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言消失的危害有哪些?​​​

白凝看商业 2025-03-14 08:43:34

方言消失的危害有哪些? ​​​

所以始皇帝永远是始皇帝,哪怕他生前穷兵黩武,身后国二世而亡,他也是当之无愧的始皇帝,中华祖龙[点赞]

德国也是一堆方言,很多互相听不懂。我们所说的德语,实际上是“德语标准语”。意大利也是一样,南方的方言也一样听不懂,我们所听说的意大利语,实际上是“意大利标准语”。

5 阅读:10606

评论列表

焱木

焱木

213
2025-03-15 08:45

秦始皇:2000年前我就告诉过你们统一标准的必要性

宿命 回复 03-17 04:44
秦统一六国到现代已经两千多年了,中间仅仅落后一百年,就让你否定书同文车同轨了😂,别忘了,科技大发展的时候,世界主要国家除了美国,别的都有国王,西方从来没出过秦始皇,咋几千年了一直到蒸汽机的出现才出现科技发展呢?不应该在所谓的亚里士多德时期就进入现代文明呢,毕竟在西方历史里那是个全才型人才

一个小百姓 回复 03-16 20:19
但即使是秦始皇,中国还存在晋冀鲁豫湘赣粤,赵钱孙李王。一统与地方并不矛盾,共性与个性也不冲突。方言是地方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流失了可能是种损失。如果我们还不能很好的判断方言没了会对未来有什么影响,那至少现在应该采用一种谨慎的态度,丢了不一定有好处,但留着至少没害处。不要盲目的说是好是坏。

风语

风语

61
2025-03-16 02:36

第一,统一是对整体都有好处的。第二,但是具体到个人,被统一是非常吃亏的。第三,被统一还拍手叫好的,不是坏,就是蠢!理想情况下,是多的统一少的,但是要给少的赔偿!现实就是多的,不想给任何赔偿,就想一口吃掉少的!

火鸡味锅巴 回复 03-16 15:42
逻辑上说不通,让你们组长好好培训培训吧,乱说话丢1450的脸。

悦洋 回复 03-16 15:48
你有什么资格要赔偿!你有什么脸面要赔偿!你有什么筹码要赔偿!几千年了,阻碍统一的,得到的只有毁灭!

樂園計劃製定者

樂園計劃製定者

59
2025-03-16 01:47

方言就是文化遗产的一种,方言跟当地文化是极大程度挂钩的,方言的失落意味着这个地区的传统文化的遗失,一句方言俗语就算以书面的形式撰写下来,也极有可能因为发音不同对其理解产生极大的偏差,文化的丢失往往就是从语言开始,先是听不懂旧时的俗语,不再记得俗语的典故,无法领会前人的教诲,直到对文化的遗忘,古时候很多东西就是这么在岁月里逐渐失去的,所幸的是现代信息科技的发达,能够更好保存现有的文化,所有人都应该理解并保护好自己的本土文化,那不只是你个人的,更是整个地区,国家,甚至世界的文化遗产

为了艾泽拉斯 回复 03-16 19:04
方言哪都有,就是粤语优越怪最多。

你笑起来真好看 回复 03-17 08:54
我到山东出差,就你们山东那些普通话,听到耳朵都焉了都听不懂,你们那些人还觉得自己说的很标准。搞笑。

半杯醉

半杯醉

54
2025-03-16 16:30

把方言和统一对立起来就是最大的恶。就好比一定要在你父母谁爱你多一点给出一个标准答案。中国语言最大的特点就是兼容并包,搞点团体可以,但是搞对立就是坏

路人乙

路人乙

49
2025-03-16 00:59

文章写的是什么?标题是什么?

沐紫执隽 回复 03-25 02:30
确实,文章的内容和标题完全是对立的

龙牙兵 回复 03-31 22:33
这叫反讽 是种修辞写法

蛾螺蛳必败

蛾螺蛳必败

42
2025-03-16 13:40

求同存异,方言是中国文化,只要学习普通话就可以让中国人互相交流,在此基础上方言还是要尽可能的保留

东门吹水

东门吹水

23
2025-03-16 08:13

愚昧无知无耻至极的小便!

三观还算正确 回复 03-16 09:19
你大抵是误伤友军了

大匠

大匠

19
2025-03-16 18:31

美国人不喜欢中国人,不喜欢穆斯林,但很关心中国的穆斯林,这是一个道理

LBJYQ

LBJYQ

17
2025-03-16 09:23

十里不同音,方言不可能消失,也许会发生改变,但不会消失

龙神 回复 03-16 13:01
说到分裂英国是非常擅长的,他能做到把一个民族根据财富的多少硬生生拆成分成两个。

123 回复 05-05 19:33
问题是吴语区人口少吗,经济差吗?不说苏杭沪,无锡常州宁波温州哪个差了,从没逼着别人必须用方言,反而当地公交地铁用方言报站都能被投诉被抗议,现在江浙沪吴语区小孩子很多吴语都不会了,这是正常现象?

呵呵

呵呵

17
2025-03-16 11:41

一群统一但毫无进步性的人

一览众山。 回复 03-16 16:46
人比人得死,货比货得扔。相比欧美,我们在人类进步方面,走的太快了,为了抵制华为,居然能说出5G会传染新冠,可怕的是,很多人都相信了,你想给他们科普都不知道从哪说起。。。

涟漪

涟漪

13
2025-03-16 21:23

下一步取消民族,全是华族

格瓦拉 回复 03-30 18:57
想啥呢。

和光同尘 回复 04-08 12:10
不止如果人类再存活几万年人种都会融合

用户39xxx53

用户39xxx53

10
2025-03-17 12:50

回答这个问题的人才是用心险恶。方言与普通话根本不是对立关系。只要文化核心不变,讲什么语言有什么关系?他举的例子对于中国这个大一统了几千年的国家,根本不适用。

都有病

都有病

10
2025-03-17 10:51

方言是可以和官话并存的,搅屎棍消灭的是官方语言,只保留方言,才能分化瓦解一个民族。

天空海阔

天空海阔

10
2025-03-16 16:39

所以呢,小编写的什么狗屁文章

汕尾孤单寂寞无聊冷的27岁大叔

汕尾孤单寂寞无聊冷的27岁大叔

9
2025-03-16 12:17

我觉得国内方言没有一个多余,国外的方言都没有存在的必要

夜闌鸮無聲 回复 03-19 15:11
总之美国鬼子在朝鲜战场没少吃方言的亏。志愿军步话机里明语联络,鬼佬从秃子那里借来的监听员愣是听不懂[doge]

壹个朋友

壹个朋友

8
2025-03-17 12:41

像我这边基本讲的是客家话和学老话闽南语的一种,我们本身是不讲粤语的但是我们都会听会讲多亏于早年的TVB和广东电视台,但是现在的小孩很多都已经上初中了都不会讲我们两种本地话,只讲普通话,会听不会讲有什么用

用户13xxx99

用户13xxx99

8
2025-03-17 00:27

语言发音有可能变!但是文字难变!千年前的发音和今日的发音大部分不一样!但是文字传承下来了!再过万万年我们依旧会知道过去的事!西方人就不见得了!因为他们是表音字!而表音字不具有传承性!

又是秋风

又是秋风

7
2025-03-18 00:57

推广普通话的同时,尊重和保护方言。前提是必须推广普通话,而不是打着尊重方言的旗号抵制排斥普通话。

bruce 回复 03-18 13:28
方言就是最顽固的反对中国统一的分裂势力

国人当自强

国人当自强

7
2025-03-17 14:45

你吃馒头,我吃米饭,你讲吴语,我说粤语并不会减弱我们大家对自已中国人身份的认同

钢炼一生推

钢炼一生推

7
2025-03-16 23:03

语言是发展的,顺其自然就行。

萝卜皮

萝卜皮

7
2025-05-07 12:59

所以始皇帝千古一帝

啥事

啥事

6
2025-03-16 15:52

从来没有人说过吴语是独立语言吧,这个例子举错了

用户64xxx07 回复 03-16 19:16
作为一个汕头人,我可以告诉你,语法是一样的,全都是发音不同而已,只不过相比普通话来说,粤语跟潮汕话的语调比较多变,但都是同样的遣词造句逻辑。

呵呵 回复 03-17 12:20
你不知道,苏锡常的人现在可喜欢强调“吴语区”了[笑着哭]而且你们在不知不觉的时候也被涵盖进去了[笑着哭]

用户10xxx46

用户10xxx46

6
2025-03-17 15:47

看不懂,你是认为地方差异有危险还是没有啊?你通篇都在说差异的危害会造成地域对立,所以呢方言被普通话干掉,是好还是不好啊?

。。。。

。。。。

5
2025-03-20 15:42

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中国自古以来都是各地语言各地说,有目前这种普通话是49之后再统一的,而且什么狗屁的全国能人汇聚一起成就霸业,更是扯淡,刘邦是沛县的班底,朱元璋是淮西的班底,净扯犊子

社恐人核蔼可氢的微笑

社恐人核蔼可氢的微笑

4
2025-03-16 17:15

只要利大于弊,那就行。我们五千年文明,很多东西都失传了,也不影响我们什么。过于执着方言,其实是不团结不统一的一种体现。【当然,你要让我在村里跟大爷大妈讲普通话,那有点离谱!得加钱。】

户外露营

户外露营

4
2025-03-17 14:52

有病!!!老是要对中国人说教的,都不是什么好东西,老是拿独立自主的中国,套上非洲黑人的事,然后就说中国人该怎么做怎么做!有病,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提现在文化多样化和传统民俗多样化,中华文化的包容性更是这世界最少有的文化!随便说非洲一两件事,然后就要中国人怎么怎么做,特么就是国外灭中华文化之心不死,就说说这个语言,是有很多方言,但要消费所有方言,全部国人说一种语言这就不现实,强制实施就是制造国内动乱,非洲怎样那都是非洲的事,中国人民有自己的文化传承,有自己的国庆。粤语怎么了,方言怎么了,不爱国了么,没有为国家贡献了么?无非就是要制造一种舆论,让国内产生舆论内耗,分裂人民,让国人离心!这自媒体人动机不纯!再看看评论区,还有大把跟着煽动,我估计,是有预谋,有规划的散布这类思维模式,我举报给国安试试,估计有钱拿!

用户79xxx38

用户79xxx38

4
2025-03-16 17:46

理是这么个理,但说某些语言可以让他们觉得高人一等

老F

老F

4
2025-03-17 13:04

要是非洲语言和文字都统一了,还有殖民者啥事儿

迷迷糊糊就走到了这个岁数

迷迷糊糊就走到了这个岁数

4
2025-04-07 23:30

人不会本地方言和普通话,我确实有点理解不了。这不是很简单的事吗?理科毕业30年了,普通话全国第一轮测试就是一乙,方言和老地主全家一起乱侃,还会唱很多粤语歌。福建话不好学没精力了。

高拉特的寓言

高拉特的寓言

4
2025-03-14 23:09

说得太对了

老庆

老庆

3
2025-03-17 11:35

放屁

Focus

Focus

3
2025-03-16 19:37

方言就是中国文化,方言都没有,还有什么中国文化。

用户10xxx06

用户10xxx06

3
2025-03-16 23:24

刘邦的班底都是县里带来的,要个毛线的聚天下人才。

冰夜孤星

冰夜孤星

3
2025-03-16 23:07

方言消失是迟早的事。现在的娃从幼儿园开始就都说普通话了。哪怕我们这农村的娃,只有爷爷奶奶带的还会说方言,爸妈自己带的大部分已经不懂说方言了。我们的孙子那一代开始估计就没几个懂方言的了。

v糖果君v

v糖果君v

3
2025-03-17 17:39

没有人说方言不是中文!!不要胡说八道!

语兮妄兮 回复 03-21 08:49
粤语吹里面一堆

bruce 回复 03-18 13:29
最排外最反对中国统一的就是方言势力

国人当自强

国人当自强

3
2025-03-17 14:40

求同存异!

沃维森•麽拿默帅

沃维森•麽拿默帅

3
2025-03-16 14:33

方言最大的作用是拿来吵架,贼有气势,用普通话吵架就感觉软绵绵的[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用户64xxx07 回复 03-16 19:18
很多方言光是普通说话,在不懂的人听起来就跟吵架一样了[捂脸哭]

一览众山。 回复 03-16 16:50
你瞅啥,和看什么看,意思一样[哭笑不得]

ด้้้้้็็็็็้้้้้็็逝水

ด้้้้้็็็็็้้้้้็็逝水

3
2025-03-17 14:49

如果全世界都说汉语普通话,写汉字,通天塔项目肯定又要重启

_

_

3
2025-03-20 03:02

恨国党蛮多,我们换个方向说,万一以后中国统一亚洲了!是不是还要积极宣传推广保护“日韩越泰”等语言?统一全球了!还要积极宣传“英法俄葡”等语言?

wlqcq

wlqcq

2
2025-05-14 09:01

始皇帝的那个标准化是对中国影响最大的

祈山

祈山

2
2025-05-15 15:08

主要还是后面有统一400年的大汉王朝和独尊儒术;才真正让大一统思想深入人心。毕竟很多文明也有过短暂的统一,但往往没有后续。

歲月流金

歲月流金

2
2025-03-17 15:50

除了汉族,其它民族的人口都是增长的!

此昵称已被使用

此昵称已被使用

2
2025-03-16 16:16

统一,是求同存异,不是让你消灭方言。二极管

桃子

桃子

2
2025-03-18 10:38

这和方言消失的危害有什么关系?

用户37xxx87

用户37xxx87

2
2025-03-16 17:51

方言也是用汉字的

captor_456

captor_456

2
2025-03-18 16:08

大一统的国家必然有统一的语言和文字!周朝就有雅音、金文。周朝以前也有!武王伐纣前的牧野之誓各诸侯都得能听懂吧?![抠鼻]不然怎么联合作战的?![抠鼻]孔子周游列国推广教育,他怎么跟列国的人交流?![抠鼻]秦始皇统一的文字是小篆,那只是六国的民间文字!周朝时的官方文字是金文-大篆,还是简体的!孔子之前教育是贵族专属的,大篆也是只有贵族才能学的!各国民间在大篆的基础上增加笔画创造出了民间可以使用的文字。中国古代的女书与此类似。历史上,中国藩属国也是必须要学汉语和中文的,朝鲜、越南等国推行自己文字的时间也就只有几十年。[抠鼻]

国人当自强

国人当自强

2
2025-03-17 14:35

把语言和身份认同简单等同,什么居心

月痕

月痕

2
2025-03-16 17:02

人少方言自然就消失了,失去了沟通功能就纯自嗨了[滑稽笑]

密州散人

密州散人

2
2025-03-16 15:44

cantonese

发呆的木偶

发呆的木偶

2
2025-03-16 18:04

分而治之[开怀大笑] 老祖玩剩下的[开怀大笑] 血雨腥风 人间诡计 哪个老祖玩的不六 有传承跟没传承 是不一样的

cxl1333victor

cxl1333victor

2
2025-03-16 15:14

日不落就是地球的搅屎棍。

幻影追踪

幻影追踪

2
2025-03-17 18:47

秦始皇:别废话了,打钱,打钱

大梦归离

大梦归离

2
2025-03-18 14:14

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秦始皇的大一统,重点是个“大”,是政治经济文化地理等各个方面的统一,单一个文字算什么?难道少数民族被你分裂出去了?少数民族文字不算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还有一些民族只有语言没有文字的,都不算有独立语言,应该全部消亡?那国家又是申遗又是帮著书的,出各种政策做了那么久保护工作,在你眼里就一文不值呗?

飞沙

飞沙

2
2025-03-17 10:37

没任何危害!

冰人

冰人

2
2025-03-17 17:11

看到全程和小孩说普通话的就烦,真正的一家人说两家话

冰人 回复 03-19 07:46
跟风没主见的人

释我 回复 冰人 03-30 00:15
你不过就是个旧时代的垃圾而已

大连园丁

大连园丁

2
2025-03-17 13:44

只有中华民族,细分民族都是自找麻烦

魂醉弦殇

魂醉弦殇

2
2025-03-20 23:02

答非所问自说自话

二师兄妖怪被师傅抓走了

二师兄妖怪被师傅抓走了

2
2025-03-26 18:31

更直白的说,粤语是中国古汉语,如同四川话,吴语一样是一种方言,但不是文字体系,有人故意地把粤语和汉语言对立起来,把粤语拔高到语言文字体系的层次,那就变味了,如果是这样,四川话算什么?所以粤语真正危险的地方是把他的发声用区别于汉字的方式来表达!

brandon

brandon

2
2025-03-27 21:42

语言统一肯定是利大于弊,所有出差的人都知道普通话的重要性,出门像出国一样的时候,没经历过的人不会懂的,沟通都费劲合作是真费劲

遗千年

遗千年

2
2025-03-29 17:58

语言和文字创立的目的是交流沟通

和光同尘

和光同尘

2
2025-04-08 12:13

不管你们愿不愿意,方言在在未来会慢慢消失,这是趋势。

用户17xxx94

用户17xxx94

2
2025-04-10 13:06

广东人还说它们有自己的文字呢。

红旗zg

红旗zg

2
2025-04-20 08:46

北京方言写出来字的确和普通话没两样,哈哈哈

风雨无阻

风雨无阻

2
2025-04-20 12:17

普通话是以河北承德为基础,北京还真不是

大漠

大漠

2
2025-05-05 11:13

按他们这逻辑几千年官方韵书是重大错误古代人加起来都不如他们有智慧和聪明,不知道他们同外国人交流用啥交流?英语说白是殖民和经济强势相当于世界“普通话”,按他们逻辑甲骨文到金文(钟鼎文),金文到篆书,篆书到隶书,隶书到楷书都是重大错误,历代修韵书(韵书就是古代的普通话,只是叫官话罢了)都是重大错误。真无语啥也不懂就装模作样来谈论,无知愚蠢无畏

以祝福为名

以祝福为名

2
2025-03-16 20:50

方言是根,让远游的孩子知道自己是来自哪里的,普话是桥,让天南地北的异人彼此握手,两种语言都是不可缺少的

贤哥笑眯乐呵

贤哥笑眯乐呵

2
2025-03-16 15:38

放你狗屁,我们苗族的语言你懂吗

未庄闲人

未庄闲人

2
2025-03-20 08:13

方言不应该被消灭,但是普通话也要推广。保护方言是为了保证文化多样性,你永远无法确定哪种文化会在未来世界大放异彩。推广普通话是为了团体一致性,让十几亿人交流无碍真正做到整体认同。

晓夜兔子

晓夜兔子

2
2025-04-09 13:09

粤语是有自己文字的[静静吃瓜]

国人当自强

国人当自强

1
2025-03-17 14:39

那要不要穿同一款同一颜色衣服?要不要把全国八大菜系统一一个菜系?要不要全国剪同一发型?要不要全国统一留胡子或不留胡子?。。。

淡卍那σ殤

淡卍那σ殤

1
2025-03-17 00:35

支持方言文化=分裂,真的好大顶帽子扣得真6啊

用户87xxx93

用户87xxx93

1
2025-03-16 23:53

胡言乱语

用户99xxx16

用户99xxx16

1
2025-03-17 00:50

我说粤语跟爱国不冲突啊

用户18xxx55

用户18xxx55

1
2025-03-17 16:42

实际上不需要分那么多民族。

小麦

小麦

1
2025-03-17 16:00

语言和文字是一回事?

A周江

A周江

1
2025-03-16 19:58

那么有一个问题,现在有这么多黑皮肤的加入汉族,你告诉我他们真的是同类?

普外科医生

普外科医生

1
2025-03-16 16:37

欧洲语言也挺多。

1聖

1聖

1
2025-03-16 17:38

新中国之所以没想其他国家那么分裂是因为出来个毛主席打赢了老蒋,不然中国也得被分割。

qzuser

qzuser

1
2025-03-17 06:16

方言消失利大于弊,普通话普及全覆盖才好

剑号巨阙

剑号巨阙

1
2025-03-17 06:39

牛顿的著作怎么破译的?

还是烧了吧

还是烧了吧

1
2025-03-17 11:25

说了半天说啥呢??

潮哥

潮哥

1
2025-03-16 16:58

好吧,现在翻译软件这么发达,已经没必要学英语了,谁特么学英语就是为了有朝一日卖国,投敌西方。就搞不懂粤语是语言还是方言你们这么介意的吗?

luobo318

luobo318

1
2025-03-17 14:15

文不对题

用户15xxx69

用户15xxx69

1
2025-03-17 14:54

最大的问题不是要保留方言,这些人要的是通过方言隔绝外部,自己成立个小圈子,不和外部交流,但同时好处也要给予他

拙言

拙言

1
2025-03-17 16:11

所以现在开始渗透了,什么一骑红尘妃子笑,什么乡音无改鬓毛衰,什么说服,一点点试探底线。

个人中心

个人中心

1
2025-03-17 14:11

那你说说中国人学英语干啥,还不如学方言

柯力2008

柯力2008

1
2025-03-17 19:30

局部和整体的关系。局部想变成新的整体,就是谋反。

蓝色骨头地盘

蓝色骨头地盘

1
2025-03-21 09:46

所以跟方言有半毛钱关系?还是你的意思是说方言的存在影响了国家统一?

 天与天齐

天与天齐

1
2025-03-19 14:28

还是有方言好

当歌

当歌

1
2025-03-23 18:10

包容共存,是中华文化的一种核心力量。

响亮的核桃

响亮的核桃

1
2025-03-23 16:26

不管多少方言,统一语言就是正确的。

秋天心神

秋天心神

1
2025-03-26 07:56

方言??呵呵,广东人在深圳,不能用广东话交流,公司的规定。

用户25xxx63

用户25xxx63

1
2025-03-28 17:13

拿两个毫无因果关系的事,组成一个因果关系,搞笑,那内地穷的还说方言,也是从外嘛

五八三十

五八三十

1
2025-04-04 22:25

统一哈么,乱底恨

$_$

$_$

1
2025-04-04 14:55

清明时节雨无数,真情相牵人生路,朋友心遥相诉,一声问候友情固

用户18xxx95

用户18xxx95

1
2025-04-10 15:58

统一的文字和方言是两码事,没有了方言,文学作品没有了精彩,没有了方言连唐诗宋词音韵都读不准。

一品带刀侍卫

一品带刀侍卫

1
2025-04-21 07:23

了解一下山西方言

清风不识字

清风不识字

1
2025-04-25 13:33

和语言有个毛线关系,纯粹因为地理上有一个大平原,大平原控制了就制霸

清风不识字 回复 04-25 13:34
罗马帝国官方也是拉丁语和希腊语,但没毛线意义,伊比利亚有比利牛斯山脉,意大利有阿尔卑斯山脉,其他也一样,欧洲地形就是碎成一块块的注定如此

俗人

俗人

1
2025-05-02 15:21

以偏概全了,广东人几乎都希望粤语传承下去,但绝对不是为了文化割裂,我们的民族认同感和信仰不见得比别人差,我们单纯只是觉得人不能忘本,不能丢了根。

大漠

大漠

1
2025-05-05 11:22

我只是假如:几千个方言去交流都要学会那是天才了?比如某地到异地那被迫要听懂当地方言毕竟要赚上异地的钱,但这个地方到外地也用自己方言同别人交流还要赚别人钱就过分了,不只过分是直接不要做生意了,这就很离谱了。但普通话就可以互相无障碍交流,经济贸易生意交流起码无障碍了吧,再比如某城市要招各类外地人才,然后这些人才还要上个速成方言班吗?而且消逝的方言要不人口太少,要不经济太弱势几乎没有什么值得或者能传承下来,当然可以用非遗方式记录下来当历史看吧。

葡萄牙本菲卡

葡萄牙本菲卡

1
2025-03-29 10:01

粤语与汉语也相近

半空岛不眠

半空岛不眠

2025-03-17 08:06

放屁,中国这么多年方言都没消失,不还是一统国家

白凝看商业

白凝看商业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