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娱乐网

我从不参加“学位授予仪式”,看着不舒服一直!我是老派的心态。2005年人文地理学

我从不参加“学位授予仪式”,看着不舒服一直!我是老派的心态。

2005年人文地理学博士就给了我,但我对“什么是人文?”压根儿就不懂,只因一篇似懂非懂的厚实论文而获得了这个学位,惴惴不安一直心虚到现在。

总有人还没弄清什么是大学就想是否读研的事儿了!反正别人读了我也要读,你自己咋想的呢?……这就是当下!

坦白说,“聪明人”读四五年就去面对社会了,他能在三四年的以知识体系清晰为教学目的院系毕业。什么是毕业呢?他已基本摸清了这一学科体系的基本问题、知识如何搭建的?思维惯式是什么?……

有了这个他就可以依照他学习到的东西进入一片丛林,他知走哪条路可找到吃的喝的还能搭建一个庇护所,生火做了饭吃……这是一种生存能力。这样的人话不多但活儿好,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学位越高的人不一定聪明!“简单问题复杂化”是这一个群体的常态,问他一个基本问题?他想得很多很多,写出一厚本子的文字但结论异常简单。

“简单问题的复杂化”为啥这么必要呢?这是统治的需要。知识多来自生活经验的,而不具备生活经验的人又不想进入残酷的社会求生存而只能在不接触现实的状态下讲这个社会是如何运作的!这是一种逃避。

曾经的社会上层为了显示自己的无所不知设立了一套教育范式。本来的知识体系是什么呢?一个很有经验的将领打过很多胜仗但从不懂兵书的,他只是把敌人灭了而已;再后来呢?有些人把经验用抽象的话语组织起来塑造成了一本书!

总结别人经验的人因为写了一本书而成了名,而那个默默做事的人仍旧默默地做事!书是文字写的,文字是符号,符号与现实有很大落差的,一些掌握了符号的人都是社会闲人,即远离实践的上层人,这些人是知识的提炼总结者。他们又掌握了知识界的话语权。莫以为他有很多的光环就怎样?

他无非是知识界的生存圈子所构建一套评价方法下的产品而已;知识运作也是一种制度,这一制度到了一定的“度”就会远离本来的生活;生活远比知识体系复杂,只是在这个圈子里的人总说:

“有知识的人是好的,但又从骨子里看低那些有经验且能搞定事儿的人!”

掌控知识生产与传播的这一套体系也是有问题的,一旦这一体系开始运转,它也要建构维护自身利益的一套说辞:这套说辞自然而然就会抬高自己贬低别人。而不掌握这一猫腻的人就会以为这个有着如此学术头衔的人说的话应该是正确的吧?他读过如此多的书在那么好的大学里教书……这一“把自己看低的心态”正是基于知识把控的权力运作所期望的那种终极状态。

什么是知识的界定以及任何传播导控知识等的操作也是一套难以言说的制度范式,这一模式的遮蔽之下,大学-硕士-博士-博士后等的体系似乎就是一个社会层级的鄙视链:多一个学位似乎就比别人高级一些。

原本的社会尊重的是这个人的认知而非这个人的头衔,后来慢慢在基于知识的权力体系运作的累积之下,这套体系也就层累自己的神秘性并借由各种各样的仪式而让一个只是很小领域里有所贡献的人因自己有了博士学位而傲然似乎无所不知。

博士?原本是先广博再深入还能浅出的人,后来的后来以至于当下呢?博士几乎都是从一开始就很功利地选择一个极窄狭的领域深入但不能浅出而说人话,恰恰他又被一个红袍道长在如此隆重的场合把头上帽子的一个穗子拨了一下进而他就浑身发光了!

这无非是一套制度构建自身的神圣性并超然于普罗大众的礼仪而已,尽管似乎在社会面的传播过程里彰显了大学的高雅,但过分把本就是一个符号的学位塑造成“似乎有了这个就是一个能力很强高人一等看透一切的人上人”的社会共识!

这就有些偏离初心了!知识永远来自于生活经验。

问题出在哪里呢?一些人在片面化的教学体系里被挤压成“片面脑”之后,就带着片面的眼睛看这个世界了,又因这个家伙有一个博士学位的帽子,小老百姓总这么想:

“这家伙的话不符合人之常情啊!但他读过那么多的书他的话应该是对的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