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晓云:中国书法应以传统为美,而不可胡乱创新

书法易 2023-05-17 16:36:57

孙晓云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她是一位传统的女性书法家,曾多次获得全国书法各类奖项,包括书法最高奖——兰亭奖。孙晓云自幼在家庭的影响下学习书法,尤其是受到她的外祖父的影响最大。她擅长研究和创作小楷和行书书法。她曾出版过《书法有法》一书,发行量成为当代书法类书籍之最。

孙晓云认为:“我本人特别反对现在把中国书法当作纯艺术来看待,那是西方的观点。” 孙晓云的观点引起了广大书法爱好者的一致支持。很多人认为,这样的观点得到了一边倒的赞同。但也有人表达了不同的看法,认为书法本来就是一门艺术,孙晓云只懂得写字,不懂得艺术什么的。

西方艺术与中国艺术是截然不同的艺术形式。就绘画而言,中国艺术以水墨为主,注重写意和表现意境,而西方艺术则追求写实和视觉的朴实性。在表现方法上也有很大的差异。就书法而言,中国书法以毛笔书写为主,早在有历史记载时期,人们对书法的要求就是要表现“意”,中国书法所呈现的艺术核心与绘画所表现的意境是同一的,正如王羲之所言,“须得书意转深,点画之间皆有意,自有言所不得,尽其妙者,事事皆然。”也就是说,书法要最终体现它的意境,这个“意境”是不能用言语来描述的,但只要做到,一切都好。

中国传统书法注重技法与字形的训练。学习书法的人应以传统为美,而不可胡乱创新。一些知名书法大师以艺术为名,发明吼书、射书、盲书、圈书、乱书等神奇书法,然而行为和言论引起了书法爱好者和文化学者的反对声,要求取缔书法家协会,以使书法回归正本清源。创新派的书法家则认为,他们的创新是在继承了古人书法的基础上,让书法发挥出它的艺术性魅力。书法作为一种以汉字为载体的书写艺术,主要通过时间、空间来表现整体视觉感。同时,它以笔墨、线条表达技法,并以矛盾关系表现中国哲学思想,具有较高的综合表现力。

然而,一些创新派书法家在追求艺术的同时,容易把字写成丑书。书法中的汉字书写充满矛盾关系,如大小、粗细、疏密、浓淡、正侧、方圆等等。

这些关系如果不恰当地表现在书法中,字便会出现不平衡。特别是在当代物质极大丰富的时代里,写大尺幅的纸张上的大字书法很容易显得不搭调。

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孙晓云表示,她现在感到很困惑,现在是信息时代,用笔写字的人很少,用毛笔写字的人更少。

然而,中国的文化、历史等都曾用毛笔来记录。现在书法已经发展成为一种艺术,但如果人们不好好继承古人的书法,那书法今后也许会走向灭亡。这一点正是孙晓云所担心的,她希望中国书法可以成为中国文化的符号和代表,继续发扬光大。

9 阅读:1945
评论列表
  • 2023-05-17 18:32

    书法人没文化很可怕!

  • 2023-06-03 09:41

    传统书法是正道,所谓创新是胡来。

  • 2023-08-04 14:26

    孙晓云的字咋看咋别扭,大概是总是小笔写大字,每个作品几乎都有这种感觉

  • 2023-05-22 22:03

    书法依美为法,要有普遍性,大众化,为广大人民群众所喜爱,才有生命力,那些谁都看不懂的东西污染群众的眼睛。

  • 2023-06-14 16:28

    说的对,有的人为了所谓创造,胡写乱画,应清除书法界。

  • 2023-05-27 20:42

    这是书法协会主席?真一般。

  • 2023-06-02 20:20

    支持孙主席,反对丑书,传统书法才最美!!

  • 2023-06-06 08:29

    江湖字,不配叫书法

  • 2023-06-08 19:14

    各个领域的渗透和毁灭中华文化精华

  • 2023-06-29 16:53

    基础都没打好

  • 2023-07-06 12:40

    说说而已 动了别人的利益谁干 除非上面下文件[笑着哭]

  • 2023-07-12 12:13

    老百姓认为的“丑书”,很多在专业人士看来是极美的。不要以为晓云说的“传统”和“创新”跟你心中想到的“传统”和“创新”是一回事,专业人士与老百姓的审美怎么可能在一个阶层。

  • 2023-06-08 12:50

    一切脱离和违背传统的东西都是野道

  • 2023-06-15 12:28

    说的好我支持!

  • 2023-05-25 01:07

    可惜,高雅艺术一般都是小众群体,看国外的名画一样的,总不能说全球艺术界业界的人都不懂审美吧。

  • 2023-06-04 12:17

    我介绍一下怎么学习传统就知道为什么现在人更喜欢扭花式书法和丑书了。首先要学习各种复杂的书法理论,学习要选择某一派书法,勤学苦练几十年,还不能改变,创作也只能尊守古法,以古法为基础。扭花式和丑书以上全部跳过只用随意创作和挥洒就行了,而且吸引眼球,简单吧。

    用户11xxx69 回复:
    看下为什么明令退出书协就懂得
  • 2023-06-04 11:56

    支持传统

  • 传统与创新的碰撞。创新需要时间检验。从六分半到蜾扁还悬在空中。

  • XX 1
    2023-06-20 04:30

    创新和乱写是两回事。物品的创新是为工作生活提供便利,解决问题,提高效率。文字的创新最起码能产生美感。那些什么乱七八糟的丑书居然敢高举创新旗帜。真是人不要脸,天下无敌。

  • 2023-07-05 14:34

    这字,传俗不传统。

  • 2023-07-06 17:51

    中国书法的最底逻辑是以汉字为本,用毛笔书写为载体的表现艺术。如果不是汉字,则不能称为书法。不用毛笔书写也不能称之为书法(钢笔等称之为硬笔书法)。射书,吼书,叠书称之为艺术可以。

  • 2023-08-20 11:42

    什么玩意!

  • 2023-05-28 09:16

    你自已表面传统实则江湖低谷之极啊啊啊……

    用户11xxx69 回复:
    的确不如以前写的好,但至少还有差传统比之前的狂乱怪强多了。
  • 2023-06-05 19:31

    有道理!

  • 2023-07-19 23:11

    最好进一步旗帜鲜明地说明,什么是传统主脉?当然是魏晋大唐气象,而不是后来的傅山烧鸡之流。

  • 2023-07-28 08:25

    所谓创新就是登堂入室的捷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