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娱乐网

燃油车全面淘汰后,电动车用车成本会暴涨吗?真相颠覆所有人认知

任何工业产品的价格只会越来越便宜,越来越贵的工业产品,我是没见过,如果有,你举个例子驳倒我,注意我说的是工业产品。手机刚

任何工业产品的价格只会越来越便宜,越来越贵的工业产品,我是没见过,如果有,你举个例子驳倒我,注意我说的是工业产品。

手机刚进入国内时(八九十年代),还是大哥大,像砖头一样,卖你两三万,还要交入网费和开户费,落地价要3~5万,功能只能打电话,没有液晶屏,没有来电显示,连信息都不能发。

八九十年代,万元户都是稀奇,相当于现在的一百万,当时工人工资是三五百块钱一个月,普通人根本就买不起。

现在手机多少钱,多少功能,不用我说了吧。

1996年,本田思域1.5L自动挡售价28.5万元,雅阁2.2EXI售价39.8万元。

2026年,本田思域9.79~17.99万元,雅阁17.98~21.48万元。

30年时间,功能增加了无数,价格却降了差不多一半。

你以为是资本家仁慈,其实并不是。

工业产品的生产,一直就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成本会越来越低,由于竞争的加剧,买方市场的约束,价格也会越来越低。

30年前的人工、物流、物价等各方面的成本都比现在低得多,但价格却比现在高得多。

30年前卖车是暴利,现在卖车是薄利。

油车是这样,电车也一样。

电车刚出来的时候,各方面成本都比较高,多数新势力车企亏本,只有少数车企能盈利。

其中的原因就是销量不足以带来规模化生产,只有规模化生产才能摊低成本,按情况来说,一款车卖出30万辆才能赢利。

对于车企来说,成本不仅仅是车上的零件,还包括厂房租金、研发成本、销售成本、质保成本,都要靠销量来降低。

比如说车企投入研发资金100亿,建设厂房100亿,这些钱都要靠卖车摊低成本,必须要有规模效应,这也是当前电车价格偏高的原因。

比亚迪、特斯拉这些车企是盈利的,而且他们还能带头降价,就是因为他们有规模效应,有销量支撑,能够降低成本,那些亏本车企为了保持销量,也只能跟着降价,即使亏本也没有办法,没有销量,更不能盈利。

现阶段的电车在汽车工业方面来说,还是处于初级阶段,企业成本居高不下,但是价格又不能卖贵,卖贵了消费者不买帐,卖便宜了企业亏本。

部分传统车企就因为电动汽车亏本而砍掉了生产线。

从长远来说,电动汽车的价格一样会下降,使用成本也会下降的。

比如说动力电池,刚出来的时候多贵啊,动不动十几万一个,现在虽然也不便宜,但是比刚出来的时候便宜多了。

2015年60度电的磷酸铁锂电池价格是16.8 万元,2026年同款60度磷酸铁锂仅3.6万元,11年时间降价幅度80%。

10年后,电池价格还会更低,甚至可能都不到1万元。

就算固态电池出来,刚开始也会很贵,甚至比液态电池还要贵,但是10年后,价格也会特别便宜,这也是工业化生产导致的成本下降。

现在电动汽车身上的激光雷达也比较贵,一颗差不多万把块钱,我相信10年后,有可能就是千把块钱。

很多人担心电动汽车取代油车之后,使用成本会变得很高,实际上是杞人忧天。

电动汽车的成本包括但不限于以下:电费、保险费、维修费、保养费。

电费不可能大规模涨价的,只会越来越便宜。

电动汽车永远是晚上充电比白天充电多,晚上可以把发出来多余用不掉的电,给电动汽车充电,这些电不用,就得浪费,电动汽车用了,就会让发电企业的成本下降,怎么会涨价呢?

电车越多,电费越便宜。

火电无论是装机容量还是发电量,都大幅下降,以2025年数据,火电发电量占比51.5%,装机容量占比32.4%。

发电量是上了规模才统计,如果把那些没上规模的发电也算上,火电发电占比不足50%,火电发电量下降,就预示的发电成本的降低,新能源发电大多成本比火电低。

用电需求越大,发电量就越大,电的价格就会越低。

不要怀疑中国的发电能力,核聚变发电商业化成功的话,电就是白菜价,中国也是人类社会唯一的电力帝国。

无论从哪一个方面来说,电都不可能涨价。民用电多少年没涨了?

只要有家充私桩的,充电价格都是民用电,平均下来几分钱一公里,用车成本是油车的十分之一。

再说保险费,电车的保险确实比油车高一点,极个别车型高很多,大多数车型高几百块钱,部分车型跟油车相差无几。

为什么保险贵?

因为数量少,电动汽车都是刚出来不久的车型,最长的有十年,配件的价格跟规模化生产息息相关,保有量越大,配件维修价格越低。

油车刚进入中国时,维修费和保险费也不便宜,油车现在的便宜,是几十年发展得来的,电车如果经历过同样的发展年限,一样不会贵。

至于保养,电车比油车便宜,因为保养的项目少,将来也会更便宜。

有人说养路费加到电车身上,成本就会增加,当年油车的养路费一年都不到一千块钱,即使加到电车身上,能有几个钱,况且还是多少年之后的事了?别看现在叫得响,三五年内,电车不可能加养路费的。

电车完全取代油车之后,成本只会越来越低,不会越来越高,这跟手机、家电等工业产品是一样的性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