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伊朗的战争,美国为何打不下去了?很多人对现代战争的认知偏差太大了。记住一个论断:美国作为进攻方如果开始和敌国进行谈判,那一定是因为它在战场上已经打不下去了。美国只有因为在战场上打不下去了,才会选择和你谈判。朝鲜战争、越南战争是这样,美伊战争也是这样。很多对于现代战争没有概念的人,总会反复强调:美国在这场战争中并没有什么伤亡/美国已经全歼了伊朗的海军和空军(其实伊朗空军大部分都得以保存)/伊朗战争中伊朗人击落的美军机数量还不如伊拉克战争中的萨达姆政府,来论证美军大胜特胜狂胜。然而他们始终忽略了一个事实:美国的所有战争都非常依赖高端制导弹药,在进攻的时候为了快速杀伤敌人有生力量非常依赖JASSM-ER/JASSM/Tomahawk/PRSM,在防守的时候为了最大限度降低自己损失非常依赖THAAD/PAC-3/SM-3/SM-6等高端拦截弹。一旦没有了JASSM这种防区外打击弹药,美国军机只能冒着被伊朗防空系统击落的风险,像俄罗斯空天军VKS那样凌空投掷JADM铁炸弹。一旦没有了PAC-3防空导弹,美国在中东重要的战略资产甚至可以被伊朗的廉价Shahed无人机轻易破防(Shahed在美伊战争中摧毁了E-3预警机、萨德和铺路爪雷达在内的诸多重要目标)。随着战争的持续和高端弹药的消耗,美军和IRGC的武器代差差距实际上会越拉越近,最后变成俄乌战争那样不存在明显武器代差的消耗战。而在实际的战争里,根据多方信源汇总,美军已经耗尽了全部的PRSM战术导弹储备,超过1100枚Tomahawk战斧巡航导弹(超过库存的1/3),超过1200枚PAC-3拦截弹(超过库存的1/2),超过200枚THAAD拦截弹(超过库存的1/2),超过2000枚JASSM-ER/JASSM联合防区外打击弹药(超过库存的1/2),此外还有100多枚昂贵的“标准”拦截弹,再打下去,美国能不能战胜伊朗且不说,在亚太地区对于中国的威慑力都快归零了。毕竟整个美国能够打到中国本土的4000多枚JASSM,已经有超过一半用在了伊朗,而他们在亚太地区的重要战略节点所剩的拦截武器,也正在被中东战场快速消耗。有人可能会问,既然被消耗这么多,加大生产补足不就行了吗?那你就太高估美国人的高端弹药生产能力了。美军FY2025的采购预算里,仅采购了155枚战斧,214枚爱国者3,12枚萨德,550枚JASSM,就这还不够伊朗战场一个礼拜消耗的。很多人把现在的美军称之为“一次性军队”,其实完全准确。以现在美国的军工生产能力,一场超过一个月的高烈度区域战争都可以被称之为战略灾难,其造成的战略弹药储备亏空可能需要5-10年去补充。特朗普突然同意谈判并非是良心发现,而是知道如果这场战争持续下去,美国丢掉的大概率不仅仅是在中东的霸权,而是整个西太平洋的霸权了。没有这些高端弹药储备的美国海空军,实质上和现在乌克兰战场上的俄军没有本质区别,连一个拥有独立军工生产能力的区域大国(如伊朗、朝鲜)都无法威慑。世界是物质的,一个军工生产能力严重退化的美国已经无力再突破物理条件的限制施展让对方“不战而降”的灵能。在这个世界上,现在的美国已经无法征服任何一个具有坚定的抵抗意志和基础的军工生产能力的国家了。有消息称,伊朗方面在谈判过程中要求美国人从靠近波斯湾的卡塔尔乌代德空军基地和巴林第五舰队总部等基地全面撤军(虽然这些基地也基本已经被伊朗炸了好几轮,军事设施损毁大半)。如果这是真的话,则标志着美国人在中东地区的军事霸权已经结束,中东地区彻底迎来美-伊两方对峙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