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60-70年代的食品安全,然而你知否? 当时粮食、棉花、蔬菜瓜果皆施剧毒

特友谈文化 2024-06-26 16:20:50

有人说:60-70年代的食品安全,然而你知否? 当时粮食、棉花、蔬菜瓜果皆施剧毒农药,如1059、3911、1605、乐果乳油、六六六粉。所谓“安全食品”岂真安全?此事颇堪深思。 六七十年代时,父母都是生产队的成员,日子过得十分艰难。在那个时代,大家对于“安全食品”几乎没有概念,粮食、棉花、蔬菜瓜果上,喷洒的都是剧毒农药。当时,我们村里的每家每户都分有一块地,但这些地并不是自由耕种,而是归生产队统一管理。春天一到,村里的广播会反复播放通知,催促大家去地里干活。每天早上天不亮,父亲就带着我们出发了,肩上扛着锄头,背上背着干粮。我们主要种植玉米、小麦和棉花。这些庄稼是我们全家的希望,但每年收成总是差强人意。 而当时,生产队里常用的农药有1059、3911、1605、乐果乳油和六六六粉。这些名字对于现在的年轻人来说可能很陌生,但在那个年代,这些农药几乎是“必备品”。父亲常说:“这些药好用,虫子碰到就死。”每次喷洒农药时,整个田地里弥漫着刺鼻的气味,我们小孩子总是被告诫不要靠近,可是,孩子们哪有那么听话,很多时候还是会跑到地里去玩,结果常常弄得满身都是农药。 记得有一年,具体是1965年,生产队里推行了一种叫做“乐果乳油”的农药。那时候,村里的农田里到处弥漫着一种刺鼻的气味,我们小孩子闻到这种味道都会感到头晕目眩。父亲每次喷洒完农药后,都会把沾满农药的衣服挂在院子里晒,我们总是被告诫不要靠近。然而,夏天炎热,我们时常还是会在院子里玩耍,吸入这些有害气体。有一次,父亲在地里喷洒1059的时候,因为风向突然变化,农药喷到了他的脸上。父亲当时没怎么在意,继续工作,但回到家后,他开始头痛、恶心,母亲急得不知所措,赶紧找来邻居帮忙。邻居用清水帮父亲洗脸,后来才缓过来一点。这件事后,村里开始要求喷洒农药时必须戴上口罩,但那时这些保护措施也十分简陋,效果有限。 在那个年代,生产队是农村的核心,几乎每个成年人都是生产队的一员。所有粮食收成也由队里统一分配。父亲和母亲每天早出晚归,干的都是最辛苦的农活。尽管如此,每年分到我们家的粮食依然不多,经常吃不饱。有一年,村里大丰收,但由于天灾影响,很多庄稼没能及时收割,生产队长决定全队加班抢收。大人们忙得脚不沾地,我们小孩子也跟着忙前忙后,帮着捡拾落在地里的玉米和小麦。 1968年,生产队里新盖了几间砖瓦房,成为村里最“高级”的建筑。而那时候,村里人都还住在土坯房里,冬天冷得要命,夏天又漏雨。当时生产队长常常在晚饭后召集大家开会,讨论如何提高粮食产量,如何更好地使用农药。每次开会,队长总是强调:“要科学种田,要听从国家的指示。”但实际上,科学种田在当时只是一个口号,大家依然凭着经验和直觉在种地。 直到1982年,村里才开始推行“包产到户”制度,每家每户分到一块责任田,大家的积极性提高了不少。父亲在自己的责任田里种上了小麦和玉米,同时也种了一些蔬菜。那个时候,我们家的伙食稍微好了一些,母亲会用自己种的蔬菜做些简单的饭菜,但主食依然是玉米面和红薯。记得母亲做的玉米面窝头虽然粗糙,但我们几个孩子都吃得津津有味。但粮食依然是最紧缺的物资。每年秋天,村里都会组织大规模的收割行动。父亲常常带着我和哥哥去地里干活。我们用镰刀割下成熟的玉米和小麦,再用手把玉米棒一颗颗掰下来,装进箩筐。每次干完活,手上总是布满了茧子和伤口。 1985年,农村出现了一种新的农药“3911”。这种农药的毒性极强,当时大队工作人员还特意嘱咐大家喷洒时要格外小心。但即便如此,还是有很多村民因为操作不当中毒。那时候,村里没有医疗设施,大家只能靠土方法治疗。记得有一次,邻居家的老伯因为吸入过量的农药昏倒在地,家人用醋和大蒜汁给他解毒,过了好几天才缓过来。 1987年,母亲种了一些南瓜和豆角,每到收获季节,我们全家总是忙得不可开交。那年秋天,父亲决定种植棉花,希望能换些钱改善生活。为了防治棉花上的病虫害,父亲使用了大量的六六六粉。这种农药虽然有效,但对土壤和环境的污染很大。我们家院子里常常弥漫着农药的气味,母亲总是担心这会对我们几个孩子的健康造成影响。 如今,回忆起六七八十年代的生活,虽然充满了艰辛和挑战,但也充满了奋斗和希望。尽管那时候没有“安全食品”的概念,粮食和蔬菜上充满了剧毒农药,但我们依然顽强地生活着。 #谈谈咱们的农事# #聊聊种地的故事#

4 阅读:34908

评论列表

天天就是忘羡啊_

天天就是忘羡啊_

369
2024-06-27 17:35

非常真实,过去农药都是剧毒,那时候挑野菜都避着,闻着味躲远点。怕吃了种毒。

热爱生活 回复 用户12xxx89 07-01 12:41
你懂个锤

用户12xxx89 回复 07-01 12:22
不要混淆视听,以前农药毒但收割前很长一段时间是不喷农药的。但现在是收割前三天还在大量用药。

方正

方正

203
2024-06-27 12:55

真实性极强的文章,应该让现在的年轻人学学!

沥血残阳 回复 07-01 14:47
真个锤子,你家的小麦是秋天割啊

aiyoka 回复 沥血残阳 07-02 13:54
中国很大,不全是广东

狼眼看天下

狼眼看天下

159
2024-06-27 22:49

六七十年代的农药都是贵的 那时没有禁止焚烧秸秆 所以农户绝大多数都是以火烧灭虫害 以动物排泄物堆积成有机肥给农作物施肥 所以六七十年代的农产品还是自然味的爽口耐放

风的铃铛 回复 06-28 04:07
别扯淡了,当年物资匮乏经常挨饿当然吃什么都觉得好吃,你要是按当年的量吃也会觉得爽口耐放,不信你饿两天再吃你认为不好吃的试试。

风的铃铛 回复 06-28 04:06
别扯淡了,当年物资匮乏经常挨饿当然吃什么都觉得好吃,你要是按当年的量吃也会觉得爽口耐放,不信你饿两天再吃你认为不好吃的试试。

rea

rea

119
2024-06-26 17:52

最严重的是针头重复使用

克虏伯 回复 07-01 16:02
你猜乙肝的传染渠道是啥

千山暮雪 回复 07-02 19:10
不只是70年代吧,后来也是这样的,开水里“烫”一会就去打针了

enhfb

enhfb

114
2024-06-28 06:28

虽说你说的基本都是实情,但还是有区别的。那时候的老百姓大多数是无知,不知道毒药的危害,切都是在粮食蔬菜生长期打药,认为时间长一点,雨水冲刷一下就无毒了。现在呢?是有意的在制作食物的加工过程中添加有毒物质。 过去打药的粮食自己也吃,现在制作食物给别人吃。性质完全不一样。

用户17xxx65 回复 07-01 16:37
那时我还小,但村子里经常发生农药中毒,人的寿命也很短,肚子也吃不饱,不知道现在为什么还有人怀念哪个时代?[哭哭][哭哭][哭哭]

墨鱼蛏子 回复 07-02 12:09
是的,你言顾左右而言他,人家谈的是作物滥施剧毒农药,你却谈食品有害添加,其目的无非是想说今天的人更没有道德感,预设立场不是讨论问题的方式。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76
2024-07-01 10:51

怀念以前的人脑子多少进了水。吃不饱穿不暖,十几年前网络上盛行一句话,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才过了多久就被人忘记了

用户10xxx77 回复 07-06 07:44
不知道你说的是什么意思,我一年最少上医院五六次是有的,不要说十年积蓄,一月的工资都花不完。你要说大病,早点死了别折腾家里人不好吗?

长平 遗魂 回复 用户10xxx77 07-06 09:41
以前没医保是,不论大小病你敢去。

腾云踏雪

腾云踏雪

74
2024-06-27 08:14

那时候3911不是随便用的,1059只是拌种用,用的最多是666,ddt,这些毒性小些。ddt对人几乎没有毒性,只是污染环境。敌敌畏,乐果是后来才有的,乐果主要打蚜虫,比666毒性更小些

腾云踏雪 回复 07-01 22:06
好像是夫兰丹吧,紫色像沙子似的,里面就是沙子,外面涂一层药,剧毒

用户18xxx74 回复 07-02 20:09
我母亲就是喝甲铵磷去世的,我才8岁

理明

理明

72
2024-06-27 23:31

呋喃丹,敌敌畏,乐果水,农村自杀佳品,强效无敌

铁棒何用 回复 07-03 09:10
后来出了百草枯,比前面那几个都牛逼

海的声音 回复 07-16 15:48
村里基本每年有喝农药的,也总会有人挂

醉帅

醉帅

70
2024-06-26 17:02

国外的农作物一样打农药,全世界的病虫害都祸害庄稼。大规模种植的农作物都用农药,养殖的家畜都用抗生素,部分转基因的除外,否则产量很低甚至绝收。

长平 遗魂 回复 07-04 03:32
对,解放前没化肥,没农药,十几亩才相当于现在1亩。尽然天天吹以前。

一介闲人

一介闲人

61
2024-06-27 08:43

以前求饱,现在求好。

采姑娘的小蘑菇 回复 07-02 08:39
你是种白菜的?就是给你一万块一斤碰到你这种黑心东西也没用。

昵称 回复 07-01 17:06
1993年,我家种了5-10万斤大白菜,5分钱一斤买家自己到地里按垄砍,就是买一垄菜。

逆境

逆境

54
2024-07-01 11:41

纯属舔狗纯属抹黑农村,60年代70年代哪时候你问问有哪些生产队有钱买农药,哪时候连化肥都没钱买,你丫在去查查哪年代有多少农药厂

山不在高 回复 08-14 17:43
当时的县.公社的供销社,确时有很多农药,这个不用怀疑

用户12xxx38 回复 08-12 10:33
生产力发达有什么用?他有农药企业吗?

用户10xxx43

用户10xxx43

47
2024-06-27 08:35

没有农药,都给虫吃了还吃个毛

原野

原野

46
2024-07-01 22:39

生产队的时候,每到夏秋季节,农田里到处是鸟叫虫鸣,可以看到蝈蝈、蝗虫、蛐蛐儿等各种昆虫,草丛中还会发现菜花蛇、刺猬、田鼠等小动物,然而现在还有吗?到底是哪个时代的毒性更强呢?

Yun 回复 07-14 14:04
现在蚂蚱,青蛙,都少了,以前夏天很吵闹的,现在和安静得可怕,以前小河里全是小鱼,青蛙之类的,现在连河水都干了,有也是臭水沟,别说什么鱼了,估计细菌都活不了

用户16xxx92 回复 07-29 19:18
这个跟水泥路面太多了也有关系

Qin

Qin

40
2024-07-01 11:38

那为什么以前的人比现实健康

用户16xxx38 回复 07-01 14:22
因为死得早,还没到发病的年龄就嗝屁了。

透过星空看世界 回复 07-02 07:43
健康?你是有多扯淡,只不过是以前检查的少而已,且医院检测手段也有限了。还有统计都是手工的,样本不准。不像现在,大数据啊,除非你不去医院治疗,否则数据跑不了,统计的也准的很。

面具

面具

39
2024-07-01 11:09

我想问的是那时候有那么多工厂生产农药吗!?

。。。。。。 回复 07-02 18:54
你别问了 别人说你也不行 到你们那里老城区问问老人

面具 回复 07-02 11:43
看清楚文章说的是什么年代!那个年代!中国的工业怎么样!?

zidian112012

zidian112012

36
2024-06-28 06:34

科技在进步,认识在进步,信息在进步,不要拿苦难安慰现在,要向前走!

肃清科杂 回复 07-17 10:22
50年以后的人看我们现在也是苦难,这很正常。

用户11xxx43

用户11xxx43

33
2024-06-27 23:50

以前的农药是神经毒剂,药效有时限,缓过来没有后遗症,现在的有基因毒性

魔道子

魔道子

28
2024-06-28 00:31

小编还是不懂,农田杀虫有三种模式,一种是触杀,这种很少用,因为必须喷到虫子体表才有用,二是胃毒,也就是让虫子吃进去,这种效果好,药物残留时间长那么杀虫持续时间长,包括后来又孵化的虫子,这也是现在市面上常见的,第三种是熏蒸,就是你说的气味大,类似于在田里放毒气,让虫子呼吸进去杀虫,所以需要的浓度高,杀虫效果好,特别是突然爆发的虫情很有效,这种几乎不会有药物残留,但是持效时间短,有风的时候不能打,打药的时候对人也有危害也大,所以这种没有药物保留的农药几乎都已经淘汰了。小编说的气味很大的恰恰是没有农药残留的

用户16xxx38 回复 07-01 14:21
666粉是毒性不大还是没残留?

心无牵挂

心无牵挂

24
2024-07-01 15:59

1059,1605,乐果等农药60到70年代是没有的,六六六粉早些,70年代末才大面积用。我经历过饥饿年代,对农药的使用,也有明确记忆。

想要Le bonheur 回复 07-01 16:11
记得小时候有种泡棉花种子的药,据说很毒忘了叫啥了

心无牵挂 回复 想要Le bonheur 07-01 16:32
应该是1605,之前是1059,都是巨毒,接触皮肤要清洗。

用户10xxx59

用户10xxx59

24
2024-07-01 11:51

现在主要的是除草剂太厉害了

南风 回复 游客 07-03 06:59
除草剂用的量大频率繁

游客 回复 07-02 11:18
除草剂有什么厉害的?遇土壤立即钝化。以前的农药才猛呢!喷药时要围塑料布或者雨衣,就那样保护,还经常听到中毒抢救的。

半瓶水

半瓶水

22
2024-06-27 23:11

666,呋喃单,都是剧毒

农民又不傻 回复 07-02 18:55
头上长虱子用666粉洒

用户11xxx16 回复 07-02 08:39
我知道,放玉米芯里的

用户12xxx80

用户12xxx80

19
2024-06-27 23:47

那时每年都因不慎使用农药死人的

君君

君君

18
2024-07-01 16:25

这些农药应该是80年代才开始用的吧?当时农村有很多吃农药自杀的,我家隔壁就有一个。单干前施不施农药,施何种农药,我没印象了,但可以肯定的是,单干前我家没有农药,应该是生产队统一管理的,但分田单干后,家家户户有农药,所以单干后有了喝农药自杀现象,之前还真没听说过“自杀”一词

拨云

拨云

17
2024-06-28 07:30

你呀,你这篇文章是想表达人类已经百毒不侵了还是说那时候是剧毒?事实上恰不是你说的那么回事,记得66粉那时候还给头发上撒过清除头上的虱子,最后再拍打干净头发。夏天西红柿、黄瓜……这些是可以摘下直接吃的,地里拿铁锹随便剜,都是有很多蚯蚓的,蜜蜂和蜻蜓那是到处飞的,河里的小鱼和泥鳅还有青蛙是特别多的,象你说的那样会有这种环境?反而是现在基本是一滴清除,基本是看不到这种生态环境了

骆驼闲子 回复 07-02 12:34
说对了,小时候好多鱼

强胜湘家

强胜湘家

17
2024-07-02 06:44

历史的客观发展过程!带着偏见眼光看待的人,明显怀着攻击国家的目的!

对酒当歌

对酒当歌

16
2024-07-01 16:21

乱扯,打药是真,但都是开花之前打药,经过风吹雨打,药效就是三五天

雨后晴空 回复 07-20 17:04
知道什么是内吸药吗?

用户16xxx06

用户16xxx06

15
2024-06-27 22:33

那只是有虫才喷,经过雨水还有长时间代谢,基本无毒,现在基困编辑连虫都不吃[大哭]

用户10xxx08

用户10xxx08

15
2024-06-27 11:20

施有机肥好吃

风的铃铛 回复 06-28 04:07
挨饿时最好吃

用户42xxx29 回复 07-01 13:00
有机肥的虫子,比化肥要多

秦时明月

秦时明月

15
2024-07-01 22:57

我知道80年代农民吃不饱穿不暖还赶着毛驴车跟着大人去交公粮,赖点的小麦人家还不收,要好的,那时走读上初中清晨喝玉米糁粥,不到上午10点就饿了,5毛钱1个的火烧夹淀粉肠不敢买,记忆中童年是那么的苦涩![捂脸哭]

芝麻  檽米汤圆

芝麻 檽米汤圆

14
2024-07-01 10:52

所以说,不要总说有激素、有农药残留,有添加剂,吃点就吃点,只要吃的不立马倒下的,都不必大惊小怪……

用户14xxx14

用户14xxx14

14
2024-07-01 11:39

绝对是真实的。现在的年轻人(大致可从90后算起吧)有福了,温饱无虞且食品安全保障也前所未有!

68ZQ15

68ZQ15

13
2024-06-28 00:27

60_70年代,庄稼蔬菜很少打药,那时候害虫真的很少。

如水 回复 06-28 05:45
很少?我是60后,那时候生产队打农药的场景至今记忆犹新。队长为了生产指标,农药用的可以说是恐怖。

认可自我 回复 07-16 06:59
那时候人身上的虱子 虼蚤 都不少,你觉得地里虫子能少?

你我皆凡人

你我皆凡人

13
2024-06-28 06:14

扯犊子吧,六七十年代全国农药有几个厂?!一年能生产多少农药?!你说的这些真正泛滥应该是八九十年代了。

千万工 回复 07-02 11:53
你今年三十岁?那时,每生产队有一二名植保员,他们天天杀虫。虫多时,十多人一起喷杀,都是剧毒农药。有农村人自杀,喝下必死。我是看到过的。

千山暮雪 回复 千万工 07-02 19:22
小时候确实看到过生产队七,八个人一起喷洒农药的“壮观”场景

浩气长存

浩气长存

13
2024-07-01 16:38

那个时候的农药有百草枯厉害?

游客 回复 07-02 11:19
百草枯好喝吗?不喝不死人。而氧化乐果,E605接触就会中毒!

AZ

AZ

13
2024-07-01 14:56

农药虽毒,但那是明毒,可预防。现在的毒食品那是暗毒,让你不知不觉中就中毒了。小编你明白了不

用户15xxx29

用户15xxx29

12
2024-06-28 00:36

现在一看到老铁666,就想起了六六粉

南风 回复 07-03 07:02
人都用,往头上身上床上抹杀虫

驿路胡杨

驿路胡杨

12
2024-07-01 15:48

都是有机磷!!!

用户10xxx07

用户10xxx07

11
2024-07-01 12:36

当年用的农药剧毒的知道是1605、1059,说当年不用农药,什么都是纯天然的就是无知妄说 。

国家一级抬杠运动员

国家一级抬杠运动员

10
2024-07-01 13:29

以前小时候动不动就是谁谁在地里打药中毒了

山中隐士 回复 07-02 12:02
你今年几岁?小时候又是何时?栽赃污蔑张口就来属天良泯灭的必遭报应!

用户10xxx57

用户10xxx57

10
2024-07-01 16:15

九十年代还有氧化乐果农药,瓶子标着骷髅头,主要用来消灭棉铃虫,自己家菜地一般不用。

老农 回复 07-01 22:17
乐果不杀棉铃虫、杀蚜虫的。

用户10xxx06

用户10xxx06

10
2024-07-02 11:58

记得80年代初的夏天,我的母亲喷洒农药晕倒在田里,住了好几天院。当时我年龄小不清楚母亲的病有多严重,只记得床底下摆了好多亲友来探视留下的水果罐头、麦乳精之类的东西。后天听说母亲喷洒的六六粉,据说有好多农药能顺着汗毛孔侵入身体,尤其是夏天干活的时候更要当心

昵称

昵称

9
2024-07-01 17:03

我几乎每次喷农药都轻微中毒,上嘴唇火辣辣,然后几小时放出来的屁都是农药味!乐果、辛硫磷、甲胺磷、甲拌磷这些剧毒的还有24D-丁脂这种低毒的

用户13xxx75

用户13xxx75

9
2024-07-01 14:48

那时洗水果都用高锰酸钾。

用户93xxx82

用户93xxx82

9
2024-07-02 06:55

我只知道小时候家里吃的蔬菜都是没打农药的,蔬菜上都有虫子

缺一门

缺一门

9
2024-07-01 17:42

都是没结果之前喷,也就是打叶子 ,不知道就不要乱说。

原路返回

原路返回

9
2024-07-01 22:19

那时候根本就没有认识到是剧毒!666还获得诺贝尔奖,为几十亿人能吃上饭做出贡献。

哈哈哈

哈哈哈

8
2024-07-02 07:53

屁话!那时候只要农作物没出现病状都不会用农药,蔬菜长虫的话开花后都不会打农药,水果成熟期内也不会打,你说的这些药以前确在用,但根本不会像现在使用那么多,那么频繁

认可自我 回复 07-16 07:13
现在的农作物 小麦玉米 在打药到成熟之间 有很长时间!水果蔬菜就不清楚了!

余家旧事

余家旧事

8
2024-07-01 19:46

把66粉撒头上灭虱子,70年代的时候我这样灭过2次虱子,现在想想……。[捂脸哭]

余家旧事 回复 07-02 20:26
66粉撒过,再用毛巾包起来,睡一觉起来洗头。和现在孩子比起来就是野草和温室的花朵。[哭笑不得]

用户17xxx09 回复 余家旧事 07-03 07:29
我们这里是用敌百虫

用户16xxx29

用户16xxx29

7
2024-07-01 13:01

说的真实👍🏻

投胎技术学校校长

投胎技术学校校长

7
2024-07-02 07:38

曲解那个时代的食品安全,666在70年代未就开始不生产了。

孤魂

孤魂

7
2024-07-02 11:04

怎么说呢,当年国内这些东西可是保贝,能用上的田地非常非常有限,不过国外主要粮食产地主要是美国基本都用上了。

为你钟情

为你钟情

7
2024-07-02 09:06

六七十年代,农村能用的上农药?连化肥都很少用的上!不要觉得你懂

铁面游侠E100 回复 07-12 14:22
呵!年轻人。知不知道什么叫颗粒无收,为什么古代经常饿死人。不打农药绝收是常态。

春日阳光

春日阳光

7
2024-07-01 22:03

那时候用药,现在不用药?年代太久远我不知道,但我记得小时候跟着大人去买菜看到的菜大多数有虫眼,现在能看到多少有虫眼的菜?我知道肯定有人会说现在都是大棚里的菜没那么虫所以没虫眼!!!

黑名单用户

黑名单用户

7
2024-07-01 16:30

是的,当时的滴滴涕,敌敌畏,呋喃丹等等都是对人体高毒,高残留的农药,去喷农药,人们都事先到卫生所叫赤脚医生给几颗阿托品,喷完农药后就吃,他们认为有解毒作用。现在想来其实有点错误。

孔原

孔原

7
2024-07-02 04:43

那个时候农药的产量用量是极少的。而且价格也不便宜,所以沟渠鱼塘里面,小鱼小虾片布!小溪河水都可以喝的!

李海伟

李海伟

6
2024-06-27 10:09

不知道你有多大年龄,我是七零后,就生产队使用的农药大部分是胃毒性居多,像你说的是熏蒸性的!触杀性的石硫合剂,烟碱合剂量毒性要小些。

用户10xxx04

用户10xxx04

6
2024-07-01 11:37

那时候都是喷剧毒农药的,六六粉,敌敌畏,乐果,1605,甲胺磷那一种不是剧毒的?

情殇落叶

情殇落叶

6
2024-07-01 23:25

这个真不好说是不是和那个时代的农药有关系。有些东西并不是立马就有状况的,是需要时间久了才会有症状,但是有症状了,也不会想到是年轻的时候吃了什么不好的东西,反正都归于是自己没有好好休息,没有注意营养和生活习惯不好才造成的症状。。但是仔细想想,吃这些东西的人,都是40年代,50年代出生的人,正是他们年轻的时候。。但是这些人在45岁左右死于肝癌的人比较多。。就像现在的添加剂,各种乱调奶茶,预制菜等等,这些90后,00后等若干年后身体出现状况了,也应该不会想到是年轻的时候,垃圾食品吃太多了。

看不惯

看不惯

6
2024-07-02 12:24

虽然有农药但没有化肥,而且菜上面是不打农药的,每个池塘河流的水都干干净净的。都到河里挑水吃

沧海一粟 回复 看不惯 07-03 20:26
至少控制住了,另外,讲不过就开始用脏字,素质呢?继续用脏字我也懒得回你,直接举报。继续卖弄你的无知吧,我没兴趣给你扫盲,只要让大家知道你这一类网上看点东西就喜欢卖弄的人是错的即可。

看不惯 回复 07-03 20:01
你知道个逑,吸血虫和这有关系吗?在科学如此发达的今天也没能完全消灭吸血虫

朱英俊

朱英俊

6
2024-07-01 17:53

非常真实,小时候还用六六粉灭头上的虱子呢。

天水人

天水人

6
2024-07-01 17:06

70年代初农村农药污染真是严重,坐标湘乡(韶山)白田流域,平均径流量为每秒2立方米,夏天的河水都是六六六粉的味道!

阳光

阳光

6
2024-07-09 10:17

人在做天在看你作!六七十年代自家自留地上种的蔬菜根本不打农药!因为没有农药!农药很紧张的!每个大队小队都有值保员,非常紧张,稻田里没药打,我们采用糖醋抓虫,就是用一个瓦盆倒上配好糖醋上方放一根日光管,晚上虫闻到香味就来全掉在瓦盆里死了,会飞的虫撞在日光灯窧上掉下去也死了!一般十亩放一个。棉花田早苗时危害最大叫地老虎,队兴组织每天早五点钟去抓,全队出动一二小时!后期危害最大的是金刚钻虫,我们采用扬树叶晒干捆一团扦在每条岸道上每家有任务的,我们每天早上天蒙蒙亮拿个塑蛇皮袋套上一摇就抓到了,半分工分一只,回去交给值保员清点记分,有时比干一天活工分还高,还有就是一空我们就去棉花田里找,靠人工追着,可来劲了!农药真的很紧张,管得很严,那有农药喷果树喷蔬菜!这个作者就是个阴暗小人,抺黑过去,胡说八道必遭报应的!那怕小队种蔬菜从不喷农药的!

SakuraAW

SakuraAW

5
2024-07-01 22:05

那时候给农作物打的农药绝对比现在少。

呀呼嘿

呀呼嘿

5
2024-07-01 22:51

数据是现在出的

用户18xxx22

用户18xxx22

5
2024-07-02 10:01

但是,到处是乌龟,王八,田里有鱼,泥鳅,天天有飞鸟等许多水产品及动物,现在连烧都烧不死令人讨厌的蚂蟥,车拉子都没有了。

wf 1985

wf 1985

5
2024-07-02 10:53

不说六七十年代,就十几二十年前我给菜地麦地打农药戴两层加厚口罩,身上捂的严严实实的,就这每次打完药后就胸闷气短胸口发闷。现在打农药,带个一次性口罩就行了。打完药后身体没用任何不适

Dream

Dream

5
2024-07-03 16:59

小学时候有好几个同学的妈都是喝农药去世的,敌敌畏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4
2024-07-01 17:14

“乐果”这个农药算不上剧毒农药,最多就是个中等毒性的农药

wlof

wlof

4
2024-07-01 20:44

别说农药了,平时学校消毒啥的,都是赶人出教室,弄完后第二天还有一股药味。

天长地久

天长地久

4
2024-07-01 18:14

以前用药是用在外面,雨水冲刷洗洗,就没有了,现在是用在里面,外用也是㓎泡,很难洗干净

佐中佑

佐中佑

4
2024-07-01 17:41

很多人都喜欢臆想,否定现在,怀念他们不曾经历过的过去。真的能让他穷到过七八十年代的农村生活,估计他们很多人会自杀。

大粽子

大粽子

4
2024-07-02 17:10

假的很,我国普及农药使用基本要到90年代大规模工业生产之后才有,刚开始有虫的时候会下地捉虫,庄稼生病了才考虑打药。另外,小编65年都能下地了,85年还是孩子。明显是一些道听加上自己的理解乱编

愁落暗尘

愁落暗尘

4
2024-07-05 15:49

6070年代那里能自己种东西?假的要死

老卢

老卢

4
2024-07-17 17:11

八十年代初,使用六六粉,农药

用户16xxx29

用户16xxx29

4
2024-09-19 10:51

40年前的真实记录👍🏻

assassinre

assassinre

3
2024-07-01 18:31

就十几年前,河南农村还经常喷施剧毒农药,距离很远都能闻到刺鼻味道。我这里医院收过一个打农药中毒的哺乳期妇女,她中毒后给婴儿哺乳,婴儿中毒死亡。

春天在哪里

春天在哪里

3
2024-07-01 13:14

现在的农药毒不死人,但后遗症严重!什么白血病啊,癌症啊……

清风

清风

3
2024-07-01 15:40

这是真实情况,我们小时候经历过,只是那个时候没有检测这个概念罢了,信奉眼不见为净。

月上柳梢头a人约黄昏后

月上柳梢头a人约黄昏后

3
2024-07-01 13:29

人话

用户85xxx95

用户85xxx95

3
2024-07-01 15:23

过去农药用在未收成的农作物,现在把福尔马林、次氯酸、氢氧化钠、亚硝酸钠、鸦片……直接加入或侵泡食物,手段比过去更残暴。

红色轨迹

红色轨迹

3
2024-07-02 10:42

还记得小时候最毒的农药甲胺磷么。那时候农村夫妻吵架打架,不会离婚,但会喝甲胺磷。这玩意剧毒,十个喝了九个死。还有一种叫弗兰丹的颗粒药,撒到水田里,鸭子只要下田必死,连青蛙蝌蚪都杀绝的。一般不用弗兰丹。

你是zhu

你是zhu

3
2024-07-01 16:57

不好意思,你说的这些都没有用过。南方以前也很少打农药,老人家都知道有毒,打了药不能吃。不知道其他的地方是什么情况

韩信点兵

韩信点兵

3
2024-07-02 05:41

故故畏,乐果

用户16xxx26

用户16xxx26

3
2024-07-03 00:08

很真实,当时确实是这种情况,感谢改革开放。

全民抓特务

全民抓特务

3
2024-07-02 08:19

数量

相关单位负责人

相关单位负责人

3
2024-07-03 10:06

我80年生人,90年左右,还在用1065,氧化乐果,1992那时候就已经背着喷雾器给小麦,花生,玉米打药了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3
2024-07-02 10:27

别说食用农药中毒,就是背喷雾器打农药也容易中毒

用户10xxx70

用户10xxx70

3
2024-07-02 09:28

现在的人吃了几伞饱饭就开始抱怨农药化肥,如果沒有农药化肥,全世界粮食最低减产一半,那样还饿不死你?看你还瞎逼逼不。

Aジ尘埃落定メ

Aジ尘埃落定メ

3
2024-07-02 10:16

九几年,我们这边甲拌磷随水灌入萝卜地,有个老太太拔了个萝卜吃,住进了医院,差点命丢了。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3
2024-07-02 08:50

真真的。

今生无爱

今生无爱

3
2024-07-02 06:13

今天打药明天卖[静静吃瓜]

KK

KK

3
2024-07-02 02:38

中国人吃饱肚子,真的只有几十年!珍惜粮食

采菊东篱下

采菊东篱下

3
2024-07-02 10:01

人的欲望是无止境的,吃不饱时想吃饱,能吃饱时想吃好,能吃好时想比别人更好!

长春树

长春树

3
2024-07-02 21:53

科学是发展的,认识也是发展的,世界也是发展的,要以发展的目光看问题

用户10xxx06

用户10xxx06

3
2024-07-03 03:42

那时确实穷

香山红叶

香山红叶

3
2024-07-11 14:38

当时农民土地深耕40-50公分有虫卵也埋了秸秆烧炕了有虫极少所以用药极少,鸡鸭鱼肉猪肉牛肉没有激素及添加剂。毛主席我们永远怀念您。

看看

看看

3
2024-07-11 04:20

大量使用乐果,敌敌畏,甲胺磷等巨毒农药。

雨后晴空

雨后晴空

3
2024-07-20 17:06

怀念过去,认识现在,面向未来。

老周2627026

老周2627026

3
2024-09-18 20:30

饥不择食,

星辰

星辰

2
2024-09-14 20:27

那时的自留地是允许自主种植的,生产队根本就不管。农药也是文中说的那几种,不过不是所有粮食都用。防治棉铃虫之类的,棉花上用氧化乐果之类的,玉米用一次六六六粉,小麦、瓜菜很少用,即使用了也不会超过一两次,而且成熟前半个月都不会用。那时的农药虽然毒性大,但一般不会影响人民健康。在我的记忆里,六七十年代基本没挨过饿,只是粗粮多,细粮和肉类很少。

一笑而过 回复 星辰 09-23 20:56
骂一句就受不了?挨了棒头怎么办❓

星辰 回复 09-23 20:14
我是从那时候过来的,说的也是事实!没有美化什么,也没有丑化谁,这跟煤球红不红有什么关系?不过你也说了,煤球拿来烧是红的了,最起码那时大多数人的心是红的,是爱国爱集体的,不像现在有奶便是娘,无奶就谩骂!

特友谈文化

特友谈文化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