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得感高容易被洗脑》
马克思曾经在《资本论》中写道:财富的源泉是劳动者的活劳动;资本通过占有剩余价值实现增殖。我们在这一洞见中,很容易就能明白,富人的资产从来不是金钱,而是穷人。在之前的文章里,我详细解释过原因:金钱的作用是购买别人的劳动时间。如果所有人都可以购买别人的劳动时间,就意味着没有人出卖自己的劳动时间。因此,一个大部分的时间,都用来享受——也即「买而不卖」的人,必然需要大部分时间都用来工作的人。也即「卖而不买」的人。
让我们假设:每个人的一生,都只有100小时。理想情况下,他用50个小时出卖自己的劳动时间,50个小时购买别人的劳动时间。如此一来,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没有人会受到剥削。但真实情况并非如此。我想,每个人都希望:自己只出卖10个小时的劳动时间,却可以购买到别人90个小时劳动时间。只有如此,才能被称得上是「享受」、「上人上」。或者用一位,我非常不喜欢的,一位富二代朋友的话来说:这才是人过的日子。那么如何才能做到这一点?公平的交换肯定是不行的。因此,就必须有人贱卖自己的劳动时间。那么,如何才能贱卖?让供应和需求,在一段时间里不平衡。也就是在短时间内,大量的人在卖,少量的人在买。就像股票,买的比卖的多,就涨。反之就跌。如何才能让大量的人卖?答案是,让他们被迫去卖。如果大量的人,今天吃不起饭,明天就会饿肚子。那么这些人,就会在今天不得不一起出卖劳动时间。在当代社会,不可以通过暴力来做到这一点。但是却可以通过消费主义的洗脑来做到。让人们相信:即使他们明天吃不起饭,依然可以配得上最好的东西。让他们不断地消费,口袋里总是见底,甚至贷款去消费。这样一来,他们就不得不工作了。当不得不工作的人多了,供需关系就会改变。原本1个小时的价值,可以被卖出50分钟,甚至30分钟。以供那些给他们洗脑的人「享受」,过人过的日子。希望我的读者,你不是可以被洗脑的人。你量入为出,总是有所积攒,直到可以不再被迫出卖自己的那一天。过上有尊严的日子,而不是有配得感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