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磨杀驴?欧盟新规之下,比亚迪电车报废后,电池需要运回中国!

沧海阅览 2024-09-16 14:20:58

前言

欧盟颁布的《新电池法》,要求所有在欧盟市场上销售的新能源汽车,其电池报废后必须运回生产国进行处理。

这不是典型的卸磨杀驴嘛?享受完便利后,就一脚踢开,那么欧盟这番行为到底为何?

电池回收的“双刃剑”

欧盟颁布的新规中讲述到,所有流入欧盟市场的电动汽车电池,在整个生命周期中,从生产、使用到最终报废,每一个环节都必须接受严格审核。

比如电池生产时需提供碳足迹声明、标签和数字电池护照等文件,确保可追溯,使用阶段则需定期上报使用数据,最后报废时,则必须由生产国自行负责回收处理。

这确实是为了更好地监管和利用电池资源,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可就在同一时间,欧盟对传统燃油车的监管却出现了明显的放松。

他们不仅下调了2035年新能源车占比目标,还放宽了燃油车的尾气排放标准,这种明显的双重标准,暴露了欧盟新规的另一层面目的。

欧盟之所以如此严格管控新能源汽车电池,主要还是出于贸易保护的目的。

近年来,中国新能源汽车凭借性价比优势在欧洲市场占据了较大份额,据海关数据,2024年上半年,中国向欧盟出口电动汽车就高达22万多辆,这无疑给本土车企带来了巨大冲击。

于是,欧盟在“环保”的幌子下,暗中给中国电车制造了一道贸易壁垒,电池回收处理无疑会增加中国车企的运营成本,同时也加重了环境责任,一旦处理不当,将面临被欧盟重罚的风险。

这项新规对中小车企的影响尤为明显,大型车企如比亚迪、蔚来等还可在欧洲建厂应对,但中小企业根本负担不起跨国回收的巨大成本,只能被动退出欧洲市场。

不过,欧盟这一“杀手锏”并非是一无是处,反过来看,这也迫使中国加快了电池回收利用产业的发展步伐。

我国已经推出了《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完善了废旧电池的进口和管理标准。

与此同时,一大批电池回收企业应运而生,他们开发出芯片追踪、梯次利用等创新技术,最大限度地提高了电池利用率。

同时,政府也出台了严格的行业准入制度,确保电池回收的规范有序。

从这个角度看,欧盟的新规无疑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为中国电车出口增添了阻力,但另一方面也加速了我国电池回收利用产业的发展,为应对未来的电池“大潮”做好了准备。

在欧盟新规的重锤之下,中国电动车企业无疑迎来了一场严峻考验,作为中国新能源汽车的领军企业,比亚迪会做出怎样的应对呢?

比亚迪的应对之策

欧盟新规对比亚迪的影响可谓是喜忧参半,一方面,电池回收成本的增加无疑会削弱比亚迪在欧洲市场的价格优势。

据业内专家估算,每辆电动车的回收成本可能高达数千欧元,这对于以性价比著称的比亚迪来说,无疑是一记重拳。

一方面,比亚迪在电池技术和回收利用方面的积累,又给了它应对挑战的底气,比亚迪作为全球最大的动力电池生产商之一,在电池全生命周期管理上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面对欧盟的“组合拳”,比亚迪并没有退缩,反而加快了在欧洲的布局,2023年,比亚迪宣布在匈牙利投资建厂,计划2025年底投产,年产量高达20万辆。

这一举措不仅可以规避高额关税,还能就地解决电池回收问题,可谓是一箭双雕,与此同时,比亚迪还在积极寻求与欧洲本地回收企业的合作。

他们正在考虑在欧洲建立专门的电池回收工厂,打造一个完整的跨国电池回收体系,这不仅能满足欧盟的新规要求,还能为比亚迪在欧洲的长期发展奠定基础。

然而,比亚迪的欧洲之路并非一帆风顺。除了政策壁垒,他们还面临着来自欧洲本土车企的激烈竞争,大众、宝马等传统汽车巨头正在加速电动化转型,试图在新能源领域夺回失地。

更棘手的是,比亚迪还需要克服品牌认知度不足的问题,尽管在技术和性价比上有优势,但在品牌影响力方面,比亚迪与欧洲老牌车企相比还有不小差距。

如何在保持价格优势的同时提升品牌形象,成为比亚迪必须面对的难题,不过,危机往往与机遇并存。

欧盟新规虽然增加了成本,但也为中国企业提供了技术升级的动力,比亚迪可以借此机会,进一步完善电池回收技术,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在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方面树立标杆。

此外,欧盟市场的高门槛也有利于淘汰一些技术落后、管理混乱的小企业,为比亚迪这样的行业领军者创造更大的发展空间。

那么,中国的废旧电池又会怎样处理呢?

中国废旧电池处理

根据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我国已有51万辆新能源汽车报废,产生的废旧电池高达24.1万吨。

专家估计,到2025年,我国废旧电动车将达到1500万到2000万辆,而到2030年,需要处理的废旧电池量将飙升至350万吨,相关回收市场规模可能突破千亿元大关。

那么,这些废旧电池都去哪儿了?它们是被妥善处理了,还是成为了环境的隐患?

事实上,早期很多废旧电池都流入了小作坊,这些没有资质的作坊以粗放的方式提取有价值的金属,不仅浪费了大量资源,还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

这种情况就像是我们在治理空气污染的同时,又制造了新的土壤污染,可谓是顾此失彼。

但是,困境往往也孕育着机遇,面对这一挑战,中国企业和政府展现出了惊人的创新能力和执行力。

首先是技术创新,一种新型的电池检测芯片应运而生,它能够实时监控电池的使用情况,并将数据上传到区块链平台。

这项技术犹如给每块电池都安装了一个“黑匣子”,不仅大大提高了回收效率,还为电池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提供了可能。

截至2023年11月,我国已建立了10507个动力电池回收服务网点,这些网点遍布全国,形成了一张密集的回收网络。

与此同时,政府还搭建了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公共服务平台,促进消费者和正规回收企业的对接,有效遏制了小作坊的生存空间。

而“梯次利用”的创新模式,这种模式将废旧电池按照剩余容量进行分级,让它们在不同领域继续发挥作用。

比如,容量在60%到80%之间的电池可以用于电动叉车或储能电站,20%到60%之间的可用于小型储能或通信基站,只有当容量低于20%时,才会进行拆解回收。

这种做法大大延长了电池的使用寿命,提高了资源利用效率,面对欧盟的新规,中国政府和企业也没有坐以待毙。

一方面,我国加强了与欧盟在电池回收标准和技术方面的沟通与合作,争取在国际规则制定中有更多话语权,一方面,政府鼓励和支持企业在欧洲建立电池回收设施,完善国际回收网络。

同时,我国还在推动电池设计标准化,这不仅有利于提高回收效率和经济性,也为未来可能的国际合作奠定了基础。

欧盟新规确实给中国电动车产业带来了不小的冲击,然而,危机往往孕育着转机,这项新规也在无形中推动了中国车企加速在欧洲本地化生产的进程。

新规影响下的中国电动车

我们看到,比亚迪、蔚来等企业纷纷宣布在欧洲设厂计划,这种“就地生产、就地回收”的模式不仅可以规避高额成本,还能更好地融入当地市场,提升品牌形象。

欧盟新规正在推动中国电池回收技术和管理体系的升级,面对严格的回收要求,中国企业被迫加大研发投入,提高回收效率。

这不仅有利于提升企业的国际竞争力,长远来看还将推动整个行业向着更加环保、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同时,我国也在积极支持企业“走出去”,比如,鼓励企业在欧洲建立电池回收设施,完善国际回收网络,这不仅能满足欧盟的要求,还能帮助中国企业获得宝贵的国际化经验。

结语

毕竟,真正的强者,不是没有挑战,而是能够在挑战中成长,在逆境中突破。

我们有理由相信,经过这场洗礼,中国电动车产业将变得更加强大,在全球新能源革命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信息来源:环保在线——出海!拟在欧洲建立多个电池回收站,宁德时代正在下一盘大“棋”

高工锂电网——中国企业“进击”欧洲动力电池回收

21世纪经济报道——欧盟新电池法生效,宁德时代加码电池回收业务丨ESG新能源深观察

环球网——欧洲电池新规严苛,中企如何应对?

7 阅读:9259
评论列表
  • 2024-09-18 00:34

    这很正常,谁拉屎谁打扫,有问题吗?

    1217 回复:
    中国人吃了欧洲的食品,拉出来的屎应该运回欧洲
    f117 回复:
    手机电池是不是也应该这样?我说的是从以前的大哥大开始算起。
  • 2024-09-17 16:33

    支持欧盟,

    邀月三人醉 回复:
    电解液就是金属盐溶液啊。你初中怎么学的。金属盐溶液不就是金属离子和酸根的溶液吗?
    ァ幻╔╗Mゞ 回复:
    那你就滚去欧盟 退出国籍
  • 2024-09-18 09:58

    几年后,中国的废旧电池就会堆积如山,环境严重污染。废旧电池的处理一直是世界难题。

    用户50xxx49 回复:
    回收的是铅酸电池吧
    羊晨 回复:
    孩子,你真天真
  • 2024-09-18 09:40

    这下还吹电车环保?

    羊晨 回复:
    你以后出门骑驴就好了
    alan 回复: 羊晨
    不好意思,电车用户适应期间是0污染,治污问题不在户用端。而油车主随地大小便式排污是原罪,出门骑驴比较适合担心污染的油车主你自己
  • 2024-09-18 17:05

    我们广东好多老板的做法是,直接去农村征用几百亩地,然后把田里的沙层挖几米深拿去卖,很贵的!然后把废旧电池等危化品倒进挖掉沙的坑里,然后再去工地把淤泥运来填埋这些化学物,再去挖上上的红土盖一层!还有国家补贴的!不知道其他地方是不是这样做

    棋子 回复: pz
    对于这两种污染一旦发生,能做的基本上只有规避,重金属进入土壤更难检测,相对辐射检测起来容易多了,所以重金属污染土壤的风险更大!另外放射性元素还有衰减期,重金属你听说过衰减期?你真有文化😃
    pz 回复:
    重金属是怎么污染的你知道不,跟核辐射比不是一个量级,证明你真的没文化
  • 2024-09-18 09:19

    电动爹就是个定时炸弹[呲牙笑]

  • 2024-09-18 14:58

    事实证明电池对环境的危害性大

    棋子 回复: 巨物的优势
    含重金属
    巨物的优势 回复:
    [抠鼻]锂电池有镉吗?
  • 一畈 40
    2024-09-18 00:17

    那太好啦,所有德国品牌车更换下来的机油,防冻液,轮胎,刹车片都必须运回德国处理,[点赞]

    棋子 回复: 一畈
    对对对,你说的太对了,😃😃锂电池浑身都是宝,又可循环再利用,无污染,都抢着要,喜迎欧盟谁制造电池谁负责运回去的决定😃😃😃
    一畈 回复:
    原来又是个百度科学家,那你就不会百度一下,看看在锂矿价格高位的时候,光锂电池的回收价格都涨了几倍?[点赞]
  • 2024-09-18 09:43

    王传福你想想有没有办法解决这个问题?中国也需要环保,请动动你的小脑好好想想,如何解决要快,等你了。[睡觉][睡觉][睡觉][睡觉][睡觉]

    用户18xxx75 回复:
    先把钱挣了再说
    Lzy 回复:
    钱挣够了以后的事他还理你到时一下来或者倒闭又怎么样反正有钱了[得瑟]
  • 2024-09-18 10:31

    自家的熊孩子,别人可不惯着你[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9-18 12:43

    这就是电车这个伪命题的反应,要不然它欧洲不大量发展电车呢?还要你把电池回原籍处里,砖家该好好反思了!

  • ytj 29
    2024-09-18 07:37

    没问题应该

  • 2024-09-18 10:34

    把利润留给公司、把污染治理费用带回国内留给国家买单[哭笑不得]

    费劲麻烦的很 回复:
    对方说要车企回收,不是国家,国家担不起这个责任
  • 棋子 26
    2024-09-18 09:57

    电池不是浑身都是宝吗?都是稀缺贵金属,应该抢着要啊[鼓掌][鼓掌][鼓掌][鼓掌]

    qjz 回复:
    还原成本比造一个成本还高,谁会干?
  • ak633p 21
    2024-09-18 05:36

    先破坏后建设

  • 2024-09-17 23:59

    这其实是好事,电磁回收在利用

  • 2024-09-18 16:23

    电池车就电池车呗,还新能源?电是新能源?

    八级大狂风 回复:
    没错,电有三分一是新能源
  • 人家限制你倒是反击啊,在这哭什么丧?

  • 2024-09-19 12:17

    如果这些4轮电沲车真环保,别人也不会要求你把电沲拉回来自己处理了,生产跟销毁时产生的污染比燃油车大得多

    八级大狂风 回复:
    火力发电产生的污染,还不如直接燃烧汽油,更别说最后还要处理废电池
  • 易戎 16
    2024-09-18 17:06

    一离开英国港口,全部倒入公海去,要不拉回中国成本高还污染,要不也许倒起霉来还没拉到半路自然连轮船都给烧了就麻烦了

    没有昵称的鬼鬼 回复:
    会被抓去枪毙[笑着哭]
  • 2024-09-18 16:33

    怕啥,新能源,环保。

  • 2024-09-19 11:41

    欧盟的要求是合理的。中国也要求国内的企业~谁造成污染,谁就去治理解决!

  • 2024-09-19 23:34

    电池污染世界公害!

  • 2024-09-18 23:23

    这就跟当年和华为谈5G运用一样,华为前期投入一大堆,真到使用时候人家也是毫不犹豫的一脚踢开,用了美国的,华为那一波亏出血了

  • 2024-09-20 12:40

    欧洲人电池资源匮乏所以保护燃油车,中国发动机技术落后所以推广和保护电动车,这不是很正常吗?都是为了自己的利益,和环保无关,燃油车和尾气和电动车的电池都是污染物,没有谁比谁高贵

  • 明辽 10
    2024-09-18 08:56

    按文中所讲。废旧电池还能用。那就是白送了。紧张啥呢?只有20%的电池不能用才拆分,分解。

  • 2024-09-19 11:34

    欧洲的地盘小国众多,现在起三五年出现的几十万个废旧电池,污染极大,欧洲的小国处不了。如果这些废旧都运回中国,销往东南亚的也运回中国,那么中国就成为了废旧物资的污染地。后果很严重了!

  • 2024-09-18 10:06

    以后可以主动点,不要等欧驴退回驴皮再制胶[呲牙笑]

  • 2024-09-20 04:14

    要是我,我也这么干,电池问题棘手。

  • 2024-09-19 12:56

    这不是正常操作吗?电池厂家负责会收。

  • 2024-09-20 09:16

    就要这样,谁做的谁最后也要处理,看你怎么搞

  • 2024-09-18 09:37

    梯次利用,出了事故该谁负责呢?从电池角度来说,已不是合格产品了。安全性不可能不下降,叫老百姓怎么分辨是否是复活(半条命)产品。

  • 2024-09-19 11:38

    看看祖国的江河湖泊吧,请你们举例~还有那里没有受到污染的?治污十多年了,见成效了吗?

  • 2024-09-18 12:19

    把电池回收处理的能耗和环保成本放进来,“新能源汽车”的裤衩还能舒舒服服穿在身上吗?

  • 2024-09-18 12:29

    这是伺候大孙子呢?便利你们全收,污染我们吃下。

    帅得被狗咬的非著名资深评论员隔壁邻居老王 回复:
    人家没求着你们卖。
    ZHV1539 回复:
    打啥脸?强词夺理。哪里消费的,在哪里处理。有问题?本国消费,运往别国处理,本身就要加几层费用。何况中国已全面禁止固体废物进口,禁止接收洋垃圾。
  • 2024-09-20 00:28

    干的漂亮!因为人家知道电池的危害,。

  • 2024-09-19 09:46

    建议国内引进,谁生产谁回收。这样最环保。不能小作坊收回来,暴力拆解回收不管环境污染。

  • 2024-09-18 22:39

    合理,我觉得合理。

  • 2024-09-19 08:55

    那些人说电池回收价值高的都是不考虑环境污染的

  • 2024-09-19 23:25

    肯定会拉回来的 毕竟世界环保看中国

  • 2024-09-19 06:35

    应该,而且很有必要!

  • 2024-09-19 00:53

    比亚迪敢把报废电池拉回中国,就让它也滚出中国。

  • 2024-09-20 06:54

    没毛病!试生产谁善后

  • 2024-09-19 06:50

    欧盟和车企享受完红利,垃圾运回国祸害中国

  • 2024-09-21 00:03

    走出国门,让世界认识中国技术。可是,拳头不打出血,没人会认为你够硬。

  • 2024-09-19 08:03

    出口100辆电车,报废回来10000辆车的电池。

  • 2024-09-20 07:14

    欧洲电车很多品牌的,也包括特斯拉,比亚迪一年20多万辆,只占百分之一,想多了吧。

    Sean Pang 回复:
    所以美国电动车中国电动车都挨制裁
  • 2024-09-20 22:24

    既然欧盟立下这样的规矩,那我国就进行模仿,让所有进口和合资品牌电池和混动电池报废也运回去,这样公平

  • 2024-09-18 14:26

    欧盟汽车在中国使用报费后,也叫欧盟回收回国

  • 2024-09-18 12:18

    这个规定老早就发了,只是看厂家愿不愿意卖

  • 2024-09-19 15:11

    中国到国外布局电车厂,是一件很危险的事。他们不讲道德,随便找一件事出来,中国就要血本无归,不信,到时你看。

    Sean Pang 回复:
    说来说去还是电动车不环保不安全,人家才限制
  • 2024-09-18 15:22

    呵呵。人家把你拖下水,然后人家上岸了!

    流浪歌手的情人 回复:
    弯道超车了
  • 2024-09-19 09:58

    欧盟唯一获得廉价电极材料的路子被自己作没了,欧洲进一步沉沦不可避免了[笑着哭]

  • pz 4
    2024-09-20 08:17

    我们把包养车换的机油也给它们还回去不就完事了。毕竟燃油车发动机,变速箱的专利大部分都是他们的。

  • 2024-09-19 12:23

    油车污染空气,电动车污染水源!人类何去何从?

  • 2024-09-18 09:20

    中国发展的同时,很多方面确实要有待加强

  • 2024-09-19 01:57

    出口转内销,来啦!

  • 2024-09-19 09:57

    为了世界土地不受污染,和环保要求。产品应该有偿循环使用,降低成本。

  • 2024-09-18 18:05

    这不正常吗?不是说电车环保吗?

  • 2024-09-17 23:54

    印度交了钱就不污染土地

  • 2024-09-18 20:37

    欧盟这些地方,是不是油比电便宜,还是他们把电车当奢侈品!

  • 2024-09-18 08:31

    出口欧洲才几年,就报废了?

    山人笔迹 回复:
    质保五到十年,连续使用的话,大概也就到报废了
  • 2024-09-19 09:50

    赞成!

  • 2024-09-20 09:39

    电池汽车只是不排废气了,但是废液和固废增加了很多。而且重金属超多。要说未来,我还是认可氢能汽车。

  • 2024-09-19 11:53

    这个好办,填海啊,核废水都不怕

  • 2024-09-20 13:12

    为什么要卖他们 我们自产自销不行吗

    没有昵称的鬼鬼 回复:
    唉……这样会把国内其它造车厂挤死。
  • 2024-09-19 12:11

    [得瑟][得瑟][得瑟]

  • 2024-09-19 21:37

    都是废话

  • 2024-09-19 02:43

    [点赞]

  • 2024-09-20 04:10

    看来中国进口的欧盟汽车,报废后欧盟国家都要运回欧盟原产地消毁?!

    Sean Pang 回复:
    无所谓啊,车体没有电池污染物,剩下的大部分都是高级钢铁
  • 2024-09-19 21:27

    没毛病

  • 2024-09-20 08:44

    他们这么规定,我们就必须接收吗?卖出去的东西,还得包回收垃圾?

    Sean Pang 回复:
    就像外资车企来中国销售必须找中国国企合资一样,中国车企去欧洲销售必须遵守人家的规矩
  • 2024-09-21 07:01

    应该由生产企业处理。运回生产地有点过了。

  • 2024-09-20 16:14

    支持!谁生产的谁负责回收!

  • 2024-09-18 14:28

    这是宝贝啊,电池价值可大了

  • 2024-09-18 09:20

    签订合同必须运回,运费车主自负,到期不运回罚双倍车价[点赞]

    冷月 回复:
    你这理解能力完全抓不住重点
  • 2024-09-19 10:28

    聪明人

  • 老D 1
    2024-09-18 09:06

    其实没啥影响,好像我们电动车出口时就承诺过,可能欧盟怕到时候又成历史文件了吧[呲牙笑]

  • 2024-09-18 18:11

    我们也可以立个法案,特斯拉宝马的电车也需要把电池运回他们的生产国。

    冷月 回复:
    那不还是中国[抠鼻]
    流浪歌手的情人 回复:
    特斯拉用的是宁德吧?
  • 2024-09-19 02:37

    我父亲他们厂是做蓄电池的,就是电动车电瓶那种,做的久的一线工人年纪大了以后,全部牙齿脱落,直不起腰,工厂附近寸草不生。

  • 2024-09-19 09:40

    说白了新能源就是诈骗!加大号的碰碰车!都是愚弄大众而已!为什么这么多诈骗案层出不穷就是因为挂羊头卖狗肉!

  • 2024-09-20 07:02

    人家说的是新能源车,跟电动汽车有什么关系?

  • 2024-09-21 10:22

    废旧电池的回收利用造成的污染估计好多还没有意识到

  • 2024-09-20 13:13

    小作坊回收1000 你们回收100 [呲牙笑]

  • 2024-09-20 05:52

    在家里当惯了大爷,在外面人家可不慣着你!你想卷翻全世界,人家可不想陪你女又!

  • 2024-09-20 18:35

    我敬爱的祖国是不是应该有点表示?比如说特死啦的电池每年都要年检,平果手机加点税什么的!

  • 2024-09-20 13:29

    新能源汽车,这叫法太拗口!直接电瓶车!

  • 2024-09-20 14:05

    就是想让你去欧洲建厂

  • 2024-09-21 10:45

    所谓新能源就是污染之源

  • 2024-09-19 08:05

    [点赞]

  • 2024-09-19 13:56

    清洁是别人的,污染是我们的!!

  • 2024-09-18 21:34

    中国会弯道超车![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4-09-20 18:02

    他妈的装逼唱高调

沧海阅览

简介: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