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争爆发,其实本质上全是苏联的错误,这一点普京说得很对。就是苏联把200多年

风城聊事 2025-06-11 12:29:18

俄乌战争爆发,其实本质上全是苏联的错误,这一点普京说得很对。就是苏联把200多年在欧洲战争,大部分夺取的土地都划到了乌克兰名下,所以就弄出来一个超级大的乌克兰。 苏联这家伙,1922年成立的时候就是个庞然大物,管着十几个共和国。问题在于,它划边界的时候压根没考虑什么民族、文化这些东西,就是为了政治方便,随手一画完事。乌克兰就这么“捡了便宜”,拿了一堆本来跟它没啥关系的土地。

最出名的例子就是1954年的克里米亚转手。

苏联当初划地盘确实太随意了,光顾着行政方便,把一堆历史背景复杂的土地硬塞给乌克兰管。1922年苏联刚成立那会儿,直接把顿巴斯矿区划进乌克兰,可这地方住的大多是俄罗斯族工人,和基辅那边文化压根不沾边。

结果现在乌东地区闹分裂,根子早埋这儿了——当地人觉得自己的语言和习惯被强行归到另一个民族名下,憋了几十年的矛盾2014年直接炸了锅。

更麻烦的是1954年那次“送礼”,赫鲁晓夫一拍脑袋把克里米亚划给乌克兰,说是纪念兄弟情谊。可这半岛住着六成俄罗斯人,海军基地塞瓦斯托波尔更是俄罗斯黑海舰队的命根子。苏联一解体,相当于把俄罗斯的战略要地当嫁妆送人了,换谁都得急眼。

后来普京收回克里米亚,表面看是2014年的事,实际是给三十多年前的烂账擦屁股。

苏联这么搞还给乌克兰挖了个大坑。当初为凑工业体系,把哈尔科夫的坦克厂、第聂伯罗的导弹厂全塞进乌克兰,让它成了苏联的军工仓库。可1991年分家后,这些厂子突然断了俄罗斯的订单和零件供应,直接导致九十年代乌克兰经济垮掉一半,老百姓工资缩水七成。

穷疯了才听信西方忽悠,把核弹头当废铁拆了换援助,结果《布达佩斯备忘录》的安全承诺最后成了废纸。

所以说,现在战火连天,追到底还是当年划界埋的雷——硬把不同文化的人群捆一起,经济布局又不管死活,最后全炸自己人身上了。

3 阅读:37730

评论列表

二休

二休

209
2025-06-12 14:15

既然承认乌克兰独立,就要承认乌克兰的领土。这种以历史问题为由,对独立国家提出领土主张的做法是极为卑鄙的。

剑碎千峰 回复 06-15 12:43
没文化,太可怕

把酒醉清风 回复 06-12 23:11
承认乌克兰独立,是有前提条件的。既然乌不愿意执行这些条件,那俄就理所应当收回国土。这就好比你把你婚前的房子过户到老婆名下,虽然房主改了,但婚姻期间,还是共同财产。离婚时,房子你也没收回,但约定有条件,前妻不能带别的男人住进去。不让你不同意房子给前妻,她同意了。现在刚离婚就带野男人进去,还说法律规定房子是她的,她有支配权。你怎么办?

四大令

四大令

107
2025-06-12 12:56

91年兄弟分家不是白纸黑字写清楚了吗?都在联合国备案了的也能反悔?我家海参崴、黑瞎子岛联合国都未备案确认,能不能归还呢?

美福玉米 回复 06-26 07:59
特朗普:大家都说我是俄国间谍其实我就是间谍又怎么样我就是帮助普京攻占乌克兰因为普京给了我100亿美元定金好处费事成还有重赏因此我不对司机各种援助司机必须偿还5千亿美元之前的援助可以用矿产偿还,,,

淡定 回复 06-23 15:45
说的好!

中国必胜

中国必胜

89
2025-06-11 19:52

乌克兰原本是俄罗斯的兄弟国家,同宗同族,后来由于美国策划的颜色革命,亲西方领导人上台后完全倒向西方,背叛和敌对俄罗斯。俄罗斯犯了两个错误:一是在美国搞颜色革命时没有立即出手,迅速清除幕手黑手,导致亲西方的领导人上台后完全倒向西方的糟糕局面。二是在发动针对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时,没有迅速击败和瓦解乌克兰的军事力量,重新扶持和建立亲俄罗斯的领导层。从这一点看,俄罗斯的战略智慧和军事实力还差一点火候。

和风 回复 06-12 14:11
新中国原本和苏联也是兄弟国家,然...

雅格威尔 回复 06-12 00:15
啊?兄弟国家?一个祖先是瓦里亚基人一个是斯拉夫人哪里的兄弟?

时间之钟

时间之钟

80
2025-06-12 07:19

光说是别人的错,也不是事实全部,之所以发生俄乌战争,其中重要原因,也有俄罗斯人几百年了,不计后果对土地极度贪婪摄取的部分的反噬!当初虽然没有国际法,国家之间没有合法边界一说,全是野蛮生存,全靠硬实力来确定国家边界,俄罗斯人吃了这么多,没办法,没智慧真正消化融合,也就说是德不配位,必有灾殃!现在仅仅只是秉持现有国际法原则,来处理历史遗留的问题,是远远不够的!🤔👌🏻🤝

孩子他爹 回复 06-15 03:15
腐败,四平方公里一个人,竟然吃不饱饭,所以即使解体后生活困难,采访时大部分民众也不愿回到苏联时期

美福玉米 回复 06-26 08:00
泽连斯基宣布乌军战术:中间突击首先攻占马里乌波尔把俄兵切成2段北守南攻先攻占扎波罗热郝尔松克里米亚然后再攻占乌东各州,,,1乌军封锁轰炸俄兵公路铁路运输线并在运输线布雷2把战火烧向俄国内轰炸各类工厂仓库汽车火车公路铁路桥梁石油厂电站水厂2乌军扩军到2百万以上一百万防守另一百万进攻,3只要干掉俄兵火炮坦克就可大量消灭俄兵了4正面强攻两翼穿插分割包围可攻占俄兵阵地5乌军制造60亿架自杀式无人机供每位俄国人享受2架6鸟军制造远程武器7乌军重新制造核武器8定点清除普京团伙9乌军在俄国各城市大量布雷10全国保垒化全民军事化战场地雷化自杀式无人机化,,,

用户10xxx60

用户10xxx60

68
2025-06-12 18:39

沙俄抢占中国的领土,苏联继承了,苏联解体了,又归俄国了,永远不变的是狗日的北极熊

9587

9587

51
2025-06-12 17:50

如果俄国世界最强,整个地球都是它的。美帝只要钱,大毛它是全要[捂脸哭]

起云 回复 一意 06-27 08:07
不能说瞎折腾,只不过是表现形式不同,本质没啥区别!

一意 回复 06-26 08:53
特朗普就是瞎折腾,什么也干不成,后来的继任者也不会像它一样胡闹

中国必胜

中国必胜

35
2025-06-11 19:53

杜金说的对,美国在乌克兰搞颜色革命时俄罗斯就该果断出手,干掉颜色革命的幕后黑手。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塞尔维亚,都是在美国策动颜色革命时果断出手,迅速清除幕后黑手,才保证了国家的稳定,避免颜色革命成功后亲西方领导人上台出现全面倒向西方的糟糕局面。

实干出未来 回复 06-19 11:56
什么狗屁逻辑,俄罗斯几次申请加入北约你咋不说?

二哥 回复 06-20 08:12
俄乌冲突主要节点就是乌克兰想加入与欧盟的贸易协议,经济上与俄罗斯脱钩。至于北约俄乌战争前乌克兰只敢想想

蓝色水晶

蓝色水晶

29
2025-06-12 15:53

秦始皇的错,秦始皇没有统一全球,所以造成了今天的局面。

用户11xxx26 回复 06-14 08:50
对了,秦始皇的锅,只统一了华夏,没统一全球

用户10xxx28

用户10xxx28

26
2025-06-12 19:01

萧墙之祸始苏联,俄熊陷进烂泥潭。不谙韬略不知彼,一团酒气一身蛮。

萬事如意

萬事如意

25
2025-06-12 15:53

什么苏联的错?归根结底还是斯拉夫人对扩张领土有强烈的欲望。

  奚刚

奚刚

24
2025-06-12 19:31

老毛子活该自作自受

用户90xxx78

用户90xxx78

24
2025-06-12 17:04

先有阿富汗,后有乌克兰,花上500年时间,全世界都是俄罗斯的

且行且珍惜

且行且珍惜

22
2025-06-12 18:39

老毛子恶心不,抢人家国土的时候咋没想到呀,报应来了

用户72xxx42

用户72xxx42

18
2025-06-12 21:25

俄罗斯为何打得如此艰难?很多人不知道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俄还想维持与中国的平等地位!看看巴铁为何能得到中国的全力支持,因为小巴已经自己默认是中国的小弟了!北京的处事方式与美国是不同的!既然俄罗斯已经没有实力了但还想维持平等关系那么北京当然会用平等的方式对待你了!所以俄国内有人抱怨得不到中国的大力帮助也是自找的!为了大国地位死扛着只能让这场消耗战拖垮自己的国力!普京正确的做法应该加大对中国让利和靠拢并全力配合北京的抗美战略!这样北京才有可能提供先进武器装备帮助俄罗斯尽快摆脱这场消耗战!

用户10xxx94

用户10xxx94

16
2025-06-12 19:44

是蒙古的错,蒙古分了个金帐汗国埋下了祸根,蒙古应该全部拿下俄罗斯乌克兰全部领土。

猫头鹰

猫头鹰

13
2025-06-12 17:57

谁都愿追随老大,老实肯定实力超群,霸气,能够给追随人是带来利益和安全,如果都没有了,老大消失了,树倒狐孙散!

红豆UC

红豆UC

12
2025-06-12 22:07

其实和中国也有点关系,中国和乌克兰军工技术合作最鼎盛时,美国就布局乌克兰搞颜色革命,俄罗斯也没战略眼光,为防止军事技术流入中国任由美国在乌克兰胡搞,还恨不得自己下场整乌克兰,到现在苦果只能自己吞下了。

用户18xxx68

用户18xxx68

11
2025-06-12 22:06

俄罗斯还知道那是他们曾经的土地现在想要回来,可他们没有想过霸占了我们的领土需要还给我们。所以说一报还一报俄罗斯活该该死。

古道

古道

10
2025-06-12 12:24

总结教训,把每一个省划成两半,以后单个省就很难搞出威胁来。

Ivan0v1c

Ivan0v1c

10
2025-06-13 11:33

苏联时期从联盟里面看,乌克兰族人是最能打同时在高层领导人里权重最大的,分蛋糕也是偏向乌克兰族一方,联盟不倒大家都给脸,人家功劳簿上是头名,权力榜单也是头名,这本身没问题。但是苏解后,加盟国比的就是谁衰落快了,功勋,情谊都是个屁,还有就是比谁更快被西方主体接受,跟苍蝇的习性一模一样,这堆吃完换下堆,吃完苏吃欧。

用户10xxx14 回复 06-23 06:51
苏联可没割土地给乌克兰 1917年沙俄解体时乌克兰比现在还还大 乌克兰和当时苏俄都是苏联创始国克里米亚一开始属于乌克兰后面成克里米亚鞑靼社会主义共和国 二战后斯大林流放了鞑靼人取消了共和国成了俄罗斯一个州 乌西是苏波战争败割的

用户11xxx02

用户11xxx02

10
2025-06-13 08:55

苏联成立的时候本来就是妥协的产物,经过二战才完成现在的版图,而且还弄个松散的邦联制

用户10xxx71

用户10xxx71

9
2025-06-13 05:10

乌克兰错误是选个演员当总统,结果全国一起陪着他演戏了。

我们

我们

9
2025-06-13 01:34

从今往后开始卖后悔药啦!苏维埃联盟当年好像说是入盟自愿,退出自由,错就错在这里,普京大帝雄心万丈誓要改变这个错误政策,已经到了不惜使用武力的地步了。

不要失去理智

不要失去理智

8
2025-06-13 06:25

以苏联来说确是这样,但以乌克兰来说,基辅罗斯是俄罗斯的起源,即整个俄罗斯都是乌克兰的!

zergling1982

zergling1982

7
2025-06-12 16:36

俄罗斯最早叫基辅罗斯

陈龙剑

陈龙剑

6
2025-06-13 11:36

普京,的野心,被压住,又扣帽子了

相信总会有一天大海把沙漠染蓝

相信总会有一天大海把沙漠染蓝

6
2025-06-13 14:50

什么叫随手一划,二战时克里米亚打废了,急需重建,和乌克兰陆路相连,而且严重缺水,不划给乌克兰谁去建?划给了乌克兰才修了运河输水。

快乐

快乐

6
2025-06-12 12:07

同理,小编靠小作文搞钱,自己不挣气成为马云第二,还怪你爸不是马云。

用户10xxx74

用户10xxx74

6
2025-06-12 18:16

确实是苏联的错,你不扩张到处侵占别人土地哪来这么多矛盾。

用户87xxx82

用户87xxx82

6
2025-06-14 20:31

瞎扯淡,乌克兰成为国家的时候,恶罗丝连影子都还没有

大雨冲凉

大雨冲凉

6
2025-06-17 03:17

其他不说,消除乌克兰核弹头可不止是西方,俄罗斯也是主力!所以别把俄罗斯洗成白莲花。作为一个老牌帝国,它各种搅屎、挖坑本事,不比大嘤、老美差!

Feng2990

Feng2990

6
2025-06-12 10:32

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乌克兰在俄语是边境之意,即沙俄或帝俄边境区域),都是罗斯人(东斯拉夫族),很难理解俄罗斯人推翻帝制成立苏联时,共和国中仍有共和国的行政区域,全世界仅此一家。

暮卷西山雨 回复 06-12 12:24
你不理解吧。其实是犹太人领导推翻了沙皇。而苏联并不是为俄罗斯建立的,俄罗斯是苏联的加盟共和国之一。

东方红 回复 暮卷西山雨 06-14 14:12
你的意思是说列宁是犹太人?

用户10xxx99

用户10xxx99

5
2025-06-14 02:13

小编说说大鹅的土地是怎么来的?

奥古

奥古

5
2025-06-16 21:29

十月革命成功后,布尔什维克解放了整个沙俄,所以被吞并的各国纷纷独立!乌克兰独立时领土范围只在第聂伯河以西,为了拉拢乌克兰加入苏联,这才把河东好几个俄罗斯人州作为加入苏联的条件划归给乌克兰!当时乌克兰觉得天上掉馅饼的好事,于是接受了赠土,欣然加入苏联。你现在已经退出苏联,按理说也应该退还赠土!如果这样说的话,俄罗斯也没毛病!

用户10xxx14 回复 06-23 07:22
而且你是个知障乌克兰首都一开始在哈科夫 乌东俄族是苏联时移民

老王

老王

5
2025-06-20 21:46

是海参崴的错,怪海参崴曾经是大清的土地

兰陵笑笑生

兰陵笑笑生

4
2025-06-16 15:39

苏联时期都独立自主 成为主权国家

夜之痕

夜之痕

4
2025-06-17 18:21

脑子有水,这关苏联什么事,严格来说,把一些俄罗斯人占多数的地方划入乌克兰是有利于防止乌克兰从苏联独立的。谁能想到90年几个大聪明就那么草率的把苏联分了。

忠伟

忠伟

4
2025-06-17 08:28

苏联傻?苏联哪个加盟国没被塞入俄族人?这是为了更好的掌控加盟国和插手介入加盟国事物预埋后手。

花花的世界

花花的世界

4
2025-06-18 18:24

什么苏联打下来的地盘,蒙古说整个俄罗斯都是蒙古打下来的,应该划归蒙古

浪迹天涯

浪迹天涯

4
2025-06-24 02:15

普京的逻辑,在中国可以拿来用,并向俄罗斯要回乌拉尔山以东的土地!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3
2025-06-12 08:57

赫鲁晓夫就是乌克兰人!他把克里米亚划到乌克兰的!

2◕ ̯͡◕゛ ❁҉҉҉҉҉҉҉҉

2◕ ̯͡◕゛ ❁҉҉҉҉҉҉҉҉

3
2025-06-12 20:36

小编写文章之前,2014年没出生,不会看新闻啊。那时候铺天盖地都是,俄罗斯是东斯拉夫民族。乌克兰白俄罗斯是西斯拉夫民族。塞尔维亚,罗马尼亚是南斯拉夫民族。他们都是斯拉夫民族呢!!!

不知晚

不知晚

3
2025-06-12 18:25

小编自己不行,苏联这么高是为了提高俄罗斯族的比例,

用户10xxx30

用户10xxx30

3
2025-06-12 21:12

要认账!签字就得人,现在打人家就是对的?

用户10xxx81

用户10xxx81

3
2025-06-15 17:47

本质上蓝星只有中美俄三国。

苍天在笑

苍天在笑

3
2025-06-17 00:14

二毛熊凭功劳分的领土,二毛熊是大毛熊的打手,看看大毛熊土地面积多大?二毛熊多大?

南极下雨吗

南极下雨吗

3
2025-06-14 22:58

搞分裂,搞出一大堆事,苏联解体谁的错,还不是统治阶级分家单过弄出来的,各过各的。从暗斗,变成了明争明抢。再来个外部势力扇风点火。那就是大打出手。

五一

五一

3
2025-06-22 21:40

归根结底就是赫鲁晓夫的错,如果他不去搞市场经济,坚定不移的走社会主义道路,就没有后来的问题了

2◕ ̯͡◕゛ ❁҉҉҉҉҉҉҉҉

2◕ ̯͡◕゛ ❁҉҉҉҉҉҉҉҉

3
2025-06-12 20:36

斯拉夫在日耳曼人哪里的意思就是奴隶的意思。

战争2013

战争2013

3
2025-06-15 18:48

普京为什么不敢说这是叶利钦的错?真正的根源就在叶利钦身上,是这个反贼把苏联弄没的。[开怀大笑]

ww

ww

2
2025-06-12 16:20

打屁文章

一锤定音

一锤定音

2
2025-06-12 17:41

又出来个明白人,本质原因是外星人惹起来的,

冬草夏虫不语冰

冬草夏虫不语冰

2
2025-06-12 20:41

早就说了,大鹅这一仗就是大帝要实现恢复苏联,重建苏维埃政府

广西梧州覃春铭

广西梧州覃春铭

2
2025-06-12 23:31

已经成了屎(事),大鹅硬要吃回来![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广西梧州覃春铭)

来了来了

来了来了

2
2025-06-13 09:46

那种划分也可以理解为掺沙子

方天画戟

方天画戟

2
2025-06-13 20:32

当初光顾痛快了,现在这儿子出生了又后悔,真搞笑!

无毛狗

无毛狗

2
2025-06-13 18:38

泽连斯基总统是个"弗拉基米尔",是个"斯基"😁

天河水

天河水

2
2025-06-16 02:23

这是吃了没文化的亏!

SWD

SWD

2
2025-06-16 04:13

不要埋怨前人,只是,后人搞砸了。

莫旻

莫旻

2
2025-06-14 20:46

当时的划分没问题,有问题的是解体了。

来来回回

来来回回

2
2025-06-17 16:49

苏联压根没想过不肖子孙们会把家拆了

202413yu

202413yu

2
2025-06-17 18:29

依此类推,俄罗斯联邦是历史上抢占土地奴役异族的结果,解体才是符合Pj逻辑的。

天涯木棉

天涯木棉

2
2025-06-17 08:38

苏联出了一群伏特加酒鬼的领导人,为后来的解体埋下伏笔,为现在的各种动乱留下祸根。这就是历史,只有面对,无法假设。

折翼のangel

折翼のangel

2
2025-06-25 08:29

其实是人性与政治、民族信仰的斗争。俄罗斯与前苏联已经被与贫穷、野蛮挂上了钩。

用户10xxx87

用户10xxx87

2
2025-06-30 21:46

没有乌克兰这二毛子打手,俄毛就一个渣子

天涯漫步

天涯漫步

2
2025-06-16 09:08

鹅粉又在往苏联脸上贴金,乌克兰明明是德国在一战时期打出的边界,苏俄和德国签订的停战协议《布列斯特合约》中明确规定乌克兰独立。一战持续下去苏俄能不能立国都两说,哪里来的苏联。另外,霍霍尔也就是乌克兰人在沙俄一直是二等公民,谁把他当兄弟了。

唐鸢

唐鸢

2
2025-06-19 13:34

把热河察哈尔绥远三个省还有山西甘肃一部分,拼凑出一个所谓内蒙古。把广东钦州等割给广西,广西从内陆省变成沿海省。

不教胡马渡阴山

不教胡马渡阴山

1
2025-06-13 09:38

夺取的土地,还有脸说,即便不要脸,苏联不也有乌克兰的贡献吗,苏联=俄罗斯?

用户45xxx23

用户45xxx23

1
2025-06-13 22:33

论土地贪婪哪比的上英美法这三国[滑稽笑]

anlexy

anlexy

1
2025-06-12 12:41

沙俄和苏联的主力打手就是乌克兰哥萨克,当然要分好处!

周朝十八公

周朝十八公

1
2025-06-12 14:42

手里有傢伙才能挺直腰!别信一张嘴,千言万语在吹水!

大卫

大卫

1
2025-06-12 21:14

前任给出去的东西,后人想赖账?这样的下去国际秩序岂不是乱了套。

用户14xxx65

用户14xxx65

1
2025-06-15 09:08

翻历史,乌克兰在俄土之间求生打了多少年烂战。

Sheldon劉LCF駿

Sheldon劉LCF駿

1
2025-06-17 01:14

一切都是北约不给俄罗斯活路惹的祸,北约的极速东扩把俄罗斯逼得透不过气,剑都抵在喉咙了俄罗斯能不奋起反抗吗

清轻静霁

清轻静霁

1
2025-06-15 14:13

扯哪么远想干啥?

日火神芒

日火神芒

1
2025-06-16 13:06

以前统一叫苏联人

不鸣

不鸣

1
2025-06-15 05:24

乌克兰是俄罗斯健康肌体上的毒瘤,必须手术切除

孙华信

孙华信

1
2025-06-16 19:33

此一时彼一时,那时候的苏联领导人也没有想到国家有一天会解体呀。这种画界方式在我们国家也有,那就是省界往往并不按照民族,风俗,地理屏障划分,而是刻意的绕开,实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来消除未来地区割据的可能性

山顶洞人

山顶洞人

1
2025-06-17 12:00

大清犯了错,所以我们要把海参崴拿回来,没问题吧?[敲打]

比格班隆

比格班隆

1
2025-06-21 19:11

没有管理超大型国家的经验

斯空

斯空

1
2025-06-22 19:09

俄罗斯族和乌克兰族到底有什么区别?不都是东斯拉夫族吗?生活习惯文化习俗,基本上差不多除了政治势力不同之外!

啊宁

啊宁

1
2025-06-22 12:43

中国的省界划分就比他们的高明许多。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1
2025-06-24 13:35

普京同志就当年苏联制造乌克兰大饥荒,饿死500万以上乌克兰族人怎么看,饿死的99%是乌克兰族的不是俄罗斯族的,这账怎么算法

sztl

sztl

1
2025-06-24 11:27

乌克兰是前苏联加盟共和国,而俄罗斯是苏联的叛徒

好运来

好运来

1
2025-06-26 18:47

[赞][赞]

方天画戟

方天画戟

1
2025-06-23 07:27

最大的错误是让戈尔巴乔夫叶利钦之流上台,解体了苏联!

用户10xxx80

用户10xxx80

2025-06-15 07:30

大部分国家不是单一民族

侬本多情

侬本多情

2025-06-15 06:50

小编多去了解一下沙俄的扩张史,在扩张过程中,乌克兰的哥萨克骑兵充当急先锋,出力很大,苏联大饥荒中,产粮的乌克兰将粮食上交中央,大量乌克兰人饿死,乌克兰的土地是乌克兰人用命换来的,以沙俄的尿性,会无缘无故地将土地给乌克兰?

天天向上

天天向上

2025-06-28 07:27

一条多少钱?怎么挣啊

猜你喜欢

风城聊事

风城聊事

于高山之巅,方见大河奔涌; 于群峰之上,更觉长风浩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