DC娱乐网

一旦开战中国必败?我国著名院士批主战派,要懂得甲午战争的惨败

每当中美关系闹得剑拔弩张的时候,总有人跳出来喊打喊杀,也有人劝着点,说别太冲动。中国科学院院士何祚庥老先生曾经点名批评那

每当中美关系闹得剑拔弩张的时候,总有人跳出来喊打喊杀,也有人劝着点,说别太冲动。

中国科学院院士何祚庥老先生曾经点名批评那些主战派,说要是真跟美国干起来,中国铁定吃亏,并拉出甲午战争那段旧账来提醒大家。

院士何祚庥的直言不讳引发热议

胡锡进当时说核心利益不让步,但别跟美国全面对抗,何祚庥觉得这话说到了点子上。他在网上发文,说中国在军事科技和经济实力上跟美国比还有差距,要是硬碰硬,准没好果子吃。

为了说服人,他特意提甲午战争,说清政府当年没听李鸿章的避战建议,结果北洋水师全军覆没,国家差点亡了。他这意思很清楚,现在中国也别逞强,得学着点,避免重蹈覆辙。

这话一出口,网上主战派不干了,觉得院士太悲观,忽略了中国这些年的进步。毕竟,从军力上看,中国现在有先进导弹、隐形战机和航母编队,不是摆设。经济上,中国制造业全球第一,产业链完整,贸易战打了好几年也没趴下。

何祚庥的逻辑主要是技术决定论,他觉得高科技领域中国还在追赶阶段,比如芯片和航天某些部分,美国领先太多。现代战争打的就是科技,谁落后谁挨打。他拿甲午当例子,说清军当时舰队亚洲第一,但内部腐败,装备老旧,日本明治维新后军工突飞猛进,结果海战一打就露馅了。

他担心现在中美如果开战,中国军队也可能面临类似风险,全军覆没不是开玩笑。网友反驳说,这比喻不准,当年清朝体制烂透了,现在中国军队经过多年改革,战斗力不是一个档次。抗美援朝那会儿,中国装备更差,还不是顶住了联合国军。

总的来说,何祚庥的观点代表了部分知识分子的谨慎态度,不想看到国家冒进吃亏。但在当下舆论场,这话听起来有点泄气,很多人觉得自信点没错,中国有底气应对挑战。

甲午战争的失败根源远不止轻敌冒进

1894到1895年,中日甲午战争爆发,主要因朝鲜问题,日本想控制朝鲜,清政府派兵干预,结果开打。海战是关键,黄海海战中,北洋水师损失惨重,五艘军舰沉没,600多人阵亡,日本舰队基本无损。威海卫一战,北洋水师全灭,丁汝昌自杀。

陆战也不行,平壤战役清军大败,旅顺陷落后日军屠杀平民。最终清政府签马关条约,赔款2亿两白银,割让台湾和澎湖列岛。何祚庥说这是因为清廷没避战,导致惨败。

北洋水师表面强大,主力舰服役多年没更新,军饷被层层克扣,士兵训练松散,炮弹质量差。日本那边,明治维新后工业化飞速,军队现代化,动员能力强。战争中,日本海陆并进,情报准确,补给及时,清军内部派系斗争,情报泄露,指挥混乱。

李鸿章的避战保船策略,本想保存实力,但实际让日本掌握主动,海权一丢,陆军补给断绝。战后,清政府反思,但晚了,国家进入半殖民地时代。

何祚庥用这个比喻中美,说现在中国科技差距像当年军备差距,得小心。但批评者说,这不公平,今中国军工体系世界一流,东风导弹覆盖广,歼20战机性能顶尖。

航母辽宁舰、山东舰和福建舰都已服役。海军实力亚洲领先,能在周边海域形成拒止力。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都承认,中国军力不能低估。

经济上,中国GDP全球第二,工业门类齐全,贸易战中供应链调整迅速,没被卡死。何祚庥的技术决定论有道理,但战争不只看技术,还有动员力和意志。

抗美援朝,中国志愿军用落后装备打退美军,证明差距大也能逆转。现在中美差距远没那么悬殊,中国本土防御优势明显。何祚庥忽略了这些,单纯拿历史套现实,显得片面。

甲午教训是体制改革重要,现在中国已吸取,军队现代化进程加速,国防预算稳增。主战派不是瞎喊,而是基于实力自信。何祚庥的话提醒大家别盲目,但也得看到进步,不然容易自乱阵脚。

当今中美实力对比远非昔日可比

拉回现实,何祚庥说中美开战中国必败,这得看数据说话。中国军力这些年突飞猛进,2023年国防白皮书显示,陆军机械化,海空军信息化。火箭军东风41导弹射程远,精度高,能覆盖美本土部分。空军歼20数量上百,隐身能力强。海军航母编队巡航南海,潜艇部队安静化。

相比甲午时代,清军舰队孤立无援,现在中国有卫星导航,情报系统完善。美军虽强,但全球部署分散,太平洋链条长,供应链依赖中国。贸易战证明,美国极限施压没崩了中国,反而自己通胀高企。中国出口强劲,高铁、5G领先全球。

科技上,芯片虽有短板,但华为等企业突破,美禁令反促自主研发。地缘上,中国本土作战,后勤短,美军补给线长,易受干扰。何祚庥担心全军覆没,但现代战争更可能是局部冲突。

中国有核威慑,二炮部队战略导弹多,美不敢轻易升级。社会韧性强,疫情中全国动员,资源调配高效。相比清朝民心涣散,现在国民支持度高。抗美援朝历史证明,中国不怕强敌。

主战派不是好战,而是主张寸土不让。何祚庥支持胡锡进的中间路线,有道理,避免无谓损失。但过度悲观也不对,中国有底牌。

2025年中美谈判仍在,美方释放信号,想缓和。中国外交灵活,参与国际事务增多。院士的话是提醒,但现实中国有能力应对。甲午是警钟,但今中国已变强,不再是弱者。

评论列表

用户96xxx81
用户96xxx81 208
2025-11-20 11:18
他不是担心国家,是担心既得利益。
666666
666666 176
2025-11-20 12:17
老不死的,朝鲜战争那会我们弱不弱?打的是不是美国?有没有像甲午战争那样失败了?

蓝天 回复 11-20 16:41

hbq555 回复 11-20 16:20
甲午战争也好,抗美援朝也罢,那会的战争拼的既是武器先进性与多寡,更是在拼人的意志,现在的战争恐怕大部分拼的是军事科技实力以及经济实力!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116
2025-11-20 10:56
这个文章已不知第几次在网上了,但依网络上信息这何祚庥当死!
用户10xxx94
用户10xxx94 85
2025-11-20 12:27
典型的投降派!
ZXW
ZXW 83
2025-11-20 12:26
他姑爷司马南己经完了,是不是该轮到他了
高处不胜寒
高处不胜寒 64
2025-11-20 13:42
她妈这是什么院士???是小日本的代言人,是反动派的代人物,把她赶出中国
饮马
饮马 64
2025-11-20 12:09
还活着呢?

用户18xxx09 回复 11-20 14:09
它反中医却靠中医苟活着

用户47xxx14
用户47xxx14 62
2025-11-20 13:31
我是温和派,我的主张是,拉出来枪毙祭旗

要地不要人 回复 11-20 13:50
相当温和,我家附近的路灯常年空荡荡的

用户10xxx29
用户10xxx29 56
2025-11-20 13:26
咋能当上院士呢?还是著名。你羞死你先人!
龙勃透镜
龙勃透镜 50
2025-11-20 11:23
完全技术论的陈腔滥调。那请告诉我:抗美援朝怎么打赢的?嗯...说话...looking my eyes...
用户16xxx55
用户16xxx55 49
2025-11-20 10:04
战则危,但是忘战必亡。如何选择,要有智慧!

阿亮(东莞) 回复 11-20 12:31
战则危,要看前提条件。另外:危和机并存;畏战,一样可亡。

周玉豪 回复 11-20 10:59
所以,你是汪精卫?

董嘉轩
董嘉轩 49
2025-11-20 13:17
强烈建议国家取消院士终身制
北岸春风
北岸春风 45
2025-11-20 13:26
当代汪精卫。
onem8onedream
onem8onedream 39
2025-11-20 13:07
这种货色养他干嘛
天蓝草绿
天蓝草绿 36
2025-11-20 13:41
日本人的私生子
永不放弃
永不放弃 33
2025-11-20 13:12
这样的人还著名院士,就连幼儿园老师都不如,误人子弟,让这样的人当院士,就是中国人民的悲哀!
用户15xxx44
用户15xxx44 31
2025-11-20 13:54
清朝的专家吧
楚天目
楚天目 29
2025-11-20 13:43
汉奸言论
用户10xxx24
用户10xxx24 20
2025-11-20 14:16
北洋舰队是怎么被灭的?一开始步步退 以为这样就可以避免战争 结果是到了最后让日本人逼的退无可退 才被迫应战 但各种先机早已失去了 所以有些事情不是你一直退就能解决问题的
夏日夜空
夏日夜空 19
2025-11-20 12:56
这些人跪久了,早就没有脊梁骨。
风雨
风雨 18
2025-11-20 13:21
这蚂蚱院士白拿国家的俸禄,干卖国贼的勾当,还有人管吗
玖拾玖点玖玖玖
玖拾玖点玖玖玖 16
2025-11-20 14:25
任正非说和平是打出来的,我个人觉得是有道理的。不能像乌克兰那样逞强,但绝不能挨欺负,该出拳时速度要快,打他一拳让他的手先去捂他的脸。
AA宁静致远
AA宁静致远 15
2025-11-20 14:29
拿中国现在的实力跟甲午战争时期比 你是什么砖家?
大山
大山 12
2025-11-20 12:41
高中就知道有个院士叫何诈麻。现在才知道他这么爱蹦跶
terry
terry 9
2025-11-20 14:28
现代小型局部战争是打高技术。中大型战争打的仍然是综合国力(综合国力包含太多要素),综合国力中工业能力尤其重要。
nwt
nwt 9
2025-11-20 14:45
伤敌一千自损八百那也得干!敢战才能止战,狭路相逢勇者胜!正义必胜!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9
2025-11-20 14:35
中国早就今非昔比了,我们受了太多苦难和压迫,强大的新中国必将用一场或几场战争立威,告诉全世界我们不是好欺负的
天狼星用户xxxxxx
天狼星用户xxxxxx 9
2025-11-20 14:44
何蚂蚱还要蹦哒多久
用户18xxx16
用户18xxx16 9
2025-11-20 15:03
自古叛国多名流!
用户18xxx33
用户18xxx33 8
2025-11-20 13:41
实力是硬道理,发展是硬道理,不好战不忘战。
ABC
ABC 8
2025-11-20 13:19
何祚庥这个老是在唱衰中国!!真不知道他的脑子里有什么??要记住你是中国人!!!
用户10xxx73
用户10xxx73 7
2025-11-20 14:46
这老东西,还活着呢!
心平常自非凡
心平常自非凡 6
2025-11-20 14:08
他担心自己的养老金[捂脸哭]
用户10xxx15
用户10xxx15 6
2025-11-20 14:03
如果真的打起来,他的家人和财产才是他最关心的
三斤
三斤 6
2025-11-20 14:08
老而不死是为贼
无聊的人
无聊的人 6
2025-11-20 15:17
墙头草而已
有屎以来拉的最好
有屎以来拉的最好 6
2025-11-20 14:17
何作麻?
用户10xxx79
用户10xxx79 6
2025-11-20 14:44
我国不必急操,统一祖国领土台湾,是必选项,但是,时机选择有讲究。至于,美日挑衅,要谨慎处之,注意斗争策略,立即开战不是必选项,但是,只要是本国内务,祖国领土完整统一之战,美日若直接参战,那就迎头痛击,必先打外援!
用户13xxx07
用户13xxx07 6
2025-11-20 13:53
不冒进但不能怯战,中国军队缺的实战经验,要多进行实战演习。
建军果业
建军果业 5
2025-11-20 14:36
老而不死谓之贼,跪地求饶可免死?!
用户10xxx39
用户10xxx39 5
2025-11-20 14:00
畏战必危!何先生喜欢作洋人!
美C
美C 5
2025-11-20 14:25
书呆子吃太饱了!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5
2025-11-20 16:25
软骨头
无所事事
无所事事 5
2025-11-20 13:51
早点入土为安。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5
2025-11-20 15:10
战争是最后的选择,要在战略上重视敌人,在战术上邈视敌人。
agui
agui 5
2025-11-20 14:08
拉出去炮决
用户11xxx40
用户11xxx40 5
2025-11-20 14:27
当初抗美援朝呢,叫兽
若如初见
若如初见 5
2025-11-20 15:14
他只是缩头乌龟。没资格说这些
用户13xxx86
用户13xxx86 5
2025-11-20 14:36
这个人死了没
Allies
Allies 5
2025-11-20 14:31
看看东风快递覆盖范围,再说吧
许永祥
许永祥 5
2025-11-20 15:00
战争拼的是国力,是人民决胜信心,当年甲午海战,中国再坚持坚持,甚至几天,日本就自己撑不住了,日本是举全国之力赌战局,知道了当时大清的底线才借坡下驴的,如果没有内奸,甲午结局如何还不一定呢。
用户10xxx24
用户10xxx24 5
2025-11-20 13:44
学东西学傻了吧,美国不敢给中国全面开战,他害怕俄罗斯背后偷袭把他从地球第一大国拉下来
平常人
平常人 5
2025-11-20 16:27
祚庥,这个名字就是逃避派。 祚,逃避,保佑的意思。 庥,隐蔽,躲藏的意思。 名字就是懦弱,躲避现实,怕死的人。
机械钣金加工-全丰
机械钣金加工-全丰 5
2025-11-20 14:29
一句国骂送给他
蓝色忧郁
蓝色忧郁 5
2025-11-20 14:04
说句实话,中国和美国打谁都沾不到便宜,到最后两败俱伤,因为现在有核武器!!
想你飞飞
想你飞飞 5
2025-11-20 14:17
该出手时必出手!
Mary
Mary 5
2025-11-20 14:26
中国不是要打到美国去,而是在近海跟美国的军舰打,还是有优势的。
今夜无眠
今夜无眠 4
2025-11-20 12:30
[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彬彬
彬彬 4
2025-11-20 14:59
按他这么说当年抗美援朝是必败咯。技术差距不是决定性因素,是人。
渔者当歌
渔者当歌 4
2025-11-20 14:40
开始还以为他真懂点历史呢,还把李鸿章摆出来,民族气节没有的软骨头,就差点没跟上秦桧了。
波尔多
波尔多 4
2025-11-20 14:46
似乎在帮美国威胁我龙国,真是无语。
用户10xxx59
用户10xxx59 4
2025-11-20 14:58
小心小心再小心,大意失荆州。
季晓东
季晓东 4
2025-11-20 15:07
这个院士是投降派
用户29xxx07
用户29xxx07 4
2025-11-20 14:39
应该没收他全家资产让他去流浪和狗争食。李鸿章似人才
用户98xxx47
用户98xxx47 4
2025-11-20 15:26
咋还活着了呢
用户11xxx19
用户11xxx19 4
2025-11-20 14:29
老鸡膀子
庚子年
庚子年 4
2025-11-20 14:06
98岁高龄了还说出这样的话!
咖啡煙味
咖啡煙味 4
2025-11-20 15:10
只是干起来 他的利益冇了而已…
7-1-7康
7-1-7康 4
2025-11-20 15:14
何院士是搞科技的,不是军事人才。
路人甲
路人甲 4
2025-11-20 13:26
按照实事求是和没有实践就没有发言权来说,这个人是军人?国防?军工体系?
摘下金箍
摘下金箍 4
2025-11-20 15:33
这是诈尸了?
噼里啪啦
噼里啪啦 4
2025-11-20 13:38
这种人吃的是老本。专注于自己的专业就行了,不要不懂装懂。
用户11xxx70
用户11xxx70 4
2025-11-20 14:38
建议出实名投票是否开战,投是的优先参军我看看还有多少
曾经沧海
曾经沧海 4
2025-11-20 14:57
抗美援朝怎么打的
紫色雪
紫色雪 4
2025-11-20 14:33
愚腐恐美,还活在20年前的往昔年代,没有“脊梁”的文化人。
用户11xxx64
用户11xxx64 4
2025-11-20 14:45
这老头每当国家或周边有被大家关注的大事情发生的时候,他都出来刷存在感!不知为何????
时光々已老
时光々已老 4
2025-11-20 16:33
你们这些主战派太保守了,我是主核派
面多了灌水
面多了灌水 4
2025-11-20 16:27
这货当年跟在两弹元勋后面打打下手,现在靠活得长都成精了
用户11xxx68
用户11xxx68 4
2025-11-20 14:24
你以为和平是妥协的产物❓不!它是敢于斗争的结果!!!!c
云中飞
云中飞 4
2025-11-20 15:12
战当然要知己知彼,了解彻底才可一战,至于战日本,小事,关键是美国,不过美国目前也没有把握完全可以战胜中国。
许愿池里的王八
许愿池里的王八 4
2025-11-20 14:12
你说甲午战争,怎么不提抗美援朝?甲午海战是清政府在打,抗美援朝是新中国在打,能一样吗?就像你这逼玩意,顶着院士头衔要啥啥没有,你看看袁老?看看杨振宁?
蓝色梦想
蓝色梦想 4
2025-11-20 13:34
瓜娃子
本色视觉_狼牙
本色视觉_狼牙 4
2025-11-20 14:35
抗美援朝就是最好的例子!那时我们用最低略的装备照样打的以美帝为首的联合国军,不能总是一味的隐忍!现在我们不仅武器装备上升了不少,更有毛主席思想的武装!要胆敢打击一切来犯之敌!!保卫山河壮我国威!!!
泉山美树
泉山美树 4
2025-11-20 14:33
任何时候中国不挑事,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坚持底线就好。都别嗐咧咧。犯我头上,不能打也得打。
人本
人本 4
2025-11-20 15:13
老而不死是为贼,何老贼
今夜无眠
今夜无眠 3
2025-11-20 12:30
[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用户10xxx15
用户10xxx15 3
2025-11-20 14:05
都亡了一百年了,还有人活在大清吗?
用户85xxx13
用户85xxx13 3
2025-11-20 15:31
这个是不是日本汉江
用户10xxx88
用户10xxx88 3
2025-11-20 13:36
没有站起来的人
老顽童
老顽童 3
2025-11-20 16:48
这货一定有问题 深挖
田野清茶
田野清茶 3
2025-11-20 13:35
老糊涂了吧
用户94xxx40
用户94xxx40 3
2025-11-20 15:11
又是这个家伙,这家伙死一万次都不够
有缘人
有缘人 3
2025-11-20 15:43
名字有点像蚂蚱
一帆风顺
一帆风顺 3
2025-11-20 15:07
他是间谍吧,怕战派,怕影响他的财路!
有阳光就灿烂
有阳光就灿烂 3
2025-11-20 15:21
他的理论归根结底就是一战败,战战败的结论。
鲜明
鲜明 3
2025-11-20 14:27
日本要打来,你不想打,日本同意吗,?舍命的干就是了。全部舍命陪日本干,中华可以输,但是要先干死日本
沧海一声笑
沧海一声笑 3
2025-11-20 16:20
老家伙你可以去见溥仪了
低调开心
低调开心 3
2025-11-20 17:04
动摇军心者,按通敌罪论处
用户10xxx23
用户10xxx23 3
2025-11-20 15:42
保家卫国,有些战争不得不打
用户10xxx29
用户10xxx29 3
2025-11-20 17:02
她有子女在米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