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日语,中国人就没法说话了!”国内一近代史专家表示,我们现在说的话,绝大多数

静谧林间小径 2025-05-02 20:55:56

“没有日语,中国人就没法说话了!”国内一近代史专家表示,我们现在说的话,绝大多数都是日语。高晓松也曾表示,现代汉语一半双音节词都来自日语。可事实果真如此吗? 这个所谓的专家也是社科院的,上一个社科院口出狂言出事的是贺滨,也就是那个美国对中国加关税之后,中国对美国进行反制,说“错”的那个人,他说“中国应该对美国零关税。”不过他的部门被取消了。 而说中文是日语的,叫雷颐。不过分属的部门不同,贺滨是社会方向,雷颐是近代史方向。 高晓松也发表过类似的言论,但是这不代表就是事实。日语词汇确实对现代汉语有影响,尤其在近代科学、文化领域。像“经济”“哲学”“科学”这些词,确实源自日语对西方术语的翻译。 但是就借此说中国离了日语就不会说话了,有点太过夸大其词。 因为也有很多词汇,是国内运用非常少,然后留学生从日本深造回来之后,就觉得这词是日本发明的,殊不知早就记录在中国的英华字典里。 汉语作为独立语言体系,自带完整“工具箱”。日常交流中的基本词汇,比如“吃”“喝”“走”“跑”,全是地道的“中国制造”。就算在学术领域,汉语也能自创词汇,比如“互联网”就是本土翻译,跟日语没关系。 再者汉语吸收外来词时,会进行本土化改造。比如日语的“写真”,到了汉语里专指艺术摄影,跟日语原意“照片”不完全是一回事。这种“拿来主义”加上“再创作”,让汉语既能“拿来”,也能“自产”。 所以说日语词汇是汉语发展的“调料”,不是“主食”。没有日语,中国人照样能说能写,只是可能会少些“洋味”。毕竟汉语几千年的积淀,靠的是自身强大的生命力,而非外来词汇的堆砌。下次再说“没日语就不会说话”,得先问问汉语同不同意!

8 阅读:194968

评论列表

高俊

高俊

1453
2025-05-03 05:11

什么雷颐?分明是长冈了介!

清风 回复 05-03 17:17
我查过了是叫柴犬一郎

用户11xxx28 回复 05-03 17:50
应该叫疯狗一条

烟月山风

烟月山风

1144
2025-05-03 08:53

日本的外来音译词多得连他们本国人都快看不懂书报电视了,还不要脸吹

火石 回复 05-05 10:28
让它们要脸??你要求太多了!

刺蝟愛上玫瑰 回复 05-04 04:52
日本人的英语真是一言难尽,听得头疼。确实是音译过来的,会觉得像某个单词但你又不是很肯定,等你确定了他又讲完了,等于啥都没听到。还有就是日语基本结构是主宾谓,而汉英语则是主谓宾,语法不一样。日本人不管说汉语还是英语,超级喜欢加助词,真的很想揍他丫的。说到底日语的五十音根本就是半成品,根本没法跟汉语比,随便拎一种方言出来都能秒杀

用户10xxx87

用户10xxx87

807
2025-05-03 09:55

日语是古代日本人拿汉字简化后的结果

Daniel吴 回复 05-03 15:42
怎么不说是来中国学习结果学了个半吊子,一知半解,学习回去想要创造自己的文字,没基础就只能按他自己的想法造了些咿咿呀呀的东西

xxx 回复 05-03 13:32
那我们说日本人没有中文就不会写字,没问题吧?

语很鱼

语很鱼

696
2025-05-03 11:41

没有汉字,日语根本就不可能存在。如果没有汉字,日本会用什么符号写字???日语所有的平假名片假名全都是汉字。

medusa_eyes 回复 05-03 17:18
日本之前连姓都没有……

用户10xxx05 回复 medusa_eyes 05-03 22:35
他们现在也没有什么姓氏!就是乱起的!

邵伟

邵伟

578
2025-05-03 12:52

美国国际开发署已经被裁员了,这些王八蛋以后没有狗粮吃了

酷叉 回复 05-03 19:23
小日子的外务省还在呢,而且很多狗已经被驯化成没有狗食也要汪汪叫

年轮 回复 05-04 01:04
别担心狗行天下吃屎[捂脸哭]只要有人就饿不死狗

流光幻影

流光幻影

241
2025-05-03 12:42

你问两条狗它可不汪汪叫?还能给你吐出象牙来?[得瑟][点赞]

哥一直很拽 回复 05-05 17:20
你要不要先了解下日语跟汉语的逻辑关系!日本的书籍哪来的?

段闷闷 回复 05-06 09:05
不是应该叫福兄嘛。 。。[捂脸哭]

用户12xxx18

用户12xxx18

193
2025-05-03 09:30

这些王八蛋光看面相都不是啥好东西

时间这把杀猪刀 回复 05-05 08:54
非我族类

时光 回复 05-08 11:04
同感同感

沧浪之水

沧浪之水

98
2025-05-02 21:42

精日分子!

用户46xxx42 回复 05-03 09:09
什么精日份子,就是汉奸

飞飞

飞飞

79
2025-05-03 14:46

日语都是从汉语改变出来的,他妈还砖家,不知道大小王,不知道爷爷和孙子,狗屁不通

听雨

听雨

66
2025-05-03 12:47

这是时代的产生的影响,新文化先驱大多留学日本,没有日语影响的时候中国人文学作品一样灿烂。

梅吻画

梅吻画

62
2025-05-03 14:57

这些长着人脸的畜牲,怎么还没有宰了

烟月山风

烟月山风

56
2025-05-03 08:54

经济经济,经邦济世,早就有了

8021031 回复 泉水叮咚 05-03 14:41
那么没有经济这个词中国没有经济了吗?有了这个东西自然会有一个词来表诉它,不管是日本引进的还是美国引进的,还是有人原创的。

泉水叮咚 回复 05-03 12:51
但是绝对没有现在的含义

omxz

omxz

55
2025-05-03 05:41

拿一本红楼梦,跟现代小说对比一下就能看出来哪些词汇是后来引进的

49xxx77 回复 05-03 08:04
wood ear

坐等掉馅饼 回复 05-05 02:34
好无知啊 古代就有简体字了 你说是现代简化的 古代诗人墓中出土的就有简体字占了70%

用户51xxx43

用户51xxx43

54
2025-05-03 11:31

小松丸子

用户10xxx55 回复 05-04 08:00
矮大紧

知了

知了

51
2025-05-03 13:26

如果将日语转化过来的词汇停了,日常用语影响不算太大,但是涉及数学、物理、化学、西医学等西方科学体系的词语差不多百分百是从日文转译过来的。所以啊,有些事嘴硬是没用,事实就是事实。

不会游泳的鱼 回复 05-03 17:01
真会 舔啊!没了日译的,汉语本身难道就不能翻译一个出来吗?语言学的基本道理不会不明白吧?作为一门独立的语言不存在依附谁的问题……

品着生活的苦晒着生活的甜 回复 05-03 19:28
什么日文,那些都是汉字,经由日本传回来。日文里如果没有汉字连意思都表达不清楚。日本曾经也想过要费除汉字结果发现行不通放弃了。

selarrrrrr

selarrrrrr

50
2025-05-03 13:21

用汉字制造新的词语是非常简单的事情,即使不用日本产的词组,只要我们需要这个词,我们自然会制造出一个相同意思的其他词出来,这又不是难事。

望天

望天

44
2025-05-03 13:17

什么地方的狗啊?居然还活着!

49xxx77

49xxx77

42
2025-05-03 08:03

好似唐朝时借了我们的钱,民国时还钱。 矮大紧则主动帮敌人赖账!

暗恋桃花源

暗恋桃花源

39
2025-05-03 11:43

长的狠猥琐

用户93xxx25

用户93xxx25

30
2025-05-03 13:01

这群撒比,都该死!

阿福 回复 05-08 03:02
这个人的意思是那群八嘎呀路率先用中文汉化了西方那些先进的理论先进的现代科学知识,

用户10xxx05

用户10xxx05

29
2025-05-03 11:24

雨田臣页明显是日本人的后代,看名字就知道了。

用户10xxx54

用户10xxx54

26
2025-05-03 16:50

数典忘祖的垃圾

钢炼一生推

钢炼一生推

24
2025-05-03 16:11

别人都是说孩子长得像父母,好嘛,这俩货是说父母长得像孩子,倒反天罡啊!

用户10xxx87

用户10xxx87

22
2025-05-03 09:56

高汉奸也是被洗脑的汉奸

当歌

当歌

22
2025-05-03 12:44

日语参照的古汉语,和粤语相近。不能颠倒始末哦。

YookWon

YookWon

20
2025-05-05 00:28

总有些所谓的公知,学者等爆出一些反常识惊人的论调,利用自己的身份权威和信息差,有意无意的抬高别人贬低自己人,这群人乱带节奏的不是反贼就是蠢货。。。

用户10xxx17

用户10xxx17

19
2025-05-03 06:23

高放屁,他深入研究过吗

笑着走下去

笑着走下去

19
2025-05-05 10:47

这吊毛为啥还不封杀在网上饶舌?

Sam

Sam

17
2025-05-03 12:54

日语现在好多英语单词音译的,比如什么钢琴,所以高晓松说我就不信,每个人还是要有独立思考能力。

wyjmaaax 回复 05-09 13:20
日语现在去汉字化严重,外来词巨多

丶Roic ﹎

丶Roic ﹎

17
2025-05-05 10:41

讲真,高晓松来广西,搞不好被暗杀。

唉唉唉是我啊

唉唉唉是我啊

16
2025-05-03 20:17

这种煞笔怎么活这么大的

用户31xxx31

用户31xxx31

16
2025-05-05 10:42

2只狗贼!

0有只蝌蚪

0有只蝌蚪

15
2025-05-04 22:22

中国与日本,谁先存在的?二逼

Mickey

Mickey

14
2025-05-03 19:20

词是用中文起的!谁用谁想出来的都是中文!它为什么不用英文不用涂鸦字改?

胡有名hym

胡有名hym

14
2025-05-03 20:20

这两个狗还没炖了……

fans

fans

14
2025-05-04 23:42

归根结底,日语不过是汉语的亚种简化语言罢了

我辈岂是蓬蒿人

我辈岂是蓬蒿人

14
2025-05-05 10:49

包藏祸心,这几个没一个好东西

牛二

牛二

14
2025-05-03 17:37

哪里都少不了崇洋媚外傻🖊️

海上明月

海上明月

13
2025-05-03 17:02

日语的不少发音和中国江浙一带发音有点相近,所以只能说日语受中国影响巨大

原野

原野

13
2025-05-04 15:18

汉语是个人都知道是日语的祖宗,竟然有人无耻的当儿子?就算是日狗屁股里拉出来的货,也不至于愚昧如此吧!

用户10xxx76

用户10xxx76

13
2025-05-03 13:17

其实是互相借鉴,日本开国后,面对西方词汇只有英语读音没有文字,从中国引进了英汉字典,才有了对应文字,又在这个基础上改动了一些,中国觉得有些改动不错,就把一些原本的词换成了日本的

用户10xxx48

用户10xxx48

12
2025-05-03 18:56

他叫犬养猪圈生!

元宇宙

元宇宙

12
2025-05-03 19:46

怎么有这种狗在叫的,来人快把狗日的打死。

时事大观

时事大观

11
2025-05-03 12:14

是一些间谍坏人故意这样说的,现在自媒体上有些人故意搞坏。。

无缘勿语

无缘勿语

11
2025-05-03 12:55

日语本就来自中文,就算有一点反哺母语的机会也算给你长脸了。不想要这点脸的话,早晚让日语和英文一样渐趋没落直至消失![滑稽笑][滑稽笑]

泉水叮咚

泉水叮咚

11
2025-05-03 12:53

小编在文章里使用了部门一词,就来自于日语,有本事别用。

子子念幽谷 回复 泉水叮咚 05-12 11:09
哦,你知道是译文啊?抽自己脸舒服?

泉水叮咚 回复 05-12 05:38
搞清楚什么叫日文借词,以及和日语的区别。

算破天

算破天

11
2025-05-04 14:54

徐福东渡时小日子还是旧石器时代呢,他第一次去就抢了犬养部落的圣物太岁给了秦皇,第二次去带了三千精兵打服了犬养并带着六百童男童女和当地部落混居才有今天的小日子

简简单单

简简单单

10
2025-05-04 11:24

这些王八蛋们还活着怎么还不去死了

旭日东升

旭日东升

10
2025-05-03 20:00

又是一个汉奸

用户10xxx80

用户10xxx80

10
2025-05-03 14:57

那来的神经病人!

果真好

果真好

10
2025-05-03 18:18

这孙子是分不清谁是爹谁是儿子了!!!

雪焰

雪焰

10
2025-05-04 10:11

这个是真砖家,哗众取宠。

用户18xxx48

用户18xxx48

10
2025-05-04 23:27

断章取义的畜牲

健康是福文

健康是福文

10
2025-05-04 23:33

叭嘎,你的良心大大的坏

用户92xxx77

用户92xxx77

10
2025-05-04 23:12

记得看过一个纪录片说日语跟陕西方言很相近,以此推断秦朝徐福当时带了众多童男童女,寻找仙岛其实是去了日本,毕竟秦朝当时定都咸阳(西安),大本营就是在陕西。日本历史记载很多都是徐福后代,还有刘姓后代,记得是刘邦还是刘备分支给忘了

天上的猫

天上的猫

9
2025-05-03 18:41

日语就是中国的一种方言,没有中文,哪来的日语。

重重滴

重重滴

9
2025-05-03 17:48

日本近现代对新鲜事物的翻译确实贡献很多,但这都是基于汉文化基础上的,日语本身都要靠汉文化传播

毛不亦

毛不亦

9
2025-05-04 21:50

这种伪砖家叫兽

夏天的雨

夏天的雨

9
2025-05-03 18:13

这种畜牲就应该抓起来,终身监禁,放出来也浪费粮食

老君

老君

9
2025-05-03 21:56

的确很多词汇来自日本,那都是日本最先引入现代社会科学情况下,用汉字和汉族发音,东方自古就没有的东西,对西方新事物进行翻译的结果。比如:社会,厂长,资本,军长,师长,立正,稍息,干杯,词汇,等等古代没有的词,包括“词汇”这个新词汇。

wyjmaaax 回复 05-09 13:22
所以这叫外来词啊,只是进行本土化了而已

黄昕 回复 wyjmaaax 05-09 15:21
不叫外来词。日语的片假名表示的词汇才属于外来词。中国像沙发坦克这种才叫外来词

82年的老可乐

82年的老可乐

9
2025-05-04 21:58

假如高某人和这专家真的这么说了,以后如果没饭吃可以来我家,拉的都给他们管上。

用户91xxx09

用户91xxx09

9
2025-05-04 22:02

这些狗东西连谁是爸爸谁是儿子都搞反了

曹孟德

曹孟德

9
2025-05-03 17:18

马斯克上任之后,这种玩意儿少多了

雨中看荷

雨中看荷

8
2025-05-04 10:47

这是狗日的专家,智商有点问题

huang td初阳

huang td初阳

8
2025-05-04 09:46

垃圾专家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8
2025-05-04 08:56

现在的专家都是些神经病犯痴呆病话无论次

庞迪

庞迪

8
2025-05-05 04:28

对的,这些明显是白痴,打个简单的比方,现在人人都在用微信,那意思是某一天微信不在了,就不能聊天了吗?答案是否定的,分分钟就有东西能取代微信。俗话说,地球离了谁都能转

明德

明德

8
2025-05-04 18:17

垃圾,一群垃圾,什么时候清理干净就好了

用户10xxx91

用户10xxx91

7
2025-05-04 00:16

唐朝遣唐使了解一下

迎光而去

迎光而去

7
2025-05-05 00:07

如果没有汉字,你看看日本还能用啥?就他们那点拼音文字?

坐等掉馅饼 回复 05-05 02:38
日本也好 其他国家也好 本身他们没有文字 只有口头语 后来因为来东方学习获得了文字 仅此而已

用户16xxx41

用户16xxx41

6
2025-05-03 18:12

这书读到狗肚子里了

大男人

大男人

6
2025-05-04 07:51

这老狗是叫雷姬吧。

宗奇的天堂

宗奇的天堂

6
2025-05-04 10:24

TM逼!这种人连畜牲都不如

⑨⑨潮

⑨⑨潮

6
2025-05-04 00:31

没有了谁地球还在转,就比如我现在开着丰田,你不能说没有日本我就没车开要走路,没有丰田可能会有丰华呢,所以说有的词组我们用了日本的就是为了图方便,没有日本我们也能创造出别的词组代替,地球还是照转

用户10xxx90

用户10xxx90

6
2025-05-06 15:08

高晓松他祖宗都是哑巴,不会说话!这两货的意思就是谁先翻译过来就是谁创造的呗!汉语的包容性和可创性是无与能比的,新实物,新词汇都不用再新发明新字!其它语言可以做到吗?

一路稳赢

一路稳赢

6
2025-05-16 06:32

日语都是源于中国的汉语,这有什么好争的,日语不就是汉语的分支吗?

 。o  O

。o O

6
2025-05-17 07:46

修理しゅうり,電気でんき,有些词语读音和中文有点像,日语有音读和训读。

叫兽

叫兽

5
2025-05-03 14:04

有很多词汇的确是日本人创造的,但日本人也是在汉字基础上创造的新词汇,这个和日语没什么关系,意译和音译有本质上的区别,比如科学,经济,写真等这些词汇没有日本我们也能创造,汉字组合就像密码中的明码一样,真正毒害我的是,粉丝,私生饭这类的。

今年赚很多钱

今年赚很多钱

5
2025-05-03 13:40

古代也没日语,中国不能说话了?而且是翻译过来的,你不知道?

小开咕

小开咕

5
2025-05-03 14:42

只不过借用一此词汇而已,不借用一样会创造新的词汇,比如说女优,不借用女优难道就没有别的词汇了吗,比如说桃女,蜜女,粉女,用习惯了就定义所表达的意思了。

Andy

Andy

5
2025-05-03 19:58

第一次听说老爸像儿子的……

用户10xxx37

用户10xxx37

5
2025-05-04 00:44

这个矮大紧也不是什么好东西

LBJYQ

LBJYQ

5
2025-05-03 16:52

确实有些西方词汇是日本翻译的,但是汉语只是没有那些专有名词而已,

永恒的心

永恒的心

5
2025-05-04 14:53

这几个都是中华民族的败类,中华民族的历史存多长,日本大和民族的历史有多长,这几个败类不清楚就乱说,我们中国人民就应该把这些败类清理干净,免的污染环境。

战天

战天

5
2025-05-04 07:59

这就是一帮狗

旭日东升

旭日东升

5
2025-05-04 04:57

一群渣子

黑月夜

黑月夜

5
2025-05-04 10:10

强烈建议收取日本使用汉字的专利费!小卵子国家偷抢骗无所不能!还恬不知耻的大言不惭!呸!什么逼玩意儿?日本这个贻害中国千年的垃圾至今都不认罪畜牲国家!

徒劳

徒劳

5
2025-05-06 11:49

这些狗日的,就tmd改去死

雪狼

雪狼

5
2025-05-06 10:06

日本何时有文字他都不知,还学者,狗日的种还是狗

用户58xxx77

用户58xxx77

5
2025-05-09 00:10

它离了汉字,只是脑白痴

CKey

CKey

5
2025-05-07 13:07

他自己的文字都是中国传过去的,好意思说中文是学的日语,

布罗利

布罗利

5
2025-05-07 10:22

日本人不都是徐福带过去三千童男童女的后代吗

时光

时光

5
2025-05-08 11:03

没看内容,只看了标题想骂人,中国有5000年历史,怎么说话的,怎么使用文字的,又是哪个圈里跑出来的牲口乱叫了

用户16xxx08

用户16xxx08

5
2025-05-09 08:58

高晓松就一张蛤蟆脸。他能说啥好话?

安之若素

安之若素

5
2025-05-09 15:32

专家们为了标新立异已经口出狂言了

MrSu

MrSu

5
2025-05-16 02:25

这孙子

用户10xxx05

用户10xxx05

5
2025-05-03 22:33

这简直就是放狗屁!中国上下5千年的历史,而日本有多少年历史?中国汉字起源于商代甲骨文,按你们的意思日本的起源比中国早?你们连自己是先有你后有妈,还是先有妈后有你都搞不清楚,还在扯什么蛋

二次元久久

二次元久久

4
2025-05-11 13:34

行走的五十万

开心就好

开心就好

4
2025-05-13 18:05

这就是所谓的砖家,狗日的

浩浩

浩浩

4
2025-05-12 09:32

是没有汉语,日本人就发音不全了,他们从唐代就开始模仿中国

猜你喜欢

静谧林间小径

静谧林间小径

静谧林间小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