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张雪峰的一句话又戳痛了大家的神经…… 他感慨道:“寒门最大的劣势,其实不是

牛犇犇理性 2024-03-31 16:54:53

刚刚,张雪峰的一句话又戳痛了大家的神经…… 他感慨道:“寒门最大的劣势,其实不是父辈原始积累的差距,而是成长道路上没人引领,往往错过很多好机会。” 这话一出,无疑触碰了社会敏感神经,毕竟谁的一生不希望星光熠熠?只是有些人天生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而有些人连梯子都得自己打造。说到底,社会的竞技场并非人人平等,有些赛道似乎早已刻上了起跑线。 张雪峰的话,不仅仅是在讲述一个关于出身的现实论断,更是对社会公平的深刻揭示。更给予了人们以深思:机会的不均,或许正是推动社会深刻变革的关键。让我们用点幽默的心态看待这不平的起点,毕竟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啊。咱们普通人,虽无天时地利,但也别丢了乐观向上的勇气和冒险的心吧!

5 阅读:53425

评论列表

jseany

jseany

241
2024-04-01 03:17

我们这种,父母别说给予指导了,不拖后腿已经算是不错了。上学时无人指导,高考志愿无人指点,就业方向无人规划,如何工作只能靠自己摸索。结果就是不断试错,但是人生几个关键节点往往选择错误,一下子耽误了几年。

小马 回复 04-02 09:46
关键时刻还要拖后腿 今天没钱喝酒了,要钱,一多半工资都得寄回去,自己手里就留个生活费,搞得啥都干不了。 明天心情不好,本来你在外地发展起来了,硬要你回老家。 回老家后工资低了,天天给你脸色看

用户63xxx69 回复 04-02 10:38
做硬件还是软件也得看自己能力在哪里吧?很多事情并不是说你想就能做成的。

momo

momo

120
2024-04-01 07:01

不仅仅成长路上是没有人引领,而是处处拖你后腿。穷人思维的短视无处不在。

屁宝宝 回复 04-01 17:33
哈哈,扎心了老铁,瞎说什么大实话,这得摔碎多少玻璃心,大人给小孩的唯一期待和资助不是念书吗?

用户63xxx69 回复 04-02 10:54
其实这个玩意和父母学历和工作能力没什么太大关系。我说一个身边例子,三线城市,男主人公现在应该快50岁了,他是不在预期内的二胎,出生后一直是被父亲忽视的。但这种状态下他还是靠着自己的努力考上了985本科,还读了硕士。毕业后在上海工作做程序员,和网上认识的对象结了婚,在上海买了房。后来才大概2年离异了,然后他父亲逼着他把上海房子卖了回老家,给他在市中医院找了份维护系统的工作。老家的工作环境和外面真的是不一样的,做的也很不开心,但也不敢违逆父亲。然后就是颓废。有人说不会反抗吗?他父亲是70年代的大学生,英语还相当好,80年初还出国交流的,后来一直到现在都是拿国务院津贴的。他写过自传,但书里面对老二的描述就是一句话,老二意外到来,没了。你要真忽视老二也就算了,但一直嘲讽打压自己儿子算怎么回事,哪怕这个儿子40多岁了,当着外人的面也是丝毫不顾及儿子的感受随意训斥。儿子要回大学参加同学会,校友会。他也会一顿奚落,你有什么资格参加校友会?你配吗?他的同学到家里来做客拜访,他也是当着同学的面直接训斥儿子。当然,妈妈是好妈妈,但这种家庭父亲是绝对权威。这种父亲只想让人逃离。

海风椰影

海风椰影

80
2024-03-31 23:50

说的就是,更悲哀的就是,你的父母不知道你的智商超高,你一辈子都在父母的贬损中度过,白白浪费了你的高智商,直到你有了孩子,你在辅导孩子的过程中,才明白你已经浪费了你的智商。

喷沙雕专用账号 回复 04-02 10:24
我觉得只要经历了高考的人,自己的智商到底啥样,心里应该有谱,成年人能说出这话来,说明智商真不咋样

小怪 回复 04-02 09:11
说这话的,一般智商都不高[捂脸哭]。

颜色

颜色

49
2024-04-01 10:24

各位在提到原始积累时,别去老师抨击自己的父辈,因为你自己也是父辈,你的父辈在他的能力范围内已经实现了,对他的父辈的超越,多想想自己怎么在自己这一代实现更强的飞跃

BLUCE LEE

BLUCE LEE

48
2024-04-01 09:06

人生道路上如果有个引路人真的很重要

 虚空藏

虚空藏

47
2024-04-01 11:45

能理解这句话的都老了。

用户16xxx61 回复 04-01 11:59
年纪大,经历的多了,才能有更深的理解。

加里敦附属二小一年三班常务副班长

加里敦附属二小一年三班常务副班长

40
2024-04-01 05:30

其实说到底还是父辈原始积累的差距

路人

路人

36
2024-04-01 12:22

这一下让我想起北京那个天才,完完全全被父母拖后腿了,人生几次泼天富贵愣是被他们丢了[哭笑不得]

蜡笔小新观赏中 回复 04-02 09:08
那种父母也是奇葩[哭笑不得],家里有点钱,一门心思追求最年轻大学生最年轻硕士[哭笑不得]

风雨满楼

风雨满楼

36
2024-04-01 05:14

深有感触,深表赞同

我叫大林子

我叫大林子

35
2024-04-01 03:29

当初上个生病周期的时候,私立也拒绝了我。我还是在原单位上的班,后来变好了,私立又给打电话,阔是,我不能离开原单位去私立。你们阔以挣钱多,但对我来说,你们再有钱,但我不适合。

无聊的虚无 回复 04-02 02:13
借楼~如果成立工农武装,阁下又该如何应对。

用户16xxx61

用户16xxx61

31
2024-04-01 09:48

寒门?名门望族没落了才叫寒门。庶民,有房有田的才叫庶民,我们只有一个房栖身而已。

用户10xxx63 回复 04-01 22:32
难民

七月飞雪 回复 04-02 18:26
请叫我流民[大哭]

杰克咸鱼

杰克咸鱼

24
2024-04-01 10:48

做了二十多年的社畜,对比身边人,他说得一点都没错

风轻风暖

风轻风暖

23
2024-04-01 08:47

考公取消面试!或许公平一点

用户15xxx40 回复 04-02 08:54
现在面试都是异地双盲,考不上就是自己不行,不用找客观了

贯看秋月 回复 04-02 12:52
或许没有或许,别人直接上班了,怎么改都一样

多吃青菜

多吃青菜

20
2024-04-01 10:56

人活的太通透了不好,容易看破红尘

云卷云舒

云卷云舒

20
2024-04-01 16:30

说的太对了,现在回想起来,一声叹息

用户13xxx75

用户13xxx75

18
2024-04-01 13:19

父辈的原始积累不仅仅是财富还有见识。

和成天下

和成天下

17
2024-04-01 12:02

要看你自己认为什么才是人生巅峰,没有统一标准的,只要对社会有用,一路深耕走下去,发光是百分百的,不用羡慕嫉妒别人,过多的焦虑年轻轻的头发都白了

路过人间

路过人间

16
2024-04-01 10:49

确实是这样的!有个人引领,比你自己独自前行要少走很多很多弯路!前提是引领你得人眼光要好[开怀大笑]

蜡笔小新观赏中 回复 04-02 09:11
现在信息很发达,各种书籍都有、免费的视频和讲座多了,只要有心,不花钱也够用

雪飘北极

雪飘北极

16
2024-04-01 15:29

真的是这样,深有感触

用户10xxx20

用户10xxx20

14
2024-04-01 08:09

自己摸索的道路往往都是错误的,

灵儿 回复 04-01 12:42
那可不一定,遇到低认知父母,自己摸索的很多都是正确的

雪天听雨

雪天听雨

13
2024-04-01 14:22

所以那帮赢家有资格说,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然后学区房,培训班,补习班...种种种种,更加奠定了他们和老百姓的永恒位置

死亡如风

死亡如风

11
2024-04-01 10:33

信息差

墨鱼蛏子

墨鱼蛏子

11
2024-04-02 08:54

所以张大神就是无数屌丝的指路明灯,还不收钱的!

用户61xxx99

用户61xxx99

9
2024-04-01 10:51

不要怪别人,怪自己投胎技术不行,一步错步步错……

顺丰

顺丰

8
2024-04-01 16:18

“寒门最大的劣势,其实不是父辈原始积累的差距,而是成长道路上没人引领,往往错过很多好机会。”

铁血青蛙

铁血青蛙

8
2024-04-01 13:12

有学校,有师长,个人要上进、要思辩,何足惧?

灵儿

灵儿

7
2024-04-01 12:40

张又说大实话,,正确引领,少走弯路,比原始积累更重要

阿白

阿白

7
2024-04-01 12:41

唉!如果当初有长辈指点,也许不会就错失进中联部的机会了!虽然重视面试也不一定能进,但毕竟能增加成功的几率吧!

无欲则刚

无欲则刚

6
2024-04-01 12:17

大浪淘沙,管你贵贱

用户15xxx81

用户15xxx81

5
2024-04-01 11:54

你是寒门?你是流氓!

ananlili410

ananlili410

5
2024-04-01 12:05

中考时,我建议当时还是同学的老公,报了特长,高考后我建议他选了室内设计专业,现在挣钱给我花[滑稽笑]

用户18xxx29

用户18xxx29

5
2024-04-02 00:05

给刚毕业的年轻人两个意见,一是评职称要早,而是考各种证书要积极。别三十好几了,没职称没证书,失业危机突然到来。

oldman

oldman

4
2024-04-01 06:37

看着有道理,其实是废话。

发发 回复 04-01 12:39
等你年龄大了,经历多了,对于事情的看法就会成熟好多。有人在关键时刻,指点你一下要少走好多弯路。

佩奇终结者 回复 04-01 11:46
你猛一看没道理,再一看还不如猛一看。

httpo

httpo

4
2024-04-01 14:10

我感觉问题核心有以下三点,一是在寻找成功捷径的方法和指导,二是强烈的纠错能力,三是物质和人脉方面的保障。

毛大叔

毛大叔

4
2024-04-02 07:28

寒门的意思是祖上以前风光,现在家道中落了的才叫寒门

小安乐

小安乐

4
2024-04-02 08:09

确实,我一同学学习成绩不咋样,就考了一个普通的师范。但是,她老爸是教育局工作的,她又比较听家里话,她家就在大一的时候给她全安排好了,大一考什么,大二考什么。。。然后大学一毕业,就去考教师编,别人名牌大学都没考上,她考上了,因为有个叫啥证来着,别人都是一级,她二级[开怀大笑]

用户12xxx20

用户12xxx20

3
2024-04-01 12:19

有些所谓的寒门出生成功人士他的言行还是会不由自主的显示出他们根深蒂固的原生认知

yy

yy

2
2024-04-01 15:40

讲的在理

乘势而为

乘势而为

2
2024-04-01 11:59

寒门的劣势,不仅是父辈原始积累的差距,更难的是成长道路上没人引领,往往错过很多好机会。

该读书时别放猪

该读书时别放猪

2
2024-04-01 22:00

你站在你子女的角度来评价这句话试试~~别人家的指路人也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人家也是一代一代积累而来!!你今天努力读了个二本,你儿子就有人指路好好读书也许上个985考个公务员,然后你孙子~~如果你们祖传八代都打算躺平了报怨,那只能引领你们要饭了!!

临渊羡鱼

临渊羡鱼

2
2024-04-01 11:23

16年追赶人家几代人,需要代价是正常的吧!

qzuser

qzuser

2
2024-04-01 21:51

只要下一代比这一代优秀,教育就是成功的,至于其他的,没渠道。当然有人指点更好。

海心

海心

2
2024-04-01 22:34

说得很有道理,但穷人还是得努力前行,万一方向碰对了呢,那不还有机会嘛,如果不努力那就真的没机会了。

lyxh

lyxh

2
2024-04-01 18:59

穷人没有利益交换的本钱。

最大愿望是活着

最大愿望是活着

2
2024-04-01 14:23

上层逻辑和底层思维

绮丽

绮丽

2
2024-04-01 10:42

他想说的是他就是那个引领

主公抱抱

主公抱抱

2
2024-04-01 17:15

人生就一次,我却在不断的是错中,后悔来不及了,为什么不放弃,只是我真不希望我的孩子不要在摸着石头过河了

 月焚香

月焚香

2
2024-04-02 15:52

说的对!当初,我爸如果跟我说拿到大学文凭,就可以进好单位,我肯定把本科文凭拿到了,因为对寒门来说,最难的英语6级已经过了。如果我跟我爸说我不想读了,可是只要出2万元,我就可以拿到本科毕业证,我爸也肯定会给我。。 可是没有如果。

恒富逐高对抗返贫

恒富逐高对抗返贫

2
2024-04-01 11:09

视野

zchaenngg

zchaenngg

2
2024-04-01 19:30

用户13xxx36

用户13xxx36

2
2024-04-02 09:49

没有文化知识的父母,不都一样嘛??我父母虽然无法给我指导和建议,但好在一直在学业及经济上支持我[作揖][作揖][作揖][作揖]

用户13xxx76

用户13xxx76

2
2024-04-02 10:07

不要自我带入…大多数人哪里算得上寒门…顶多也就是个庶民…

1685 吾 无 谓

1685 吾 无 谓

2
2024-04-02 15:48

有人指引,人生的十字路口不会走错路,而且会有人“保驾护航”

人间值得

人间值得

2
2024-04-01 23:28

你爹妈也没有得到指引,他们怨谁了?他们甚至连读书的时间也不多,现在你读书多了,见识涨了,学会了吹冷风说怪话了。

用户13xxx64

用户13xxx64

2
2024-04-02 10:02

现在的孩子有几个听从父辈建议的,也许是代沟使然吧。其实,社会无论怎样发展,很多东西还是万变不离其宗。

先人板板

先人板板

2
2024-04-01 23:10

成长道路上无人引领,自己不知道路在何方,一片迷茫,不断试错,美好青春不回来了。年纪大了,没有拼劲,不想再错下去了。平凡过一生也挺好,只是苦了老婆孩子是最大的遗憾。

睿睿居士

睿睿居士

2
2024-04-01 06:25

张雪峰也是个没头脑的。积累是什么?积累只是钱吗?成功经验不是积累?人脉支持不是积累?更多的机会不是积累?这些差距不是原始积累的差距?

抱不平

抱不平

2
2024-04-02 03:03

直接说下辈子投个好胎不就得了

微波

微波

2
2024-04-01 14:57

我就是

用户16xxx99

用户16xxx99

2
2024-04-01 16:26

实际上中国绝大部分人寒门都算不上!

树熊

树熊

2
2024-04-01 23:22

放心吧,穷人家的孩子有人引领的,领入死胡同,打工一辈子出不来。

你老杨大爷

你老杨大爷

2
2024-04-01 19:33

说的很对啊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2
2024-04-02 08:43

我一生有人指导,可惜年轻好高骛远,失去了好多机会,现在年龄大了,没机会了[跪了][跪了][跪了]

快到碗里来

快到碗里来

2
2024-04-01 11:45

资源总量就这么多,指引了又如何?大家都受到指引,都选好的专业,只会加剧内卷,还不如都不指引,看运气。

科学的尽头是什么

科学的尽头是什么

2
2024-04-01 20:26

说的太对了,穷人没有犯错机会,一步错,万丈深渊

乐行者

乐行者

2
2024-04-01 18:25

不应该叫寒门,寒门可是落魄的贵族,我们这种要叫普普通老百姓

尤先生

尤先生

2
2024-04-02 09:39

我也想指导给孩子指导,无奈孩子不听我们的,本人和爱人80年代末流985毕业,孩子宁可学生化环材,也不愿意学我们的专业,最后华五博士毕业!

幽瞳尊者

幽瞳尊者

2
2024-04-02 10:52

仒亽

仒亽

2
2024-04-02 14:12

在这环境,,雪峰也是,被迫变了味儿,,,哈哈

笑看风云遭雨淋

笑看风云遭雨淋

2
2024-04-02 09:17

寒门?有几个配叫寒门?先搞清楚什么是寒门,就不好意思说自己是寒门了。

用户10xxx95

用户10xxx95

1
2024-04-01 14:25

哥嫂两人都是医院主任医师教授,给孩子引错了方向,出国留学,选错专业,在国外当营业员打零工了,36了,没机会了,人生的路需要引导,职业规划很重要。

cimi

cimi

1
2024-04-01 13:53

还有一点也很关键,就是试错成本!

相忘于江湖

相忘于江湖

1
2024-04-01 19:40

实话,无解。

东来东往

东来东往

1
2024-04-01 17:20

这货整天到处逼逼,快赶上听懂掌声了。

你们198502

你们198502

1
2024-04-02 11:42

身同感受!妈的,一年级什么也不懂就上学,人家都学懂了,以为自己是弱智!

暴雨骄阳

暴雨骄阳

1
2024-04-01 09:42

确实是这样,但并不限于农村。我的父亲是正教授,他认为他年青时候都是靠自己读书出来的,他的父辈就管吃穿学费。我原来也以为是这样。直到我自己有了孩子,才发现对孩子的陪伴、引导是如此重要!我当年只上了个中专,孩子考上了省前三中学的重点班。

MCC

MCC

1
2024-04-01 23:40

张雪峰那么成功,他是不是寒门出来的?

浮屠

浮屠

1
2024-04-01 14:52

想找个人帮我分析吧,都是别的行业的经验也不多,也不敢信,就这几年年轻,真的不敢选错啊,实在不行只能踏踏实实的在硬件上深耕,就算赚不到那么多,至少有个傍身的技能。这就是有后路和没有后路的区别,我要是有试错的成本,承担的起后果,我管那么多试下就知道了,实在不行从头开始,但我现在是真的不敢啊

0000 回复 04-02 09:39
快去找你身边对应的人士喝茶聊天(金领、蓝领、白领、粉领、灰领、黑领)

用户17xxx95

用户17xxx95

1
2024-04-01 21:04

不是错过机会,而是根本就接触不到,也不可能获得机会

1794351

1794351

1
2024-04-01 12:04

有个好母亲胜过父亲!

梁平

梁平

1
2024-04-02 10:22

唉,真实感受,亲身经历,出来工作这么多年了一直在试错,刚毕业那会甚至于怎么跟人沟通都不会!

liguangchun917

liguangchun917

1
2024-04-01 07:05

投胎需要技术

六月

六月

1
2024-04-02 12:48

寒门是没落贵族[并不简单]

云逸

云逸

1
2024-04-01 14:50

寒门没有试错的机会

星星star

星星star

1
2024-04-01 19:37

寒门,也曾经是贵族啊。流氓才是最无助的

非老猫

非老猫

1
2024-04-01 15:02

王思聪怕是觉得自己站在了巨人冰雕上。而且奇了怪了,我上次去文昌卫星基地居然没见到一个豪门出身的[得瑟]

奕-Michael

奕-Michael

1
2024-04-02 07:09

99.999999%的人都是自己摸索的😹

落花雨霖铃

落花雨霖铃

1
2024-04-01 12:01

给了你指导。你就能成功了?你以为一个坑一个萝卜?存了,是有了那个萝卜,特意刨个坑,所谓的好工作,早已定下了人选!

用户14xxx61

用户14xxx61

1
2024-04-02 00:48

别怪别人瞧不起,真的缺东西

人鱼公主

人鱼公主

1
2024-04-01 15:05

不认识,阿弥陀佛👍🙏🤣😂

淡墨如烟

淡墨如烟

1
2024-04-01 13:15

方向往往比努力更重要

大只佬

大只佬

1
2024-04-01 11:29

没人引领,拖你后腿,还有自掘坟墓的

家有梧桐

家有梧桐

1
2024-04-01 21:59

我始终记着母亲说的一句话:靠天靠地不如靠自己,爹有娘有不如自个有[作揖]

流星

流星

1
2024-04-02 09:35

他说了大实话,大部分人缺的是有人引领

监控对讲道闸自动门智能锁设计与安装

监控对讲道闸自动门智能锁设计与安装

1
2024-04-02 14:09

所以自己没有多大能力,就不要生。也不存在后期孩子说你的份,有能力就多生,为国家未来发展做贡献

木子悦ba

木子悦ba

1
2024-04-02 14:06

其实不是寒门的孩子,也大部分不听长辈的,认为长辈的观念过时了或管的宽,也是碰过好多钉子后醒悟,后悔却晚了

用户13xxx29

用户13xxx29

2024-04-01 17:13

寒门是指落魄的贵族 和奴隶有本质区别

用户12xxx77

用户12xxx77

2024-04-01 12:10

张雪松真的是间清醒!

用户12xxx27

用户12xxx27

2024-04-02 08:32

过度的关注只会适得其反,本来一直以来都是这样,弄的好像是张雪峰发明了这些东西!有些事情,知道了又能怎样?但行好事,莫问前程,有时候还是豁达一点。我们韭菜要有韭菜的觉悟[开怀大笑],不耽误开心

赶路猪

赶路猪

2024-04-02 12:08

孔子也埋怨过他爹:如果你是宰相,俺不就是官二代富二代吗?

牛犇犇理性

牛犇犇理性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