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电商应该怎么定价,得从消费者的角度,从平台的角度,从小二的角度,从自身的角度去综合考虑。

每个平台传递给消费者的印象是不同的,虽然他们人群上有很大的重叠,但大家的行为动机传递到消费行为上区别是很大的。比如买显卡,我会优先京东,它贵一些我也能接受,不是它没缺点,“二手东”这个梗绝非空穴来风,但平台在这边面的努力也是有目共睹,相比之下,在这种产品上我愿意选择多相信它。
而拼多多,即便是百亿补贴品牌旗舰店我也会多思考一下。不是它没好东西,多多上性价比高的东西非常多,我是商家,也是它是忠实买家。
但我的经验告诉我,有些东西它真的是有区别的。比如下面这个,给我妈买的鱼肝油,链接的图片一模一样,但到手那质感、观感和我在药店买的就是不一样。

左边是多多版,右边是药店版
所以,在不同平台,消费者接受的高低价是不一样的,这取决于平台的算法偏好。
比如做拼多多,我的经验是:毛利润率50%以下,超过50%的几乎没转化率。那ROI预设值该设多少?最早期的时候,我的诉求是多少,我就会设多少,后来我会按1.5倍去设,而现在,建议你们按保本ROI的2倍去定。那也许是你能续存的参数。
比如5块钱的成本(货+运费),定价8.5,理论上的保本ROI约为2.43,那你开推广的话得预设4.86,即2倍保本ROI,跑得动就跑,跑不动的话说明这个定价在该条链接上不值得你花大力气去优化。

现在网上有些搬别人老教程教你按1.5倍设置,说实话,不是什么好东西[强]!
按1.5倍设置3.65,实际跑出来大概是3.1(按预设值*0.85算就可以了),3.1的投产比,广告费率为32.26%,你毛利率才多少?(8.5-5)/8.5=41.12%,除去广告费率就剩8.86%。这8.86%你以为都是你的?你退货算了吗?各种技术费要吧!你的人工场地成本要钱吧?发票要吧?……也就是说剩下这不到9个点的毛利,你要承担这全部!算你5%就行了。剩不到4个点,你有做的必要吗?

你说,那我按3倍4倍设好了!平台不是要广告费吗?给它就是了!
也不行!因为当你ROI超过5时,多数类目系统大概率会给你的链接设限,最直观的就是数值标黄提醒你!平台的意思很明确,你出价太少了,广告池的流量你不配拥有!哪怕你的产品质量分很高!
在多多,当下的算法更偏好稳定的链接,所谓的稳定是指它在你这里的产出稳定。那种今天一单给10块,明天1单出2块的,它是不会加权重的。但以前不是,早期GMV权重占比高时,大额单是能推着链接向上跑的,而现在,大额单后可能会掉曝光!

个人经验,不论过去,现在,还是以后,最合理且迎合各大平台算法偏好的投产比,应该在3-5之间。
那我定高价,小于3行吗?我玩高价强付费。现在确实有很多人在教这一套玩法。但转化率很低的,这种出价你只能卖给个别冤种,适合一些特殊类目。你懂的!系统会拿你的高额花费来打泛流量,把你当开荒牛使!其结果就是你的链接基本只会越跑越烂,如果是以前提投产能走得通的话,它倒还是可以做些布局。但现在的多多你投产比几乎是十动九死。所以,也许更好的做法是:只跑一阶段,每条捡几单就走。

再从我们自身角度,现在大环境竞争确实恶劣,有些工厂为了保持开工,亏也得让机器开着,这样一层传一层,市场真的是卷到死。
如果你应对卷的方式也是一起加入的话,最好掂量掂量自己啥体量。我做这行近十年,见过太多风风火火进来,灰溜溜跑的!见过很多自以为是,最后夹着尾巴逃的。剩下来的基本就两类人,一种是把价格战打到极致的,大有舍我其谁姿态的!另一种是苟活着,老老实实看品测品搬砖,甘心干苦力的。

拼多多上做3-5的ROI是什么概念,大概就是平台拿20-30%,你拿10-20%,你承担完所有余下的,大概留到手里剩5-8%个点吧[流泪]。
写在末尾:几天前朋友说上面☝️最近呼吁合理的利润分配。问我怎么看,是不是电商要开始好做了?[流泪]我说什么是合理?要么定个数,要么就别整天扯大旗!几年了!年年都在说要规范这个监督那个,结果呢?哪年好转过!平台有些规则明面上没摆开,暗地里大于王法早不是什么稀奇事儿了。试问一个平台在海外干几千亿,九成的供应商来自国内的!趴在账期上的资金高达几百上千亿!如果,我是说如果,如果哪天有谁要铲了它们,你说海外那些money追得回来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