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女士就住在我家楼下。自2003年这栋楼建成后,大家都是那一年搬进来的,一晃我们做邻居已经二十三年了,当年还在襁褓里的孩子如今都已大学毕业了。

杨女士在某家企业担任中层领导,在那个大学生都非常吃香的年代,可以想象,她那硕士研究生的履历放在哪里都是非常耀眼的。在一家以机械加工为主的企业里,一个女人能坐到中层领导这个位置,足以说明她的优秀。有时在电梯里碰见了,她总是笑眯眯的,主动跟我打招呼。印象中她一直梳着短发,走路风风火火的,很是干练的模样,让你根本想不到她已到了快退休的年纪。下班后的傍晚时分,经常见她在小区里健步走,一身运动服,显得英姿飒爽。有时候也见她跟父母一起外出旅游什么的,三个人走在一起,安安静静却也和谐。可就是这么一个优秀、温婉的人,却孤身一人。几十年如一日地就这样过着,邻里之间,少不了一些闲话。前两天,又碰见了杨女士,只是这次只有她和她母亲两个人。她母亲已经是八十多岁了,头发几乎全白,脸上总挂着一种淡淡的神情。家委会的李大妈告诉我,杨女士的父亲前两年已经走了。“将来她母亲也走了,小杨一个人住着这么大一个房子不觉得孤单吗?”李大妈压低声音说这话的时候,眼睛里是实打实的担忧。我笑笑,没接话。孤独从来不是一个人的事,也从来不是有没有伴侣、有没有孩子就能决定的。你以为的热闹,也许是别人想逃的牢笼;你以为的孤独,也许是别人求之不得的自由。谁家的孤独谁人知。
尊重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