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沈战役,为什么国军打不过解放军? 很多人总是忽略两个非常重要的原因。 提起辽沈

口红增添气色 2025-03-24 14:44:06

辽沈战役,为什么国军打不过解放军? 很多人总是忽略两个非常重要的原因。 提起辽沈战役的胜利,很多人最为津津乐道的就是三个一流:一是101的指挥能力是一流的。二是,解放军战士的个人素质是一流的。三是,中层军官的执行能力是一流的。 这些都是客观存在的,一点都没错。 不过,很少人提到另外两个重要原因。 一是,东野的“重要装备”优于国军。 辽沈战役初期,国军新1军、新6军有美械装备,包括汤姆森冲锋枪、M1钢盔等。 除此之外,国军还曾配备坦克、装甲车等。看起来,装备不错啊! 既然这样,国军为何打不过? 因为解放军拥有的火炮数量多于国军,高达2370门,其中,重炮数量比国军多100余门,迫击炮是国军数量的1.5倍。火炮这个重要装备优于国军,对胜利帮助很大,因为可以远距离歼灭敌人啊! 【要知道,二战前后的战争中,绝大部分的士兵是死于炮弹爆炸,而不是各种“枪支”。】 本来,国军队伍的整体素质要弱于东野,指挥员的能力也不如,加上火炮比不过解放军,失败就成了必然。 很多人认为东野是“小米加步枪”打败敌人的,完全不是的。 二是,东野的后勤太出色了。 东野在东北能发展到百万虎贲,就是群众关系做得好,这导致后期补给能供应得上。 更为重要的是,苏联人走了,留下不少武器。张作霖父子和日本人掌控的兵工厂,成了我东野的重要武器和弹药的补充来源。 这就不得了了。 更让东野如虎添翼的是,辽沈战役胜利后,东野缴获国军坦克160辆、装甲车180辆,使东野首次在机械化装备上反超国军。 回头看,三大战役从东北开始,是因为东北地理特殊,不会腹背受敌,更重要的是火炮优于国军,后勤补给优于国军,如此,胜利的把握更大。 一句话总结,大规模面对面的攻坚战中,如果武器装备远远不如敌人,那么,取胜会变得非常艰难。好在,东野的火炮比国军强,这成了东野的一个巨大助力。

决定战争胜负的永远是人,一支军队,武器装备的优劣和数量的多少固然重要,但是都比不过全军上下拧成一股绳、团结一致的军心最重要。一旦军心涣散,再强大的武器都是废铁。

廖耀湘被英美骗了,他认为他有美式装备比苏军还強不了解四野的苏军战法,误认为是一个师対一个师锦州怎么也打十天半个月,占领彰武后等待锦州的消耗,没想到四野有炮纵,锦州不到三天被四野拿下,紧接着反扑过来打了个措手不及。

1 阅读:35533

评论列表

用户10xxx17

用户10xxx17

83
2025-03-25 10:00

东野是坐火车机动的,关内的解放军想都不敢想

钓鱼狼

钓鱼狼

59
2025-03-27 11:26

朱瑞第一功

cedar 回复 05-12 08:50
朱瑞不牺牲,炮兵司令是他的,还有可能兼装甲兵司令,这样第十大将就待定了

世态炎凉 回复 05-15 12:14
是的,东北炮兵就是他组建起来的

云中漫步

云中漫步

52
2025-04-15 22:20

罗帅的忆苦思甜!双方士兵都是农民子弟,国军士兵被俘后,通过忆苦思甜立马成了解放战士,都要守护家里分的田地,此消彼长,国民党不败才怪!

用户63xxx54 回复 05-20 10:26
明白人

小桥流水人家 回复 05-18 02:41

1111

1111

35
2025-05-11 18:10

战争初期,101一路退过松花江,哪有重装备?就和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到解放战争后期都缺少重装备。101就是靠小米加步枪打败敌人的。

李文斌 美年大健康A股上市 回复 05-17 12:47
重炮是拣洋落的

种花家 回复 05-14 09:41
你有知,来来,说说,咱一条一条的对!

心性修持大道生

心性修持大道生

31
2025-05-08 19:12

这么多不懂装懂胡说八道的人,东野一开始就是这样的吗?也是从撤退到反攻,从小到大一步步发展起来的。有些人就是眼睛看不到不提前面初创阶段,看不到东野一步步发展起来101及罗帅的巨大功劳,只讲打了胜仗后巅峰时期什么装备好,打顺风仗。

李文斌 美年大健康A股上市 回复 05-17 12:48
杜,陈,卫都不善长指挥,无个人魅力,全靠死命令压

菲皇 回复 05-20 21:39
这个是,杜聿明还是有本事的

maris

maris

28
2025-05-05 23:11

辽沈战役的悬念在于能不能包饺子,而不是能不能打赢

黯然

黯然

27
2025-05-15 03:58

一战索姆河,马克沁一天就收拾英法联军七万。如果加特林,死得更多。战斗意志不是冲锋加意志就行的。基辅战役,德军一次就俘虏俄军近70万。你认为俄军没有战斗意志?

八都山人

八都山人

26
2025-04-15 20:39

东北土改、剿匪、练兵,建立了坚固根据地和强战力军队。

帝国时代

帝国时代

20
2025-04-15 21:28

得民心者得天下,守住天下更甚!

用户17xxx80

用户17xxx80

20
2025-03-28 16:27

辽沈战役炮弹火药使用总量还没有淮海战役中碾庄一次战斗的用量多,从这里就可以看出东野炮兵技战术比华野高出太多了!

晓理费叨 回复 05-12 11:50
无知者无畏

大漠大胡子 回复 05-12 22:11
白起根本不用火炮,最厉害啦

程序正义就是正义本身

程序正义就是正义本身

17
2025-05-12 20:29

“战后苏联远东军向中共东北民主联军(林彪部)提供的日本关东军武器数量,步枪约为70万支,机枪约为12000~14000挺,各种炮约4000门,坦克约600辆,汽车约2000辆,另有弹药库679座,800余架飞机和炮艇若干” “相当于装备30-40个日械师。另外从1945年底到1947年初,苏军向人民解放军提供的步枪数量在30万支以上及其它相当数量苏械装备”。

种花家 回复 05-14 09:42
你从哪引来的?说下引处

滴水藏海 回复 05-16 03:40
给是给了的,但是具体有什么有多少,给没给苏械以及有没有苏联参谋和情报支持都不知道。忽然暴兵并且可以步炮协同,步坦协同,能铁路大跨度运输。三下五除二的解决美械王牌好像没有那么简单。虽然国民党昏招频出,就是逮几十万头猪也没那么简单的。伟人告诉101攻下锦州关门打狗的底气和口吻,应该是十拿把掐。要是啥都没有,我想任谁也不可能下这命令吧!

斩落满山桃花

斩落满山桃花

15
2025-05-13 06:39

打仗打其实也是经济基础,48国名党“金元素改革”失败,连所谓的国名党五大主力都欠薪两三个月,地方军和各个派系的部队基本都是欠薪半年以上。主席估计就是洞察到了这个时局才主推发动“三大战役”

滴水藏海 回复 05-16 04:00
金融失败是国家层面,基本层面是土改。士农工商没有经济来源,国家信誉崩盘。正好解放区来个土改,就造就了脚板决定脑袋,民心所向水到渠成那种。

用户42xxx64 回复 05-14 13:52
国名党?[点赞]

凌大风吹

凌大风吹

12
2025-05-13 05:36

卫立煌放水是重要原因

滴水藏海 回复 05-16 04:01
就是不放水,也是失败。

阿白 回复 05-19 17:08
放啥水啊,只要出城,就是被灭的命运,被林总打服了是真的!

正北方

正北方

10
2025-04-23 22:00

东野31小时拿下锦州,29小时拿下天津。华野8天才攻下济南,差距就挺大的。

种花家 回复 05-14 09:43
济南战役打援的比围城的还多,你猜为什么?比时间这不有毛病么

滴水藏海 回复 05-16 03:53
你光看到14万解放军了,解放军身后的老百姓以及地方武装你是不是忘了。就连淮海战役陈总都说是人民小推车推出来的。蒋军输在民心上了。保守140对11。

用户85xxx42

用户85xxx42

10
2025-04-26 17:32

从朝鲜那里搞来军火,大连建新公司生产,公开军史里没有。

种花家 回复 05-14 09:46
建新公司有啊,筚路蓝缕也是历尽艰辛,查的到,但是你不说产能啊。他再高还是没有老根据地成百家作坊兵工厂产能高,主要还是维修枪械,后面能造炮弹壳都什么时候了

小怪物之炯炯侠

小怪物之炯炯侠

8
2025-04-15 07:41

东野三年都是后勤基地,大批伤员去曹县治病疗养,从曹县又拿到上千车皮物资。

BERG 回复 04-16 07:48
没错,还有军火

用户12xxx49

用户12xxx49

7
2025-05-12 09:28

别瞎BB历史,那些装备是刚开始就有那么多的吗?那不是越打越有的吗?没有那些精妙的胜仗,哪有对手甘愿前来投诚?哪有那么多的战利品?国民党所谓的主力军背后都是各路地方军阀影子,他们从内心来讲自保才是首要,其次也不太愿国共自相残杀,这才是国民党式微的核心原因,想想最大敌人日本投降了,各路军阀正准备坐等封候封王,老蒋却要独揽乾坤,不愿与人共享大权,这个时候,心甘情愿愿给他继续卖命的要员着实不多

滴水藏海 回复 05-16 04:08
越打越有?那也得长胜,并且还得是大大的胜利才行。

招财猫

招财猫

7
2025-05-13 11:41

所以淮海战役,才显得尤为重要!

灞桥伤别

灞桥伤别

7
2025-05-12 10:32

一开始装备和后勤并不占优吧?

用户13xxx26

用户13xxx26

7
2025-05-20 10:11

那个时候的苏军还真没有战斗意志了[敲打]

霜露雾雪

霜露雾雪

7
2025-04-16 15:00

国军太轻敌了,对东北野战军的战力太低估了,一个例子很能说明问题,天津战役前的谈判,东北野战军代表说3天拿下天津,傅作义代表以为是吹牛,说3个月也未必拿得下,到这个时候了,还低估东野的战力。

用户16xxx12 回复 05-13 01:51
没轻敌,反倒很重视,但人家卫立煌也有话说了,交给我的东北就三个城,不明摆着让我背锅。廖耀湘也有话说,让我撞东野不上赶着送死嘛,不如去反方向打彰武,局势不利还能回沈阳。

用户97xxx30

用户97xxx30

6
2025-05-13 07:16

东野编入了很多关东军人员 呵呵

归期何在

归期何在

5
2025-05-08 10:56

林总威信高,将领执行力强

木刀

木刀

5
2025-05-14 09:29

国军以南方士兵为主,南方兵根本就不具备战斗力

用户10xxx52

用户10xxx52

4
2025-03-25 20:54

东北野战军的装备特别好

风骑士 回复 05-15 13:18
9

我爱你

我爱你

4
2025-05-13 23:24

国军全国也没160辆坦克吧

用户15xxx16

用户15xxx16

3
2025-05-12 07:14

大势已去,无力回天。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3
2025-05-13 15:26

还是人的问题,张学良装备差?

sywsun

sywsun

3
2025-05-14 23:44

农村包围城市,国民党的优势就剩大中型城市了!尤其是土地改革完事之后。国民党士兵大多都是农村出来的。家不是没了而是名下突然之间多出一块地。对土地的执念是那个时代大多数农民出身的诉求。保家卫国还没打胜呢的名下已经有地了,你说为谁卖命?

滴水藏海 回复 05-16 04:14
可能一辈子的军饷也买不了一块地,弄不好还把命搭上。其实是为了人民自己卖命。

绿水青山

绿水青山

3
2025-05-17 02:50

朱瑞是功臣

清风习习

清风习习

3
2025-05-07 08:06

关东军的装备

丁建华 回复 05-07 14:48
前期靠捡,中期靠缴获,后期靠自己造。辽沈战役的时候,东野能自己造出100毫米左右的重炮,当然质量一般。炮弹,枪支,子弹都能自给自足了。

用户16xxx12 回复 05-13 01:49
关东军要是全拿了至于前期退到哈尔滨,不直接送光头去当岛主了

一介闲人

一介闲人

3
2025-05-11 19:07

从辽沈战役双方胜负得出一条经验教训,在正确决策确定之后,那方执行坚决,那方获得胜利。在东北战场上,国共双方高层的决策可以说针锋相对。共产党方面是夺取锦州,将国民党军队拒之关外,原地消灭。 林彪最终坚决执行这一决策。而国民党方面是确保锦州,并计划组织东西两个兵团以解锦州之危。为此,蒋介石不但派员而且亲自说服卫立煌组织西进兵团,并空运一个军支援锦州,在这时,毛泽东担心蒋介石一旦说服了卫立煌,将会破坏自己的战略没想。好在卫立煌一直顶着不干,不但西进兵团流产,空运一个军也不执行。而廖耀湘兵团不去黒山,反而跑到彰武观战。后来廖南下,林彪说一周前你干什么?东进兵团虽然成行,但兵团司令侯镜如却暗地指示其参谋长,决不能攻进塔山。如果卫,侯能坚决执行蒋介石命令,这个仗就热闹了。

是AROHA呀 回复 05-13 21:24
西进兵团根本突破不了黑山大虎山一线。东进兵团就算突破了塔山防线还有一个总预备队在半路以逸待劳等着他们。所以打锦州就是手拿把掐的事情,无非就是伤亡大小的问题。

越蛮 回复 05-12 16:00
国军野战打不赢就在等死了。锦州东西对进也就那样,兵力并没有优势。打锦州是要快,防止沈阳的敌军跑了。教员和101扯皮不是因为怕打不赢,而是一个从全局考虑关门打狗,另一个不想压力和伤亡太大。就算华北傅作义集团也东进,华北军区也会有相应动作的。在全局上就别说了,国民党没全局

用户15xxx51

用户15xxx51

3
2025-05-14 00:09

淮海战役。大连炮弹厂的炮弹。敞开了供应。炸蒙了杜聿明了。

种花家 回复 05-16 08:48
时间久了,我真忘了,淮海战役期间我们兵工厂前后提供了近二十万发炮弹。不好意思。缴获国民党的大口径炮弹还是省着用的,我们造起来费劲

种花家 回复 05-16 08:50
我真忘了,刚才查了下才想起来,根据地兵工厂供应了炮弹,我记忆乱了,以为当时只能造炮弹壳子,整弹数量很少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2
2025-05-11 17:01

蒋匪军成国军,不为蒋孑遗,佩赖張目

用户73xxx70

用户73xxx70

2
2025-05-14 00:05

101就是林彪。

吴楚浮云

吴楚浮云

2
2025-05-13 12:32

我军总人数多为作战部队,国民党包括后勤部队。

滴水藏海 回复 05-16 04:35
我军的后勤是广大人民。国民党是孤家寡人。

我就笑笑不说话

我就笑笑不说话

2
2025-05-14 12:51

得了吧,廖耀湘那个局怎么都没可能破,林彪打锦州把精锐的机动兵力抽走了廖耀湘才跑出来活动一下,采取和葫芦岛那边国民党军队快速东西对进或者切彰武,这时候你再不出来等林彪打完了锦州他廖耀湘就出不来了大兵团作战部队出了城哪有那么容易的机动的,最好的办法就是去锦州一丢转身就快速跑营口撤到中原战场,等他想了三天想明白了也晚了[狗头]

等一个人

等一个人

2
2025-05-17 09:08

按你这个思路拓展,东北这样的发展,广阔的农村,东野很难被完全推出去的,就立于不败之地了。那么国军失败就是早晚的事。后面就是连锁反应了

25林1

25林1

2
2025-05-16 23:46

马歇尔呀马歇尔

老张

老张

2
2025-05-18 11:49

抗美援朝我军装备是否优于美军?

江南看客

江南看客

2
2025-05-19 07:45

那时东北铁路分布广,解放军利用火车运送兵员、物资,无疑大大增强了战斗能力。

凉山鹰

凉山鹰

2
2025-05-05 12:31

101负责指挥,研究从军长到小兵的战术,还要编写成手册,亲自讲课,让小兵都理会他的三三制,一点两面等战术,而同期,东野伤亡六万,华野伤亡十三万。罗政委负责剿匪、征兵(翻身农民为主),训练二线兵团,同时期华野中野只能抓俘虏马上补充进部队。参谋长刘亚楼培训参谋军官,印刷地图。黄克诚抗命也要留下沙漠小城通辽,这一点在打锦州时候,廖耀湘兵团切断东野后勤基地彰武,东野可以从西边通辽建立第二运输线看出重要性。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2
2025-05-15 21:14

换孙立人或白崇禧能守住东北。

滴水藏海 回复 05-16 04:10
大趋势,就是谁来失败也是时间问题。

中山狼

中山狼

2
2025-05-18 20:09

不是毛主席,谁也打不败蒋介石。

用户15xxx56

用户15xxx56

1
2025-05-05 21:07

罗帅[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用户35xxx72

用户35xxx72

1
2025-05-14 11:14

这都是主要的?还有发动群众基础援军也是重中之重?

蒹葭苍苍

蒹葭苍苍

1
2025-05-13 19:58

瞎扯 拉黑

滴水藏海 回复 05-16 04:29
别介,你可以找证据来反驳他。拉黑是无能表现。

蒹葭苍苍 回复 滴水藏海 05-16 21:19
这种垃圾AI文发的多了,你没事有能可以慢慢反驳

multi-paycheck 高新知

multi-paycheck 高新知

1
2025-05-15 15:25

还有毛主席的运筹帷幄能力比蒋光头强太多了,一招关门打狗就显示其战略水平。

坤厚德载物    141319

坤厚德载物 141319

1
2025-05-16 11:08

国军怎么也赢不了的,必败无疑,除非士兵都疯了,自家的土地呢

蹬天兔

蹬天兔

1
2025-05-19 07:00

那些东北国军明明在沈阳拥有最大规模的兵工厂,结果军工产量被解放军压下去了

陈默似针

陈默似针

1
2025-05-12 13:40

侯镜如,兵团司令,卧底排名第三

用户10xxx99

用户10xxx99

2025-05-13 08:25

而且75mm以下炮弹敞开供应

奇奇侠

奇奇侠

2025-05-13 08:40

最大的胜利法宝是土改,有了土地的人民会舍弃一切保卫他们的家

口红增添气色

口红增添气色

口红增添气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