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很少出诺贝尔科学家,那么中国这几年为什么科技大爆发了?打一个不恰当的比喻:当

青春如歌梦影 2025-06-03 09:45:14

中国很少出诺贝尔科学家,那么中国这几年为什么科技大爆发了?打一个不恰当的比喻:当年日军为什么不出狙击王,因为日军狙击王太多了。今天的中国为什么不出诺贝尔科学奖,因为有能力得奖的人太多了。举个例子你就明白了,咱们现在一年毕业的理工科学生得用火车皮装!光是2022年就有500多万工科生毕业,这数量能把日本德国法国全包圆了。你猜清华北大实验室里现在有多少课题组?光是中科院就养着6万多研究员,这规模够欧洲小国搞半个世纪了。前阵子刷到个数据,全球每三个新注册的专利里就有一个带中文名,这基数摆在这儿,科技能不强吗? 我先把数据核实了一下,2022年中国确实毕业了520万理工科学生,占全国高校毕业生一半还多。清华大学2023年报显示,单单工程学科的课题组就有上千个,中科院的6.2万研究员数字也没跑偏。至于专利,世界知识产权组织2024年数据说,中国占全球专利申请量的46%,差不多每俩专利就有一个是咱们的。这么大的人才池子,科技想不爆发都难。 你瞅瞅现在的科研圈,简直跟菜市场似的,热闹得不行。潘建伟的量子计算团队,学生们一个个跟开挂似的,毕业没两年就自己拉队伍,实验室里量子芯片的实验台摆得跟烧烤摊似的,热火朝天。施一公那边,结构生物学刚出点成果,隔壁组立马跟进,复刻速度快得像外卖小哥送餐。院士群里还流传个段子,说现在评个国家杰青得排队十年,人才多到堵车,你说这叫缺人吗?就是人太多,成果太多,诺奖评委估计都看花眼了。 我前两天还在X上刷到个帖子,有人吐槽国内科研圈内卷。有个网友讲,他在中科院某所待过,组里开会讨论项目,桌上堆的论文比食堂的馒头还高。导师晚上十点还在改PPT,隔壁组的师兄凌晨三点在走廊抽烟,顺便跟师弟聊实验数据。这哪是科研,简直是拼刺刀的节奏。可就是这种拼劲,硬生生把中国科技推到前台。2023年,中国的空间站三舱全上线,C919大飞机商飞,芯片制程从28纳米追到7纳米,这不比拿个诺奖更硬核? 当然,诺奖这事儿也不是没槽点。屠呦呦2015年拿生理学或医学奖,青蒿素团队后面跟着一堆人争功。X上当时还有人调侃,说合影的人多得像春运火车站。这不怪大家,科研现在是大团队作战,一个项目上百号人,代码敲得键盘冒烟,实验做完耗材堆成山。诺奖评的是个人英雄主义,可咱们这边的成果是火锅式的,一筷子下去夹出十片肉,谁是主角还真不好说。 再说个细节,2024年全球AI论文引用量排名,中国占了27%,直接把美国甩在后头。国内AI公司,比如华为的昇腾芯片,训练速度已经跟英伟达掰手腕了。你去深圳南山随便拉个程序员,人家可能刚从大模型训练营里出来,手里攥着几篇顶会论文。这种密度,诺奖评委哪见过?他们还按老套路,盯着单打独斗的牛人,咱们这边早就是集团军作战了。 不过,人才多也有副作用。实验室里组与组之间抢资源,活像菜市场抢大白菜。年轻人想出头,得熬到头发掉一半。X上有个博主吐槽,他博士后做了五年,成果发到Nature子刊,还是没评上副教授,原因?上面排着十几个更猛的候选人。这不就是内卷的写照吗?但反过来想,这也说明咱们底子厚。德国一个顶尖研究所可能就几百号人,咱们一个二线高校的科研人员都能轻松破千。 再说个冷知识,2023年中国的研发投入占GDP的2.55%,快追上美国的2.8%了。全国有4000多万科技从业者,等于每30个人里就有一个搞科研的。这么大的基数,成果自然井喷。北大的无人驾驶实验室,我听朋友说,里面学生连夜调代码,困了就在实验台上趴会儿,醒了接着干。成果呢?2024年北京街头已经跑着无人驾驶出租车了,速度比硅谷还快。 诺奖这东西,说白了是个西方主导的游戏,评委更爱个人英雄叙事。咱们这边呢,讲究集体力量,项目组动辄几十上百人,成果是攒出来的。就像C919,10年磨一剑,背后是几十万工程师的日夜加班。诺奖评委可能觉得这不够浪漫,但咱老百姓看得到实惠。空间站转起来,北斗导航全国覆盖,高铁跑得比飞机还稳,这不比金光闪闪的奖杯更带劲? 当然,也不是说诺奖不重要。屠呦呦拿奖那会儿,全国人民都挺激动,X上刷屏了三天。可咱们的科技爆发,靠的不是等诺奖评委点头,而是实打实的投入和人海战术。就像我家楼下煎饼摊的大叔,早上五点出摊,面糊摊得比谁都薄,生意火得不行。科研也是这理儿,勤快加聪明,成果自然多。 最后说句实在话,诺奖少不代表咱们不行,相反,是咱们跑得太快,评奖的没跟上节奏。未来几年,量子计算、AI、生物医药,哪个领域不得再冒出几个大成果?到时候,诺奖评委估计得专门开个中国专场。咱老百姓就坐着看热闹,顺便吃个煎饼,庆祝下科技又往前迈了一步

诺贝尔奖虽然是公认的高级奖项,但别太迷信这个。首先作为一个西方主导的奖项,先天上对中国就有抵触,这是阵营决定的,科学无国界,但科学家有国界。然后,并不是所有的科研成果都会申报诺贝尔奖,被保密的更是数不胜数,最简单的例子就是军工技术,这在全世界都是严格 保密的,关于诺奖,个人观点哈,在科学理论方面可以代表前沿领域,在科研成果转化上,诺奖真代表不了啥,因为理论是可以大家讨论的,而成果在很多时候是要藏着掖着的

诺奖在起初的时候确实是根据对相关学科的贡献和创新来评的,而且结果确实也令人信服,另外,早期的诺奖大家敢于亮出自己的核心研究成果,因为很多的理论物理,化学等的研究很超前,加上当时的工业能力限制,理论成果转化成实用技术的速度很慢,需要几十年甚至到现在我们都没办法实现的程度,而现在的研究成果很多是不能发出来的,因为大家都有能力实现,卡的就是研究成果。再加上从二战后尤其是我们崛起以后,诺奖就再也不是什么最高成就和公平竞争的结果了,早就是西方宣传意识形态的阵地了,尤其是和平奖和文学奖。

0 阅读:47546

评论列表

笔墨三千

笔墨三千

123
2025-06-04 12:10

诺奖要的是0-1。中国强大的是1--100

懒娃娃 回复 06-05 15:52
真能跪!首先不说诺奖带的政治倾向,第二现在的中国科学研究成果也需要二三十年后才会被确认,第三更有不知道多少国士隐姓埋名。一个明显白左倾向的评选机构有什么值得重视的?致敬中国科研人员,国士无双!

漫步午后 回复 06-05 17:53
说个笑话,奥巴马得过诺奖。大家就知道这个笑话有多好笑了。

就事论事

就事论事

63
2025-06-04 11:57

西方掌握的法则能好心给中国?别幼稚了,放下幻想,准备战斗!

些微发力 回复 洋洋 06-05 19:53
[笑着哭]那就真是遇事不决量子力学了[笑着哭]

洋洋 回复 06-05 19:40
基本常识,用得着AI?量子力学几乎可以解释所有的物理现象,你所谓的材料学,基础的还是量子力学,还有,材料学什么时候不让你进了?基础理论就在那里

chen

chen

62
2025-06-04 09:45

这是文盲写的吧?中国能得诺贝尔奖的人太多了?不算和平奖和文学奖,怎么可能很多?

东来东往 回复 06-04 11:05
诺奖谁评的?切!

榴梿鸭 回复 06-04 23:02
文学奖的评委看得懂汉字吗?

用户38xxx54

用户38xxx54

60
2025-06-04 21:23

咱华夏文明要想真正复兴,就得夺回科技话语权。想当年,咱老祖宗靠汉字,在文明史上那叫一个牛,用汉字算天文地理,写科技书,推演万事万物。后来西方起来了,咱的光辉有点暗淡。但现在机会来了,咱得靠汉字再次伟大。若废除英语作为科技语言的地位,转而以汉字为基础进行科技研发,这或许能成为突破当前困境的一种策略。西方曾借鉴并转化了华夏的科技文献,通过巧妙的转码,使得这些文献能够被西方国民理解、阅读并融入他们的科技体系中,从而传承给后人。然而,反观我们自身,有时却忽视了中文文献的普及与传承,反而将大量精力投入到将中文文献转化为西方国民可理解的模式上,导致自己的国民在学习科技知识时,还需要额外学习英语才能深入理解。若政府少依赖英语,多让科技用汉字,慢慢英语就没那么重要了。汉字地位上来,英语就得靠边站。那些国外大企业牛气,不就是因为英语牛嘛。政府得打破这垄断,用好汉字,建新科技标准,保咱科技独立。这样不仅能削弱美国,还能让科技界更公平,没了英语特权,咱科技发展更有戏。要是我们能够重视并普及中文文献,让科技知识以汉字为基础进行传承和发展,或许能够更好地推动华夏文明的复兴,夺回我们在科技领域的话语权。

李生龙 回复 06-05 12:32
[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100]

琳琅

琳琅

54
2025-06-05 18:49

举个例子,氢弹“于敏构型”,中国成为世界上唯一可以长期库存氢弹的国家。

人之或

人之或

46
2025-06-04 09:40

什么科技领先了呢?你比比手指头?

些微发力 回复 06-05 15:26
我算了下,目前只有光刻机和打火机垫片比较落后,光刻机大概三年左右就搞定了,打火机垫片可能需要一个世纪

2202208 回复 06-05 13:50
发展方向不一样,我们需要做的是追赶。那重心肯定是在现有科学体系的应用上。。。而诺奖是要求基础突破。

zhongxiong1833

zhongxiong1833

40
2025-06-04 12:26

小便自己不懂,简直瞎说。诺贝尔奖看中的是基础研究且原创科学理论,并不是工程应用。

shaman 回复 06-14 14:04
确实连奥本海默,冯布劳恩,冯卡门这些相信科技领域开创性的人物都从来跟诺奖无关,我们自媒体却在叫嚣着西方欠钱老,于老诺奖

zsdqy007

zsdqy007

37
2025-06-04 22:17

这文章写的如同清朝老奶奶的裹脚布……

睿睿居士

睿睿居士

37
2025-06-04 08:17

中国占全球专利申请量的46%。。。其实开曼群岛的专利申请也可以算中国的[哭笑不得]

入戏 回复 06-05 11:16
说的好像老外不申请外观专利一样

用户17xxx94 回复 06-05 11:33
评论的哥几个,今天交专利费没?每天用一次就交一次,自觉得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34
2025-06-04 16:37

获奖有什么用?你看看美国政府对待钱老是怎么样,对待诺贝尔奖的获得者又是怎么样?中国的真正有用的科学家都是隐姓埋名,积极保密的。

十三月十七日

十三月十七日

27
2025-06-04 17:25

诺贝尔奖是理科奖,兔子的教育是工科教育。理科烧钱,工科挣钱。兔子拿不了诺贝尔奖是很正常的。

用户10xxx34

用户10xxx34

26
2025-06-04 12:31

说明中国顶尖人才设的课题太少了,顶尖人才多才会有更多的课题,从事基础研究的更难。0十1的发现才有资格拿大奖。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18
2025-06-04 08:19

1450又开始用糖衣炮弹来麻痹我们了。

你大爷突然

你大爷突然

18
2025-06-05 10:41

西方的牛逼之处就是在百年前订立了游戏规则,好像很多事情符合他们价值观的才是对的,和他们价值观不同的就是封建落后的。现在的人在面对中西区别的时候应该有独立思考的能力,现在也就中国人(不全部)还有这种能力,周围所有的国家几乎失去了这种独立思考的能力,他们已经本能的服从了西方的价值观。哪怕日韩这样看起来传统很重的国家实际上也完全西化了

不死意

不死意

18
2025-06-06 11:21

拿一半出来都是碾压诺奖的,诺奖只看生物的那个还有点真实

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

15
2025-06-05 10:32

这文章看了不舒服。

范有点烦

范有点烦

11
2025-06-05 10:35

主要是诺奖评委里没有中国人

泊船听雨爱BB 回复 06-05 11:28
希格斯等诺奖等了48年,霍金有获奖的实力,老死了也没等来。中国人真正大批量投入理论物理不超过20年,期间能拿出手的成果一只手都不够。

受不了

受不了

10
2025-06-05 16:13

我们不会妄自菲薄。但是也很讨厌这样的盲目的文章。 中国一年1300万毕业生中,专科是大多数的,本科好像是500万,去掉民办本科,普通本科好像是380万,理工科大概有一半,也就是190万。美国一年大约有30万。 理工博士毕业,中国是7.7。美国大约是4万。 数量说完了然后是质量。这个没啥指标,只能从侧面了解。2025年Qs大学,中国有71个上榜,合计得分大约1500分。估算的,因为好多没有得分。 美国有197个上榜,合计得分10000分以上。 我们不妄自菲薄,但是也要正视对手。这篇文章我怀疑是对面写的,随意煽动情绪。

风雨 回复 06-06 13:08
QS评价标准了解吗?

闲庭信步

闲庭信步

10
2025-06-05 11:47

那个什么玩意儿奖你看的那么重吗?呵呵:那是被西方操纵一个名头。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是靠智慧和勤劳走过来,一个西方列强设定的一个什么奖,有它也过无它也过,中华民族科技创新、稳步发展,实现复兴靠实干成果来展示,不靠什么奖。[墨镜]

z111111a

z111111a

8
2025-06-05 05:11

科学和技术是有区别的,诺贝尔奖主要看重基础科学,中国这些年技术大发展,但基础科学从0到1的东西还是少

沉浮

沉浮

8
2025-06-05 18:27

古老神奇的土地上,生长这着一群聪明勤劳的中国人!

陈雨宁

陈雨宁

7
2025-06-05 09:17

目前来看,真的没有什么原创,几乎都是在欧美的成果上耕耘,缩小甚至反超欧美,16年河北搞出个dna基因编辑技术,如果是真的那真能拿诺奖,最后证明是造假。在做重要最前沿的领域造假很容易被发现,所以现在水论文基本集中在冷门领域,还美其名曰,科学产出很多,但是无法转化生产力

用户17xxx06

用户17xxx06

7
2025-06-05 11:23

唉,中国科学家所有的知识都是建立在外国科学的基础之上,离开外国科学基研,中国啥也不是,一个没有基础科学的国家走不长远的。

花花毛 回复 06-05 20:08
你说说什么是基础?人类的知识不都是在前人基础上发展壮大的吗?无病呻吟!

孤独的行者

孤独的行者

7
2025-06-05 13:57

我已经等不及去火星挖矿了!

唐唐爱玩

唐唐爱玩

7
2025-06-22 11:30

首先,诺贝尔奖是西方人控制的奖,人家本来就跟中国不对付,怎么可能把荣誉和金钱颁给你

涛哥

涛哥

6
2025-06-06 15:07

一群滥竽充数的人只会抄袭科技靠这群人去突破给它两千年还是老样子

深呼吸

深呼吸

6
2025-06-07 11:52

咱搞应用科技。理论研究都是老外搞。[眯眼睛笑]

伊人

伊人

5
2025-06-05 12:48

诺贝尔对于我国的英雄们来说,就是一坨屎。

野猫

野猫

5
2025-06-05 13:44

说真心话,诺贝尔奖就是欧美自己跟自己的游戏!什么基础学科,什么创新什么前沿学科都是欧美人忽悠全世界的玩意!我们中国人应该给自己的科技人才放立个奖!那才有意义!

时间旅行者

时间旅行者

5
2025-06-05 16:45

洛奖是原创理论第一,

Tigervista

Tigervista

5
2025-06-05 09:58

在作者眼里,每个大学毕业生都能拿诺奖

太阳中心

太阳中心

5
2025-06-05 18:56

空间站光刻机芯片,这些是工程技术,诺奖更多倾向于理论突破,诺奖不给中国人,我不是专家,但是我觉得也许在科学上也可能有其合理性

北山

北山

4
2025-06-05 12:18

中国是发展阶段,要的是应用科技,科学经济方面的生产力。诺奖是高投入,又是广种薄收,从投入产出经济效益上

sunny

sunny

4
2025-06-05 20:59

因为诺贝尔奖是鬼佬设置的奖项,中国人不得很正常

寒冷清秋

寒冷清秋

4
2025-06-05 17:17

外国人擅长于理论,因为只要有脑子想就行了,不用花钱,错了就错了,反正还有别人。中国擅长的是太极生两仪,二生三,三生万物,这个是需要钱来投资的。

少将

少将

4
2025-06-05 12:46

人多力量大。

末日之后

末日之后

4
2025-06-05 16:14

二战名将麦克阿瑟排第一就行[微笑]

老廖

老廖

4
2025-06-05 06:22

原创的发明、发现才能获奖。

幸福生活

幸福生活

4
2025-06-05 10:08

外国人的诺奖,

用户15xxx92

用户15xxx92

4
2025-06-05 15:43

中国应该有自己的科技期刊认证,不得用美国的认证,用国外的认证既花钱还注水的多。

幸福生活

幸福生活

4
2025-06-05 10:08

我们不需要

岁月匆匆

岁月匆匆

4
2025-06-06 16:32

项目重复,经费浪费严重,人才多到多组打架,也是种浪费

用户11xxx92

用户11xxx92

4
2025-06-06 13:56

我们的国家科技颁奖大会,那才是货真价实。既有个人,又有集体。

太阳出东方

太阳出东方

4
2025-06-06 08:54

诺贝尔奖就是西方的一个笑话,不用当真。

用户95xxx95

用户95xxx95

4
2025-06-07 13:11

说句笑话,诺贝尔本人来了都拿不到爆炸奖[得瑟]

紫气东来

紫气东来

4
2025-06-06 13:30

主要是我们不在欧美圈子里

洛鱼

洛鱼

4
2025-06-06 12:21

别扯淡,诺奖周期比较长,2040年以后才会多起来。中国投入大量资金用于科技是2000年以后的事,如果五到十年出成果,一般获奖周期20年➕,所以2030年左右就可能开始有人获奖,2040年以后会比较多。

陈海波

陈海波

4
2025-06-06 13:52

这奖是西方的屎,没必要当回事就好!就让它们自娱自乐呗!

冰冷的石头

冰冷的石头

4
2025-06-08 10:29

多少年前就看过一个小说,里面的地精族的技术人员多的就像一个工种一样,认真作者每一份自己简单的工作,一个民族的整体就强大的可怕。那个场景就在寓意中国,什么诺贝尔啊,那都不重要了,在强大面前什么都不是!

燕明·桃园读书舞剑

燕明·桃园读书舞剑

4
2025-06-06 11:07

讲的客观真实!!!

跨宇宙外卖员

跨宇宙外卖员

4
2025-06-23 16:32

前沿理论的所有方向已经被琢磨的差不多了,还拿诺奖说事已经完全没有必要了。现在需要的是量的积累,看看能不能用技术带动理论的不可及之处。

孤独的漫游者

孤独的漫游者

3
2025-06-05 10:25

有什么所谓,反正祖国强大就行了,中国不需要诺奖来证明

239239

239239

3
2025-06-05 12:35

我们的科技研究,主要集中在应用领域,而不是基础研究领域。

明觉利

明觉利

3
2025-06-05 12:28

诺贝尔只评比个人。团队成就不在范围内。赛道都不一样,贫个毛。

浩月当空

浩月当空

3
2025-06-05 22:17

发动战争的美国总统都能拿诺贝尔和平奖,这种奖不要也罢

gsyqw

gsyqw

3
2025-06-05 10:41

各种所谓的奖无非都是比的影响力,和质量高低并没有必然联系

XHLW煨火猫

XHLW煨火猫

3
2025-06-06 00:19

井蛙,夜郎

鳥聖魚湯

鳥聖魚湯

3
2025-06-05 14:10

这些科研项目成果看起来是不错问题是,怎么把这些成果转化为实际生产力怎么用这个生产力生产出来产品去把国外钱赚回来?即使赚不回钱如和让这些成果实际操作起来能服务造福于社会?

风影

风影

3
2025-06-05 09:56

国人实在是太厉害了,西方人是挟技收割世界,国人一旦破解就会用来造富人类,才使西方的资本寡头憎恨而污灭、打击中国……

风中之逐

风中之逐

3
2025-06-05 14:10

不同的~~~不能这样类比

用户10xxx41

用户10xxx41

3
2025-06-05 09:50

诺奖只是一个政治工具而已

dagaotan

dagaotan

3
2025-06-05 12:20

诺贝尔奖,对于热爱祖国顶尖人才来讲,虚名而已。

Berserkers

Berserkers

3
2025-06-05 14:37

时至今日,连袁隆平院士都不能得诺贝尔,诺贝尔还有什么含金量?在中国人眼里估计和野鸡奖差不多了吧?

蓝蓝的天

蓝蓝的天

3
2025-06-05 13:17

数量只是基础,国家意志是根本!

招财猫

招财猫

3
2025-06-05 10:14

只要生产力大发展,诺奖不诺奖的也没那么重要了

炊事班班长老王

炊事班班长老王

3
2025-06-05 11:14

就算我们有,人家就是不给你,

幻想

幻想

3
2025-06-05 16:04

说一大堆废话,直接举一个例子说中国哪项科研成果有资格得奖但是因为偏见没有得不就完了?

我就看看

我就看看

3
2025-06-05 12:31

因为你肤色跟他们不同,所以除非你是莫言那样,否则永远不可能拿到!或者,去吧欧洲打下来就可以了

用户61xxx58

用户61xxx58

3
2025-06-05 11:38

诺奖也就名气大而已,实际上就是笑话,特别是和平奖,颁给发动战争最多的人,却对和平发展的国家视而不见。[哭笑不得]

轮回

轮回

3
2025-06-05 10:22

有没有骗经费的?

齐平

齐平

3
2025-06-06 06:18

诺奖是不需要申报的。如果申报,国人会挤破天的

星辰大海

星辰大海

3
2025-06-06 13:40

中国应该自己搞一个类似诺贝尔奖的奖项,提高奖金额度并且加大其在世界的权威性,以推动中国大陆科学发展以及吸收外国科学人才!

用户88xxx67

用户88xxx67

3
2025-06-05 01:14

炸药奖有意识形态的,怎么会给中国科研人员!

深渊传说

深渊传说

3
2025-06-06 12:46

有什么原创性发明?

用户10xxx40

用户10xxx40

3
2025-06-06 10:01

诺奖就是个笑话,是美西方定义的产物,起初是好的对推动科学发展有一定贡献可后来慢慢变味了,就像美国总统能拿和平奖,地球人都知道美国是个好战的国家却获和平奖搞笑不。

风飘叶落

风飘叶落

3
2025-06-06 12:26

你想想,泽圣可是诺贝尔和平奖得主

阳阳AAA

阳阳AAA

3
2025-06-06 13:38

中国现在依然是以应用理工为主,诺贝尔主要是以突破理论为主,中国现在还在补与发达国家的短板,还没有到诺贝尔爆发的阶段,再往后推20年到50年,如果中国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在各行各业开花,那时候中国真正站上了科技的巅峰,(新材料,新理论突破越往后越难)

世态炎凉

世态炎凉

3
2025-06-06 12:11

美国总统只要不发动战争就能成为诺贝尔奖和平奖候选人

开心虎戒

开心虎戒

3
2025-06-06 14:49

扯犊子!

无语

无语

3
2025-06-06 22:52

哪里爆发了?

用户18xxx56

用户18xxx56

3
2025-06-14 02:30

诺奖要的是理论突破,你这套言论,和把快递,外卖,共享单车,滴滴,当新四大发明一样清澈。

花钱买病

花钱买病

3
2025-06-05 15:53

淡定,那奖项只是西方制定的规则

qlm

qlm

3
2025-06-06 07:44

中国科技大爆发?有什么新科技?全是人家早就发明创造出来了

雨中的感叹号

雨中的感叹号

2
2025-06-06 18:02

更SB的是,中餐去搞米其林星级认证。

Tony

Tony

2
2025-06-06 14:25

说得对,咱人多,又勤快又聪明,成果自然就多。所以说,只要不内乱,蓝星的未来,只能看中国!

喽布悠抖

喽布悠抖

2
2025-06-06 11:47

西方的游戏规则,我们没必要硬往身上套,要获得诺贝尔奖需要同时拥有符合条件的政治和真才实学

老牧童

老牧童

2
2025-06-06 08:41

胡说八道。中国不出诺奖是你做得再好别人看不见。

冷风

冷风

2
2025-06-06 12:58

要能变现,光是理论上,有个屁用!!!

云鹤游天

云鹤游天

2
2025-06-07 10:10

其实还是人口红利,几千年来中国一直都是第一人口大国,人囗基数大,出人才的概率也更大。这说明人口多其实是一个巨大的财富,现在国家真的应该想办法稳住人口了,再负增长下去将来会出大问题。

用户46xxx41

用户46xxx41

2
2025-06-10 09:22

意思就是成就没集中到某一个人身上,但是整体强大!

Jin_joamy

Jin_joamy

2
2025-06-10 20:15

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

山野村夫

山野村夫

2
2025-06-11 15:07

思维方式、体制、环境都有差别。

忽然__^懂^得

忽然__^懂^得

2
2025-06-11 12:15

最香的是中国的共和国勋章终身成就奖,建国到现在就13个人得,屠呦呦教授都没得到,这才是真正的卷

用户74xxx71

用户74xxx71

2
2025-06-16 12:52

因为中国的天才,个个都能比肩诺贝尔!

曾经的你

曾经的你

2
2025-06-17 06:37

电灯,电根本不需要发明,你按下开关它就亮了。初代蒸汽机更不可靠,我高铁速度碾压他

人生若只如初见

人生若只如初见

2
2025-06-20 07:51

诺奖是理论,国内都是应用

Fhc超

Fhc超

2
2025-06-22 07:05

在两张桌上打麻将,你能胡到别人桌上去吗?

好运来

好运来

2
2025-06-23 07:49

😅

用户10xxx53

用户10xxx53

2
2025-06-26 08:16

不评论这个奖,说实话真没什么卵用,以前的还能记住几个人,现在政治正确下的水分太多,要说每年的创新中国很多,但是外国人直接扔垃圾桶,他们做不到的也不会让你出名,屠啾啾那个可能是因为专利避不开,莫言那个就是讽刺中国近代贫穷落后迎合西方的歧视心里

天天向上

天天向上

1
2025-06-12 06:31

你说和平奖文学奖被控制我也赞同,但物理学奖化学奖可是实打实的吧

我有个朋友

我有个朋友

1
2025-06-06 20:14

说句不好听的,大部分都是在西方的理论基础上出的成果,量子、物理、生物、化学、数字很多都是西方的理论基础,就是最近的韦神,也是解的人家提出的方程式猜想,我们什么时候出现一个像爱因斯坦那样的神人,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前沿!杨只能算半个吧,他属于西式教育。

shaman 回复 06-14 14:06
数学解决完重大猜想也属于重大科研成果,菲尔兹奖奖励范畴,但韦东奕是真的没有解决啥重大猜想,都是自媒体瞎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