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易中天遭到起诉,因为他公开说:“乾隆皇帝统治中国六十多年,没干一件好

萌萌安格辣 2023-12-07 10:03:35

2020年,易中天遭到起诉,因为他公开说:“乾隆皇帝统治中国六十多年,没干一件好事,他就是一个王八蛋!爱新觉罗家族后裔听后,强烈要求道歉。

这番措辞激进的言论很快在网络上迅速传播开来,并引发了轩然大波。满族团体表达了强烈愤怒,他们认为这种言语中存在对满族君主的恶意。

一些专业学者也站出来指责易中的某些论点言过其实,认为对一个历史人物的评论应当更加平和客观。此外,清朝皇室的后裔们也表达了无法接受,他们认为这种近乎诋毁的评论已经完全丧失了理性,用“王八蛋”这样低俗的词来概括判断一个帝王是极其不负责任的。

但,也有许多网友和自由主义学者表示坚定地支持易中天教授,认为他展现了独立思考和质疑权威的可贵精神,这种精神在学术界还比较少见,应当给予充分肯定和表扬。毕竟,易老师也拥有大批自己的支持者。

这场论争的焦点在于,如何才能对一个历史人物及其所在时期的利弊得失,做出较为准确和全面的评判。对于乾隆时代的种种表现,各方面观点都存在其特定的理由,但这些判断应当建立在对当时历史条件充分理解和把握的基础上,力求最大限度的客观公正。

的确,公平地说,在乾隆60多年的治世中,他成功地保持了国境安宁和民生稳定,国力空前强盛,人口数量更是达到了明朝的5倍之多,这些无疑都是极其突出的积极成就。但同样清楚的是,乾隆在晚年也存在奢靡无度、导致官场严重腐败等诸多消极问题,这也是不争的事实。

所以,如果简单地把一个朝代的兴衰,仅仅归结为某个单一君主个人的功过得失,而忽略当时的历史大环境,这样的论断就过于武断和主观。这场论争为人们再次提供了宝贵的反思历史和反思评价的契机。

我们需要继承易中天教授独立思考和批判精神的优良传统,但同时判断也不能脱离具体历史情境,更不能仅凭主观情感来评说历史。因为历史本身就是极其复杂和多方面的,决不应被任意简单化或片面化。

至关重要的是,我们应当用开放谦逊的心态来汲取历史的种种教训和经验。在保持理性独立的批判视角的同时,也要学会容忍包容不同意见和看法的存在。易老师的某些言辞可能有些偏激,但他学术研究的精神品质和独立思考的可贵精神,仍对我们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启示。

人物和历史都极其复杂多面,决不应被简单化和标签化,在对历史人物和事件进行评价时,我们必须非常慎重和理性,力求判断的最大公正性,这是推进历史和史学研究的基本前提。

这场争论也让普通大众认识到,我们不能用非此即彼的简单二分法来审视和理解历史,因为历史是一个既连续又变迁的长时间过程,任何一个朝代或君主都有其千变万化和极为复杂的面貌。

1 阅读:10623

评论列表

遍地黄金捡到石

遍地黄金捡到石

221
2023-12-07 18:34

同意易教授的观点[点赞]

玉皇大帝女婿 回复 12-08 11:03
顺治雍正康熙有什么错了??

万天圣 回复 12-09 18:43
不是家底打的好哪有他的乱挥霍

似風♂亦♂如詩

似風♂亦♂如詩

112
2023-12-07 18:57

满清误华三百年,这就是命。

小白 回复 12-08 17:57
得了吧,大明也禁海啊,只不过大清正好轮上了而已,唯一可惜是宋,再发展下去说不定就是东方帝国

炽日~暖 回复 小白 12-08 19:17
明代隆庆开关了解一下

风行天下

风行天下

85
2023-12-07 21:19

讲得对!特么的满清鞑虏误我中华三百年!民国没对它们进行清算是一大失误...

肖尔布拉克 回复 12-10 08:38
杀了多少汉人了?还在这里粉饰?

肖尔布拉克 回复 12-10 10:50
呵呵,你是原始人吧?

龙骑兵

龙骑兵

69
2023-12-07 22:27

说的没错,乾隆除了吃喝嫖玩,还真没干什么大事,大清走向灭亡的开始。

空心菜 回复 12-08 08:43
整个满清皇帝就没干啥好事

无言的结局

无言的结局

48
2023-12-07 19:56

他本来就是王八蛋,还不让说吗?

地狱雷光杨永信

地狱雷光杨永信

46
2023-12-07 18:31

没毛病

仙家奇缘6

仙家奇缘6

43
2023-12-08 09:05

说句实话,这皇帝对内稳定是有贡献的!但满清为了稳定统治,压制民智300年,并且是人类历史发展中最重要的300年,使得我们的科技远落后于世界,后面造就了中华历史上最屈辱的一段历史。所以,满清不论谁当皇帝,都要被后世唾骂,这也是应该的!至于乾隆皇帝是什么德行,他留下的几万首诗词“巨作”就侧面反映出来,他应该是个好逸恶劳之人!!毕竟,一个正常的皇帝哪有空写这么多诗词,平均一天两首。关键是,这诗词的水平真不敢恭维,唯一一首有名气的,还是纪晓岚帮忙作的。

あぁぁぇぃ 回复 12-10 03:13
只能用不知所云不知所谓来评价你,不谈清朝,说说明朝吧,明朝同时期西方出了多少科学家?明朝有吗?

123 回复 12-09 20:53
你应该见人就下跪还皇帝有贡献

用户89xxx46

用户89xxx46

40
2023-12-07 22:17

易中天说得对

关山亦难越

关山亦难越

38
2023-12-08 00:12

王八蛋满清,不过在娱乐圈混的还挺滋润的

用户10xxx06 回复 12-10 10:13
文化教育圈也很多

关山亦难越 回复 用户10xxx06 12-10 13:12
[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点赞]

和一切崇洋媚外作斗争

和一切崇洋媚外作斗争

30
2023-12-08 19:41

1793年路易十六被送上断头台。半年之后乾隆就知道了,欧洲所发生的工业革命乾隆也知道,只是乾隆担心如果汉人掌握了这些科技会危及满清的统治,这就是命,如果我们最后一个封建王朝是汉人王朝,我们近代的命运就没有那么凄惨,

一只会思考的鱼

一只会思考的鱼

30
2023-12-07 23:09

打阿古柏,打大小金川,命福康安从新疆打到西藏甚至是印度那边,震慑了英国近百年,他在开疆辟土还是有一些功劳的。

陆威 回复 12-08 00:11
都是他爸打下的基础,吃老本而已,看看人家刘彻怎么吃文景的老本的

✎ℳ๓₯㎕、亿千城 回复 12-08 08:41
现在的领土是解放军打出来的,民国为什么会丢外蒙古?还不是拳头不硬。

农革人

农革人

29
2023-12-08 00:21

作者说,简单地把一个朝代的兴衰,仅仅归结为某个单一君主个人的功过得失,而忽略当时的历史大环境,这样的论断就过于武断和主观。 可皇帝的权力既然能大到一句话决定别人生死,自然也能大到左右王朝的兴衰,这个责任当然得皇帝背起来。

华胥后裔 回复 12-09 15:34
他就是给那些垃圾封建帝王洗白的!

MrMatt

MrMatt

25
2023-12-07 21:13

没毛病,这次我支持易中天教授

低调一点

低调一点

21
2023-12-08 07:45

那满清篡改明朝历史,污蔑明朝皇帝,朱家人也要告满遗!

玉皇大帝女婿 回复 12-08 11:10
你是明朝过来的??你知道被错改了??

追风少年 回复 玉皇大帝女婿 12-09 12:01
我想请问你是满清后人是不?这么想为满清洗?这满清有啥洗的?是对的表扬,是错的就得认!满清与我华夏而言是错是对?这个问题不需要很难回答吧?所以你在这儿洗什么呢?

戈壁石头

戈壁石头

21
2023-12-08 05:40

乾隆皇帝,就是个败家子!吃喝嫖赌,样样精通!

Ak

Ak

20
2023-12-07 23:07

满清就是异族,应该灭掉

旭日东升

旭日东升

18
2023-12-07 21:29

没有满清三大帝,现在的领土不可能还有这么大,所以不能完全否定他们的贡献。

张鸿钧侃百科 回复 12-08 05:51
你去查一下,明朝的版图就已经很大了,和我们现在差不多大的,满清前期的扩张领土后期全败出去了,甚至还多败了些

随意 回复 12-08 08:31
瞎胡扯,哪个朝代领土都是时大时小现在领土跟满清有啥关系

用户19xxx59

用户19xxx59

15
2023-12-08 13:37

我代表成吉思汗起诉清朝皇帝后代,这些败类给中华带来严重的危害,造成领土丢失与文化倒退,诛万族,罪不可赦

多年以后 回复 12-09 13:55
附议[鼓掌]

霉国远程养殖真发达

霉国远程养殖真发达

15
2023-12-08 22:01

呵!当时没有清算满遗才是最大的错误!

super

super

13
2023-12-08 12:01

野蛮人使华夏文明落后了300年,不过宋朝将理学废弃之后,华夏文明进展就很缓慢了

厌恶说假话

厌恶说假话

11
2023-12-08 09:04

乾隆皇帝是真正实施藏富于民政策的皇帝,才真正做到了民富国强。

似風♂亦♂如詩 回复 厌恶说假话 12-10 07:57
这可不是电视剧,查查正史。

厌恶说假话 回复 12-09 05:22
你也真信了电视。历史真相是,嘉庆借口杀和坤,先给他定下一个财产数目(根据大清法律,官员的合法收入:薪资类、门生的敬师费、合法的经营所得等,所以和坤的财产是合法的),后来抄家时,所有财产的明细汇总仅为预定数目的十分之一。嘉庆杀和坤是妒才。

陈默似针

陈默似针

10
2023-12-07 23:29

要起诉的话先得去公安局开证明是爱新觉罗后人

土丘

土丘

10
2023-12-08 12:24

历史人物,后人有权盖棺定论,他的基因人群想多了

和平使者

和平使者

9
2023-12-08 08:31

观点基本没问题,但是如果公开场合开骂“王八蛋”,有点不雅

北极风 回复 12-10 09:18
是不合适,叫旺八犊子比较合适

沉默以后

沉默以后

8
2023-12-07 23:04

没乾隆,有新疆吗

玉皇大帝女婿 回复 已经将被&遗忘 12-08 11:07
不是左宗棠么??

已经将被&遗忘 回复 12-08 01:10
曾国藩:没有我 有乾隆我们也没新疆

sonqinzhan163

sonqinzhan163

8
2023-12-09 17:45

你们真的了解乾隆吗,乾隆文治武功封建王朝决定前三,不要用现代人思维要求一个古人

拖肥 回复 12-10 16:45
电视剧里有讲乾隆的好?

用户15xxx38 回复 12-10 03:35
你真的是幼儿园肄业吧!

风轻云淡

风轻云淡

8
2023-12-09 05:46

存在既有价值,作为学者应该研究他们的价值,扬长、总结他们的不足,以供后人参考。人无完人,做事能有全美?做事方式都是在特定环境下权衡利益后做出的选择。

用户17xxx59

用户17xxx59

7
2023-12-08 00:18

不要为给二黑,乾隆前期还是非常猛了,征大小金川,平准噶尔,,中后期就放飞自我了

拖肥 回复 12-10 16:46
平准噶尔不准确,准噶尔当时是独立的国家,应该说灭准噶尔。

刺客

刺客

7
2023-12-08 08:29

清朝最佩服雍正皇帝。平心而论,乾隆有功劳。但清朝走下坡路也始于乾隆。

如影随行

如影随行

7
2023-12-10 12:56

乾隆要征讨西北时满朝汉臣都谏放弃那蛮荒之地,不是乾隆力排众议,新青藏恐怕不是归属蒙古,就是老毛子

牛牛

牛牛

6
2023-12-08 08:26

清朝余孽胆敢出来作祟

老时

老时

6
2023-12-08 10:27

那时候应该灭干净,要不就滚出去继续留辫子,什么东西还敢起诉易老师

磊子

磊子

6
2023-12-09 13:42

一句话引出了这么多满清遗老遗少!

chenrui548

chenrui548

6
2023-12-08 14:31

人家不过是说了句大实话

用户48xxx90

用户48xxx90

5
2023-12-08 07:40

乾隆不说别的,至少养活了现在一大帮戏子。

平凡

平凡

5
2023-12-08 07:21

与其起诉易中天,不如把你们家紫禁城要回来居住

一点玉

一点玉

5
2023-12-08 08:01

这篇文章故意挑起民族矛盾,用心险恶,其心当诛。

俗人

俗人

5
2023-12-08 12:43

还吹你吗啊!崇祯那么牛逼别上吊啊!永乐那么牛逼别闭关锁国啊!

问知何处 回复 12-10 02:48
那是,一千多条约,道光签字,咸丰北逃,光绪西跑,龟田溥仪,也是没谁了,

那边的风

那边的风

5
2023-12-09 12:23

评估历史人物,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观点和立场,虽然有时过于偏执,但道歉则没必要

aaly

aaly

5
2023-12-10 00:46

现在封建王朝都不能骂了吗?你们骂多久的始皇帝,也没见赵氏来起诉!你们满族就那么脆弱!

向前

向前

5
2023-12-08 15:34

陈天华、秋瑾、徐锡麟、吴樾咋看?

风雨同路

风雨同路

4
2023-12-08 07:32

至少人家开疆扩土,没人敢惹

用户65xxx34

用户65xxx34

4
2023-12-08 07:39

千秋功过任后人评说,很正常啊

用户17xxx65

用户17xxx65

4
2023-12-08 07:04

中国领土第二次世界大战秩序奠定。

calculus

calculus

4
2023-12-09 18:23

其他不说。新疆为什么叫新疆一直在中国他是有大功劳的

这是个固定的ID

这是个固定的ID

4
2023-12-09 10:03

满族的前朝余孽,新中国没清算他们已经是祖坟冒青烟了,现在还一直跳,取死之道

因为了解

因为了解

4
2023-12-09 19:32

别说推乾隆没干一件好事,老子骂他祖宗十八代没干一件好事

jjjjjjjjkjjkkk

jjjjjjjjkjjkkk

4
2023-12-09 14:21

同为百家讲坛出身,阎崇年得喷他吧。

用户68xxx28

用户68xxx28

3
2023-12-07 19:08

至少满清比蒙元要好点吧!既然承认蒙元满清都是中国的再无故黑他们那是地域歧视了!

肖尔布拉克 回复 12-10 22:01
言下之意对鬼子没拿下中国还有点遗憾?

用户68xxx28 回复 肖尔布拉克 12-11 14:49
鬼子还不够资格!

帅气少年郎

帅气少年郎

3
2023-12-07 19:18

你骂人家祖宗是王八蛋,这就不是学术问题了,人家告你好像也没毛病,我吃瓜。

云美食家 回复 12-08 11:30
我 秦始皇 打钱

_-鸿哥灬 回复 12-08 08:45
这些话,等你穿越回清朝,跟皇帝老儿去评理

星辰大海

星辰大海

3
2023-12-08 19:17

公平的说清朝后期在维护领土方面还是不错的!至少留给中国1100多万平方公里领土,你看看明朝后期只剩300万平方公里领土。

给豆豆喂食的铲屎官

给豆豆喂食的铲屎官

3
2023-12-09 15:17

总之,你认为易中天错了?

我是锋

我是锋

3
2023-12-08 21:24

一看就是标题党。

王仪

王仪

3
2023-12-09 13:16

爱新觉罗的后裔应该先证明乾隆是他们的祖宗。

天天下雨

天天下雨

3
2023-12-09 14:13

满清遗族事多

路边的野花喜欢踩

路边的野花喜欢踩

3
2023-12-08 14:45

清朝的贡献土地,这个就足够了吧!总比各种送的强太多。

春秋 回复 12-13 19:57
都是清代送的!连民国都不如

这是个啥

这是个啥

3
2023-12-09 13:21

[并不简单]建国初期鞑子们敢吗?

木木

木木

3
2023-12-09 20:05

清宫戏太多了 毒害了无数人

Lesli

Lesli

2
2023-12-08 00:04

清朝害我中华。

用户43xxx37

用户43xxx37

2
2023-12-08 00:15

爱新觉罗后人没死完?

快雪时晴 回复 12-08 03:48
没被屠族,历史的遗憾

追风少年 回复 12-09 12:16
你看这篇文章下气急败坏指责的人,不根据客观事实反而洗满清的人,应该都是了[抠鼻]

某年某月

某年某月

2
2023-12-08 07:54

极其讨厌满清,越读历史越讨厌

无暇

无暇

2
2023-12-07 23:22

没毛病!

西片同学

西片同学

2
2023-12-08 08:55

说的对 就该骂

独木

独木

2
2023-12-09 09:29

乾隆与华盛顿是同时代人

水煮浮尘

水煮浮尘

2
2023-12-09 11:21

虽然老易经常跑火车,但这句说的没毛病

鸽子飞翔

鸽子飞翔

2
2023-12-09 12:32

真话实话总是那么不好听

@●﹏●李先生

@●﹏●李先生

2
2023-12-09 18:15

有一说一,乾隆时期,中国的版图才算真正固定下来

天一生水

天一生水

2
2023-12-09 21:54

我不喜欢易中天,可是这话没毛病

反物质发动机

反物质发动机

2
2023-12-08 17:36

满清的皇帝我只服皇太极和雍正

评论家

评论家

2
2023-12-10 05:15

私底下怎么说都可以,但是公众情况下这么说确实不合适的。特别是这种在位时间很长的皇帝。说啥功劳也没有显然是故意贬低。你说他功劳少做的错事多,你有你的立足点。很正常。承认有过错不代表就完全没对的啊。

灬specter

灬specter

2
2023-12-09 11:33

还是孙殿英杀少了,妖魔鬼怪还敢出来横跳

用户10xxx67

用户10xxx67

2
2023-12-09 00:57

慈禧是哪个族的?敢出来走两步?

杨老伍

杨老伍

2
2023-12-09 12:03

道歉个卵!

抬杠界扛把子

抬杠界扛把子

2
2023-12-08 15:00

清实亡于乾隆

超级评论员

超级评论员

2
2023-12-09 21:18

看过一组数据,清朝统治期间,有近亿汉族人丢掉了性命!

用户10xxx01

用户10xxx01

2
2023-12-10 12:44

问题本质不在于说的对错,而是要有评价的权利

用户已取消

用户已取消

2
2023-12-11 05:39

遗毒还没死绝呢

高战

高战

2
2023-12-10 12:21

支持易中天批判干隆的观点

成吉思幸运

成吉思幸运

2
2023-12-09 04:28

吃喝嫖赌下江南[汗]

路过

路过

1
2023-12-08 01:25

给他一个说话的自由

用户10xxx70

用户10xxx70

1
2023-12-08 06:54

后人凭空吊牢骚[点赞][点赞]

西北风

西北风

1
2023-12-08 08:12

一个新编历史的,所谓教授!历史就是历史,不用新编,新编的不是历史!

老妖

老妖

1
2023-12-07 21:48

怎么判的呢

泠风

泠风

1
2023-12-08 06:26

起诉?给那些人都抓起来,父债子偿

某年某月

某年某月

1
2023-12-08 07:52

同意易中天教授观点

可乐加冰

可乐加冰

1
2023-12-08 14:25

忠言逆耳[滑稽笑]

大海

大海

1
2023-12-09 09:43

扯淡

用户14xxx81

用户14xxx81

1
2023-12-10 10:20

同意

君既不能解我忧

君既不能解我忧

1
2023-12-09 19:37

支持易中天教授的观点,康乾是中华闭关锁国失去发展机遇,皇权奴性并长百姓陷入积贫积弱的开始

用户15xxx88

用户15xxx88

1
2023-12-09 20:50

说的对,乾隆本来就一无是处

风雨任凭生

风雨任凭生

2023-12-09 10:45

你什么都没说

用户14xxx33

用户14xxx33

2023-12-10 02:59

驱除鞑虏恢复中华

它山之石

它山之石

2023-12-09 11:17

易中天是不是头脑有病

用户24xxx12

用户24xxx12

2023-12-08 19:52

胡说八道,谁有起诉资格?

天授四十米大刀

天授四十米大刀

2023-12-09 11:59

我不同意,乾隆那么厉害咋能是王八蛋呢,起码也是十全老人王十蛋

用户15xxx38

用户15xxx38

2023-12-10 03:33

爱新觉罗?要笑死人吗?易教授已经很客气了,应该说连王八蛋都不如。

时时

时时

2023-12-10 11:46

要站在当时的时代条件下评论古人,不能当马后炮。

于海搏涛

于海搏涛

2023-12-13 14:43

说的基本属实

依心而行,无憾今生

依心而行,无憾今生

2023-12-13 12:32

完全同意老师观点

用户18xxx74

用户18xxx74

2023-12-13 14:24

支持教授

萌萌安格辣

萌萌安格辣

法律知识 你的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