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对标《29岁时的人生优先事项》以及《36岁时,哪些事项更优先?》,每个岁数上的风景都是不一样的,尤其个人纵向比较时。横向来参照同学、发小等同龄人时,你会发现每个25岁的人其个体情况当然也完全不同。
我们先小结共性知识,才能避免大的弯路,再根据个人优劣势去扬长避短,方可找到适合自己的捷径。路在脚下,虽任重道远,但事在人为。尽管成事在天,但谋事还是在人的,原理见《既然成事在天,为何还须谋事在人?》。在谋划的过程中,人的主观能动性可以将事情的结果,往有利于自身的方向倾斜。
岁数越往后你越容易知道,都说成功在于细节,确实正是年轻时连续几次微小且不经意的选择,使得中年尤其老年时的生活境况大不一样。说得直接一点,同龄人在年老时的资产数额,当然是完全不同的。
我们只有走好自己的职业人生,才能在85岁咽气前有家人、晚辈、亲友和医护人员围坐着关怀,惋惜我们的离去。留在人间的最后一刻,也是自己的资产最多的时候,这点你要重视并想办法达成,否则到了那一刻你悔之晚矣。
如果你完全没有职业规划甚至规划错误,则在25岁时看起来大家都差不多,30岁就大不同了,35岁时同学大多是你的2倍收入,40岁你失业多时就得去做完全改行换岗的体力活了,50岁收入只有同龄人的一小半,60岁几无退休金的你只能剥削子女,70岁你将成为孤家寡人......
此后你茕茕孑立、领补助甚至拾荒为生,看起来是你不与人交往,其实是晚辈都不来看望你、你的财产几乎为零、有病不治,就别担心85、95岁了,很可能75都活不到。临了也别想着子孙绕膝或亲友、医护绕床了,而是郁郁而终。甚至死了好几天才被发现,因为邻居闻到了臭味。

近几年我一直抽空在看望长辈们,大部分有血缘关系,长辈的配偶也是长辈。他们经历了甚至自1923年开始的人生,每个人都是一个精彩的故事,历时百年,都可以拍成电影。《百年孤独》写了好几代人,之所以写成史诗般的长篇,是因为百年足够长。
每个人生也接近百年,历经多个时代,不同的生活环境,面对迥异的政策,你的社会地位不断变化,所面对的物不是、人也非,唯一不变的是你在把握自己的人生。这也是我一直劝说大家多考虑自己的原因,凡事多以自己为中心来考虑准不会错,你是自己的主心骨。你在这个世界上唯一能共情的人,可能就是你自己,所以叫寡人、孤。
会当凌绝顶,才能一览众山小。但在岁月的阶梯中,不同岁数上做不同的事情,你的年龄并不会因为你的挥霍、后悔就不再攀升。在自身的岁月长河中,你是全程唯一不变的主角,其他人大多是匆匆过客。很多群友、星友和读者,对于一个完全正确且有利于自己的事情,老来问我“要不要做?”我觉得做了就是、不需要犹豫,我都提醒对方“你的人生只有一次。”
那么多老人,风烛残年,其实就是在等待死亡的来临,你也会有这么一天。在这个时刻来临之前,只要你还清醒,你都会不断回忆过去,回顾你的这一生。拿出经典的桥段,也许你可以想到《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但面对自己的生命你可能更应该思考《我的人生是怎样炼成的》。你要做自己的主人,你的人生能对话的主要就是自己。面对生命个体七八十年的共性长度,你该如何避免每一天都在重复昨天的自己呢?
我们要侧重生命的质量与意义,在有限的岁数中投身于自己更加有价值的人生,这才可以让你在终老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不为碌碌无为而羞愧。很多人虚度光阴,不断挥霍青春,却在30岁出头、35岁、38岁、42岁、48岁甚至55岁时来说自己很迷茫,真的让人为之遗憾。
今天我们站在25岁的视角,来看人生的设计,如何才能少走弯路,至少给此时的人生事项做个排序。说起来25岁还年轻,人生有很多选择,其实不然,没有平行时空,无论怎样选择,人生都只有一次,来不及后悔。每一步都很重要,每个岁数也是。

“幽哥,我是二线专科农村独生女,现在央企外包岗月薪4000不到,不过工作量不大。”
信息含量比较大,这位星友第一学历大专,毕业大概三四年了。她20岁就进群了,所以她对我的职场理论相对还是了解的。但是她喜欢改良后去执行,也不是说她自认为聪明,而是她想适当试错,试出一个不走太大弯路却也不需要那么激烈和吃苦的人生。
首先,农村独生女,应该改写命运,去城里。比如老家是娄底农村,她应该请父母帮她在娄底城里或者工作所在地的二线城市买一套房。但是她没有这个悟性,而且父母也才50岁上下,都不会听她的。
其次,第一学历大专,25岁是来得及提升学历,包括去国外读个一年制硕士的。她虽然没有放弃学历提升但是有限执行,不是信息闭塞,而是她不想吃学习的苦。她觉得既然不去一线城市,那么拿硕士就用处不大、考本科也没必要。5年前她就一直来提问了,开头常见这句“二线专科农村独生女”,先亮明身份,5年后她提问仍然会如此开头。
除了独生女,其他条件都是可以改变的。她这里的“二线”是说的城市,即省会长沙。大专是在长沙读的,毕业后她自然在长沙这个二线城市工作。她提及二线,是为了跟老家的四线甚至十八线做区别。“专科”当然也是可以改变的,只是她不愿变,并将这个后天可变量等同于了先天的不可变量,已经跟“独生女”处于同一固化条件了。
第三,出身在农村,说明父母在农村生活,父母并没有能够在1990-2020年的中国经济发展的黄金岁月,离开农村进入城里。她也默认自己的出身,但是她好歹比父母“先进”了一点,她进城了,她来到了长沙。这里谈不上“津津乐道”,但她有些自夸,觉得自己比父母更高明。
最后看“央企”。对于独生女的职业道路,她当然知道老家体制内为最优解,其次是去一线大城市赚高工资,显然这俩道路都被她抛弃了。她更不想去异地小城市受苦,大城市的体制内她知道更无法进入。长沙的体制内也很难,她考也考不进,甚至都没有资格报考,但又特别想摆脱老家体制外工资低且颠沛流离的宿命,最终她找到了“老家省会半体制内”这条折中之路。
所以,看起来她进了长沙的央企外包岗位,月薪4000是无心为之,其实是她5年来在长沙多次失业+求职后,反复验证和试错才得出的结果,算验证之后的最合适的工作,她也强调了工作量不大,这是让她开心的地方。

“看你文章水了本科今年毕业。幽哥哥现在25岁,去大城市考公考研感觉自己不占优势,毕业近四年,被社会毒打,钱难挣屎难吃,看了你的文章少走了点弯路,现在还是非常迷茫每天浑浑噩噩,不知道职业和人生该怎么发展。”
这里交代水本了,其实她大专三年级就进群了,一句话总结就是,学了不少职业思维和求职技能,但囿于自己的认知和想偷懒的思维,也被父母道德绑架不准出省,最终才走上了央企外包岗,这样一个多方利益平衡的职业道路。
迷茫、浑浑噩噩、不知道职业如何发展、担心人生该怎么发展,这些都是她的明知故问。
显然她是没那么迷茫的,她知道省会央企外包岗,属于穷得稳定。下一步她最该找父母哭穷,甚至哭闹,希望父母支持自己在长沙买套房。显然她自己没能力首付,也不愿意背负房贷,但她好面子不好意思要。首付也不敢问父母要,因为她不想也没能力承担贷款部分。
浑浑噩噩,这是工作量不大所致。央企的外包岗大致是个文员工作,平时不忙,有时间思考,但她不思考,这就变成了浑浑噩噩的感觉。
担心职业发展,央企外包岗是没得发展的,本身就是文员、助理的临时性工作。想职业有得发展的话,就不该来,也早该考公、考编、去一线城市、提升学历甚至留学去了。
不知道人生该怎么发展,是因为25岁她不知道是否该找对象了,找什么样的对象。父母和老家人给她介绍的小伙子,都被她拒绝或加了微信就不聊天了。她也不知道如何找对象,配得上什么样的对象,这是她将“职业”迷茫进一步换成“人生”迷茫的核心原因。
她同时也没有置业、买车、理财、副业等计划,顶多喊喊口号自娱自乐。她主要喜欢玩、消费,但是钱不够,月薪到手4千都不到。所以她会一直在想“难道就这样过下去吗”......这也加深了她的人生迷茫。

“父母提供不了任何帮助,计划1.现在好好学英语,增加职业技能,半体质内不太稳定”
这个计划是扯淡,在长沙的央企,是学不好英语的,大专学历自学英语?这是自己骗自己的假设。
增加职业技能?这也是自己骗自己,在央企的文员岗位,增加不了职业技能。
该准备的应该是不稳定,如何解决迫在眉睫的后续问题:“外包岗位要将我辞退,怎么办?”“单位让我明天回外包公司上班,我该去吗?”“《公司为何只跟我签1年的合同?》”......
“2.积极相亲,找B男”
她显然看了不少我的文章,见下图我们看下ABCD男女的分布。

在长沙,无论男女,年收入低于12.5万,算D男D女。她月薪不足4千,年薪算5.2万,典型的D女,自己大概率难以养活自己,还要问父母要零钱花。
长沙C男C女大概是年入12.5-25万;B男B女年入25-40万;A男A女年薪>40万。她说的B男就是年薪在25-40万这个范畴,还是有些难度的。现在的婚姻都比较实际,男孩家也不是不看女方的收入。
综合考虑她是小城市的独生女、月薪4千、央企、大专学历、水本、比较偷懒、长沙无房无车、25岁的年龄等条件,我建议她:在22-25岁时优先找A男,还剩一年窗口期,到了26岁就迅速切换到B男,27岁开始找C男。C男才跟她更匹配,当然也可以同时找。
总之,长沙有房的C男>无房B男>无房C男,老家娄底的师兄优先。尽量别找长沙的D男,那就是两个困难户遇到一起了,而且很容易碰到伪装高富帅的矮矬穷,未来不但容易被骗光,而且婚后被吃绝户甚至净身出户。
“3.开拓副业。”
副业可以考虑起来,从自己的十大爱好、特长、技能先列清单,然后挨个推敲,不断尝试。轻资产副业为好,尽量不要投资、创业、入股、炒股、炒币、微商、直销等。当然可以优先兼职副业。
“幽哥你看可行吗?有啥需要注意的吗?”
这三个你自己的计划,我建议优先2也就是找对象,趁着还算年轻且有央企的工作;期间可以尝试3也就是开拓副业,多试试;计划1增加外语能力和工作技能,这就算了,自己骗自己没有必要。
整体来说,农村穷人家的低学历25岁独生女,主要优势是青春和外貌,靠自己个人在职业上逆袭,暂时算几无可能。可以先成家后立业。后面重点是打造管理能力,主要是增加管理家务、家庭、老公、婆家、娘家父母的能力,要管好资产、不断将双方的财产转移到自己的名下。

靠自己赚钱或打天下,那就太慢了,也不大现实,而且不适合手脚慢且懒的人。25岁就要对自己有清醒和清晰的认识,此后人生才能逐渐走稳、走好,但极其有耐于自己对男性和家庭以及资产的管理。不妨学一学长孙皇后、独孤伽罗、萧太后、吕雉等。
本篇对大家的建议就是:当家庭出身无法改变,且你在城市、学历、体制内外、收入、技能等各方面,都不愿意改变时,不如珍惜时光、先成家后立业。将更难的择偶问题先解决,就是更主要的选项了,对应俗语“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其实“富人的孩子也要早当家”。
切勿延误战机,那是挥霍自己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