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机长伤人后跳楼的悲剧非常令人遗憾。由于这位机长激愤伤人针对的是公司领导和同事

胡锡进 2025-07-04 21:50:32

南航机长伤人后跳楼的悲剧非常令人遗憾。由于这位机长激愤伤人针对的是公司领导和同事,而不是在执飞时搭上乘客生命的自杀,这获得了公众的一些同情和好感,人们从这一角度产生的评论大体主导了舆论场对这一事件的看法。

我也觉得这位南航机长没有搭上飞机乘客的生命,而是“冤有头债有主”,这很值得庆幸。但我不想仅仅停留在这个庆幸里,我要同时说,这名机长用刀捅人的本质就是行凶。他虽然没有走到报复社会那一步,但他的行为决不应得到美化,也不应得到不断引申的同情和开脱,我们对这件事情的认识不能够从法律的轨道跑题太远。

通过媒体报道了解到,机长行凶的愤怒缘由是资质能力排查考核没有过关。对这种没有过关的影响,各种信息的说法不一,有的说会对机长的晋升产生实质影响,也有专业人士说这个影响没有外界想象得那样大。机长的夫人对媒体说,他在公司了受到了不公正对待。这种说法可能部分属实,我指的是至少机长本人感觉他受到了不公正对待。

然而无论真实情况什么样,都构不成这名机长行凶的正当理由。

在我们社会里,每天不知有多少人在考核中失败,或者与周围关系不顺利,在日常工作和接触中对顶头上司有意见,甚至觉得自己受到“排挤”。但是因为有了这些意见就白刀子进红刀子出,然后自己跳楼自杀,既害了他人,也将妻儿命运置于不顾,这绝对是不负责任,也是罪孽。它应当得到的不是同情,而是坚决反对。

我们当然要批评“办公室政治”里的不公平,但对机长这样的情绪失控和行凶要以更高的力度进行反对。在这件事情上,我们有本文一开始时就谈到的庆幸感,它是我们大家出于自我安全关心而产生的感受。但我们决不能置这件事的法律和道德逻辑于不顾,将它颠倒过来,因为这名机长没有伤害乘客,就把他在单位内部的行凶描述成一种“善”。

按照常理说,这名机长遇到的难处不应让他走上这样的绝路。这个世上有许多人比他艰难得多,但大家都以各自方式负责任地活着。生活中的困难挺一挺就可能过去,化解的办法会有许多。即使人在职业上就是不顺利,还有降低期待和要求,在生活中顺势而为的选择。有一些人不顺利,但他们的达观使自己活得挺好,一些不断钻营往上爬的人,未必就能获得真快乐。

生活哲学老胡就不多扯了,但是我们不能轻易下一个结论:这位机长是被他的公司逼上了绝路。无论从大逻辑的推理看,还是从案情本身的轨迹看,我个人都认为事情的最大问题出在那位机长个人身上。当然了,南航出了这么大的事情,有公司不可推卸的责任,这件事让南航很丢分,关于这一点没什么可以争辩的。

老胡个人希望南航今后要加强对空乘人员的心理关怀建设,在这个特殊的行业里,做到这一点是公众对他们的特殊要求和期望。同时,我也希望公众对这个案件的观察和评论不要脱离法律和社会道德的大轨道,不要被一个独特角度的评论所主导,沉浸下去就跳不出来了。

0 阅读:15514

评论列表

胖子康康

胖子康康

251
2025-07-05 00:40

老胡,未受他人苦,莫劝他人善。不是当事人你怎能共情别人的憋屈,愤怒以及绝望?凡事有因必有果。这事该南航领导自己反思,为什么把一个开飞机的机师逼到动刀然后自杀。

想念鱼 回复 07-05 09:11
如果确实是遭遇不公,这种手段也会让一些唯利是图的领导有所收敛,从另一个方向维护社会公平。

大城小事 回复 07-05 12:16
“得多大的冤屈让一个杀人犯杀了人”,今后是不是每一个杀人犯都可以这样辩解?中国的舆论场今后都要以这种方式去评论每一个恶性案件吗?

用户10xxx62

用户10xxx62

102
2025-07-05 00:48

老胡,别太掉价,事情没了解清楚前,别来这表面一套,写了有何意义?

向前一标 回复 07-05 22:42
你对汉奸说道理,无语

重逢一笑。。 回复 07-05 20:26
老胡有价吗?

微风

微风

90
2025-07-05 07:50

本不想评论,但看到老胡一幅圣人的样子着实不忍。只说两点:一,社会发展至今,只要有工作,温饱已不是问题。所以,现时人们面临的精神压力大于生活压力。二,周边环境的不公,若长期找不到出口,冲动便是选择。

罗大侠 回复 07-05 13:35
现在社会上的人都很浮躁,特别是有些人,你根本不只要之前别人发生了什么,然后你去做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草,别人就会失去理智带上你一起走,因为有些人本来什么都没有,就是烂命一条,但是你可能有老婆,孩子,美好幸福的家庭。这样老婆,孩子是别人的,钱也是别人的了、、、

3531249 回复 07-06 00:00
你不给我一个说法,我就给你一个

神人

神人

86
2025-07-04 22:35

航空公司领导不同于一般单位领导,要选择没有私心杂念的,那些垃圾人不要派往航空公司。

虎虎妈 回复 07-05 10:52
生活在真空 企业事业领导有你想的那种人吗? 航空公司不是公司?

用户56xxx70 回复 07-05 20:10
哪有啊?再说,哪个行业不危险

胡佬

胡佬

65
2025-07-05 09:51

不要整天是讲大话、套话,个人和霸道的大公司争取公平,难于登天,每个制度的优化背后都是职工的血汗,为什么该机长得到大众的共情,就是大家都受到过社会的毒打!

陈优红 回复 07-06 06:08
工作时间十二小时没,疲劳加班[滑稽笑]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64
2025-07-04 23:03

一切福利,都来自惨痛教训,享受福利的人,眉开眼笑,闯下祸事的人,万劫不复,世事就是这么奇葩,人们总是应激反应

老槐树 回复 07-05 01:53
老胡,有3300万从业者被调剂到外包公司,你是不是也该建议把这些行业也调剂到外包公司?省得你费心劳神胡琢磨!

青田石头 回复 07-05 11:17
像那个广东的暂住证,湖北小伙大学生用生命捍卫公平,法纪,打工人都记得。

池鱼故渊

池鱼故渊

51
2025-07-05 09:36

胡锡进的观点,总是初看时与众不同,再看时哗众取宠。南航机长故意伤人这个行为是违法的,这个基本常识还需要你胡锡进来普及吗?大家庆幸的是机长只是针对打压他的领导,没有伤及无辜 ;大家担心的是还有多少机长处于心理亚健康状态,随时可能爆发;大家希望的是国家能严查此次事件的前因后果,因为保障机长就等于保障乘客的安全。而不是像你胡锡进那样,装成一个法律卫道士在那说风凉话。而且,我可以很肯定的说,如果是你胡锡进当了南航的领导,跳楼的机长能排到太平洋。

James 回复 07-06 01:26
他做环球时报总编的时候,已经折腾死一个年轻记者啦。互联网没有遗忘。

一剑风情

一剑风情

46
2025-07-05 09:09

几十年煎熬当上机长,收入是普通人很多倍,令人羡慕。他掌管上百人生命和巨额财产,领导不应该像对待民工一样肆意羞辱鄙视,殊不知你们当领导如果不是做得太过分,怎么会让万人仰慕的高端人士做出杀人自杀的悲剧?还有老胡你,不要总是凭借“一身正气”指责别人,气到攻心时还会考虑什么“这不应该那不应该”?命都不要了还要顾忌“老胡的嘱托”?

罗大侠 回复 07-05 13:37
是的,别人也有老婆有家庭了,并不是什么都没有,如果不是被逼的太狠,我不信别人会抛弃一切不顾,这么有勇气

jxb

jxb

41
2025-07-05 07:50

不知实情不合适妄自评论,航空公司更应该自查,“受伤”的领导不能豁免。

澌澌雨

澌澌雨

39
2025-07-04 22:29

比东航的好吧,敢说东航了?

陈优红 回复 07-06 06:10
为什么不说东航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39
2025-07-04 22:59

一个激情犯罪,肯定是犯罪。同时,从此南航对待机长们和其他员工开始有了更礼貌和更温情的策略,此福利来自祸事,老子的祸福相依很哲学。世事总是如此,大家仔细回忆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37
2025-07-05 01:13

老胡的水平下降得太厉害,现在是,见到钉子,就是一榔头

用户10xxx09

用户10xxx09

35
2025-07-05 06:10

能叫机长走绝路。可見单位领导也夠句绝的了。

星空漫步

星空漫步

34
2025-07-05 09:39

明天给老胡来个不公正待遇,老胡意欲何为?

用户15xxx05

用户15xxx05

32
2025-07-05 05:52

私人恩怨,有人搞你,必须搞他,有仇报仇真英雄

像风一样自由

像风一样自由

30
2025-07-05 14:39

建议政府在劳动领域也要严管,应严惩企业恶意逼迫员工“自动离职”、恶意克扣工资等行为,否则企业的违法成本太低了,比如企业通过恶意克扣工资或恶意调岗等手段逼迫员工“自动离职”,如果遇到“自认倒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员工,那么企业直接就省下了一笔经济补偿金,或直接赚到员工的工资。假如遇到敢于维权的员工,即便企业在劳动仲裁或法院诉讼中输掉了,那也仅仅只是把本就该向员工支付的经济补偿金或工资给他补发就完了,并没有额外产生什么损失!而且打劳动官司的费用很低(劳动仲裁免费,法院诉讼费10块钱),从劳动仲裁到终审,最少也要两三年以上,把本就该给员工发的钱拽在手里两三年,利息都不止这点。因此这种获利很大代价却很小的侵权行为,促使很多企业在这方面变得明目张胆和肆无忌惮,就是因为企业的违法成本太低了,这带来的后果,不仅容易加剧劳资双方的对立、加剧社会矛盾、加剧社会撕裂,还极大地浪费司法资源,建议政府严惩这种行为!

专治各种装13

专治各种装13

29
2025-07-05 03:46

老胡自己要在三十岁碰到机长这事,可能就没有老胡了,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

用户68xxx96

用户68xxx96

20
2025-07-05 13:13

机长行凶的愤怒缘由是资质能力排查考核,飞机驾驶舱门通常配备密码锁系统,以确保飞行安全。他密码没有考过关。取消飞行资格,究竟是谁的错?

Tony

Tony

20
2025-07-05 09:36

这一次我支持老胡。”未知他人苦,莫劝他人善”。这句话不适合机长这岗位。机长是一个特殊的岗位,维系几百人的生命安全。机长的第一要务是情绪稳定,如果今天为了工作上的事过激,保不准,以后也为了其他的事过激。公司领导作出决定,一定是有观察到蛛丝马迹,提早防范于未然。

在下琉璃 回复 07-05 14:35
那公司上下也要努力创造条件,又不是机器人怎么可能没情绪

彩豹 回复 07-06 01:03
你又想找骂还是想蹭热度?

钧锐

钧锐

19
2025-07-05 11:22

飞行员虽然辛苦。但工作稳定收入高。没有大事怎么会这样?公司的问题肯定不止那么简单。

123456

123456

18
2025-07-05 10:42

能把一个衣食无忧开飞机的逼上这条路,你南航不应该反思制度,反思非法的考核权力被恶人利用吗?

用户10xxx94

用户10xxx94

18
2025-07-05 07:03

赞成胖胖的观点,因为社会有很多不公平!但他没有危害公共安全,他只针对相关人员!希望社会反思,社会和谐!

JACK

JACK

17
2025-07-05 10:51

写这文章人一定帮公司帮领导说好话,31岁大好青年走上这路,一定双方面有问题才会有这样结果。

浩淇

浩淇

14
2025-07-05 11:52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飞马

飞马

13
2025-07-05 07:16

考察不通过是表象,要找出深层原因,有没有管理者不过关,涉嫌对机长人格侮辱?

用户66xxx65

用户66xxx65

12
2025-07-05 18:33

汉奸胡

用户10xxx88

用户10xxx88

12
2025-07-05 19:34

这个壶,不可信,着重论不公平,你会说吗,净废话!

用户10xxx88 回复 07-06 07:56
以下二十友好。

用户10xxx88 回复 07-06 17:08
友好。

如风

如风

12
2025-07-05 14:42

不公平咋办?死亡面前,绝对公平!

门前大桥下

门前大桥下

11
2025-07-05 18:24

现在单位一些小领导,有点权利就飘了,不经他人苦莫劝他人善,有些人就是该被刺

用户80xxx36

用户80xxx36

9
2025-07-05 08:29

未经他人苦,莫劝他人善

丸子

丸子

9
2025-07-05 19:34

想想东航坠机那个航班,到现在好几年了也不公布黑匣子调查原因

用户10xxx04

用户10xxx04

9
2025-07-05 10:29

胡桑还在蹦跶呢?

用户11xxx44

用户11xxx44

8
2025-07-05 19:38

无论什么事,都要出来逼逼两句

三闾刀客

三闾刀客

8
2025-07-05 12:38

无论从大逻辑的推理看,还是从案情本身的轨迹看,我个人都认为事情的最大问题出在那位机长个人身上。 请问:推理的大逻辑是什么?案情本身的轨迹详情如何(到单位调查了吗?看了公安的案卷吗?有没有了解机长妻子和家人的陈述等等)? 也许老胡的观点正确,但缺少理据支撑的观点,难免有立场先行审视推断之嫌。

野猫

野猫

8
2025-07-05 10:28

中国好机长

ypcgliet

ypcgliet

8
2025-07-05 17:15

机长的入职体检是肯定有严格要求的,达不到的也当不了机长,所以能当上机长的必定是符合所有要求的,既然如此那是不是该考虑一下为什么这位机长会做出这么极端的事情呢?我没有看完文章,不知道这位机长是刚入职还是老司机,但这好像不影响对这件事的感官吧?

帅帅爸

帅帅爸

7
2025-07-05 19:49

老胡,少装B。

君子踏天行

君子踏天行

6
2025-07-05 12:37

农民工就可以这样对待吗?!

123陈

123陈

6
2025-07-05 11:07

我们公司就大力开展健康建设,问题在于现在的工作内卷太过,需要关注的人是活都干不过来,哪有空去健康咨询,去的都是部分清闲岗位的不迫切需要的人。

啥也不懂啥也不是你我一样

啥也不懂啥也不是你我一样

5
2025-07-05 19:30

整天讲一些屁话,不知所谓

北极星

北极星

5
2025-07-05 10:38

这种情况下,可以行凶

用户10xxx41

用户10xxx41

5
2025-07-05 07:59

小编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

清溪翠光山色好

清溪翠光山色好

5
2025-07-05 09:37

是什么让机长行凶的?要找根由,而不是一味谴责他!

堕落

堕落

4
2025-07-05 08:59

有人的地方就有斗争、不是在斗争中生存就是在斗争中灭亡!

牛才不正经

牛才不正经

4
2025-07-05 15:15

能将生命置之度外之前,必然有单位和家庭多方面的压迫,才导致不顾一切的报复行为。若为自由故,万物皆可抛。跳下那一刻,这个机长是终于自由了。

湖北-Y

湖北-Y

4
2025-07-05 12:11

这卷的,拿乘客的生命安全在卷呀!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4
2025-07-05 23:15

老胡还没有死

用户11xxx76

用户11xxx76

4
2025-07-05 20:21

胡锡进这人不好胡言乱语

清净的天空

清净的天空

4
2025-07-05 12:34

所以啊,你们看,看问题真的,同一个事,两个角度就截然相反,如此事,你说不能因为一个评职就去白刀进红刀出,这是对家庭对社会的不负责任,抗压能力太差!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你可以说,谁会仅仅为了一个评职就去杀人后自杀,这就像走路被人撞一下就去杀人自杀,怎么可能呢?所以一定是被逼无奈才走到如此地步的!你看,都有道理吧?你怎么反驳?

外边好热

外边好热

4
2025-07-06 00:33

关键遭到不公后无处申诉,而且你说人家不合格不让飞还不让人家走就不合理了

清新致远

清新致远

4
2025-07-05 18:32

应该查查最后一颗稻草是什么!

Blue Cheers

Blue Cheers

3
2025-07-05 09:55

飞行员在这样高压下怎么保证心理健康情绪稳定,怎么保证飞行安全

微微一信

微微一信

3
2025-07-05 08:09

尴尬

尴尬

3
2025-07-05 16:22

没有天的冤情谁会以命相搏。

ehoo

ehoo

3
2025-07-05 16:55

先动手的人都死了的原则,怀疑二人的伤是自己做的。

悟读

悟读

3
2025-07-05 23:36

说白了就是打工人要有两手准备。不应该相信资本的善。

浪迹天涯

浪迹天涯

3
2025-07-05 12:47

你成功的激怒了社会上的一群受苦人,少在网上飘,否则会挨🔪。

熱血青年

熱血青年

3
2025-07-05 16:06

胡二逼支持的人,大概率是不占理的

了凡

了凡

3
2025-07-05 20:57

新世代,还用对60~80后员工管理方式对90和00后,注定燃爆。

老强巴

老强巴

3
2025-07-05 17:52

关键是刀哪来的

核桃芯

核桃芯

2
2025-07-06 06:20

老胡你与时代渐行渐远,在你逐渐老去的同时,你也将淹没在这个时代发展的历史洪流中!

美丽的春天

美丽的春天

2
2025-07-05 11:37

行业的潜规则

hl

hl

2
2025-07-05 17:35

只是把别人捅伤,想不通为何要自杀!

外边好热

外边好热

2
2025-07-06 00:35

公司裁人先裁辅助行政,把领导亲戚们清一清,净先坑一线干活的

用户10xxx48

用户10xxx48

2
2025-07-05 19:08

老胡一向严于律人,宽以待己!

绝不妥协

绝不妥协

2
2025-07-05 20:10

管人的人要公平公正,做事让人无话可说,这样的话,别人也不会觉得不公平!

野马

野马

2
2025-07-05 14:49

工会呢?

易三久宇

易三久宇

2
2025-07-05 19:43

还算理智[作揖][作揖]

机器人

机器人

2
2025-07-05 23:15

有一点我不认可,就是受气只能忍。这个纯粹是扯淡,受气就要杀,只有这样社会才会逐渐公平。

快乐每一天。  

快乐每一天。  

2
2025-07-06 01:29

撤查南航。

用户10xxx88

用户10xxx88

2
2025-07-06 07:57

以下十五友好。

嘻嘻呵呵

嘻嘻呵呵

2
2025-07-05 16:40

不至于不至于,说别人时可以这样说,到了自己那,你还敢说不至于吗

正在关注你

正在关注你

2
2025-07-05 20:39

我完全同意老胡的说法。和我的观点完全一致。我就问你们这些发评论的人,谁没有受过不公平待遇?那你们谁砍过人??性格缺陷或者心理疾病,不是舆论美化就可以被认可。就像以色列那个平民说的: 伊朗为什么要还手? 难道以色列平民被炸了,伊朗就是罪人?

弋撒

弋撒

2
2025-07-05 15:54

事情都有一个程度而言,假如老胡你现在的财务状况,因某一个人不公正的待遇,让你现在的财务变成了以前的10%,亲身体会一下你再来说这件事,发表一下你的看法。要不然真的是坐着说话不腰疼

用户10xxx03

用户10xxx03

2
2025-07-05 22:07

暗杀美国总统!杀

Peeta

Peeta

2
2025-07-05 14:35

老胡就是那样婶的领到!

用户10xxx18

用户10xxx18

2
2025-07-05 14:20

就希望你上次作了东航垂直降落的飞机,就再也不用听你嘚吧嘚吧的胡言乱语了!

鸿霜

鸿霜

2
2025-07-05 22:46

你又不是当事人,评价个毛线,首先能当机长,一定是经过层层筛选的,什么事情值得自己拿命去拼,这中间的事情小不了

青花树

青花树

2
2025-07-05 16:54

未经他人苦,莫劝他人善…

无名小草

无名小草

2
2025-07-06 05:26

航空部门应该有个心理疏导部

狮狼嚎

狮狼嚎

2
2025-07-06 02:37

至少这位机长没有将自己的情绪发泄在报复社会上去,这至少这位机长的心是善良的。

今日见谁

今日见谁

2
2025-07-05 15:25

是的,企业不光要能赚钱,也要有文化,不然就是个瘸子

大陆户

大陆户

2
2025-07-05 20:05

控制不住情绪的飞行员

jhzxww

jhzxww

2
2025-07-05 20:30

有一种自杀,叫被自杀。

如风一般

如风一般

2
2025-07-06 00:02

未经他人苦莫劝他人善,别动不动站在道德角度来慷慨发言

潇湘听竹语

潇湘听竹语

2
2025-07-05 15:19

哪里都有胡说

深蓝...

深蓝...

2
2025-07-05 23:26

我也觉得这位南航机长没有搭上飞机乘客的生命,而是“冤有头债有主”,这很值得庆幸。这话说的,,,

用户10xxx79

用户10xxx79

2
2025-07-06 00:15

所有信息不对称,没有人告知真象,为什么驾驶员要伤人很关键,没有人告诉过你,最后的官方信息已经死无对证、

用户14xxx14

用户14xxx14

2
2025-07-05 20:21

职业没了?前途没了?收入没了?家庭孩子怎么办?谁给他们申诉的机会?

夏日梅花

夏日梅花

2
2025-07-06 06:36

不要道德绑架任何人,若不是受了天大的委屈…谁愿意放弃大好的时光不过非要把自己弄死?…谁能读懂死者背后的那种憋屈与绝望…难道他不明白好好活着的道理吗?…

NBPLUS

NBPLUS

2
2025-07-05 10:24

了解一知半解就说大话

张yr爸爸

张yr爸爸

2
2025-07-05 19:14

曾经有本武侠小说叫《连城诀》

用户85xxx95

用户85xxx95

2
2025-07-06 01:27

机长也是个老实人,被欺负到连命都不想要了,还顾忌伤及无辜。

用户10xxx76

用户10xxx76

2
2025-07-05 12:28

虽然但是,普通人享受了个别人暴力带来的福利

黑山老妖

黑山老妖

2
2025-07-05 12:51

可惜的是没有补刀确认一下

where我在哪里

where我在哪里

2
2025-07-05 06:50

照你这么说,哪里还有抑郁,自杀,杀人?就应该取消所谓的司法机关了,大家遇到什么事都能想得开了

刘哥

刘哥

2
2025-07-06 07:21

透露出事情真相,让大众评判一下

小草_n

小草_n

2
2025-07-05 15:21

机长是受过特训,练出来的都受不了,说明领导有多变态

James

James

2
2025-07-06 01:23

胡咧咧这个狗东西,大概率这个飞行员的跳楼,让他想起了另一个无辜的年轻记者,环球时报的,同样是自杀,是怎么死在他手上的。

一壶满城春

一壶满城春

1
2025-07-05 11:47

涨水小河水势滔滔的时候,看不见还在水面挣扎的人,只拼命去抓被冲上岸的肥鱼

一壶满城春 回复 07-05 11:55
洪水与我何干,救人与我何干,不要阻我,我只要那条鱼

胡锡进

胡锡进

资深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