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为啥不把中国的警告当回事?问题可能出在咱们自己身上! 中越贸易额去年突破2

菲菲谈国际 2025-07-06 16:31:58

越南为啥不把中国的警告当回事?问题可能出在咱们自己身上!

中越贸易额去年突破2600亿美元,云南对越进出口一季度暴涨25.9%,中国连续20多年保持越南最大贸易伙伴地位。

按理说这样紧密的经贸关系本应让越南对中国的警告有所顾忌,但现实是越南在美越关税谈判中选择牺牲中方利益,签署了对美商品零关税、对转口贸易征收40%惩罚性关税的协议。

这种选择背后,既有越南对美国市场的深度依赖,也暴露出中国在经贸策略上的结构性问题,越南对美国市场的依赖程度远超想象。

2024年越南对美出口额达1196亿美元,占其总出口的近30%,贸易顺差超过1200亿美元。

美国是越南最大的出口目的地,仅纺织服装、电子产品等品类就占越南对美出口的60%以上,这种依赖使得越南在面对美国46%的“对等关税”威胁时,不得不妥协。

根据协议,越南不仅要对美国商品开放市场,还需承担20%的出口关税和40%的转口关税,而这40%的税率精准打击了中越产业链合作模式,2024年越南对美出口中,约三分之一是源自中国的转口贸易。

更深层的原因在于越南的产业升级需求,越南近年来积极推动半导体、人工智能等高科技产业发展,为此不惜引入美国资本。

越南总理高调接待英伟达CEO黄仁勋,推动越南成为全球第三大AI产业基地,这种战略选择使得越南在面对美国关税压力时,更倾向于牺牲短期贸易利益以换取长期技术合作。

相比之下,中国对越投资虽规模庞大,但集中在能源、基建等传统领域,未能形成对越南产业链的深度绑定。

中国自身的问题同样不容忽视,中越贸易结构存在明显失衡:越南从中国进口大量机械设备、电子元件等中间产品,加工后出口美国,而中国对越南的出口以原材料为主,附加值较低。

这种模式使得越南在中美贸易摩擦中具有较高的议价权,即使得罪中国,仍可通过转口贸易维持对美出口。

此外,中国对越南的反制措施相对滞后,商务部多次警告“不得牺牲中方利益”,但具体反制手段如加征关税等,更多是针对欧盟等第三方,直接针对越南的措施尚未形成有效威慑。

地缘政治因素也在起作用。越南近年来在南海问题上与中国存在分歧,尽管双方海警部门保持合作,但潜在的领土争议使得越南在经济决策中更倾向于平衡大国关系。

与此同时,越南国内政治体制的“西化”改革,如取消户籍制度、推行官员财产公示等,削弱了其“举国体制”应对外部压力的能力,迫使越南政府在经济危机风险面前优先选择对美妥协。

这种局面的形成,本质上是中国在产业链分工中的被动,越南通过承接中国的低端制造业,利用中美关税差异获取利益,而中国未能有效引导越南向高附加值产业升级。

越南对美出口的电子产品中,核心芯片仍依赖美国技术,中国仅提供外壳、组装等环节。这种分工使得越南在中美博弈中更倾向于选择美国,因为后者掌握着产业链的核心环节。

未来中国需要调整对越策略,应加大对越南高科技产业的投资,通过技术输出增强产业链粘性;另需优化贸易结构,减少对转口贸易的依赖,推动对越出口向高附加值产品转型。

在反制措施上,应更精准地针对越南的关键产业,如农产品、纺织品等,形成有效威慑。只有这样,才能避免越南在中美博弈中继续“两边下注”,真正将中越命运共同体落到实处。

0 阅读:15490

评论列表

用户12xxx13

用户12xxx13

179
2025-07-06 17:42

狗屁文章,还要中国对越南高科技投资,你是越南间谍吧

默然 回复 07-07 04:09
全文经不起推敲,文理不通、引用错误、观点低劣、缺乏智慧,同意你的第一句话。

用户5460好汉 回复 07-07 00:55
文章几个关键点看不懂,越南从中国进口,应该和中国出口越南是同一件事,但作者说成了二回事,还有几个地方亦如此,洋洋洒洒一篇,就不知道核对一下

宁马人

宁马人

75
2025-07-06 17:35

什么输出都不如武力输出和文化输出更能让人心服口服

用户10xxx98 回复 07-06 21:47
这话我爱听!😄

后代炸弹

后代炸弹

50
2025-07-06 19:47

应该把所有的工厂收回国内去,把电闸也拉下来了,让美国给他送电[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品果 回复 07-06 20:09
提高电价5元一度电,不行就继续加!

后代炸弹 回复 品果 07-06 20:29
要不就拉闸,加到5块钱,他就有理由说我们了,他就会跑去跟他美爹说我们欺负他,东南亚这伙人以后一个一个算账。

都不俊

都不俊

36
2025-07-06 20:42

作者就是个越南人,决对不能抚持越南产业生及

用户10xxx74

用户10xxx74

21
2025-07-06 21:35

出口额1196亿美元,贸易顺差1200亿美元,你是杂毛小学没毕业吧?

用户10xxx82 回复 07-06 23:15
进口大约600亿美刀,出口应该有1500亿。。

笑看人生

笑看人生

16
2025-07-06 21:49

间谍一个。

一蓑烟雨

一蓑烟雨

12
2025-07-06 21:41

够垃圾文章了

新金益安

新金益安

12
2025-07-06 21:58

历史一直在那里,远的有,近的也有!对待越南,我们从来都是感化,扶帮带,结局都是养成白眼狼。最后恼羞成怒,迫不得已把他痛扁一顿。结果就是越南只记得挨打的事,只字不提帮他的事!越南问题,往后面看,最后要么南北分成两个国家,要么并入中国,成为一个省。才能算测底解决越南问题!

用户14xxx95

用户14xxx95

9
2025-07-06 22:17

越南是想趁次机会甩开中国单干了,转口贸易以后行不通了,只有全部在越南生产了,越南这次是打算在近几年变成世界的“越南制造”来继中国后尘。越南很聪明,但能不能成功就未知数了。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7
2025-07-06 20:31

汉奸

一路牛牛

一路牛牛

5
2025-07-06 23:49

什么狗屁文章,越南发展起来对中国不利。不懂?

笑看风云

笑看风云

5
2025-07-06 21:23

环境造就的,只有萝卜,没有大棒,永远都听不进去的,以前的英国、现在的美国,缺少大棒永远不会记得的。

出去走走

出去走走

5
2025-07-06 22:12

对越投资是一种鼓励措施,越南认为理所当然,就象越南领导人最近讲话,认为中国发展是依靠越南等亚洲邻国支持,越对中国有恩。

士草

士草

5
2025-07-06 20:40

贸易顺差多过出口额?

声音在线

声音在线

4
2025-07-06 22:22

乱七八糟的文章,连词法都不通,外国人写的吧。

古风

古风

4
2025-07-07 00:38

越南本来就想要中国的制造业转移,你做转口不过是换包装,跟美国签这种协议不是更能获得好处么,一来让美国放低关税,二来逼迫哪些在越南做转口贸易的必须在越南制造下来工厂和技术还能增加就业,可以说越南乐于签订这种协议比美国还积极。中国能维护自身利益的最大就是跟美国签一种比越南更优惠的协议,逼迫哪些转去越南的企业回流中国才是正道。因为在越南制造比在中国成本更高。所以中国必须打击房租高涨,税率高,内地人工成本比越南还低,做好配套,用内地低人工,低房租,低税收,还有各种补助就能挽回外迁的企业

咖啡猫V5 回复 07-07 01:22
中西部开发投资,产业转移

曹fei1

曹fei1

4
2025-07-06 23:29

这次不杀鸡儆猴 以后还怎么搞

lulanym

lulanym

4
2025-07-07 03:41

“国际”号美代人小编又在胡说八道带节奏。

唐国强

唐国强

4
2025-07-06 23:51

中国应该扶持柬埔寨,泰国,缅甸等国与越南构成竞争关系。同时他们出钱修高铁,我们加大对他们投资,互利共赢!开通高铁,航运等增加贸易往来。

用户10xxx65

用户10xxx65

4
2025-07-06 20:34

胡说!

小童鞋哇哇

小童鞋哇哇

4
2025-07-06 22:25

小鬼子强大时输出的是枪弹杀屠,猴子要求我们强大了必须帮他可笑不

看透忽悠

看透忽悠

4
2025-07-06 22:26

越南对美出口才1196亿美元,顺差就达到1200亿美元,小编这算术是咋算的?难道越南对美进口是负4亿美元?

Zcpg2014

Zcpg2014

3
2025-07-06 22:27

语无伦次,刚从酒桌上下来吧

做快乐的自己

做快乐的自己

3
2025-07-06 23:07

全是废话,还是那句话打的一拳开免得百拳来

威武将军

威武将军

2
2025-07-06 22:19

狗屁建议:应加大对越南高科技产业投资………[敲打]

用户95xxx64

用户95xxx64

2
2025-07-06 21:15

太纵容白眼狼猴子[点赞]

用户17xxx86

用户17xxx86

2
2025-07-06 20:58

没啥事啊,意思就是越南不要中国在越南建厂出口了,正好撤出另寻他处

TS001

TS001

2
2025-07-07 01:46

国内企业就是一盘散沙,还是警告一下国内的一些资敌企业吧

豆豆

豆豆

2
2025-07-07 01:09

非越南不可?

天再旦

天再旦

2
2025-07-07 01:49

ai文,废话多,先举报

踏踏

踏踏

2
2025-07-07 00:01

这个是越奸

维多利亚港

维多利亚港

2
2025-07-07 04:40

作者是越南人。

李靖德

李靖德

2
2025-07-06 22:10

转口货币如何对待?

天涯

天涯

2
2025-07-06 23:16

拉闸限电

皮蛋瘦肉粥

皮蛋瘦肉粥

2
2025-07-07 00:31

越南就是在给中国人打工!挣两个辛苦钱,现在好了想翻天,直接断电!反正没电就没法生产,让他们有招想去没招死去!

KK

KK

2
2025-07-07 01:42

针对周边的小国,应该有一个部门制定执行一个综合的长期的计划!

徒步天涯

徒步天涯

2
2025-07-06 21:41

向美出口1196亿美元,顺差1200亿美元。小编数学有待提高。

用户70xxx03

用户70xxx03

2
2025-07-07 04:28

这文章充满了反思怪的逻辑,既然越南打算玩与美国的向我们出口的转口贸易,那就得抓紧开会打击越南向我们的出口,尤其是农产品出口,同时大幅提高出口越南电力的价格!提高它的制造成本,大幅减少越南投资!

走在田埂上的人

走在田埂上的人

2
2025-07-06 22:38

制造业回流广西肯定有优势的。

牡蛎肽

牡蛎肽

2
2025-07-07 04:04

我们最担心的是转口贸易,就怕美国买越南的货是我们生产的!

兰德

兰德

1
2025-07-06 23:28

越南作死,我们还要救一把?

亚龙五金机电

亚龙五金机电

1
2025-07-06 23:46

加大科技投资?让越南高科技超越我们中国?你的逻辑非常错误!

用户95xxx87

用户95xxx87

1
2025-07-06 23:54

宁可投资阿富汗也不要投资越南,以为有前车之鉴,拿着我们的物资和我们打仗,滑天下之大稽

用户10xxx34

用户10xxx34

1
2025-07-06 21:06

我就问一句,如果越越没有转口贸易,它对霉国还有优势吗!

用户79xxx97

用户79xxx97

1
2025-07-06 21:42

这决对是个狗贼子写的文章!

用户13xxx97

用户13xxx97

1
2025-07-07 00:50

又是所谓砖家,写的啥?白眼狼能慈熟吗?

用户18xxx54

用户18xxx54

1
2025-07-07 04:12

简直胡扯,高科技输出,越南人倒是这么想的。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1
2025-07-07 04:13

胡扯。你问下深圳的老板吧。告诉你什么叫转口。

绿树萝卜头

绿树萝卜头

1
2025-07-07 02:07

转口。多少都得赚

深秋

深秋

1
2025-07-06 22:29

这是越南想摆脱对中国的依赖

送货郎

送货郎

1
2025-07-06 22:45

有些狗喂不熟

蓝天

蓝天

1
2025-07-07 00:15

越南间谍写的文章

房东的东西

房东的东西

1
2025-07-06 23:29

狗屁不通

柏拉图

柏拉图

1
2025-07-06 20:26

打仗吧,交跖郡

用户11xxx51

用户11xxx51

1
2025-07-07 04:45

选择是自己的,代价会付出。

猜你喜欢

菲菲谈国际

菲菲谈国际

欢迎大家点赞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