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大家请教个问题:山东舰“访问”香港中的“访问”一词用得没有问题吧?我看央媒这么

金灿荣教授 2025-07-03 20:38:10

向大家请教个问题:山东舰“访问”香港中的“访问”一词用得没有问题吧?我看央媒这么写,我也这样用了。但是有不少网民质疑:特区也是在咱们国内,到自己国内何来“访问”?他们建议用“停靠”。从事文字工作的朋友,特别是纸媒的朋友,你们怎么看? ​​​

搜索一下:访问通常指的是一种社交行为,即主动前往某个地方或联系某个人,以获取某种信息或进行交流。例如,访问一个网站、访问一个博物馆或者访问一个朋友等。在这些情况下,访问意味着一种探索和接触的过程。

没啥问题!访问,中性词,可在许多语境中使用。可能人们多听了新闻,外交活动中常听到这语词,就认为只能用于国与国之间了。其实书面语言中广泛运用着!

山东舰“访问”香港,主要有以下原因: • 展示国防实力:山东舰是中国首艘完全自主设计、建造、配套的常规动力航母,代表了中国军事科技水平和综合国力。其访港是国防和军队建设成就的展示,让香港市民及国际社会看到中国海军的发展,彰显国家维护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决心与能力。 • 增强民族自豪感:香港作为中国特别行政区,山东舰访港能让香港市民近距离感受国家军事力量,激发他们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增强对国家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凝聚“一国两制”共识。 • 回应民众期待:香港市民对军事装备兴趣浓厚,此前辽宁舰访港就引发热潮。山东舰作为国产明星装备,首次访港并开放参观,满足了香港民众对了解国家军事发展的期待。 • 体现中央关怀:香港回归后,人民海军舰艇多次访港。山东舰访港体现了中央对香港的重视,表达了对香港繁荣稳定的支持,为香港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1 阅读:37369

评论列表

用户39xxx18

用户39xxx18

435
2025-07-03 23:04

确实国内省份之间的交流没见过用访问这个词的,倒是外交上常用,要不说总感觉怪怪的个人感觉用词不当。

大山。。。。 回复 07-04 07:22
的确,不能用这个,感觉正确的说法用“交流”就行,而且还不能直接讲对象是“香港”,军队是军队,只能讲某舰队到某舰队的地方,比如说到山东舰队的南海舰队的香港交流

寂寞网混 回复 07-04 09:35
驻港部队不是香港的部队,是内地驻香港的部队

用户14xxx57

用户14xxx57

377
2025-07-03 23:47

同意改为 停靠。下发通知立即更正,往事不纠。

松山村上子 回复 07-04 19:31
应该是往事不究,请马上改正,往事不究哈。

湘欧快线 回复 07-05 12:11
你去

用户17xxx67

用户17xxx67

245
2025-07-03 22:00

给外国人口实,用停靠更合适

爱的深渡大于角度 回复 07-05 02:15
用抵达最恰当

匿名 回复 爱的深渡大于角度 07-05 19:08
抵达 停靠感觉都可以 访问这个词属于礼貌用语,自己地盘用礼貌用语感觉太生疏

大汉子民

大汉子民

234
2025-07-03 23:11

自己的国家何来访问一说???

老顽童

老顽童

192
2025-07-04 00:03

同意金教授观点,在国内应该就是停靠,这样说比较妥当。

精彩人生 回复 二两 07-05 13:17
啥?人家有独立护照签发,你那个行政县市有这能耐

二两 回复 07-05 09:35
特别行政区级别应该和县级市等同

阿仁

阿仁

169
2025-07-04 04:23

我国军舰,在香港,不能称为访问,访问一词应在国与国之间互用,军舰在自己国土上活动,应视为巡视。

今年A股要赚30个 回复 07-04 19:48
你女儿去她弟弟家叫访问?你儿子女儿回家要不要也用访问?

尘封 回复 07-04 18:14
哈哈,还是有明白人,扫盲路任重而道远。除非没有交流行为产生那可以叫停靠,还有慰问都整出来了,香港无病无灾,何来慰问之说?简直了……[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苏宁

苏宁

66
2025-07-03 23:40

应该没啥问题!“铁路文工团访问贫困山区”,“奥运健儿访问香港澳门”,这种用法没啥问题,没必要那么神经过敏。

正青春 回复 07-04 14:01
铁路文工团访问贫困山区没听过,一般都是慰问贫困山区

用户10111125 回复 07-04 09:59
那叫慰问,不叫访问

翟洪波

翟洪波

64
2025-07-03 21:26

我觉得用到访比较贴切。

北极辰 回复 07-04 14:04
你咋不用朝拜呢

耐得住寂寞 回复 07-04 13:58
你解释一下,有什么不一样

用户16xxx58

用户16xxx58

48
2025-07-04 22:24

抵达,又威武又中性[滑稽笑]

风

47
2025-07-03 22:59

啥时候去台湾访问

鸟瞰浮云 回复 07-05 17:03
别急,武统之后就会去的

周华斌

周华斌

46
2025-07-04 06:00

新闻工作者还是觉得香港高一截,这种心态看出来极高的虚荣心[开怀大笑]

用户16xxx15

用户16xxx15

41
2025-07-04 09:04

不妥,国与国之间才用"访问"一词,应该用"靠港"

懷念 回复 07-04 12:28
那么山东舰去福建广东上海也叫访问喽?你觉得合适吗

Wgl 回复 07-05 13:44
拜访的意思是什么?这个你要懂才行

luobejiaozi

luobejiaozi

38
2025-07-03 22:04

山东到香港,没毛病!

沉默的修行者

沉默的修行者

38
2025-07-04 00:01

吃饱撑得,博流量[汗]

knight sword

knight sword

34
2025-07-03 22:25

中移动北京集团公司因业务和学习需要,组团访问中国移动香港分公司。 有没有毛病?!

用户18xxx61 回复 07-04 21:21
香港是中国的领土。人民解放军在中国领土内活动不叫“访”。

太山 回复 07-04 20:34
没有毛病。中移动北京集团公司和中国移动香港分公司是平等关系。

用户17xxx85

用户17xxx85

33
2025-07-04 02:10

整天咬文嚼字

用户43xxx59 回复 07-04 13:05
没文化真可怕,事关国家主权和根本利益的,一个标点符号都代表不同意义!

用户43xxx59 回复 07-04 11:45
你懂个锤子

婴炼人

婴炼人

32
2025-07-04 06:05

一个个都聪明过头了,不知道什么信心,让你们觉得能比那一层层的文字筛评还厉害,动嘴之前能不能先用已经烂大街的各种ai询问一下,然后也就省得出来丢丑了。

用户10xxx37 回复 07-04 13:49
确实用词不当

婴炼人 回复 07-04 09:12
贴图吧。涉及国际关系啊政体阿政治啊等词语,一定是非常严格严谨的,我等不是此中专家,有疑问可以先去查询一下,不要用自己的生活经历去武断和感觉

丢了猫咪

丢了猫咪

31
2025-07-04 10:38

只是中文表达而已,访问本来就不是国与国之前的固定表达,就是拜访交流的意思。大家只是听的咱们国家访问多而已,习惯把访问这个词“国家化”了

四维空间的尘埃

四维空间的尘埃

29
2025-07-04 09:32

“访问”是可以深度相互参观交流探讨互动的,是可以登船的,双向互动。“停靠”一般指船上的物资或其它补给需要才停靠码头,而且,岸上人员是不可以上船的。

用户18xxx07

用户18xxx07

29
2025-07-03 23:12

人丑怪事多

阿伟

阿伟

28
2025-07-04 05:00

经查阅《汉语词典》,访问具两个层面意思:1.拜访,有目的的探望;2.观光,游历。所以山东舰到香港用“访问”没有问题,如果用停靠的话相关活动就不全面了!

knight sword

knight sword

23
2025-07-03 22:22

一群纸上谈兵,杞人忧天的主

木子

木子

23
2025-07-04 10:09

在行政上,香港非直属行政机构,民间团体去香港交流,可以说是访问香港。但在军事上,是直接管辖的,因此,军舰抵达香港,我认为应避免使用“访问” - 这是一国领土,是红线,不含糊。

木木的阿木木

木木的阿木木

22
2025-07-03 22:09

用户16xxx29 回复 07-04 02:13
台湾水军可不这样认为,九年义务教育终结者也理解不了

荣亚松

荣亚松

22
2025-07-04 05:42

用巡视不更好?

来自星球 回复 07-04 08:07
去买一本汉语词典好好学习一下再来咧咧。

三袋米

三袋米

22
2025-07-04 21:13

那么,为何独独航母编队到香港,就用到了访问呢?因为无词可用,找不到最好的,只能如此。

今天

今天

17
2025-07-03 21:35

今天我听到,访问,我也觉得诧异

胡哥

胡哥

17
2025-07-04 00:24

这个词的确应该斟酌。

用户11xxx16

用户11xxx16

15
2025-07-04 09:05

这是明显的自相矛盾,香港既然是中国的就不应该用访问这个词;至于用什么词比较合适我想中国14亿人的智慧

墨隐 回复 07-04 12:18
都是国家下属部门,当然是平级。如果出了国代表的就是国家,在国内军舰不能代表国家。只能是国家下属一个部门。

夸父

夸父

14
2025-07-04 08:24

山东舰停靠香港!

涛哥-纳米光触媒及地面防滑

涛哥-纳米光触媒及地面防滑

12
2025-07-04 00:56

一国两制,这个词,没错。

混在ゼ界末Θ 回复 07-04 19:02
用一国两制解释可以,但是感觉不太严谨,制度不一样,民间政府可以不一致,军事上应该一致吧,

独钓寒江雪

独钓寒江雪

12
2025-07-04 10:59

确实是有点问题,不合适!

一点红

一点红

12
2025-07-04 14:04

香港卫视新闻一播说访问香港,我就觉得这词听起很别扭,香港也是中国的,怎么说访问呢。

5945 回复 07-05 14:50
肯定用访问,航母离开母港去别的地方都可以叫做访问,如果是停靠,航母上的人员不可以上岸,但是这次航母上的人员有些上岸了,怎么还能叫做停靠?

朱老

朱老

11
2025-07-03 21:27

说的正确

云游四海

云游四海

11
2025-07-04 09:00

访问确实不合适[抠鼻]

钟江

钟江

11
2025-07-04 12:52

“访问”表达了“停靠的目的性,甚至唯一目的性”,说得更加清楚明白。“停靠”只是一个动作,目的却没有明确。

lum 回复 07-04 13:34
单位里也喜欢用访问

chenhai滨

chenhai滨

10
2025-07-04 01:07

用访问两字确实不妥!

用户10xxx44

用户10xxx44

9
2025-07-04 09:19

如果"山东舰停靠海南",己可用"山东舰访问海南"吗?

宵夜

宵夜

9
2025-07-05 12:45

你是在工地上抬杠的吧,级别再高也是中国领土,这个和级别无关。

铁树临风

铁树临风

9
2025-07-04 18:37

访问是绝对不对的!应该是随访

用户15xxx25

用户15xxx25

8
2025-07-04 02:34

用“到访”比较好

嗨奔奔

嗨奔奔

8
2025-07-04 11:22

改为“山东舰走进香江”

追风少年

追风少年

8
2025-07-04 11:39

军舰停靠自己国家的城市港口,用“访问”一词,严重不合适!

用户14xxx84

用户14xxx84

7
2025-07-04 12:19

感觉用词不当!!直接用停靠香港港口,这个中性词更好!

天资

天资

7
2025-07-04 20:05

我也认为访问不妥

用户10xxx28

用户10xxx28

6
2025-07-04 06:15

去香港就应该叫视察 不应该叫访问

上善若水

上善若水

6
2025-07-04 14:38

我作为一个从事新闻媒体多年的老同志来评论几句,山东舰到香港访问确实用词不妥,应用“到港”一词比较合适。这不是网友故意咬文嚼字的问题,是内地与香港同属国内,部分网友的评论我感觉的对的。

用户10xxx61

用户10xxx61

6
2025-07-04 22:28

你到香港还得办通行证呢,还说啥

用户97xxx92

用户97xxx92

5
2025-07-04 08:37

加强中国文学功底,增强文化自信

闲登小阁

闲登小阁

5
2025-07-04 06:31

巡视

雕花的马鞍 回复 07-04 07:19
巡防

RL

RL

5
2025-07-04 12:31

你不能说中国海军访问中国,中国海军停靠中国领土的任何一处都不应该用访问

lam0128

lam0128

5
2025-07-04 21:36

用“访问”一词确实不妥!用“停靠”更合适!

茶余饭后

茶余饭后

5
2025-07-04 13:14

航母停靠当然是访问,小渔船停靠那叫偷渡。

真性情

真性情

4
2025-07-04 10:07

心大呗

彭于晏海南分晏

彭于晏海南分晏

4
2025-07-03 23:48

在国家层面,开展政务交流环境中,访问一词多用于两个国家之间,而民间一般性事务往来用访问并无不妥,所以,山东舰到香港这个重大事件,用到访比较合适。

用户35xxx72

用户35xxx72

4
2025-07-04 12:26

央媒体也有用词不当的时候?

SHER

SHER

4
2025-07-04 12:50

先查查新华词典再来发言吧

珠江水逝

珠江水逝

4
2025-07-04 12:18

可用探访

天行健君子自强不息

天行健君子自强不息

4
2025-07-04 12:11

有道理

用户10xxx79

用户10xxx79

4
2025-07-04 09:49

玌在砖家,学者多了,各种五花八门的笑话层出不穷,以后父母到儿女家也是访问。

想说点啥

想说点啥

4
2025-07-04 06:24

探访~探查访问,合适

zhchyian

zhchyian

4
2025-07-04 09:37

确实,看到“访问”两个字的时候也纳闷……

用户13xxx71

用户13xxx71

4
2025-07-04 08:07

访你大爷!那叫巡航至香港,进港停靠。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4
2025-07-04 14:23

为什么是访问,访问这意思肯定是有内鬼搞出来得,香港属于中国何来访问,

钟江

钟江

4
2025-07-04 13:37

“访问”表达了“停靠的目的甚至唯一目的”说得明明白白,您只说“停靠”,就没有说清楚目的。打个比喻,“我拜访了亲弟弟”和“我来到亲弟弟家”意思差别显而易见,前一句“拜访”是动作和目的,后一句“来到了”是动作,目的是什么?来讨债?

從_鈊開始

從_鈊開始

3
2025-07-05 20:00

你写了这么多,可惜文不对题,下次考试好好审题!

真是无语啊

真是无语啊

3
2025-07-04 08:06

看看这个报道,不也是用了访问,真是莫名其妙

我是王爷

我是王爷

3
2025-07-04 11:45

建议用:溜达。或者:闲逛。或者:串门。

用户72xxx50

用户72xxx50

3
2025-07-04 08:20

一帮文盲,自己去了解一下“访问”什么用,国内好多活动也用到“访问”这个词

德行饮茶

德行饮茶

3
2025-07-03 23:00

这个应该没问题吧,老师不还有家访吗?这不也是在自己家里吗

三袋米 回复 07-04 00:04
这不扯吗,老师是访问的自己家,还是学生家啊。老师给学生说,你家就是我家,你看学生家长要不要把老师打出去[抠鼻]

司徒有虚名

司徒有虚名

3
2025-07-04 12:40

我也觉得,国内怎么能进访问?你有听过辽宁舰访问三亚,访问上海的吗?

用户16xxx69

用户16xxx69

3
2025-07-04 12:51

金哈巴挑动民族对立

用户18xxx99

用户18xxx99

3
2025-07-04 09:14

别扯淡了,奥运冠军队过去也是交流

天哥

天哥

3
2025-07-04 12:30

改为停靠或驻训较妥。

LJK先生 回复 07-04 12:43
一国两制,行政区别,官媒用词肯定通盘考虑。

乱了节奏的呼吸

乱了节奏的呼吸

3
2025-07-04 14:37

用“访问”是对一国两制的尊重,虽然都知道是那么一回事,但表面工作还是要做的

同乐

同乐

3
2025-07-04 13:11

应该用‘巡视’香港特区…

DBL

DBL

3
2025-07-04 17:11

冇问题,用访问表示正式。

宝树

宝树

3
2025-07-04 22:03

文盲不少。

钟江

钟江

3
2025-07-04 12:56

质疑“访问”有问题的人是口语说惯了,不会书面语言了,口语到邻居家“串门儿”,书面语说“拜访”

真明白

真明白

3
2025-07-04 13:54

你是能看懂人民日报的主!

万水千山逛逛

万水千山逛逛

3
2025-07-05 01:51

非母港的停靠,都可以称访问。

耳东四哥

耳东四哥

3
2025-07-04 18:43

弄不明白了

也人

也人

3
2025-07-04 14:10

孔乙己:“茴香豆的茴字,有几种写法哩。” 张绍刚:“中国人都不能叫中国这个词,要用祖国”

用户12xxx38

用户12xxx38

3
2025-07-05 09:13

是的,祖国大地到处都可以停靠

也是没谁了言祝

也是没谁了言祝

3
2025-07-04 12:48

访问的意思是拜访,有目的的交流。香港又不是航母的补给点,也不是该航母的基地。当然可以用访问,他去广西也可以用访问。书不好好读,又爱瞎咬文嚼字。就跟一堆主播特别爱乱用,首当其冲[捂脸哭]

用户18xxx43

用户18xxx43

3
2025-07-04 14:59

祖国的山东航母编队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八周年到香港进行国防科普教育!

邦家之基

邦家之基

3
2025-07-04 14:29

福建号赴港交流更好

松山村上子

松山村上子

3
2025-07-04 19:29

早几天听央视新闻说香港同胞,我觉得这个也应该改,应该该为香港市民。

xuf20

xuf20

2
2025-07-04 12:34

一国两制,一词两用,今后也适用于澳门🇲🇴和台湾。

LJK先生 回复 07-04 12:43
对罗

用户17xxx56

用户17xxx56

2
2025-07-04 11:18

用视察更妥[滑稽笑]

墨隐 回复 07-04 12:23
平级怎么视察?香港能管军队?还是军队能管香港,都是国家直属单位。只能算平级。

用户10xxx70

用户10xxx70

2
2025-07-05 18:09

如果是到内地一些地方海岸停靠肯定不可能用“访问”这么正式的措辞,换做香港等其它几个特区肯定就是用到“访问”来形容的!

用户15xxx03

用户15xxx03

2
2025-07-04 19:29

停靠合适些

追疯

追疯

2
2025-07-05 08:25

访问一词,带有明显的主客之分。军队是国家的军队,地方是祖国的地方,自家军队到自家地方,用不着访问一词。国与国之间在外交上用,大家都知道就不多说了。在国内,作为个人或某个地方组织到另一个地方用,也没错;但是军队自带国家属性,到国内某个某个地方,直接用到达或抵达就好。

星期九yes

星期九yes

2
2025-07-05 08:51

停靠香港海军基地

逐浪汉子

逐浪汉子

2
2025-07-04 13:47

支持更正

浩瀚晴天

浩瀚晴天

2
2025-07-04 16:55

我也感觉到了在自己的地方用访问这词有点怪怪的。

用户11xxx41

用户11xxx41

2
2025-07-04 18:37

进驻!

飞花摘叶

飞花摘叶

2
2025-07-05 08:29

用词有重大问题,你不说访问上海?给你上杠上线都可以了。

漢東京州李達康

漢東京州李達康

2
2025-07-05 18:28

请尊重一国两制。

小马

小马

2
2025-07-04 19:26

赞同!应停靠!!!

点点老歌点点情

点点老歌点点情

2
2025-07-04 14:42

老师来访学生的家里,也可以用访问吧,意思相近,但你不能叫老师停靠学生家庭啊

旗天

旗天

2
2025-07-04 21:08

访问一词明显不合适,记得以前报道美国航母停港补给?

從_鈊開始

從_鈊開始

1
2025-07-05 20:01

这是个文化人[哭笑不得]

猜你喜欢

金灿荣教授

金灿荣教授

著名国际问题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