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三国演义,关羽的武力其实算不上超一流武将。正儿八经的打,纵观全书,他战胜的比较强的武将也就华雄和管亥,华雄和管亥都是二流武将,他从来没有单挑打赢过任何一流武将。 斩杀颜良文丑,那是纯偷袭,书中有

掠影后有感 2025-03-19 08:32:37

按照三国演义,关羽的武力其实算不上超一流武将。正儿八经的打,纵观全书,他战胜的比较强的武将也就华雄和管亥,华雄和管亥都是二流武将,他从来没有单挑打赢过任何一流武将。

斩杀颜良文丑,那是纯偷袭,书中有明确解释,只因玄德临行语,致使英雄束手亡。

三十回合拿不下纪灵,四十回合打不败夏侯惇,和黄忠单挑,要不是黄忠手下留情,关羽会被当场射死,和庞德单挑,要不是于禁捣乱,就被庞德当场阵斩了。

有人说下邳之战,关羽奋力击退许褚加徐晃,武力非凡,这么说的人纯纯的看不懂书,那里明明是计策,要活捉关羽。

单是一个许褚就能马超战两百回合不分胜负,马超、张飞、许褚、典韦都平手,关羽能短时间内击败许褚?根本不可能,吕布都做不到,况且还有一个徐晃夹击,纵是吕布复生也做不到快速击退两人。

关羽斩颜良文丑是不是偷袭,哑巴吃馒头曹操心中有数,不需要污蔑关羽,曹操手下要是有人能斩颜良文丑,就没有关羽汉寿亭侯什么事情了,徐晃张辽怎么没有偷袭成功

关羽是中国的武圣人!与文圣人孔子齐名!关帝庙是中国数量最多的庙宇!关帝爷更是中华历史忠义的典范!关公之所以如此受世人崇拜敬仰是有道理的!世上的一切都是前有因,后才有果的!

“只因玄德临行语,致使英雄束手亡”,这是后来读者的批注,不是原文。这个批注咋一看确实很有道理,但实际上并不符合逻辑。 因为关羽并不知道颜良要问话,结果却独自直冲河北军阵,这是正常人的行为吗?要知道如果关羽斩颜良不成功,就会独自陷入河北军阵的包围圈中,逃都逃不掉。 这个批注只能解释颜良的行为,却不能解释关羽的行为。 战前关羽说颜良“插标卖首”,还有河北军“土鸡瓦犬”。关键他不是在吹牛逼,而是在山上认真观察了颜良后,才下的结论。也就是说关羽是观察到了颜良的弱点,有了必胜的把握,才去冲阵的。

0 阅读:6538

评论列表

十年

十年

27
2025-04-14 13:22

正史中明确写了关羽偷袭颜良 张辽正面牵制 关羽突然跑出来把颜良杀了 文丑乱军中被杀 关羽一直是张辽的副将 你以为曹操多重用关羽

梦幻组合

梦幻组合

24
2025-04-13 19:20

关羽斩颜良,赵云挑高览,黄忠劈夏侯渊,三场战斗都不属于公平单挑!战绩成果皆属无效!

今日多烦忧 回复 04-15 10:10
如果看三国志关羽战颜良更不像单挑,像是闯阵,1VN

这次该牛逼一回了吧 回复 05-07 13:54
关羽斩文丑呢?斩蔡阳呢?斩华雄呢?斩管亥呢?都是偷袭?杀得都是无名小辈泛泛之徒?

上刀

上刀

24
2025-04-15 06:16

哪里看来的地摊文还给人普及历史?《三国志》中对这事情描写关羽在前张辽在后,涉及的两段都是如此,很明显关羽为正将,张辽为副将。另外别以为斩将很容易,关羽张辽部约为两千至三千人,而颜良部约为三四万。

闲来无事

闲来无事

19
2025-04-14 08:19

斩颜良诛文丑,过五关斩六将。这时的关羽应该是书中第一。

闲来无事 回复 天河一号 04-18 21:24
斩将夺旗先登破城都是军中军功第一等。按书讲武将武力值是衡量武将重要的能力之一。

天河一号 回复 04-18 21:08
过五关斩六将都不是什么名将。

文与武ing

文与武ing

16
2025-04-13 10:30

云大怒,挺枪奋力向前,骤马一枪,敌必亡。所以云怒不得,怒则后果很严重。

用户71xxx92 回复 04-29 20:41
赵云从来就没有做过保镖,从开始到死,所有的官职都是武将官职。

用户11xxx90 回复 05-17 23:00
你以为赵云有多受刘备重用?嫡系部队都算不上,刘备嫡系应该是魏延,刘封,陈到。赵云早被踢出去跟诸葛亮混了,也是诸葛亮当丞相赵云才会一直升官发财。

大道无名

大道无名

15
2025-04-13 13:46

但历史上关羽是各方文臣武将公认的天下第一猛将,张飞次之。比其他的将领至少高一个档次。

倪组富 回复 04-22 17:17
你公认的?你母认了吗?[得瑟]

随了谁的意 回复 04-15 14:29
看标题,这在谈小说。别说史,小心被喷得体无完肤。[裂开]

云山夜雨

云山夜雨

15
2025-04-12 07:00

还黄忠饶了关羽,不是关羽先手下留情还有黄忠?

風魔渡 回复 04-13 21:55
你才是傻 好意思说别人

用户10xxx87 回复 05-21 09:34
年轻巅峰期的黄忠,绝对是可以和吕布打的角色,五十多还可以和壮年关羽打平手,

我家住在松花江上

我家住在松花江上

14
2025-03-19 12:03

我看三国演义时就觉得关羽武力值莫名其妙,反而是张飞是蜀汉武力值天花板,关羽打纪灵三十个回合不分胜负,张飞过来一刀秒了,张飞和吕布单挑一百回合不分胜负,关羽碰到吕布屁都不敢放,张飞吃醉了酒丢了徐州的时候,吕布忌惮他的武力值不敢追击,打张郃跟打狗一样,生擒严颜,和马超打了一昼夜不分胜负,一生从无败绩,要不是睡梦中被杀了,都不知道谁能正面击败他

地狱雷光杨永信 回复 04-14 20:58
所以有人开发出来的说法:关公最强就是头三刀。。。。

我家住在松花江上 回复 04-15 14:23
演义里面反而是关羽更强了,关羽过五关斩六将,斩华雄庞德斩颜良文丑,右臂未愈战平徐晃,妥妥的第一战神,史书里只有颜良是他亲手斩杀,但是张飞战马超吕布败张郃严颜许褚都是演义和史书都有的,正史中反而张飞更强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14
2025-04-14 18:48

万人敌唯关羽张飞,有什么好疑问的

倪组富 回复 04-22 17:19
一个高唐县都守不住[得瑟]

朋朋

朋朋

13
2025-04-13 09:00

在生产一线的时候的确是很猛的,后来老了转管理岗位了,运动员老了也要退役啊,你把刘国梁喊上来看看能打赢林诗栋不

幸福1 回复 04-16 09:58
中肯,这是最好的评论

家花野花都要

家花野花都要

10
2025-04-14 17:09

文丑颜良是不是偷袭不知道,但擒于禁斩庞德水淹七军威震华夏是有历史记录的

勇敢的肾 回复 05-07 14:27
华雄更不是他杀的

看不惯 回复 04-26 18:17
那是在水里打,就因为在岸上打不过。

悠然

悠然

10
2025-04-13 02:18

关羽确实是个菜鸡,所以打不过关羽的都是菜鸡中的菜鸡,不用找理由,输了就是菜,没人拦着他们赢[大笑]

♚大伟℡哥♚

♚大伟℡哥♚

10
2025-04-13 14:22

关羽不偷袭正面硬拼的话华雄和颜良文丑都得打个差不多,

云山夜雨

云山夜雨

9
2025-04-12 06:59

文丑三合就虚了,这也叫偷袭?

凉冰 回复 04-14 11:46
这个和个人战力无关吧?文丑被偷袭,军中本来就乱了,已经干败俩了,这又来了一个,能不慌么?

用户96xxx02 回复 凉冰 04-18 17:19
文丑与到赵飞偷袭一点也不慌,还六十合不分胜负,之前人家也干了几仗

扬正鄙邪

扬正鄙邪

8
2025-04-15 00:49

关羽斩颜良文丑华雄威震当时的天下。现代人却不放在眼里,如果是你们碰到当时的关羽,早已成了刀下之鬼,轻视关公的人,都会身首异处,尔等与颜良文丑华雄比如何?要有自知之明,除了吕布,关公看谁都是匹夫!

天枭

天枭

7
2025-04-14 18:05

真逗,黑都不会黑,还纵观全书,什么书?你读过书吗

野马

野马

7
2025-04-15 07:23

万人敌关羽,被作者以演义推算成了二流武将,估计作者祖宗气得棺材板都压不住了。

杀猪的汉子

杀猪的汉子

7
2025-04-15 02:30

一吕二赵三典韦,四关五马六张飞……

用户15xxx61

用户15xxx61

6
2025-04-15 02:37

关羽胜是真,但偷袭成分也确实有。理由是这个问题一直有争论,如果让人心服口服,那就应该没争论。如果从公平的角度来说,颜良可能会输,但绝对不得不承认,绝不会一招杠不过就输。

东风

东风

6
2025-05-16 17:01

断章取义,望文生义生义的傻秕就别出来丢人现眼了!😂😂😂

随了谁的意

随了谁的意

6
2025-04-15 14:55

都说罗贯中在粉季汉的,我实在不晓得说这话的人到底是拿哪边脑子在看书的。全书下来,但凡说到季汉这边,不是东拉西扯就是张冠李戴。最可气的是堂堂曹老板一生之敌,雄才大略的刘先主愣是拿给这厮写成个假仁假义摔孩子,痛哭流涕卖儿女的无能之辈。反观曹老板这边,屠城,霸妻,屯田坑民,卸磨杀驴等等,要不一笔带过,要不只字不提。我就想问问你们说这鸟人粉季汉的,哪来的脸皮?!所谓的有争议事件,基本全都是这鸟人的颠倒黑白和春秋笔法造成的。比如换来的荆州活生生被这厮成就了一个歇后语“刘备借荆州,有借无还”[裂开]你们看看真正带了脑子和用心看了《三国演义》的,有哪个会认为罗贯中这鸟人是在粉饰季汉了?比如鲁迅先生的“多智近妖”“大仁似伪”。

随了谁的意

随了谁的意

5
2025-04-15 15:00

再来说回本文主题关二爷战力问题。当世以及后世通常形容猛将全都是关张之勇,虎熊之将……白马之战,《三国志》写得清清楚楚关羽望见颜良华盖,策马刺良,斩首还。绍众莫不敢当……结果,拿给这鸟人活生生给写成偷袭得手[捂脸哭]《三国志》里的这个刺主要是因为三国史上根本就没有青龙偃月刀这一说。有的也是宋以后作为仪仗队的装饰器具而已。所以真实的关二爷最大可能用的是矛或者槊。这鸟人为了圆他的小说,硬生生把这个“刺”解读成刺客的刺[笑着哭]这鸟人黑季汉这边的简直是罄竹难书不要太多。写不完,根本写不完。原本这世上只有《三国演义》倒罢了,偏生这世上还有个正儿八经的史书《三国志》,这尼玛一结合起来看,季汉在《三国演义》的书里简直不要太无耻才对。[笑着哭]不是么,如今不是已经有很多大聪明跳梁小丑般的搞颠覆了么?[无奈摊手]

彩云飘飘

彩云飘飘

4
2025-03-19 11:57

是啊,吕布其实也是垃圾,没杀死过一个有点名气的人,三英战吕布就是哥仨耍着吕布玩,随时能要了吕布的命,哥仨不杀他就是再下一盘大棋。

知足常乐 回复 04-15 08:31
吕布应该是公认第一吧

随了谁的意 回复 04-15 14:33
嘿~!你这小精灵鬼,角度刁钻的,我只能说你言之有理了[笑着哭]

倪组富

倪组富

4
2025-04-22 18:49

驮石碑的都不敢反驳了[呲牙笑]

用户16xxx13

用户16xxx13

4
2025-05-08 09:27

关羽武力值的评价,应该以三国志为标准,而不是三国演义。三国志中详细记载关羽杀入万军丛中,单枪匹马取颜良首级,绝对可行的史记第一手材料,关羽的武力值为三国时期第一人,毋庸置疑。

真的是我

真的是我

4
2025-04-22 17:49

笑死,我看你天天换个小号找骂来找存在感,你是没什么正经事做?

風魔渡

風魔渡

3
2025-04-13 21:52

你是真会放屁 整个三国除了关张两人还有谁

无伤

无伤

3
2025-04-14 04:30

如果关羽不行,为什么曹操想让徐晃许褚用计策诈败活捉他呢,直接2个人砍死他呀,

用户15xxx85

用户15xxx85

3
2025-04-15 11:04

最厉害的是小编

平淡是福

平淡是福

3
2025-04-22 12:37

说吕布是三国第一武将,他有没有在战场上斩杀一流名将?

老夫天下第二

老夫天下第二

3
2025-04-22 19:09

打架从来不是1+1=2 往往一加一还不如一

老贩筒

老贩筒

3
2025-04-18 09:18

讨论武力应该看上限。世界拳王和他家三岁小孩练拳打了十个回合不分胜负,那拳王就是三岁小孩的水平?关羽对纪灵打三十回合,明显是把纪灵当作经验包练习了,纪灵都怕了不敢出战,他还要指定他出来陪练呢!真当关羽和纪灵一个水平?还有,华雄只算二流武将?那时曹操袁绍手下那些猛将也没见上去拿下他,岂不是连二流猛将都不如?

用户10xxx89

用户10xxx89

3
2025-04-26 00:25

三国志通俗演义记载。。。关羽被吕蒙偷袭荆州而死。不服。在玉泉山显圣。大叫,还我头来。普静和尚对英灵说。。。颜良何在。关羽顿悟。

淡然

淡然

3
2025-05-01 12:14

文丑死于乱军,华雄是孙坚斩杀,过五关斩六将是罗贯中胡编,看个演义也争个球[害羞]

羞涩的漆黑莲月

羞涩的漆黑莲月

3
2025-05-11 13:58

只拿演义来说,武将是有常态期,巅峰期和衰老期的。以发行最多的毛版 嘉靖本三国来讨论。毛版三英斗吕布是30回合张飞略有不敌精神抖擞,嘉靖本是张飞枪法渐乱。都是关羽上去2将拿不下吕布。也就是2打1已经是优势了就是吕布防御力太高又有赤兔马。这个时候关羽是常态下的可能比巅峰吕布差一点。但是关羽得到赤兔后的巅峰是1刀秒了颜良3刀打的文丑溃逃被杀,被张飞偷袭1招夺下张飞的长矛。这个巅峰时候的关羽比巅峰吕布还要强。

自然自由

自然自由

2
2025-04-15 03:49

一个小说叫什么真?作者想咋着就咋着。

淡 NO 定

淡 NO 定

2
2025-04-18 13:38

三国演义里一个华雄就让各路诸侯束手无策了

刻永世爱你的碑

刻永世爱你的碑

2
2025-04-26 17:57

白痴

你尔达耶耶耶

你尔达耶耶耶

2
2025-04-26 15:38

许褚自己敢说他跟张三爷平手吗?遇到几次,那次没有被拿捏,都有心理阴影了

用户11xxx48

用户11xxx48

2
2025-05-16 09:54

纯粹古月八道

属熊

属熊

2
2025-05-24 15:59

许褚:那天我感冒[哭笑不得]徐晃:那天我发烧[哭笑不得]

黯然

黯然

2
2025-04-17 00:36

和几十岁老头黄忠整了半天,差点被射死。黄忠年轻时也没多大名气。

D调卡农

D调卡农

2
2025-04-16 11:47

你这临尾的结论也太双标了吧,许褚+徐晃战关羽就是要活捉,那你怎么不说战纪灵不下是因为不够实力招惹袁术,拿不下夏侯惇是因为顾及曹操恩情,战平黄忠是因为黄忠是荆州门阀黄家的人,而黄家早就表态依附刘备,孙悟空真正杀的就一个黄狮精,怎么没人喷孙悟空武力不行?

懒猫

懒猫

2
2025-04-18 15:37

吕布的武力是99,张飞的武力是98,赵云、关羽、马超的武力是97。[doge][doge][doge]

这次该牛逼一回了吧 回复 05-07 13:57
这个是霸王的大陆[哭笑不得]

用户34xxx25 回复 05-19 22:53
两颗爆炎炸死吕布[静静吃瓜][哭笑不得]

金钱草

金钱草

2
2025-04-19 07:00

长坂坡有一段话被很多读者忽略,张飞道:待我亲自寻见(赵云),一枪刺死。刘备说:岂不见你二兄诛颜良、文丑之事乎?就是说,连刘备都清楚了这件冤案!

酒乡老久

酒乡老久

2
2025-04-28 23:40

三合击退并斩文丑,文丑那是和赵云大五十合的猛人,这就够了

无风浪自平

无风浪自平

2
2025-05-14 14:23

你都按照三国演义评价关羽的武艺了,怎么又自己随便改变作者原著中的想法???民间评价的十大超一流武将,吕布典韦许褚颜良文丑+五虎。真正在战场上直接殒命的就是颜良文丑两个,也都死在关羽手里,你说一个是巧合,那么两个难道都是巧合?

用户13xxx75

用户13xxx75

2
2025-05-17 11:52

三国演义对关羽斩颜良是这么描写的:关公奋然上马,倒提青龙刀,跑下山来,凤目圆睁,蚕眉直竖,直冲彼阵。河北军如波开浪裂,关公径奔颜良。颜良正在麾盖下,见关公冲来,方欲问时,关公赤兔马快,早已跑到面前;颜良措手不及,被云长手起一刀,刺于马下。忽地下马,割了颜良首级,拴于马项之下,飞身上马,提刀出阵……从“方欲问时”“关羽赤兔马快”“颜良措手不及”“手起一刀刺于马下”等看出颜良确实是被偷袭致死。

用户10xxx87

用户10xxx87

2
2025-05-21 09:30

关武力比许强,许和典韦一模一样的,关武力高于张飞是肯定的,因为张和马超搞个平手,关羽听了要去教育马超,,比巅峰期赵云应该不如,排第三应该,,一吕 二赵三典韦不对,典韦和许打二天不分胜负啊,应该三关,四张,五典,

倚风听雨

倚风听雨

2
2025-05-25 12:23

颜良身边没兵没将保护吗?光杆司令一个?还偷袭,颜良傻呆了?

流星追月

流星追月

2
2025-05-26 00:32

三国演义武力设置很崩的,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就比如吕布前期需要刘关张才能打败结果后面张飞就能跟他打平,但是张飞又跟马超打平,许褚又跟马超打平。

给我一杯肥宅水

给我一杯肥宅水

2
2025-04-13 11:03

什么叫偷袭?是正面举着刀冲过去把别人砍了,还是把别人打跑了追上去砍倒?马忠干掉了五虎将和五良将的四个,战绩比吕布还猛吧,但有人觉得他当事猛将不?

抑郁的呜呜

抑郁的呜呜

1
2025-04-19 10:20

吕布说,我不在的时候,你关老二看天下英雄都如土鸡瓦狗[哭笑不得]

微雨渐浓

微雨渐浓

1
2025-05-21 22:19

再者,颜良速败徐晃,曹营诸将栗然时候,曹操不想让关羽立功却都无奈让关羽出战,按你的思路,昂原来这里面有阴谋啊,合着曹操眼里关羽就一般人?内心深处其实是不想留关羽,顺便想换了五关守将却师出无名?最后还装作卖关羽个人情,卧槽曹老板算无遗策啊

不一样的我

不一样的我

1
2025-05-23 01:46

就按演义上来说,孙权的手下几乎没有超一流武将,而曹操的手下几乎都怕关羽

查有此人

查有此人

1
2025-05-25 00:22

那我是不是可以怀疑关羽单挑干不过曹操,不然他早把曹操人头砍下来了?[滑稽笑]

火星幽灵

火星幽灵

1
2025-04-17 20:07

颜良文丑呢?

用户10xxx78

用户10xxx78

1
2025-05-06 23:16

说得有理,就演义来说,吕布都做不到的事,何况关羽,我心目中的排名,吕布,颜良,张飞,马超黄忠,关羽,文丑,赵云,许诸,典韦。

地狱的魔术师

地狱的魔术师

1
2025-05-16 14:18

哦,原来是说许褚张辽胆子小。你这么傻逼,还是别读诗了,中国文化丢不起那人。

微雨渐浓

微雨渐浓

1
2025-05-21 22:10

我去,不能过分吹但也不至于如此黑吧,关羽都不算超一流了,那还有什么超一流,吕布自己?照你这么说许褚跟马超打平,跟徐晃联手双战关羽就根本没道理速败,那演义可有意思了,关羽说张辽不在他之下,张辽还能跟太史慈打平,还能跟甘宁打平,甘宁还跟乐进打平,乐进还跟凌统打平,我想问问你凌统在不在关羽之下。再者,马超跟张飞打平,却速败张郃,张郃怎么就后期吹的能跟张飞相提并论了

猜你喜欢

掠影后有感

掠影后有感

品电影,观影视,聊文章,找寻那一份快乐时光。

作者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