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因怀疑男子嫖娼,2名民警和1名辅警在一银行找到正在办理业务的男子后,口头传

闻花听叶 2025-05-08 12:36:27

北京,因怀疑男子嫖娼,2名民警和1名辅警在一银行找到正在办理业务的男子后,口头传唤男子到派出所并给男子直接戴上手铐,男子懵了与民警理论,未果后,在被带上警车后骂了其中1名民警几句,结果没有因嫖娼被处罚,反而被警方以阻碍执法为由,拘留7日。男子不服,认为自己没有违法行为,民警口头传唤并给自己戴上手铐的行为违法,将警方告上法庭,要求法院撤销处罚,警方进行赔偿。法院这样判!(来源: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法院) 据悉,1年前,女子袁某因涉嫌组织卖淫及卖淫被警方抓获。警方调查袁某过程中,发现男子鞠某与袁某同住,且有经济往来,遂怀疑鞠某涉嫌嫖娼。 随后,2名民警和1名辅警在一银行找到正在办理业务的鞠某,口头传唤鞠某前往派出所接受调查并给鞠某戴上了手铐。 鞠某起初并没有不配合的行为,但是在上了警车后,在警车内与其中一名民警发生争执,并辱骂了对方。 结果事后被警方以阻碍执法为由,拘留7日。 鞠某不服,于是将警方告上法庭,不仅要求法院撤销警方对自己的处罚,同时要求警方进行赔偿。 鞠某的理由有三:第一是,事发之时,自己正在银行办业务,并无任何违法行为。涉事民警和辅警身着便服,口头传唤自己的时候,没有出示工作证件,也没有出示传唤证,不符合口头传唤的要求。随后给自己戴上手铐,也不符合强制传唤的要求。 第二、自己被涉事民警和辅警带出银行过程中并没有任何不配合的行为。而随后在自己的反复要求下,民警周某才向自己出示了证件、说明传唤的理由,但未告知传唤依据,也未听取自己的陈述和申辩。 第三、由于长时间背铐且民警不告知执法依据,自己才与民警周某出现口头争执,随后民警周某取走执法记录仪,在警车内持续用手肘压后颈,撅手腕,造成自己身体不适,自己才辱骂了对方。 面对鞠某的控诉,警方辩称对鞠某的处罚并无不当。并自述对鞠某使用手铐系为了保障鞠某及民警的人身安全。 法院怎么判? 1、怀疑鞠某能不能口头传唤鞠某并给鞠某戴上手铐? 《治安管理处罚法》第82条规定,需要传唤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人接受调查的,经公安机关办案部门负责人批准,使用传唤证传唤。对现场发现的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人,人民警察经出示工作证件,可以口头传唤,但应当在询问笔录中注明。公安机关应当将传唤的原因和依据告知被传唤人。对无正当理由不接受传唤或者逃避传唤的人,可以强制传唤。 具体到本案,法院认为,民警是因怀疑鞠某嫖娼口头传唤鞠某,并非现场发现的鞠某存在违反治安管理的行为,不符合法定口头传唤规定。 《人民警察使用警械和武器条例》第8条规定,人民警察依法执行下列任务,遇有违法犯罪分子可能脱逃、行凶、自杀、自伤或者有其他危险行为的,可以使用手铐、脚镣、警绳等约束性警械:(一)抓获违法犯罪分子或者犯罪重大嫌疑人的;(二)执行逮捕、拘留、看押、押解、审讯、拘传、强制传唤的;(三)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可以使用警械的其他情形。人民警察依照前款规定使用警械,不得故意造成人身伤害。 由于在案录像显示,民警对鞠某使用手铐时,鞠某神志清醒,不存在不配合办案或危害公共安全、他人及本人人身安全的行为,法院认为民警对鞠某使用手铐的行为也不符合法律规定。 2、虽然民警存在程序违法行为,但是认定鞠某辱骂民警并给予相应的处罚事实清楚证据确凿,适用法律准确。 《治安管理处罚法》第50条第1款第(2)项、第二款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5-10日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二)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的。阻碍人民警察依法执行职务的,从重处罚。 由于在案证据显示,鞠某在被民警带上车后,确实存在辱骂民警的行为。法院认为警方对鞠某阻碍执法的行为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处罚适当。 最高院《关于适用〈行政诉讼法〉的解释》第96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且对原告依法享有的听证、陈述、申辩等重要程序性权利不产生实质损害的,属于行政诉讼法第74条第1款第2项规定的“程序轻微违法”:(一)处理期限轻微违法;(二)通知、送达等程序轻微违法;(三)其他程序轻微违法的情形。 基于以上两点,同时考虑到,在案证据显示,警方在对鞠某进行处罚时,依法履行了受理登记、传唤、调查、处罚前的告知、听取当事人陈述和申辩等程序,对鞠某依法享有的听证、陈述、申辩等重要程序性权利没有产生实质损害。 法院认为警方口头传唤并给鞠某带手铐的行为属于程序轻微违法,最终判决确认警方对鞠某所作出的处罚违法,但不撤销,驳回了鞠某的全部诉请。 3、最终,这事你怎么看? 注:图片来源网络

4 阅读:429201

评论列表

用户10xxx13

用户10xxx13

4261
2025-05-08 18:23

这警察违法,应追究当值警察责任

游手好闲 回复 05-09 13:05
没追究才是可怕之处

不死鸟 回复 05-09 01:29
明白人[赞]

用户18xxx38

用户18xxx38

4110
2025-05-08 15:56

莫名其妙,他无缘无故会骂警察吗?无非是惹急了,而且对方无正当理由,以势欺人造成的。

無依無靠随风飘 回复 05-09 00:38
国内基操。

用户20xxx81 回复 05-08 20:23
骂不够,你若碰到应该还要还击。[墨镜][墨镜][墨镜]

用户17xxx90

用户17xxx90

2872
2025-05-08 18:29

处罚违法,但不撤销,这这这。。

用户73xxx89 回复 05-08 21:43
意思是我错了 你能把我怎么样!

搬砖人 回复 05-09 07:12
意思就是我就这样干了,你能怎么滴。

张帅明 遥远

张帅明 遥远

2039
2025-05-08 20:29

警方的处罚属于违法,为什么不撤销?看不懂,白活五十来年~[捂脸哭]

小老虎 回复 05-09 04:54
撤销得有人担责,并且赔偿

荷风 回复 05-09 01:17
撤销就得经济赔偿,这样就免了,有什么办法呢

用户15xxx65

用户15xxx65

1551
2025-05-08 20:40

”处罚违法,但不撤销”?既然是违法的处罚为什么不撤销?

哈哈哈 回复 05-09 07:01
意思就是我认错,但就是不改[捂脸哭]

荷风 回复 05-09 01:20
既然已经判定处罚违法就是承认做错了,如果撤销就得经济赔偿,不撤销就免了,大概就是这个意思

秋之泪

秋之泪

1416
2025-05-08 20:56

有执法权的部门单位和个人,知法犯法应该罪加一等,尤其是滥用职权等违法犯罪行为应从严处理!

用户78xxx27 回复 05-09 04:58
想多了,谁会从严处理。你从严处理别人以后也有别人也从严处理你[抠鼻]

忠字当头吕奉先 回复 05-09 10:31
想多了,有多少是从严处理的

用户21xxx82

用户21xxx82

934
2025-05-08 21:02

法院认为警方口头传唤并给鞠某带手铐的行为属于程序轻微违法,这轻微违法,事主会因此丢失工作,失去生活来源,染上人生污点,或引发妻离子散……

名字很好记 回复 05-09 13:54
想什么呢,换发达国家警察丢饭碗是一定的,巨额赔偿是大概率的

用户11xxx33 回复 05-09 01:44
要不是实名认证,那两个字我都敢说出来。

鬼多天师少

鬼多天师少

796
2025-05-08 20:19

看了全部随意性很强,

冰城黑蝶 回复 又文又武 05-09 10:14
还有被宰也不要出声,还有配合伸长脖子

又文又武 回复 05-09 09:18
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就对了!

良登佬

良登佬

617
2025-05-08 21:26

那两个垃圾警察该死!知法犯法!!

用户74xxx80 回复 05-09 08:59
兄弟你还好吗?麻烦出来回个话好让广大网友放心

he 回复 05-09 04:35
敢这么说,你不怕进去几天吗?[捂脸哭][捂脸哭]

用户10xxx28

用户10xxx28

477
2025-05-08 20:45

第一次听说程序轻微违法?

燃烧的鸡翼 回复 05-09 21:30
违法就违法,没有程度之分

用户18xxx98 回复 燃烧的鸡翼 05-10 07:05
谁跟你说没有程度的

黄山雾松

黄山雾松

438
2025-05-08 21:06

法院判警方拘留男子合法只是为警方的拘留违规和前述违法违规背书,因为男子辱骂警方是因为执行人员持续违法违规对男子在肉体和精神上进行持续伤害而产生精神焦虑而作,并企图以辱骂方式制止警方人员的违规伤害,综上违规警方人员应受到警纪政记处罚.

-萌混过关- 回复 05-09 20:17
因为你手上没有武器了,人家根本不怕你,我就违法了,你又能怎么样。

压力如水无处不在 回复 05-09 21:19
你想多了!

用户42xxx82

用户42xxx82

437
2025-05-08 21:46

程序都违法了,怎么还能认定处罚适当

大黄别闹 回复 05-09 07:41
不服啊,憋着

万人往 回复 大黄别闹 05-09 08:06
意思就是前因后果一分为二来看。

青春无悔

青春无悔

284
2025-05-08 20:53

人人都有枪,社会就平等

绝大部分网友 回复 05-09 11:10
不如学好数理化,

逆戟 回复 05-09 14:52
握草,随便说一句美国不好,就这么多急眼的!@国安局!关注一下呗!

路人甲

路人甲

236
2025-05-08 22:17

既然是违法的传唤,那反抗就不应该是抗法,不然这种传唤会成为商战的常规手段。关键时刻,传唤一下对手关键人物,这可比拔网线高端多了。

用户70xxx99 回复 05-09 19:36
不出示身份证明,就不是警察,不然什么人都可以抓人,并且无法反抗。

123456 回复 05-10 00:38
[哈哈笑]一码归一码 正常传唤根本不会上手铐

Prident

Prident

218
2025-05-08 21:16

执法记录仪执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 既然拿走 那就承担不利后果

用户16xxx15 回复 05-09 01:24
要干活了,先取走

东辉

东辉

182
2025-05-08 19:16

执法不当

小灰

小灰

167
2025-05-08 19:49

这就是普通老百姓的卑微

用户10xxx74

用户10xxx74

164
2025-05-08 16:04

不要评论,免得被口头传唤

用户10xxx99

用户10xxx99

154
2025-05-08 20:49

什么叫轻微违法?违法还有轻重之说?

那片海

那片海

152
2025-05-08 21:57

执法犯法,必须追责,并严厉打击,

用户87xxx90

用户87xxx90

150
2025-05-08 21:59

违法但不撤销。判得好公平公正啊!

dmfs1234

dmfs1234

146
2025-05-08 22:40

程序违法也是违法行为,我国没有轻微违法行为,只有违法犯罪行为。

用户21xxx29 回复 05-10 06:55
一直都有轻微违法,行政处罚法第三十三条 就有首违不罚、轻微不罚。

老军人

老军人

125
2025-05-08 20:30

执法应该懂法

海淀10号

海淀10号

115
2025-05-08 18:38

只能闭眼看了。

波尔多

波尔多

113
2025-05-08 20:43

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二条规定,治安违法超六个月不被警方发现,可以免罚,无罪释放

用户13xxx15 回复 05-10 08:25
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本来就是无罪,何来的“无罪释放”?罪=犯了刑法

德华新视听

德华新视听

93
2025-05-08 22:28

开除民警,违法不撤销,这就公平了!各自错误,各自承担

海海

海海

88
2025-05-08 22:46

人家同属一系统,是同事,撤销处罚决定等于承认错误,同事不是要处分?单位不是要赔偿?不撤销就不存在这种问题。

清风

清风

79
2025-05-08 23:34

那警察对普通犯罪怀疑可以违法执行,不能让人骂么,你对待有携带炸弹、杀人犯可以理解,但一般犯罪不能随随便便怀疑就直接反扣吧,滥用职权人民同不同意咯

歪歪球

歪歪球

79
2025-05-08 21:11

找正规的警察,找正规的法院

匆匆那年 回复 05-09 07:33
好像没有耶✌🏻

兜兜里有糖 回复 05-09 12:29
666

huang

huang

72
2025-05-08 22:19

判决确认警方对鞠某所作出的处罚违法,但不撤销,这句话什么意思呢?

解忧杂货蒲 回复 05-09 11:21
好像是警察做错了,但是处罚你不是因为它错了的那个事来处罚的。是你骂了它它是因为你骂它来处罚你的。应该是这样

007

007

66
2025-05-08 23:10

程序违法就违法。没有前面的违法,就没有后面的辱骂。继续上诉

树熊 回复 05-09 08:34
他可以违法,你不可以。他违法没事,你有事。。。

宇宙无敌大将军 回复 05-09 15:02
他违法没事,你骂他就抓进去,再上诉等着进去过年

努尔哈赤

努尔哈赤

63
2025-05-08 20:58

到底谁违法!

用户17xxx27

用户17xxx27

60
2025-05-08 22:45

警察这样还是轻微违法????

37度咖啡

37度咖啡

57
2025-05-08 21:17

违法使用戒具在前,

阳云雨宁

阳云雨宁

54
2025-05-08 20:33

轻微违法

用户10xxx48

用户10xxx48

53
2025-05-08 20:56

程序在法律上有着重要的决定因素,执行法律程序犯错可能一切皆错。

当时只是道寻常

当时只是道寻常

53
2025-05-08 21:45

警察确实违规了,但也反思一下,如果没有传唤证,发现嫌疑人口头传唤不配合,那只能放人

一缕阳光 回复 05-09 00:19
看情节严重否 可以强制执行

天空之城

天空之城

45
2025-05-08 23:57

一开始违法,后面的都不成立

兜兜转转停停

兜兜转转停停

44
2025-05-09 05:23

最后拘留是因为阻碍执法,前面说了警察执法行为存在违法,也就是警察没有依法执法,那怎么来的阻碍执法,不但程序错了,结果不也是错的?

FlyingSnow

FlyingSnow

44
2025-05-08 21:39

法院确认违法行为,但没人担责?

尊雪不落☞今天☜

尊雪不落☞今天☜

44
2025-05-09 00:30

知法犯法,罪加一等?怎么到这个法院就还有轻微违法这一说?违法了就是违法了还有轻微一说?难道不是身体伤害比嘴炮还轻微?

无道峰

无道峰

43
2025-05-08 21:58

这就像有俩人自称警察,抓你控告你阻碍执法,然后你就进去了

syzh

syzh

43
2025-05-09 02:15

警察明显违规,应当赔偿。

用户10xxx71

用户10xxx71

39
2025-05-09 03:21

滥用职权,就是违法,天理难容。

用户10xxx79

用户10xxx79

38
2025-05-08 20:25

我相信是在编故事。博眼球

此号已删除 回复 05-09 00:52
吃饺子不配酱油都被抓走座了一年牢,出个这事有什么假不假的都不惊讶了。

解忧杂货蒲 回复 05-09 11:22
这事真不真不知道但是绝对能做出这样的事来

二焦

二焦

36
2025-05-09 03:33

将警力放在别的方面多好

只待水覆舟 回复 05-09 10:34
比如钓鱼岛

用户87xxx94

用户87xxx94

36
2025-05-08 19:31

所以他到底承没承认Pc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36
2025-05-09 02:36

难道轻微违法就不是违法了?

刘桂林

刘桂林

34
2025-05-09 00:07

确认你骂了警察,但是不确认你被警察打了

用户10xxx96

用户10xxx96

34
2025-05-09 02:17

执法仪中断中间是否进行违法操作一点都不说

天明就睡觉

天明就睡觉

34
2025-05-09 08:17

违法就是违法了还轻微,真他马德无下限。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34
2025-05-09 04:27

上背扣、压颈正常人受不了的!一句轻微违法。还把并无违法人拘留!有没有天理?

神经蛙

神经蛙

34
2025-05-08 21:41

轻微违法?犯法分轻重吗?

用户14xxx40

用户14xxx40

33
2025-05-09 02:57

知法犯法事重罪

用户10xxx54

用户10xxx54

33
2025-05-08 21:06

人民陪审员怎么看?

向上

向上

33
2025-05-09 02:38

给他们讲法?只有给你讲得份,你还给他们讲

鬼泣888

鬼泣888

33
2025-05-09 00:05

警察违法在前,什么叫轻微违法?能给解释一下吗?

用户10xxx00

用户10xxx00

33
2025-05-09 07:58

违法就是违法,还有轻微违法这么一说

用户10xxx91

用户10xxx91

33
2025-05-09 08:37

相当于:你在马路上走的好好的,结果张三上来说你偷了他的钱,然后揍了你一顿。你感到很愤怒,骂了张三几句,然后张三把你关起来了。结果法院认为张三的行为不合法,但没对张三进行任何处罚,却认为张三对你的惩罚是没问题的……这判决只有立场,完全不管因果关系

Londa

Londa

33
2025-05-09 00:30

涉事民警和辅警应当停职,必须对当事人公开道歉,全市公安部门进行作风整顿,以案释法,进行法制教育!

风车转

风车转

32
2025-05-09 05:47

矛盾就这样造出来的,生命是平等的。不就是一命抵一命吗?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32
2025-05-09 00:02

你打他犯法,他打你活该

用户18xxx88

用户18xxx88

31
2025-05-09 00:41

开除这几个民警,才能解民愤

用户15xxx47

用户15xxx47

31
2025-05-09 03:26

真正笑话

阿迪达斯

阿迪达斯

31
2025-05-09 03:24

违法就是违法,而且属于知法犯法了。若不受到处罚往往会起到鼓励作用,对以后执法带来更多麻烦。

Jon

Jon

31
2025-05-09 00:03

既然违法了为什么不撤销?

标准大叔

标准大叔

31
2025-05-09 09:13

意思就是说警察是违法了,但是轻微,嫌疑人就是在警察违法的前提下都不能有个人情绪,不得骂警察,骂警察比警察违法拘禁严重多了。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31
2025-05-09 07:37

他可以违法但你不可以,是这意思吗?

阿水

阿水

31
2025-05-09 06:48

程序轻微违法 不是违法吗?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30
2025-05-09 02:36

我就不明白了什么叫轻微违法。

mayj

mayj

30
2025-05-09 08:43

问题的根源是jc违法。后续的辱骂也是违法行为造成的。

海山

海山

30
2025-05-09 10:39

又有一个新玩意,轻微违法,犯法就是犯法,搞这文字法律,来个轻微违法,民警是知法犯法,哪来的轻微二字?

用户14xxx84

用户14xxx84

29
2025-05-09 11:29

肯定判罚有误,应该把设案民警抓起来判刑

UFO

UFO

29
2025-05-09 00:02

算我白活了

俯钓长流

俯钓长流

28
2025-05-08 19:04

扯淡

碎了一地的诚诺

碎了一地的诚诺

28
2025-05-09 10:21

首先程序已经违法了,后面所发生的一切都得不到法律的支持了,都是程序违法造成的。

用户17xxx88

用户17xxx88

28
2025-05-09 12:24

真牛逼,处罚违法,但不撤销[点赞][点赞][点赞]

一坨青山

一坨青山

28
2025-05-09 08:40

警察不懂法,培训不到位

用户13xxx73

用户13xxx73

28
2025-05-09 10:09

执法犯法,这个不应该严惩吗

麦芽啤酒花

麦芽啤酒花

28
2025-05-09 08:16

执法人员轻微违法,致使当事人辱骂执法者!违法在先,辱骂在后!容忍执法者轻微违法,为什么不能容忍民众骂人?

宇秋

宇秋

27
2025-05-08 22:54

是真是假?估计假的吧?如果是真的,就没有天理了

用户13xxx26

用户13xxx26

27
2025-05-08 23:02

可笑,不配合,辱骂他人,倒反有理了,都是“人才”呀

扁鹊的后裔

扁鹊的后裔

27
2025-05-09 01:22

吃个饺子没沾酱还坐了几年牢,这个算毛呀!

用户15xxx92

用户15xxx92

27
2025-05-08 22:14

违法就是违法必究

用户10xxx83

用户10xxx83

27
2025-05-09 05:18

好好活着吧

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

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

27
2025-05-09 09:14

民警违法在先,怎么不说……?

想想就好

想想就好

26
2025-05-09 07:25

虚心接受,死不悔改。

鲁鲁修

鲁鲁修

26
2025-05-09 08:46

刀了再说

用户10xxx95

用户10xxx95

26
2025-05-09 12:50

好可怕

太上NO忘情

太上NO忘情

25
2025-05-09 10:15

按照这意思,警察先违法的,如果警察出手打人,然后别人还手,是不是得告袭警

用户10xxx11

用户10xxx11

25
2025-05-09 11:52

伤害嫌疑人不违法吗,法官只字不提,只提骂辅警

小仙奤

小仙奤

25
2025-05-09 07:47

这就应该捅几刀

用户10xxx10

用户10xxx10

24
2025-05-08 23:09

什么叫轻微犯罪?

我心匪石

我心匪石

24
2025-05-09 06:26

有些事情你觉得不公平要么忍,要不就干。忍的人多了他们就更加无所顾忌,干的人多了他们就得三思而后行。公平自然就有了。

东方雨 回复 05-09 20:55
[点赞]

李云鹏

李云鹏

24
2025-05-09 08:52

已经认定警察不符合口头传唤,也就是说警察作为过错方,从而导致辱骂行为,因果关系很明显,搞不懂

小谭

小谭

24
2025-05-09 02:35

笑死了,这能告赢吗?白花钱了

花魂12

花魂12

23
2025-05-09 01:28

感觉国内认定结果优先,法律认定程序优先!

大海

大海

22
2025-05-09 10:51

警察作为执法者违法必须撤职!

牵着蜗牛去散步

牵着蜗牛去散步

22
2025-05-09 06:39

意思就是错了能咋滴,不服也得憋着?

影子

影子

22
2025-05-09 12:20

知道考编的重要性了吧

闻花听叶

闻花听叶

个人简介 擅长浪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