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不该亡的朝代是哪个?

熊玲历史 2025-04-18 21:44:48

明朝。

万历朝鲜战争,当时的日本全国拥有 40 万人左右的军队——这个数字放到当时的欧洲已经让人瞠目结舌了。

当时日本的军事实力,不仅在亚洲,放到全世界,也可以说是一流的。

然而最后,日本人收获了一场惨败。

1

1598 年 9 月 18 日,就在这一天,日本实际上的最高统治者,丰臣秀吉逝世了。

丰臣秀吉的死讯在最初被严密封锁了,但没有不透风的墙,很快,这个消息就开始扩散开来。

军心动摇。

其实日本军人的心里都很清楚:这场仗,是打不下去了。

这场仗,发生在朝鲜的国土上,但主要交战的双方,却是日本和中国。

日本当时处于文禄至庆长年间,所以日本称之为「文禄庆长之役」。

中国处于明朝的万历年间,所以中国称之为「万历朝鲜战争」。

丰臣秀吉 朝鲜称之为「壬辰倭乱」及「丁酉再乱」。

这是在甲午战争之前,中日两国之间爆发的最大的一场战争。

2

时间倒退 7 年,这个故事,要从 1591 年说起。

这一年,刚刚结束战国纷乱时代统一全日本的丰臣秀吉,有点坐不住了。

一方面,由于土地的分配不可能做到人人满意,原先各地的「大名」(诸侯)都有不同程度的怨言,丰臣秀吉不希望看到一个火药桶从内部爆炸,需要找到一个外部的宣泄口。

另一方面,从一个低级武士一跃成为全日本的最高统治者,丰臣秀吉经历了一个华丽的蜕变,可以说是谱写了一段日本战国传奇。

而这一年,他才 54 岁,他觉得他的征途不能止于日本列岛,而是星辰大海。

于是,这一年的 4 月,丰臣秀吉派人给朝鲜的国王,宣祖李昖(yán)送去了一封信:「日本丰臣秀吉,谨答朝鲜国王足下。

吾邦诸道,久处分离,废乱纲纪,格阻帝命。

秀吉为之愤激,披坚执锐,西讨东伐,以数年之间,而定六十余国。

……今海内既治,民富财足,帝京之盛,前古无比。

……吾欲假道贵国,超越山海,直入于明,使其四百州尽化我俗,以施王政于亿万斯年,是秀吉宿志也。

凡海外诸藩,役至者皆在所不释。

贵国先修使币,帝甚嘉之。

秀吉入明之日,其率士卒,会军营,以为我前导。」

简单翻译过来就是,我丰臣秀吉,已经统一了日本,下一个目标,是征服中国的明朝,但打中国要经过你们国家,所以问你们借条道。

以当时很多人的眼光来看,丰臣秀吉的这个口气可能超出了他们的想象——什么?敢打明朝?

宣祖李昖立刻召集群臣商议,得出的结论是,你敢不敢打明朝,会不会打明朝,我们不管,但你问我们借道,其实是想打我们,这肯定是真的。

所以,朝鲜给日本的答复是两个字:不借。

丰臣秀吉到底想不想打朝鲜?当然想。

历史上,日本对朝鲜觊觎已久。

那他想不想以朝鲜为跳板,攻打明朝?也是想的,但把握不大,准备打一步看一步。

其实中国当时还不是丰臣秀吉的最终目标,他的最终目标是打下中国后,再征服印度。

这应该是日本历史上第一次出现这样狂妄的战争设想。

但当时日本为什么敢那么想?因为日本当时的军事实力确实很强。

当时日本全国拥有 40 万人左右的军队——这个数字放到当时的欧洲已经让人瞠目结舌了。

其中,装备火器的部队高达 6 万人。

同时,日本还有相当一部分重装甲骑兵,以及 1000 艘作战舰只。

当时日本的军事实力,不仅在亚洲,放到全世界,也可以说是一流的。

所以,在得到朝鲜意料之中的拒绝答复之后,丰臣秀吉立刻就开始调兵遣将。

到了 1592 年的 3 月,丰臣秀吉总共调集了 40 万水陆大军(其中 10 万为预备队,以当时日本的国力,确实是倾国一战了)。

1592 年 4 月 14 日,日本的先头部队在朝鲜的釜山登陆,开始攻击朝鲜。

一场涉及中、日、朝三个国家的大战,由此拉开帷幕。

3

战争才刚开始,朝鲜就垮了。

朝鲜宣祖李昖重文轻武,朝廷上下互相钩心斗角,人浮于事。

朝鲜当时的八道(「道」相当于我国「省」的概念)300 多个郡县,绝大多数都是没有任何守备部队的。

刚刚经过战国时代大小战争残酷洗礼的日本武士,在朝鲜如入无人之境。

日本的 9 个兵团在日本战国名将加藤清正、福岛正则、黑田长政、小西行长等人的率领下,如同砍瓜切菜一般,只花了 19 天就攻克了朝鲜的「王京」汉城,43 天后又攻下了平壤。

除了一些民兵在自发抵抗外,朝鲜正规军大面积溃败。

朝鲜八道,在短短一个多月里就全部沦陷。

仓皇出逃的李昖一直逃到了当时的中朝边境义州,和群臣一商议,觉得依靠自己的力量赶走日本人已经不可能了,唯一的办法就是「抱大腿」。

抱谁的大腿?当然是明朝的大腿。

当时的明朝,是朝鲜的宗主国。

于是,李昖开始连续不断地派出使臣向明朝求救,希望明朝尽快发兵,「抗日援朝」。

收到朝鲜的求援后,明朝朝廷上下也大吃一惊:朝鲜怎么垮得这么快?

因为朝鲜的溃败太过迅速,反而让明朝生疑:你是不是和日本勾结在一起,引诱明军主力入朝,然后一举歼灭,顺势入侵中国?

得知明朝的这个怀疑之后,朝鲜人也哭笑不得。

李昖只能继续不断派人去明朝求援,不仅递交正式国书,还让人分别游说明朝的尚书、侍郎、御史甚至太监,希望明朝能尽快发兵。

不仅如此,朝鲜还把日本发来的威胁书信原封不动地转交给明朝。

另一方面,明朝也没少做情报工作,比如派人确认朝鲜国王的真假,他们到底是不是真的在求援。

经过反复调查和沟通,明朝终于明确了一点:「倭寇之图朝鲜,意实在中国,而我兵之救朝鲜实所以保中国。」

值得一提的是,那个时候,明神宗——也就是我们熟悉的万历皇帝,已经不再接见朝臣,把自己封闭起来了。

但他还是密切关注着外界的局势,通过谕旨的方式下达命令。

当时的明朝,处于张居正改革之后,虽然万历皇帝已经开始自我封闭,但整个国家的国力还是有底子在的——这也是当时的日本只能排到亚洲第二,绝排不到亚洲第一的原因。

于是,在万历皇帝的亲自点头下,明朝通知朝鲜国王李昖:我们愿意派兵过鸭绿江,帮你们打日本人。

1592 年 6 月 15 日,明朝的参将戴朝弁与游击史儒率领 1000 多人的明朝部队,开始渡过鸭绿江。

中国人出手了。

4

但是,中国军队加入战场后,也遭遇了一个「开门黑」。

1592 年 7 月 17 日黎明,明朝辽东副总兵祖承训(他的儿子就是后来抗清又降清的祖大寿)率数千明朝士兵开始攻击平壤城,结果天降大雨,明军的火枪统统失灵,再加上日军确实强悍,结果明军大败而归,祖承训率军退回鸭绿江。

第一场大仗就打得有点下不来台,作为宗主国,明朝也有点脸上无光。

不过,这场败仗也没白打,祖承训回国后,总结了一系列经验教训,主要有三点。

第一,没有粮草。

朝鲜根本无法提供给明朝军队粮草——事实上,朝鲜当时已经崩盘,根本找不到地方官员筹措粮草。

第二,朝鲜谎报军情。

可能是出于让明朝尽快出兵的目的,朝鲜大大低报了日军的人数,比如他们说平壤只有 1000 多名日军守卫,但交战后,祖承训发现对方至少有上万人。

第三,争夺指挥权。

朝鲜一直希望明军由朝鲜将领指挥,但事实上这是不可能的。

这和 300 多年后中国人又一次入朝援助作战,颇有相似之处。

虽然明军首战失利,但朝鲜的使臣们还是没有放弃努力,他们生怕明朝就此撒手不管,所以还是频频游说明朝朝廷上下,希望明朝能够继续派兵,即便派个几百人过去壮壮声势也行。

这个时候,明朝却派出了一个会讲日语的商人,名叫沈惟敬(他是这场战争中一个不可或缺的人物,后面还会登台亮相),去和日本人议和了。

这无疑把朝鲜人给吓了个半死:你们议和了,我们的国家可就没了啊!

但明朝的议和,其实是假的。

在了解到日本派的军队绝非朝鲜人口中的「几千人」,而是数十万人,准备对朝鲜发动「灭国战」之后,明朝知道不能那么轻易地派几千人应付了事了。

与日本人「议和」,其实就是在拖延时间。

明朝一方面筹措粮草(明军认识到只能自带干粮入朝作战了),一方面调集兵力,最重要的是在等待一个人。

这个人,就是当时的明朝名将李如松。

1592年9月,明朝的各方面准备都差不多了,沈惟敬也得到了消息:差不多得了,回来吧,我们要动手了。

当时的李如松,正率领辽东的精锐铁骑在宁夏平叛,需要平叛之后再率军入朝 这一次,明朝集结了7万大军(号称 10 万),于 1592 年年底开始横渡鸭绿江。

明朝的失败之处就是被东林党坐大了,一群只会动嘴皮争权力的书生结合唯利是图的浙商贩卖粮食和铁器給女真人,最失败的还是崇祯不单没有用魏忠贤打压东林党而且还把他杀了…

2 阅读:109109

评论列表

用户10xxx04

用户10xxx04

170
2025-04-19 16:00

明朝还是硬气,不仅又一次夺回汉族的地位,对外又很有战略眼光,可惜文武内斗严重,尤其文人把持朝政,连皇帝都不放在眼里!

用户12xxx22 回复 04-20 13:04
明军满饷是很厉害的

严哥说历史3 回复 04-20 12:36
道光签字,咸丰北逃,慈禧光绪西跑,龟田溥仪,清朝就好了?

用户10xxx04

用户10xxx04

126
2025-04-19 15:55

棒子南北都一个鸟样,又菜又要面子,败军之师还想指挥权。怪不得后来的美军不给南朝鲜指挥权!

阿怪 回复 04-21 04:41
北棒有 南棒还想打没去谈判

小黄鱼 回复 04-23 06:56
明朝其实也一样,没写而已,古代当兵拿命打了胜仗,还不是自己的国家,肯定放开了抢,不过半岛太穷了,没什么好东西

用户86xxx16

用户86xxx16

79
2025-04-20 18:52

丰臣秀吉其实是想让自己手下大名扩充实力,派出大部分精锐,结果德川家康保存了实力,最后两家决战,丰臣家只凑出7万人,而且由于在朝鲜丰臣家大名有了积怨,临阵倒戈,丰臣家彻底绝种,对于那位野心家,攻打朝鲜得不偿失,不过事实证明,野战就算日军精锐三倍于明军,也是惨败。海战就算一对三,大明水军也能横扫对手!

用户82xxx49 回复 04-20 22:55
武将派投靠了东军

用户86xxx16 回复 04-21 03:07
不看看丰臣秀赖的德性?女人掌权,丰臣家臣寒心了,加上在朝鲜争夺地盘结下梁子,损失大量兵力,不投靠德川家康最后一定会被灭,一切合乎情理!

不知晦朔 无意春秋

不知晦朔 无意春秋

66
2025-04-19 19:56

小日子当时有个大名的义子海拔1米7,被誉为巨人。丰臣秀吉1.35米,人送外号猴子🐒。😂真不敢想象他们身披重甲垮上战马的样子。

用户10xxx86 回复 04-20 19:20
郭敬明那样的吗?

影随心动陈曦 回复 用户10xxx86 04-21 09:50
在日本算巨人

用户17xxx13

用户17xxx13

57
2025-04-20 12:44

硬吹就没意义了,职业兵打农民兵,而且登陆朝鲜部队满打满算能有20万就不错了,补给线那么长还在海上维持前线20万军队都是高估日本。明朝要是你吹的大胜成这样早就登陆日本了

肖尔布拉克 回复 04-20 18:42
嗯,还是你们日本厉害,行了吧

用户17xxx13 回复 04-20 18:19
我直接给你豆包 懒得打字,真以为是21世纪海运成本低

岳麓

岳麓

52
2025-04-22 13:31

明朝灭亡于万历皇帝。张居正是万历的老师兼义父,万历从小被张教导长大,很怕张。张居正新政让几乎崩溃的明朝起死回生,富强起来,国库充盈,兵强马壮。重金打造戚家军百战百胜,首辅张居正死后,万历排挤走戚继光,断粮断饷葬送戚家军。万历放弃张居正新政,国库空虚,军纪涣散。到后期,没有粮饷明军大量投降清军,崇祯又犯下几次错,大明亡。

老牧童

老牧童

48
2025-04-20 14:29

明朝亡于朱元璋。试想那个朝代养得起一百万个王爷?

天梦少年大神之光 回复 04-26 09:15
哪来的百万王爷张嘴就来

用户10xxx60 回复 04-27 11:13
你踏马真是张嘴就来,满清不也一样养着旗人,你咋不哔哔呢

用户10xxx23

用户10xxx23

46
2025-04-20 16:27

最该亡国的就是明朝,一得天下就大杀功臣,最后因为没有人敢为明朝立功而亡国。这就是一个笑话。

用户67xxx18 回复 05-22 22:26
其实蓝玉死得不冤,不是他嚣张跋扈,而是朱标死在了朱元璋前面,导致接班人出问题,人家服的是朱元璋和朱标而不是庶长子朱允炆,重点蓝玉是朱标嫡次子朱允熥的亲舅舅,不杀他朱允炆跟本坐不稳。

用户10xxx35 回复 05-11 10:47
东林余孽?

朝花夕拾

朝花夕拾

41
2025-04-19 12:02

40年后亡于1-2万人起家的奴尔哈赤,讽刺不

神兜兜 回复 04-20 13:56
拉倒吧 不是因为李自成把明朝政府灭了 吴三桂不会开关投降 清自己都想不到能入主中原

凝视远方 回复 04-19 13:53
有什么好讽刺的没有加外患而且灭掉明朝的主力的是汉人军队,所以满清入关后才会防汉

御风

御风

40
2025-04-21 23:42

崇祯皇帝没有受过正经的帝王教育,不懂制衡之道。

司徒有虚名

司徒有虚名

34
2025-04-19 10:19

日本在当时,与大明有很大的差距,大明铁骑在当时还是无敌的

。。。。。。。。

。。。。。。。。

34
2025-04-20 09:50

明朝亡于内讧,地主士绅眼瞎心黑!迎来了奴隶主,让自己当了奴隶!

涛哥

涛哥

33
2025-04-19 23:22

丰臣秀吉以为明朝边军也跟倭寇碰到的卫所军一个鸟样,明军体验到敌人火器的厉害,日本人第一次见识到真正的骑兵的厉害,朝鲜战后派兵去日本登岛抢钱抢女人。

共白首 回复 05-24 11:49
日本的本土马比驴子还小。怎么回关宁铁骑对冲?

黑河内 回复 05-18 10:25
到如今,日本马也是小一圈的

大林

大林

29
2025-04-20 20:38

最该亡的就是大明。把整个中国变成朱家的,不给百姓一丝活口。

乀冷不丁丨M1n9灬

乀冷不丁丨M1n9灬

23
2025-04-20 19:18

明朝是最该灭亡的朝代!为什么呢?它前面的宋朝,后面的清朝,国库每年入帐都是千万两,清朝八千万两!明国呢?好点是五百万,平时就三百多万,连半壁江山的南宁的盐税零头都不够!又为什么呢?它没有商税、没有海贸、没有矿税,只从地里刨食!能不穷吗?朱元璋说过:天下赋税有定数。这话说的坑后代啊。山西某个县令收缴赋税成绩斐然,当地布政使上报请功,差点就被老朱杀头,说他盘剥百姓到如此地步,其实这县令是商税和矿税收的钱!没有满清,明朝只是晚点灭亡而已,明末是流寇造反,没有地的农民!治理国家镇压反贼,竟然没钱!光是大同边军在崇祯年间就五次哗变,就是欠饷。明国是穷死的!

我是谁 回复 05-02 07:10
没有满清,明朝主要是军事力量也不用都在辽东啊,单独对农民军碾压之势。

杖剑天涯 回复 我是谁 05-02 08:56
打李自成用的兵比满清多。你知道什么叫兵败如山倒吗?

行者如风、斌哥

行者如风、斌哥

22
2025-04-19 19:04

搞笑,明朝是奴隶制度,闭关锁国,不灭没天理

水韵霓裳 回复 04-19 20:22
蛮夷发傻子飙!

零度 回复 04-20 15:00
清朝才是奴隶制度吧,明朝都资本主义萌芽了

掩饰‘那吢痛

掩饰‘那吢痛

19
2025-04-19 18:40

可惜了萨尔浒。就是不知道准备好。

宝贝的伴读奶爸 回复 04-20 13:46
明亡于内斗,反复折腾。

平静~开开开 回复 04-20 17:37
萨尔浒不是没准备好,而是卖国的太多,努尔哈赤打明朝的几路军队就跟有卫星开地图似的。萨尔浒要是赢了,辽东那么大的利益就不归地方势力和某些士大夫了。就算萨尔浒之战后,明朝调了其他地方的精锐譬如白杆军和戚家军,面对八旗打得都不怂的,但每次都是北方本地的军队先跑了把其他地方的军队送了

森林大树

森林大树

17
2025-04-20 23:23

棒子整天拿李舜臣说事,就那么个货也就是明军旗下的一个牙门将的地位和水平,棒子一直在吹嘘,还特么捧到了世界前十的水平,也是真不要脸了!没有明军棒子估计现在还是倭寇的殖民地吧!

一别不回

一别不回

16
2025-04-20 20:16

万历三大征,不得不打,但是打完以后把张居正改革攒下的家底耗光了,为大明灭亡埋下了伏笔。

武寒旭

武寒旭

12
2025-04-20 20:41

日本人冲过海峡,没粮?!朝鲜军鸟兽散亳无战力,降兵也没有。以战养战是泡汤了,关键是日本后勤也跟不上。

用户14xxx76 回复 04-22 13:51
四十万人以当时的生产力隔海后勤肯定是很不上的

光刻机研究中心

光刻机研究中心

9
2025-04-21 19:29

宁可降日,也不可降清,日文好歹是汉字文化圈,以后发展为工业强国,一个是落后奴隶制部落,满文和汉字毫不沾边!

百里守约 回复 04-22 12:28
文盲吗?日本统治,琉球,台湾,朝鲜半岛,,那是实行日本化。

阿黄

阿黄

8
2025-04-26 09:01

小日本不灭 始终是中国一大隐患!建议台湾收复时候把小日本想办法拉进来 顺便一锅端了!

日月明的明

日月明的明

8
2025-04-21 01:01

被鬼子吹上天的小西行长,被李如松打得像条断脊之犬。

大铎土

大铎土

7
2025-04-21 20:24

明亡于朝成,通过朝鲜战争,奴尔哈赤看透了明朝文武大臣的虎败无能,后来才敢公开反明,。

用户10xxx70

用户10xxx70

6
2025-04-19 16:48

尤其土木堡两万灭50万!大明战神!

用户89xxx25 回复 04-20 21:20
两万灭个鸡毛50万,就这谣言造了几百年了,五十万军队是啥概念?后勤得200万人。从北京排到土木堡都塞不下,统共跟朱祁镇的就不到5万军队。

用户17xxx13 回复 04-20 22:11
真的很弱 一直在内战

无风浪自平

无风浪自平

6
2025-05-06 02:48

封建王朝哪个都会逐渐败坏灭亡,就是速度快点慢点的区别,唯一能够跳出历史循环的只有变革,明朝不是一个开明的朝代,历史上一共三个人诛九族,明朝就占了两个,动不动出案子牵连杀几百几千人甚至几万的,还是一个恢复人殉的朝代,这样的王朝注定不会有革新突破,事实上中国也的确从明朝开始被西方逐渐赶超,并在中后期已经有明显落后。而清朝又是“清承明制”,统治者又有防汉之心,更压抑封建专制文字狱多不胜数,最终到清末被西方甩了200年。

海阔天空任鸟飞

海阔天空任鸟飞

6
2025-05-21 18:56

看样子,丰臣秀吉知道明朝皇帝不是汉人是金国女真皇族后裔,还不如日本汉文化正宗。日本对南宋毕恭毕敬,南宋正经汉人。汉人败给女真,不是汉人不行,而是汉人被女真渗透太深。日本没有被渗透,明朝真不好对付它。

Amani

Amani

5
2025-04-20 16:27

羽柴滕吉郎是一代枭雄,阿瞒一样的人物。

123456 回复 04-24 22:22
跟孟徳比差多了,曹老板文武双全,诗文在当时属于顶级,放历史上也是一流,倭国的战国三雄文化方面算个鸟。

自由飞翔

自由飞翔

5
2025-04-22 20:31

那个时代,找不到更好的办法下,阉党和东林党并存才能相互制衡,阉党倒了,东林党独大,把持朝政,而东林党只为了维护自身利益,谁当皇帝无所谓,慢慢掏空了明朝,最终导致明灭亡。如果明不亡,世界历史将改写,美国估计都建不了国!

cirno 回复 04-24 07:12
初中没毕业吧,闭关锁国始于朱重八

cirno 回复 04-23 08:32
有个吊用,闭关锁国故步自封

江澜

江澜

5
2025-04-25 09:05

平定了60余村..

萝卜的心

萝卜的心

5
2025-04-26 12:02

可惜大汉人的明朝啊,被那群肮脏的江南,文官及利益集团祸害完了。对内逼老百姓造反,引进满清,从北屠到南,。

逍遥子 回复 05-20 22:48
明末祸害不仅仅是江南的文官吧,明末农民起义主要也在河南陕西湖北山西这些封藩王的地区,是江南文人去这些地方逼农民造反的吗?江南文官虽然也有很多逃税的,但却一直是大明的主要税源地,更没有发生大规模农民起义,明朝灭亡后还建立了南明。这么看江南文官是祸害没错,但大明的藩王和北方的贪官污吏才是其灭亡的直接原因。

春天的一阵风

春天的一阵风

5
2025-04-20 18:06

这场战争明朝失去的是李如松,但凡李如松活着,努尔哈赤都不敢造次。

123456 回复 04-24 22:24
李如松没有死在朝鲜,是后来在辽东打土蛮受伤死的。

用户17xxx25

用户17xxx25

5
2025-04-22 00:19

小鬼子还是很强的,和明朝最强边军有来有回。鬼子主要太穷,出国作战。加上几十个诸侯,谁敢压上全部身家

切克闹

切克闹

5
2025-04-22 20:56

努尔哈赤其实是李成梁李如松父子,养寇自重,一手扶持起来的

穿越波浪的皮划艇

穿越波浪的皮划艇

5
2025-04-20 13:03

狗屁,是始皇帝的秦

胡春凯

胡春凯

4
2025-04-19 17:12

明朝该亡

用户10xxx48

用户10xxx48

4
2025-04-19 11:20

当时日本的火绳枪确实比明朝的先进 装备数量也比明军多了不少 但是明军有重火力火炮优势 还有不少的佛朗机

only包包1

only包包1

4
2025-04-22 01:00

中国自古都能把日本按得死死的,可偏偏在最关键的时期出了列强无不怀念的满清。

相忘江湖

相忘江湖

4
2025-04-24 14:03

你去和李自成说吧,看他们同不同意?

深渊传说

深渊传说

4
2025-04-27 13:51

明朝可以亡,毕竟三百年了。但是被鞑清捡了便宜,的确让华夏子孙心有不甘。

原先生

原先生

4
2025-04-29 16:48

都TM不交税′财政破产了,国家怎么养强军

不空羂索

不空羂索

4
2025-04-30 16:21

最应该灭亡的就是明朝,腐败堪称历史之最,满清腐败都不及明

以后再说

以后再说

4
2025-05-03 00:39

明朝就是一个文明倒退的朝代,苛捐杂税历史第一,君臣内讧,善始善终,所以不亡天理难容。

居士很忙

居士很忙

4
2025-05-13 14:06

明朝该亡,只是不应该由清朝取代。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4
2025-05-17 11:46

消灭小日本吧

尘缘

尘缘

4
2025-05-22 21:22

欠饷到士兵们卖儿卖女,灾年收税到老百姓人吃人,这样的王朝不灭亡谁灭亡?

Mary

Mary

4
2025-05-21 10:00

明朝老朱布衣出身,非前朝旧臣,无叛逆之行;一刀一枪,力挫群雄,最终剿灭外族,立国正统。但是正是因为老朱出身卑微,自信不足,杀功臣杀得太狠,属背信弃义行为,自损阴德。

奥沙利文

奥沙利文

4
2025-04-28 21:49

然后呢。。。 丰臣秀吉挂了?

无语

无语

3
2025-04-21 11:27

明朝毁于东林党那群畜牲!

高老庄

高老庄

3
2025-04-20 21:51

抄袭文章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一十七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一十七条的规定,未经著作权人许可,复制发行、通过信息网络向公众传播其文字作品、音乐、美术、视听作品、计算机软件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作品的,如果违法所得数额较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或者单处罚金;如果违法所得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雨衣

雨衣

3
2025-04-22 02:21

就算明朝打不赢,估计小日本也会被蒙古,鞑靼铁骑撕得粉碎[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可乐男人

可乐男人

3
2025-04-22 19:27

明朝烂在骨子里了。外族挡不住,人民吃不饱,将不想出力,君愧见祖宗,亲王打内战。宋朝亡国起码军民愿意殉国。

123456 回复 04-24 06:27
书读的给狗吃了,阎应元在江阴全城抗清无一投降。

fighting加油 回复 05-20 23:13
明崇祯自杀,气节还不够吗?朝日朝廷听闻此讯,皆叩首哀悼。

少将破军

少将破军

3
2025-04-23 17:04

明朝这个朝代,也是一言难尽

馨愿

馨愿

3
2025-04-25 08:04

就没有不该亡的朝代,不重视民生到处农民起义,该亡。军事能力孱弱,外敌肆意横行,该亡。君昏臣奸,求荣得辱该亡。

亚格斯

亚格斯

3
2025-04-24 20:39

明朝最失败的贱儒

安之

安之

3
2025-04-24 09:49

最该忘的就是明朝,除了开国前几个王帝,后面的没几个正常的,都是给自己作没的,一国养一家,,

安之 回复 123456 04-27 16:07
你有知

123456 回复 04-24 22:35
无知

(m)^_^(m)

(m)^_^(m)

3
2025-04-25 10:03

一条腿走路,终究不会长远,郑和下西洋就应该持续下去,睁开眼睛看世界

用户11xxx94

用户11xxx94

3
2025-04-25 10:53

文治亡国,武治兴邦。

铁马冰河

铁马冰河

3
2025-04-27 22:29

明不亡天理不容!

✿.丶悲傷

✿.丶悲傷

3
2025-04-27 17:23

明朝亡就是亡在资本做大

逍遥子

逍遥子

3
2025-05-20 22:50

很多明粉把大明灭亡的黑锅都扣给江南的东林党,但明末农民起义主要陕西湖北山西这些封藩王的地区,江南文官虽然也有很多逃税的,但江南却一直是大明的主要税源地,更没有发生大规模农民起义,明朝灭亡后还建立了南明。这么看江南文官偷税漏税是祸害没错,但大明的藩王和北方的贪官污吏才是其灭亡的直接原因。

827168

827168

3
2025-05-20 22:51

日本当时别说养活四十万军队,养活四十万头猪三年不让杀它都挺不住,所以它要掠夺,它去的朝鲜一样苦逼,吃饱了就根上天堂一样,日本一直要的就是整个远东,所以灭了它最好,消停。

财运亨通

财运亨通

3
2025-05-23 17:52

明朝的昏君太多了!万历就是其一!后来的天启是个木匠皇帝,崇祯多疑,是个多谋寡断的笨蛋!

用户17xxx33

用户17xxx33

3
2025-05-28 00:05

不亡才怪,说清朝一朝都在防汉,为了政权不要主权,其实明朝也好不到哪里去,朱元璋就是一个特别有能力的农民,骨子里的小农意识就是希望天下的人都安分守己的当农民,养活他老朱家的人!顶层设计一切都是怕人造反,不是对于官员苛刻,是对除了姓朱人以外所有人苛刻!

用户10xxx32

用户10xxx32

3
2025-04-20 15:29

对!关键是江南南京的陪都体质基本健全。又是富庶之地。又又有长江天险。南宋还延续150年呢。抄作业不会吗?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3
2025-04-23 18:59

明朝,是汉族的民主大倒退,从宋朝的共天下,倒退回了朱元璋的家天下

123456 回复 04-24 22:30
胡说八道,老朱小朱之后,明朝皇帝就没有能一言而决的了,还家天下。明朝有个皇帝运气好从亲王变君王后,想追认自己老爸为君王这种家事都被大臣集体否决,就这想什么呢。

dgsfj 回复 05-02 19:05
宋朝很牛逼吗?连统一都做不到!弱宋有啥好吹的!共天下还是没能统一有啥用?

晓风微凉

晓风微凉

2
2025-04-20 19:03

因为当时秀吉小儿看了现在的韩国地图颇为不愤怒而攻之

江渐月

江渐月

2
2025-04-20 16:21

明朝不能代表全部的中国,他也仅仅是中国的一部分而已。

这世界很酷

这世界很酷

2
2025-04-21 06:40

明末跟现在的美国差不多,党争外加穷死的!

勇敢的心

勇敢的心

2
2025-04-22 16:10

明朝是穷死饿死的

开裆裤

开裆裤

2
2025-04-22 10:02

最该灭亡的朝代就是明朝。压榨全国人民养他一家人。皇帝更是一个比一个奇葩。

丰丰

丰丰

2
2025-04-24 14:53

明,在于谦被杀后就亡了

艮卮每日评论

艮卮每日评论

2
2025-04-25 12:19

宋明之灭亡最令人心痛

密%

密%

2
2025-04-23 21:53

都该亡~耕者有其田才是王道~

用户13xxx21

用户13xxx21

2
2025-04-24 18:14

万历朝鲜战争真的是锦衣卫的高光时刻。什么暗杀,投毒,狙杀高层啥都来的

顺其自然

顺其自然

2
2025-04-24 19:55

莫名其妙

浮沉人生

浮沉人生

2
2025-05-06 15:58

任何朝代重文轻武到最后都是为他人嫁衣!没有侵略性的国家没有自主权!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2
2025-05-12 10:44

野心狼大,归根到底,回日返本!

赵武灵王

赵武灵王

2
2025-05-20 06:00

初中历史新教材,把这个历史事件写入了。

hyslys

hyslys

2
2025-05-24 06:40

大冥自己组织个20万人都费劲。在国内皇汉眼里的日本“村斗”,咋可能有40万?而且还是联合朝鲜,二打一才勉强惨胜。

大汉

大汉

2
2025-05-24 20:36

为啥棒子不在小丰给棒子信的第一时间把小丰的信附带上给大明子?

琁嗲

琁嗲

2
2025-05-28 14:47

明朝大多时候军队战斗力第得吓人,你根本无法用人数来衡量他们的实际战斗力。 这一点,从明朝撤掉御史台,并成立大量特务机关,大兴文字狱开始,就已经决定了。这就是不但要权力大一统,还要思想大一统。 所以他们会不断利用文官削弱武将的权力,让文官带兵。同时,对文官也不放心,所以又搞出一套宦官制度,让宦官削弱文官的权力,甚至让宦官带兵。 总体来说,明朝统治玩的就是彻底的政治斗争,所谓的帝王心术——其实就是心术不正。 最终,明朝也就越来越外强中干。

用户98xxx26

用户98xxx26

2
2025-04-20 17:03

应该让努尔哈赤去打日本人。

wei51888888880 回复 04-20 20:15
这时候奴尔哈赤还没认李如松当干爹吧

豫九四 回复 04-24 07:44
打了的

用户10xxx81

用户10xxx81

2
2025-04-22 21:10

明朝打仗也就打打几百人的倭寇,几十人的荷兰海盗,就这还大书特书,至于其他的也没什么记载,下西洋主要目的也是探索和侵占,可这没用的郑和走哪儿打哪儿,没一次打赢,最后被别人撵的满世界跑

123456 回复 04-25 22:16
无知就算了,认知能力还跟狗屎一样。

用户15xxx99

用户15xxx99

2
2025-04-22 14:18

丰臣秀吉死了,不是逝世了!

弥漫

弥漫

2
2025-04-24 17:03

北宋之亡,金兀术都没想到

夢碎寒武紀

夢碎寒武紀

2
2025-04-24 23:09

千古名将李如松

用户61xxx97

用户61xxx97

2
2025-04-26 08:00

万历三大征最不起眼的就是朝鲜战争,朝廷根本没重视,一个李如松就搞定了

天外流星

天外流星

2
2025-05-22 23:56

明朝这种能够把于谦,张居正弄死抄家的朝代被亡了,一点都没有遗憾的

用户18xxx88

用户18xxx88

2
2025-05-23 21:24

李如松战死,日军被打崩,几百年内无法外扩。明朝之后对女真失去制约能力

星汉灿烂

星汉灿烂

2
2025-05-27 19:34

明代是所有朝代里面宗室待遇最差的一个朝代,而清朝对宗室最好。 清朝的记载《校邠庐抗议》:闻近来岁支三百余万,十倍于国初,此宜与以限制者也。成周以后,诸史所纪,待宗室寝薄,至有明而极。本朝亲亲之谊,远迈前古,非臣下所敢轻议。 明朝晚期,意大利人利玛窦在江南地区所见到的中国人大多是高大、皮肤白皙,大部分市井小民吃喝不愁,还有剩余。 而在清朝乾隆年间,根据英国使臣马嘎尔尼的描述,在满清统治之下,居住在北京的普通中国人个个面黄肌瘦,饥寒交迫,而清朝的官员们则个个肥头大耳。

大中消息

大中消息

2
2025-04-20 13:47

不要说那个朝代不该亡,要看哪个朝代对老百姓好!

独行者随风

独行者随风

1
2025-05-10 06:45

个人感觉,整体来说是皇权对仕族大家掌控力不够了!从那个被蒙古抓走的二货皇帝以后!国力倒退,那些隐藏起来的仕族大家又出来搞事了[静静吃瓜]

黄黄

黄黄

1
2025-05-16 22:40

封建王朝都是旧社会,只有灭得晚的,就没有一个不该灭的。如果非要说一个相对最不该灭的,那一定是秦。

呃呃呃呃呃呃呃

呃呃呃呃呃呃呃

1
2025-05-18 06:31

明朝的失败本身是自己烂掉的结果,清朝末年的悲哀,其实有一部分是朱元璋的锅,首先朱元璋为了中央集权,对科举进行了阉割,宋朝的科举,最重要的是策论,而明朝的科举将策论排到可有可无的地位,使得明朝的官员大部分变成了腐儒,同时这一部分腐儒是可以传承的,八股文这东西是有一定的标准答案的,地方豪族花个两三代就能精通,明朝后期好多官员都是地方豪族出身,使得有志之士都当不了官,而当官的只会捞钱不会干活,其次,老朱开了不好的头,就是放弃了海洋贸易,使得国家财政困难,最后,老朱太刻薄,既要用文人,还把文人当佃户,人家佃户有时候还能被奖励财务,而老朱是既要你跑的快,又不给你草料,纵观古今,哪有官员不贪污就会被饿死的案例,清朝的大部分体系就是复制明朝的,还有一部分操作是对明朝体系进行打补丁操作,要不是外国人打进来了,清朝可能还会存在,不要小看了集封建主义大乘的封建巅峰朝代

用户12xxx60

用户12xxx60

1
2025-05-21 15:24

明朝最后的两场大胜仗!

火焰琥珀

火焰琥珀

1
2025-05-21 19:03

秀吉连家康都收拾不了却来打大明,没什么战略眼光

大风扫尘

大风扫尘

1
2025-05-22 09:49

最不该亡的是宋朝。明朝算什么东西?

坚决不与蠢货争辩

坚决不与蠢货争辩

1
2025-04-23 18:21

万历朝鲜战争打得确实漂亮,李如松真牛逼

123456 回复 04-24 22:37
李如松只打了第一阶段,二次援朝没去。不过第一阶段李如松因为权力大,没有文臣掣肘,打的确实不错。

用户14xxx25

用户14xxx25

1
2025-05-30 23:31

李如松要是能活六十岁以上就好了

非要买东西才能触发额外奖励

非要买东西才能触发额外奖励

1
2025-05-27 12:49

一句话,崇祯刚愎自用,他是觉得魏忠贤和东林党都有问题,想靠自己的迷之自信来改变这一切,年轻人都是这样,想通过自己来改变世界,可惜还是太年轻了点,理想是好的,现实是残酷的,崇祯既不相信阉党,也不相信东林党,他只相信自己,相信流言蜚语,不光清除阉党,还不停的换内阁,开除人上了瘾,其实人人可用,就看怎么个用法,一旦你只知道开除人,那就没人认真办事了,反正迟早都是要被开除的,而且越往后面坑越大,谁来也填不平,崇祯经过自己十几年的努力才发现自己其实也不过如此,还不如当初的不折腾。所以他最后得出一个结论,朕非亡国之君,诸位皆是亡国之臣。他知道自己在错误的路上走了十几年,一直被朝臣的套路玩于鼓掌中,所以崇祯最后对当初魏忠贤的方式释然了,最后偷偷给魏忠贤重新立了牌位。崇祯一直在努力治病,结果他最后发现是医生一直在骗自己。魏忠贤不治病,他只要钱,包括医生的钱他要的更狠,而且不讲任何道理。魏忠贤就是喜欢问富人权贵要钱,知道底层穷鬼非但拿不到钱还可能民乱。崇祯这家伙居然放弃了魏忠贤的方法,反而觉得只要自己把天下治理好了,自然就能解决一切问题,重新尊重权贵,缓和矛盾,一起努力一起加油,没想到自己成了那根稻草。

熊玲历史

熊玲历史

忘掉失败,不过要牢记失败中的教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