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韩信没有兵法传世?其实原因很简单: 韩信用兵只会一招:围点打援。就是利用

修德的世界 2025-04-19 00:29:58

为什么韩信没有兵法传世?其实原因很简单: 韩信用兵只会一招:围点打援。就是利用多于对方几倍的兵力围住一部分敌军,让其它的敌军来解围,他再利用兵力在半路伏击。遇到一个莽夫项羽,在这一块石头上,多次被绊倒,直到自己死亡。 人家是死的早,著书立说这玩意一般都是在无求后才会做的。战败项羽后没多久韩信就被缴了兵权 ,不到一年又被降爵为淮阴侯,之后就到死再没领过兵 。关于韩信能不能战胜冒顿也成了一大悬疑 ,韩信的统帅能力一直都是保三争一的。 韩信兵法是秦国精英培养的。韩信统一六国的兵法纯熟,理论实践都有,这根本不可能是自创。当时有统一六国兵法只有秦朝精英有,没有第二种。韩信几乎没有败绩,就是被人训练过统一六国兵法。秦朝精英不满秦始皇的法家统治想换成儒家大一统,就培养了韩信,寻找楚人辅佐,建立儒家大一统。

韩信最牛逼的不是兵法,而是他几天就能拉出一支能如臂指使的兵马,又能大规模指挥作战,是个一等一帅才,兵法还真没多突出

只能说韩信是天才,不然没法解释从来没带过兵的一带兵这么牛比。也是萧何刘邦识人太猛,这样的人能从人堆里挖出来,不但敢用,而且敢大用。结果用对了,一本万利。前一个用错的是赵王,用了赵括,输的一塌糊涂。。。。。

韩信没有什么军事本领,就会一个围点打援。跟曾国藩差不多吧,曾国藩也是没有什么军事本领。但人家会一招深沟高垒打呆仗!最后也能打胜仗了![哭着笑][哭着笑][哭着笑][哭着笑]…………

0 阅读:78319

评论列表

淡泊而明志宁静则志远

淡泊而明志宁静则志远

96
2025-04-21 09:14

先了解韩信身上的成语再说,中国几千年就一个“兵仙“可不是只会三板斧。

用户13xxx79 回复 05-07 13:55
[滑稽笑]我只想到钻裤裆的胯下之辱,所谓兵仙清朝以前只字未见

用户10xxx50 回复 05-04 07:31
他从游戏英雄杀看的韩信技能 兵仙 (摸牌时多摸一张牌)[捂脸哭]

司徒有虚名

司徒有虚名

50
2025-04-27 11:10

韩信是优秀的军事CEO,前提是给他的平台也足够优秀,项羽那边他就呆不下去,另外要是没给他平台,他只能空有才华却无奈的要饭!

我不配

我不配

48
2025-04-21 22:57

背水一战打援了?

远去的马蹄 回复 05-03 10:17
诱敌深入,分割包围

Cmild 回复 05-26 22:51
背水一战目的是吸引对方主力,从而偷家。韩信早都在对方背后埋伏了一只部队,等你出击就丢家,你不出击,韩信就是慢慢蚕食。

文雄

文雄

45
2025-04-27 12:33

但人家就能忽悠出十几万人来,韩信打战中规中矩,但能指挥数十上百万军队作战就不是常人能比的,从古至今能指挥数十万人,特别是古代没有电报和电话联系的更是难上加难,能指挥作战的双手都数的过来。

天鹰

天鹰

42
2025-04-23 07:07

韩信的打法一般人学不会,能指挥大兵团作战的自古以来都没几个

车前 回复 04-28 20:54
不错,粟裕大将军是名剑刺客,善于围点打援!

一米阳光 回复 04-29 15:31
有的比吗?韩信当时的战略战术!

术士

术士

41
2025-04-23 13:33

没时间写,一共活了30多年,平均一年一个成语,扣掉幼少年,差不多一年要干2件能上史书的大事。

用户13xxx79 回复 05-07 13:58
胯下之辱,勾践尝粪千古唯二

卡蜜尔 回复 用户13xxx79 05-26 12:59
宋江好像也尝过[大笑]

长钉衣领

长钉衣领

35
2025-04-27 07:44

韩信最牛逼的是练兵,能很快把新招募的士兵变成战斗力极强的精锐,能把不同势力的兵源迅速整合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33
2025-04-29 19:10

从军队内部看:知人善用,赏罚分明,训练有方,激励人心。从战略战术上看,眼光超前,目标明确,知己知彼,攻击弱点。韩信的那些对手章邯项羽等,知道自己和对手的差距,知道对手弱点,这才是军事能力的提现。无论是水攻还是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疑兵之计还是四面楚歌的战术,都是根据对手弱点制定的,这如果都不叫军事能力,那其他的军事统帅根本不值一提

卖软膜天花光源小伙子 回复 05-04 13:12
拉出去的不单单是作战军队,更是一个完整体系团队,能完整分工合作,没有后备送粮情况下能良好发展

Cmild 回复 05-26 22:49
明修栈道暗度陈仓是一个阳谋,以当时章邯的兵力只能守一方,无论陈仓还是栈道那边,章邯弃守陈仓是对的。不是想不到,而是章邯分兵只会被逐个击破。

苍云横渡客

苍云横渡客

31
2025-04-22 12:03

好一个培养韩信,差点没被饿死。

独狼世界观 回复 04-28 19:38
不比孙子差,韩信用兵 多多益善

虚妄号

虚妄号

28
2025-04-28 00:32

兵仙也是你能评论的[哭笑不得]

红色信仰

红色信仰

22
2025-04-26 00:14

韩信是兵家的代表,他死了兵家很多东西都失传了。要是能传下来都是孙子兵法一个级别的。

执手踏青 回复 04-27 16:39
应该是谋

一米阳光 回复 04-29 15:33
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韩信是上等!属于战略家,但又是练兵顶流家!

仲达

仲达

22
2025-04-26 19:47

胡说八道的人越来越多了

apollo 回复 04-29 23:39
跑个屁,填沟渠的命罢了

狂奔的蜗牛弟1 回复 05-02 00:49
跑个锤子哦,根本跑不动!

用户55xxx27

用户55xxx27

21
2025-04-29 17:47

还是网络好,再牛逼的人你也能批评的一文不值

用户11xxx42

用户11xxx42

19
2025-04-27 17:37

成败一知己,生死两妇人

潇潼 回复 05-04 18:15
存亡一知己,生死两妇人

用户96xxx73

用户96xxx73

17
2025-04-21 21:42

背水一战是围点打援吗?

龙象G

龙象G

15
2025-04-29 16:55

先不论计谋,单是大兵团作战就需要高超的指挥艺术。尤其在古代指挥靠手、传令靠喊的通讯条件下,局部混乱就有可能造成全局崩溃。

断续 回复 05-05 18:14
古代可不是就手,喊,大兵团,是有传令兵的,鼓,金,旗,号,制,令,符。是很完备的一套信号传输体系。举个例子,一通鼓起床,披甲,二通鼓,吃饭,三通鼓,聚集列阵。鼓点就不一样,闻鼓则进,闻金则退。中军要坐于地势稍高,可以俯瞰战局的地方,平地则建高台,帅旗在高台之上,信号旗同样至于高台之上,就不细说了,因为我也只知道一点点。韩信厉害的地方在于兵力多多益善,指挥10个人很容易,指挥1000个人还能完成战术目的就不容易了,指挥几万人就是大将和主将了,10万人之上,还能胜利,那就是帅才了。

片叶不沾身

片叶不沾身

15
2025-04-22 13:52

难怪了 朱元璋也是从一个碗被人培养成皇帝的 父母兄弟都死绝的培养[裂开]

我朋友 回复 04-27 17:38
没有马皇后娘家,朱元璋啥也不是

阿连 回复 我朋友 04-30 01:42
有没有另外一种可能,没有朱元璋,郭子兴啥都不是?

野狼

野狼

15
2025-04-25 07:42

耳聋眼瞎才会有这样的结论

用户10xxx61

用户10xxx61

15
2025-04-28 16:21

呵呵,韩信和白起基本同一级别的军事家,个人看来韩信甚至略胜一筹。因为秦国国力强,而楚汉战争时期,汉一直处于劣势,这劣势基本是靠韩信一点点扳回来的,就这一点,韩信强于白起。

用户11xxx54

用户11xxx54

13
2025-04-22 17:48

背水一战是以多打少?

笑看风云 回复 04-28 16:14
项羽是破釜沉舟,背水一战是著名的以少胜多,是韩信战绩之一

皎皎兮月明 回复 05-02 01:01
项羽在巨鹿打的那个叫破釜沉舟,韩信在井陉口打的叫背水一战

用户10xxx05

用户10xxx05

13
2025-04-26 19:41

兵仙和、韩信点兵,多多益善。这两句成语你是真不放在心上啊

刘少斌

刘少斌

13
2025-04-27 19:31

韩信将兵,多多益善!兵仙当之无愧

 往事随风

往事随风

11
2025-04-27 22:02

阮籍说:“时(楚汉)无英雄,使竖子成名。”,用现在话翻译过来就是:楚汉时期没有出(项羽除外)什么英雄人物,才使得一些乌合之众,泼皮无赖登台露一鼻子吧!

倪组富 回复 05-05 14:29
看啥?看你耍宝?[得瑟]

倪组富 回复 05-05 14:37
是人都不知道,只有你知道[得瑟]

部落的老流氓

部落的老流氓

11
2025-04-22 19:12

他牛逼的是爆兵和统筹能力吧。。

微妙玄通

微妙玄通

11
2025-04-27 12:03

彭城之战他还不是被打得夹着尾巴跑了[滑稽笑]

微妙玄通 回复 紫枫 05-17 12:54
我啥时候说他是彭城之战后才参与的?项羽打彭城时他就在彭城,可以说彭城之战是刘邦指挥,但你说他韩信没参与你问你自己信吗? 你说说怎么叫参与?是不是亲自上前线的叫参与?那样的话刘邦这个总指挥也没参与[捂脸哭]

紫枫 回复 05-16 22:28
你都说了,韩信在彭城之战后才参与的,我也说了,韩信在彭城之战没有直接参与。

047995479

047995479

11
2025-04-23 10:39

你咋知道韩信没写过兵书?吕后那么聪明杀人会不灭口?会让你有传世之作?

用户70xxx49

用户70xxx49

11
2025-05-03 13:49

别天真了,像马谡,缺水缺粮,三天,不打也快死,还不如耗光之前拼一下。还真以为赵括蠢?打过星际争霸都知道,战争没了资源就是死。就像你看日本为什么这么“傻”,非要去偷袭美国一样,就像德国为什么这么“傻”,非要去东边搞苏联一样。一切都是围绕资源。

zzw

zzw

9
2025-04-22 11:17

韩信用兵多多益善。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8
2025-05-24 19:40

为什么这种傻子也能发帖?

骑象逛该

骑象逛该

7
2025-04-27 19:22

他能开挂无限爆兵,还是高级兵种,谁打得过

用户16xxx97

用户16xxx97

7
2025-04-29 20:37

韩信点兵,多多益善。敢说出这话的历史上也没有几个人。

faikchang

faikchang

6
2025-04-29 16:02

韩信如果没有战胜项羽,前面打的那些胜仗 包括暗度陈仓背水一战水淹龙且没几个人记得住。凭垓下一战韩信封神。

绚丽极光 回复 05-25 13:45
也不是他一个人打败项羽的,刘邦智囊猛将都参与其中,

GSP

GSP

6
2025-05-05 16:40

你以为的兵法是:奇谋妙计,神出鬼没,呼风唤雨,水淹火烧,以一当十,百战百胜。 事实上的兵法是:征兵训练,分工调配,排兵布阵,料敌于先,审时度势,百战不殆。

随波逐流

随波逐流

6
2025-05-07 16:17

兵法的精髓是啥?最高一等就是总能以众击寡,恃强凌弱,这里指的可不是单纯拼后勤,古时的战争指令的传达可没有无线电。怎么在局部战场占优势,完了积少成多优势积累成胜势,要做的预判是不可想象的,尤其是战争规模往上去的时候,韩信点兵多多益善其实从另外一个角度也可以说明韩信指挥的艺术,古之名将大多都有一支麾下强兵,局部去硬解战局,韩信确从来不靠这个。

zxyemoren

zxyemoren

6
2025-04-23 12:20

狗屁的儒家大一统。。。那时很多国家都不怎么待见儒家(连齐国也是)

Liu L

Liu L

5
2025-04-23 03:06

半渡而击打个毛线援

您是我1鞥

您是我1鞥

5
2025-04-27 15:50

韩信带兵多多益善!这个评价应该是历史第一了吧!

光耀太阳

光耀太阳

5
2025-04-27 13:24

韩信用兵天马行空,你永远想不到他用什么招式,兵无常势水无常形。也就是说尽信书不如无书了

用户10xxx53

用户10xxx53

5
2025-04-28 07:18

人家的背水一战,破釜沉舟,声东击西是假的?一招鲜吃遍天,打你一招就够了,你说别人不行?

淡定哥 回复 05-01 01:56
是的,有时间打别人只用一招,是因为很多人抗不过一招,不是别人只会一招

✨ Fog 回复 05-30 03:09
[裂开]你要不要看看你在说什么,破釜沉舟什么时候是韩信的了

ZampampY

ZampampY

5
2025-04-27 20:30

暗度陈仓也是围点打援?

迎光而去

迎光而去

5
2025-04-29 00:02

不是,现在什么人都敢去曲曲历史人物?真以为自己很厉害?

渔火

渔火

5
2025-04-27 20:53

韩信,粟裕这种人,是教不出来的

时光记

时光记

5
2025-04-29 11:29

韩信爆兵厉害啊,给他一段时间就是一堆兵

西门吹雪

西门吹雪

5
2025-04-30 10:57

兵仙不懂兵法,你们是怎么想的,韩信只是不懂政治。

又摘桃花换酒钱 回复 05-01 15:01
没领精锐取刘邦首级?只能说是命了

小刚

小刚

5
2025-04-29 18:12

一个韩信点兵,他没学过奥数,都能很快算出来,脑子还是聪明的!

或许吧

或许吧

5
2025-05-08 08:45

楚汉时期主勇不主谋,甚至计谋(阴招)在那个时期都会被视为不齿。

YouYuan 心情ᑋᵉᑊᑊᵒ ²º¹⁷

YouYuan 心情ᑋᵉᑊᑊᵒ ²º¹⁷

5
2025-05-08 12:25

无中生有

巴适得很

巴适得很

5
2025-05-07 13:01

现在也打仗啊,你想那国赢,你也可以去指点,让我们看看你这个大聪明

未来可期

未来可期

5
2025-04-30 18:16

个人觉得韩信不如王翦,虽然经常以少击多,但是韩信最多也就指挥20万人,打的还是围歼的垓下之围。王翦是实打实的指挥40万人灭楚。

狂奔的蜗牛弟1 回复 05-02 00:55
垓下之战60万人总指挥是韩信,你搞清楚了吗?

紫枫 回复 05-06 13:03
背水一战呢?潍水之战呢?

 往事随风

往事随风

5
2025-05-08 07:08

垓下之战的功劳该谁所有?一部分人认为该韩信所有,因为如果没有韩信加入的话,刘邦还得继续流亡。一部分人认为该刘邦所有,因为总指挥是刘邦。其他几路人马各自为政谁也指挥不动谁!不管怎么说都是汉军这边胜利了。说句不偏不倚的公道话,这垓下之战的功劳最大应该是刘邦,他能画一张大饼让各路诸侯参与进来已经是一种巨大的智慧了!这才是胜利的最关键的基础因素。这一仗打的很艰难也很勉强,但不管怎么样都是胜利了。无非就是历史上影响不大,后世评价的也不多。

善天下

善天下

5
2025-04-30 11:05

背水一战也是围点打援?

来自星星的大橘喵

来自星星的大橘喵

4
2025-04-23 13:30

韩信:优势在我。

我有一个朋友

我有一个朋友

4
2025-04-27 10:00

他身上背着三十多个成语[并不简单]

淡定哥 回复 05-01 01:58
在中国历史上,能留下词条的基本就是传说级的了,别说里面还有史诗级词条,一个有30多个传说级,史诗词条的男人被小白说不懂打仗

一千年以后

一千年以后

4
2025-04-27 12:10

能历史留名的没有一个是简单的

这个男人来自地球

这个男人来自地球

4
2025-04-27 13:52

手术做的好的不会写论文的人

幽弧

幽弧

4
2025-04-28 16:39

短时间的多多益善必然良莠不齐,能用这样的兵打胜仗统筹能力和对差异巨大的士兵的使用无敌了,在他手里垃圾也有价值

苆聼風喑

苆聼風喑

4
2025-04-27 23:07

这一战,优势在我

A孔波

A孔波

4
2025-04-28 16:32

爆兵

月黑高飞39

月黑高飞39

4
2025-04-27 16:40

国士无双,兵仙也是你能质疑的?

用户10xxx01

用户10xxx01

4
2025-04-28 10:43

只会围点打援?那明修栈道暗度陈仓怎么打的?背水一战怎么打的?回答我…!

邓旺斌

邓旺斌

4
2025-04-30 12:40

南无阿弥陀佛

最美的遇见

最美的遇见

4
2025-05-04 14:50

各各都她妈专家

林晓东

林晓东

4
2025-05-06 12:54

新兵练一阵子就能使用背水列阵这种对素质要求极高的战法。

笑得多合群

笑得多合群

4
2025-05-06 17:47

《孙子兵法》已经够用了,就看怎么活用。就像乘法口诀,现在没必要创新。

上山打老虎

上山打老虎

4
2025-05-07 16:14

韩信最厉害的地方是位移多,刷野发育快

小孽

小孽

4
2025-04-28 15:23

项羽最大功绩就是破釜沉舟,九战九捷,灭掉章邯王离40万秦军主力。这点韩信刘邦是做不到的。并且前面项羽和刘邦签立楚河汉界,后面韩信刘邦就搞小动作偷袭。

( ̄^ ̄)ゞ

( ̄^ ̄)ゞ

4
2025-04-27 16:22

一段自媒体文章基本全是脑补的错误信息,第一点都不需要说了,韩信打仗是艺术,二是韩信是打完仗就被吕后处理掉,英年早逝没有专门时间去整理兵法,三是一大段大吹特吹学习秦朝六国兵法,这个压根没证据,白起王翦是没有写兵法的,不可能学的秦朝的,另外秦朝要是有能随便培养韩信这种人能力就不会死得那么快那么惨了,

色即是空

色即是空

4
2025-04-29 16:15

井陉之战就不是围点打援

 往事随风

往事随风

3
2025-04-23 13:54

一个要饭的能厉害到哪里去啊?

用户10xxx18 回复 04-27 14:47
刘基:我叫刘基,没有吧字[抠鼻]

往事随风 回复 用户10xxx18 04-27 14:58
“吧”字是口头坠语,就跟“呢”,“哩”。差不多吧,可不是真的添加到人家名字上了[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近朱者

近朱者

3
2025-04-23 10:07

韩信和项羽除了垓下还在其他地方打过吗?

无相 回复 04-27 22:35
有一句话叫一生只赢一仗,就是最后一仗

狂奔的蜗牛弟1 回复 05-02 00:54
你懂个屁,韩信当大将军之前,刘邦龟缩在蜀地当土狗!有了韩信战略指引才能雄起!

来来回回

来来回回

3
2025-04-27 13:24

什么狗洞钻出来个不成形的玩意,也学人家指点江山

小小一虫子

小小一虫子

3
2025-04-26 20:00

兵仙啊那是

花间一壶酒

花间一壶酒

3
2025-04-27 14:56

暗度陈仓,背水一战都是围点打援?

Darryl-Yee

Darryl-Yee

3
2025-04-28 17:06

天才和一般人的差别就在于天才的思路一般人理解不了,你只需要执行就行,问了对方也没法跟你解释。

用户11xxx40

用户11xxx40

3
2025-04-28 13:58

水无常形 兵无常势

龙城泓杰哥

龙城泓杰哥

3
2025-04-27 00:13

历史上堪比韩信的没几个人,新中国比肩韩信的也有一两个巴掌之数。

ash 回复 05-27 06:44
看了那么多回复,你攻击性最强,暂且送你一句,韩信虽然厉害但这是在UC,比起网友他还要再练练。

用户10xxx67 回复 05-09 03:00
舔韩信的基本没脑子,汉初三杰他们是完全无视的。垓下之围属于争霸尾声了,他们还敢大言不惭说韩信指挥60万大军,历史就没有哪个君王心这么大的何况刘邦也不是善男信女[捂脸哭]

用户82xxx96

用户82xxx96

3
2025-04-29 08:00

再厉害不也得去王者打工!

阿城

阿城

3
2025-04-30 12:41

所有的兵法谋略不是都在教你怎么在局部地区以多打少吗??

手机号 回复 05-06 03:05
不。真正的兵法是教你怎么行军。怎么让军队动起来

卖软膜天花光源小伙子

卖软膜天花光源小伙子

3
2025-05-04 13:06

韩信说过如果你能做大将军,给你十万人,你如何分配?将军多少人,骑兵多少人,侦察兵多少人,步兵多少人,弓箭手多少人,运粮兵多少人,传令兵多少人,土木工程兵多少人,医师带多少人,伙夫带多少人。你要是没有合理安排到,队伍拉出去可能就完完。

倪组富

倪组富

3
2025-05-05 12:32

谁说韩信没写过兵法?

高山流水与子期

高山流水与子期

3
2025-05-05 20:38

韩信是,老板给个平台,告诉他我今年要转1000w,韩信自己就能招人,自己做企划,自己谈生意,赚够这钱给老板

轻云飞扬

轻云飞扬

3
2025-05-07 12:37

背水一战(围点打援)?是我看不懂汉字了吗?

李敏

李敏

3
2025-05-09 07:35

韩信最厉害的地方是在招兵练兵,是从农民招过来,马上就能行成战斗力,这能力从古到今没人能做到吧!他是直接把民变兵这个过程略过呢。这天赋你让那个君王放新

用户10xxx70

用户10xxx70

3
2025-05-11 13:02

还行

暴之鸢

暴之鸢

3
2025-04-30 21:47

引战还是没读过书?背水一战不是以少胜多?,弱势兵力经过两轮战役转变成优势兵力,打下赵国齐国时候已经是占据天下三分之一,而且是最富裕和人口最多的地区,要是是有称王之心,刘邦项羽要两个去打他,而且胜负未可知

皎皎兮月明 回复 05-02 01:04
不行的,这人会打仗但是政治水平太低,虽然燕赵是被他打下来的,但是不是他掌控,他能掌控的只有一个人心不稳的齐国,而且他的军队里有樊哙,曹参等很多刘邦的心腹当大将,手底下的士兵也是打着汉王旗号招募的,他要是反了,樊哙跟曹参分分钟带兵把他绑了。

会选好房团购沈经理

会选好房团购沈经理

3
2025-05-01 15:36

韩信都死于非命了怎么兵法传世,吕后不怕后世读兵书的人都骂吕氏?估计韩信家里苍蝇都得阉了才可以保命,还想留下文字?

远去的马蹄

远去的马蹄

3
2025-05-03 10:18

资料被吕后毁了

_

_

3
2025-05-04 10:44

站着说话不腰疼!兵法策论很多人都能说出一大堆来。但是在现实中,就比如你说的“围点打援”,围谁?在什么地方围?怎么围?派多少人围?围多久?谁会支援?在哪里打援?如何避开对方侦查?派多少人打援?等等一系列的问题,就这还是理想状态。现实还有各种意外!大规模战役没这么简单的,能打“呆账”就已经很优秀了。

 往事随风

往事随风

3
2025-05-14 04:12

司马迁认为,项羽和刘邦根本就是两种不同的人。说项羽不但勇而且仁,礼遇了秦太子,和太子妃。杀掉宋义是因为宋义跟韩信和刘邦一样都是投机取巧之辈,完全不顾赵人的死活。刘邦反而杀掉了前去投降他的赵信和妻子。一个是追求正义道德和尊严的道路,一个充满阴谋诡计和投机取巧无所不用其极的道路。

萧萧瑟瑟

萧萧瑟瑟

3
2025-05-06 10:37

背水一战

 往事随风

往事随风

2
2025-05-13 21:47

什么是英雄?什么是狗熊?答案是英雄就是英雄,狗熊就是狗熊。怎么来证明狗熊和英雄的区别在哪里呢?拿一个国家一试就知道了。就比方说拿楚国这个八百年的老国去试一下,英雄和狗熊立马现身。楚国地处湖南湖北两个省全部,地盘比较大。正常情况下要灭掉这个国家要六十万军队左右吧,公元前226年秦王派王翦率六十万军队伐楚。王翦随后就灭了楚国。公元前202年,刘邦和项羽在垓下相遇,刘邦也纠集了大概六十万军队。最后灭掉楚国,这两次灭楚都用上了六十万军队。唯一不同的是,刘邦这次用了六十万军队,还不敢正面进攻,一群大狗熊得加上阿猫阿狗的各种阴谋诡计才勉勉强强的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灭掉楚国。恰恰相反的是,有人竟然在三百年前只不过是用了仅仅三万人马就一举灭掉国力强盛的楚国。那个人就叫孙武。公元前506年,孙武和伍子胥带领三万人马跟吴王阖闾在柏举一举击溃楚军,楚昭王仓皇出逃!吴军占领了郢都!楚国第一次灭国!所以才说,孙武“兵圣”是真的,韩信“兵仙”是假的…。难道大家真的是看不出来吗?

我系曹达华

我系曹达华

2
2025-05-22 01:44

韩信可不只会打仗,他的兵力兵种分配比率够你们算的了

一米阳光

一米阳光

2
2025-05-22 09:50

韩信!天生的帅才!无论什么情况都能随机应变!而且练兵是顶流!

老马迷途

老马迷途

2
2025-05-21 18:30

哦?背水一战是围的哪个点打的哪个援?明修栈道暗渡陈仓是围哪个打哪个?十面埋伏打哪个援?

天天向上

天天向上

2
2025-05-22 14:26

韩信二十多岁之前一直奔波,二十岁到三十岁带兵打仗,三十岁后生活的提心吊胆直到死亡

有人的地方就有浆糊

有人的地方就有浆糊

2
2025-05-23 13:59

韩信从来没有和项羽1:1军力正面硬刚,他很清楚搞掉项羽只能靠多于项羽几倍兵力群殴,否则毫无胜算

阿莫西林胶囊

阿莫西林胶囊

2
2025-05-28 00:51

你自己看看你说的什么,句子不通顺,前言不搭后语,ai都比你强

用户43xxx40

用户43xxx40

2
2025-05-27 10:16

打仗厉害是打仗厉害,写书和打仗是两码事,写书首先你得有文学功底和表述能力、其次还要归纳总结能力强……,还得有立意和创新思维!《孙子兵法》就算不看它的兵法谋略,也是一篇非常优秀的古典文学作品!

光良

光良

2
2025-05-28 12:27

儒家俘虏

皎皎兮月明

皎皎兮月明

2
2025-05-02 00:58

最基本的常识都没有,韩信是先还定三秦,然后京索之战以残兵击败追击刘邦的项羽,这是典型的阻击战,再以两万弱旅平定魏王豹,然后他就带着一支偏师北上平定赵代燕齐去了,中间这两年多他压根没跟项羽打过仗,一直是刘邦在荥阳跟项羽拼消耗,等他再次跟项羽交手就是垓下之战了,这是典型的追击围歼战。他大部分时间都在跟其他诸侯打仗,只跟项羽打了一个京索之战跟垓下之战,都不是围点打援的战术,你读的哪门子历史。

活得精彩 回复 05-27 19:50
韩信打败龙且就是打败了项羽的绝对主力

 往事随风

往事随风

2
2025-05-12 15:40

韩信带兵攻打的国家都是被秦国灭掉亡国后重新聚拢起来一堆散兵游勇,真谈不上真正意义上的国家。如果真碰上赵奢李牧之流照样打不过,韩信跟着刘邦都是没饭吃的成群结队的流民罢了。叫花子杆杆,遇见好吃的有油水的一哄而上。遇到危险的事情一哄而散,真正懂军事的有几个?农民军而已!

天道酬勤

天道酬勤

2
2025-05-17 14:32

粟裕军事上用的就是韩信兵法,围点打援,迂回包抄,蚂蚁战术,能打遍天下无敌手就是兵法,就像一个人一生不需要太多的手艺,能养家才是最好的,毛泽东主席没有上过黄浦军校,军事天才,在运动中寻找战机一举歼灭有生力量,彭德怀,粟裕,林彪心服口服

风雪夜归人

风雪夜归人

1
2025-04-26 12:58

背水一战30000兵打赵国20万,是以少打多了

祝君健 回复 175xxx 04-29 11:54
懦夫别讨论这个 不说远的 就说抗美援朝哪个跑的?

175xxx 回复 04-28 09:59
怀疑韩信造假,3万打20万谁敢打,没打士兵就先跑了,还过河迎敌,谁信啊

猜你喜欢

修德的世界

修德的世界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