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弹的原理为什么没有外泄?   这么说吧,很多人喜欢把原子弹和氢弹放在一起比,然

鉴清评趣 2025-02-14 17:11:19

氢弹的原理为什么没有外泄?   这么说吧,很多人喜欢把原子弹和氢弹放在一起比,然而氢弹和原子弹之间的技术差距完全不在一个层级上,就像是小学生和大学教授之间的水平差距。   原子弹的原理早已公开,其基于铀、钚等可裂变物质的核裂变链式反应,一旦核材料达到临界质量,链式反应便如脱缰野马,释放出巨大能量。   而氢弹的原理却神秘得多,也复杂得多。   想象一下太阳内部的情景,那里无时无刻不在发生着核聚变反应,释放出无尽的能量。   氢弹,正是利用了与太阳类似的核聚变原理,不过是在地球上,以人类可控的方式进行。   氢弹的聚变反应,简单来说,就是让氢的同位素氘、氚在超高温和超高压条件下“亲密接触”,然后“合体”成一个氦原子,同时释放出巨大的能量。   这个过程听起来简单,但实现起来却比登天还难。因为地球与太阳不同的是,氢弹聚变反应需要极高的温度和压力才能触发,地球上很难找到这样的条件。   而要想创造这样的条件,就需要极其精密的内部结构设计,以及一系列复杂的物理和化学过程。   为了达到这个目的,科学家们想出了各种办法。目前,能够设计出氢弹内部结构的,全世界也只有两人,一个是特勒,一个是于敏。   特勒的乌拉姆构型是美国氢弹研制过程中的一大突破,它巧妙地利用原子弹爆炸产生的X射线来压缩和加热聚变材料,从而引发聚变反应。   而于敏构型则是中国科学家于敏独创的一种构型方案,于敏构型氢弹其优点是体积小重量轻,威力大,免维护(可长期保存),令敌国十分忌惮,各国科学家迄今百思不得其解。   于敏构型氢弹也是我国的最高机密,是镇国重器,   再来说说威力。原子弹的威力已经足够让人震惊了,它的威力通常在几百到几万吨TNT当量之间。   但氢弹呢?它的威力可以轻松达到几千万吨TNT当量,甚至更高。这意味着,一枚氢弹爆炸所产生的能量,足以摧毁一座大型城市,造成无法估量的损失。   因此,氢弹作为强大的核威慑力量,在国家安全战略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各国为了保持战略优势,自然会严格保密氢弹技术,防止他国仿制,从而增强自身核威慑的唯一性和有效性。   为了保守氢弹技术的秘密,各国采取了严格的保密措施。从对相关人员的限制和监控,到对文献资料的审查封锁,每一个环节都充满了严谨和谨慎。   历史上,因泄密导致的国际争端并不少见。这些事件提醒我们,保密工作对于维护国家安全和国际战略平衡的重要性。因此,氢弹原理被层层保护也就不足为奇了。

于敏构型是设计方案!不是氢弹原理!氢弹原理就是核聚变。

5 阅读:76935

评论列表

LEE

LEE

303
2025-02-18 17:06

于敏老爷子是上天给我们的外挂级别的大神,大家应该多崇拜科学家和英雄

用户12xxx84 回复 03-13 20:17
啥?

不知不觉 回复 03-13 19:00
[抠鼻]

用户68xxx20

用户68xxx20

98
2025-03-12 17:41

某现在已经98岁,以氢弹研制的“功勋”自居的某院士,实际上也就是当年的一个打杂角色。现在整天在网上跪舔欧美的人,现在跳出来怒怼网友,称世界上只有一个构型,就是美国的构型,声称于老当年也是承认的。

50大虾 回复 03-13 13:34
何蚱蜢

累太阳累大删人累峰塔 回复 03-13 14:52
啥也不懂,别乱发言

用户10xxx27

用户10xxx27

79
2025-03-13 10:56

于敏氢弹构型是现有氢弹中最完美的,体积小、易维护,也让中国成为世界上唯一有氢弹战略威摄值班的国家。致敬为中国铸剑的科技工作者,执剑的中国军人!!?

長安·独立夏衣轻 回复 03-23 13:24
你说得对,无知就不要乱说。

此账号已注销 回复 04-22 23:36
胡说八道了!

深蓝

深蓝

76
2025-03-10 14:39

裂变是原子弹,氢弹是聚变

QYX

QYX

57
2025-02-20 21:15

据说当时大部分人都在搞原子弹,然后就让于敏去预研一下,相当于探个路。结果他就把路路线图都搞定了[点赞]

QYX 回复 用户18xxx88 03-16 10:21
现在一般认为是辐射内爆引发聚变材料。但是是不是真的谁知道呢?可能现在你能搜索到的资料全部都是错的,或者有坑的。内爆确实比向外炸靠谱,但是如何实现有效的内爆?这可能就是关键了。

用户18xxx88 回复 03-15 08:20
其实认真想一下,聚变材料外包,可能确实有问题。原子弹爆炸的中心位置温度大约是千万度,没有达到最低的聚变温度,聚变材料外包,爆炸瞬间的压强不知道是否达到要求,或者说直接就把聚变材料炸散了。但是普通人的知识量并不足以判断出这个瞬间压强是不是可以引发核聚变。不过中国的第一颗氢弹不是用的于敏结构,跟美国一样。这是一个电视采访节目中一个当年项目中的科学家说的。

pc2boy

pc2boy

55
2025-03-12 18:35

于敏结构一般单量都不大,最大才近千万吨。但小巧能长期存储作为战备储存。西方的有效期只有3~5年。

用户10xxx68 回复 03-13 14:49
你怎么知道别人的有效期是3到5年,先去了解氢弹用的是不是你这些无知所谓的氘氚做材料

莫当真 回复 03-13 19:42
跟氚一点关系没有,因为氢弹爆炸需要的氚是内部原子弹爆炸产生的中子轰击外部的氘化锂外壳,中子与 Li-6 产生的氚。根本不是提前装的,也就不存在半衰期问题

QYX

QYX

53
2025-02-20 21:09

什么特勒的乌拉姆构型,是泰勒-乌拉姆构型,两个人搞的。

用户12xxx90 回复 03-13 18:32
音译,都行。实际上就是泰勒搞出来的,两个人属名发的论文,乌拉姆是通讯作者,发表完此论文后两人都失踪了。。

diang008

diang008

52
2025-03-13 10:46

核聚变的条件需要核裂变制造,所以会制原子弹是制造氢弹的必要前提条件。。

龙歌

龙歌

49
2025-03-13 14:35

当初于敏认为最多十几年别人就能研究出他的于敏构型,还写了本书准备发表,没想到啊没想到,过了五十年了,于敏老先生都过世了,别人还是没研究出于敏构型,这论文还是发不了,他的同事,该论文的共同作者等到死也没等到发表论文的时机,共同作者怒斥全世界都是废物,就这么个于敏构型你们都想不出来。

爱家男人

爱家男人

48
2025-03-13 15:31

氢弹威力有那么大?我真不信。你在广岛,长崎再次各投一颗,和原子弹做个比较。

得大自在 回复 03-13 19:16
这个主意好,我也想知道。

用户16xxx73 回复 03-14 16:09
应该投东京,抹平它的靖国鬼社

用户91xxx73

用户91xxx73

45
2025-02-26 00:04

氢弹研制成功,走在英法前面,毛主席领导下的人民和爱国科学真棒。[点赞][点赞][点赞]

图拉丁卡

图拉丁卡

45
2025-03-13 12:17

男儿膝下有黄金,我跪下给于敏爷爷磕一个

战栗 回复 03-13 13:29
你要不直接拿黄金呢?

淺斟低唱 回复 03-14 10:58
1斤黄金,起不起来??

彼此彼此

彼此彼此

38
2025-03-13 13:07

这两年国内技术突飞猛进,听说咱们在月球用烟头烫了外星人屁股,烫的嗷嗷叫,啥都说了

godyear 回复 04-23 12:05
所以J50和J36这么快就出来了啊

幸福的侧卫

幸福的侧卫

29
2025-03-13 12:47

听说兔子有三十枚处于战备状态的千万吨级氢弹,拉出来就可以打,全球独此一家,美国最忌惮的就是这个。

Billy 回复 03-18 01:17
当量可调

此账号已注销 回复 03-23 09:16
[赞][100][100]

FEI

FEI

19
2025-03-13 13:56

因为于敏先生没出过国,用中国人的逻辑思维思考出来的东西外国人没法理解。(以上纯属逗乐不要上纲上线)

山村老怪

山村老怪

16
2025-03-13 12:04

国家的最高机密,谁敢泄露给敌国,就灭他九族!

泽(快递) 回复 03-14 18:22
一个人为了一己私欲去干出来的坏事,要9族来承担,这本身就是件不可理喻的事。其实只要干出这种事的人全家受凌迟处死就够了。

淮河岸边人

淮河岸边人

15
2025-02-19 16:52

国士无双!

用户10xxx76

用户10xxx76

13
2025-02-21 14:08

没有原子弹氢弹无法引爆吧?

用户18xxx09 回复 03-13 09:29
换上现在的金属氮离子,也可以

雪域、花海 回复 03-13 22:43
半桶水

龍鳳麒๊๊๊

龍鳳麒๊๊๊

11
2025-03-13 11:29

还做不到真正的可控

用户10xxx28

用户10xxx28

10
2025-03-13 15:57

只说一句,于敏院士老先生,是没有留学国外自己培养的中国自己的氢弹设计及制造者,没有之一是唯一。

伍哥 回复 04-24 13:31
诺奖根本就配不上于老。

shaman 回复 伍哥 04-26 14:53
对我国来说于老很伟大这毋庸置疑,但也不是你这样乱吹的,于老是搞核物理应用的,诺奖是奖励基础理论的,你这说法就好比说世界足球先生根本配不上乔丹一样,照这样说诺奖就更配不上奥本海默,爱德华·泰勒,冯布劳恩,冯卡门等人了

朝阳

朝阳

9
2025-03-12 15:22

于敏构型,外星技术,绝无分店,仅此一家。

用户11xxx43

用户11xxx43

8
2025-02-21 14:47

那么印度和巴基斯坦怎么搞出来的氢弹,朝鲜也有了。

爬树等妈妈的狗熊崽子 回复 02-21 18:35
印巴和朝鲜,包括以色列都只是原子弹,五常里的法国氢弹都是中国帮的忙

波波沙 回复 03-13 15:42
没有氢弹,你乱说

用户11xxx40

用户11xxx40

8
2025-03-13 11:08

所以美国一直不敢动

老李

老李

8
2025-03-13 12:40

钱三强钱老,在解放前就开始部署,进行理论研究了,新中国成立后,核裂变和核聚变则路人马同时开展公关。法国的氢弹构型一直是个谜,而中国的核科学带头人很多来自居里实验室。

用户10xxx29 回复 03-16 22:53
好像中国和法国在核技术方面进行了一次交换,中国帮他搞了氢弹,法国付出了核反应堆小型化技术

43dhdidvxhisiw

43dhdidvxhisiw

7
2025-03-13 22:29

这是间谍钓鱼贴,小心泄露国家机密。

shaman 回复 04-06 16:51
你能在uc上泄露的东西都能叫国家机密那就太可笑了

申~渝

申~渝

7
2025-03-13 19:03

原子弹用炸药引爆,氢弹用原子弹引爆。氢弹引爆需弹芯受到各向均衡、同时的高温高压。美国构型不断精减,使用四颗原子弹引爆。中国嘛,使用一颗原子弹引爆,东西方智慧高下立判!声明:本人不知道于敏构型是啥样的哈。[墨镜]

笑里藏刀君莫笑 回复 03-16 18:15
你不用声明,你要是知道于敏结构啥样,你就不会在uc跟弟兄们吹水

swan

swan

6
2025-03-13 13:59

中国的氢弹也是需要原子弹这个雷管引爆的

文与武ing

文与武ing

6
2025-03-13 10:40

大伊万是氢弹?还是核弹?

长风 回复 03-13 11:19
氢弹。三相弹一亿吨也会重到没法空投。

锦绣山河 回复 03-20 02:24
氢弹,核弹搞不了那么大当量,不过现在核弹都是搞5到30万吨。小型化。

竹风

竹风

5
2025-03-07 03:14

毛熊没有氢弹么,知道的科普一下

莫当真 回复 用户16xxx73 03-14 17:45
氢弹是两相弹没错,但再裹一层就没必要了,因为三相弹就已经威力惊人了。沙皇一开始是 1.7 亿吨当量的,苏在各种考虑下,削减到 5000 万,即便这样,那次爆炸都让欧亚大陆平移一厘米,威力比二战时期所有武器产生的能量,包括那两颗原子弹加一起还大十倍。四相弹没意义了

用户16xxx73 回复 03-14 16:16
这么说轻蛋就是两箱蛋了?三箱蛋外面再裹一层是不是就是四箱蛋了?[思考]

用户10xxx81

用户10xxx81

5
2025-03-13 13:15

橘子或柚子。

用户10xxx76

用户10xxx76

5
2025-03-13 16:01

你这个是正解,听说那玩意从装药到起爆需要挺长时间一个过程,而且不好保存,于老研究的是装药能保持很长时间,随时进入待发状态!

用户14xxx00

用户14xxx00

5
2025-03-13 18:30

炸广岛前,科学家还没想到用来毁灭地球,于是不珍惜。广岛之后,地球人知道了这破坏性有多大o,拥有国家进行了封锁

阿拉斯加的风暴

阿拉斯加的风暴

5
2025-03-13 17:28

核聚变可控就是人造太阳了 现在全世界有实力的国家都想搞出来 时间控制最长都还不到三分钟 氢弹就是不可控的核聚变 一放完事儿

千⛄里⛄雪

千⛄里⛄雪

5
2025-03-13 20:28

猜一波,氚半衰期短难以保存,于敏构型中,反应初期应该是利用锂氦等半衰期长的元素裂变,生产后续聚变反应所需的氘氚...进而诱发聚变反应....

幽幽诗儿

幽幽诗儿

5
2025-03-17 06:12

先有原子弹才有氢弹,氢弹是拿原子弹进行引爆的。当搞出原子弹时总要试验一下才去接氢弹吧,这时大家都知道你有原子弹了,五大善人就会把你盯着……当然,使用丰田的氢气弹就没这问题的,威力还杆杆的

此账号已注销

此账号已注销

5
2025-03-23 09:24

氢弹的原理几乎人人都懂。问题怎么引爆和核聚变材料能量利用最大化那个才是最关键的。就好比练钢技术那样,钢材的合金配比和温度高低,淬火的时间决定了钢材的品质和质量

余生喜欢你

余生喜欢你

4
2025-03-16 14:10

国士无双[赞][赞][赞]

用户97xxx42

用户97xxx42

4
2025-03-23 22:13

要不给日本鬼子扔一颗氢弹试试[滑稽笑][滑稽笑]

梓崕

梓崕

3
2025-03-10 14:22

人类可控?

山中老翁

山中老翁

3
2025-03-14 08:30

最大区别是,美丽国的第一颗氢弹没有实战意义重量高达2000多吨,而我们爆的第一颗氢弹重量不到一吨。

用户10xxx22 回复 03-14 10:09
64吨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3
2025-03-13 21:26

原子弹只配给氢弹点🔥

阿 福

阿 福

3
2025-03-13 21:51

吹牛不要上税,苏联没有氢弹吗? 那他是什么构型,谁又知道?

泊船听雨爱BB

泊船听雨爱BB

3
2025-03-13 17:47

无脑吹

用户14xxx07

用户14xxx07

3
2025-03-13 20:33

于老爷子一生未留过洋,被称土专家1号。还是中国本土出人才!

辉腾

辉腾

3
2025-03-13 17:08

谁能知道当年的两弹指的是哪两弹???

通达 回复 03-13 17:32
原子弹和导弹

人啊人

人啊人

3
2025-03-16 18:10

那苏俄没有氢弹构型?

烟月山风

烟月山风

3
2025-04-01 19:51

所以么,五常不是很在意个别其他国家有原子弹,但五常外谁有氢弹是万万不能的,必然联合灭之

用户17xxx78

用户17xxx78

3
2025-04-14 01:44

华盛顿来上一颗就行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3
2025-04-21 08:11

小便你真的懂吗,写一堆毫无营养的

谁偷了我的号

谁偷了我的号

2
2025-02-19 20:15

[玫瑰]

用户13xxx79

用户13xxx79

2
2025-03-08 20:56

免维护是不可能的,氚的半衰期也就十来年,放久了没用

元蝉Achillea

元蝉Achillea

2
2025-03-13 18:38

这是专门为狗日国准备的!

一生平安

一生平安

2
2025-03-13 09:56

不是你写出来了吗?

老夫

老夫

2
2025-03-14 09:26

中国是现在唯一一个保存氢弹的国家,主要原因在于于敏结构让中国氢弹易于保存,致敬先辈

元宇宙

元宇宙

2
2025-03-14 00:01

其实很简单,用原子弹包裹核聚变材料。

彭学慧forward

彭学慧forward

2
2025-03-13 17:38

原理谁都明白,怎么实现这个原理就是登天的难了

陈瑜

陈瑜

2
2025-03-14 19:43

说设计出氢弹结构就两个的,也太瞧不起后人了,现在都开始玩可控核聚变了。

用户10xxx81

用户10xxx81

2
2025-03-14 00:29

给足够的材料,一个中学生就能做出来,不要把简单的东西复杂化,搞得人们不知所措

零度 回复 03-15 10:57
脑子是个好东西

PVC 回复 03-16 16:59
裂变蛋,有材料,有离心机,你花的起电费确实可能搞出来,聚变的,你要不上研究僧试试?

用户17xxx18

用户17xxx18

2
2025-03-13 20:13

应该扔两颗氢弹给小日子

小谢

小谢

2
2025-03-14 00:41

所以他是怎么知道的?现在的科学家还不明白。

123

123

2
2025-03-15 07:45

这下有机会给日本来上几个了

用户10xxx41

用户10xxx41

2
2025-03-13 20:32

毛子结构是谁设计的?

夏熵周 回复 03-21 18:20
偷米国佬的

左佐

左佐

2
2025-03-13 17:23

所以现在可以说,只有中国有氢弹。

韭菜鸡蛋

韭菜鸡蛋

2
2025-03-13 21:12

首先你得有原子弹,其次你得把原子弹小型化,再次你得计算和设计出氢弹结构,最后你还得有精密技术把氢弹造出来

孤狼

孤狼

2
2025-03-13 13:27

原子弹是好比是雷管,它来引爆氢弹的,懂了吗?

战忽局六哥 回复 03-13 18:37
压力箱加烧烤箱

孤狼 回复 03-14 09:36
不懂就别瞎比比

居竹林

居竹林

2
2025-03-16 05:48

于老先生是伟大的科学家!护国英雄![祈祷][祈祷][祈祷][玫瑰]

开卷有益

开卷有益

2
2025-03-15 21:49

钓鱼文章,不要理会

大风扫尘

大风扫尘

2
2025-03-15 04:20

很少有人还搞氢弹了,第一半衰期太短很快就失效了。第二维护成本太过巨大得不偿失。欧美现在搞中子弹和定向能武器,没有辐射、打击精确、选择性杀伤。

用户10xxx20

用户10xxx20

2
2025-03-14 20:46

欧美没有氢弹了,因为他们的氢弹存放不稳定,怕出事都销毁了,中国的能稳定存放,所以一直保持30枚

棚友

棚友

2
2025-03-14 09:31

氢弹是原子弹小型化后才能实现的 说白了 氢弹要靠原子弹引爆 但原子弹小型化这一步基本打败了蓝星将近99%的国家

用户17xxx34

用户17xxx34

2
2025-03-14 08:04

于敏大帝飞升前留下的极道帝兵

用户40xxx51

用户40xxx51

2
2025-03-17 13:30

我一看见于敏两个字,就浮现出姜武的脸

我们

我们

2
2025-03-16 18:28

于敏不缺钱,得了共和国勋章全家还有50万元以上的奖金,笑起来了

达尔希姆

达尔希姆

2
2025-03-19 02:44

原理都懂,你买个什么吃的,包装上不也有配料表么。能不能看懂是一方面,看懂了做不做得出来又是一方面……

一路youni

一路youni

2
2025-03-20 11:54

瞎说,我家园子里埋2枚,没事时我挖出来擦擦!

神经蛙

神经蛙

2
2025-03-18 23:40

我以为是遥遥领先家造的,申请专利了[滑稽笑]

成了

成了

2
2025-03-19 05:33

就像登珠峰,目前为止有北坡和南坡两条路线。道理都懂,问题是怎么登顶,走那条路,有没有更便捷的路。

才华大道

才华大道

2
2025-03-20 11:34

根本不存在的原理,怎么外泄?

xuhua

xuhua

2
2025-03-27 15:25

中国是唯一一个氢弹执勤的国家,

用户17xxx79

用户17xxx79

2
2025-04-07 03:12

大伊万是谁设计制造的?是特勒还是于敏?什么样的构型能够免维护?说话要实在,不能瞎忽悠。

龙腾虎跃快客

龙腾虎跃快客

2
2025-04-08 16:39

于敏构型最厉害在于基本免维护,另一种构型要经常维护

x

x

2
2025-04-14 18:07

中国有氢弹,核弹不用多

幸运草

幸运草

2
2025-04-21 10:12

知道原理不一定能造

不知是谁

不知是谁

2
2025-03-13 17:44

于敏真是天纵之才

岭南映山红

岭南映山红

2
2025-03-14 09:50

一旦泄密,氢能源汽车就会变成汽车炸弹💣了

彼此彼此

彼此彼此

1
2025-03-13 13:03

这也能吹?现在自媒体该管管了,氢弹又不是啥高科技的玩意

用户10xxx45 回复 03-14 08:21
你是在秀你的智商吗?

用户96xxx26 回复 03-13 21:11
啧啧,我尿黄要不要把你滋醒?

黎哥-专做家庭教育的会计师

黎哥-专做家庭教育的会计师

1
2025-03-15 21:45

跪拜

天天向上

天天向上

1
2025-03-17 15:38

原子弹核裂变,氢弹核聚变,这就是原理

飞天

飞天

1
2025-03-18 01:09

原子弹和氢弹的关系,就象雷管和炸药的关系。

羊逸尘

羊逸尘

1
2025-03-17 07:10

原子弹,氢弹只有搞出来的国家知道!流传出来的造弹原理都是假的!忽悠!

用户14xxx27 回复 03-27 23:53
物理学骗不了人。原子弹原理早就写进教科书了。氢弹结构也许保密。但是材料都是公开的

于萍

于萍

1
2025-03-18 19:16

氢弹里面有颗原子弹;氢弹是靠原子弹引爆的。

他的朋友

他的朋友

1
2025-03-19 18:39

UC里人均都是科学家院士了!

Lucifer

Lucifer

1
2025-03-19 23:43

原子弹当量有上限,而氢弹理论上来说没有当量上限。五常之所以是五常,因为只有五常有氢弹。

洛克地瓜

洛克地瓜

1
2025-03-20 01:23

氢弹理论上只要材料够它的威力可以一直提升

用户10xxx10

用户10xxx10

1
2025-03-28 10:28

前不久,央视10台节目长篇专门介绍过我国原子弹制造的经历。提到于敏,但节目中是“余敏”。

喵喵喵喵喵喵

喵喵喵喵喵喵

1
2025-04-07 18:48

氢弹很难么?可控核聚变的难度是氢弹的百倍以上

小兄弟

小兄弟

1
2025-04-10 21:45

全世界只有中国有战备氢弹![玫瑰][玫瑰][玫瑰]

武寒旭

武寒旭

1
2025-04-18 12:23

小型化,制造维护成本,运载能力,命中偏差,破防能力,战备阵地和可靠性。当然,还有布署状态数量,战备转侍发射状态时间,操作人数等。

汤姆

汤姆

1
2025-04-18 20:54

既然只有特勒和于老两个人,那大毛和法国的氢弹是怎么来的?

红尘若梦

红尘若梦

1
2025-04-19 09:23

你说全世界只有特啥和于敏知道氢弹原理,那么苏联、英国、法国是怎么造出来的??还是天掉下来的?驴犊子!

老陈

老陈

1
2025-04-22 20:39

咱老百姓只知道卜克牌4个A就是氢弹,但是管不了4个2与大小王

鉴清评趣

鉴清评趣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