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日本电视台搞了个“寻根”节目,原本只是凑个热闹,请几位知名艺人采样测

蓝贵的过去 2025-06-24 10:15:08

2000年,日本电视台搞了个“寻根”节目,原本只是凑个热闹,请几位知名艺人采样测DNA,看看祖宗八代有没有什么趣闻。节目组找来了当时火遍全国的天海佑希,打算借她的人气炒热气氛。没想到一测之下,全组人愣在现场——她的线粒体DNA,居然和一具3500年前古人骨的遗传密码,完全一致。 所谓“完全一致”,不是那种模糊沾边的“有共同血缘”,而是百分百对得上的那种匹配。这意味着,在3500年前的日本列岛上,有个女人和她共用了同一段母系血脉,线粒体几乎一模一样。节目组当场炸锅,连科学家都觉得不可思议。他们从千叶县一处古遗址里,提取出24具古人骨样本,找不到其他人能对得上这段基因序列,偏偏天海佑希撞上了。 这不是巧合,更不是“玄学”。这是一次人类遗传史上罕见的“活化石”还原。日本人类学界给这段母系标记取了个代号——“8型”。这个“8型”从3500年前那具女性骸骨,一路传下来,跨越上百代人,最终落在了这个当红女演员的身上。 节目播出后,全日本都在谈这件事。有人说她是古人转世,也有人猜她是不是古墓出身。可真正的爆点还没到。 几个月后,研究团队在更新数据库时,意外发现中国西南某个DNA样本,也标注着“8型”母系。他们点开资料,结果眼睛都不眨地盯着屏幕——这个样本,来自一位藏族牧羊女,生活在海拔3000米的青藏高原上。研究人员没敢随便下结论,立刻调出全部比对结果,重复了四轮,最后确认:这位藏族姑娘,与天海佑希同属一位母系祖先。 也就是说,这两个女人——一个在日本东京拍戏走红地毯,一个在青藏高原牧羊放牛,祖上竟是同一个人。 线粒体DNA的奥妙就在这儿。它只通过母亲传给子女,不像其他遗传片段那样杂糅混合。只要母系不断,那串序列就能原样复制下去,代代相传。这种DNA不受外界干扰,保存极为稳定,等于在人体里存了一份“遗传档案”。只要序列一致,那就说明,几千年前的那个“她”,是你们共同的起点。 这下,节目组坐不住了。他们开始往西藏方向联系,辗转通过科学团队和地方协助,找到了那位藏族女孩。她叫阿追,住在一个偏远的藏区牧场,一辈子没出过高原,没看过东京,也不知道什么叫“天海佑希”。 相见那天,没人说话。两人站在山坡上,风吹得猎猎响,一个穿着藏袍,一个裹着羽绒服,看上去毫无相似之处。可细看,轮廓神似,眼角的走向、鼻梁的弧度,居然带着一种隐约的重叠感。 这不是长得像的问题,而是“血”的感觉。科学家现场抽样比对,再次确认,两个女人的线粒体DNA,依然对得上,毫无误差。也就是说,她们的母系祖先,至少可以追溯到三万年前的亚洲草原女性,甚至有可能是当时最早跨越喜马拉雅迁徙的族群之一。 媒体开始疯狂报道,说“天海佑希和藏族女孩,是失散三万年的姐妹”。这话听起来夸张,其实并不虚。从古人类基因图谱看,亚洲早期的迁徙路径很复杂,不少生活在中亚或青藏高原的族群,确实曾经向东南方向移动,一部分人最后定居在日本列岛。三万年前的世界没有国界,也没有种族壁垒,那时候的“我们”,还只是彼此试图生存下来的同类。 阿追没上过电视,也没念过书。可她拿着研究员送来的比对结果,安安静静地坐在炉边。天海佑希第一次到她家,看见墙上挂着一幅青绿山水画,还有三口陶罐。研究人员后来才知道,那三口罐子的造型,和九州岛出土的古代土器形制极为接近。 这不是证据,但它是一种回响——一种文化残响。或许祖先真的走过这片土地,又带着风中的种子,洒向不同方向。一个往东走,一个往西留,几千年过去了,才在两个毫无交集的人身上重新对线。 科学家继续做深层比对,发现天海佑希和阿追的DNA中,还有一段共通的“丹尼索瓦人”遗传片段。这是一种早期人类,与尼安德特人并行,在青藏高原一带活动频繁。现代藏族人体内,正是靠着这段基因序列,才适应了高原低氧环境。这意味着,阿追的祖先极可能是在高原上和丹尼索瓦人发生过基因交流;而另一部分祖先,则继续迁徙到日本,保存了同样的母系血统。 这已经不是一个综艺节目的层面,而是人类学研究的活标本。天海佑希从未想过,自己有一天会成为历史的证据。她说自己只记得小时候祖母念叨过“先祖来自远方”,但没人知道那“远方”在哪里。如今,她站在高原上,看着这个和她共享母系血脉的陌生姑娘,不禁沉默了很久。 节目播完后,日本、韩国、中国多个基因实验室都纷纷请求协作。很多人想借助这个机会,重建一份东亚母系基因地图。从西藏草原,到日本列岛,从雪山到海港,人类原来一直没有断过线,只是我们自己忘了。 那具3500年前的古人骨,如今保存在日本博物馆最深的恒温柜里。它不再只是“考古样本”,而是一串活的故事起点。它的血脉还在,它的记忆,也终于被一个女演员和一个牧羊女唤醒。 这世上最远的距离,不是从东京到西藏,也不是从山脚到山顶,而是你走了三万年,却从没想过,能在人群中再次遇见自己的影子。

很可能是节目组为了噱头,特意安排的。用一个当红演员配一个偏远高原女,来产生震撼戏剧效果。我猜实际上基因相同的人,一抓一大把。

线粒体DNA,只能追溯母系来源,对其他方面几乎没有影响。线粒体本来是一个单独的生物,后来被其他生物俘获以后变成一个细胞器,是细胞的主要能量生产来源。

5 阅读:118545

评论列表

清风

清风

101
2025-06-25 08:23

还别说,鼻子,额头,嘴,下巴还真的有点像

孤独的伴伴 回复 06-26 15:52
是五官比例很接近 不是像

martinshij 回复 06-27 09:40
线粒体DNA是啥东西了解一下

Jason

Jason

71
2025-06-24 19:25

过了几千年人的DNA就已经变化的不能用了。这个节目虽然挺感人的,但是更大的可能只是一个噱头。

kingw 回复 06-25 07:11
线粒体是母系一直遗传,而且一直追踪下去,甚至可以追踪到旧石器时代。

蓝翔技校招生办主任 回复 06-25 22:19
不好意思,正常人的妈都是外婆生的。。。

用户10xxx55

用户10xxx55

64
2025-06-25 11:46

日本鬼子弄了多少中国人的DNA?要搞事情啊

用户14xxx86 回复 06-27 21:23
能怎么搞,人种一样,能针对中国人的基因武器,一样能对付日本人。

天涯末客 回复 07-01 10:35
中日韩同种,他怎么搞,一起玩完?

蜗牛

蜗牛

62
2025-06-25 07:29

日本考古就是一个笑话

经纬 回复 06-25 17:21
小鬼子最著名的考古学家就是自己把伪造的东西埋下去自己再挖出来而成名的[滑稽笑]

用户13xxx44

用户13xxx44

53
2025-06-25 20:12

我怎么感觉很恐怖呢?偏远藏区一个女性的DNA信息都有?

疾风 回复 06-26 00:02
美国日本研究呗,不然就是国内二傻子专家自己研究上传的

暗影熊 回复 疾风 06-30 18:20
孵蛋大学?

城西黄药师

城西黄药师

46
2025-06-25 18:05

这说明日本自古以来就是中国无可争议的领土,中国人自古就在日本地区生活,至少三万年了! 国家要统一,可别忘了日本的天海佑希,流落在外三万年了!

takeTEN 回复 06-27 08:30
整个地球都是你的

用户12xxx20 回复 06-25 20:12

心疼了信碰了

心疼了信碰了

42
2025-06-25 13:31

那么问题来了。。小日本是怎么有我国那么偏远地区国人DNA的??

万人往 回复 06-26 07:48
人脸比对,不是所有的人脸都给你看。只是结果告诉你而已。

天乙斗

天乙斗

40
2025-06-25 17:15

还要打青藏高原的主意?好好岛子上待着,坐等沉没,见上帝

fashi7595

fashi7595

38
2025-06-25 13:19

日本人用科学又一次证明了日本人是中国人的种[滑稽笑]

000 回复 06-27 02:33
说明3000多年前中国人就在岛上生活了

.... 回复 000 06-27 02:52
我了个去,你家这是想自编部历史啊,什么不好学,学棒子[抠鼻]

phq168

phq168

36
2025-06-28 08:58

你搞错了,有些文章并不是专家发的,原本是母女线粒体遗传具有高度一致性,而不是完全一样!但是不是专家的人穿成了完全一样!我给你举例你就明白了:一个人可能跟另一个人的长相完全相同,而不是跟亲生父母!这是完全可能的!因为在同一个种族内都有这些基因,恰巧在两个地方这些基因重组成一样的两组基因(两个完全一样的人),这就像你在中国一端拿了王炸,我在中国另一端拿了王炸!因为我们玩的牌一样的!)所以我说基因组一样,只能说是同一个种族!

风君子

风君子

33
2025-06-25 13:31

有一个工具叫基因库,搞科研用的,有的库是对外开放的,普通人想不到,想到了也看不懂

phq168

phq168

31
2025-06-26 23:30

说啥话?!不经大脑思考!基因相同就是同种族!比如白人和黑人的基因不可能相同!

Moneygod

Moneygod

29
2025-06-25 14:27

这是个综艺节目,随便找个脑洞大的,节目组都能给你整出一个外星人尸体来,综艺节目要的是收视率,真假无所谓。

久失

久失

27
2025-06-25 11:56

说明啥,说明日本历史悠久?说明我们起源日本?再怎么辩解,他们也只是我们的一个分支

凡客 回复 06-26 13:50
东亚人是藏人和倭寇的共祖,华北大平原孕育了大量人口。

旺旺先生 回复 06-27 08:49
看完文章了吗?都说了是从我们这边迁移过去的。

墨雨狼烟

墨雨狼烟

24
2025-06-25 15:54

什么百分之百,也只有日本节目组才会搞出来的噱头,考古都能弄出下周的

金丰丹

金丰丹

20
2025-06-25 16:42

日本竟然有中国人的DNA样本数据库……

不平胸何以平天下

不平胸何以平天下

15
2025-06-25 14:41

中国人就是日本人的祖宗。

百里守约 回复 06-26 17:23
朝鲜半岛,没有诞生人类的条件[抠鼻]。只有中国才有。

天涯末客 回复 07-01 10:38
非洲到欧洲,欧洲到亚洲。亚洲一条线是中国迁移朝鲜,朝鲜迁移日本。另一条线是亚洲从白令海峡到美洲

老子论道上帝小儿

老子论道上帝小儿

12
2025-06-26 11:57

搞生物学的,卖国行为很多的

用户16xxx80

用户16xxx80

10
2025-06-25 14:56

这种比对说明,小日本窃取了太多中国人的血液样本!

财来自有方之星汉灿烂

财来自有方之星汉灿烂

10
2025-06-25 19:55

每一代都有女儿才能传下去。。。

龙歌 回复 06-25 22:51
儿子也能传一条X染色体的,但是必须有个外孙女才能传下外婆的X。

西门左首

西门左首

9
2025-06-25 14:37

我不知道天海佑希,我只知道天海翼。

羊上楼美眸一楼上

羊上楼美眸一楼上

8
2025-06-26 01:03

这两天天天推丹尼索瓦人的,知道非洲起源说不靠谱,龙人比丹人早出现了几万年基因检测结果一样,所以我们才是真正的起源

万人往 回复 06-26 07:50
龙人已经不存在了,就是丹人。丹人也不是现代人的老祖宗,更说明现代人是外来户

潮汕柑

潮汕柑

8
2025-06-27 12:53

我以为是天海翼

魃霸

魃霸

7
2025-06-26 07:26

先不说这个节目有多少真实性,就说线粒体里的遗传物质有多少,跟一个人的一整套遗传物质相比,相当于一个人的小脚趾上的一根汗毛,而且这个汗毛一不小心就会折断或者脱落(线粒体DNA非常不稳定,经常不表达或者异常表达)

Versus.胜

Versus.胜

7
2025-06-26 08:29

评论区搞错了方向,文章已经说的很清楚这位藏族女性的线粒体DNA只是被标注为“8型”上传至研究平台,是日本人根据历史数据认为很神奇那么远也能有一样线粒体的女性,启程确认后才发现不仅是一样的类型遗传信息也一致

勇敢的心

勇敢的心

6
2025-06-25 08:17

最后一图,如果藏族女孩和日本女星画好妆,那简直是一模一样的。

2◕ ̯͡◕゛ ❁҉҉҉҉҉҉҉҉

2◕ ̯͡◕゛ ❁҉҉҉҉҉҉҉҉

6
2025-06-26 21:46

可以去南美洲搞这样的活动。虽然现在几乎南美洲所有的男性都是欧洲的y染色体。但是,但是,他们可以查x线粒体啊。看看是不是印第安人的女性线粒体。还有中亚的几个斯坦国,听说y染色体都是成吉思汗黄金家族的,但是,但是可以查线粒体x染色体啊。看看是不是当地突厥女性线粒体。

高原居士徐

高原居士徐

5
2025-06-26 16:54

胡说不要钱

昊昊

昊昊

5
2025-06-25 18:46

别别别,鬼子是棒子血统,跟我们没关系,他们舔黄自己承认的。。

轻轻拂过的风 回复 06-25 19:12
确实,事实上鬼子和棒子血缘更近,但鬼子内心深处不认可,鬼子主观上一直亲近中国血脉,谁不愿认一个富祖宗不是。

Ambition 回复 06-26 04:04
不奇怪,就拿汉族来说,祖上差别也大。有来自鲜卑匈奴,有来自中南南蛮,甚至来自中亚西域的,当然,更多来自中原正统的。

111

111

5
2025-06-27 06:43

小日本这么容易就能用中国人基因做对比吗?

林浩

林浩

5
2025-06-27 17:41

真心不奇怪,母系的dna稳定性超强,人类几百万年的进化史,母系的DNA迭代才不到500次,男性的xy中的y快变成I了

用户65xxx37

用户65xxx37

5
2025-06-27 02:09

太可怕了,日本人怎么会采集到中国那么偏远地方的人的DNA样本信息,那大城市岂不是都沦陷了。这要是研究基因武器,后果不堪设想啊!

浅水鱼

浅水鱼

5
2025-06-25 19:21

其实很简单最初始的基因就是最开始的只有那些,后来的是各种融合和组合所以后来的人与人之间就出现了有些基因型相同有些不同,但是由于是同一种物种所以基本的那些会在最初的那些基因型中固定不会超出,但是会演化和变异出其他符合人却又与其他人不同的那些但变异在没有任何外部干扰的情况下是很长时间才会出现,而人是一代与一代有一定差异的,所以当某个差异太大要超出某个范围的时候可能就激活返祖的变异现象,而这个祖就有待商榷了,可能是最早的祖先也可能是中间某一段时期的祖先,而最早的祖先外部特征明显所以怎么弄容易辨认比如全身长毛,有的还在尾椎骨有一段突出等等,甚至有的犬齿恢复灵长类动物的特点长锋利等等。返祖只是回到中间某一段的那种就在表面看不出来,但是基因检测却可以检测出来,但是由于人口数量这么庞大,所以只能是很偶然的检测到

l o  u→_→永恒

l o u→_→永恒

4
2025-06-25 15:54

任何外国,对中国遗传基因的研究,都有很大风险。

飞天

飞天

4
2025-06-27 08:55

假新闻!!!

太湖蓝藻

太湖蓝藻

4
2025-06-28 09:04

细思极恐,日本人怎么会有的?

用户10xxx79

用户10xxx79

3
2025-06-26 06:50

日本人的DNA是怎样匹配中国西藏姑娘的?细节很重要

春纵在与谁同

春纵在与谁同

3
2025-06-25 08:02

鬼子的事,关你毛事,关我毛事

我的青春、我肆意挥霍”

我的青春、我肆意挥霍”

3
2025-06-26 01:24

日本大和民族自治区,简称日本省,57个民族

DaDa

DaDa

3
2025-06-26 08:18

评论区高中生物都还给老师了吧。线粒体在细胞质里,线粒体遗传靠的就是母亲的卵细胞质,所以线粒体遗传就是母系遗传

贡多拉

贡多拉

3
2025-06-26 11:07

线粒体基因和人体基因不是一回事吧?

用户17xxx86

用户17xxx86

3
2025-06-28 00:15

两个人确实很像

梦魇之痕

梦魇之痕

3
2025-06-27 10:19

日本考古还能信?

扛着

扛着

3
2025-06-26 21:05

日本3500年前有人?

山水

山水

3
2025-06-28 02:22

日本可是伪造历史出了名,

冰雨abc

冰雨abc

3
2025-06-26 08:54

不是说亚洲人种都是蒙古利亚人种,这个没毛病啊,比北京猿人还早的智人,原始人,历史书早就说过啊,这个故事虽然巧合,但是确实一个道理啊,没扯啊,有啥奇怪的呢

半月方塘

半月方塘

3
2025-06-26 08:17

很正常,藏人本就是上古舜时代中原人迁徙而去的,藏语和汉语发音同而为一种语系,藏人和汉人在世界所有人种中,是唯一两个有相同耐高原基因的人群。日本祖先很多也来自中国

醉夜星辰

醉夜星辰

2
2025-06-25 17:40

这是不是证明日本人是华夏大陆移民过去的?

Ambition 回复 06-26 04:05
按照最新的古人类迁徙发现,的确是。

阿wei

阿wei

2
2025-06-26 08:41

为什么日本人有中国的DNA数据

福禄

福禄

2
2025-06-26 08:49

有没有一种可能,那个所谓的古墓就是造假出来的,前面日本可是实锤过自身造假的[哭笑不得]

mosquito

mosquito

2
2025-06-25 19:21

瞎说

大楚

大楚

2
2025-06-25 18:25

这也有人信,小鬼子的节目也当真了?滚滚滚

木东

木东

2
2025-06-25 18:29

鼻子脸型确实相像

重生 回复 06-26 17:54
怎能这么看,,现在网络那些那么像模仿者,那照这样说都是有血缘的?

历史的镜子

历史的镜子

2
2025-06-25 19:14

日本鬼子凭什么能在中国抽血 而且还是在中国的西藏!

绵羊骑士

绵羊骑士

2
2025-06-25 23:31

嗯,日本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

心怀天下

心怀天下

2
2025-06-26 00:40

想认祖归宗啊

姫凌族长

姫凌族长

2
2025-06-25 21:16

果然是综艺,而且是鬼子的综艺,不怕扯得多离谱,只怕脑洞不够大

来电的感觉

来电的感觉

2
2025-06-25 22:22

节目而已[狗头]

又是一年秋风起

又是一年秋风起

2
2025-06-26 07:59

远古视频里面的内容经不起推敲的

顺丰

顺丰

2
2025-06-26 08:04

问题藏族姑娘的DNA咋会泄露,问题很严重,你惹麻烦了

落魄修士

落魄修士

2
2025-06-26 05:47

他们怎么能窃取我们国人的DNA样本的

冷月照戈壁生胡杨

冷月照戈壁生胡杨

2
2025-06-26 10:03

被出卖了呗!

用户10xxx15

用户10xxx15

2
2025-06-26 10:50

风,继续吹

No Pain No Gain

No Pain No Gain

2
2025-06-26 16:21

是科幻电影吧

全心全意

全心全意

2
2025-06-26 16:32

丹尼索瓦人不就是龙人吗?

才疏学浅

才疏学浅

2
2025-06-27 16:26

3500万年前的尸体还能检测出DNA?误差估计很大吧

梦的尽头

梦的尽头

2
2025-06-27 10:07

我只知道日本的综艺节目为了收视率丝毫没有下限

暮雨听楓

暮雨听楓

2
2025-06-27 07:52

日本子这个死东西归还文物了特别是北京人头骨没有?

用户18xxx00

用户18xxx00

2
2025-06-27 06:55

重点是日本更新数据库时,意外发现中国西南某个DNA样本,也标注着“8型”母系。日本研究中国人的DNA干什么?

永恒道主

永恒道主

2
2025-06-27 15:23

日本喜欢学术造假

xxiatian

xxiatian

2
2025-06-27 05:03

照片两个人真的很像

用户78xxx89

用户78xxx89

2
2025-06-28 09:40

信你个鬼嘞

一直心存希望

一直心存希望

2
2025-06-27 18:43

为什么这么轻易就把遗传密码交给日本人?

爱种蘑菇

爱种蘑菇

2
2025-06-27 12:44

握草握草,这是打算干嘛?这个年代虽然和平,但是,男人血性还在,有些事轮不到你们撒野!

哎妈呀

哎妈呀

2
2025-06-26 17:04

记得之前有位中国大妈做了一个碟子,拿日本去后,日本一堆鉴定专家说那是他们多少多少前的国宝

慎言

慎言

2
2025-06-26 19:32

给我吊事

我爱大团圆

我爱大团圆

2
2025-06-27 23:34

我只想日本人是怎么知道那个没出过高原的姑娘DNA的,细思极恐……。这“筛子眼大的,筛子都视而装看不见”

老李

老李

2
2025-06-27 07:52

什么都能编

瘦头陀

瘦头陀

2
2025-06-29 07:05

现在说我们同血脉,晚了!

玄和

玄和

2
2025-06-28 00:37

日本人想着怎么找借口入侵中国!

墨隐

墨隐

2
2025-06-26 19:24

牵强附会的炒作

用户11xxx58

用户11xxx58

2
2025-06-26 19:42

就凭啥给他们古尸DNA?

Yahveh2016

Yahveh2016

2
2025-06-28 10:04

除了本人,没有百分百匹配的DNA,胡说也得有个限度!

一叶知秋

一叶知秋

2
2025-06-29 09:20

现代刑侦技术上,DNA检测不用线粒体DNA,足够说明一切了吧?

浮生

浮生

2
2025-06-30 12:08

这应该就是命运的吗

用户14xxx44

用户14xxx44

2
2025-06-29 16:27

遗传DNA是蛋白质,怎么保存下来的

潜水的猫

潜水的猫

2
2025-07-01 08:19

为何日本人的数据库里有中国人的DNA?

云动

云动

2
2025-07-03 12:44

到底是3500还是三万!拜托🙏审一下稿子再发行不行

兰花

兰花

2
2025-07-04 11:37

玛德我就说嘛中国人就是小本子的祖宗。

有一种境界叫舍得

有一种境界叫舍得

2
2025-07-05 02:55

度种听过没

强殖装甲凯普

强殖装甲凯普

2
2025-07-04 18:53

我想知道的是,它们怎么得到中国人的基因数据的。。。

闲庭信步听风雨

闲庭信步听风雨

2
2025-07-10 04:19

宣传同种了?文化传承也能续上,之后是什么?中日发生冲突好不下死手?日本要经历一次灭种之战。剩下的才能被原谅

行水流云

行水流云

2
2025-07-09 21:07

它们怎么找到青藏高原上的文盲女孩验DNA和线粒体的?

小小落脚石

小小落脚石

2
2025-07-08 23:51

稍微有点常识的人就知道日韩人都是大陆迁移过去的,基因相似度很高的

第四野战军

第四野战军

2
2025-07-12 00:24

不奇怪,人类的祖先来源肯定不多且互相交流。现以色列人和巴拉斯坦人基本同一祖宗,俄罗斯人和乌克兰人也同一祖宗。

午夜狂飙

午夜狂飙

2
2025-07-14 08:15

海天佑希是谁啊?我只看过海天翼演的电影

寒潭

寒潭

2
2025-06-26 14:57

天海佑希的相貌一看就不是日本原住民绳文人后人

jjhao

jjhao

2
2025-06-25 20:41

2千年前才有国家,3万年前只有原始部落,可能是母系社会。

用户10xxx30

用户10xxx30

2
2025-06-25 19:00

果然,日本列岛自古以来就是华夏的领土

瘦瘦的一条鱼

瘦瘦的一条鱼

2
2025-06-26 23:27

日本鬼想搞那一出?希望国人保持清醒!!![墨镜]

蓝贵的过去

蓝贵的过去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