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出惊人!2020年,郑强教授在谈到中国人学英语这个问题时曾给出了一个令人震惊的

常常说说 2025-03-02 10:57:19

语出惊人!2020年,郑强教授在谈到中国人学英语这个问题时曾给出了一个令人震惊的观点,他说:“过去的20年里,英语占据了中国青年宝贵的时间,我们过分夸大了英语在孩子成长中的重要性,实际上这是我们民族极度缺乏自信的表现。”

浙江大学教授郑强曾直言:"过去20年,英语占据了中国青年太多宝贵时间,这是民族极度缺乏自信的表现,"这番话戳中了无数家长和学生的痛点。

从小学到高中毕业,一个中国学生平均要花费5292小时在英语学习上,这个触目惊心的数字,还未计入大学阶段的学习时间,如此巨大的时间投入真的值得吗?

看看周边的日本和韩国,日本诺贝尔奖得主川端康成,六十年未曾出国,不懂英语却创作出享誉世界的文学作品,韩国则采取差异化策略,允许理工科专业降低英语要求,把更多精力投入专业学习。

反观中国,英语培训产业已经形成了一个庞大的市场,据统计2022年中国英语培训市场规模突破5000亿元,但职场调查显示,超过70%的白领表示工作中很少用到英语,这种投入与实际需求的巨大落差,不得不让人深思。

更令人担忧的是,过度重视英语可能正在侵蚀我们的母语文化,北京某重点中学的调查显示,高中生能够准确背诵古诗词的数量平均不到20首,而英语单词量却普遍在3000个以上,这种失衡现象令人心痛。

城乡教育资源的差距更是雪上加霜,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学生可以享受外教课程、国际交流项目,而偏远地区的孩子连基本的英语学习资源都无法保障,这种不公平正在加剧教育鸿沟。

但现实并非全然悲观,人工智能翻译技术的飞速发展正在改变语言学习的格局,谷歌翻译的准确率已经达到了专业译者水平的85%,这意味着未来对英语的依赖度可能会大幅降低。

那么我们需要怎样的英语教育?郑强教授建议将英语改为选修课,让有兴趣的学生自主选择,这种建议值得深思,但改革不能一蹴而就。

多地已经开始了有益尝试,浙江省在部分地区推行"英语分级教学",根据学生兴趣和能力设置不同难度的课程,这种灵活的教学模式获得了师生的普遍好评。

面对全球化趋势,英语确实是重要的交流工具,但不应成为束缚青少年成长的枷锁,我们需要的是一种平衡,既能让有需求的人掌握这门语言工具,又不至于让所有人都被迫投入过多时间。

更重要的是英语教育应该回归其工具属性,而不是沦为考试的指标,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保持文化自信的同时,真正融入国际社会,让下一代在教育的天空下自由翱翔。

毕竟教育的终极目标是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而不是考试机器,是时候重新思考我们的英语教育了,让它成为打开世界之窗的钥匙,而不是禁锢思维的牢笼。

对此,您怎么看?

6 阅读:30288

评论列表

zy9527

zy9527

225
2025-03-03 10:33

英语可以学,地位可以降低,主科变成副科。高考150可以是60分,类似生物的位置。

用户11xxx44 回复 03-08 19:56
对,特别是理科,说句笑话,英语不太好,也没有那么多出国不回的理科生。

古道西风 回复 03-08 14:59
我孩子现在初中,去年好像改了英语90分了,我在考虑还要不要补英语了。坐标兰州

呐喊

呐喊

187
2025-03-03 12:15

英语是很莫名其妙当主科的,80%以上的人在生活中都不需要,远不如物理实用及常用

影子 回复 03-06 19:04
拜托,那是99%的人都用不到好不!涉外的公司才多少一点,又有多少流水线员工

用户95xxx57 回复 03-06 20:19
我三本,妈妈告诉我没关系,努力拿下英语六级就业就有优势,我果真拿了六级,投递简历时,凭六级英语进入某大型平台企业,现在也算是管理岗位,月薪超过99%的三本,50%的一本!怎么算?岗位虽然与英语有关,但所用并非六级不可!怎么看?

用户86xxx04

用户86xxx04

163
2025-03-02 11:49

支持把外语作为工具来对待,视工作性质来定不同的要求。

用户12xxx94

用户12xxx94

72
2025-03-04 08:09

有道理!英语应该是工具,有需要的可以成为第二语言,高中学习基本语法,大学有需要作为学科选择。

未来的我在过去

未来的我在过去

72
2025-03-06 20:17

没办法,方面英美技术牛逼,我们要远人才必须要从基数更大的群体中找才能效果最好。现在美国虽然有些下滑,但是在世界范围看除了中国就没有能超越美国的国家,所以保险起见,英语人才的筛选还是不能放松啊。

失落 回复 03-07 05:55
我呸

用户26xxx08 回复 03-07 07:50
小日本的技术也挺牛逼的,你还要防着他们卷土重来,咋啦,怎么不全民日语?

天语云话

天语云话

58
2025-03-06 19:59

我就是被英语害死的,现在教了三十多年的语文从没有因英语没学好而在工作中遇到问题。

行乎头先 回复 03-07 22:41
本人高99级,语文135,英语39,落榜,现在工地搬砖[并不简单]

蛐蛐蝈蝈 回复 03-07 22:47
真30路过。对英语真的是怎么学都学不会

用户18xxx20

用户18xxx20

54
2025-03-06 17:29

报英语专业的可以去学,非英语专业会几句初中英语就行!以后进入社会有需要会查个英语资料就行了。

eineBiene 回复 03-10 08:19
一看就是不懂任何外语的

e1d2349

e1d2349

50
2025-03-02 23:02

真正需要彻底改革的是语文

风中年华 回复 03-08 11:59
阅读理解基本上言之有理就能得分,当然分数多少就难说了

笑看天下风云 回复 03-09 08:45
语文是学习一切学科的基础,是需要改革,但改革的目标不是降低其权重。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49
2025-03-06 17:39

确实,学生时代学的英语只为了高考,工作后基本根本用不上!

海中之豚

海中之豚

46
2025-03-06 18:04

英语对绝大多数人来说无用

用户97xxx42

用户97xxx42

43
2025-03-06 21:38

英语应该作为选学课,给那些有志于与国外相关那些业务的同学们去学习

謹信 回复 03-07 15:41
驻美外交外贸时期就一翻译器附带一耳机和一眼镜,回来了基本用不上

用户10xxx41

用户10xxx41

42
2025-03-06 18:38

确实应该取消英语的地位,可以选修

天 之 空

天 之 空

39
2025-03-06 19:46

学英语就是浪费生命[敲打][敲打][敲打]

用户10xxx43

用户10xxx43

36
2025-03-06 19:37

语数是基础,理化生文史哲重点,英为第二语言,选修。

鹰城泉友

鹰城泉友

35
2025-03-06 23:33

取消英语才是根本,需要学习英语的,就去专业学校学习,真的没必要全民学习英语,我可以说高中生学习英语的,百分之九十的人都用,理工科类的也有大部分人用处不大。文科类的就更少了。支持郑教授的意见。

王霸丹

王霸丹

30
2025-03-06 16:30

高考降分,从150降到50,腾出的100,给语文、数学、物理、历史、体育

用户18xxx71

用户18xxx71

28
2025-03-04 20:43

浪费时间

用户10xxx21

用户10xxx21

21
2025-03-06 18:44

过度的东西太多了,各种各样的补习班,买学习资料,作业等,交费必须的给现金等,学校是靠这些赚钱的,所以都冒险开展这些不法行为

杨哥

杨哥

20
2025-03-06 23:02

可是现在我们的义务教育还进一步加大英语的难度,让小学三年级就全面学习英语,而且难度和以前初一难度相当。请问这是减负,还是加负?就是乱整。

阿博

阿博

19
2025-03-06 23:48

郑教授的建议非常正确!就像霍启刚的144免签一样,都是震聋发溃的好建议!!!

枫树森林

枫树森林

19
2025-03-06 23:10

英国驴屎,

中国人

中国人

17
2025-03-06 23:32

英语应该是列为副科,史地生一样,中考有个50分,高考给个60分足以!对英语有特别要求的,大学可以重点学习,完全不会耽误!希望教育部重视,尽快改革!

红色闪电

红色闪电

14
2025-03-07 09:42

中国的教育:从小学到高中应该是语文、数学、思想品德(道德与法治)、物理、化学、生物、政治、中国历史、中国地理、音乐、美术、国防教育(加入军事训练)、体育(加入军体拳),世界历史、世界地理、外语(兴趣课/选修课)。

zy

zy

14
2025-03-07 15:45

英语不是不学,但不要全都学,考研究生算分就行了,普通本科可以不学,都学有鸡毛用?

三寅堂主人

三寅堂主人

13
2025-03-06 23:41

郑强教授点中要害!

心静气和

心静气和

13
2025-03-06 18:38

英语90以上的人就没有用,

宝可梦大师 回复 03-07 22:50
如果要讲用途。高中开始学的化学,数学,99%学的人用不上。。。还不如英语用的机会多。[滑稽笑]

用户47xxx49 回复 宝可梦大师 03-08 11:42
数学是锻炼思维,化学是生活部分常识的扫盲

ganjijun

ganjijun

12
2025-03-07 16:27

支持英语成为选修课。 没有必要成为必修课。

用户16xxx16

用户16xxx16

12
2025-03-05 10:41

应该作为选修课,不要作为必考课目!

用户15xxx59

用户15xxx59

12
2025-03-07 15:54

学英语有多少人出国,很不用不到,关联是教学方法都有问题,学出来也是哑巴英语,占用孩子大量的时间,还因为高考份量重卡住了很多偏理的孩子

1100032

1100032

11
2025-03-03 12:48

网红,迎合,圈粉。

江碧鸟逾白 回复 03-04 13:08
不应该为了百分之一的人未来的就业方便,把百分百的孩子都搭进去吧?我孩子就是学英语没天分的,1.5小时够她背三篇爱莲说了,但是英语记不住五个单词[哭笑不得]可TMD这是主课,不得不学

1100032 回复 江碧鸟逾白 03-04 13:19
科举时代,每届状元只有一个,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去当童生、秀才?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11
2025-03-07 00:09

因为英语养出了资本,不学英语,资本不会同意的

踏浪

踏浪

11
2025-03-07 21:38

在中国英语作为高考主科,本身就是错误的,不知让多少有潜力的学生埋汰了!

宝可梦大师 回复 03-07 22:52
真正有潜力的学生可以通过竞赛跳过高考[赞]

浙天一客

浙天一客

10
2025-03-06 21:47

郑教授说的对,英语学的再好人家也不会把核心技术摆给你看。

安静的咸鸭蛋

安静的咸鸭蛋

10
2025-03-07 20:48

社会上没有英语语言环境,让孩子们牺牲宝贵的时间去死记硬背,只为高考,然后又还给老师了。这样大面积普及,浪费不可估量。高考必须取消英语。在中国并不需要普及英语。

用户10xxx43

用户10xxx43

10
2025-03-06 19:32

初中必修,学基础和日常用语,高中选修,就象文理分科,大学根据专业所需选修。

用户11xxx50

用户11xxx50

10
2025-03-07 11:39

就是一工具而已,却被人拿来作为执业资格

野镝

野镝

10
2025-03-07 20:19

郑强说的很对。其实,英语没必要作为主科,人人都学,本人就深受其害,一点没用,徒耗时光!嘁!

云端的银杏叶

云端的银杏叶

10
2025-03-07 00:46

历史比英语重要一万倍。

用户15xxx59

用户15xxx59

10
2025-03-07 15:57

不要让偏课误导了孩子,每个孩子的特长不一样,不应过度的过滤掉科目成绩不均的孩子,上帝都是开个门锁个窗,不说我们孩子偏科了,他有一项好就不错了

赵小子

赵小子

9
2025-03-07 16:43

见过好几个人,高考别的科目都高分,就英语30几,40几

用户99xxx45

用户99xxx45

8
2025-03-05 10:03

ai大时代,外语语言类学习其实可以放在兴趣课当中而非主科

德合

德合

8
2025-03-05 22:01

美国开发署几十年前就开始了意识形态布局。

土豆

土豆

8
2025-03-06 23:20

就想问,为什么其他外语不用在中小学开设却够国家用?难道英语是最难的?以前初中才开始学英语,不是很好吗?现在小学科目只增不减,难度只升不降,在校时间上又被挤压到极致!能不抑郁吗?大学人人都必考四六级,当人人都是通才?郑强说的非常对!

天上白玉京

天上白玉京

8
2025-03-06 23:22

学了英语,能用上的有几个?胡闹。尤其现在的AI科技,哪里还需要翻译人才,难道人类的翻译能超越机器?

用户17xxx23

用户17xxx23

8
2025-03-07 14:54

教育必须要改革!英语只能是选学课!

77流沙77

77流沙77

8
2025-03-07 19:14

要翻译外国的技术文件,有专业的学英语的人就可以,非要强迫每个孩子都学。

tiger 回复 03-08 21:09
技术文档真用不上英语专业的,专业单词他们也认识的不多,本身句型语法什么的涉及的不多,不如借助自己看,所以我认为英语还是必须学,但不需要学那么多,以看技术文档为主,想学文学方面的,再自己学这个专业就好了

用户17xxx49

用户17xxx49

8
2025-03-07 16:45

高考英语40多年了,国家也有了一定实力了,下一步一定是面向全世界的合作、发展、输送!全世界主要就是中文和英文,忍着人才和资产流失的代价也不限制留学和移民,为什么?因为我们知道走出去、融进去才能长久,同时我们有这个自信,只要让老子融进去一定数量就能同化你们……

用户10xxx99

用户10xxx99

7
2025-03-07 18:15

英语学了不说不看就忘了,学了要看英文动画片电影网站才能不忘

邝发

邝发

7
2025-03-06 23:20

当时全民学英语也是为了以后在商业和学术上每个学生都可以同一起跑线来进行国际交流,能读懂别人总比对其他国家一无所知强。只不过在作为全民基本素质考核也确实让大部分人读书就业压力增加了很多,毕竟大部分人基本工作和生活上没有用到。降低占比必定会让很多人减负。

踏浪

踏浪

7
2025-03-07 21:32

英语作为副科及兴趣科目选修,在以前进入大学查看外文资料有用,目前Al智能出现英文不太好的只用Al翻译基本解决了,多学点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政治经济学对人生必好

Makarna

Makarna

7
2025-03-09 09:08

那些说没天赋,花了时间也学不好的其实主要是方法不对,老师🈶很大责任。还有说学了没用的,主要是没学好,学好了的都用上了,对大多数人比数理化有用,毕竟语言是交流的工具,最不济旅游和追剧的时候用得上。

用户46xxx42

用户46xxx42

6
2025-03-04 16:00

英语作为工具还是需要学习的

用户16xxx16

用户16xxx16

6
2025-03-05 10:42

在生活中最有用的还是语文!

金德

金德

6
2025-03-06 22:19

主语正确是中文,坚持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自信,中文是中华民族瑰宝,辅语英文

涛哥

涛哥

6
2025-03-06 22:09

我学了十多年的英语,现在工作了二十多年,基本用不上英语,也忘得差不多了,对我来说,学英语没啥意义我也一直不喜欢英语!

梦想成真

梦想成真

6
2025-03-07 11:53

学了英语有多少人用的上

用户90xxx24

用户90xxx24

5
2025-03-08 03:55

英语还是国际通用语,这是真!英语祸害中国青少年学生,这也是真!其实我挺赞郑强教授的!九年义务真不需要英语!高考也不需要英语!这都是真!不出国做生意,英语就是垃圾。英语对逻辑思维,科研创新都没有用处!对生活与工作也没有用处。这都不需要举列了!除外语外贸电脑程序需要英语,大学所有学科都与英语无关!那么,我们学习这夹生饭一样的英语有何用?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5
2025-03-07 10:31

有人正确认识到这个问题啊[点赞]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5
2025-03-06 20:06

两弹一星~俄语首功,格局高看学外语

拥有越多烦恼越多

拥有越多烦恼越多

5
2025-03-06 21:24

当初学英语,可能是时代需要。现在再不丢弃英语,恐怕要悔之晚矣!英语本身的弊端决定了,它一定会崩溃。随着时代的发展,科技的进步,英语单词会急剧增加,越往后,学习英语会越困难,直至这个语言工具被所有人抛弃。我们现在越早抛弃它,就能越早让我们的孩子们把更多时间精力,用在学习更有用的东西上,为今后我国科技腾飞,引领世界,打下坚实基础。

用户65xxx18

用户65xxx18

4
2025-03-04 13:14

愚昧无知

老周2627026

老周2627026

4
2025-03-07 18:59

人的精力有限,学非所用,确实浪费了年轻人的宝贵时门的,影响其他学科成绩。

当里个当

当里个当

4
2025-03-07 11:48

只有殖民地才强制推行宗主国的语言和文化

用户71xxx93

用户71xxx93

4
2025-03-07 10:36

英语也就是一个工具而已,并不是每个人都需要。全民学英语,浪费了太多太多的资源。

听雨

听雨

4
2025-03-08 13:29

英文是工具,硕士以上学历和工程师英语都应该达到一定的水平。

用户17xxx53

用户17xxx53

4
2025-03-09 00:20

数理化应该是绝对的主科,生活工作强国富民离不开数理化,语文和美术当副科,语文识字识词就能学数理化了,想当文学家的选进修,美术能在工作和生活甚至是科研上,能简单的画个草图或图纸,方便自己记忆或让他人理解或了解就行了,其它各科只能当兴趣科

老周2627026

老周2627026

3
2025-03-07 19:01

少数重点人群重点培养就行,程出时间去学好数理化,这更好!

用户27xxx47

用户27xxx47

3
2025-03-07 14:22

中国造占比全球60%之时就是取消英语之时。

张帅

张帅

3
2025-03-09 07:11

我的一生都是英语害的

无语

无语

3
2025-03-06 20:07

不掌握英语如何与世界接轨?

熊猫 回复 03-06 23:23
翻译器足够用了。

雪儿 回复 03-07 10:33
世界又不止英语一种语言

用户15xxx98

用户15xxx98

3
2025-03-08 22:01

早他妈要改了!

用户17xxx84

用户17xxx84

3
2025-03-07 06:58

给郑教授点赞!!!

游乐

游乐

3
2025-03-07 09:25

可以把英语选学古汉语

hyx

hyx

3
2025-03-07 11:37

把别国语言放到重要位置。一是没自信。二是自己没有发明创造。

用户10xxx52

用户10xxx52

3
2025-03-08 17:52

就现在来说,绝大部分大部分本科大学生,连普通的英语交流都不过关。还要降低英语在学习中的地位,那以后的大学生是怎样的水平!

红仓

红仓

3
2025-03-07 23:39

英国人推广汉语教学了吗?学会英语是不是想当带路的汉奸?

简单快乐

简单快乐

3
2025-03-09 06:58

郑教授观点非常符合实际,而且面对越来越多的AI等翻译软件的出现,毫无疑问人们的英语能力的作用会越来低。

有心

有心

2
2025-03-04 08:05

英语我以前是反对的,我现在我相反的,我希望我的孩子学好一门外语。那样他才能够了解不同的世界。多一种可能性。

熊猫 回复 03-06 23:23
出国移民?

老古董

老古董

2
2025-03-08 10:21

高考可以不考英语,

Fgc12

Fgc12

2
2025-03-08 18:53

最痛恨说话夹带英语的人,很洋气吗?

艺林信步

艺林信步

2
2025-03-07 06:22

按实际运用,按各自兴趣,进行差别化对待,是个良策。大多数中国人真的一辈子用不到英语!硬性当母语学实不必要!再说,难得遇到英语,翻译软件,手机一扫立马解决!

默许成规

默许成规

2
2025-03-08 15:02

语文要减少课时

雪儿

雪儿

2
2025-03-07 10:29

其实最主要的是普通话口语才是最重要的,比什么都重要,在普通话标准基础上再学别的东西,英语应该是选学

故渊

故渊

2
2025-03-07 14:04

评论区都是背英语坑的人

火照之路

火照之路

2
2025-03-07 23:40

尤其是现在各种脱口秀,动不动,整几句英文,(各种梗,听得懂)但是有必要吗?真牛的话,去国外讲脱口秀,说国语

用户10xxx73

用户10xxx73

2
2025-03-08 15:34

说的太对了!

北心闫广

北心闫广

2
2025-03-08 13:39

特别赞同

用户54xxx15

用户54xxx15

2
2025-03-08 00:09

全民学英语,放眼全世界没有之一。😭

矛与盾

矛与盾

2
2025-03-07 21:05

支持

用户10xxx80

用户10xxx80

2
2025-03-10 06:07

难怪出国后都不愿回国,都是英语惹的祸!!!!

大灰狼

大灰狼

2
2025-03-09 10:41

选修行

五六七

五六七

2
2025-03-08 09:50

上高中再学

庄生

庄生

2
2025-03-08 19:47

应该像体育一样,达标即可。

LY

LY

2
2025-03-09 11:37

tm的老子就是被英语拖的后腿[哭哭]

念旧

念旧

2
2025-03-09 20:49

废 除英语!

玉凝霜之天痕

玉凝霜之天痕

2
2025-03-09 14:28

可是考研还是考英语啊,英语都有单独分数线,说明高端人才英语是必须的,一般人就不用学了

银砖

银砖

2
2025-03-10 06:23

这个教授从上幼儿园起到毕业当教授上了大概得有20多年的学,占了人生的1/4。他当初的话就不应该上学,从小应该是毛兰,到了工作年龄可以去工地搬砖,可以节约大量的时间。

土土豆豆

土土豆豆

2
2025-03-10 12:30

当年我高考数理化语都上128了,英语81,清华北大失之交臂[笑着哭]

用户34xxx54

用户34xxx54

2
2025-03-10 09:32

全球化也应该是耗费资源力推汉语,毕竟如今国力再上升,而不是为英语国家做嫁衣

心净就好

心净就好

2
2025-03-07 06:30

这货可能是个日本间谍。

常常说说

常常说说

爱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