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金差距大,一句“多缴多得”就能让人服气吗? 企退人员,与机关事业

命难违运事 2024-05-14 14:31:10

养老金差距大,一句“多缴多得”就能让人服气吗? 企退人员,与机关事业单位的养老金,存在着巨大的差距。 同样的工龄,同样的学历,养老金的差距在2倍以上的,比比皆是。很显然,这用努力、贡献来解释,是没有任何说服力的。同一个专业、同一个班级的大学毕业生,一个分配到企业,一个分配到机关,养老金差2倍是完全合理的吗?只要是还有一点点良知的人,都不会这么认为。 努力、贡献的理由不能服人,最后的尚方宝剑就是“多缴多得”。 尽管《社保法》里并没有“多缴多得”的具体条款,但“多缴多得”是社保法的基本原则,是毫无疑义的。 但企退人员对“多缴多得”的说法根本不服气,不服气的原因恰恰在于“多缴”。 机关事业单位职工的工资和各种福利待遇,由财政负责支出,这是没有任何争议的。但工资和各种福利待遇,究竟应该与国民的平均水平基本持平、高一些还是高很多呢?很显然,即使高一些,人们也完全可以接受,可差距太大,人们就会觉得不合理,因为他们的付出,在老百姓心中,与他们得到的待遇并不匹配。 我们总喜欢说和国际接轨,所谓接轨,肯定是与发达国家接轨,然而小日子的公务员,工资和各种福利待遇的标准,是与小型私营企业看齐的,德国的蓝领工人,工资比公务员还要高。 而机关事业单位职工之所以社保费缴的多,根本原因还是规则的原因,而并不是他们本人真正自己多拿了钱缴费。如果规则规定,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和企业职工,必须按一样的缴费基数、一样的缴费系数缴费,也就不存在争议了。 有一句俗语叫“崽花爷钱不心疼”,机关事业单位职工缴纳的保费,是财政的钱,也是纳税人的钱,拿国家纳税人的钱开支,没有任何不妥。但究竟该拿多少钱如果也是自己说了算的话,那么,结果必然是会拿纳税人的钱厚待自己,有权力让自己多拿钱,谁又能主动少拿呢? 只是,这种“多缴多得”,是真正意义上的多缴多得吗?能让人服气吗?

12 阅读:19957

评论列表

阿坤

阿坤

472
2024-05-15 17:06

花别人的钱不心疼

老帅哥 回复 06-19 08:34
涨工资不解决差距,要解决差距政策要调整。

用户72xxx59

用户72xxx59

258
2024-05-15 21:54

保姆的工资福利主人说了不算一切保姆做主这曰子怎么过?

老小 回复 06-08 06:45
总有一天,这种关系得改变!

尼莫 回复 老小 06-10 10:12
希望有这么一天[哭笑不得]

用户10xxx57

用户10xxx57

181
2024-06-06 18:05

退休金就不应该按档次分高低,按人头最公平,因为里面要有国家的福利成分在里面,你本事大可以在工作上体现出来,工资高没人能羡慕你,,退休了都是一个物价指数层次上,就不信你买的米比我买的不一样

用户10xxx44 回复 06-17 19:06
交的时候你怕多交,拿的时候你怕少了

蓝精灵 回复 06-09 06:32
你交300社保,别人交1000社保,别人交的1000也是他平常工资里扣出来的,凭啥要分给你

法眼侠光

法眼侠光

129
2024-06-06 16:35

人不为己,天诛地灭。我能做主,我也多拿。

老古董新看法

老古董新看法

109
2024-06-06 17:12

企退95开始缴费,机关人员2014年开始缴费,相差19年!骗鬼呢?

.海阔天空 回复 07-20 02:55
只管发泄吧,在中国永远改变不了“公平”这理

.海阔天空 回复 07-20 02:49
我是92年交的

在乎朋友石泽

在乎朋友石泽

100
2024-06-04 20:11

都按一个标准缴就公平了

用户59xxx66 回复 延龄客 06-13 09:20
真正缴的少拿的少大家也不会有意见。

延龄客 回复 06-08 20:23
按一个标准缴,说缴不起不肯缴的大有人在。

霹雳托尔

霹雳托尔

86
2024-05-15 10:02

有理有据可惜没流量

用户17xxx67

用户17xxx67

84
2024-06-06 13:57

事业单位从14年开始交的,

黄小楼 回复 06-08 15:07
企业大多是93或94年开始交的

携手成功 回复 06-17 13:00
你说公务员可以,但事业单位没那个福!

卧龙飞雪

卧龙飞雪

83
2024-06-07 10:35

多交都是国家的钱,你以为是你自己挣的的钱

野鹤

野鹤

80
2024-06-06 16:11

分析的透彻

用户13xxx75

用户13xxx75

58
2024-06-06 19:19

还真是“多缴多得”,我楼上有两个最近刚退休的,一个济钢(效益不好)的中层,退休只有六千多。一个济南烟厂(富得流油)的普通工人,退休一个月一万多。我估计可能一个按60%缴一个按300%缴。

蓝天 回复 06-17 23:09
没问题,你在华为当工程师和小门面当工程师,最后退休可能也差老远了!

校小笑 回复 06-18 02:44
别估计了,不管是60还300都是按一样的工资比例缴费的。你的工资达不到当地平均工资的三倍,想按300%缴也缴不了,超过了想多缴也不行。0.6-3是上下限,有钱的单位顶多是把过节发的米油给你算进年收入里

泉山美树

泉山美树

56
2024-06-06 15:51

职业选择是公开,公正的。不可能所有工种都是一样的工资。你可以选一个高工资岗位。不知你的学历和能力够不够。

盐都无言 回复 06-07 12:37
说一说你的位置怎么得来的。

星耀神州 回复 06-07 13:11
装瞎

彭伟

彭伟

50
2024-06-07 03:47

高薪本身就有问题

用户17xxx67

用户17xxx67

44
2024-06-06 13:55

苏州银行退休工资第一年就一万,企退的几个人不如他一个。苏州银行也是企业!

山间小溪 回复 06-06 18:12
人家养老保险交的多,自然拿的也多,大部分企业不愿意给负工交那么多养老保险,退休自然拿的少啦!

用户10xxx01 回复 06-08 06:53
银行是企业而不是事业单位呀!

蓝天碧水

蓝天碧水

38
2024-06-06 14:08

仅盯机关事业退休金,机关事业又盯谁的退休金?银行电力邮政烟草退休金能让企退羡慕到死

千里走单骑

千里走单骑

37
2024-06-06 17:18

企业职工退休前领的多,当时是事业的好几倍,交社保少,你当时为什么不说呢?

龙行天下 回复 07-19 18:16
说这话就不对了,有多少的企业连工资都发不出来!

千里走单骑 回复 06-14 07:43
奖金是纸不是钱?

雪融化后的冰

雪融化后的冰

30
2024-06-07 04:08

在职时企业工资高你怎么不比。前几天看到一篇文章,男的在企业,每月8000元,还有奖金,女的在事业,每月不到5000元,到他们退休时,女的退休金一定比她丈夫高,原因是男的上交养老保险的标准低,女的高,退休肯定不一样。你就是高了偷着乐,低了叫,都是你的了

星耀神州 回复 08-10 18:45
你咋不拿华为做例子呢,中国有几个华为?[笑着哭][笑着哭]

雪融化后的冰 回复 星耀神州 08-10 22:23
华为做列子就更没发比了

漂流

漂流

29
2024-06-07 19:53

多缴确实可以多得,但别人不缴得更多。

程序正义就是正义本身

程序正义就是正义本身

27
2024-06-07 09:04

机关事业单位职工社保费缴的多,实质上是他们的工资待遇高。企业按最低档次交社保,本质上是开的工资低。好好学习,努力考公吧。

愛我家鄉

愛我家鄉

26
2024-05-31 13:43

怨不得别人,都怪自己没投好胎。

卧龙飞雪

卧龙飞雪

25
2024-06-07 10:38

上班有高低退休了都是一样了这才公平

人到中年

人到中年

23
2024-06-07 09:48

养老金多缴多得问题不大,主要是每年的上涨,低养老金的上涨幅度应该要更大,高的少涨,高到一定程度不涨,这样才公平,现在正好相反,多的人花不了,低的不够生活。

蓝天 回复 06-17 23:11
那为什么要交高的?

誓言

誓言

21
2024-06-07 00:09

一个劳心,一个劳力,

善侍别人

善侍别人

17
2024-06-06 09:04

公务员按所在地区职工平均缴费基数缴纳

用户44xxx33

用户44xxx33

16
2024-06-06 12:34

有养老金,吃饱就好,穿暖就0K,健康长寿才是硬道理,每天睁开眼就有养老金到账,知足常乐吧!

猫头 回复 06-17 21:52
看得开!健康长寿足矣!

東東鏘 回复 06-07 09:43
人比人,气死人!

用户10xxx09

用户10xxx09

15
2024-06-04 10:04

努力算过屁,不如投好台。

用户10xxx30 回复 06-18 19:57
缺少胎教

延龄客 回复 06-08 20:26
你等着投好胎吧

人民一一老百姓

人民一一老百姓

15
2024-06-06 16:11

机关事业单位的养老金是由工人农民工的劳动成果一一税费,通过国家政策工具,再替行政事业人缴的养老金。也就是说行政事业的从业人员是由国家缴纳的。

蓝天 回复 06-17 23:13
那你去质疑财政预算去!

用户10xxx44

用户10xxx44

13
2024-06-18 17:31

拿高退休金的都是没交过养老保险的。

人为峰

人为峰

12
2024-06-06 20:32

带节奏的

重度嗜茶

重度嗜茶

10
2024-06-08 10:57

如果真是“多缴多得”也就算了,问题是有相当一部分,少缴,甚至不缴也多得

007

007

10
2024-06-13 15:24

电力石油铁路烟草退休金高

程序正义就是正义本身

程序正义就是正义本身

10
2024-06-17 23:34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 第十三条 国有企业、事业单位职工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前,视同缴费年限期间应当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由政府承担。

伏见 回复 08-10 18:00
视同交费,没有帐号,不可以转入城乡社保,不能退保(变现)...

用户18xxx89

用户18xxx89

9
2024-06-18 01:22

真实简单的实例,我小舅只比我大9岁,他是小学老师,16年才开始正式缴社保,没两年就退休,我是87年中专毕业分配到国企,94年就开始缴社保,谁交的的多,可是还有2年退休,估计退休金比我小舅少的多

用户16xxx64 回复 06-18 09:43
和我一起转业的战友在一个国企里,工作岗位不一样,薪水就不一样,退休时他的养老金比我多800多元,理解吧?知道高低是怎么产生的?

相思麻雀

相思麻雀

8
2024-06-06 16:54

多缴交多得应该是国有企业和体制内公家叫的那一部分都一样,而个人交的划分档次多交多得。而不是由财政缴纳大部分去拉开档次,个人交的区别很有限,到拿钱的时候个人之间差距天差地别。

用户15xxx67

用户15xxx67

8
2024-06-07 22:35

企业早期工资一直比行政单位高,还有福利。

用户59xxx66 回复 06-13 09:33
企业工资一直比行政单位低。看起来高是因为有奖金。但奖金是根据效益浮动的。效益差的企业只有工资就比行政单位低很多。

清晨阳光 回复 07-07 01:34
上班时间企业是事业的两至三倍,你眼睛就看不到。

飞扬

飞扬

8
2024-06-10 18:38

好企业退休的退休金照样高,关键是那些小企业拉了后腿。

疼讯

疼讯

7
2024-06-07 09:25

每月交2000多块养老保险金了吗?

雪融化后的冰

雪融化后的冰

7
2024-06-07 04:11

别比了,老人老办法,现在年轻人每人每月,不分单位类型,不分职业、级别,一个标准缴费,以后就不会有分争了

蓝天 回复 06-17 23:12
人家有职业年金,你的公司会交吗?

用户10xxx58

用户10xxx58

7
2024-06-08 10:19

凭啥他们能多缴??????

Light 回复 06-08 12:57
他们用的不是自己的钱,为啥不多缴。

程序正义就是正义本身

程序正义就是正义本身

7
2024-06-17 23:33

法盲一个。好好学学《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再出来喷。

德煜

德煜

7
2024-06-18 09:03

还是好好学习,初中生和本科生待遇是不一样的

江宝

江宝

7
2024-06-18 15:52

不是所有企业都低,烟草,电力,银行,铁路比公务员事业单位还高。

福满乾坤

福满乾坤

7
2024-06-17 22:06

没错多缴多得,你比人少收一倍,可能你比人少缴一倍以上呢?

实事求是

实事求是

7
2024-06-02 17:19

机关事业单位交社保是按公私比例交的,个人也要承担一部分!

用户10xxx80

用户10xxx80

6
2024-06-09 21:49

其实这帮是想一分不出,还能拿养老金。

京A梅宝

京A梅宝

6
2024-06-16 17:40

多缴多得?老子们灵活就业人员全部都是自己交,是不是多得?

披着狼皮的羊

披着狼皮的羊

6
2024-06-18 12:46

我多缴,你才能多得,所以断缴13年了

涛声依旧

涛声依旧

6
2024-06-18 17:25

你可以去当工务员,在这发什么疯

吴某

吴某

6
2024-06-06 20:02

如果退还已经交的社保金,以后多交部分变现发给个人。就是加大工资差距。将来全国统一,按照3000元退休金标准交社保金,也有部分人交不起怎么办?没有多缴多得鼓励,社保金缺口不断加大怎么办?很明显,在按劳取酬原则下,平均主义行不通。

老吕

老吕

6
2024-06-17 22:29

照你这么说,死都要一个年龄,活的岁数大多拿退休金,不公平![滑稽笑]

修身牛仔

修身牛仔

5
2024-06-11 08:22

事业单位真的离谱,应该给企业多加,事业单位应该削减!

福满乾坤

福满乾坤

5
2024-06-17 22:19

别人存三百万到银行(按定期)而你只存六十万,收利息时你要同人平均,别人拿多少你又要拿跟人一样多,可行吗?

神经蛙

神经蛙

5
2024-06-18 09:22

退前享受了待遇,退休后一致水平,才是公平所在

简爱

简爱

5
2024-06-20 22:38

这个声音满满的实事求是!希望扩散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5
2024-07-14 22:47

巴金不领工资

用户10xxx32

用户10xxx32

5
2024-06-16 13:40

多缴多得是对的,退休的时候已经算上了,每年的增发多少应该一样吧。

用户13xxx00

用户13xxx00

4
2024-06-07 13:52

你也可以考公务员呀?没那本事就别瞎扯。

终南山

终南山

4
2024-06-07 12:40

企业缴费有高有低,机关事业缴费是恒定的!这就出现了大多数企业养老金低于机关事业的,少部分高于机关事业的。

际平

际平

4
2024-06-08 13:24

多缴是个人能做到的?

用户90xxx28

用户90xxx28

4
2024-06-09 13:44

要多缴少得一些红眼病才心安。

航班

航班

4
2024-06-10 13:37

就想着不劳而获呗

一只爱游泳的鱼

一只爱游泳的鱼

4
2024-06-13 18:43

企业本来有时候福利高于机关事业,有时候差一些不也正常

用户10xxx96

用户10xxx96

4
2024-06-18 16:10

问题是不缴多得,而且多的不得了。

蓦然回首

蓦然回首

4
2024-06-19 01:12

那是分配的事吗,家里有人的分配到机关、事业单位,家里没人的分配到企业。然后呢,企业黄了。

星隧

星隧

4
2024-07-14 16:53

你的想法有道理,但全是些似是而非的话,苍白无力,纯属为无能发泄而发泄。

123

123

4
2024-07-19 20:59

有一句话,“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懒人不要在抱怨了。

南京商铺公寓不能买

南京商铺公寓不能买

4
2024-06-08 10:30

多缴多得,多劳多得都是骗人的。稍微缴一点社保,退休有个几百够吃就行,稍微存一点定期存款,有小病时治治,大病就不治了。其余的该花就花,该吃就吃,钱多了乱投资下半辈子根本没机会享受的。

小华

小华

4
2024-06-18 04:43

退休金超过一万元的,不应该再长。不少人每月退休金一万元,甚至更多。他们房子不用买了,家具也不用买了,吃也吃不多,穿也穿不多,根本花不了,钱大部分补贴了他们的孩子,对这部分高退休金的人来说,养老金实际上变成了养小金。

阳光

阳光

4
2024-07-14 18:56

还是你的单位不行,一些国企央企的退休金很高。

用户15xxx71

用户15xxx71

3
2024-06-06 17:48

存在历史遗留问题

菜园子

菜园子

3
2024-06-06 15:46

把你多余的钱,全捐出来,这世界就公平了!

雨后春笋

雨后春笋

3
2024-06-08 13:02

人家数学150,你考10分,公平吗?人家考上清华,你上新华,公平吗?

zxhzxh312

zxhzxh312

3
2024-06-13 06:31

[滑稽笑][滑稽笑]他们压根多交多得多交多的部分钱是凭空出来的吗?

用户85xxx42

用户85xxx42

3
2024-06-15 01:52

孙子花爷钱不心疼!

y y q

y y q

3
2024-06-15 23:10

同等条件下,早退的和晚退的也存在巨大的差距

用户18xxx67

用户18xxx67

3
2024-06-16 15:23

企业用贷款和虚盈实亏多缴的养老金或财政用透支、借债多缴养老金,也适用多缴多发?!

yu110

yu110

3
2024-06-17 17:33

必须打破不合理的规定!

渔钩

渔钩

3
2024-06-18 22:39

按工龄涨公平点,一年5至10元

用户10xxx74

用户10xxx74

3
2024-06-25 12:53

我只知道,男生都不愿意去当老师!!

用户18xxx28

用户18xxx28

3
2024-06-26 08:13

说95都晚了89年工作在国企矿山交2元

用户16xxx29

用户16xxx29

3
2024-07-08 18:16

多缴多得公平合理

用户12xxx23

用户12xxx23

3
2024-07-19 09:30

支持博主

有来有去

有来有去

3
2024-07-19 10:05

我认为说的对,多缴多得,长缴多得

用户10xxx03

用户10xxx03

3
2024-07-20 11:07

平时企业月2-3万,事业2~3千怎么不比?

星耀神州 回复 08-10 18:47
平时事业2-3万,企业2-3千怎么不提?[得瑟][得瑟]

大航9726

大航9726

3
2024-07-21 05:36

说的太透彻了

一叶舟

一叶舟

3
2024-07-22 05:17

你想多得就得多交养老金!

读人生

读人生

3
2024-08-02 17:59

确实应该减少养老金差距太大问题。就是中人养老金差距也太大。应该调研缩小差距太大问题。

用户10xxx13

用户10xxx13

3
2024-08-11 20:39

高学历,不代表高贡献对国家,清华,北大学子为美国服务呢

用户12xxx55

用户12xxx55

3
2024-06-16 12:00

各大网站平台应该搞一个专栏给自媒体讨论退休金的问题

文吉

文吉

3
2024-06-18 09:02

不多交多得,那谁交养老保险呢?那哪来的钱发养老金呢?都不交,都没养老金那就公平了?跟都不做事,都公平饿死有什么区别。

清晨阳光 回复 07-07 01:47
争议是按百分比涨,懂不懂?多缴多得无可非议。打个比方,企业事业同为工作三十年办退休,事退缴多初领五千元,企退缴少初领一千五百元,已经体现了多缴多得了吧?也就是说每月相差三千五百元,按百分比来涨就是混蛋。越差越远,此为争议的焦点。

匆匆客

匆匆客

3
2024-07-16 17:11

这几年退休的养老金是前些年退休的几倍,他们的贡献有那么大吗?退得早的就没贡献?

时光会远行

时光会远行

3
2024-07-16 21:18

以前讲他们交的多,建议全国所有人交一个档次社保

用户10xxx13

用户10xxx13

3
2024-07-21 22:32

拿退休金的人也不容易,他们也是在众多人竞争中脱颖而出奋斗几十年。不能光看人吃肉,看不见人挨打。[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红咀鸥

红咀鸥

3
2024-07-26 07:36

别红眼病别人退休金多少,谁叫自己当初不听祖宗父母的话,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

用户94xxx30

用户94xxx30

2
2024-07-26 10:49

要公平不是平均,等级差别可以有,但差别太大就说不过去了,老百姓要的是公平!

南京人

南京人

2
2024-07-28 09:36

只对接有利的

白发三千丈

白发三千丈

2
2024-08-10 19:56

全民所有制企业的国家资源为一小撮人多交多得[鼓掌] 现在真是流行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祈祷]

李世清

李世清

2
2024-07-21 14:43

我初中的2个同学,1978年考上中专,毕业分配到工厂,84年时工资加奖金每月73元,现在退休金每月3000左右,另一同学接班去了供电公司,干到中层,现在退个人金12073元,还有其他较高的福利,我考入中师,84年工资41元,现在退休金8千多。

风云

风云

2
2024-07-22 09:01

不交行不行,我自己给自己养老,不给国家添麻烦!

代沟十万八千里

代沟十万八千里

2
2024-07-23 12:40

江苏的缴费标准高,也没见江苏企业职工退休工资高

命难违运事

命难违运事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