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娱乐网

王小东又来跟华为唱起了反调。华为何庭波刚刚发布华为的韬定律,受到业界的一致好评,

王小东又来跟华为唱起了反调。华为何庭波刚刚发布华为的韬定律,受到业界的一致好评,王小东却开始了唱反调。王小东表示华为的 τ 定律无法让中国完美绕过西方的光刻机封锁,同时王小东海认为当前的饭圈化宣传正在坑害华为,饭圈文化会阻碍科技进步、损害企业与个人利益。

王小东真是搞笑,如果我们没有绕过西方的光刻机封锁,那么华为麒麟芯片如何回归的,麒麟9020,9030如何规模生产的,还有AI芯片,是王小东给生产出来的吗?

我们来看看,海外对华为韬定律的评价,美国伯恩斯坦把华为韬定律定性为,中国半导体的又一个DeepSeek 时刻。路透社认为,华为这是打破 “先进芯片 = 必须 EUV” 的垄断叙事。而法新社更是认为,华为韬定律是中美科技竞争关键一战,中国找到了绕开封锁的路径。

外媒普遍认为,华为发布韬定律,是中国半导体从 “跟跑” 到 “定义规则” 的标志性事件,打脸王小东。

评论列表

用户16xxx36
用户16xxx36 210
2026-05-27 06:24
王小东是谁[抠鼻]

用户27xxx38 回复 05-27 08:54
王小东:你这一句话,正是我胡说八道想要的结果-蹭流量

ajtd226 回复 05-27 10:09
同问!

破花果山牛皮
破花果山牛皮 106
2026-05-27 09:29
此公一直是唱反调的

胜利 回复 大盘计算所所长 05-27 11:49
你以为外国人有这个技术折叠嘛。

大盘计算所所长 回复 05-27 11:34
堆叠也需要光刻机的。你用7纳米堆叠,别人用2纳米堆叠,你堆叠一层变成3.5纳米,人家堆叠一层变成1纳米 ,你还是落后几倍 甚至落后更多了。所以关键还是要自己制造光刻机,华为看样子是造不出光刻机了(能造他就直接说了),就看别的公司能不能造出来?

一炮而红
一炮而红 93
2026-05-27 10:15
自己没有贡献什么有价值的技术,说三道四
劈山
劈山 92
2026-05-27 07:47
光刻机该研发研发不耽误,华为这是从芯片架构设计生产方法的改变,等有了更好的光刻机那芯片性能还会向前迈进

低调 回复 大盘计算所所长 05-27 12:00
应该不是,应该是用7纳米先堆叠追5-3纳米,然后等光刻机突破5纳米工艺后,堆叠五纳米追2甚至1.几纳米!同步进行!

大盘计算所所长 回复 05-27 11:41
光刻机是根本。现在华为看样子是不想搞光刻机了,或者已经下马光刻机项目了,就看别的公司能不能造出来?

逗你玩
逗你玩 61
2026-05-27 10:14
你以为9020、9030用国产光刻机还是用你嘴造的呀,那还是人家光刻机造的,只是用人家落后的光刻机造而已,人家不卖你的是先进光刻机,而不是一律不卖。据说国内能制造28纳米光刻机了,光刻机始终是咱绕不过的坎,你封锁我钻研,最终赶超是正解。

尊崇正义 回复 大盘计算所所长 05-27 12:36
你不出声人家不会把你当哑巴

大盘计算所所长 回复 05-27 11:42
光刻机是根本。现在华为看样子是不想搞光刻机了,或者已经下马光刻机项目了,就看别的公司能不能造出来?

用户94xxx54
用户94xxx54 55
2026-05-27 10:29
这个是典型的内。奸
1024
1024 54
2026-05-27 09:34
我们确实没有绕过光刻机,只是绕过了先进的EUV,用手中落后的DUV通过我们率先提出的先进的韬定律改进的特殊堆叠封装技术使芯片接近或达到西方先进制程芯片的性能。但他说的这是饭圈文化我就不赞同了,技术有进步我们就要鼓励,虽然还有差距,但不要一有差距就认为不值得拿出来显露,自己仍不行,是骄傲自大,这其实是软骨头病,自卑,长期跪着站不起来还没彻底怯魅造成的

酷叉 回复 05-27 16:52
这个所谓的砖家意思就是,你们追捧华为不对,简直就像饭圈追星,这有悖于科技发展,所以你们应该看清现实,追捧美国,信任美国,爱美国,主动跪下去,懂了吧

穆图
穆图 49
2026-05-27 09:32
大家起开,让这个专家来!

用户74xxx88 回复 05-27 13:07
人家文科教授,除了耍嘴皮子其他都不行[滑稽笑]

坐专机回唐朝 回复 用户74xxx88 05-27 18:14
叫兽吧!

史前动物
史前动物 43
2026-05-27 20:19
只要是硅芯片,当然离不开光刻机,但是华为把芯片的2D结构提升到3D,让7纳米制程的3D芯片有相当于5纳米甚至3纳米2D芯片的性能,就补上了制程落后的时间差,有了这个时间差,再加上芯片制程的物理极限已经很近,3D芯片追赶乃至于超越2D芯片,只是时间问题。

阳光的指引 回复 你看不见我就对了 05-28 23:07
不懂别咧咧

你看不见我就对了 回复 05-28 21:09
全世界都搞过来 就他来了个掏定律玩噱头

七月
七月 42
2026-05-27 08:39
一面奸相

向日葵 回复 05-28 09:26
这些玩意毛都不会,天天出来批评,指手画脚

小趴菜
小趴菜 39
2026-05-27 08:45
先查查这个王小东是干什么的
用户27xxx44
用户27xxx44 35
2026-05-27 09:12
绕过先进光刻机是权宜之计,也是另辟蹊径。当光刻机突破以后就是锦上添花。
了然
了然 33
2026-05-27 16:49
王小东我是见一次就骂一次,网络上特阴阳怪气的一人,自己不懂偏偏还要评头论足,你明白堆叠技术吗?你以为多简单的东西?目前硅基芯片制造离不开光刻机,这个还用你科普?人家说了一下自己的韬定律刺激到你哪根神经了?说什么饭圈文化,人家纯搞技术的,你一个早年学计算机理论的,你比华为那些芯片大咖啥都不是,非得掺和进来说几句,就显得你啥都懂?你懂个嘚儿啊,七十多的糟老头子,已经跟不上时代了,还是别在网上一天到晚瞎扯淡了,去公园打打太极多好,非得挨骂才高兴?

冷月汝 回复 05-30 04:24
应该是喝了点嘎子直播间买的吊茅假酒,有点飘了,听说家里还囤了好多潘长江直播间购买的假酒!🤣

晓枫天涯
晓枫天涯 20
2026-05-27 08:00
王小东何许人也? 或许这人只是想吸引眼球
二勇
二勇 16
2026-05-27 10:58
这人是谁?你在替无名之辈扬名吗?
尊崇正义
尊崇正义 14
2026-05-27 12:51
华为、比亚迪一路走来:专家、名人、自媒体的质疑抹黑不少数,美西方邪恶围堵打压也阻挡不了华为阔步前进!
阿宽
阿宽 14
2026-05-27 11:34
在这个砖家眼里,华为就是祂所在的饭圈文化圈子里的异类,所以必须要狠狠批评几句,就像刀郎是那英那个饭圈圈子里的异类一样
11
11 13
2026-05-27 22:03
韬定律并不是超越摩尔定律的革命性革新,物理理论没错,实际落地后成本,功耗,散热,寿命,环境影响还有待测试,韬定律是在没有高端芯片的情况下不得已的替代方案,车载智驾L4的窗口期至2027年底全面收紧,如果没有对标的解决方案,高端电动车将彻底被挡在门外,失去全球市场,失去百年一遇的机会

用户92xxx19 回复 05-28 18:17
扯,车不是手机,堆上几块芯片就行了

好久不见 回复 05-29 07:27
我不知道你是不是专业人士,反正我不是,不过我信华为专业搞芯片的那帮人,你能想到的缺点,别人专业的大概率早早早早已经想到并解决了。

水深木浮
水深木浮 13
2026-05-27 06:46
虚荣心?太死板?故意唱反调?不要太死板了,没害处的,能捱过难关的,路都是人走出来的,跟在西方大道上就批评别人不走正道?我只听过:路都是人走出来的,崎岖的走通了,人走多了必成道,平民小百姓的我都想骂你死脑筋!

周星星 回复 06-02 07:39
路不是什么路都能走的,有些是死胡同 你看周克华不是走入一条死胡同被打死的吗?所以不要看人家说路是走出来的,你就跟着说,要有自己的独立思考 不是跟风

水深木浮 回复 周星星 06-02 10:02
路要走过才知是否断路,前有大山挡路,可绕行,可搭桥,可开山中隧道,未开啃之路都是未知,谁人知晓难易?试过必会有办法,没试过必失败!

遺忘過去➹只因妳……
遺忘過去➹只因妳…… 12
2026-05-27 07:25
他是害怕,等华为做出来的时候,他没机会看到了,将死之人其言也善
飞天男孩979
飞天男孩979 11
2026-05-27 11:39
不认识,他是谁?干啥的?男的女的?
乡野村夫
乡野村夫 11
2026-05-27 18:00
这是个啥货,干啥的谁知道。
momo
momo 10
2026-05-27 13:45
本质上说,堆叠技术不是华为发明的,这是一个成熟的技术。以前,堆叠技术只是一个补充,一种完善。现在因为没有办法暂时获得更先进的光刻机,华为把堆叠技术作为了芯片技术升级的手段,抬高了一个档次来认真对待。举个栗子,我们以前造房子可以都是造的别墅,两三层就很好了,有一天,国家不给我供应土地了,怎么办?只能往空中发展了,修到30层,50层,100层,这个技术以前也有,但是,修高了肯定需要设计改动很多地方,不能说没有技术含量。当然,目前来看,CPU芯片的堆叠才刚刚开始,才三层四层这个位置,后面的路还很长
大盘计算所所长
大盘计算所所长 10
2026-05-27 11:33
堆叠也需要光刻机的。你用7纳米堆叠,别人用2纳米堆叠,你堆叠一层变成3.5纳米,人家堆叠一层变成1纳米 ,你还是落后几倍 甚至落后更多了。所以关键还是要自己制造光刻机,华为看样子是造不出光刻机了(能造他就直接说了),就看别的公司能不能造出来?

用户17xxx35 回复 05-27 12:53
你叠你的,我叠我的只是你用我的堆叠专利你就给专利费就行了。反之也一样。

苏格拉底 回复 05-27 12:41
是不是逻辑折叠也是烂白菜技术?!

用户28xxx48
用户28xxx48 10
2026-05-27 10:50
只有中国人打败中国人
用户17xxx35
用户17xxx35 10
2026-05-27 11:35
现在是啥人都有啊。
大怪
大怪 9
2026-05-27 13:31
做出芯片再张嘴!
用户10xxx15
用户10xxx15 9
2026-05-27 10:48
他厉害个给大家看看,现实是王小东他屁都不是
用户10xxx79
用户10xxx79 9
2026-05-27 11:24
不要什么顶尖的光刻机,也不需要什么一纳米2纳米。只要性能追上或超越了,就是我们最大的胜利!
韦晓广
韦晓广 8
2026-05-27 11:10
顶级谋略,通过唱对台戏迷惑对方,误导对方,让敌人云里雾里,分不清方向
向阳而生
向阳而生 8
2026-05-27 18:16
这东西是谁,我根本不认识它
想做坏人的好人
想做坏人的好人 7
2026-05-27 12:19
斗嘴没有用,拿产品事实说话,华为在美帝,西欧制裁下还可以生产芯片。问全世界那个企业可以做到!
一串数字
一串数字 7
2026-05-28 12:37
生这副嘴脸就不是好人
用户10xxx65
用户10xxx65 7
2026-05-27 10:46
这个什么东西?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7
2026-05-27 11:08
只是进行华为公司居安思危
用户10xxx74
用户10xxx74 6
2026-05-28 05:43
当别人先于几小时出发,要赶上或超越最有效的方法是什么?跟随?还是另辟新路?这个道理不难明白,跟随将永远落在别人后面,只有另辟蹊径,才有可能追上或超越前者,所以华为的“韬定律”是否一定能成功,暂且不论,但是思路方式路径毫无疑问是正确的。
同心圆
同心圆 6
2026-05-27 17:49
王教授有办法让我们拥有更强大的光刻机吗?比如2纳米的,1纳米的? 他有好的办法,可以给国家贡献吗?如果有好点子就棒极了
剑在手
剑在手 6
2026-05-28 20:32
这啥谁???
司公气煤
司公气煤 5
2026-05-28 12:06
这个是什么东东?
对方正在怼人
对方正在怼人 5
2026-05-27 15:36
魑魅魍魉,相由心生
用户18xxx82
用户18xxx82 5
2026-05-28 07:20
其实中国(华为代表)并不是要放弃追求先进光刻机,只是在现有光刻机制程下通过一些“笨办法”提高、拉近与尖端制程的差距。研发先进光刻机、芯片相关原料等工作并没停!
Ayi
Ayi 5
2026-05-27 21:06
一群殖人,中国需要的是解决问题的人,不是要你又解决不了等死。目前华为有解决之道,在这这方面至少是领先,光刻机它们厉害,我们也没傻站着,追得挺快。你们讲它们也可以搞这个,还有光刻机优势,你这不就是跪久了,只跪它厉害的地方,不看自己的优势,我们就不能把自己厉害的地方做到更厉害吗?我们就不进步,等它来超越。目前双方都有点优势,它们优势还大点,但是看执行力和创新追赶速度谁快,谁都说不定。反而中国要追光刻机制成的速度没人绝得慢,我们不黑它,他们自己应该觉得要搞好一个东西都够呛吧!所以它们也搞新芯片,我们也搞光刻机,最后的交叉点,拼刺刀抢市场的时间点,没人认为会很久吧!
用户15xxx02
用户15xxx02 5
2026-05-27 11:47
背景可能吓人
日出江花
日出江花 5
2026-05-28 15:24
很多人不理解堆砌的意义,以为美国可以用更小的芯片堆砌,所以没啥用。我认为堆砌的意义在于,现在芯片制程优化已快到极限,越来越慢,堆砌可以说是另一个方向,中国如果占据了优势,综合起来可以缩小差距,还可以缓解光刻机落后的焦虑,毕竟我们光刻机是一挑全世界,太难了!
用户36xxx92
用户36xxx92 5
2026-05-28 13:15
我觉得是好事,前进的路上有些嘈杂和不怀好意,更像是一种激励和监督,我相信华为不是温室里面长大的,这种事都扛不住的话,就更不可能大杀四方!
万魔殿
万魔殿 5
2026-05-28 06:48
看来评论区真的有太多人以情绪输出为主,没有仔细想这个韬理论到底是什么?这只不过是一个想绕过EUV,通过复杂工艺堆叠造出一个类似于EUV90%功能的芯片,但有成本高,发热量大,这种不可避免的缺点,这不属于开创新的道路,只不过一条康庄大道上对你阻止,你只能挖地道,挖过这个收费站,全世界是不会有人跟这个项目的,只会是国内的自娱自乐,一旦有一天EUV能够对中国开放,这个工艺就完全没用了,国外能走康庄大道的,直接上EUV,为什么要跟你这个理论,进行复杂堆叠?资本市场是最无情的,理论赚不赚钱,股价就看得出来,韬理论就提出的那一天涨了一天,到后来追进去的股民这两天被割的血肉模糊,真的能改变时代,怎么可能没有大资金过来抄底?
战争2013
战争2013 5
2026-05-28 05:37
真正的公知。
用户10xxx37
用户10xxx37 5
2026-05-27 11:34
王笑咚是谁?有啥能耐?
南楚霸王邢道荣
南楚霸王邢道荣 5
2026-05-28 10:38
这老头说的有没有道理还不确定,至少咱们的股民是“开心”了几天
瞭望
瞭望 4
2026-05-27 11:26
华为好不容易让老百姓相信,这货又来砸场子
寂寞抽烟翁
寂寞抽烟翁 4
2026-05-27 09:41
真理越辩越明
过桥米线
过桥米线 4
2026-05-27 11:21
你行你造光刻机啊 让中国企业都用上2纳米技术 你这样不就证明你比华为还厉害
用户10xxx48
用户10xxx48 4
2026-05-27 11:16
一朽木而已,残喘着夸夸其谈。
用户10xxx52
用户10xxx52 4
2026-05-29 10:39
我就买华为的产品,凡是用外国人芯片的我都不买!
请你修改昵称
请你修改昵称 4
2026-05-27 12:31
是什么东西跑出来了?
澄州传奇
澄州传奇 4
2026-05-27 13:03
王小东是谁?
韦晓广
韦晓广 4
2026-05-27 11:09
顶级智谋略,通过唱对台戏迷惑对方,误导对方
用户10xxx64
用户10xxx64 4
2026-05-28 16:29
是不是会买了
用户10xxx67
用户10xxx67 4
2026-05-28 06:57
打嘴炮谁不会?华为是在没有高端光刻机的情况下能最好的解决问题,如果有尖端的光刻机谁还搞个吃力又麻烦的事情
云侠
云侠 4
2026-05-27 10:45
就是个笑话,蹭热度。
真的假不了
真的假不了 4
2026-05-27 11:54
这人就是号称相声界杨义那个人吗?
奋力向前
奋力向前 4
2026-05-28 18:05
有不同的看法和见解是正常的
Binbin
Binbin 4
2026-05-28 21:58
能够公开发布韬定律,说明技术上已经没有问题了,并且已经有样品测试过了。现在就是要2—3年,把各个环节关键设备做出来,满足商业化良品率的要求,就OK了[滑稽笑]

用户10xxx50 回复 05-29 07:48
做报告时已经说了,已经根据韬定律在381款各种芯片上完成实现 !是早就工程落地实际应用了的。宣布,只不过是公开说这条路径从原理到芯片设计软件、生产过程的全部设备已经全部打通了

Lincyze
Lincyze 4
2026-05-29 10:57
文科领域的一大批所谓学者就爱卖弄假大空装独醒,骨子里是投降派
周星星
周星星 4
2026-06-02 07:24
假的国外根本没说这些 有点只是让你上当说的 事实是最终还是绕不开光刻机这个终级机器 真好就偷偷自己做了 何必说出来?另外别人十几年就做了 没听别人拿出来吹一波牛
回眸
回眸 3
2026-05-28 12:37
短期来说,是华为不得已的选择;长期来说也是包括西方都要面对技术瓶颈问题。到头来反而我们的华为走在了技术创新的前面
凝志志
凝志志 3
2026-05-28 09:45
有些人老了还要祸害人间,说的就是他
飛星
飛星 3
2026-05-28 08:04
王晓东是谁真的不知道!动不动说别人不行的,你行你来啊!
多点bigcat
多点bigcat 3
2026-05-27 09:26
要理智,客观。。。。。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3
2026-05-27 14:28
说的没有错
霜月晨风
霜月晨风 3
2026-05-27 13:07
@千问,这个王小东是什么东西
用户12xxx60
用户12xxx60 3
2026-05-27 14:58
你搞一个比华为更牛的,想要什么没有?何苦为了点流量来找骂!
用户15xxx02
用户15xxx02 3
2026-05-27 11:46
好好查查
用户10xxx23
用户10xxx23 3
2026-05-27 13:34
这个王小东是个什么鬼
CTWO
CTWO 3
2026-05-27 14:20
王小东是谁?混哪片儿的?
微微一信
微微一信 3
2026-05-28 08:27
超子
超子 3
2026-05-28 09:45
我认为挺客观的,真的是饭圈捧杀文化害死人,影响中国科技的进步和发展
无产当默默走过
无产当默默走过 3
2026-05-27 12:50
崇洋媚外的家伙太多了
用户10xxx24
用户10xxx24 3
2026-05-27 14:36
这家伙有什么贡献
俯钓长流
俯钓长流 3
2026-05-27 19:17
别的本事没有,嘴炮很厉害
风平浪静
风平浪静 3
2026-05-29 06:22
评论区里都是事后诸葛亮。
用户10xxx12
用户10xxx12 3
2026-05-28 10:59
相信华为,他是科技业界的王冠!
讲武德的马保国
讲武德的马保国 3
2026-05-29 04:52
黑红 博流量
太极罗宾汉
太极罗宾汉 3
2026-06-02 08:12
这个砖家这说法没问题,韬定律并不代表制程不重要。不管是EUV还是BUV,制程必须上去,华为等一众单位正在努力制造出自己的“EUV”,生产完全自主的1nm芯片,韬定律只不过是为在现有制程上尽可生产出足够先进芯片的一种技术,假以时日,当华为们能生产出5纳米一下芯片时,加上已经成熟的韬定律,中国芯片不单单是追上欧美芯片,甚至也可能是碾压他。芯片是人做的,不是神做的!
太极罗宾汉
太极罗宾汉 3
2026-06-02 08:14
这个砖家这说法没问题,韬定律并不代表制程不重要。管你EUV还是BUV又或是XUV,制程必须上去,这是肯定的,所以华为等一众单位正在努力制造出自己的“EUV”,生产完全自主的1nm芯片,韬定律只不过是为在现有制程上尽可生产出足够先进芯片的一种技术,假以时日,当华为们能生产出5纳米一下芯片时,加上已经成熟的韬定律,中国芯片不单单是追上欧美芯片,甚至也可能是碾压他。芯片是人做的,不是神做的!
my god
my god 3
2026-05-27 12:57
站着说话不腰疼,而且只说话不干事儿。
my god
my god 3
2026-05-31 01:17
这个人是有意带偏而己!极限是1纳米,而且成本高十倍!我们能用5纳米堆叠实现近1纳米,那就意味着全世界都可以低价用1纳米!看看DS就知道了,不用多说!简单就是欧美的最高技术被低价化了!欧美的十倍及万倍技术价值就完全崩溃!这是阳谋!市场突破口!
落叶
落叶 2
2026-05-27 23:28
华为的定律,脸皮遥遥领先!!!红了又白了😂😂😂
用户68xxx42
用户68xxx42 2
2026-05-27 18:08
王小东是谁
用户10xxx27
用户10xxx27 2
2026-05-28 21:59
原来的电路板是单层,后来是双层,现在是几十层,未来的芯片不也是这样吗?技术永远是天才推进的。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2
2026-05-27 19:11
哈哈,套散户的定律
雪碧
雪碧 2
2026-05-27 17:04
查查它
徐乃金
徐乃金 2
2026-05-28 08:18
刷存在感
西部之舟
西部之舟 2
2026-05-28 11:58
王小东是?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2
2026-05-29 11:13
那么懂,去为国家做点贡献
用户16xxx51
用户16xxx51 2
2026-05-29 14:24
这货专业打破罗的
遥遥领先
遥遥领先 2
2026-05-31 09:19
必须锁死折叠方案专利,不让他们用2纳米的芯片去折叠,否则不得了。
南无阿弥陀佛
南无阿弥陀佛 2
2026-05-31 18:42
中国佛学院2026年招生通告②中国佛学院五台山佛教教职人员大专班开班式在京举行③中国佛学院举办2026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教育活动④中国佛学院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培训⑤中国佛学院举行传印长老示寂三周年回向法会⑥为了提高网速,请大家卸载以下这些手机游戏:《时空猎人》、火影忍者、荒野行动、崩坏3、神雕侠侣、楚留香、我叫mt、元气骑士、节奏大师、神武3、萌战、撸啊撸、大掌门、长生诀、阴阳师、欢乐斗地主、造梦西游、荒野乱斗、少年三国志、永远的7日之都、不思议迷宫、塔防三国志、天天酷跑、三国乱世、魔卡幻想、刀塔传奇、天天爱消除、非人学园、如来神掌、放开那三国、剑侠世界2、丛林法则、蜀门手游、逐鹿中原、魔法王座、佣兵天下、王者之剑、蜡烛人、熹妃传、神魔、小米超神、幻域战魂、沙巴克传奇、放开那三国2、银河舰队、剑侠伏魔录、传奇战域、原神、明日方舟、英雄联盟手游、金铲铲之战、自由之刃、长安幻想、完美世界、暗区突围、明日之后、天下,并且不要注册它们的游戏账 号。⑦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副馆长杜浩老师应邀来我院作《书法技巧的内涵》的讲座⑧中国佛学院举办消防安全知识竞赛暨消防安全现场教学活动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2
2026-05-30 07:17
像王晓东这种科盲,也出来指点江山了。
用户63xxx04
用户63xxx04 2
2026-06-01 14:10
用滔定律去生产现有芯片,能缩减性能和能耗差距,为国产EUV争取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