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娱乐网

《亮剑》中李云龙消灭山崎大队的战役原型「关家垴战役」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

电视剧《亮剑》第三集,李云龙的独立团包围山崎大队,采取土工作业的方式挖战壕靠近山崎大队,再集中全团三千六百枚手榴弹,全部

电视剧《亮剑》第三集,李云龙的独立团包围山崎大队,采取土工作业的方式挖战壕靠近山崎大队,再集中全团三千六百枚手榴弹,全部砸在山崎大队的阵地上,手榴弹如雨点般落下,四处开花。

紧接着,张大彪带领敢死队端着机枪往前冲,最后,李云龙和赵刚率领全团战士冲到阵地上和山崎大队的残兵展开白刃战,整场战斗一气呵成。

看到这个情节的观众,一定看的非常爽、过瘾!

《亮剑》在抗日剧中的地位,绝对可以拍进前三,更有人说它是最好的抗日剧,没有之一。

但不得不承认的是,对于这段剧情,电视剧还是有美化的成分。

李云龙消灭山崎大队是有历史原型的,这就是抗日战争史上著名的“关家垴战役。”

自日本全面侵华战争以来,与国军在正面战场展开了数次大型会战,例如淞沪会战、太原会战,南京保卫战,徐州会战,台儿庄战役,武汉会战,长沙会战等等。

这些会战国军胜少败多,伤亡惨重,却也彻底粉碎了日本短期内灭亡中国的计划,日本也从战略进攻转为战略相持阶段。

趁此机会,八路军在敌后迅速发展壮大,1940年8月20日晚,百团大战正式打响,共进行大小战斗1824次,毙伤日军约两万余人,给侵华日军造成沉重打击。

为了报复八路军,日军对八路军展开了一轮又一轮的扫荡,日本的“三光政策,”即杀光、抢光、烧光,就是在这一阶段提出的。

关家垴战斗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展开的。

1940年十月,冈崎大队所部五百余人在八路军的根据地一路烧伤抢掠,如无无人之境,大摇大摆的杀入根据地的腹地,甚至连黄崖洞兵工厂也落入冈崎大队之手。

要知道,黄崖洞兵工厂是八路军当时最大的兵工厂,八路军一直缺枪少弹,黄崖洞兵工厂的重要性不可言喻。

这件事甚至惊动了时任八路军副总指挥的彭德怀,他立刻下令,要不惜一切代价全歼这股来犯之敌。

最终,冈崎大队固守关家垴山地,严阵以待。

八路军出动八个团,共两万人将关家垴团团围住,决战一触即发。

冈崎大队兵精粮足,关家垴又是一处高地,易守难攻。

这是一场攻坚战,八路军手里又没有重武器,除了人数多点,其余不占据任何优势。

最终,双方血战两昼夜,八路军死伤两千多人,冈崎大队死伤四百余人,虽然将冈崎大队指挥官冈崎谦受击毙,可仍有一百多人逃了出去。

两万人包围五百人,战损比五比一,还让一百多日本兵逃走,从战报上来看,怎么看这都是一场失败的围歼战,既然这是一场败仗,后来又为什么有人说,这场战斗非打不可呢?

再者,连我们普通人都知道,关家垴易守难攻,八路军小米加步枪不适合打攻坚战,身经百战、打了一辈子仗的彭德怀元帅,能不知道吗?

既然他知道这一战一定会损兵折将,又为什么执意要打这一仗呢?

其实,这就是将和帅的区别,也是战术与战略的区别。

关家垴战役就是一场非常典型的案例——战术是错的,战略是对的。

下面,笔者以关家垴战役为因,详细阐述一下战术和战略的区别?以及日本这个民族和中华民族之间的区别。

正因为两个民族之间有着本质的区别,中国才能在种种不利的条件下,赢得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

评论列表

八都山人
八都山人 23
2025-07-24 16:12
象刘陈指挥的长亘村、神头岭、阳明堡那样打伏击战偷袭战,歼敌多成果大而自身损失少才是上策,不顾地利不计成本非明智之举。
义乐
义乐 21
2025-07-24 12:53
牺牲了二千多八路军官兵,这些人可是经过长征大浪淘沙的百战精兵,他们意志坚强,不怕苦累不怕困难不怕死亡!而换来的只是消灭三四百个日本官兵。日军人少但占据易守难攻之险地,地利优势突出,且武器火力占绝对优势。对此,刘伯承元帅临战头脑冷静,为避免牺牲过大而据理力争,抗拒强攻作战,但遭彭老总严辞指责。彭总性格刚毅,对刘帅的劝说和请求不予采纳,决心死战,强令不惜牺牲,歼灭此地日军。此战的后果是这一支八路军部队被打残了!之后,相当长的时期失去了战力,更损失了扩军的替力(失去了中坚力量的带兵连长排长班长,即牺牲的二千左右作战经验丰富的排长班长和土兵,都是扩军练兵带兵的优秀人选)…此战不论战术战略上均失大于得,可以说是大败战!这是我个人的认知。

用户10xxx77 回复 08-21 21:38
刘帅说放下山来打,这是对的

用户10xxx19 回复 08-28 08:19
陈大将也反对继续打下去

一壶浊酒
一壶浊酒 18
2025-07-27 08:26
统帅决定战略上一定要打,但战术上具体指挥的将领应该考虑上策是智取!应该不要围得那么死,卖个破绽,而在敌逃窜的路线上伏有重兵。同时掐断敌的水源,实在不行,水源上游投毒也是个办法

用户10xxx77 回复 08-21 21:42
掐断什么水源,鬼子都有空投,不会投水?

凡客 回复 08-04 08:42
关家垴和柳树垴就是最高点,从高处打根本不可能,时间短,断水源不可能,光存水就能活一周。打下来就是刘伯承智取的结果,让一条路不可能,上山下山一条路,一条岔上柳树垴,一条岔上关家垴,关家就是把树种在柳树垴,在关家垴种田求活,易守难攻。

玄天阁主
玄天阁主 15
2025-07-27 05:51
两千精锐的损失,要远远超过一个兵工厂的损失。战略与战术双重失败。
剑心
剑心 14
2025-07-27 16:25
这仗要是林粟来打,不会打成这样。500人的鬼子在那个年代又能带什么重武器,失败就是失败找什么理由。

用户10xxx77 回复 08-21 21:39
仰攻山头谁来都没用,而且赶时间,只能死磕

用户26xxx11 回复 09-01 15:13
94山炮3门 重机枪4挺 轻机枪27挺 掷蛋筒27具 步枪400多支

大扬
大扬 14
2025-08-14 23:57
支持刘帅!第一帅!

用户14xxx80 回复 08-20 22:18
陈庚当时也反对这么打

国之利刃
国之利刃 14
2025-08-04 15:01
从战略目的来说,这场战要打也该打,但是从战争结果来说这确实是一场败战,战争从来都是以结果论英雄的,而不是以想法论高低,很多人说将跟帅的区别,当时的刘伯承后面也是元帅,难不成也是帅与帅的区别?彭帅打战是刚猛,有魄力,也打过很多大战胜战,但败了就是败了,上万人去打几百人,还没全灭,关键人物还是跑了,这是彻底的败,当所有人都反对的时候,而且是经过实战检验的情况下再反对,自己一个人还是固执的坚持,那么是不是该考虑一下自己的决定是否哪里出了问题呢?

用户16xxx12 回复 09-30 18:52
5百人的日军还成了战略目的?

天涯花雨
天涯花雨 13
2025-07-21 12:47
好文章
用户79xxx45
用户79xxx45 13
2025-07-23 18:13
莽夫。打仗还得看刘帅。
用户89xxx25
用户89xxx25 11
2025-08-04 07:29
错了就是错了,对就是对。没必要强行解释。打仗胜了或者失利了都很正常。不影响啥,硬在那解释到让人觉得怪
大扬
大扬 11
2025-08-14 23:56
此战支持刘帅的策略!此战把日本鬼子打回日本了吗?战士的生命是第一的,刘帅是我心中打仗第一元帅
潇湘竹
潇湘竹 11
2025-08-19 08:21
彭总自己都承认的失败。他当时以为可以打下来给日军一个教训,可惜还是低估了日军的实力,日军依靠地形优势和空投补给坚持到了援军到来,我军不得不撤出战斗,后来不但没震慑住敌人还导致日军报复。

用户10xxx77 回复 08-21 21:37
全歼了还好,主要是跑了,那鬼子就会更猖狂,暴露了自身的实力不足

用户10xxx18
用户10xxx18 10
2025-07-22 15:37
说的道理也是影视剧里老彭说的道理,似乎有道理,但就战役而言,失败就是失败,最终没能全歼岗村大队,更加助长了日军的嚣张气焰,彭德怀也是认可的,回忆录中列入四大败仗。 实际也是如此,此战之后,根据地迎来了最残酷的两年,人口面积均缩小,八路军也从40万人削弱到30万人。

※淡然※淡泊※ 回复 07-22 22:26
用一篮球语:上头。

赵发
赵发 10
2025-07-25 17:02
败仗就是败仗!不要谈什么将和帅的区别!
兰山719
兰山719 9
2025-07-30 15:02
前几天看文章还有人看不起美军打的硫磺岛和冲绳岛战役,认为美国人有没了火力支援就什么都不是了。有火力支援还能死那么多。这要是让八路军打这两仗,不知道会怎么样
find direction
find direction 9
2025-08-03 21:05
战略没错,战术没对!

用户10xxx77 回复 08-21 21:34
主要是没吃掉,要是吃掉了就是对的,还跑了一部分,那部分鬼子回去一宣传,原来一个大队硬抗两万人还能突围,本来打这仗是为了让鬼子不敢随便派大队级出来扫荡,这一打就暴露了自身不足了,后面两年鬼子扫荡更疯狂了

用户26xxx11 回复 用户10xxx77 09-01 15:10
半个大队。一个大队有1000人了。

阿速
阿速 9
2025-08-03 21:54
作者估计没看过彭德怀自传,彭总自己承认了关家垴战役自己犯的错误。没有那么多弯弯绕,他也在书里写了自己的后悔,自责。愧对那场战役牺牲的战友。

蔚蓝的天空 回复 09-17 02:50
你看过?

致敬乌雅兆惠
致敬乌雅兆惠 8
2025-07-31 00:22
说的对,就得打。感谢先辈的付出!不打的话,小鬼子300人一队就横冲直撞!老总是对的!
钱龙
钱龙 8
2025-08-06 01:37
典型的堵气仗。
用户84xxx94
用户84xxx94 7
2025-07-22 18:27
要不是日本鬼子太平洋去打美国鬼子,还真有可能被灭国了最起码中东部地区全部要沦陷

equine 回复 08-26 22:24
反过来咱们牵扯了日大量兵力,支援了美国。论持久战提过得道多助,相互支援。

朝花夕拾 回复 equine 09-12 17:26
中国战场该调走的师团都调走了,剩下来的是乙种和丙种师团,全拉去太平洋也没用,太平洋战争打的是制海制空和后勤,人去再多没用送死。

微风
微风 7
2025-08-14 22:26
歼灭五百人的战斗还上升到战略高度。全歼了,日本鬼子就怕了?真TM好笑

用户10xxx77 回复 08-21 21:41
全歼了的话鬼子一路扫荡兵力就会增加,也会减少扫荡次数,结果跑了一部分那鬼子就更猖狂了

用户91xxx97
用户91xxx97 6
2025-07-23 07:47
这就是抗日缩影。
朝花夕拾
朝花夕拾 6
2025-07-31 10:03
本来打日本就是幌子,目的为了扩充实力,彭总刚正不阿,当真去打了,结果就是关家垴
幸福他如随影形
幸福他如随影形 6
2025-07-24 12:53
这可是彭总不多的几次大败仗之一,还是很典型的。
蔚蓝的天空
蔚蓝的天空 5
2025-09-04 19:49
关家脑只是百团大战里的一个小战役,打完之后几百个鬼子随便就敢扫荡根据地的行为不见了,老总看得远。

用户10xxx99 回复 10-28 20:40
结果和你想的相反,通过这一次战斗,鬼子摸清了八路军的战力,以后以小股部队进攻根据地更加厮无忌惮了。

鹤鸣
鹤鸣 4
2025-07-23 06:29
兵力4:1而没能全歼,是战役上失误; 兵损5:1而将帅不和,是战术上失败。
枭霖
枭霖 4
2025-09-06 22:50
本篇文章算是很优秀的分析文章了,结合了两国当时的国情和历史传统文化,由深入浅,很有说服力。
蓦然回首
蓦然回首 4
2025-09-28 17:14
打!应该打!一个大队的鬼子就敢闯到根据地腹地耀武扬威,搁谁也忍不下这口气!但后面伤亡大了,就该考虑战术问题了,后面刘帅是对的。但彭总和刘帅都是光明磊落的人,彭总还是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给刘帅道歉了。但这不影响彭总的为人,也不影响彭总在军中的地位。
如梦无痕
如梦无痕 3
2025-07-28 14:14
打五百人也叫战役?
龙哥
龙哥 3
2025-08-20 07:18
八路军伤亡2000多人,日军战死62人,受伤300多人,你5:1怎么算的??
大扬
大扬 3
2025-08-21 00:14
[doge]
鹤鸣
鹤鸣 3
2025-08-29 22:48
自大
用户10xxx28
用户10xxx28 3
2025-09-24 12:08
彭德怀是从井冈山一路杀过来的八路军高级将领,他坚持要打肯定有他的理由,没有什么对错,
归期何在
归期何在 3
2025-09-06 10:15
指挥官的性格所决定,这一仗,刘帅不同意打,101估计也不会这样打。
明雪涵情
明雪涵情 2
2025-07-22 12:35
苍蝇日本子,比喻非常恰当
Tigervista
Tigervista 2
2025-07-23 15:35
李云龙已改写历史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2
2025-07-24 15:17
[点赞]
无计
无计 2
2025-07-27 10:29
论战略,老美一流。
用户10xxx34
用户10xxx34 2
2025-08-06 14:43
就是赢
倪志祥
倪志祥 2
2025-08-26 11:40
有时间多读读书,不要误人子弟!
用户25xxx19
用户25xxx19 2
2025-08-28 12:51
在当时,换谁来,都会选择彭总一样的决定。
李孟子
李孟子 2
2025-11-01 02:56
没有战略。
山海谣
山海谣 2
2025-08-03 20:04
写得不错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1
2025-07-24 15:17
[点赞]
心的历程
心的历程 1
2025-07-30 18:22
看完了,写的不错
天华
天华 1
2025-08-04 12:57
四川人是因为潮才吃辣椒, 辣椒是什么时候传入中国的?在这以前四川不潮吗。
凤凰涅槃
凤凰涅槃 1
2025-08-27 00:38
战争初期,敌人对八路军的战略战术和战斗力了解不深,所以像平型关,阳明堡,神头岭这样的伏击战更易得手,而关家垴是日军孤军深入到八路军腹地,其气焰嚣张到极点,这对作为八路军统帅的彭总来说不歼灭他们是绝不能接受的,这是出于战略上的考虑。
用户10xxx28
用户10xxx28 1
2025-08-30 10:48
该不该打,双方各有说辞,不要简单下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