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行人闯红灯发生车祸,不能被判全责?这真的合理吗? 就这么说吧,不是咱不想

春风热评 2025-02-22 15:40:32

为什么行人闯红灯发生车祸,不能被判全责?这真的合理吗?

就这么说吧,不是咱不想判人家全责,而是根本不敢这么做。因为如果行人全责的话,某些司机可能连刹车都懒得踩了!

要知道,行人相比机动车,那是弱势群体。车撞人,人受伤可比车严重多了。要是一刀切判行人全责,这对行人太不公平。

毕竟真要是行人闯红灯就全责的话,那有些没道德的司机,看到闯红灯的行人,必然一脚油门就冲上去了,反正撞死撞活都与他无关。虽然听起来解气,可这毕竟是一条生命吧,再怎么说,咱也不能拿生命当儿戏呀!

再说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机动车驾驶人在驾驶过程中有确保安全的义务。这个安全,指的不仅仅是你自己的安全,还有来往行人。

换句话说,在开车过程中,你必须得时刻保持警惕,就算行人闯红灯有错在先,你一个机动车也要做出必要的挽救措施,该刹车的时候,绝对不能含糊!

所以说,不判行人闯红灯被撞全责,是为了维护交通秩序,保障大家的安全,虽然这听起来似乎有些不近人情,但其实挺合理的。你觉得呢?

安全第一,敬畏生命,行人闯红灯有很多情况,比如老人家或残疾人走路慢,走到中间红灯亮了,你就开车撞人?交通规则是为了大家的安全,而不是为了让你来抬杠的[得瑟]

行人不全责是因为人过去总比自行车电动车过去来的慢,驾驶员减速通过红绿灯一般不会去撞到在闯红灯的行人,跟追尾道理一样,为什么追尾要全责?不管行人有没有闯红灯,看见总要踩刹车,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年轻人要讲武德交通法规过路口要减速是人命换出来的,那大货车闯红灯也撞上去了?

机动车不要将行人视为对立面,有哪个正常的行人敢以血肉之躯来与钢铁打造的机动车辆硬刚?但正是因为行人驾驶了机动车,所以发生事故以后在承担事故责任的方面就高于了行人

0 阅读:12139

评论列表

阿锋

阿锋

108
2025-02-22 23:08

行人全责的话,刚开始会挂掉几个,一小段时间后就不会再有敢闯红灯的了,人人都知道闯红灯就会死,还会有人闯?不排除个例,那也是自然界物种淘汰的结果

用户16xxx35 回复 03-21 13:46
监护人呢?现在的情况不就是监护人当巨婴,出事故了就等着赔偿吗?不单是交通事故,在商场,饭店,哪里都是自己不管,出事了就怪别人。

空心菜V9 回复 02-25 00:23
那就机动车闯红灯判死刑,这样就公平了,一小段时间后就不会再有敢闯红灯的了。人类社会的规则不需要自然,可以直接把自己淘汰。

消极狼sun

消极狼sun

54
2025-03-08 07:17

一个弱势群体成就了多少不要脸的人?

用户16xxx35 回复 03-23 03:00
那么车与车发生事故,是不是也适用于这个原则呢?小车之间豪车是强者,小车与大车发生事故,小车是弱势群体。

xbfengyu2 回复 03-23 08:00
你说的没错,走路的人扔石头啊,没有规则的时候,没有人安全

用户10xxx15

用户10xxx15

50
2025-03-08 06:07

谁违规,谁全责,像闯红灯,占用机动车道的暴走团,会没有了的。然后所有设置斑马线的道路设置红绿灯(部门可采取手按形式,两分钟1次,一次20秒),总是说礼让礼让,无规矩不成方圆

飞。 回复 03-24 06:14
说的没错,谁违规谁全责。行人闯红灯违规。机动车撞到闯红灯的行人一样违规!

雨前龙井 回复 03-26 09:08
行人闯红灯不全责,是指交强险的10%,即也是占90%的。

零买达人

零买达人

38
2025-03-21 21:04

那就严格执法,我赞成闯红灯的一律该撞死。但是机动车也不允许停车在人行道和斑马线上,如果违规一律枪毙。这样才算公平。

用户23xxx75 回复 03-22 16:16
闯红灯跟违停有一毛钱关系吗?行人闯红灯会被撞死,机动车闯红灯就不会被撞死?也没听说过机动车闯红灯被撞了会有赔偿。。一视同仁就是最大的公平

飞天男孩979 回复 03-24 07:48
行人不遵守交通规则该撞死,那机动车呢?闯红灯,超速行驶或者不礼让行人还有开车打电话的是不是也都应该枪毙呢?

用户91xxx13

用户91xxx13

30
2025-03-09 07:40

谁闯红灯谁全责才是王道……………

炫饭NO1 回复 03-22 18:01
你这就矛盾了,没有红绿灯的情况路人优先,有红绿灯的情况下,红绿灯优先,那红绿灯故障导致红灯常亮情况呢?大雾大雪天气红绿灯无法清洗指路情况呢?不提这些情况,就一个常见的,黄灯常亮情况,谁有路权?你这就矛盾了,没有红绿灯的情况路人优先,有红绿灯的情况下,红绿灯优先,那红绿灯故障导致红灯常亮情况呢?大雾大雪天气红绿灯无法清洗指路情况呢?不提这些情况,就一个常见的,黄灯常亮情况,谁有路权?红绿灯的权利是交规授予的,交规的权利是人授予的,结果到你这里就变成红绿灯授予人权利了,这不是本末倒置?你说要严格遵守交规,我就问你,交规说,严谨压实线变道,你确定没有犯过?交规说路口,斑马线减速确保安全再通行,你是不是每一个路口都踩了刹车?交规说上车先绕行一周,你又是严格遵守了吗?

用户23xxx75 回复 炫饭NO1 03-23 00:04
傻比,你连基本的概念都不懂。。斑马线没有黄灯,就算有黄灯当然是行人优先,好比同样是绿灯行人优先,懂?红绿灯故障,出事当然是路政的责任,开车难道还得负责维护信号灯?就你这种认知也敢出来当杠精。。。

用户10xxx15

用户10xxx15

25
2025-03-21 15:11

判行人闯红灯全责,你看谁还敢闯红灯[哭笑不得]

雨前龙井 回复 03-27 12:27
不至于。看得见踩刹车,看不见就交强险赔个火葬费。

神之剿灭 回复 03-25 12:20
有的红绿灯被树挡着,根本看不见,看见就晚了

阿锋

阿锋

20
2025-03-22 21:57

灯头让灯尾,那不叫闯红灯

用户10xxx31

用户10xxx31

20
2025-03-22 08:57

有本事违规违法,那就要有担责任的胆量。

飞天男孩979 回复 03-24 07:53
没说没责任,只是不是全责,交通法规的理论是:如果大家都不开车,所有人都是安全的,司机开车上路,给自己享受了交通便利的同时,增加了社会上他人的出行风险,机动车也更多的占用了道路资源,就要更多的承担风险产生的后果。

文发

文发

20
2025-03-22 11:52

开车的反过来想,行人闯红灯被撞死,行人全责。那开车的闯红灯撞死人,是不是除了经济赔偿,还得枪毙?

用户23xxx75 回复 03-22 16:27
这个我同意。。闯红灯撞死人枪毙抵命很公平

飞天男孩979 回复 用户23xxx75 03-24 07:54
为什么只有撞死人才枪毙?按照行人不遵守交通规则就该被撞死的规定,司机不遵守规则就该被枪毙,无证驾驶,闯红灯,醉驾,开车打电话,走非机动车道都要枪毙

龙城泓杰哥

龙城泓杰哥

19
2025-03-10 12:15

即使绿灯,经过人行道和汽车站,路口,都需要慢行刹车,那些说人行道闯红灯的闯红灯全责的司机,你们科目一忘完啦吗?

爱来无忧

爱来无忧

19
2025-03-21 18:34

要给碰瓷儿的发营业执照了么?

树叶

树叶

17
2025-03-22 03:45

他们自己都把自己的生命当儿戏,都是惯的。

用户10xxx56

用户10xxx56

13
2025-03-08 10:42

行人闯红灯全责的话 我一天能撞死几个 行人过马路不走斑马线全责的话 我一天能撞死几十个

用户23xxx75 回复 飞天男孩979 03-25 11:08
这个我同意啊,禁止开车就没有事故

飞天男孩979 回复 03-24 07:59
只要开车上路就枪毙,不用三天就再也没有交通事故了

手机用户

手机用户

12
2025-03-22 08:42

有道理。汽车代替步行之前,之后都同是行人,不能因为开上了汽车就不当自己是行人了

小八辣子 回复 03-23 10:04
开车的也会是行人 因为痛恨乱穿马路更会遵守规则 至少我是这样的

弗道尹

弗道尹

11
2025-03-09 13:21

那是行人不知道撞红灯是违法行为吗?任何人,不应该为自己的违法行为买单吗?

手机用户

手机用户

11
2025-03-22 08:50

有无数安全行车多年几十万公里都平安无事故的驾驶员,可以说连睡梦中都是在安全驾驶,出事的往往都是那些分心神开小差的,路怒与他人斗气的,更有一部分是当仁不让,原本无责变主责的,所以将生命安全至上才是交通安全行驶的根本

手机用户 回复 03-22 09:04
有些驾驶员在行驶过程中,明明看到前方有行人或非机动车,他非但不减速,反而加速或紧贴着行人非机动车擦身而过,将危险施加给他人,此时发生事故概率的将成倍的增加,也是他们导致事故了却喊冤枉的主要情形之一……

经过

经过

10
2025-03-22 08:10

现在的城市交通属于互相侵占现象。行人、非机动车走机动车道、闯红灯等。机动车停车、超车占用非机动车道甚至步行道,没有红绿灯但有斑马线的路口超速通过。所有人都有问题太乱了,应该统一治理。

三叶草

三叶草

10
2025-03-22 09:48

交通运行效率反映更大的社会运营成本!绿灯亮起,地板油起步/高速通过路口,都是每个公民的应尽的义务!

买火柴的怪蜀黍

买火柴的怪蜀黍

10
2025-03-22 15:30

这就是10%无过错责任的由来——目的就是防止无责方肆意放任事故扩大……

111111

111111

10
2025-03-24 02:58

碰瓷就是利用的这个心理

用户78xxx07

用户78xxx07

10
2025-03-22 21:59

[得瑟]这些安全隐患全被撞死了,安全隐患自然就消除了。你以为别人蠢啊,听说撞死不赔反而要赔车,你看看哪个想不开去当这大冤种!

扬州慢

扬州慢

9
2025-03-10 13:12

严格依法!法不容情!人人畏法!

StLoar

StLoar

9
2025-03-19 21:19

会闯红灯的人根本不觉得自己是弱势群体,他们觉得自己比机动车还牛所以才敢闯

小八辣子 回复 03-23 10:06
弱不弱势看个人 之前就遇到过一老头拉着老太乱穿马路 还和老太说别怕车子不敢撞他们的 我想想还真的不敢[大哭]

灰狼阿土

灰狼阿土

8
2025-03-22 09:16

所以现在中国的交通秩序极其混乱,行人乱穿马路闯红灯的习惯,都是这么来的。甚至发展出了暴走团占用马路不让车通行的极端案例。

手机用户

手机用户

8
2025-03-23 17:48

..的人太多了。

弗道尹

弗道尹

8
2025-03-21 11:12

那不是在纵容违反交规吗?

Tomorrow 回复 03-23 19:14
所以交通乱象永远都解决不了。

用户91xxx13

用户91xxx13

7
2025-03-23 17:55

红绿灯就是这条路口的法规执行者……………………

要一一一六

要一一一六

7
2025-03-22 14:45

违法有轻有重,行人闯红灯有错,但罪不至死,明白不?

用户23xxx75 回复 03-22 16:26
闯红灯也不是一定会被撞,撞了也不是一定撞死,闯红灯不跟死刑挂钩。。违法的后果不确定,从没事到死刑,看你运气

111111

111111

7
2025-03-24 02:59

这事就和人贩子可不可以判死刑一个道理 争来争去没啥意义 真的出台后 行人自己就谨慎了

晓辉

晓辉

6
2025-03-11 22:28

对闯红灯者,撞上几天或几个月,突然发现居然无人可撞,交通清静流畅。

老马哥

老马哥

6
2025-03-22 08:51

行人闯红灯被汽车撞死,那么司机该被怎么罚就怎么罚,最严重的可至死刑(比如证明是故意的),但不用对行人作出赔偿,不就行了吗?

心连心

心连心

6
2025-03-24 16:36

闯红灯找借口的傻逼

未休矣

未休矣

6
2025-03-19 22:16

你以为司机有嗜血的癖好?正常的司机,最忌讳的就是在驾驶汽车的时候出现血光之灾,出过人命的车,必然会不惜代价的处理掉。别说一个大活人,就是一只老鼠,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也会绕着走。只有小编这种没车的人,才会整天臆想各种脑残剧情。

042 回复 03-22 06:56
但这是一条合法伤人/杀人的途径。

未休矣 回复 042 03-22 07:45
菜刀可以用来切菜,也可以用来砍人。按规矩做,才是把危害降到最低的最优解。

雨中行

雨中行

5
2025-03-01 07:21

不要红绿灯更好,更安全

用户42xxx87

用户42xxx87

5
2025-03-10 19:16

杀鸡儆猴,会有效果的

您脑有病

您脑有病

5
2025-03-09 08:51

行人闯红灯说明人民不同意这里有红灯。该担责任的应该是乱立红灯的

手机用户

手机用户

5
2025-03-22 09:08

机动车撞上行人与行人撞上机动车又是有责任区别的

井月水华

井月水华

5
2025-03-22 11:13

这什么逻辑?司机不用担责就会一脚油门撞过去吗?不是人人都是变态,撞人并不能带来愉悦快乐,相反撞人之后的配合调查,定责任,交强险无责任赔偿索赔,修车,死者家属的纠缠报复,一大堆破事

静禅

静禅

5
2025-03-23 12:44

胡扯,闯红灯的就应该全责!违法的人负全责不需要狡辩。还说什么司机看见闯红灯的人不踩刹车,我就问问在座的的司机朋友们,有哪个看见了行人不踩刹车的?有哪个敢用自己的车去撞人致死的?恐怕即便是个死刑犯执刑,要用私家车去执刑,没人敢去撞。普通人根本没那个胆量。

坑底之蛙

坑底之蛙

5
2025-03-22 22:43

请问 鬼探头加闯红灯 机动车怎么进到观察义务?

吃瓜子 回复 03-23 09:13
鬼探头有些是停车太多造成的,我小区门口的红绿灯,汽车两排都停到斑马线前面了,视线全挡住了。[裂开]

小八辣子 回复 吃瓜子 03-23 10:08
新能源不限购 给钱就能上路 可不得路边挺满嘛

小武

小武

4
2025-03-22 13:04

胡说八道。

卫星云海

卫星云海

4
2025-03-21 18:38

深圳不是已经实验过了,你看结果如何

Bitbox 回复 03-22 08:55
结果如何?反正深圳人多。[哭笑不得]

一支穿云箭

一支穿云箭

4
2025-03-23 00:23

行人全责的话,不用一年就没有行人了😭😭😭

帝蚂

帝蚂

4
2025-03-22 21:25

只要在人行道就都是车全责

唉有

唉有

4
2025-03-22 12:21

不知道为什么有人抬杠 素质低的多了去了 当然不能判行人闯红灯全责了 不然社会就乱了

用户10xxx29

用户10xxx29

4
2025-03-24 07:16

利大于弊,真撞死几个闯红灯的,以后就不会有人闯了,一劳永逸。

用户10xxx78

用户10xxx78

4
2025-03-22 23:06

如果车辆买足够保险,车主又何必生气,痛又不在自己身,有什么事让他去找保险公司交涉,保险公司又不是白养法务,对不对

用户95xxx58

用户95xxx58

4
2025-03-22 10:33

扯淡,谁的错就该买单

红烧肉夹馍

红烧肉夹馍

4
2025-03-22 15:53

闯红灯。他自己敬畏自己了吗?

用户10xxx28

用户10xxx28

4
2025-03-23 22:26

现在的人过路口就是在散步,根本不管二边来车,也不管红绿灯,惹不起

夜凉如水

夜凉如水

4
2025-03-24 06:04

遵守规则的人即使路口只有他一个人,他也不会闯红灯。对于不遵守规则的人,则像有了底气,你撞我撒?你撞我撒?我就是闯红灯了,你敢撞我吗?

一朵小红花

一朵小红花

4
2025-03-28 07:51

这傻编,

司机大老

司机大老

4
2025-03-28 02:59

因为机动车能榨出油。

羽寒

羽寒

4
2025-03-27 11:09

你知道红灯停,还特么闯红灯。你不该死吗?既然设立规则,那就按规则执行。不然就别设立规则。

用户13xxx92

用户13xxx92

4
2025-03-28 11:22

我用刀杀人且不是要给生产刀的工厂和出售刀的商家给法办?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3
2025-03-21 19:14

取消行人绿灯更好,这样机动车的红灯时间就会缩短

昵称

昵称

3
2025-03-22 11:22

放狗屁,正常人谁会不刹车故意撞上去

黄山松

黄山松

3
2025-03-23 22:24

合理

追风

追风

3
2025-03-22 22:29

一群脑残,如果撞死闯红灯的流浪汉,你们想想谁来买单????

你好色彩

你好色彩

3
2025-03-22 22:44

红绿灯只是判责的最大依据和界定,并不是绝对的标杆,别人闯红灯,不是你能撞他的理由

太白

太白

3
2025-03-22 22:02

那要红绿灯干嘛

神之子

神之子

3
2025-03-23 22:41

如果闯红灯全责那闯红灯就不敢闯红灯了,毕竟是人都知道生命的价值,做恶没有处罚其实就是鼓励做恶,没有啥弱势不弱势,只是处理麻烦而已,毕竟开车的都有保险公司买单,闯红灯的如果没有赔偿可是全家都会闹,与其找麻烦不如让开车的认倒霉。

用户11xxx44

用户11xxx44

3
2025-03-22 20:17

对,保护弱者,才是和谐社会的基础

小八辣子 回复 03-23 10:20
前些年家里老丈人开车正常行驶 一位骑助动车的“弱者”闯红灯还开在机动车道上直接对着左前门撞上来 警察来了直接就给判了机动车全责 这事找谁说理去

炊事班班长老王

炊事班班长老王

3
2025-03-22 21:27

前天下班,看到有个私家车路边下客,下来的的那个人,路都不看,埋头就冲跑过马路,大家都是猛刹车

哇哇

哇哇

3
2025-03-24 16:03

漂亮

大宁

大宁

3
2025-03-27 21:13

行人闯红灯全责,机动车闯红灯无事故吊销驾照五年内不得重考,造成车辆损失人员伤残,除赔偿损失外十年徒刑,致人死亡死刑。这就公平了。

你说说看

你说说看

3
2025-03-22 11:52

你不闯红灯怎么会出事,撞死都不可惜,虽然我也是骑电驴的

★海之心

★海之心

3
2025-03-23 21:20

你自己都不尊重交通规则![好生气][好生气][好生气]

用户11xxx68

用户11xxx68

2
2025-03-22 17:42

要建公路必须给行人安全通道,这才人性!

忙球和蚌口

忙球和蚌口

2
2025-03-22 19:08

中国人有很多奇葩的想法。其实社会只有合法清理才是最优的,那些人不清理正常人的权益就会受到侵略,你以为谁想撞你吗,你的车撞死人你有没有阴影呢,非必要没人愿意沾上血。

静行

静行

2
2025-03-23 00:44

机动车是重量级拳手,行人只是羽量级拳手。这本身的不对等,只能通过“让子”来平衡。

天下为公

天下为公

2
2025-03-23 18:59

自己都不珍惜生命,还指望别人给你安全,真是愚不可及。

用户16xxx24

用户16xxx24

2
2025-03-22 19:32

合理个屁,闯红灯创死活该的话,你看还有人敢闯红灯不!

小石头

小石头

2
2025-03-24 14:52

全责就没人闯了,何来没有道德的司机呀

微微是宝妈

微微是宝妈

2
2025-03-22 23:21

命是自己的,这次闯红灯不出事,不代表每次都能好运,

ZERO

ZERO

2
2025-03-28 17:09

学科一时,要礼让行人,过斑马线路口要减速慢行

光头强

光头强

2
2025-03-22 14:50

两千年的时候重庆就出台一条交通法规,有护栏的地方撞了白撞,一下子就没有人翻护栏了

ssr126

ssr126

2
2025-03-22 16:06

所以现在玩碰瓷的人越来越多

透过现象看本质世界

透过现象看本质世界

2
2025-03-22 18:25

姑息执法,闯红灯不是全责,那么就会继续存在。如果是全责,那么以后几乎不存在了。真正意义是降低了事故的发生率。

炫饭NO1

炫饭NO1

1
2025-03-22 10:15

简单点来,闯红灯直接枪毙,相应的乱停乱放也一样枪毙,绝对路面秩序非常好[滑稽笑]

用户10xxx55

用户10xxx55

1
2025-03-22 17:05

你违法在先,还想要公平?你要脸吗?

沉寂

沉寂

1
2025-03-22 02:10

我想问下有车的人,有谁愿意把自己的车弄脏了?

phil

phil

1
2025-03-24 03:22

因为如果行人全责的话,某些司机可能连刹车都懒得踩了!——你的意思是你可以没有任何心理负担的杀人?!!你到底什么人?还大言不惭的哔哔哔

落残梦

落残梦

1
2025-03-23 20:14

很多东西都是多方面造成的。单一方面,简直是凤毛麟角的存在

幸福生活

幸福生活

1
2025-03-24 23:21

如果平时就对闯红灯的人加以处罚,行人还敢闯红灯吗,参与交通的行为人在交法面前人人平等,才能彰显国家法律的威严。

淡泊

淡泊

1
2025-03-24 23:20

在行人或骑电动车闯红灯的情况下 撞伤 撞死都是都是百分之十或更多基本上司机都是躲闪不及造成的。只能说命啊!

丑角

丑角

1
2025-03-23 00:46

是不是法律把行人保护的太好了,以至于失去了对机动车的敬畏之心,闯红灯逆行等等不文明行为在各地屡屡上演,退一步讲,万一撞伤了撞残了,还不是行人自己造孽自己受罪,机动车可是有保险。

Ak

Ak

1
2025-03-22 22:50

那自己守规矩不就得了,同样的,汽车违规造成的人员伤亡也直接按照故意伤害罪杀人罪判刑

曾经存在过的人

曾经存在过的人

1
2025-03-27 21:38

首先说弱势群体闯红灯本身就是一个违法的事因为你的违法的希望出了问题就要其他人为你的违法md 合理吗

春风热评

春风热评

春风热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