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租借上百年,粤语还在,推普三十年,广州的小朋友都不会说粤语了,哪个是真zm

木看社会 2024-11-21 12:19:46

“香港租借上百年,粤语还在,推普三十年,广州的小朋友都不会说粤语了,哪个是真zm?” 全国都在推广普通话,那么多方言,怎么就粤语没了呢? 而且这位博主是做过调查吗,见过几个广州小孩子啊就说广州的小朋友都不会说粤语?

0 阅读:17396

评论列表

单机线上

单机线上

207
2024-11-21 21:48

我不明白为什么总是把普通话跟白话对立起来,没冲突。这个年代一个人需要掌握母语,国家官方语言,甚至外语,两三种语言很正常。

A. no.1 回复 BASE 11-23 19:02
問題是廣東某學校課間休息講粵語會被罰,甚至處分…………並明確表示,所有老師教職工學生在學校範圍內不允許講粵語

BASE 回复 11-23 18:46
推广普通话,只要求在正式场合讲而已!私下不管讲啥,都没人管,讲鸟语都行!是有一部分人,故意挑起矛盾,好像普通话和粤语,非得二选一似的

小肥仔

小肥仔

91
2024-11-23 12:15

我们两公婆在外面都是讲白,但是在家都是用普通话交流,儿子刚开始还学会了一点白话,现在上幼儿园只会讲普通话了,女儿一岁多刚学会讲话都是用普通话。我们两公婆确实有很大的责任,不过环境也是很大影响,我们小时候一打开电视都是讲粤语的,现在电视手机都是普通话。

罪恶庸人 回复 11-24 12:41
我就不明白广东人,自己在家为什么要用普通话交流?如果说你老婆是外省的那没话可说,大家都是广东的会粤语,却用普通话交流,母语都慢慢埋没了都是你这种人造成的[并不简单]

清晰脱俗的穷 回复 11-25 11:11
小孩子学东西很快的,你跟他说白话就可以了。我儿子在学校跟小朋友说普通话,在家跟他外婆他们说白话。有时还来一两句雷话[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真的是我

真的是我

64
2024-11-23 20:26

以前语文学古诗都是用粤语,母语教学。现在普通话不仅学校说,电视说,视频说,直接把环境掐了,以后不会有人说了。虽然作为统一国家,书同文是好事,但总感觉缺了点什么。

空谷传声 回复 11-24 11:11
国家一统最重要之一就是说同一种语言,以前虽条件有限但一直坚持,直到改开后西风渐吹下才从地方开始有了要保持方言特色一说,觉得犹如现在西方推LGBT要搞乱社会一样,西方神话里可有神打乱语言来让人们隔阂猜忌不团结以免威胁到高高在上的神

快到碗里来 回复 11-25 08:51
那干脆一人一种语言?我觉得全世界统一语言更好

宝可梦大师

宝可梦大师

60
2024-11-23 13:13

不光是你们广州人。我娃只会说普通话。方言应该听得懂,但基本上没见他讲过。。。整个中国现在都这样子。不出30年,各地方言应该都没有了。

莫问天 回复 11-24 12:57
当年始皇书同文,而今共和语同音。这是时代大势。

过期的爱

过期的爱

46
2024-11-22 18:36

自己在家不教怪推广普通话,可笑[滑稽笑]

duyongkai 回复 11-26 10:19
没有语言环境,教了也没用。就好似很多人反对,但教育政府始终不愿降低英语科目的要求一样,主要不是英语科目的要求高,主要是没有环境而已。

儿子总和我抬杠怎么破 回复 duyongkai 11-27 16:27
广东小孩学粤语没有语言环境?[抠鼻][抠鼻][抠鼻][抠鼻]

仙家奇缘6

仙家奇缘6

46
2024-11-24 01:15

虽然我是广东人,但我真觉得粤语被淘汰真没什么!!不止是粤语,包括其他的东北,四川,上海,少数民族等语言,未来也都是要逐渐被淘汰的!!

ds777 回复 11-24 19:19
我也这么觉得,上海话也就那么大几十年,没了就没了呗,无所谓,省得说了,还有些小心眼的说我们歧视他们

用户17xxx29 回复 11-27 02:12
可别,语言还是需要多样化,乡音才显亲切,连自己乡土的东西都不懂保护如果言谈爱国。

箫鸣剑舞

箫鸣剑舞

40
2024-11-23 19:21

南方别的方言的人只要去到外地扎根,那么最后就只会普通话了,这是一件无奈的事情,至少少了一种私密沟通的方式了

浅笑-ampquot恛忆_ 回复 11-25 11:25
随便说说而已不用管他。。。 有不是不让他们说 乡音也行 但是对于全国来说还是统一的言语 好一点 毕竟 看似是一个粤语 emm 潮汕 那边的我有些就听不明白 发扬没什么不好的 但是有一个通用的言语 更好 方便沟通。。。 不然你还能 抱着手机打字给他们看啊 或者给翻译 一般在家他们说我就说 不说 就普通话

呱呱 回复 11-25 09:26
推广又不是取缔,有必要搞对立?语言也是文化的一种,这怎么一边说着弘扬传统文化一边又不承认这种文化呢?

用户13xxx27

用户13xxx27

40
2024-11-23 12:53

国家也没出台政策禁粤语吧!!孩子自己不说,不去怪孩子,反而想怪国家???这脑子

kai 回复 11-24 17:41
一看你就没长期相处过孩子

且听风吟

且听风吟

39
2024-11-24 01:02

书同文,车同轨,现在不过是要语同音而已。因为时代发展到这了,面对面语音交流的机会远大于书面交流,书同文是避免书面交流产生沟通隔阂,同理,语同音也是为了避免语音交流产生隔阂。虽然但是,也没有官方要求要淘汰方言吧?

对酒当哥 回复 11-25 14:03
什么胡语?普通话跟满语可没关系,现在没几个人认识满语等少数民族语言了!

面条 回复 11-25 13:56
裤子还是胡服呢?你不穿是吧?

9527952277

9527952277

35
2024-11-23 19:03

大四川的,8x年上学就普通话,当然,老师的是川普,椒盐味很重的那种,后来到成都上学,成都话也差不多,回家乡工作,和少数民族同胞讲团结味的四川话或者普通话,无缝衔接,切换自如,

残阳 回复 11-24 00:59
跟外地人无关的,外地人来广东多数都会讲白话的,不信你问问那些在广东工作生活的湖南、江西、广西的人。现在是小孩子这个群体不会说,他们看的动画片、上课内容都是普通话,跟周围同龄人交流也就只剩普通话了。以前我看动画片看奥特曼都有粤语版的,而且那时候香港的电影、连续剧那些制作也比大陆强很多,大家都爱看。

随风 回复 11-24 19:39
是你太敏感了吧!广东除了粤语还有客家话、潮汕话、雷州话、电白话和吴川话等地方话。如果个个地都拔高自己的地方话,不要说全国,就广东本土的都没办法沟通。

用户11xxx80

用户11xxx80

34
2024-11-21 20:42

无病呻吟!这些人够无聊的。在家你不跟你小孩讲家乡话怪谁?!什么粤语消失了,,,简直胡说八道,我邻居亲戚朋友小孩都会讲白话!

用户18xxx44

用户18xxx44

32
2024-11-21 19:28

别开方言倒车,普通话是趋势,是时代潮流。只要小孩子要参加高考,想改善家庭阶层,就会把普通话作为第一语言。不会有人逼着小孩学普通话,事实是会方言的父母逼着孩子把普通话作为第一语言。普通话的试题,方言为母语的人会在脑海里进行一次“翻译”读题,解题时又会进行二次翻译。想改变,除非高考题用粤语出。

用户61xxx85 回复 11-23 22:37
趋势个头,方言是呗学校扼杀的

见贤思齐 回复 11-23 18:53
谁告诉你普通话是趋势?因为你是北方人吗

用户10xxx75

用户10xxx75

31
2024-11-21 14:39

拉几普通话

用户66xxx13 回复 11-23 09:31
你就算是再没文化,九年义务教育总念过吧?秦始皇的最大的功绩之一不就是书同文,车同轨?咋换到普通话就想不明白了?老祖宗的功绩给你吃到狗肚子里去了?

用户66xxx13 回复 11-23 13:20
语文不及格真可怜,连意思都读不懂。你还是回去多读书吧

下邦林书豪

下邦林书豪

29
2024-11-23 12:44

闽南的孩子十有七八不会讲闽南语

君宜-

君宜-

26
2024-11-21 18:36

很多广州、佛山的小学生不会说粤语。广州十年前就有这现象,现在的家长很头痛。

君宜- 回复 11-23 08:21
幼儿园不准讲粤语。我那个是从小看粤语动画,才能双语自由切换,但现在要不时纠正发音,和教粤语词汇

十八线小会社 回复 11-23 23:10
粤语使用率是逐代下降了,不知什么时候是头

潜水拿冠军

潜水拿冠军

24
2024-11-21 20:33

笑死人,自己在家不和小孩讲粤语,指望老师在学校和小孩说粤语

duyongkai 回复 11-26 10:21
那是因为现在的老师都不敢讲,不想讲,不会讲普通话,讲多错多

天涯无根水 回复 11-26 20:01
这才是正确做法,在家说母语联络亲情,乡情。外面说普通话结交五湖四海的朋友有助于人生发展。那些一味强调粤语优越的人都是没出息的短视人。

略略略

略略略

23
2024-11-23 16:27

孩子比较敬畏老师,而且听老师的,老师不让说小孩潜意识就会忽略掉或排斥,久而久之越不说越不会说,就越排斥。别忘了现在很多老师都是外地过来的,本身也不会说粤语,甚至听不懂粤语,在班上也要求小孩互相说普通话,时间长了小孩子也习惯了普通话交流,想必这才是根源

maris

maris

22
2024-11-21 19:54

方言应该保护,普通话应该推广

京通 回复 11-24 09:11
你这话说的没毛病,方言是历史的延续,应该得以保护和传承,但普通话是社会前进的重要历程,有些人总是胡搅蛮缠,自怨自艾

呱呱 回复 11-24 13:54
其他不知道,小编流量是赚足了

悠岚

悠岚

18
2024-11-23 21:54

就算真没了又怎样?别的地方不也一样讲方言的少了?这么排斥变化回去刻金文呗?

用户17xxx91

用户17xxx91

16
2024-11-23 21:07

方言该死就死,时代一直变得!同一个人每隔10-20就能感受到周围的变化

用户16xxx66

用户16xxx66

15
2024-11-24 00:01

这是真的,很简单一个道理,幼儿园老师和小学老师强行要求说普通话才能上岗,小孩子为了不离群,即使会说粤语也不肯说了,我朋友的小孩就是这样,小孩子回家也只愿意说普通话不肯粤语,粤语消亡是迟早的事

谦信 回复 11-27 10:44
社会不说全球化吧,全国化已经没跑了。已经不是大多数人一辈子没出过省的年代了,你要交流,你就得统一语言,不然你出去了说的话别人都听不懂。你觉得你说的方言很好听,但听的人的感受基本都是“什么鸟语,根本听不懂”

想要Le bonheur 回复 11-27 18:58
广州话音都一样吗?我们一个县都能分几种[哭笑不得]差别最大的能让第一次听的人怀疑人生,我们居然是同一个县的[大哭]

用户36xxx21

用户36xxx21

14
2024-11-23 19:14

挑泼离间,别有用心

用户10xxx83

用户10xxx83

14
2024-11-23 13:44

很多少数民族,接触过很多壮族苗族的年轻一代,也不会讲母语了,就剩一身光鲜的民族服装。

gugu

gugu

14
2024-11-23 21:02

以前70-90家庭天天在家看TVB电视,天天接触粤语。现在的节目基本全是普通话,上学校也普通话,一天到晚接触粤语的时间少了,自然会被带偏[并不简单]

gugu 回复 11-25 16:53
现在的电视,讲粤语的台除了老人家看新闻,哪里还有人看[抠鼻]跟以前全家老少天天追香港台连续剧、卡通片的时候哪里有得比……

用户70xxx95 回复 gugu 11-27 14:22
你自己都说了是不愿意去看……

不老肥猫

不老肥猫

14
2024-11-23 18:50

在短视频,直播满天飞的今天,方言逐渐消失很正常,考试,求学,工作都需要交流,普通话学好就够用了。

倚楼听风雨

倚楼听风雨

14
2024-11-23 23:30

以前又不大跨地区交流当然是本地话多啦,现在大杂烩在一个地区不统一一种语言怎么交流?

不再天真VS我本善良

不再天真VS我本善良

14
2024-11-23 23:23

我想问下,数学,物理,化学等等科学能用粤语表达吗?是不是国家还得帮粤语出个粤语版本各科学习教材?

呦呦鹿鸣 回复 11-24 20:48
数学本来就是一种语言体系,被你整得好像希伯来人,阿拉伯人,日耳曼人,斯拉夫人,印度阿三都不会数学科学似的。

天涯花雨 回复 11-24 13:17
绝对没问题

从不写诗的诗人

从不写诗的诗人

13
2024-11-22 08:02

正常智力的人学会三四种语言没什么问题。马来西亚这边华人小孩上幼儿园起就学华语(普通话)、英语、马来语,学校是不会教方言的,但是中马一带的华人基本都还能说粤语。咋就中国推普能把粤语推没了?

BASE 回复 11-23 18:50
有人要挑起对立[狗头]

用户17xxx44 回复 BASE 11-24 00:52
我也觉得某些要搞事,哪学生来打前锋

杳杳

杳杳

13
2024-11-22 17:58

说什么呢,土著肯定会的,都以自己的文化为荣啊。不会的是新广州人呗。

用户17xxx44

用户17xxx44

13
2024-11-24 00:48

我也觉得很奇怪最近,带小孩一遇到什么人就问你家的也不会说白话,一头雾水的,到底发生了什么事,东莞是不要推普通话了吗?要讲方言吗?考试考方言吗?现在各地是要去普通话化吗?回到以前我们那会老师上课用客家话来讲课,

豆奶

豆奶

12
2024-11-23 19:00

那货在带节奏。就这点小心思[并不简单]

左行不辍

左行不辍

11
2024-11-23 18:32

这个所谓的租借百年粤语还在,其实是在偷换概念,本来香港不止说粤语,还有各种方言,最最重要的是他们都说国语,那么为什么国语没了。

精彩呈现

精彩呈现

11
2024-11-23 13:08

1450的话也能信?

夜楼轩…听雨声

夜楼轩…听雨声

11
2024-11-23 23:41

以前看电影,电视剧都是粤语,现在的小孩子都在玩游戏,游戏上都是用国语骂人的,能一样吗?

响亮的核桃

响亮的核桃

10
2024-11-23 19:28

这个人是要反中吗?普通话是中国通用语。

用户16xxx33 回复 11-24 12:43
如果有战争,作者妥妥的汉奸

想做坏人的好人

想做坏人的好人

10
2024-11-23 21:04

现在这么短时间内都在搞这样不团结的言论。看来16亿真的

不发威的病猫

不发威的病猫

10
2024-11-25 16:37

以前上小学的时候,老师普通话和潮汕话会同时教,特别古诗

亲爱的小宝贝

亲爱的小宝贝

9
2024-11-23 22:52

语言统一是国家发展和社会运行效率的必然需求,不然语言割裂、就像毛主席说湖南方言、连湖南省都有相当多人听不懂。 二战后香港主流普及的已经是“国语”,“粤语粤书”是殖民者们为制造香港和大陆的文化割裂对立而创造、强化的

老夫一生光明磊落

老夫一生光明磊落

9
2024-11-24 00:18

表锅,我要粗来了哦

熊猫

熊猫

8
2024-11-23 23:31

车同轨书同文,以前做就是好事,现在书同文怎么就是错误的事了?

用户19xxx49

用户19xxx49

8
2024-11-26 04:30

乡音不可忘,当地学校要开乡音课

zzw50十

zzw50十

8
2024-11-23 21:12

不准讲方言。优秀语种失传

yb无聊

yb无聊

8
2024-11-26 00:08

普通话肯定要推广的,但是方言就此消失也很明显,方言是一个人的家乡情结!跨省婚姻孩子不会方言能理解,那些同种方言结婚的孩子不会方言感觉好遗憾!感觉是一种文化的消失

只是因为所以

只是因为所以

8
2024-11-25 23:39

在学校说粤语,老师学生都扣分。刚刚来到实习大学生也讲普通话,但是跟其它人讲粤语,同学之间还是普通话。

大鲨

大鲨

8
2024-11-23 23:58

在广州,父母说粤语的,小朋友基本会粤语,不会说粤语的,基本是父母不会说粤语的。

折xs

折xs

7
2024-11-23 01:38

一句话鬼叫你穷

用户18xxx96

用户18xxx96

7
2024-11-25 22:02

方言要靠家庭教的,别啥锅也甩给老师,我家娃5岁姥爷姥姥带大的,普通话+方言无缝切换

……

……

6
2024-11-23 12:27

你要清楚广州深圳又有几个是本地人

大意

大意

6
2024-11-24 08:20

广州有很多是外地去工作定居的,他们的小孩说白话肯定不行啊。

用户11xxx14

用户11xxx14

6
2024-11-24 00:12

粤语不是方言,广东、广西很多人会说

zc無鈳取玳

zc無鈳取玳

6
2024-11-24 14:02

会讲粤语,并不代表真的懂。里面的内涵,典故是要真真切切学习的。 粤语并不是哑巴文化

用户10xxx78

用户10xxx78

6
2024-11-24 12:24

几百年之后,这都不是事。

旗舰188

旗舰188

6
2024-11-23 22:33

方言是地域文化的载体,保留方言非常重要

面条

面条

6
2024-11-25 13:52

最讨厌会说个粤语就觉得自己高人一等的货色,当地土语,上不了大雅之堂,还沾沾自喜,不以为耻!

五岳

五岳

6
2024-11-26 22:06

粤语绝对不能丢,粤语可以说是汉语的一支重要语系,保留了很多古汉语的元素,是汉语博大精深的源泉。粤语可以说是我们最接近祖先语言的语言,声母韵母都很多,而且音调有入音,普通话不应该强制到忘记粤语,如果那样就过了。现在的普通话有很多弊端,因为元蒙后金这些野蛮民族的入侵,导致北京方言比较生硬,用儿化音来修饰,不伦不类。在歌曲里很多粤语歌都很好听,而普通话有一种大碴子味。今天语言的发展我们要不断进化普通话,要从粤语里吸收很多发音来完善普通话

不知是谁

不知是谁

6
2024-11-23 22:31

我一身掌握四种方言加普通话,加不地道的英文,合计六种,真个累。我娃现在基本只和我讲普通话了。不过我也无所谓,少学一点减少负担。毕竟,虽然粤语听起来十分优美,但普通话在表达方面确实干练一些。

chiangrai

chiangrai

5
2024-11-24 13:26

香港也没在学校教粤语。 自己家庭教育出问题了,垃圾家长在家不说粤语怪学校

熊猫

熊猫

5
2024-11-24 10:15

到底是白话还是所谓粤语称呼都没弄清楚你主张个屁!

天际

天际

5
2024-11-24 15:05

不想被边缘化就要说会大众语言,这只能说普通话是潮流,口音不等同于文化这个不须要保护,口音是自然演化的,

旌旗i猎猎

旌旗i猎猎

5
2024-11-25 00:05

不是很清楚现在广东人说粤语的人多不多,但是那个把说普通话跟殖民来类比,就知道这种玩意不是蠢就是坏了!!!

无禁言

无禁言

5
2024-11-24 12:17

各个国家有各个国家的国歌

小风

小风

5
2024-11-24 12:18

一般人一辈子只能学习2种语言。少量人能学3种。我们有方言,普通话,英语。所以最终肯定要抛弃一样。

涅槃

涅槃

5
2024-11-24 15:20

这可不只是粤语的问题,各大城市的方言都很危险[捂脸哭]

用户10xxx37

用户10xxx37

5
2024-11-25 09:48

说普通话有什么不好的,,,干嘛要搞对立,

菠萝菠萝蜜

菠萝菠萝蜜

5
2024-11-24 11:46

这是现实状况导致的,现在学校小孩都是本地外地都有,为了交流大家都说普通话了,所以新一代人说普通话的更多

事实求是不装逼

事实求是不装逼

5
2024-11-25 15:43

这能一样吗?香港租给英国,香港的英国人数量占比很少,广州推广普通话,学校老师,同学都讲普京话,回家有的父母也讲,爷爷奶奶才讲粤语,上班同事讲普京话,吃饭逛街都讲普通话,过多两代不会讲粤语也很正常,特别是异省父妻孩子不讲粤语更正常

品高*德记

品高*德记

5
2024-11-24 12:32

老家的家乡话十五岁以下已经不说了,会听,在过最多两代人,就没有了

chaoda139

chaoda139

5
2024-11-24 02:03

没返学之前都识讲粤语的,返学后讲嘅粤语都走晒音!依家读初二,直接全程普通话!

青苗

青苗

5
2024-11-23 22:01

学校教学应除了语文用普通话之外其余的应使用本土方言数学。

ゞ峰 回复 11-24 15:23
肯定不行啊!外省来的学生听不懂老师会被投诉的

那一秒,硪狠期待

那一秒,硪狠期待

5
2024-11-25 12:11

全球使用英语[大笑]

一只爱游泳的鱼

一只爱游泳的鱼

5
2024-11-24 06:36

这是真的,闽南地区的年轻人也不会说闽南语了

快跑

快跑

5
2024-11-24 13:33

粤语也分好几种,而且这几种他们之间也未必能听得懂对方的话

garlong

garlong

5
2024-11-25 13:42

外地人吧

阿斌

阿斌

5
2024-11-24 13:29

怎么不说现在中国人动不动搞个英文名,解放前中国人只取中文名呢!现在一个打工的还要取个英文名呢!

高高

高高

5
2024-11-24 09:19

因为学校不是母语教学

闻鸟啼

闻鸟啼

5
2024-11-26 08:36

一定要传承好白话文化!

momo

momo

5
2024-11-25 09:08

现在的大人都和小孩讲普通话连本都忘了的人还以为还自豪

aska

aska

5
2024-11-26 12:15

租借期间英语都成官方语言了,这算不算殖民?!就这样都没能取代粤语,说明英语垃圾!白话这么短时间能普及那正说明中国文化的强力和包容!

天涯无根水 回复 11-26 20:20
租借期间英国人把香港人当低等人种,当然不让学高贵的英语了,只有少部分协助英国人统治的高等华人才有资格用英语和洋鬼子交流。

明范6319

明范6319

5
2024-11-25 23:33

推广普通话目标是成为世界语言

duyongkai 回复 11-26 10:23
你试试

水果

水果

5
2024-11-24 12:23

幸亏英语没有那么多方言。要不然还要学好几种英语。

用户10xxx71 回复 11-26 13:29
怎么没有方言,大了说美式英语和英式英语就不一样

水果 回复 用户10xxx71 11-26 14:54
你觉得看英剧和看美剧差别很大吗?

传说dafa

传说dafa

5
2024-11-24 20:46

小学阶段应该本地话,普通话结合教育。

用户78xxx76

用户78xxx76

5
2024-11-25 13:36

他自己不愿意学罢了

kevin ℡

kevin ℡

5
2024-11-24 19:26

有什么大惊小怪的?别说粤语,哪个地方学校都提倡说普通话,我家小孩刚上幼儿园讲普通话,回来跟我们也说普通话,到了三四年级慢慢就适应我们本地方言,以后平常交流都是说本地方言,在学校正式上课说普通话,小孩接受能力强。只要大人还会方言怎么都不会消失的。

Adolfhxb

Adolfhxb

5
2024-11-26 08:54

正常,现在苏州地区以前讲吴浓软语,现在小朋友很多都不会讲了!因为很多家庭来自两个地区,家里也讲普通话了!

telcgq88 回复 11-26 18:50
粤语至少还有流行歌曲辅助推广,吴语可能比粤语更快消亡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5
2024-11-24 18:29

说实话,孩子就应该说方言,70 80后从小都是说方言,长大谁不会讲普通话。老祖宗几百上千年留下的东西干嘛要丢掉。普通话也没必要说的太标准,只要能听懂就行了,又不是要当播音员。

nba1999

nba1999

5
2024-11-25 15:51

广西的白话也快消失了

用户11xxx04

用户11xxx04

5
2024-11-26 12:52

现实是二战后香港主流普及的已经是“国语”,“粤语粤书”是殖民者们为制造香港和大陆的文化割裂对立而创造、强化的

老马哥

老马哥

5
2024-11-26 12:42

这说明,中文比英文好,普通话比粤语好。

Hhhhg

Hhhhg

5
2024-11-27 13:31

我叫讲国语

☆星★光☆

☆星★光☆

4
2024-11-24 15:51

外地人太多了,全国各地的人都往那边跑,普通话大家都学过,为了交流必须有个通用语言,这是没办法的事

☆星★光☆ 回复 11-25 12:10
如果把外地人都赶走,说明地方经济不行,你不赶人家也会走,两难的选择

sk8er2005

sk8er2005

4
2024-11-24 00:35

怎么没人回答这个问题:全国那么多方言,为什么偏偏要围剿粤语,不想让粤语普及

用户16xxx02 回复 11-24 19:21
偏偏围剿粤语,这话怎么说?

zp521 回复 11-25 21:43
是你自己玻璃心或者纯粹是别走用心!

习习羽sky

习习羽sky

4
2024-11-24 19:08

未上学前粤语普通话客家话都会讲,上学后只会普通话。看来真的要消灭粤语

随风 回复 11-24 19:50
这个是没办法了,国家必须要有统一的官方语言,不然根本没办法交流。例如我们都是广东土生土长的但你说客家话,我说雷州话,鸡同鸭讲,根本没法沟通,这个时候普通话就是最好的媒介。

CZQ-怀念

CZQ-怀念

4
2024-11-25 22:20

小孩子在学校里学到了普通话,回到家了,家人还是用普通话而不是用方言跟小孩交流,这些小孩子会说本地方言才怪呢?所以小孩子会不会说本地方言,家长的责任最大。

duyongkai 回复 11-26 10:24
怪不得没人生孩子了,原来是责任太大了

良辰兄请留步

良辰兄请留步

4
2024-11-24 18:40

保护粤语刻不容缓

随风 回复 11-24 19:56
无语!除了粤中以外,粤东、粤西、粤南、粤北有谁觉得保护粤语刻不容缓,东西南北各有各的方言。

蜗牛

蜗牛

4
2024-11-27 10:04

我一直觉得只会普通话没什么不好

RYU

RYU

4
2024-11-27 12:36

🐶

护短

护短

4
2024-11-27 18:56

说得好像广州的粤语不存在了似的。本地人照样讲粤语,不会讲粤语99.9%是在广州生话的外省移民或移民二三代。现在的广州多数是外地人,所以普通话是常见的

丰潭-王

丰潭-王

4
2024-11-27 10:49

有本事你语文考试,拼音用粤语发音

UC用户

UC用户

4
2024-11-27 18:03

在家自己家人只说粤语,买东西尽量用粤语,上学和正式场合普通话很难做到吗。先从自己做起。

阿发

阿发

3
2024-11-27 16:39

我作为一个说粤语的人,心里很矛盾。一是不希望粤语消亡,二是粤语存在内部鄙视链,我希望都说普通话好了。

想要Le bonheur 回复 11-27 19:14
其实很正常[哭笑不得]我们这里还都觉得自己说的话最接近普通话那[哭笑不得]有个老妇女她们村说6的音是刘,就这样她也能反过来嘲笑我们说6的[哭笑不得]以前我们从外地打工回来,说话有时候带普通话的音,村里老人照样训你

木看社会

木看社会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