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掉下巴!金灿荣教授这话,直接打破“巴铁”友谊滤镜。他说巴基斯坦传统上亲美,精英

张店利箭出鞘 2025-07-17 18:54:48

惊掉下巴!金灿荣教授这话,直接打破“巴铁”友谊滤镜。他说巴基斯坦传统上亲美,精英多留美,受美国思想影响深,和中国走近是出于政治、经济利益,像抗衡印度霸权。难道真如他所说,国家间只剩利益算计,毫无真情? 可仔细想想,国际关系本就复杂。从现实角度,巴基斯坦和中国合作,确实能在经济上借“一带一路”发展,政治上对抗印度威胁,保障自身安全。但只谈利益,又太片面。多年来,中巴在各领域深度合作,汶川地震时巴基斯坦倾囊相助,疫情期间互相支援,这难道不是真心? 在我看来,利益是国际关系的基础,但不是全部。中巴友谊历经岁月沉淀,早已超越利益。国家间既有利益交织,也有真情在。 你们觉得国家间的关系,利益和情谊哪个更重要呢?

1 阅读:29675

评论列表

用户17xxx45

用户17xxx45

670
2025-07-18 11:38

金老师说的是对的。别太自以为是。

z111111a 回复 07-23 14:48
有印度威胁就亲中

用户77xxx58 回复 08-01 11:35
话是这么说没错。但一得到咱们转让的武器技术未经允许立马交给土鸡、结果土鸡生产类似产品同咱抢市场。现在他想求转让歼10技术咱就没鸟他了!

路人侠客

路人侠客

184
2025-07-18 08:14

看待国际关系要向大英帝国学习,人家早就明白了,利益才是永恒的。

大雪 回复 07-22 19:36
哪有永远的一流强国,有升有落,英国强国位置能维特到一战前已经算天大的运气了

想要发财 回复 大雪 07-23 06:59
一战前英国是世界第一强国,还一战前,

专怼网谍

专怼网谍

129
2025-07-19 08:52

国际关系用利益论就简单明了,用友谊论就如坠云雾。国与国交往,没有永远的敌人,也没有永远的朋友,有的是永远的利益。

用户16xxx61 回复 07-20 11:54
友谊和利益不过是同一个东西两种说法,一个是面子,一个是里子。“友谊”这种讲法大家都能接受,你体面我也体面,但决定一切的实质还是利益。

沈先生7884 回复 07-31 07:18
对呀!!现在美国和日本又成了友谊,越南和美也成了友谊,中俄有一段是敌人,现在又成了友谊,这个世界没有一成不变的

封之岁月

封之岁月

67
2025-07-18 10:55

贾杨克说,印度和巴基斯坦其实是同一种人。

月球用户56xxxxxxxx 回复 07-30 23:32
比印度人更不如

用户60xxx69 回复 07-26 09:40
印度和巴基斯坦,就是一个人种大杂烩。

马克

马克

65
2025-07-20 14:02

中巴有许多共同的利益,但千万别盲目称铁,巴基斯坦与美国、阿拉伯国家、塔利班都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拉登能躲在巴基斯坦,然后又被美国击毙,这是不是很矛盾,对,这就是现状。我们不要太天真,国际关系,不是非白即黑。它是错综复杂的。总之,我们与巴基斯坦可以合作很多事情。当然,我们与印度也可以一起做许多事情。

凌阳履冰 回复 07-22 08:52
对于巴铁,做最美好的期许与最坏的应对都是合理的,聊的来就聊,聊不来也不至于立马兵戎相见。但对于印度,做最坏的期许与最彻底的应对才是合理的,想要聊的时候还得想想这个没下限的国家是不是存着亡我之心,不想聊或者聊不来的时候,最好想想怎么把他那肮脏的想法先给ban了。

马克 回复 凌阳履冰 07-22 13:45
我们对巴基斯坦肯定更好一些。但是有一些事情拉着印度一起做可以化解美国西方势力,好多事如果我们与印度一起做,美西方只能如刺梗喉,难受死了。而且,印度是人口大国,未来真的不好说。

平凡的世界

平凡的世界

56
2025-07-19 22:20

巴基斯坦本质上就是信仰伊斯兰教的印度阿三

azhongii 回复 08-09 11:08
只要有印度在 巴基斯坦不铁中国都不行[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耳东四哥

耳东四哥

40
2025-07-20 06:30

没真情,利益第一

Marki_

Marki_

32
2025-07-20 13:25

也许“巴铁”曾经“铁”过,今后可能也会“铁”下去。但是,从这个“巴铁”的一些所做所为来看,从历史上曾经的“铁”现在不“铁”的教训来看,我们还真要留一手。

用户98xxx04

用户98xxx04

30
2025-07-18 14:38

巴基斯坦是第一个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巴和美国的关系一直很好。尼克松访华是巴基斯坦从中给牵的线。

用户97xxx05 回复 07-21 19:28
文盲最能胡说八道

ycn 回复 08-03 07:18
所有资料都显示是苏联第一个承认。本来极有可能是美帝的,但与司徒雷登谈判时,美方要价过于离谱,后来反而与对南京政府不离不弃的苏联谈成了。[哭笑不得]

用户12xxx81

用户12xxx81

26
2025-07-18 11:04

中巴经济走廊将中国和巴基斯坦捆在了一起,但是走廊的尽头需要人来维护,否则特殊时期(战时)这条走廊就是一条断头路。维护中巴经济走廊尽头的应该是咱中国需要成立的第四舰队,他的任务区应该是马六甲、瓜达尔至中东和非洲。

zy4432

zy4432

25
2025-07-18 11:16

这驴这次总算说对了!

用户71xxx49

用户71xxx49

21
2025-07-19 21:50

你跟你老婆都不一定有真情,你还奢望国与国之间谈恋爱?

bofan588

bofan588

17
2025-07-18 18:48

人家是想得到好处,仅此而言

用户39xxx26

用户39xxx26

17
2025-07-21 08:53

金老说得对,最讨厌那些整天巴铁挂嘴上的,现任巴基斯坦政府是亲美的,美国才是他们优先考虑的,只要不和中国翻脸就行,毕竟有印度在。

用户17xxx67

用户17xxx67

16
2025-07-21 20:40

金老师说的是事实,巴基斯坦的精英虽然亲美崇美,但面对印度这个现实威胁,他们必然也会同时亲中,毕竟美国不是邻居,紧要关头只有中国有能力及时伸出援手。

sky

sky

14
2025-07-18 07:25

利益

买火柴的怪蜀黍

买火柴的怪蜀黍

13
2025-07-22 23:26

金政委说的对,中巴友谊靠印度!

天地本宽

天地本宽

12
2025-07-22 19:06

现实就是如此,巴基斯坦民间亲华,但是它们的上层精英是亲美的,不过这次巴印冲突改变了他们一部分人的思维。老祖宗早就告诉我们,人畏威不怀德。

哄哄

哄哄

11
2025-07-18 19:36

中国从来不缺乏这些狗屁砖家

用户15xxx08

用户15xxx08

10
2025-07-18 18:46

我认同。

James

James

9
2025-07-22 01:27

本来国家之间就是利益关系啊!国家之间哪有感情的?

蓝天

蓝天

8
2025-07-18 15:08

祁连山五行剑

祁连山五行剑

7
2025-07-21 07:48

以我国的力量不断强大,拥有在这颗星球上俯瞰的视觉。未来会遇到越来越多国家来“知神、求神、信神”的事情,一要战略互利,还得有个先来后到吧。

笑看风云

笑看风云

7
2025-07-22 17:56

金老登这一次说的还是在理的,平时牛逼吹的多偶尔也来两句真的

小小烈

小小烈

7
2025-07-22 01:11

人才有感情,国家又不是人,哪来的感情…

老友

老友

7
2025-07-22 15:08

没有印度,就没有巴铁。

fish fish

fish fish

6
2025-07-21 07:01

老金对。小巴是米帝远程养殖的国家,虽然现抛弃,但结构性机制继续存在着

欢声笑语

欢声笑语

6
2025-07-20 22:04

国际关系相交于人际关系更讲究利益互换,所有用情感连接的国际关系都不会长久。中巴友好是因为有一个共同点敌人~印度,而且这个共同的敌人还是这个世界上最有野心最有志向的大国并且不止一次努力实现着自己的理想。

苦哈哈

苦哈哈

6
2025-07-22 12:10

完全正确,这个地球上的几乎亲美,拳头硬

流弹

流弹

6
2025-07-20 18:35

他们精英,高级军官都在美国上过学,军校培训过,不过美国人给不了多少钱了装备了,中国能给的美国人不行了。

北地

北地

6
2025-07-20 23:57

巴铁三大势力,分别是旁遮普省的谢里夫家族,执掌穆斯林联盟党,信德省的布托家族,执掌人民党,还有军方,这三个是巴铁的传统的三大势力,再加上最新崛起的以上一任总理为代表的正义运动党,四方势力角力,这四方势力,有一个共识就是加强与我国的友好关系,在对华关系的基础之外,谢里夫家族是四方势力当中的亲美派,布托家族对美关系一般,军方以前比较亲美,但现在更倾向对华关系,正义运动党是新兴势力,举的反贪腐的旗帜,目前受到谢里夫和布托两方势力联合压制,重心还停留在国内,在对华对美关系上不怎么明朗,不过被赶下台的上一任总理(出自正义运动党)在对华关系上更为紧密,也可能是当时印美关系密切的缘故。

舍院草深

舍院草深

5
2025-07-18 15:38

这博主怎么这么幼稚???真可笑!!!!!!

火蓝刀锋

火蓝刀锋

5
2025-07-20 17:37

本杰明迪斯雷利说过没有永远朋友也没有永远敌人只有永恒的利益

沙日扣

沙日扣

5
2025-07-20 17:36

期时呢把美国搞死让它亡国不就解决了!

盛世如歌

盛世如歌

5
2025-07-21 09:23

国与国之交在利息,这是国家关系的本质,而在本质之上的是两国文化人文交流。

爽子和你一起

爽子和你一起

5
2025-07-21 07:19

说的没错,但这笔也不是什么好玩意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5
2025-07-22 03:02

国与国之间你以为的真情是衡量后的抉择,而非爱的冲动。嫩仔仔

减肥了

减肥了

5
2025-08-01 02:09

小编真天真,国外就喜欢你这种傻白甜

古月胡

古月胡

5
2025-07-18 10:54

巴铁在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对于中国有过大力支持。现在,我帮助了他们。这个就是友谊,互相帮助。当年苏联入侵阿富汗,巴铁的F16战斗机,打击米格战斗机,那可是一打一个准。生生的把苏联耗死在了阿富汗。

用户10xxx95 回复 07-19 14:13
中巴关系始于第三次印巴战争。

超神昊

超神昊

5
2025-07-21 09:29

听说巴军方亲美,政府亲华。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用户95xxx60

用户95xxx60

4
2025-07-20 14:15

国与国之间本就应该只讲利益,为了所谓的感情出卖国家利益就是卖国行为

果宝特工

果宝特工

4
2025-07-21 01:53

你看来就是屁

用户13xxx96

用户13xxx96

4
2025-07-20 19:18

国与国之间和人与人之间都有情意,但是这个情意都有一个价格,超出了这个价格就很难说了

咸的有味儿

咸的有味儿

4
2025-07-22 09:39

永远都只有利益,哪来的友谊?

云涛

云涛

4
2025-07-22 09:57

国家之间利益永远是在情感之上,这是地球上所有国家交往的准则无一例外。这一点可能有变种的体现,比如说你感觉这次的决策感情多了一些那可能是考虑更长远的利益罢了。

碧云天

碧云天

4
2025-07-21 06:29

除了利益,还有价值观

木子

木子

4
2025-07-22 13:12

国家间利益最大化,再好的情谊比不上利益。象阿尔巴尼亚。越南,朝鲜这些传统盟友都是

只爱娜猪

只爱娜猪

4
2025-07-22 09:31

我们还不是拉着他牵制印度而已

怪兽大作战

怪兽大作战

4
2025-07-21 22:45

以利益为导向才是国家关系的基石

新新

新新

4
2025-07-22 16:34

50年代巴基斯坦本是反华急先锋!中巴之间那來“铁”?巴基斯坦仅利用中国对付印度而已,典型的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

面熟不敢下笊篱

面熟不敢下笊篱

4
2025-07-24 11:44

伟人时代中巴关系应该是真的铁,现在中巴关系应该是利益关系。

momo

momo

4
2025-08-01 11:16

先进武器,他比给中国泄露出去的。

春华秋实

春华秋实

4
2025-07-20 22:04

只要印度还没解体、亡国,巴铁就永远都是巴铁!

我爱人民币

我爱人民币

3
2025-07-20 13:36

世界上只有两个国家 中国和外国[并不简单]

共一江水

共一江水

3
2025-07-20 16:51

巴需我们防印度侵略,我们需巴制衡印度。

用户10xxx81

用户10xxx81

3
2025-07-20 13:28

国家之间只有利益,其他全是围绕利益展开,所有的说辞仅是包装而已

水天一色

水天一色

3
2025-07-22 09:06

中国需要的是不是盟友的盟友,小巴需要的是有个老大罩着,双方各取所需,还能生出感情不成。

用户85xxx19

用户85xxx19

3
2025-07-22 13:29

只有永远的利益,没有永远的朋友。帮定中巴利益的是印度。在经济利益上,巴基斯担需要美西方的援助与贷款及西方武器的采购,受影响是肯定的。

等待

等待

3
2025-07-22 13:19

巴基斯坦的精英阶层和有钱人的确都亲美,他跟中国亲近,就是抗衡印度的需要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3
2025-07-23 09:04

俄罗斯很多人反华!

沈先生7884 回复 07-31 07:25
你的精神洋父多绝大多数反华!!

道友我有万魂幡

道友我有万魂幡

3
2025-07-23 01:45

人家自古以来玩的就是远程养殖,亲美又怎样?

用户88xxx67

用户88xxx67

3
2025-07-23 18:31

其实我们也需要印度抵抗穆斯林世界!因为穆斯林世界对外的极端教旨主义宗教输出,无时不在!

春秋

春秋

3
2025-07-23 06:06

国家间,永恒不变的是利益,哪有什么真情!

金果果

金果果

3
2025-07-23 06:37

巴面临国家危亡之际,曾被西方耍了一把,老美当年座山观虎斗,是北大救了他,不然,早被阿三吞下肚了!当今,巴还是随时都有被大象锤打的危险

专治国际脸

专治国际脸

3
2025-07-23 19:47

把两国友谊写进宪法,不算友好什么算友好?

用户14xxx61

用户14xxx61

3
2025-07-29 11:29

记住!如果某一天巴基斯坦跟我们翻脸了,不要感到惊讶!

用户16xxx65

用户16xxx65

3
2025-07-31 10:23

本来就是事实,懂一点的人都知道了,金老师不说你也可以看看评论区的评论的呀,除非那只是一时兴起来说两句的人,否则只要长期关注的人都知道的,如果没有印度的威胁,巴基斯坦绝对不会跟中国走的那么近的。

江湖行走

江湖行走

3
2025-08-04 17:16

国家与国家都是利益之间交往,要不要阿三压力大,巴基斯坦也不会往中国靠。

玉秫

玉秫

3
2025-08-06 16:38

超越了利益,纯属扯淡,,,

用户36xxx57

用户36xxx57

3
2025-08-09 21:26

狗屁巴铁。还不如巴土。

励志前行

励志前行

2
2025-07-23 06:16

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只有得了实惠才有交情。

用户12xxx12

用户12xxx12

2
2025-07-22 11:58

除了利益你和谁谈友谊?

行乐须及春

行乐须及春

2
2025-07-22 09:04

国与国之间利益才是最真实的,没利睿讲啥感情

良晨美景

良晨美景

2
2025-07-22 10:42

国与国之间没有永远的朋友和敌人,只有永恒的利益!

garlong

garlong

2
2025-07-22 09:48

精英,是只那些买文凭买论文。。。渣渣

蓝星一兔子

蓝星一兔子

2
2025-07-22 10:52

国家之间只有利益,利益不是洪水猛兽,他是正常国家的关系描述

用户10xxx94

用户10xxx94

2
2025-07-22 19:50

互利共赢

用户14xxx09

用户14xxx09

2
2025-07-22 03:37

金教授说到点子上了

用户10xxx73

用户10xxx73

2
2025-07-22 14:47

谎话说多真话也不信了

中华豚

中华豚

2
2025-07-22 12:39

这是永恒不变的真理

用户13xxx38

用户13xxx38

2
2025-07-22 14:04

我支持金老板。你马地震都过去多少年了。真逗

云淡风清

云淡风清

2
2025-07-22 12:13

国与国就是利益效换!

0759红沃滨城

0759红沃滨城

2
2025-07-24 01:11

总有一天会背刺很深

用户11xxx46

用户11xxx46

2
2025-07-22 12:10

他们倒是想来移民,关键我们国家不放他进来。

使万物各得其所欲

使万物各得其所欲

2
2025-07-23 11:50

就是利益绑定,中国不好,巴基斯坦也不会好。

各姿各雅

各姿各雅

2
2025-07-23 07:34

金哈哈好不容易说对一次[哭着笑]

如闲

如闲

2
2025-07-24 00:20

去过老巴,民众大部友华是事实

什么样的江湖

什么样的江湖

2
2025-07-23 03:41

国与国之间哪有什么真友谊,不过是彼此之间需要罢了,只是美国没给他们接近的机会而已。

夏侯元让

夏侯元让

2
2025-07-23 15:13

和阿三一个人种,你觉得呢

用户18xxx80

用户18xxx80

2
2025-07-27 17:27

网络上说中国人去吃饭不收钱,有人亲自去体验了一下,根本没有的事。都是伸手要钱,不给就缠着你。无赖知道吧,哪有什么友谊狗P。

用户10xxx04

用户10xxx04

2
2025-07-30 13:21

现在变了,我这三线城市都有巴精英留学生们!

用户10xxx19

用户10xxx19

2
2025-08-01 21:19

看看我们卖给巴的彩虹3无人机,什么都给他了,反手就给了哈士奇。说明金老师说的一点都没错

annie

annie

2
2025-08-01 14:02

有共同利益的基本上都是好朋友,你的利益伤害了我的利益那就是敌人,国与国,人与人之间都是这样的。

YM

YM

2
2025-08-01 17:27

同意金老师

十万个为什么

十万个为什么

2
2025-08-08 06:43

教授只是客观的描述,巴基斯坦的统治阶层多为美国毕业的事实,而人民直接建立的信任与感情有时不一定能左右统治阶层的决定。所以还是嘚留一手,别太想当然,该怎么做就怎么做。

七月新番战国明月正在新更

七月新番战国明月正在新更

2
2025-08-06 19:26

所以条件具备时我们可以支持卑路支独立,三国合作发展。来中国留学的外国精英还是太少了!你能指望欧美留学的外国精英一旦掌势,会亲近我们吗?

swp19881211

swp19881211

2
2025-08-06 14:10

这个人可能是隐藏很深的间谍。

远至

远至

2
2025-07-26 08:28

少拿汶川地震说事,人家把最后的帐篷拿出来了只能说明人家军供不足。况且 08年也并不需要那些帐篷,那只是一种姿态

丁丁

丁丁

2
2025-08-02 09:54

被巴铁群殴的江西理工大学生最后怎么处理的?

用户10xxx07

用户10xxx07

1
2025-07-22 11:52

家庭成员都靠经济维系更何况国际关系呢

猜你喜欢

张店利箭出鞘

张店利箭出鞘

独特视角分享国际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