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为什么丢失了越南?因为,历史已经证明要想控制新征服地区,就要给当地人参政权利

帅先工场 2023-09-19 16:49:29

明朝为什么丢失了越南?因为,历史已经证明要想控制新征服地区,就要给当地人参政权利。英国统治印度、大清统治西藏蒙古,都离不开这个套路。先封一堆土司酋长,官帽子一点都不吝啬。

结果,明朝在越南搞科举和郡县制度,结果最后,越南人发现他们根本混不进统治集团,所以就把明朝赶跑了。

而且,明军在越南也太残酷了。所谓,“多行杀戮,或积尸为山,或抽肠系树,或煎肉取膏,或炮烙为戏,至有剖胎为二馘以应令者。京路以次受降,其遗民尽掠为奴隶,以转卖去而四散者矣”

“凡有金银矿藏之地,则设官督民淘采,山林之地,强迫百姓前去寻找象牙、犀角。在海滨,则令民下海采珍珠。至若胡椒、香料等土特产,珍禽异兽,无不大肆搜刮 ,带回内地。”

同时,越南本地人实力远远强于周边的其他蛮夷,本身的文化和凝聚力又非常强,而且人口众多,通婚同化不太可能了,汉族大规模移民貌似也不太可能,没有什么荒地能开垦,城镇也住满了本地人。

3 阅读:16659

评论列表

小鲁班

小鲁班

186
2023-09-19 20:45

你这是直接翻译越南人写的历史吧?真杀那么多人,他们还怎么反抗,更何况移民过去的都有三十万左右。主要原因还是朱棣老年昏聩。先同意改制让上层人无所适从,又宣布百姓风俗全部和明朝一样,得罪了所有底层人。结果全民皆反,坚持到朱瞻基初期就不得不放弃了。

□初心〆 回复 11-08 17:59
秦始皇时,30万精锐秦军也在越南繁衍了。所以越南才会有很多山西的地名

消失一星期 回复 09-29 01:34
我看到的中国史书是,朱棣征服安南,安南人口损失达1/3。其实杀的不算多。 安南最终独立是多个原因综合的,如:1、太穷,导致财政赤字严重;2、北防压力变大;3、交通不便。等等

星在完

星在完

103
2023-09-19 19:59

这TM的是越南史吧。

醉卧幻世 回复 09-20 00:08
实际情况就是匡扶了越南,跟去朝鲜抗倭一样

問心 回复 醉卧幻世 09-20 12:15
开始的时候确实是去帮忙的,后来也确实想收回来,而且还派了镇守太监。太监嘛!肯定会想着搜罗一点奇珍送回去孝敬皇帝,当地贵族肯定是不愿意明朝军队赖着不走,搜罗奇珍的过程中给你加点码,既能让腰包鼓起来还能甩锅给明军激化矛盾,等时机成熟登高一呼敢走明军自己上位简直完美[呲牙笑]

太一

太一

50
2023-09-19 20:56

只要是郡县制不适合这种人口众多的新扩土地。如果分封有能力的亲王,如燕王镇守,实行分封制,几代就能安定下来。坏处就是容易实质独立,所以要封的远,哪怕独立,好歹是一个文化圈,总比现在好[呲牙笑]

用户11xxx13 回复 09-21 21:12
部落制与土司制不同,因为游牧民族不能定居,不能把他们困在土地上,说句不好听的只要有个人听你话你都能自称首领去抢人抢牛羊,抢完还能逃得无影踪,这朝廷要管也很难,土司说白了就是大地主,个个出生就是亨福的二世祖居多,互相间斗争肯定不少,但要拼老命的很少,你要是搞得太过火,只要朝廷的一支精锐带领下其他弱点的土司很乐意一起来把你瓜分了,地没了就算你再牛也不可能像游牧民族那样很轻易就能攻打村寨抢回来,所以你看一下中国史土司叛乱的极少

江西用户23333 回复 09-21 11:02
他指的同一文化圈是写一样字说一样的话,认同我们的历史传承,当时在越南确实没有做到这一点。

重重滴

重重滴

33
2023-10-04 02:46

那是因为朱瞻基没有移民实边!朱棣不舍得分封功臣!开始还能应付,时间长了就没有动力了。云南比越南更乱,更难治理,朱元璋封了沐氏家族,就稳下来了。

用户14xxx00 回复 10-05 08:53
西方列强之所以能够统治那么大得地方就是传教士的功劳吧国内那么多的大儒留在朝堂上都跟刺是的反对自己的儒生全部发配到那边去强制当地的藩王接受他们为上宾时间长了就会文化洗脑想造反也造不起来了英国就是文化洗脑到现在了你出国至前喊得说的英语溜溜的你去哪个国家也行

平静~开开开 回复 用户14xxx00 11-08 12:39
儒家所谓的洗脑能力就是吹出来的,五胡乱华的胡人全都是儒家洗了上百年的胡人,你看洗成功了吗?

耿

30
2023-09-19 20:13

大明王朝爱民如子,这是越南瞎编的根本不是历史。

power 回复 11-27 10:18
侵略者写的历史真,还是反抗者写的更真呢?

修道两年半 回复 10-19 09:42
呵呵

時空交錯

時空交錯

26
2023-09-20 01:17

看看毛子怎么稳固新扩张领土的,人种置换,永久解决问题。把当地人分批迁走,把本国人(或者本族人)迁过来,过个两三代这就是你的了![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

用户15xxx02 回复 10-19 14:32
所以白族没了

幽冥斧 回复 11-09 21:34
你以为就毛子会玩这招?唐灭高句丽把人迁到云南、漠北、山东、江淮等地,反抗的就屠城。其余的人南逃到棒子国、倭国去了,所以高句丽永远的消失了。上古华夏战争时,经常把反叛地的人往漠北赶,明征云南,清伐新疆等等都较成功。

陆小马

陆小马

20
2023-09-19 21:02

派驻越南的官员确实有很残暴的,我们自己的史书就有记载,有因为逼反当地人受到弹劾查办的,但不是所有都是这样,同时越南也确实每朝都要被征伐,很多都是自找的,最近一次什么原因都知道

浪漫彩虹 回复 09-19 22:59
哪个史书记载的???明朝为什么把越南纳入了郡县你知道吗???

风行

风行

19
2023-09-21 16:10

明朝最好的办法就是让他们全部迁徙分散到全国各地然后再从全国迁入大量居民这样就好统治了

奋斗 回复 11-25 15:14
两个省不足四万人,你的数据还能再夸张一点吗?

用户16xxx82 回复 12-12 04:22
你这数据……按你着数据,去掉女人老人和孩子,明朝初期能凑齐五万人的军队吗?[哭笑不得]明朝军队个个修仙吧?

BASE

BASE

18
2023-11-07 21:22

因为当时两广人口太少,都是山地!而越南的红河三角洲,土地肥沃,面积大,当地的人口远远多过两广,无法对他们形成人口优势,无法同化他们

猎人

猎人

15
2023-09-19 21:53

明朝是最垃圾的王朝!

地瓜 回复 09-19 23:29
八旗大爷?

用户14xxx24 回复 09-19 22:45
你有没有看过一个明朝的地图?上面最西边到了大马士革那里。北边到了北冰洋。南边到了新加坡。那地图可是经过考证的哦。还是西方人那里搜出来的哦。最早他们还说是他们画的。

cz

cz

15
2023-11-07 22:07

朱四在设立交趾布政使司之后二方面失误,一是没让张辅永镇交趾,(如同沐英永镇云南)张辅在交趾威名赫赫,可止小儿夜啼;一是派往交趾官员不是被贬犯错者,就是没能力没后台的,这批人如同流放,根本没心做事,造成军事政务均一团糟。另外朱瞻基认为守住交趾“失大于得”,只顾眼前利益,所以放弃交趾,同时放弃奴儿干都司(现外东北黑龙江吉林等)。

重重滴 回复 11-08 18:17
还有西域的哈密卫,也放弃了,致使瓦剌和鞑靼势大,几十年后就兵临城下

用户 回复 12-12 20:53
很多地方在宣宗上台前就丢了

天空之城

天空之城

14
2023-09-22 00:17

汉人政权统治外族,只考虑同化,不考虑杀戮,北极熊就深得精髓,把原住民全部杀了或者送去西伯利亚修铁路挖矿产

用户18xxx05

用户18xxx05

13
2023-09-28 15:58

应该杀光再移民才对,学学沙俄

用户10xxx09

用户10xxx09

13
2023-11-09 17:10

明朝征信越南得主要没有和征信云南一样的手段,没做到和大理国一样的待遇烧其书籍,灭其文化,主要还是没有朱王镇守

龙雀 回复 11-23 08:46
赞同!补充点:没王,没矿,没有平陆运河!

纤维鱼

纤维鱼

12
2023-11-05 19:40

古代君王没有那么大的管事能力。皇城之内的事情都整不明白,又不能出宫外面的事只能听手下臣子的汇报和参奏,下面都是忠臣还好,都是些心怀不轨的糊弄皇帝。皇帝也分不清哪个对错。主要消息闭塞。

尼古拉斯糊老蛋

尼古拉斯糊老蛋

11
2023-09-20 01:12

越南是我们河北省的保定人、秦军统领赵佗建立国家,以前都是土著部落,根本就没有国家

用户10xxx17 回复 09-27 17:04
赵佗建的是南越国,国土不在今越南

用户96xxx42 回复 09-27 11:37
人家哪里说错了 越南以前不就是不就是部落时代吗…

何以成佛惟有法华

何以成佛惟有法华

11
2023-11-21 21:19

人家是正宗的神农氏子孙,比所谓的炎黄子孙历史更加久远,为什么要甘心臣服于你。

一意 回复 12-14 14:02
这么神奇的吗?那炎帝和神农氏哪个更厉害点?

嘉叶生南国 回复 12-04 11:23
别编了

奔跑吧

奔跑吧

9
2023-09-19 20:55

最可行还是移民

伯尔尼 回复 09-26 15:37
古代大规模移民的难度不亚于现代移民火星,更不谈南方,古代官员犯大罪被贬去两广,在官员眼里比杀头还严重,多少被贬官员死于路上,不要拿现代人眼光看待古代,那时90%以上人祖辈多少代人都没去过周边县城

空对月 回复 09-23 10:36
移民两代之后就成了越南土著了

昨天

昨天

9
2023-09-24 17:04

扩张领土这一块,还是老子狠,直接换人

用户10xxx73

用户10xxx73

9
2023-11-11 19:58

明朝还是保守了,真正重视的只有两京十三省。其他地方怎么说呢,就没太当回事?越南那时候叫安南!名字好像是老朱家给起的。如果山海关以外划省,安南划省,台湾划省的话,后来很多事情可能就没有了,世界历史得重写!算了,老朱毕竟赶走了骑马射箭的狠人。他只想恢复汉家江山。

书安

书安

8
2023-11-09 15:20

阿拉伯人和欧美人所到之处都是先设立教堂,进行软文化教育,明朝软文化落后,学堂没有建立起来,清朝移风易俗改土归流比明朝彻底反而做的更好

one

one

7
2023-09-20 00:36

可惜了,当年要是把越南杀光了,不就没得这么多屁事

用户35xxx29

用户35xxx29

7
2023-09-20 07:58

越南都有人吹?[作揖][作揖][作揖]

90

90

7
2023-09-22 12:50

你说的简直幼稚,必须杀光才行,。

马达

马达

7
2023-09-25 08:21

越北那叫新征服区吗?那叫自古以来好不好。

000

000

7
2023-09-25 01:12

最稳的方法可以参考丑国灭绝印第安人,把土著人杀掉99%,剩下的1%也强行同化掉,从本土穷困地区迁移人口去开荒。

用户15xxx02 回复 用户10xxx40 10-19 14:37
抽调男丁编组为军,父母老小全部扣下来,战死放人,逃跑杀光,立功受赏

用户10xxx40 回复 09-30 09:43
你以为越南是好打的?那个时候武器没有代差,没有降维打击,山多,林多,潮湿杀敌800,自损1000怎么打

势大力沉

势大力沉

7
2023-11-07 21:47

春秋晋国都知道的道理,启以夏政,缰以戎索。

TomTim

TomTim

6
2023-09-19 23:06

什么叫丢失?这叫战略性放弃,这是无比睿智的选择。大明放弃了越南、西藏、新疆,甘肃、宁夏所以得了长治久安。结果他们不懂得放弃东北,要跟满清死磕。结果把自己玩儿完了,要是他们早点儿放弃东北,那不就对了吗?

重重滴 回复 11-08 18:20
屁,放弃了之后几十年,蒙古人就兵临城下!

猫猫 回复 11-14 22:15
你这说法令人无语,放弃这么多地方长治久安!!!!还睿智,宣德放弃这么多国土,宣德一死他儿子就被蒙古抓了,这叫长治久安和睿智!!!!!还有俺答汗包围北京,,,,长治久安。。。。

今夕

今夕

6
2023-09-19 20:25

举报

起望行云

起望行云

6
2023-09-19 22:22

杀光了就没这烦恼!

繁星

繁星

6
2023-09-26 14:40

越南独立只是隔得远,近了一样成为越南省

哈思勒母

哈思勒母

6
2023-11-05 18:43

屠的不够干净。 看看美国佬把印第安人全屠了留下小喵小狗两三只随便篡改历史洗白自己给北美带去文明

随风撒节操

随风撒节操

6
2023-11-08 12:33

明朝丢了缅甸就是因为让缅甸人参与了当地的政治

大漠孤烟

大漠孤烟

5
2023-09-21 09:30

灭种,殖民!最直接

往往

往往

5
2023-09-21 08:44

过去了,就要利用氏族,科举怎么能搞的过中原

特别白2020

特别白2020

5
2023-09-28 17:09

这作者是引用越南人的记载吧,纯纯胡说八道了[并不简单]

董董

董董

5
2023-11-08 13:03

根本就是杀少了,满清怎么入主的中原?把当地人都杀光,再从国内移民不香吗?根本就是宣宗所谓战略收缩,把老祖宗的土地给放弃了。别听文官集团替他吹,典型的仔卖爷田不心疼!

J H L

J H L

5
2023-11-13 16:46

没有大规模移民就是败笔!没有其他。

君子花开是为卿

君子花开是为卿

5
2023-11-08 13:38

主要是从五代十国后汉丢了越南开始算,到明朝已经过去了500年了

真吃啊

真吃啊

4
2023-09-20 06:11

学学俄国对克里米亚和外东北,有人又咋啦,可以让他移民别地或许一个不留

阳叁

阳叁

4
2023-09-21 07:28

台湾人写的吗?

穆杰骁骁

穆杰骁骁

4
2023-09-23 07:19

不可能!这是西方殖民者屠戮美洲原著居民历史!

谢某之

谢某之

4
2023-09-22 12:41

你这是按他们的民族主义照说的,几千年的统治,血脉人都混完了,就是南下的汉人,西方民族主义搞出来后,最后给自己挂了不一样的民族名,用仇恨我们修史来拉来开距离及独特民族主义团结国内

百善爱为先

百善爱为先

4
2023-09-22 11:54

对待新占领地,应该学习前苏联,把当地人全部赶走,换成自己百姓,只有这样才能彻底解决问题!对越南这种喂不熟的狼崽子只能这样!!

九风萍舟楚天行 回复 11-08 23:41
苏联是因为俄罗斯主体民族人口少,我们汉族从古到今可是不缺人的。

绝世惊云 回复 09-23 13:08
你看看苏联留下的烂摊子再说吧!

liurui8265828

liurui8265828

4
2023-09-25 06:00

胡谝乱造,这是白眼狼越南对中国泼脏水瞎造,写这种文章安的是什么心,自黑吗?恶心不恶心

greitz

greitz

4
2023-09-28 12:05

青壮年杀90%,男孩子全移走,内地免死刑,全部改流放越南

逍遥子

逍遥子

4
2023-11-21 07:50

白人占领美洲和澳洲有没有给土著参政的权力?

佳人佳话

佳人佳话

4
2023-11-25 21:59

越南人大部分祖先都是中原人移民过去的和秦人秦军后代

昔年今冬

昔年今冬

4
2023-09-20 04:26

明朝对越南就因为杀得少才丢失,象俄罗斯或英国人占领当地血洗当地人然后移民本族人口过去才能稳固统治!

猫猫

猫猫

4
2023-11-23 22:17

你明朝从传说中的巅峰997到350,只用了20年,而且都是主动放弃的,清朝因为被侵略割让350万平方的土地而被批判的体无完肤,这个舆论颠倒黑白,令人无语。

越看落雨 回复 11-25 00:04
大清怎么近百年被吊打?

卡布奇诺之吻 回复 11-26 08:44
明朝还是受儒家文化影响太大,对外策略不行,在这一点上,朱姓不如爱新觉罗!

毁人不倦呀

毁人不倦呀

4
2023-11-25 15:18

明朝一年在越南开销就近百万两白银,税收才区区五万两,长年累月谁也架不住,不撤出才怪

宇宙忽悠局

宇宙忽悠局

3
2023-09-19 20:20

没多少越南土著,都是秦人

随意而论

随意而论

3
2023-09-20 07:07

污蔑

lzm

lzm

3
2023-09-22 15:07

山高皇帝远…

兔叽叽叽叽里

兔叽叽叽叽里

3
2023-09-25 21:30

胡说八道中国从来没有过侵略行为和屠城乱杀无辜的行为,土地都是他们送的

流絮若雨

流絮若雨

3
2023-10-04 18:28

嘉靖开始再次直辖越南你硬是不提哈

用户10xxx11

用户10xxx11

3
2023-10-09 18:48

编伪史历了网上某类人的专长

蜗牛大统领

蜗牛大统领

3
2023-10-11 07:01

人口组成才是改变一个地方的根本策略

且行且珍惜

且行且珍惜

3
2023-10-18 13:19

中国周边国家历史里记载的都是我们欺负过他们[哭笑不得]

一往向前

一往向前

3
2023-10-19 01:43

还是老美牛逼 把现在的美国土著快杀完了

当歌

当歌

3
2023-10-23 10:21

美国:杀光就可以了,你们看看印第安,至今造不起反来,稳如狗

用户14xxx33

用户14xxx33

3
2023-10-26 21:17

没有蒙古人的狠

star

star

3
2023-11-07 09:00

你是读了越南的历史了?

缘起

缘起

3
2023-11-08 12:49

改土归流才是根本,扶植吐司贻害无穷。

豫九四

豫九四

3
2023-11-08 14:47

杀光移民,参考俄国

良良

良良

3
2023-11-08 12:01

改土归流是历史必然,什么土司酋长不是长久之计

何以笙

何以笙

3
2023-11-10 00:01

对于新占土地,只能扶一批,打一批,参考武王对付殷顽。全面消灭并不现实,因为在双方武器没有代差的时代,杀敌一千,自损八百。

名字未开

名字未开

3
2023-11-22 17:01

狭隘的民族主义思想

人走茶凉

人走茶凉

3
2023-12-03 13:10

扯呢?夹带私货过多,什么参政权,就是单纯的分化,拉一批,打一批,以夷制夷,从外部转移成内部矛盾[抠鼻][抠鼻][抠鼻][抠鼻]

Jolly

Jolly

3
2023-12-05 18:48

这个小编怀疑别有用心,明明是越南人反骨,偏要说成我大明残暴。

忧伤王子

忧伤王子

3
2023-12-10 21:36

南越至古以来都是我国领土!没有入侵这一说!

不经意时

不经意时

3
2023-09-20 00:31

扯淡吧,一直到宋朝,越南都是中国领土

华夏之怒

华夏之怒

3
2023-09-22 09:12

因为杀的不够,看看满清怎么把蒙古和新疆彻底并入中国版图就知道了,准格尔部几百万人,一度和沙俄满清三足鼎立,结果愣生生变成一个地理名词。小日本在台湾把反抗者全部杀掉,剩下的到现在还对日本感恩戴德…。[静静吃瓜]

韦陀

韦陀

2
2023-09-20 08:23

实质是,入不敷出,满姨难教

风飞沙

风飞沙

2
2023-09-20 11:07

还是没有下死手,像美国对付印第安人一样把当地人变成少数群体再大量移民垦荒绝对能统治下来!

杨晓林

杨晓林

2
2023-09-19 19:33

浮光掠影 回复 09-19 19:51
什么扯?本来就是这样。

浪漫彩虹 回复 浮光掠影 09-19 23:00
是越南人吧?知道明朝重心在哪里吗?知道为什么明朝把越南纳入自己治理吗?

杠精滚远点

杠精滚远点

2
2023-09-22 06:40

看看北美洲,毫无后顾之忧

空对月

空对月

2
2023-09-23 10:34

大明太过腐败

用户62xxx18

用户62xxx18

2
2023-09-27 15:29

或许对自己百姓也不好吧

mingbairen

mingbairen

2
2023-09-28 12:18

主要是没重视,认为蛮夷之地不值得过多投入

陈纬

陈纬

2
2023-10-04 13:50

参考俄国人在外东北干的事就行

小許

小許

2
2023-10-07 15:11

一本真经的胡说八道

沧海D

沧海D

2
2023-10-08 15:21

可惜大明没有学美丽歼。也不是霉利歼。

tb628301659571

tb628301659571

2
2023-10-10 07:35

乱编误导人

用户17xxx02

用户17xxx02

2
2023-10-13 13:14

政策允许,人换土地,用不到一代人交趾就完了

燊淦

燊淦

2
2023-10-13 18:54

美国人给印第安人参政权了吗?

山非山山亦山

山非山山亦山

2
2023-11-08 15:52

多杀一点,然后移民,强制文化统一,两代以后就搞定了

凡尘过客

凡尘过客

2
2023-11-08 14:09

小编中情局第五纵队分子

caffeecat

caffeecat

2
2023-11-11 13:17

你这是读的越南人杜撰的历史吧?

liurui8265828

liurui8265828

2
2023-11-14 19:04

这种就是收钱自黑的了,瞎扯胡编

用户17xxx40

用户17xxx40

2
2023-12-10 21:32

这家伙是站在越南立场上、以越南人写的历史为准的吧?

lee

lee

2
2023-12-10 04:03

道路太远交通不便

张华

张华

2
2023-12-18 14:26

这是谬论

老溪

老溪

2
2023-10-05 13:00

明朝在越南,该杀的没杀,不该杀的杀了太多

勿等

勿等

2
2023-10-06 18:00

明朝残暴,是蒙古人的作风,越南认为他们才是汉人,所以很不服。北虏杀鞑

用户11xxx80

用户11xxx80

2
2023-11-08 15:51

没有吸取齐国灭燕的教训

灯鱼

灯鱼

1
2023-11-26 08:59

这里很少提及关于越南的历史,所以不少人对真实的历史情况不太了解

铭心载舟

铭心载舟

1
2023-11-27 18:37

此时倒是有通婚的条件[滑稽笑]

晓静

晓静

1
2023-12-09 10:59

丟了缅甸土司太可惜了

还在等,幸福

还在等,幸福

1
2023-12-06 20:39

都尼玛事后诸葛亮!

帅先工场

帅先工场

我们是原创自媒体,关注军事,狩猎和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