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不进楼内,应成为一个普遍共识,成为一条高压线!#南京一小区发生火灾已致15

评论员王攀 2024-02-24 13:02:30

电动车不进楼内,应成为一个普遍共识,成为一条高压线!#南京一小区发生火灾已致15人死亡#

2月24日凌晨,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雨花台区2.23火灾事故有关情况!

2月23日凌晨4时39分,雨花台区一小区楼栋一楼架空层电动车起火,殃及整栋,造成15死44伤,其中一人重危、一人重症!

我说三点:

第一,看着烧的发黑的楼层,让人忍不住愤怒。

15死44伤,这年十五还没过,就出现这样的悲剧,可想他们的家人,还有多么的悲痛;也不知道,15死,是不是有全家一起死亡的。

而悲剧的原因,竟然是一楼架空层存放的电动车起火,而看图片,一楼架空层的电动车非常多。

起火之后,顺着天井烧到了上面。那么多电动车,可见火势之大。

当然,现在还不知道是不是天井相关建筑材料是否阻燃性不足有关,有待官方进一步的调查。

第二,但不得不说,这种一楼楼内普遍存放电动车的现象,是非常普遍。特别是到了天气不好的时候,更是普遍进入一楼楼道楼层。

我觉得,这需要重视起来;因为在一楼楼道和架空层起火,跟电动车进电梯进家门,导致的火灾危险没什么差别。

甚至当过于集中的时候,可能后果还更严重。

那么,怎么通过强制的措施,把电动车彻底的赶出楼栋,这是一个必须考虑的问题。

第三,我注意到南京市长进行了道歉,我认为光道歉还远远不够;应该发动力量,派出所,城管,物业,尤其是物业,把楼内电动车彻底赶出去。

单靠自觉是不可能的。要知道,这个小区在2022年已经发生过类似的起火悲剧,可一年多之后,再次发生。

可见无论是业主,还是其他方面,是根本没有重视的。

那么,是不是可以通过强制的办法,把小区内的电动车完全放到楼层之间的开阔处呢?这是必须的。

毕竟,像这种动辄死伤,而且是大面积大范围火灾事故死伤,不能再发生了。

不只是南京,全国的城市,都应该如此。电动自行车不进楼栋,远离楼栋,应该成为一个普遍的共识,成为一个高压线!

4 阅读:40449

评论列表

沧海一滴水

沧海一滴水

127
2024-02-24 13:32

电动车为什么会着火?劣质电池不合格充电器应该是罪魁祸首吧!所以提高电动车产品质量,增加电池燃烧报警装置,确保充电器质量,杜绝劣质不合挌电池充电器进入市场才是关键

Axian 回复 02-24 15:12
合格电芯,也架不住私自改装,拼装的

半仙 回复 02-24 16:25
电动车是起火点不假,但起火点在架空层,为啥串上去,大概率就是保温材料助燃,一层一层烧上去。所以更该追责保温材料

MACCLKKBMCB

MACCLKKBMCB

41
2024-02-24 13:25

锂电池电动自行车祸国殃民,锂电池电动车不能生产

◇﹏顺埘针 回复 02-24 13:36
锂电池手机也祸国殃民,赶紧把你手机扔了,换成以前镍氢电池的

123菊花驯起来 回复 02-24 14:44
相当一部分是锂电池,特别是小牛和九号,没几台不是锂电,只有锂电才能在符合新国标电动自行车要求下保障续航不断崖式下滑[静静吃瓜][静静吃瓜]上次买小牛电动,我就坚持不要锂电,因为看到一次锂电电动自行车行驶途中起火冒烟

Ameko

Ameko

33
2024-02-24 13:25

消防证钱没少收[???],人还是没了,鞠个躬就担责了

蒸汽机车 回复 02-24 15:11
[抠鼻]消防要求,易燃物旁要有报警装置、值守人员(远程也行能通知)、快速灭火装置。达到要求了吗?电动车扎堆放的地方肯定没有,之前深圳还是广州强行把电动车搬出小区多少人在骂这国怎?

正在连接 回复 蒸汽机车 02-24 21:32
你要不要听听你在说什么?

关关

关关

29
2024-02-24 13:30

禁售不就完了。钱赚完了,这不许,那不许,转嫁责任,着火也不是买车人的责任啊,房子质量有问题,你折腾买房的是不是有病啊,谁干的活儿,你找谁啊

半城烟沙 回复 02-24 15:25
让你在外面充电你偏要进楼充,出了事你不赔谁赔?

记忆时光 回复 02-24 14:17
楼道电动车充电起火,基本跟房子质量无关。电动车在楼道一旦起火,热气上升形成风。风助火势,会迅速变成大火。类似烟筒。如果还有其他电动车或者杂物就更严重了 。

林更新的迷妹

林更新的迷妹

27
2024-02-24 13:27

架空层起火造成电路故障后三相不平衡供电,当家庭三相电源不平衡时,部分用户的电压就会从220V突然升到380V而引发电路起火……所以才会有高、中、低不同楼层同时起火的现象[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桦树林 回复 02-24 13:51
相线负载不平衡,也不会升到380V,相线电压变动,取决与相位角的变化。

用户13xxx36 回复 02-24 14:45
[哭着笑]毛都不懂,却扮作很懂的样子!先姑且不说就这么一点负载能不能造成三相不平衡,就算造成了三相不平衡,也跟380伏没有一毛钱关系, 380伏是怎么来的你知道吗?

BKH

BKH

27
2024-02-24 13:28

现在很多电动汽车🚗在小区车库充电,如果有意外情况谁来负责人?

好雨时节 回复 02-24 16:12
确实通过这次重大事故,要研究取消车库安装充电桩的问题了。

不再善良 回复 02-24 14:57
确实,我们小区地库停车位就有几家安了充电桩,如果起火烧是烧不上来,就是苦了相邻车位了[大哭]

w爱m

w爱m

24
2024-02-24 13:24

不进楼怎么充电

用户18xxx068 回复 02-24 13:35
河南难道没有充电桩?没有可以建设,一句不进楼怎么充电,难道就要为了充电进楼?为了自己方便,造成全楼的危险⚠️要不你要有钱,买独栋别墅啊,不要说进楼,进房充都没人管你,在要不骑人力车嘛,节能又环保,又能做贡献,何乐而不为?

用户90xxx63 回复 02-24 13:32
我在深圳城中村,遍地都是充电站,只有多建充电站,方便充电了,谁还去家里充电

沈眉庄

沈眉庄

17
2024-02-24 13:25

电动车充电安全隐患值得重视

因为爱所以摇!

因为爱所以摇!

16
2024-02-24 13:25

你这个评论员说话不腰疼?往哪赶呢?你给找地吧。

大仙 回复 02-24 13:40
他就是一喷子,不喷为什么烧一栋楼,就喷电动车,这种楼万一哪个线头老化照样烧一栋楼,足见水平之低

半瓶水

半瓶水

12
2024-02-24 13:34

没有电车还有其他的东西呀,难道平时就没有火灾了?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从来不会从根本上改变

粪基基 回复 02-24 14:52
可以室外多建充电桩,很多老旧电动车,确实存在安全隐患。电池也好,线路也好,充电器也好,参差不齐。电动车不能进楼充电,没有什么不好,我一直都是拉到室外充电的

用户11xxx19

用户11xxx19

11
2024-02-24 15:13

还是骑自行车好

飞天男孩979

飞天男孩979

9
2024-02-24 13:34

禁用锂电池,真没见过铅酸电池起火的

橄榄

橄榄

9
2024-02-24 13:29

这明明是电瓶质量问题,怎么还怪电动车主。

l4zn 回复 02-24 13:38
再好的电瓶都有自燃的风险。

没水洗衣服 回复 02-24 13:46
你不管是不是电动车电瓶有问题没问题,你推电瓶车进电梯,不出事还好,出事了不管是你自己还是同乘客。不管是烧伤还是烧死,谁不痛苦。你敢去赌那个电瓶的好坏?

用户95xxx48

用户95xxx48

7
2024-02-24 13:29

全面禁止电动自行车锂电池吧 该用安全可靠的电池

激辣还是微甜

激辣还是微甜

7
2024-02-24 13:29

远离电动自行车远离电动汽车,悲剧一次又一次上演

qzuser

qzuser

5
2024-02-24 14:43

消防安全不重视,现在的消防都是保安,根本不专业

用户10xxx20

用户10xxx20

5
2024-02-24 13:29

包括电动汽车都应该严禁进入室内停车

godlx008

godlx008

5
2024-02-24 15:32

锂电才是罪魁祸首吧!反正锂是非常容易爆炸的,我们做实验用到锂的东西,大多都是要超低温反应,-78摄氏度,想想为什么吧,反正我是不敢买电动汽车,至少现在不敢,锂烧起来没地方跑的

用户16xxx47

用户16xxx47

4
2024-02-24 15:02

电动车的电池本身就有问题。现在应该强制使用钠离子电池。锂电池的安全问题,就不能用在电动车

我的你的

我的你的

4
2024-02-24 15:16

停车位紧张,要不停汽车?

用户68xxx58

用户68xxx58

4
2024-02-24 13:26

预留充电车棚位置就没人上楼

牛顿吃苹果 回复 02-24 14:07
没用的,他们就是想省那两块钱

半城烟沙 回复 02-24 15:27
我们小区有免费的车棚,照样有人把车推楼里。

牛

4
2024-02-24 18:14

我们这有的小区连电动车都不能进,更别说在楼里充电了。

事实说话

事实说话

4
2024-02-24 14:58

锂电池容易着火为什么不封了这种电池?

奔腾年代 回复 02-24 15:13
因为锂电池能量密度大,充电快,性价比高,使用的便利性超过铅酸电池。铅酸电池安全,但充电慢,电池蓄能也少于同重量锂电池,目前大部分电动车用的是锂电池,铅酸电池更多见于对充电速度和蓄电量要求不高的燃油汽车蓄电池。很多人知道锂电池不安全,但一方面出事故是个低概率事情。另一方面锂电池的优点很有吸引力。

隔壁老王 回复 02-24 23:24
锂电池除了危险其余的都是优点,即使这个缺点非常危险

猫眼螺

猫眼螺

3
2024-02-24 13:38

电动自行车禁用锂电,私自改锂电等同醉驾,

red~cherry

red~cherry

3
2024-02-24 13:33

当初审批时干什么了?既然有危险不要用锂电了该铅酸不行吗?铅酸电池不会爆炸,顶多起个鼓包。

用户10xxx94

用户10xxx94

3
2024-02-24 13:57

不让进楼,那你多建车棚啊!但是开发商为了多建楼,为了绿化面积达标,根本就没留车棚,要是现在建足够的车棚,就要占用极多的绿化,谁的责任?总不能是业主的责任吧。

辉大狼

辉大狼

3
2024-02-24 13:30

江大桥同志,你道歉管什么用,死15个人呢,辞职起步。

哈喽V

哈喽V

3
2024-02-24 15:10

电动自行车的电池都不让进屋!电动汽车可以进楼?以后电动汽车只能停在露天,不得进屋!钦此

人生满希望

人生满希望

3
2024-02-24 15:06

这么多人说电池问题?这人很明显是充电器质量有问题!市面买的几十一个充电器本来就不合格的产品,加上长时间充电。发生问题就是必然!

用户10xxx72

用户10xxx72

3
2024-02-24 16:55

通过立法,杜绝电动车入楼。但电动汽车呢?

宁静致远

宁静致远

3
2024-02-24 14:57

除了提高电动车电池安全性,小区统一充电配套必须跟上才能尽可能防止此类事件的发生。

小林林

小林林

3
2024-02-24 15:08

这就是定时炸弹,太可怕了😱

天涯共此时

天涯共此时

3
2024-02-24 13:54

03年出来打工的我在东莞20年还没看见电动车不进楼的!一楼有地方的房东要求住户停一楼,没有的各停各的房间!

用户15xxx55 回复 02-24 14:59
那个时候的电动车电池不会爆燃爆炸起火

张晓波

张晓波

3
2024-02-24 14:52

地下室大把充电小车怎么办呢

用户18xxx64

用户18xxx64

3
2024-02-24 16:43

好好学习深圳经验吧,电动车不能进小区,小区周围建设电动车充电车棚,已经实施几年了

顺子

顺子

3
2024-02-24 13:33

可以小区里空旷的地方开辟一个专门充电的地方

没水洗衣服 回复 02-24 13:53
现在小区基本都有那种给电瓶车充电的,一好多人是舍不得出那一个月十几二十块钱的停车费,充一次电两三块钱也觉得贵了,这种人多的是。

谢磊 Rex 回复 02-24 13:41
纸上谈兵,现在的小区哪有什么空旷地方,公摊面积不要钱啊。

用户17xxx79

用户17xxx79

3
2024-02-24 15:10

人为的灾难只有发生以后才知道责任与安全,很多人平时都是事不关己的姿态,只有灾难发生在自己身上时才知道嚎啕大哭和自责后悔…希望这样因无知无畏造成的血与泪的伤害能更好的警示教育大家,养成良好的社会安全意识吧…

舔狗舔狗一无所有

舔狗舔狗一无所有

3
2024-02-24 14:16

高于6层的楼房全部拆除,算违章建筑[滑稽笑]

u z

u z

3
2024-02-24 14:21

悲剧不是第一次 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对所有人,所有违法事件,太难了

古松小道2

古松小道2

2
2024-02-24 15:19

我合租舍友每次把锂电池拆下来带楼上充,就在我屋门口,每次我都提心吊胆。怕哪天就被堵屋里了

美之美造型

美之美造型

2
2024-02-24 15:10

内耗的典型

用户17xxx24

用户17xxx24

2
2024-02-24 20:18

出事了开始装模作样了,悲哀

滴金指

滴金指

2
2024-02-24 13:30

电动车必须要规范整治,代价已经太大了!否则,下一个就是你我!谁知道意外和明天哪个先到?

用户15xxx74

用户15xxx74

2
2024-02-24 15:09

弱弱的问一下,电动汽车还能买吗?

用户17xxx94

用户17xxx94

2
2024-02-24 15:06

锂电池才是罪魁祸首,基本上二轮电动车引起的头烛全部都是锂电池引起的,锂电池一旦极间短路必然引起迅速爆燃!建议全国所有的二轮电动车禁止使用锂电池![得瑟]

华东

华东

2
2024-02-24 15:23

南京又火了

浩然正气

浩然正气

2
2024-02-24 14:22

电动汽车也不能进小区地下室

用户68xxx48

用户68xxx48

2
2024-02-24 13:38

电瓶车为什么进楼???因为奸商们装的充电座充电贵!!!!!

用户68xxx48 回复 03-08 11:08
哪里?那么便宜

上海不出院精神病院院长 回复 用户68xxx48 03-14 11:28
所有小区的充电桩都是啊[得瑟]

村上小确幸

村上小确幸

2
2024-02-24 13:43

电动车不进楼的同时,质检部分严查各类电动车电池安全,严打严判危害人身安全的劣质产品及其商家

雷神

雷神

2
2024-02-24 13:54

可能外墙保温材料致火灾向上扩散。应该即刻废止这种既无效又危险的所谓保温做法。

旋风

旋风

2
2024-02-24 13:34

电动车引起火灾,为什么还在允许生产销售?

不再善良 回复 02-24 15:00
天然气易燃易爆为啥你家还接入?

十八子39 回复 02-24 13:54
我是站着说话腰不疼,人去世了,对逝者是个尊敬,不能乱说。但是每一种大型民用工具的诞生都会死很多人的,例如说汽车,从有汽车到现在,全世界死了多少人?全中国死了多少人?有了高速之后在高速上死了多少人,国家好像没有公布过呀,但是我觉得很有可能比死鱼电动车引起的火灾的要多得多

清晨

清晨

2
2024-02-25 00:52

彻底赶出去?那负一层和负二层的汽车也彻底赶出去?电动车是着火,但迅速烧到30多层,那是建筑材料的问题,一堆两轮电动,烧光了,也就是给一楼地面加加热

没话找话

没话找话

1
2024-02-24 14:01

不是共识,有法律规定的,重者入刑的

法猫

法猫

1
2024-02-24 14:24

建立户外车棚和充电设施刻不容缓!难道这个不是强制建的吗?

混沌天空

混沌天空

1
2024-02-24 18:10

质量问题不追究厂家的责任,成天追究使用者的责任?手机和笔记本的锂电开始也经常自燃,为什么现在越来越少了?

天山雪莲

天山雪莲

1
2024-02-24 14:27

电动车放绿化带,在绿化带改造车棚

无影一剑 回复 02-24 14:49
想得美,放小区大部分业主不同意的,除非放外面市政公共场所

AQ

AQ

1
2024-02-24 15:09

有谁懂,这种事故怎么赔????

tb870056_77

tb870056_77

1
2024-02-24 15:11

1年多前发生过,所以不见棺材赶不出

风过无影水过无痕

风过无影水过无痕

1
2024-02-24 14:19

电动车,小自行车,小轿车,货车等一力不准进入小区,距离小区至少200米开外停放。安全系数杠杠的。

天山雪莲

天山雪莲

1
2024-02-24 14:28

电动车和电池的标准需要提高,并严格执行,制造和销售的违者入刑!

感动

感动

1
2024-02-24 15:08

飞机也有掉下来的时候,让电动车厂赔吧,要不就电网赔吧,对他们来说小意思

半仙

半仙

1
2024-02-24 16:22

电动车是起火点不假,估计还是保温材料助燃而形成大火,钢筋混凝土本身不燃且不助燃。

地球大会

地球大会

1
2024-02-24 13:59

地下室应不应该放车

呵呵

呵呵

1
2024-02-24 13:41

正规的没有问题,关键有人贪便宜换不合格的就害人

猎豹

猎豹

1
2024-02-24 14:17

电动车就是一炸弹。电动汽车同样如此

用户10xxx64

用户10xxx64

1
2024-02-24 13:44

其实、有关部门很清楚、只是不愿意管,发文张贴了事!

流浪~爱

流浪~爱

1
2024-02-24 13:59

电动车起火,电车也会起火,为什么质量不行?

威海蓝

威海蓝

1
2024-02-24 14:26

引发火灾的车主要判处死刑

枕水江南

枕水江南

1
2024-02-24 15:18

说来说去都是电瓶车的罪,没人讲消防系统怎么没启动。

幸运的茶人

幸运的茶人

1
2024-02-24 23:06

说着容易,做起来难啊,电瓶车是老百姓的生活必备品,你说怎么赶、去那里呢?

车迷

车迷

1
2024-02-24 14:29

经济要发展!国家必须鼓励国民买电动车、电瓶车!但保命相关规定也要出台才行!

洋光

洋光

1
2024-02-24 13:28

立法,归为刑法进行治理就行

没有鸟的小爪 回复 02-24 13:34
那大部分的人都会监狱见

用户57xxx04

用户57xxx04

1
2024-02-24 13:42

既然是电瓶车的问题,那为什么不整改电瓶车本身,而是去刁难电瓶车的使用者?这评论员吃了电瓶车厂商的回扣?

iNsane

iNsane

1
2024-02-24 17:16

电瓶车应该停放于独立的位置 进入居民楼安全隐患很大

凌乱

凌乱

1
2024-02-24 14:24

第一,为何电瓶车要上楼里。第二是电瓶质量问题,还是线路问题。第三有没有非法改装。

乐不思蜀 回复 02-24 14:39
不来个第四不合适吧。第四,如果有非电动车起火怎么预防!

ss

ss

2024-02-24 13:38

应该不是电动车的问题 个人习惯以及产品质量问题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2024-02-24 14:05

新能源这么不靠谱,谁买谁吃亏

愉悦

愉悦

2024-02-24 13:31

都明白,可是有几个人能做到呢?又有什么人能阻止呢?

用户11xxx93

用户11xxx93

2024-02-24 13:37

基础建设要进行

种地刚回

种地刚回

2024-02-24 14:08

岱山就是个还建房聚集地,这人口的素质有待提高!

分享阳光--

分享阳光--

2024-02-24 13:44

这不仅仅是赶出楼的问题。小区内有没有足够的电动车充电设施?从小区的设计都应该重视这个问题。不能头疼医头,脚痛医脚。

我是老吴

我是老吴

2024-02-24 14:36

现在还知不知道摩托车比电动车好啊!早早的就把摩托车禁了!专家呢?

根哥

根哥

2024-02-24 13:29

最关键的是那些电动车是不是改装过锂电池

用户14xxx77

用户14xxx77

2024-02-24 14:01

地下车库依然有电动车插电充电,这种隐患一旦出现一地下室的车全完蛋!!!当然如果保险公司可以全部都赔的话他用也就用了,问题就是保险公司有没有这项赔偿??

胡斌

胡斌

2024-02-24 13:56

仅仅锂电?

用户15xxx05

用户15xxx05

2024-02-24 14:02

电动车不进生活区我同意,但更应该完善电动车充电的统一标准,以及充电环境,出台相关规范,强制开发商完善充电场所,不然此类事件不会停止

天外流星

天外流星

2024-02-24 13:26

我敢打赌你是有钱人,家里有汽车,估计从来就没开过电动车。

乐不思蜀

乐不思蜀

2024-02-24 14:35

电动汽车瑟瑟发抖

tomly

tomly

2024-02-24 13:32

充电过热导致的!

闲庭信步

闲庭信步

2024-02-24 13:54

如果一楼架空层放电动车,也要弄一个阻燃的封闭空间。不能这样敞开着,太危险了

旅行比熊

旅行比熊

2024-02-24 14:17

然而我们这新小区电动自行车也是集中停放在负一楼,扫码充电设施也在负一楼,地面不给停放电动车,负二楼是车库,坐标南京

用户15xxx32

用户15xxx32

2024-02-24 14:14

这个应该给外卖员联系,随手拍

用户10xxx92

用户10xxx92

2024-02-24 14:41

安置小区容积率太高了,必定电动车不够放

一切都会过去

一切都会过去

2024-02-24 15:10

谁愿意把车放到家里,只因为停车位,充电桩太少了

阿白

阿白

2024-02-24 21:44

我有这个,虽然我没有锂电的电动车🛵

醉鬼

醉鬼

2024-02-24 14:39

根源在于电池,以前用铅酸电池时虽然也出现过相关问题,但跟现在的锂电池比简直是“凤毛麟角”,尤其是三元锂电池。国家必须针对电池和充电器加大整改、管控力度,可哪有干正经事儿的啊?

我心飞扬

我心飞扬

2024-02-24 14:37

电动车可以限速,摩托车不行?为什么禁摩,就为了多卖汽车,然后买了汽车放着再开电动车[打脸]

长青树

长青树

2024-02-24 14:20

事物都是相对的没有绝对的,有利就有敝,高楼大厦其它原因发生火灾屡见不鲜。

沧海一笑

沧海一笑

2024-02-24 14:25

1.合适位置安装充电桩/建充电车棚。 2.降低电价/做好补贴,比在家里充电便宜。引导用户。 3.做好安保,防止被盗和雨淋。

用户53xxx55

用户53xxx55

2024-02-25 01:21

咋就没人追究电池为啥会着火呢?

评论员王攀

评论员王攀

资深媒体人 节目主持人 硕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