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娱乐网

【烧友点兵】第二期 EvoAria Evo One铜/钛版 超旗舰播放器

开头先感谢云南发烧友周律师借来的两台正式版Evo One播放器。这次的点兵其实更多的是满足烧友们“看热闹”的一个需求,因

开头先感谢云南发烧友周律师借来的两台正式版Evo One播放器。这次的点兵其实更多的是满足烧友们“看热闹”的一个需求,因为EvoAria的这两台播放器是售罄状态,二级市场也有不少人在炒价格,所以不存在营销需求,老梁跑了那么多次展会其实也有一方面的原因是混混脸熟、和客户们线下见面交流交流,样机摆在那儿,听完喜欢也没招,问就是卖完了。品牌历史我在这里就不多作展开了,从当年的钢板梁到现在的佛系梁,老梁这个人在我心里虽然仍是一个心直口快的老大哥,但身上已经没有了当年“怼怼梁”的气质,中年创业背后的不易只有他自己清楚,但从目前的销售成绩来说,EvoAria这个品牌也算是实打实迎来了一波开门红,具备很好的发展苗头。

这篇文章不会对Evo One的一些配置信息、包括什么外观操控之类的做太详细的描述,大家感兴趣的话可以移步官方查看,主要以个人的主观视角体验为主,写一些稍稍宏观层面的感想。

关于播放器换壳这个事儿并不新鲜,但上来直接就给你俩版本的倒是稀罕事儿了,Evo One的铜板和钛版并非单纯的换壳关系,而是在硬件配置上都做出了区别,他们也充分利用了外壳的声学特性来做针对性的调教、并且在官方层面对声音的特性做了解读来方便用户选购。铜版的机器具备接地强屏蔽、降外部电磁干扰和极低阻抗路径 特性,在模拟电路设计过程中发挥了其极低阻抗路径并通过沉金定阻(沉金 PCB + 定阻输出)的工艺要求来提升了铜版的动态响应;而钛版在外壳方面没有铜那么原始的金属质感,表层的PVD工艺反而带来了一些丝滑温润的触感,官方描述是银白色,但实物会有一些偏蓝,且在模拟信号差分放大的电路设计中,对所有的电源、地线和信号进行完全等长比的设计,声音可以带来极强的稳定性与通透舒展的特性。而在官方的主观声音描述里,钛与铜版的声音区别也基本上与坊间所传的区别是比较接近的,甚至带着一些对这两种材料的“刻板印象”,比如钛版就是两端延展好、通透、层次佳,而铜版则泛音丰富、低频质感好等等,不过本文我也会用我自己的主观视角来聊聊他们的音色区别。

外观上我其实很难说这两台我到底更喜欢哪个,因为作为一台四万多的播放器而言,我对两个版本的外壳做工质感都谈不上满意,还是缺了一些“贵气”的感觉,这方面还是隔壁友商有明显的优势,当然我说的并不是凯音。两台机身的外观区别除了材料以外,旋钮的设计也有所不同,包括侧边栏的部分也并非完全一致的视觉观感,钛版的看起来更“透”一些,但铜版的格栅棱角感更强。接口除了3.5与4.4以外,还包括两个独立的USB-C和I2S输出接口,对台机用户来说Evo One可以给你省掉一个高品质转盘的钱,而且毕竟本身还是海贝打造的开放式安卓智能系统与软件,在使用体验上还是非常优秀的、属于行业第一梯队水准。

你能够在Evo One铜身上看到很多有关于N30LE的痕迹,这个事儿没什么好避讳的,本身就出自同样的研发人员之手,而肉眼可见的一些硬件配置也用上了现阶段最顶级的用料,比如用了4颗AK4499EXEQ与2颗4191EQ作为解码核心,放大电路则是全对称全差分全分立架构,乾龙盛的QH1台放同款的MUSES72320模拟音量芯片、以及传奇耳放芯片AD8620ARZ。其实这些东西都是Evo One身上不值一提的“表面配置”,只是对于发烧友这个圈子来说,机器一旦卖的贵了,厂商必然需要堆一些“看起来贵”的IC元件,即便业内人士人人都知道模拟电路的设计以及海量的电容电阻选型对声音的“好听”影响比这些表面配置更高,但这样的做法也早就是业界通用的习惯,不然那些看DAC评声音、论成本的键盘党们可不会在口头上放过EvoAria。

比起硬件配置上的东西,Evo One上的很多声音特性更吸引我,其中自然是包括核心优势之一的电子管放大电路,但机器本身是搭载了2套Hybird前胆后石与1套Transistor纯石架构,所以不论你是选择哪种声音方案,出来的声音素质几乎是平等的、没有落差的,尤其是不需要担心混合模式或者胆机模式下的声音素质劣化的问题,此外还有A、AB类双工作模式与Non-NFB、NFB架构可供切换,在输出的能效上也有P、P+、DC Turbo三种功率模式,只是一般即便推头戴式的产品我也很少用的上P+及以上的输出模式,因为Evo One的推力给我的感觉就是,它输出的是“平缓且均匀的水流”,但背后蕴藏的能量储备则是“瀑布”级别,对大动态、复杂场景的响应能力随叫随到,非常的从容。如果说隔壁的LP6Ti是一种“强审美输出式的调音表达”,那Evo One则主打一个“包罗万象的耳机匹配度”,不会需要担心过推或者声音高频攻击性太强的问题。

就以我个人而言,我常听的模式是中增益+Power P+混合架构+Velvet电子管音色+L电压+Class A放大+Non-NFB,这个模式下推大部分入耳式耳机时可以做到非常线性平滑的能量感、高密度但又在听感上有轻盈度,Non-NFB可以带来很权威感的大动态,Class A又与其做到了很好的互补,不论是推极致开阔华丽的Faith U1000、还是极致注重结像精度的Noble VKRP、又或者具备震撼低频感染力的NG 天空之城,包括老梁自己也很喜欢的SeeApex 莫比乌斯,我在切换这些耳机试听时基本上不需要考虑更改设置就可以获得我非常喜欢的音色,且这个设置对两台机器都是适用的。而我作为在听人声时更有HuFi佬属性的用户,有时候会选择关闭NFB、打开倒纯胆模式再结合低增益去听,可以让整个的声音从棱角到能量都“软化”一些,更适合去听听口水一些的、编曲不那么复杂的流行人声曲目。

Evo One的声音从风评来看基本上绝大部分还是以好评为主,而且消费者愿意花四万多买这么一台机器,往小了说是产品本身足够争气,往大了说我觉得其实HiFi行业的审美是在进步的,至少说在播放器这个领域里,EvoAria并不需要做一个土炮声底、做什么特别炸裂的频段增益,就可以获得口碑与商业上的双重成功,这一点与耳机行业还不太一样——几万块的耳塞里牛鬼蛇神可实在是太多了,其中还不乏声音又土又烂还被不少人追捧的,能够在宏观素质与微观细节质感上双双做好的耳塞微乎其微,但Evo One则是把这两点兼顾的很完美,我想这也是超旗舰播放器准入门槛比耳塞要高的多的原因吧。像20、21年行情最景气、最蓬勃的时候,什么人来做耳机都能分一杯羹,但播放器品牌至今为止还是只有那几张熟悉的面孔,所以这里给到一个很主观、很私人化的结论,就是凭着我对老梁的了解,我就没怀疑过Evo One的产品力,声音的好也是预期之内的好。

而在素质层面,我对Evo One最满意的其实还是它对密度与空间感的处理方式,其中密度这个事儿,很多品牌都不懂得“过犹不及”的道理,这个东西高到一定阈值以后、再拔高的话就可能是属于负面听感,这也是为什么我一直是喜欢P6系列要大于LP6系列,这也是为什么我觉得N82听起来不那么自然,因为高密度一定需要与透明度、开阔的声场、适度的宽松感同时并存才能够成为一个正面的听感提升。而在密度方面,很多时候如果去听一些Solo类的器乐,我是觉得钛版的密度更高,但随着更仔细地分析更多的音乐类型后,我会发现铜版因为有着更好的松弛感与更明确的泛音行程、且人声的形体感边缘稍稍散一点,所以密度的呈现能够给人一种“化开”的感觉。声场是我觉得近乎无懈可击的地方,尤其是完美满足我对纵深的需求,能够呈现出很深邃的舞台感、且略有一定的混响发散感,对于喜欢听古典或者Live录音的用户而言,不论哪个版本的Evo One,都是当前的T0级别。

当初在展会上试听的时候,我几乎是一耳朵讲出了二者的区别(虽然老梁说我听的不准),但是在私底下基于完全控制变量的基础上去听两个产品时,我对一些结论的表达反而是更谨慎了。首先,我知道一些凯音老用户可能会脑补一下二者近似于N8铜与N8黑的区别,或者说N30LE标准版和N30LE套装版的区别,那我只能说,非也非也。二者的声音框架其实几乎完全一致,有区别的地方非常的微妙,而且听的越久我反而觉得区别越小。当初因为铜版的订单量偏多,老梁也很卖力推销钛版,现在回想起来他还真不完全出于私心,而是二者的区别并没有想像的那么大。

首先在韵味这事儿上,包括人声,我个人是更喜欢铜版。铜版的声音在中频有些钛版所不具备的弥散感,人声的喉音部分有一定的颗粒感修饰,像听陈奕迅或者宇多田光这种喉音很有辨识度的嗓音,铜版的好听几乎是毋庸置疑的,但我前文的意思是,这个事儿本身也挑歌手的音色。像宇多田光这样的女歌手自带强烈的喉腔底色,喉音不脱腔,不是纯头声飘上去,而是喉腔挂住、带底色往上走,贯穿下来的气声细节与颗粒感,能够被Evo One铜版给110%地反馈出来,甚至有一种比她真实的声线还要好听的质感。而钛版去听倒不是不好听,只是如果把人声的各个细节拆开来,钛版的声音更讲究一个五边形战士的表达方式,对不同部分的细节呈现的都较为平衡、克制,但也是好听的那种克制,比如你要是喜欢听亚洲系的甜美女声、以及类似于张信哲、张雨生那样干净的声线,钛版的这种清澈到底的人声质感显然是更为有毒性的。

器乐的表现其实就更微妙了,因为我觉得铜更有辨识度、但钛却更加的细腻、富有控制力。我的这个结论可能与你们听到的相反,但这是我的真实想法。其实二者的低频表达方式很接近,但是在高频、极高频这块,我本以为会是铜的声音更暗、更润泽平滑一些,但事实上显然是钛版的高频线性度做的更好、器乐有光泽但是又不会在基音的部分刻意拔亮。同样是搭配索尼MV1这副耳机用单端的高增益、P+功率、晶体管模式来驱动,熟悉它的人应该知道MV1的极高频是有一个明显的峰值的、齿音也保留的较多,但钛版对MV1呈现出了更强的掌控力、高频在能够打开延展度的前提下表现出了更为富有空气感的声音、齿音也更柔和,铜版则是反常地呈现出了一些刺激感、细节的“刻画感”,齿音的亮度也更强。当然了,如果你和我得出不一样的结论,也可能是我们搭配的耳机不同、音源不同、机器设置不同、乃至机器的个体差异等等。坊间也有人说正式版的机器不如样机好听,这个事儿我觉得首先当然是排除更改方案、用料的事,因为没必要,但作为一个有A类、有两套胆放方案、且有海量电容电阻的机器,元器件的匹配带来的差异与热机状态必然是会带来听感差异的,展会的样机也必然早就被煲透了,我在热机半H以后会感觉到声音状态的提升,即便是晶体管模式下也同样如此,能够带来更少的毛刺、更好的润泽度与流畅感。

我在写乐彼七周年的评测的时候,说过一个一口气得罪很多品牌的暴论,当时我讲,现在大家没把播放器定到四万块以上,是因为做不出和LP6Ti一个水平的产品。但现在有了,EvoAria带来了一个素质T0级别的产品,而且还有着顶级的硬件Soc、大屏幕、成熟的系统以及更高的可玩性、更广阔的的耳机搭配能力。如果要我说遗憾的话我认为是两点,一个是它的工业设计与做工档次我觉得还不算顶级、至少与它的售价和如此出色的声音能力比,不是一个匹配的水准;第二点在于,Evo One的好听是一个极致的堆料以及经验主义的产品,是圈内顶级的老研发人员们靠着自己多年的积累、对元器件的选型、用教科书一样的模拟电路去“搭建”了一套顶级的框架、同时再用自己的耳朵一步一步把它调到最大化程度的“悦耳”。但我是一个崇尚技术力的人,我很希望老梁在未来的产品里能够让我们看到更多全新的、更有开创新的技术,当然了,我不是搞技术的、我说的也不一定对,但我是觉得Evo One硬件层面的“外在卖点”还差点意思。抛开一切其它条件,“唯结果论”的角度上讲,Evo One的两台产品足够顶尖、足够的好听,而且这一切建立在开放式安卓的、好用又流畅的系统上,这样顶尖的声音会更有意义、更有吸引用户买单的理由——这一点就能够看到这个品牌不妥协的创业基因,可敬、可贵、也更值得让用户期待他们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