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广东,有一种霸权主义,叫广府霸权主义!在以雷州人和雷州话为主的湛江市,公交车、

龙川赤兔吖 2024-09-30 18:39:07

在广东,有一种霸权主义,叫广府霸权主义!在以雷州人和雷州话为主的湛江市,公交车、高铁广播,使用的是远在千里之外的广州话,却没有本地方言雷州话、客家话、高凉话广播。同样,在客家地区的韶关和深圳,公交车、地铁、高铁、火车、飞机场等公共场所,有没有本地方言客家话广播,使用的却是“广州西关口音为标准的广府话”广播!

2 阅读:37644

评论列表

钟星遥Eergreen

钟星遥Eergreen

386
2024-10-01 11:50

你在广东说白话几乎所有人都能听懂,但是你说雷州话潮汕话客家话,别人怎么听?

ミ笑談の蒼天 回复 10-02 22:43
你来我梅州试试,谁听得懂粤语?[doge]年轻人可能部分听懂,现在深圳,广州很多国语化,沟通普通话为主

ETC 回复 10-01 13:28
[滑稽笑]到一个地方8年,保持着自嗨中心;也真难为你了,为何不回家乡贡献?

5T5

5T5

380
2024-10-01 10:44

你个客家人,怎么天天在黑广府,不知有何居心[打脸]

大道至简 回复 10-01 12:37
支持广府话

八萬 回复 10-02 12:09
只敢找粤语软杮子,敢找川语湘语闹立马你被平推还推广个毛线

破天

破天

270
2024-10-01 15:34

我是客家人,我认为广府白话用作广东的公共场合话非常适合。广府白话绝大多数广东客家人都能听得懂。。而潮汕话,雷州话,客家话都是地域性太强。不适合公共场合。

爱河十四阿哥 回复 10-03 00:12
人家的意思是:普通话报播后,要用本地语言,然后英语,这不关听懂听不懂的事,本地老头老太太很多听不太懂普通话的,长者不能照顾?全广东的地铁、高铁都是第一遍普通话,第二天白话,第三遍英语。第二遍的在湛江、河源、梅州换一下怎么了?不懂别比比

破天 回复 10-03 08:40
你若是客家人,连话都看不清楚就喷,简直就是丢客家人的脸。

用户10xxx89

用户10xxx89

147
2024-10-02 22:16

简直是狗屁,在广东不管你在高铁,地铁,公交上都有普通话和粤语报站,地铁和高铁还加英文报站,别在这里黑南粤大地。

用户16xxx36 回复 11-04 00:43
湛江城中村都是讲雷州话,90年代很多人都是装逼,假装不会雷州话,实际个个都会

大力开碑手 回复 用户16xxx36 11-22 20:07
你有点搞笑了,有几个会说雷州话假装不会说的?

哲古华拉

哲古华拉

92
2024-10-01 07:21

真是脑子有坑的人才这么想

法客 回复 12-05 01:21
我不听啊,你们也别在我们这里放啊。哦,别人到广州就要别人入乡随俗,自己的白话却到处侵略,自己就不懂得入乡随俗,真是无耻。

哲古华拉 回复 法客 12-05 08:14
那你叫你当地哪里都放客家话,你走到哪里都说客家话,别说白话和普通话,脑回路真是清奇

用户11xxx98

用户11xxx98

87
2024-10-01 15:47

湛江市只有雷州、徐闻农村不讲白话,城区和农场都是讲广府话的。粤西地区主要是讲白话的。

一缕清魂 回复 10-02 21:06
你在装湛江人,可惜失败了。

一念执着 回复 10-02 22:20
遂溪和麻章讲白话,也会讲雷州话

天空一只雁

天空一只雁

71
2024-10-01 12:09

祸害头条又走来UC妖言惑众!

从天边来的猪 回复 bruce 10-03 09:03
清远大把土白话

bruce 回复 10-03 07:40
胡说八道 粤北还有客家都不说土白话

用户54xxx86

用户54xxx86

65
2024-10-02 21:32

不好意思,湛江市区是讲粤语的。雷州民风最差,总是给湛江招黑。

24LDQ 回复 11-30 02:55
出了湛江,还有谁知道海康县的?00后的湛江人估计都不知道海康在哪[抠鼻][抠鼻]

╭逝去的诺言╮ 回复 12-25 03:46
你清高

混世魔王

混世魔王

51
2024-10-02 23:23

广东本来就是广府人的广东,秦军征服百越时就在广东定居,客家人与闽南人几百年后才进入岭南

一花一世界 回复 12-17 14:41
10多万年前马坝就有人了,那时哪有什么广府人?

若瑜 回复 12-15 06:42
那是广府人

盛哥

盛哥

50
2024-10-01 12:53

因为白话都能听懂

风马牛先生

风马牛先生

40
2024-10-01 10:18

你怎么不说推广普通话是霸权主义。照你这样说,很多地方还十里不同音呢,是不是要每个村的公交车广播要说本村话

默默看新闻

默默看新闻

40
2024-10-02 23:16

请大家稍安勿躁,过不了几年在广东所有广播都会统一用国语。因为到时候我们的子孙后代已经听不懂粤语了。

高山令人空 流水使人静 回复 10-05 07:34
哎,白话才是真正的国语啊。普通话只能算是官话。国语跟官话是有区别的,只有白话才能代表国语,普通话只能是官话。

用户13xxx17 回复 11-30 03:53
他所表达的国语官话跟你理解的国语官话不一样,他意思是因为白话应该为国语是基于中国古老的秦汉文化的缘由,而现在的国语沿用只是明清时期北京统治者所用的官方语言而已[滑稽笑],若论资排辈,我两广白话的脉络确实更开古老

南海浪

南海浪

32
2024-10-01 13:54

由于当地方言太杂,而广州话受省台和八、九十年代香港文代影响,一般广东人都能听懂。

广西玉 回复 10-04 08:10
[滑稽笑][捂脸哭]

用户62xxx55 回复 10-05 23:22
正确

阿秋

阿秋

22
2024-10-01 13:56

所以这就是为什么要全国统一普通话的原因了!语言太多导致太多太多争端,相互攻击,不利于团结!!!!普通话是汉语多种语言混合型语言,统一语言真的很有必要

江东离人

江东离人

22
2024-10-02 23:22

我也知道,广州话是两广的普通话哦😐

kings108 回复 12-01 21:58
广西以旧省城桂林为代表的西南官话为主,凡是以少数民族语言为母语的都会桂柳话,以白话和客家话为母语的也大多会桂柳话。

kings108 回复 12-01 21:59
桂柳话影响力绝对超过白话,桂柳话是以旧省城桂林为代表的广西方言。

广州Long拿度

广州Long拿度

22
2024-10-03 09:22

因为粤语是一门语言,不是方言。我也是湛江人,我觉得粤语播报没问题

毒药丸

毒药丸

21
2024-10-01 11:19

湛江那边说客家话的村子应该不多吧?印象中大多数讲雷州话、茂湛白话。

用户17xxx21 回复 10-04 11:10
讲崖就是客家话,我一个赣州人都听得懂

用户15xxx20 回复 10-12 10:40
主要以雷州话为主

南希Nancy2618

南希Nancy2618

20
2024-10-01 10:50

笔者回炉吧,笔者想全中国说英语,是吧?

汉室宗亲

汉室宗亲

16
2024-10-03 07:45

强烈支持通用白话。

天天快乐

天天快乐

13
2024-10-01 14:30

别在这里制造社会混乱,我就是这些地区的其中一个广东人。公交系统用的就是国家规范用语普通话。几十年来从来没有人有异议。

幸运星

幸运星

12
2024-10-01 14:38

得向中央国务院反影,问一下为何地方语言怎么不能和普通话一样普及全国!一个广东省不下几百种地方语言方音,别说全国了,是否要把全国各地地方语言方音来普及?全国普及普通话和两广普及广府语音一样,更何况广府语言是秦国南下保留下来最具汉族文化特色语种!

雁过留声

雁过留声

12
2024-10-03 00:12

深圳地铁除了普通话和广东话,还有潮汕话广播,就没有客家语音,因为深圳的客家群体成不了气候

火之迷恋 回复 10-05 14:30
在深圳几年经常坐地铁,没有听过有潮汕话广播的,潮汕人很多是真的。

ypzdy 回复 火之迷恋 12-06 14:11
有没一种可能你把后面的英语播报听成了潮汕话?我在深圳20多年。就没听到过

乜

11
2024-10-03 00:34

返省城后省城滴人竟然学我口音讲话!因为我口音带滴洋话,省城滴人个个都话好好听,丢那星!杂交白话太老土咯,叫越语高级。

风华笔墨

风华笔墨

11
2024-10-03 03:29

非白话母语人群就应该抵制文化侵蚀,抵制公众场合推广白话。不然形成白话是广东通行方言的思维,招聘中如果有工作要求讲白话,那么不会讲白话的人群会减少工作机会,一部分不适应的则缩减非白话人群的生存几率,一部分适应的则被同化,最终导致母语文化沦陷。

纯色 回复 10-03 09:13
你离开广东不就可以了吗?在人家地头抵制人家的语言你有毛病吧!

网友1234伍陸柒 回复 11-26 19:19
什么叫喧宾夺主,你这就表现得淋漓尽致。

诗:->诚

诗:->诚

10
2024-10-03 11:00

湛江市区说白话的好不

★★嘘,别吵☆☆

★★嘘,别吵☆☆

10
2024-10-03 05:24

雷州本土的雷州话,跟其它县城的雷话是有区别的。不说那些只说白话的,你会雷话的去雷州有些话连听带猜都不一定弄得懂,还说什么雷州话湛江通用根本就是扯。相反除了雷州徐闻,其它地方的人虽说讲雷话的也多,但基本都掌握了白话,广州话聊天的形容词发音等跟湛江的白话有些区别,但是正经的念字跟地名没啥区别的。我相信其它地方会白话的都一样

习惯看评论

习惯看评论

10
2024-10-05 13:36

国安局该行动,查一查这位挑拨地域矛盾的人有没有收到美国的16亿

生为拼搏

生为拼搏

10
2024-10-05 15:16

韶关人表示没意见,市区通行广府白话

故事安静了

故事安静了

10
2024-11-15 23:05

雷州远在广州千里之外?

天涯 回复 11-25 22:36
雷州到广州好像是真有千里,(一公里=两里)

隔壁老王

隔壁老王

9
2024-10-01 07:19

在广东,广府人只看得起潮汕人,因为潮汕人有钱

大洋彼岸 回复 10-01 09:09
有人地方就有江湖

隔壁老王 回复 大洋彼岸 10-01 09:26
准确来说应该说是动物世界,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

农民

农民

9
2024-10-03 09:06

实话说,土白话确实是一种语言,但广州话是一种标准,白话区总要一种话来定标准,广州是我们南方一直以来的中心,以广州话为标准也行得通。另外白话区的人学广州话更容易,信手拈来,国语区的人学广州话就艰难了。我小时候看到老家有粤剧团,但没有桂剧团哦!

用户10xxx50 回复 11-03 00:50
粤剧是两广的,广东叫粤东,广西叫粤西,明清时期广西才简称桂,广东简称粤

kings108 回复 用户10xxx50 12-01 22:01
民国后广西才简称桂,广东才简称粤

vvwQ

vvwQ

9
2024-10-03 13:37

我湖南人支持广东说白话。因为白话历史悠久,语调好听

chaP 回复 小馒头 12-18 01:07
香港现在年轻人懒音太严重了

小馒头 回复 11-15 16:22
香港的才好听

成为有关

成为有关

9
2024-10-03 08:23

推广普通话 任重而道远

天边 回复 10-03 08:33
为什么要推广?真搞笑,能说能听就行了

西城 回复 11-14 12:26
推广英语才有用

穷则我独善其身

穷则我独善其身

8
2024-10-01 14:56

广东就是因为有你这样的人在(从来不骂推普机),所以才要缴纳那么多的税。粤语能推广,是因为当年香港粤语文化的辉煌,大家都爱看。

九哥

九哥

8
2024-10-03 10:51

湛江的基本都能听懂白话,但雷州话并不是人人能听懂,播雷州话没什么意义,主要还是普通话

華骁

華骁

8
2024-10-05 09:52

广府人与客家人打了几百年内战

用户62xxx55 回复 10-05 23:28
是不是真的

華骁 回复 用户62xxx55 10-08 15:46
真的,死伤百万

〃莣憂草ぐ

〃莣憂草ぐ

7
2024-10-05 07:23

这家伙带节奏,首先粤语不是方言,她具有普通话的广普性,这是官方认定的,其次,你在广东说粤语大家都能懂,而方言另一个城市的去了未必能懂,就不利于交流!

陈杰荣

陈杰荣

7
2024-10-03 15:04

普通话与粤语都是中国主语,普通话是北京语言为普通话,广府语言为粤广(广州)话。在民国后新民主主义时期,全国进行了评选代表国家统一的语言,经全国评选北京普话与广东粤语为主次国语后,再进行选出弟一第二国语。代表广府粤语投票人是孙中山先生为了照顾全大局,他一票最后投向了北京语,北京普通话从此就成为了第一国语,粤语成为了第二国,其余各地区各小数民族话,都属于全国人民的语言。不懂别装懂,真哀家!

Jojo 回复 10-04 07:04
所谓的一票梗就是个虚构的故事,这么多年了还有人当真[哭着笑]

kings108 回复 Jojo 12-01 22:02
确实很多人就信这个编造的故事,以为是真

红包散

红包散

7
2024-10-03 01:22

你以为徐闻的雷州话和湛江的雷州话一样?也是连蒙带猜才懂个大概

谢谢你的爱的谢

谢谢你的爱的谢

7
2024-10-05 22:52

那么在白话为主的城市,强制要求学普通话是不是也可以说是霸权主义?

只为正义

只为正义

7
2024-11-03 14:14

挑起地域矛盾,此人十有八九是领美分的

石任

石任

7
2024-11-20 20:11

我们大广西也是用广府话播报,你们还是现管的呢[开怀大笑]

停止你的呼吸

停止你的呼吸

6
2024-10-01 13:07

要求说普通话你怎么不说?

bruce 回复 10-03 07:36
中国国语

用户16xxx30

用户16xxx30

6
2024-10-04 07:24

主编挑拨是非

淡然

淡然

6
2024-10-04 05:44

深圳地铁,深圳根本没几个人讲粤语,

团结韭菜

团结韭菜

6
2024-10-04 10:17

要是香港澳门人都说普通话,那广东就只有普通话了。

花花

花花

6
2024-10-06 09:46

什么时候湛江是以雷州人和雷州话差不话为主?我们这边都主要讲白话为主,不讲雷州话

用户10xxx17

用户10xxx17

6
2024-10-09 11:22

因为广州是省会,就如北京是首都,就全国都要煲冬瓜

花钱买朋友的猪头

花钱买朋友的猪头

6
2024-11-09 22:03

倍鲁老卖阿急蚌[滑稽笑]

风中追风

风中追风

6
2024-11-11 07:08

再过几十年,全国就只有普通话了,有啥好争论的

踏雪vs壹枝梅

踏雪vs壹枝梅

6
2024-11-21 04:33

受香港文化影响,广东才能和少数民族一样保留粤语作为广播电视节目语言,不然估计早就取消了

时间

时间

6
2024-11-20 21:51

想消灭白话啲扑街去食k啦

卍hk

卍hk

6
2024-11-27 19:10

再过几十年就只有普通话,其它都会消灭的!

长崎毋浅静

长崎毋浅静

6
2024-12-24 22:47

在全世界有一种语言叫官方语言[捂脸哭]

灭你男神

灭你男神

6
2024-12-26 11:44

什么这话那话?所有公共场合一律使用中国普通话

陈默似针

陈默似针

5
2024-10-01 14:51

广府白话的地位是国家给的,据说是为了统战,海外华侨中白话占毕很高,经广州回乡华侨也多,也可能是驱除鞑虏时,开国中支持的比较多。外省去的比较少,你们当地公交等公共场合广播说方言,电视电台有本地方言台没有,我好像没听过公共广播讲方言的。好像这个是广州白话的特权吧,你一个广东人抱怨什么,白话你也听的懂,要抱怨也是外省人,我家也是讲客的,要怪也只能怪客家人的城市没能做省城,要是做了首都,全国人讲客家也不是不可能。

八萬 回复 10-01 14:59
民囧时代推广粤语的陈天王,正是他们口中的客籍英雄

举着大象过河

举着大象过河

5
2024-10-01 14:07

确实,广州如果不是省府,讲广州话也没有多少人,可能还不够台山话多

皇甫星月 回复 10-03 00:15
长沙是省府,长沙人和本省其他城市的人交流也要讲普通话,你说长沙话看看我们湘南的人鸟你不。

纯色 回复 10-03 09:14
关广州什么事

纪律

纪律

5
2024-10-04 08:29

搬弄是非的小人,你居心何在?

用户17xxx56

用户17xxx56

5
2024-10-04 21:23

粤语都快灭绝还在扯什么雷州话客家话 公共场所肯定是广府话为标准其它地方你爱讲啥也没人理

Terry

Terry

5
2024-10-03 09:23

霸个毛线。在广东用普通话和白话广播,能听懂的人是最多(毕竟从小接触香港影视和歌曲,离开方言地区学习粤语非常容易)。其他方言都有地域性的。例如在湛江,雷州话使用的人确实多(主要集中在雷州,徐闻,部分霞山地区,东海岛),但市区内却有很大部分人完全听不懂雷州话。雷州话地区的人即使说得不顺畅,但普遍都能听懂普通话和白话。

未来由我 回复 10-03 09:57
湛江地区只有海康人认为他们说的是雷州话,其他地方说白话海话黎话艾话。

不言

不言

5
2024-10-03 11:19

你就别提了 最霸道的是普通话 ,现在广州的幼儿园开始都要求讲普通话 ,小朋友一个一个白话都讲的不利索了 ,西关话都要消亡了 更别说你这小地方

用户17xxx49

用户17xxx49

5
2024-10-04 09:03

请说普通话!

幽梦了无痕

幽梦了无痕

5
2024-10-04 12:30

知道推广普通话的必要性了?

用户11xxx60

用户11xxx60

5
2024-10-04 23:12

雷州话和客家话是最难听的

贼蜀黍

贼蜀黍

5
2024-10-04 00:22

语言是用来沟通和交流的工具,叫你加小孩不要学英文吖?英语才是正宗的靠霸权赢得地位的语言。

风华绝代石榴姐爱玩SM

风华绝代石榴姐爱玩SM

5
2024-10-03 08:39

不支持广府话,就快灭绝了

用户17xxx41 回复 10-03 10:33
就是,不要再和广西争什么正宗了,合力推广白话才是真

醉酒的无证实习车手

醉酒的无证实习车手

5
2024-10-05 12:11

这地图和通辽地图有一拼

长空

长空

5
2024-10-05 13:09

支持各地区的方言自由,每一种都是文化传承……不要地域黑,包容性强才是两广的优秀传统

紫菱

紫菱

5
2024-10-06 07:24

普通话距离更远

威仕环保

威仕环保

5
2024-10-06 11:33

别的不说,深圳什么时候成了客家地区??深圳单独成市之前叫做新安县,属于广州府管,你说它是客家地区?新安县城一直在宝安,你去宝安看看哪里的原居民有几个不说粤语?你是脑子有病吗?

炯哥

炯哥

5
2024-10-06 19:03

全国统一普通话[打脸]

等下雨

等下雨

5
2024-10-06 11:50

自1988年开始的全国普及普通话,至今尚未成功

热点追踪哥

热点追踪哥

5
2024-10-21 07:26

一直在软地域黑而已

夜的恐惧

夜的恐惧

5
2024-10-23 00:56

想讲播雷洲话不广播白话,可以啊你们自立一地啊。我家乡也不讲广府话但不妨碍我赞成广播讲白话,作头省府文化传承地你要承认他的地位,就好比现在的北平话作为普通话官方语言国语一样

0759红沃滨城

0759红沃滨城

5
2024-10-27 11:14

当地公交有本地话播放,老人家要听懂,市区就算了

春回大地

春回大地

5
2024-10-29 12:05

那地铁高铁播音英语,有几个听得懂?

春回大地

春回大地

5
2024-10-29 12:09

用白话播音没有什么不妥,没有必要大惊小怪

我是他的朋友

我是他的朋友

5
2024-10-31 09:57

有普通话粤语轮着播放的,在广州普粤英三种轮着播放的,还听不懂你还是去打车吧。

用户10xxx80

用户10xxx80

5
2024-11-03 00:44

法律应该规定只能用普通话

用户10xxx51

用户10xxx51

5
2024-11-08 12:29

同乡很多故意不说家乡祖宗话的人就是数典忘祖[点踩]

轻烟

轻烟

5
2024-11-13 20:31

广东的友仔们~你们要保护好你们的粤语~粤语真的是非常优秀的语言~是最接近生活的语言了~

不信网红不买带货

不信网红不买带货

5
2024-11-19 08:30

深圳很多公交白话报站没播完就到下一站了[滑稽笑]你还想播多几种方言,你去坐公交还是听报站?好无聊好矫情!

播种之神

播种之神

5
2024-11-23 12:30

其实,语言只不过系一种交流方式,能适合大多数人听懂就可以了,

青牛座

青牛座

5
2024-12-09 21:56

间烂溶通话全国都播又怎解释?规定一种通用语言不是最正确的做法吗?国有国语,省有省语,区县级可用市级语言,没毛病

用户13xxx39

用户13xxx39

5
2024-12-14 11:43

深圳什么时候是客家地区? 深圳讲客家话的只是部分人

飞沙

飞沙

5
2024-12-14 11:13

都用普通话播报就完了!整个北方地区全用普通话也没人反对,语言是沟通的,不是炫耀的!广东和上海是两个奇葩的地方!自身不断内讧!上海不同的区也分个上支角,下支角!上海人说上海话实际很多人说的是嘉定话南汇话上海郊区菜农的口音,忽悠外地人有一种优越感,不是为了沟通,是炫耀身份!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5
2024-12-19 18:02

黎仔

翘屁屁

翘屁屁

5
2024-12-21 04:59

西关口音是靠英国人在香港期间为了吸引广州人到香港做生意才定为标准音的吧?要不然按到了西关在当时是广州城外一个在城内看来都是有口音的吧,毕竟当时来说城内的官府话才是标准吧。

喜上加喜

喜上加喜

5
2024-12-26 08:06

普通话,广府话,英文加地方方言敢吾得啰

阿春

阿春

4
2024-10-03 23:44

不懂别装懂,谁说湛江以雷州话为主了

北か炁曊厷 回复 10-05 23:27
湛江公交车语音提示有雷话?[得瑟]

TON 168

TON 168

4
2024-10-03 07:27

雷州霸权主义,去到哪里湛江都要以雷州做代表,高校领教过啦,湛江同乡会都是雷州人搞,不爽你其他自己搞的,大佬,同你根本就是鸡同鸭讲的。

北か炁曊厷 回复 10-05 23:29
放心吧,我是讲白的很少和讲雷的沟通交流

用户37xxx26

用户37xxx26

4
2024-10-05 14:49

你可别说你是雷州的,我一个雷州人都嫌弃你

qzuser 回复 10-07 18:56
客家的。一看就能看出来。

武林

武林

4
2024-12-02 01:24

湛江还是广府话占多数的,整天在乱七八糟地乱编,唯恐天下不乱的渣子

111游来游去 回复 12-13 10:37
雷州、徐闻、遂溪、东海籍贯人口就有500万人口了,整个湛江才700多万人,你说湛江市区有什么历史好说的?法国建筑就是历史了吗?真无知!

武林 回复 111游来游去 01-06 17:40
浪费口水

澎湃动力

澎湃动力

4
2024-12-09 00:32

粤语广东通用正常,普通话全国通,英语世界通

0雠0

0雠0

4
2024-12-15 10:01

你出钱把整个交通系统改适一下就好啦!

用户13xxx39

用户13xxx39

4
2024-12-14 11:40

深圳什么时候是客家地区? 客客人的自卑症又犯了?

周工

周工

4
2024-12-17 18:04

这样说普通话不更霸道

三廣

三廣

4
2024-12-28 13:02

实际上又变成广府口音消灭其他白话口音[捂脸哭],本来两广地区白话口音差异大,而且广府话使用群体也不是占白话使用人口的大部分,再加上口音地域歧视严重,普通话以北京话为标准,却从来没有听过会歧视四川、湖南以及东北口音的吧,所以现在都说要传承保护白话,其实最重要当然是地方政府重视,其次所谓标准音地区也要做到包容和尊重,否则就是以保护标准音的名义而不保护其他口音。

有球必应

有球必应

3
2024-10-01 15:16

那就向当地政府要求,广州话不要播,普通话也不许播,英语也不许播,只能播客家话。而且让全球各国立法,全人类只能学听说客家话,否则诛其九族就行了。我支持你

用户12xxx34 回复 10-12 02:14
就你这点智商,只会偷换概念,广东不说粤语,广东省人民政府都在广府地带,现在广东省不给你们说其他方言了吗?反对你们说了吗?真是搞笑,限制你们什么了嘛?你倒是说出来啊,人家北京人也说北京话,人家上海人也说上海话,你见江苏人,四川人去上海不给说家乡话嘛?说个粤语,你就跟港独扯上,你是不是分裂国家,分裂人民同胞的感情啊?

用户12xxx34 回复 10-12 02:10
那个反对国语呢?现在广东人不是学国语吗?在广东说粤语,中央反对了吗?反对你们说客家话,潮汕话了吗?你真是太搞笑了

中华凌人

中华凌人

3
2024-10-03 16:22

出现湛江市这个地方历史名称又有多长时间了呀,湛江为什么要用采用你雷州一个小县城话为公共交流用语呀,白话粤语历史悠久,就是广东省专用交流的省语,无可非议。

逝水流年 回复 中华凌人 10-06 15:42
之前雷州府所管的地区还真包括湛江以及海南一些地区!你这历史渣滚去读多一点书吧!别来这丢人现眼了[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中华凌人 回复 10-05 08:57
那你去提议取消湛江市这个名称,改为雷州市,全原来湛江全部被纳入雷州管辖,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