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日语清理出去,中国人就没法说话了!”中国近代史研究员称:“我们现在说的话,绝

月光如水照归人 2025-04-15 10:41:29

“将日语清理出去,中国人就没法说话了!”中国近代史研究员称:“我们现在说的话,绝大多数都是日语!”可事实果真如此吗? 你们觉得中国文化影响力强,还是日本文化呢? 中国近代史研究员雷颐称:“中国人现在说的话基本都是日语!”还举了“科学”“健康”这些词当例子,说要是清理日语词,大伙儿都没法说话了。 其实这事儿得把时间倒回一百多年前,那时候西方新思想涌进来,中日两国的文化人都用汉字造新词,日本先搞出“社会”“经济”“哲学”这些词。 中国留学生觉得好用就带回来了,就像邻居借了咱家的锅炒出新菜式,最后锅还是咱的,菜两家都能吃。 有些人故意把借词说成文化入侵,纯粹是偷换概念,语言本来就是活水,流动才有生命,就算是引进了不同国家的词汇,这不是什么文化跪舔,而是哪个好用选哪个的现实智慧。 五千年的文明底气,哪是几个外来词能动摇的?当年唐僧取经带回来那么多梵文词,不但没污染汉语,还炼出“刹那”“涅槃”这些闪着佛光的词。 【评论区聊聊】:你们觉得我们的哪些词汇像是日本的词汇呢?

那还真不会。因为本来很多词语就来自中国。大部分是日本人从中国借词又赋予新意思罢了。那时日本汉学家很多,对中国文化也研究透彻,很多所谓的日本词语本身就来自中国,被他们赋予新意思又传回中国。就如同《梦溪笔记中》“石油”一词早已出现且就是指现在的石油,而《梦溪笔记》在日本江户时期就已经刊行且很流行并被重视应用。但结果当日本人后来说石油时,中国人却比他们还坚定的认为石油一词就是他们创造的。要知道日本之前是说“石脑油”,哦忘了连石脑油一词也来自《本草纲目》李时珍。

0 阅读:11842

评论列表

用户15xxx69

用户15xxx69

238
2025-04-16 07:10

可以送它去日本,那里适合它

东求 回复 04-18 04:26
立即拉黑了!

瓜瓜

瓜瓜

150
2025-04-16 14:09

这瓜逼。

瓜瓜 回复 04-18 10:08
不要污染中文。

冥月松间照清泉尸上流 回复 04-18 13:01
本来就很多来自于日语,比如派出所,暴走,写真,社会主义,资本主义,还有来自英语的沙发,拜拜

日出东山

日出东山

86
2025-04-17 12:37

又一砖家!

见风雨 回复 04-18 05:44
面相可以识别人,看这家伙面相

58星辰 回复 04-18 12:10
又一汉奸

用户21xxx27

用户21xxx27

77
2025-04-17 14:46

日贱

用户10xxx05 回复 04-18 01:19
应该是日本当年留下的捏种。

本以为豁达如鲁达

本以为豁达如鲁达

67
2025-04-17 08:36

将这种帖子清理出去

人生无悔

人生无悔

51
2025-04-17 19:59

这种人脑坏了

用户18xxx21

用户18xxx21

44
2025-04-17 22:53

这些个所谓的砖家,混账东西!

冥月松间照清泉尸上流 回复 04-18 13:02
专家教授这个词语就是来自日语

刺猬荆棘

刺猬荆棘

37
2025-04-17 08:24

这不就是诡辩吗?

今年赚很多钱

今年赚很多钱

32
2025-04-17 19:32

翻译过来而已,不能用了?傻叉,日本学的还是汉语

因此而止

因此而止

32
2025-04-17 21:55

这煞笔脑袋绝对坏了

用户10xxx03

用户10xxx03

27
2025-04-17 22:52

我们国家很多语言借鉴太多了,蒙语满语各个少数民族等各种语言当然还有英语日语。

葱姜 回复 04-18 03:22
事实正好相反。人是不能创造自己没有经历过的概念的。发明社会文化上层架构词汇,需要相应的实际条件。满蒙藏这些音标文字是屎山代码,不可能有汉字一样的自更新能力(参考英文)只能借用外来词,包含意译词在内,所有一切语义简洁明确的中文词语只可能是内生词。

寒风越冬 回复 04-17 23:03
你说得对。毕竟人类文化是交流的,彼此都在互相影响,就跟他们语言中也存在不少汉语词汇一样。

chinazjf

chinazjf

27
2025-04-17 23:10

这些有日本色彩的词语并不是问题,因为虽然这些词语来源于日本,但是这些词语的含义并没有脱离汉字的本意,所以他还是汉语词语的延伸,并不能说明这词语是日本的。中国汉语里面的一些翻译倒是有很大的问题。主要是人名,地名和一些专有词语。明显的把日语中的读音带了进来。那他是我们现在应该清除的。最典型的特朗普就是一个,中文的翻译就是川普。

破碎之都

破碎之都

26
2025-04-17 22:31

这明显偷换概念,50万没跑了

明天

明天

24
2025-04-17 23:01

回你的小鬼子家去吧

蓝yin

蓝yin

22
2025-04-17 16:39

华夏要的就是兼容并包,日词咋了?能为华夏复兴而服务,是他的造化

日月潭

日月潭

22
2025-04-17 22:52

文明需要有文字记载(历史架空小说不算)相当于人证,还得有文物(假的不算)相当于物证,没有这两样的文明都是假文明!古埃及古希腊古罗马两河古印度文明是近代西方伪造的文明,历史上不存在。

无为

无为

20
2025-04-16 14:10

有一本书,大家都用书中的词语起各种名字。现在日本人用这本书中的一些词给一些新事物起了一些名字,请问,这些名字是来自于日语还是那本书?

用户10xxx77 回复 04-16 16:17
汉字日本词

小六飞刀

小六飞刀

18
2025-04-18 03:01

这是一个SB

用户18xxx00

用户18xxx00

15
2025-04-18 08:39

还有《海国图志》,在日本的影响更大!

firebomb

firebomb

15
2025-04-18 03:01

科学,经济,社会………等等这些词,你深究一下,最后发现还是来自中国!

寒枫

寒枫

12
2025-04-18 01:12

中华文化包容性很强 日语本身就中华文化圈一个分支 有借鉴很正常

金家东院清音古韵

金家东院清音古韵

12
2025-04-17 23:12

科学 哲学哪个字是日文?

生命在于运动

生命在于运动

12
2025-04-18 00:18

客观的说,现代汉语里的确是接纳了很多日语概念,但这位专家以偏概全了,没那么夸张

我爱我家

我爱我家

12
2025-04-17 23:35

要是将汉字清理出去,日本人就成文盲了。

用户10xxx81

用户10xxx81

11
2025-04-17 22:47

这有什么好争论的 只是说了一个事实罢了 就是都学西方的 日本学的快些 翻译用汉字造了很多现代社会词 因为中国觉得比较好用 也比较好理解 就拿来用了呗

在花果山舞剑的海豚

在花果山舞剑的海豚

9
2025-04-17 21:45

日狗造谣

血正在冷

血正在冷

9
2025-04-18 05:53

汉奸走狗真特么多!

不争不舍

不争不舍

8
2025-04-17 22:16

我觉得这货更日本。

饕饕不嚼

饕饕不嚼

7
2025-04-17 22:59

这种研究机构有存在必要吗?

用户15xxx43

用户15xxx43

7
2025-04-17 23:23

去死!

喜盈盈

喜盈盈

7
2025-04-18 02:56

引进谁的语言没关系,好用就成。爸爸和妈妈都是外来语,汉人叫爹娘。逻辑干部也是外来语,意思是规律和官。

mmm1233 回复 04-18 07:55
很多人以为爸妈是外来词汇,其实古代早就有了,古代父就发ba音,而且由于这两个字发音非常简单适合婴儿,所以全世界各地都有这样称呼父母的。反倒是爹娘这种称呼才是后来出现的……

用户44xxx05

用户44xxx05

6
2025-04-18 03:31

又一个禽兽

游子

游子

6
2025-04-18 10:51

专家好多是汉奸间谍

用户11xxx93

用户11xxx93

6
2025-04-17 21:57

这厮有病

彼岸花开

彼岸花开

6
2025-04-17 23:26

把这老货送东京牛郎店去,什么玩意这种汉奸也能做研究员呵呵

踏雪寻梅

踏雪寻梅

5
2025-04-18 11:22

是“梦溪笔谈”吧

Magic Flute

Magic Flute

5
2025-04-18 09:11

中华文化是一种包容的文化,正所谓有容乃大!胡椒、胡萝卜都是外来食物,难道也要清理吗?

用户18xxx34

用户18xxx34

5
2025-04-18 09:06

现代汉语中确实很多词汇是日本人先造出来,中国直接拿过来的。这不奇怪,日语词汇特别是抽象的东西,先前大都源自汉语。所以可以说日语和汉语在词汇上“同源”。近现代它的发展,特别是在社会,经济,科学,技术等方面先于我们,于是创造出新的词汇,我们又直接拿回来,一点都不奇怪。

用户10xxx46

用户10xxx46

5
2025-04-18 01:03

这混蛋可以吃颗花生米了

这个世界是我的

这个世界是我的

5
2025-04-18 09:12

事实是事实,但他的解释却不对。语言本身就需要融合。需要发展。国外出现的一个词。国内就应该相应的出现一个词而已。如果没有语言的融合。那么又如何沟通呢。取消日文词,中国无法说话了。那你为什么不说取消中文,日本都无法说话了呢。韩国不就是很好的例子吗?研究来研究去就研究出个这个玩意儿。拉出去枪毙不为过。

执着光芒未来

执着光芒未来

4
2025-04-17 22:57

胡说八道

游客 100xxx86

游客 100xxx86

4
2025-04-18 00:53

确切讲是日译英,当年留学生就直接拿过来用了,文化交流本身极其正常,一定要绝对纠结搬用日语好像有点不自在的话,溯源翻译还在英语呢?难道翻译人家英语就自在了?所以能为我所用就是好东西,就别在得了便宜还卖乖了,要不自创名词?呵呵

公子襄

公子襄

4
2025-04-18 01:37

这个专家偷换概念有一套啊,好比我们说要种地,他就会扯上什么人为改变自然形态。。。

诚信做人永不言败

诚信做人永不言败

4
2025-04-18 00:45

这又是个什么鬼

Power.C

Power.C

4
2025-04-18 05:09

不用教育不用引导,酷刑全部上一遍,什么臭毛病都没了,比狗都乖

闲庭信步

闲庭信步

4
2025-04-18 00:42

中国哪来这些傻批玩意。祖宗留下来的文化,倒被自己说是别人的东西。

随缘

随缘

4
2025-04-18 09:10

全世界那个国家的语言不是相互交流的?叫这货一说离开日本他就没法说话了,那唐朝以前是不是全靠比划?这是个日吹。

蒲公英

蒲公英

3
2025-04-18 10:29

病不轻

平安顺利

平安顺利

3
2025-04-18 07:36

白痴

百里守约

百里守约

3
2025-04-18 04:56

扯淡呢,日本从引进中国书籍。就变成了,日语,扯淡 。

三寅堂主人

三寅堂主人

3
2025-04-18 00:04

为什么中国这么多斯文败类?

冷酷

冷酷

3
2025-04-18 04:28

日语根也是汉语,他们根据时代发展创造的新词汇,中国用无可厚非。文字这玩意又没有专利费。谁愿意学谁学。

用户15xxx18

用户15xxx18

3
2025-04-18 01:45

神经病!日语也是汉字!你也可以叫他方块字!日本人造的日语也是华文!日语不是独立语言文字!

王哲七排

王哲七排

3
2025-04-18 04:19

日语的祖宗就是汉语!这位教授的想法就是搞笑!

用户16xxx51

用户16xxx51

3
2025-04-18 10:10

人家是搞文字研究的,从专业角度说,我更相信人家,需要申明的是,是学术探讨,不要搞人身攻击。

 刘恨酒

刘恨酒

3
2025-04-18 09:08

这种专家杀无赦

无心云

无心云

3
2025-04-18 11:16

这个砖家,他老子可能是跟他姓的。

郎行天下

郎行天下

3
2025-04-18 01:26

如果是真这个教授可以五马分尸!掘坟鞭策!日语母法来源中国😁不然为什么那么多日文要加入我们汉语!日韩窃取我中华文明可不是从清朝开始的!

用户56xxx78

用户56xxx78

3
2025-04-17 23:15

拖出去乱棍打死

用户92xxx57

用户92xxx57

3
2025-04-18 10:28

这个专家形像,唉,聪明太过头了!

零部件

零部件

3
2025-04-18 09:57

只有音译词汇才算外来的,国外产生的新事物我们取个新中文名,如导弹,或者以旧有名词赋予新义,如经济,社会,哲学,经纪,科学,党派等等

用户13xxx55

用户13xxx55

2
2025-04-18 12:05

放他娘的狗屁!中华民族的几千年文化,怎么中国人的语言还需在倭寇引进?

用户10xxx99

用户10xxx99

2
2025-04-18 10:02

那它为何不要日本像韩、越一样非汉字化

用户16xxx49

用户16xxx49

2
2025-04-18 10:40

狗日的砖家,根本不懂中华民族的包与容。

用户18xxx13

用户18xxx13

2
2025-04-18 09:54

卖国砖家!抗战时决对是二狗子!!!

用户10xxx18

用户10xxx18

2
2025-04-18 11:00

问这个砖家日本有几千年还是几万年他这个砖家大脑有问题

玩儿

玩儿

2
2025-04-18 09:03

不就是现代产品日本先命名了吗,仅仅是物体命名这种东西,影响不了语言主体。真是煞笔专家

用户10xxx75

用户10xxx75

2
2025-04-18 11:48

那个傻叉说的

用户13xxx01

用户13xxx01

2
2025-04-18 00:15

这种鸟人,人道 毁灭。

老纳观点

老纳观点

2
2025-04-18 10:41

这头还近代史研究!街上随便找一个人都比他强!

清澈阳光

清澈阳光

2
2025-04-18 11:15

数典忘祖。

令狐冲

令狐冲

2
2025-04-18 10:21

打仗了这类渣渣必须清除

井月水华

井月水华

2
2025-04-17 22:29

没有日语,我们只能晚上再说话了呀!

与狼共舞

与狼共舞

2
2025-04-18 06:04

把这个研究员拉去坑杀

事太颜良

事太颜良

2
2025-04-17 23:47

哎呀,以后不能说亚美爹

用户10xxx17

用户10xxx17

2
2025-04-18 09:21

我怎么觉得好多砖家总是长他人志气,灭自己威风的呢?[墨镜][墨镜]

用户10xxx32

用户10xxx32

2
2025-04-18 11:05

倒不如说直接把日本灭了中国会过得更好!

疯狂的无聊

疯狂的无聊

2
2025-04-18 11:54

对,你爸长得真像你。

用户17xxx57

用户17xxx57

2
2025-04-18 08:20

以中国的文化底蕴,需要从日本借词?我们自己不会组词?不过是日本自己先行发展,触摸到了新领域,需要用新词来加以解释。如果是我们自己也一样造的出来,古往今来那么多词都造出来了,近现代几个词造不出来?

东方山水之主

东方山水之主

2
2025-04-18 12:10

遣唐使呢?

linga

linga

2
2025-04-18 11:08

这些词语汉日词,不是纯粹的日语词

冷月照戈壁生胡杨

冷月照戈壁生胡杨

2
2025-04-18 10:28

这货还是专家果然是砖家叫兽啊!读书读傻了?

无语

无语

2
2025-04-18 09:55

狗屁砖家叫兽,

地天泰

地天泰

2
2025-04-18 06:27

人在自己家院子里栽了一棵树,经常给它浇水施肥,树长大后结出了果子养育了人,人拉的便便被一只狗给吃了,狗拉的便便被人当做肥料施给了树。就这样树也在一天天的长大。有一天狗腿子突然说树是狗子的[好生气] 离开了狗子,树都没法活了…… 大家来评评理呀~

ZITS

ZITS

2
2025-04-18 07:19

日语实际就是地方方言

夏熵周

夏熵周

2
2025-04-18 09:26

假定老外用电脑ai自动组词,把所有词都组一遍,然后宣称所有未来新中文词汇都是老外的,你觉得谁占理?词汇的生命难道来源于发明人?词汇的生命是使用广泛性,而只有中国人才会广泛应用中文词汇,所以无论所谓的发明人是谁,那都是中国的

用户13xxx56

用户13xxx56

2
2025-04-18 10:53

你儿子生了孙子,这个孙子就不是后代了?

飞云

飞云

2
2025-04-18 09:05

这傻子脑袋一点都不健康,说话也一点不科学

鹰击长空

鹰击长空

2
2025-04-18 11:58

把中国汉字楷书和草书的偏旁部首从日本的文字里抽离出来日本人就连文字里都不存在了

华悦

华悦

2
2025-04-18 09:19

研究员研究到狗身上了

用户94xxx52

用户94xxx52

2
2025-04-18 11:01

他是日本种!

用户18xxx52

用户18xxx52

2
2025-04-18 11:30

日语国人都会说两句,比如:花姑娘、咪西咪西、八个牙路、你的良心大大的坏了,这有什么好的!

胖胖

胖胖

2
2025-04-18 10:03

把这个“专家”清出去感觉会更好,感觉“专家”这个词要玩完了?

清风

清风

2
2025-04-18 11:54

这是个日本仔

用户87xxx25

用户87xxx25

2
2025-04-18 06:42

这个什么科学,哲学的词是日本人直接用中文创造的还是日语翻译,如果直接创造,那它和日语没有关系,如果是翻译,那它和日语还是没啥关系[捂脸哭]。

野山核桃

野山核桃

2
2025-04-18 12:19

别的不知道,十多年前为了看片学了一阵日语,记得“工人”日语叫“劳动者”,“跳高”日语叫“走高”,印象最深的,是把“信”叫做“手纸。”

一杯浓茶

一杯浓茶

2
2025-04-18 09:59

哗众取宠的小丑,凡事进咱家的就是咱的

6六无为

6六无为

2
2025-04-18 09:51

你这样说那汉语言是什么?

人之或

人之或

2
2025-04-18 11:25

人类世界最终是民族的大融合,语言的大融合,文化的大融合。取精华,去糟粕,是永远的变化,没啥,只是时间问题。

逍遥一剑

逍遥一剑

2
2025-04-18 12:07

这货明显是主动暴露的1450,该抓就抓

用户54xxx47

用户54xxx47

2
2025-04-17 23:54

真是一个白痴,你怎么不反过来说,日本把中文清除就没法说话了,因先有中文,日本历史上也是向中文学习,才有了现在的日语。

月光如水照归人

月光如水照归人

月光如水照归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