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高人胆大,郑强太敢说了,他说,国内搞奥数比赛的那些教授,没有一流二流的人才

龙贤庵 2024-03-01 10:01:52

艺高人胆大,郑强太敢说了, 他说,国内搞奥数比赛的那些教授, 没有一流二流的人才, 全是一些三流的人在搞。 我以前都不敢批评他们在混饭吃, 我怕砸了他们的饭碗, 但是他们一而再再而三的在蒙人, 我就得说一说了。

在郑强的眼中,奥数竞赛并非完全是培养数学精英的场所,它的存在应该是为了激发学生对数学的兴趣,并为他们提供解决问题的机会与平台。

但现状是,这个体系在不知不觉中被商业化和功利化所包围,许多教师的动机似乎偏离了教育的本质。

他看到,在这个体系内,许多所谓的“专家”、“名导师”实际上只是追求利益和个人名声的工具。

郑强曾经小心翼翼地避免对他人的工作进行评论,因为他深知每个人都有其存在的意义和价值,教师的工作同样需要得到尊重和支持。

然而,当这种教育方式开始对孩子们的成长产生负面影响时,郑强无法继续沉默。他开始在各种公众场合提出自己的观点,希望引起人们的关注。

在一次参观奥数比赛的活动后,郑强的失望达到了顶点。他走进了这个被誉为学术竞技殿堂的地方,却发现所谓的各地区名校的教授们大多名不见经传。

这些自称的专家,其实并未投入真正的精力去关心学生的个人发展和学习成长,他们的主要精力似乎都集中在如何通过这种方式获得更多的资源和利益上。

在教室里,郑强看不到学生们被鼓励去探索未知,寻找答案的过程,而是一场又一场的应试游戏。

这样的场景让郑强感到非常忧虑,他认为教育是塑造未来社会的中坚力量,如果我们的教育体系只关注眼前的成绩和排名,忽视了学生综合素养的培养和创新能力的开发,那么我们的社会将失去活力与创新力。

面对这样的现状,郑强决心站出来,用自己在艺术界的声望和影响力,为教育领域的公平与创新发声。

郑强坚信,只有通过不断的批判与反思,才能让这个体系回归教育的初心,真正做到以人为本,注重每个孩子的全面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郑强的批评也引发了一个值得社会深思的问题:我们如何才能够为我们的孩子们创造一个更加健康和平衡的成长环境?

这个问题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它需要整个社会共同努力去思考和实践。是时候让我们认真审视现行的教育模式,并寻求改善的方式,确保每一个孩子的健康成长得到尊重和支持。

我们需要为我们的孩子创造出一个更为宽阔的舞台,让他们在这个舞台上尽情地展现自己的才华和能力,享受属于他们的快乐和成长。

只有这样,才能够培养出更多富有创造力和独立思考能力的新时代人才。

4 阅读:72602

评论列表

果子狸

果子狸

58
2024-03-02 06:32

那韦东奕参加的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呢?中国也派学生参加国际物理奥林匹克竞赛,那些得奖的孩子还能保送。我们在感谢一流科学家在实验室做研究强大国家的同时,也应该感谢那些二三流人才在为国家培养人才,甚至那些不入流的山区老师,农村卫生院的医生护士

小仙女 回复 03-04 05:10
你回过头来再读读你自己的话,你内心就是要通过竞赛这种途径获得名利并通过名利带来资源,而文中讨论的是竞赛中培养学生的过程是应试化,老师研究题型答题思路讲给孩子们听,孩子们被灌输,而不是引导孩子自己探索求知,这些孩子智商高,但是真正的科学素养没有被培养,实践中需要的是科学素养才能出真正的科研成果。

玄蓝风 回复 03-04 21:22
郑强老师也没否定山区老师,农村卫生院,明明是你在给他加台词,带节奏。

用户14xxx65

用户14xxx65

45
2024-03-01 19:05

一切都是利益驱动

cvb2547

cvb2547

37
2024-03-02 07:01

说的对,搞这么多年奥数,培养了几个顶尖数学家?华罗庚,陈景润,苏步青这些人都没参加过奥数培训吧

cvb2547 回复 五岳 03-07 18:00
我不会,但知道内容和结果啊。我们从结果看没挖掘出数学顶尖人才啊。就不说欧拉,费马,高斯这种级别的了,就是华罗庚,陈景润,苏步青这样的也没有啊。感觉你理解不了我说的话。不过也能理解,你说的都对[点赞][点赞][点赞]

五岳 回复 03-07 11:12
你牛逼,奥数你也会,是吧?中学生全国奥塞已经是大学数学内容了,你以为是小学生奥数?

么撒想法

么撒想法

29
2024-03-02 09:22

05年上大学的时候就喜欢下郑强教授的视频,那时候觉得各种对,一晃快20年了,强哥批评的对但是感觉也仅此而已了并没有改变什么,自己现在快40了养家糊口而已对其它的不关心了[哭着笑]

MZ浅酌尤醉 回复 03-03 19:54
他就是个老师,他能改变啥![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quanxin04 回复 03-04 11:31
为什么觉得他说的对,因为他知道的群众都知道,他只是群众的扩音器,但扩音器面对的对象,却还是群众~

一片海

一片海

22
2024-03-01 22:03

做教育必须摒弃功利心!

八佰伴  智慧侠义花生

八佰伴 智慧侠义花生

22
2024-03-04 08:21

希望中国的教育不要偏离教育的本质,教育的本质是激发人的潜力,增长人的情商智商,培育人的德行,发掘人的创造力,让大多数人能够发挥自己的价值,人尽其能,各司其职,

826N2

826N2

11
2024-03-01 21:45

哗众取宠的家伙

用户10xxx26 回复 03-08 16:41
湖北没脑科医院吗

Genoa 回复 03-04 10:00
你哗一下呗,网红可赚钱了

用户18xxx36

用户18xxx36

9
2024-03-03 14:18

我以一个学生家长来告诉你奥数有没有用。我儿子在小学四五年级才接触奥数,可能也就上了一二十节课吧。小升初的时候要想进好的初中(私立,不用考虑户籍不用分区)数学必考奥数,语文成绩可能差别不太大,但数学学过奥数的和没学奥数的可能能相差几十分,没学过的既使是学霸都可能上不了。初中上了好学校,升高中的机率90%以上,一般初中能升高中的机率可能20%左右,80%的人被分流掉。以前省下的钱,到高中想拼命的加倍送都不一定送得出去,奥数除了升学,在今后生活、工作、学习上有多大帮助,可能对1%的人有这方面天赋的人有用。

闪耀狮子之瞳 回复 03-04 23:13
谢谢你的提醒,学生时代学过奥数,也没赢得什么竞赛,所以也没把这当回事,只是也没什么坎坷的走过来,现在孩子刚上小学,该学的也得学起来,开拓一下思维也是很有好处的

风流三少 回复 03-07 11:38
智商不够学奥数也是白学!连课本都需要补课学奥数就是笑话!这么说吧,初中150分的数学试卷,模拟考低于140都没学奥数的必要!而小学更没必要学这玩意,除非是韦神这种先天就是理科学神!

狠狠的追求

狠狠的追求

6
2024-03-03 11:59

1991年我参加我们乡镇联赛的奥林匹克竞赛,30分钟估计只答了3/1的题目,学校也不重视,突然之间就通知,去联赛竞赛,去了才知道,都是没有学过的东西,包括一点点思维都没有,回来后校长给了我一个参考学习资料,对,是竞赛完了以后,我都惊讶了,想想你早一天给我这个,我补习一晚上,今天我也能得个什么奖回来,真是逗比,太恶心人了[哭笑不得]

使劲大爆炸 回复 03-07 08:10
我也是 95年左右初三时候突然叫我们班前四名的学生去考试,一个小时勉强做完了都是没见过的题,全班就我考了六七十分[害羞],其他人都没及格[打脸]

狠狠的追求 回复 使劲大爆炸 03-08 10:26
在当年应该算很优秀的了,起码读书不难,

用户96xxx88

用户96xxx88

6
2024-03-06 12:49

真话相信的人并不多,每个人认知有限,你叫不醒某些人!看看全世界顶级数学家谁会正眼看一下奥数?我们国家数学家极度缺,原来想通过奥数陪养两个顶级数学家,然而几十年了一个也没陪养出来!!!

KerbmanChu

KerbmanChu

5
2024-03-05 06:46

这个产业的暴利,令人瞪目结舌。小学生奥数班,一个小时内,轻松讲两三道题,学生做题时间就有十多分钟,大教室坐五十到八十人,每人收50元,晚上一次课,周未两天两晚开班,加上寒暑假,简直就是开印炒机。几年后住别墅,开豪车,养藏獒,请助教上课,哪日子过得不要不要的。这是我们当地的真实事件。

蜜娜 回复 03-07 14:27
有这么便宜的奥数班吗?

闲人 回复 03-06 16:45
奥数,洋文教育界的摇钱树

五千年文化大一统 我为世界立规矩

五千年文化大一统 我为世界立规矩

5
2024-03-04 09:02

不说奥数了,就说教师,都是以前的中等偏下成绩在教书,这能教好!

风流三少 回复 03-07 11:58
倒退30年的老师有人都是顶职的,就是子承父业,这在70后多见,还有甚至就是初中文化就当老师了!现在退休金都七八千!乡镇农村老师本身就没啥文化,只能矮个子拔高!

嗄呗

嗄呗

4
2024-03-05 11:48

什么是奥数?谁来定义一下?我来打个比喻,用牙签吃饭算不算?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4
2024-03-05 15:03

照蠢材们这么说,解析几何,高等代数,高等数学更没用了。 数学本质是培养人的思维能力,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方法。

春梦了无痕

春梦了无痕

3
2024-03-01 21:29

高考加分,特招,当过大学校长他不知道吗?

小桥流水 回复 03-02 06:46
能参加奥数比赛的已经是成绩相当不错的学生了!参加奥数只是为进清北加几分筹码而已!

刘利江Rivers

刘利江Rivers

3
2024-03-01 23:15

大学不招竞赛生就好了啊

唯物主义 回复 03-02 08:57
大学不招伴读就好了啊

五岳 回复 03-03 13:20
大学不招生普通百姓孩子就好了呀

用户23xxx40

用户23xxx40

3
2024-03-03 13:19

搞培训和传销洗脑区别也不大,说句难听的,什么人好骗?保健品选老人,培训爱好选小孩儿

用户95xxx57

用户95xxx57

3
2024-03-03 15:16

文人相轻!毛病!

奉劝你要点脸

奉劝你要点脸

3
2024-03-03 13:39

咋办呢?奥数拿奖的话,大学都能特招,就算家长明知道是坑,也得往里跳啊

风流三少 回复 03-07 16:30
那还是没用,中国教育要全方面发展![笑着哭]

奉劝你要点脸 回复 风流三少 03-07 20:24
不要专才,只要通才[滑稽笑]

书法家和书法艺术18

书法家和书法艺术18

3
2024-03-04 07:15

郑强自己是几流?除了正确的废话在国际上有什么基础理论突破?

到处走走

到处走走

3
2024-03-06 12:04

郑强教授说的话再对也没啥用,你就是一个老师,校长,你能把你教学的学生,学校教育大改革吗?不搞考试吗?学生按兴趣爱好学习

Tzuzwei84

Tzuzwei84

3
2024-03-05 16:34

不能否认人的智商是有差距的。

用户10xxx54

用户10xxx54

3
2024-03-06 14:59

奥赛有保送清北

望梅吹雪

望梅吹雪

3
2024-03-07 23:00

敢想敢说

酱油醋

酱油醋

3
2024-03-08 23:56

老师!呵呵!都在忙着补课!

偶馨辉翔

偶馨辉翔

3
2024-03-08 21:52

就是太缺强哥这类正义爱国的教育者、支持强哥 !

我的UC

我的UC

2
2024-03-03 22:56

功利性是很糟糕

宁静致远

宁静致远

2
2024-03-03 18:17

说的极是,都是培训机构在整,哪有一流二流的,真正的一流二流的在搞研究。

上善若水

上善若水

2
2024-03-03 16:39

骗得家长门送小孩去培训奥数,多大的产业啊

老夫对月独酌 回复 03-04 08:20
也是谈不上“骗”,至少你只要认真学了,肯定会给你的学科加分。只能说太功利了。不过现在这个社会这么卷,功利也是必然的。不光教育,别的行业也是一样。没办法的事

云斋山房

云斋山房

2
2024-03-04 07:28

独立思考、创新能力从幼儿园就开始阉割

再生英雄2004

再生英雄2004

2
2024-03-05 20:54

小编写的真差,没有列出一个数据,支持你的观点。。。胡说八道,是一样

用户13xxx64

用户13xxx64

2
2024-03-05 16:58

胡说八道。很多东西必须通过竞赛才能选拔出来。老郑不要太偏激了,退休了就低调点吧,言多必失

xx16186

xx16186

2
2024-03-06 08:32

奥数害人,家长们警醒吧,别以为自家孩子是个天才

悠悠我心

悠悠我心

2
2024-03-06 13:56

他们没蒙人呀,他们就是带出了很多奥奖学生,这符合教育部精神,让学生有种特殊分流的出路,尽管这很辛苦,也不代表培养出来的学生就一定在某方面是最优秀的,但这符合教育制度。有问题的话,也在教育制度上,郑强应勇敢去批评教育制度,光批教师和学生,专捏软柿子,这不叫本事和正义。

早在干啥

早在干啥

2
2024-03-06 22:33

教育的目的难道不是让国人活得更健康么?

太白金星

太白金星

2
2024-03-08 13:09

少有的好老师

肥虾

肥虾

1
2024-03-04 16:24

没有那么多乱七八糟,读书教育最重要的是学以致用,任何偏离这个目的的教育方式方法都是歪门邪道

乐淘淘

乐淘淘

1
2024-03-04 04:09

郑氏各种怼,感觉像愤青

木之林

木之林

1
2024-03-03 17:35

永远支持敢说真话的郑强教授

用户10xxx63

用户10xxx63

1
2024-03-03 22:31

不仅仅是奥数,所有教培艺培都是一样的

东风41f

东风41f

2024-03-03 14:42

说的好

用户10xxx24

用户10xxx24

2024-03-04 15:24

郑教授去带一届化学奥赛的选手,能否出点成绩?别看不起奥蹇教练,你还不配哩!

爱已成伤

爱已成伤

2024-03-03 13:59

搞科研教育医疗一旦有了功利心,那还能搞出什么!

quanxin04

quanxin04

2024-03-04 11:22

不在于说了多少,而在于做了多少,至于改变了多少,可能还不如普通教师。有那么多时间叽叽呱呱,还不如放下校长之职,不停奥数誓不还

sure

sure

2024-03-03 22:18

强哥不要说了,说多了影响韦神的形象

用户12xxx06

用户12xxx06

2024-03-03 22:09

是的,已经完全没有搞这个了,竞赛没意义,能创造解题的新定理新公式才有意义

吃瓜群众

吃瓜群众

2024-03-03 13:13

好教授!强哥,跟你混。带带我。

杨左使

杨左使

2024-03-03 20:05

说的好…… 哪些什么奥数都是骗钱而已……

tb041438188

tb041438188

2024-03-04 17:12

奥数就是背公式和刷题。培养罗辑思维这个本质已经不存在了。

用户10xxx69

用户10xxx69

2024-03-04 19:51

很多老师都说分数不重要,我问分数不重要啥重要?学生差一分都不能录取,说分数不重要那就是骗人的。

用户13xxx07

用户13xxx07

2024-03-04 13:31

带得来学术氛围,带来不了高分子领域的学术进步;搞理的偏要搞文,当初选错了专业?

用户40xxx03

用户40xxx03

2024-03-05 09:34

他批评的是商业造就应试教育!

犀牛

犀牛

2024-03-04 14:36

郑哥[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Sxd

Sxd

2024-03-04 14:04

行吧,现在奥赛不加分了,也没人搞奥赛了,满意了吧?

文心

文心

2024-03-03 21:43

山东数学会举办的数奥赛,就是造假的典范!没有监管部门。

闲庭信步听风雨

闲庭信步听风雨

2024-03-04 14:58

千百年的读书识字也不是为了著书立说,成为一代大儒。绝大多数都是为了功名利禄。是什么让你觉得我们能逃脱这个圈了?历史上的人物,有几位是农民?世家豪门出身的子弟,如果不是他们的出身,信不信都没有人给他们烧纸。为兴趣培养,而不是为饭碗培养?呵呵全国人民有20%的家庭,有一份可传三代的家业了?没有的话,那读书必然是功利性质的。兴趣开发那都要排到第二位。

老玩童

老玩童

2024-03-03 23:43

不管什么学习方法跟竟赛如果把它商业化了那就变味了,对培养人才就有害了。这是最不可取的!!!!

静下心来

静下心来

2024-03-05 06:08

颜宁为什么评不上中科院院士

大王叫我来巡山3

大王叫我来巡山3

2024-03-03 19:31

有影响力的人应该不惧风险,大胆发声,努力纠正不正之风!

雪月

雪月

2024-03-04 13:27

郑教授说的对,不过改变不了

白帝城

白帝城

2024-03-04 15:42

教育所有都商业化了,说这些没什么意义了,我国的数学家整体实力真的很一般,机械化训练而已

寒风吹来

寒风吹来

2024-03-05 20:48

此人不可大用

二龙山斗士

二龙山斗士

2024-03-06 09:55

别在拉着郑强了,老郑已经被人搞下去了,让他安度晚年吧。

暖光

暖光

2024-03-07 08:29

招生竞赛不再加分就没有市场了

zhanghegang

zhanghegang

2024-03-07 10:43

说穿了吧!学奥数的多数学生并不喜欢数学而是把它当敲门砖啊!很多优秀中学招生要求你要在竞赛中得高等级奖,不学奥数很难作到。

crazydragon999

crazydragon999

2024-03-15 11:07

奥数这玩意学一点,还是有作用的,毕竟可以开拓数学思维,但是没必要花太多精力,毕竟没那个智商,再努力也白搭

伏牛侠客

伏牛侠客

2024-03-03 11:57

奥赛省一前50数物选手基本上清北没问题

龙贤庵

龙贤庵

边疆小城延吉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