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缺的从来不是装备,而是...

尹相强说历史 2025-05-07 22:58:46

宋朝缺的从来不是装备,而是...

0 阅读:18319

评论列表

居士很忙

居士很忙

149
2025-05-08 13:53

两宋有将有相,有钱有粮,有枪有炮,有机会有想法,唯独没有一个好领导人。

来客 回复 05-09 09:21
错误,重文轻武,喷子多。

临四十七巷 回复 05-08 23:24
北宋也不缺将 金朝第一次围攻东京的时候,李纲拒退金兵,金兵退了之后,李纲被投降派排挤罢免官职,驱逐东京。等金兵二次来攻时,已经没有可用的武将了

用户34xxx37

用户34xxx37

74
2025-05-08 16:18

缺容人之量,因为自己是武将篡位,先天缺少能容忍一个强大武将有一个强大军队。一旦出现必须阉割。

3322ldqmb 回复 05-09 18:50
你自己是武将篡位,底下武将权力大了也一定会篡位。这是历史的必然,赵大防武将是不会错的。后果也只能是这样。就好像明知道朴身体会虚,你控制了吗?

用户10xxx48 回复 05-09 19:08
整个五代时期都是这样的。也算是特色传统了[哭笑不得]

双木成了林

双木成了林

71
2025-05-08 09:05

得国不正

铁马冰河 回复 05-08 18:40
柴荣对赵大有天高地位之恩,要篡位,也得学曹操,救主于危难之中,辅佐一世,尽心尽力,嫁三女为帝妻,恪尽臣道。然后传位于世子,世子承万民之愿,受天子禅让,三辞三请,然后才勉为其难。受让后要礼遇故主,封安乐之帝,封王爵之位厚养。赵大可好,急不可待,自导自演黄袍加身,欺负孤儿寡母,悍闯宫廷杀死守卫,武力篡位。太缺德了!

铁马冰河 回复 05-08 18:41
柴荣可是对赵大太好了,天高地厚之恩。这事我真做不出来

亦北且南

亦北且南

30
2025-05-08 19:52

宋朝 1.首先兵不识将,将不知兵。打仗都是临时给的军队。唯一有战斗力的西军几个世家如种家,佘家自身也没有多少兵。 2.先天不行,不信任武将,加之以文允武军队内贪墨过于严重天赋好的武将没条件成长起来。 总结无可战精兵,无强力武将,无良好制度所以成就弱宋,别给我说对外胜率高。屁用打赢了对面得利自己吃亏。

亦北且南 回复 葡萄葡萄 05-09 17:47
政令出不了长安是因为信任武将[得瑟]?给金人献上牵羊礼你怕不是很高兴[得瑟]

葡萄葡萄 回复 05-08 22:53
信任武将的政令出不了长安

用户10xxx20

用户10xxx20

24
2025-05-08 15:52

缺个可达鸭

用户97xxx40 回复 05-09 15:32
二圣不是死于宫寒吗?

曙光女神号 回复 05-14 23:08
且话巴山雪夜~相望别离~我自乘风去~留下一轮雪月~不过宿命~凡事回首皆成雨~再提笔咦咦咦咦咦咦咦咦↑对酒当歌应几许~

我特靠谱

我特靠谱

19
2025-05-08 23:48

缺战马,重步兵正面没有骑兵有优势,再一个就是老赵家的后代太怂

悟心

悟心

15
2025-05-09 12:18

宋朝士大夫共治天下,培养的都是笔杆子与嘴皮子,然后混着俸禄素餐尸位活着,天天争论不休的就是鸡毛蒜皮的事算计。一到打仗那些当兵的还得听这些蠢货的话,就这历史说出来都丢人。现在好多学者还在吹嘘宋朝如何富裕,如何会生活,如何高雅,其实就是这些文人坏了天下规矩。

我是谁我在哪

我是谁我在哪

14
2025-05-08 21:59

就是缺武器,宋军就没有拐子马这种重装骑兵。步兵也没有别人多。

我是谁我在哪 回复 05-09 22:52
破了不代表不好啊,白马义从被全灭了,还是大家求而不得的心头好。

我是谁我在哪 回复 05-09 23:55
军械没有辽国先进,辽国占据燕云十六州。铁矿资源比宋朝抢,打造的武器先天就强于宋。军费就不说了,层层卡油。

雪飞哥

雪飞哥

14
2025-05-09 12:04

得位不正,心里常戚戚

电子斑马

电子斑马

14
2025-05-09 13:55

重文抑武,军备废弛,土地兼并,加上老大是个连刘禅都不如的废物

天命打工龍

天命打工龍

13
2025-05-08 16:58

宋朝缺人,明朝缺钱,清朝缺炮弹。民国缺劳动法![吐舌头咯][吐舌头咯]

Long 回复 05-08 18:09
民国啥都缺

邹俊

邹俊

12
2025-05-08 16:46

战斗的决心

不可思议

不可思议

12
2025-05-09 08:45

就宋朝那人力财力,大力发展军事的话超越汉唐都有可能,结果全拿去当岁供了,慈禧看到都摇头

玄阳君 回复 05-09 22:01
岁供才多少,而且最后还都通过商业手段弄回来了,而且,大宋岁供再多,也比其他王朝有钱

楛掵嘚鲑 回复 05-11 12:54
宋朝号称“积贫积弱”,要不然哪要什么王安石来变法?岁贡才几个银子?困扰他们的“三冗”始终都没有得到解决,最后导致新旧党争,北宋灭亡。

瀛洲界

瀛洲界

10
2025-05-08 23:48

只要是通过政变篡位的朝代,基本上都天生残疾。晋,南朝,随,宋

旺仔

旺仔

8
2025-05-08 23:35

弱宋搞文艺的太多了,缺少有魄力的领导

-传奇_

-传奇_

7
2025-05-10 02:34

宋朝马场都能被当官的用来放羊

对酒当歌

对酒当歌

6
2025-05-09 18:28

宋朝赏赐到位战斗力还是过得去的。但大部分时间都是饥兵,军人没有社会地位,没有国家认同感,又并不识将将不识兵。这种部队不败没道理的。弓箭手列阵射箭,第一轮射完就来要赏赐,有赏赐继续射,没钱马上全军溃散。这种部队你敢带他打仗?宋朝的武备真的是烂进泥坑里了。

莫问天 回复 05-10 00:05
谁让宋把军人不当人的。自己都称军人为贼配军

众生

众生

6
2025-05-10 07:03

辽国土人口税收装备远超北宋

暴怒的小土豆

暴怒的小土豆

5
2025-05-09 00:41

缺骨气,软骨病晚期

Hakuna_Matata

Hakuna_Matata

5
2025-05-10 07:18

缺气质?运…气…不足易脑梗

徐徐清风

徐徐清风

5
2025-05-11 18:56

宋朝是被姓赵的那一家子给搞死了!汉族几百年抬不起头!

人文热点

人文热点

5
2025-05-21 18:13

武魂

巴伦支海手术刀

巴伦支海手术刀

4
2025-05-09 08:10

最主要就是缺马

豪侠

豪侠

4
2025-05-09 04:13

缺马,这一身只能打阵地战,人家打不过就跑,你追过去累成狗然后被歼灭,不追,人家整顿好再来

欧阳煜峰

欧阳煜峰

4
2025-05-08 23:59

宋朝的经济远超同时代的其他国家,商业更是空前的繁荣,但就是对武将的猜忌过甚,老是担心将领跟赵匡胤一样黄袍加身,哎~~~~~~~

博格巴图姆

博格巴图姆

4
2025-05-09 12:36

失败能找出一万个原因,成功只有一个原因

假猫

假猫

4
2025-05-09 09:36

缺养马场

alexander

alexander

4
2025-05-10 00:34

限制武将,忽视马政造成的。

影杀

影杀

4
2025-05-10 08:12

这画风是日本风

继续发呆

继续发呆

4
2025-05-09 19:25

这身装备没用,在重骑兵的冲击下,不堪一撞。想像下时速120码的汽车撞击。

六协会以实玛利 回复 05-10 15:44
重骑兵这种金贵玩意,数量又没重步兵多,岳飞对抗金国重骑兵也是用重步兵顶住

旁观者

旁观者

4
2025-05-10 21:32

聪明人太多,所以都成了傻子

用户32xxx19

用户32xxx19

4
2025-05-08 22:33

五代十国杀出来的,武备底子不差的

赤色风铃

赤色风铃

4
2025-05-09 21:47

铁浮屠?

天堂

天堂

4
2025-05-09 08:29

五代十国给皇帝整怕了,兵强马壮者可为帝。所以到了宋代,想方设法压制武将,同时提高士大夫的地位,皇帝与士大夫共治天下。导致的就是宋代文学水平鼎盛,没啥出名的武将,从上到下安于太平,输了就是岁币罢了

没事看看热闹拱拱火助助威

没事看看热闹拱拱火助助威

4
2025-05-10 10:07

两宋是宠文抑武,就怕武将造反,结果连个党项,南召都止不住

汉末长歌

汉末长歌

4
2025-05-24 02:02

你觉得赵匡胤一个粟特家族,会让汉人掌握兵权么?赵匡胤起家的粟特静塞军被华夏辽国灭掉后,赵匡胤家族就极端仇视汉人武将。

vae小寒子

vae小寒子

4
2025-05-10 21:03

这个时间段很玄妙啊,中国飞机完爆欧美顶级飞机。这还看不出来,这个博主是在阴阳中国。他不是情商低,他是汉奸

Zhang ling

Zhang ling

3
2025-05-08 14:14

无限可能

无限可能

3
2025-05-09 10:24

文官弄权、弄权,国家又不是它们的

8557243

8557243

3
2025-05-09 17:15

没有脊梁再好的装备也没用

云中神隐

云中神隐

3
2025-05-08 23:43

组织度

追风逐电

追风逐电

3
2025-05-09 13:09

缺的是赵玖是可达鸭

今年 是我的天下

今年 是我的天下

3
2025-05-09 19:54

骨气

用户97xxx40

用户97xxx40

3
2025-05-09 12:34

不知道,不懂,无所谓,但,臣请斩杨沂中!

幸福的小强

幸福的小强

3
2025-05-09 17:03

宋朝经济能力非常突出。江苏和四川是最大的GDP贡献者。宋朝灭亡有很多原因。

沧海一粟

沧海一粟

3
2025-05-10 16:29

有外敌还搞轮换,还搞监军,关键是打仗了还要召回将军,皇帝都是对面的,怎么打

少小平安

少小平安

3
2025-05-10 23:35

缺敢逢敌亮剑的精神和决一死战的决心

用户87xxx36

用户87xxx36

3
2025-05-10 20:38

士气全没,怎么打?

无名

无名

3
2025-05-09 13:38

宋初的军队并不比后来的辽金差多少 ,最先装备重骑兵团的也是宋朝,就这样的天胡开局竟然被玩成靖康之耻。

殇飞机

殇飞机

3
2025-05-11 15:27

缺马

刚刚好

刚刚好

3
2025-05-10 16:41

不是缺装备,是缺颜值

517wyz426

517wyz426

3
2025-05-10 23:54

主要还是重文轻武的大策略

幽草阁居士

幽草阁居士

3
2025-05-14 20:21

其实宋朝军队的胜率不低,不过因为缺马,赢就只是击溃战,没办法削弱游牧民族的有生力量。一旦输就全军覆没,元气大伤。这也是为什么中国古代王朝大部分都是由北向南统一的原因之一。

用户43xxx95

用户43xxx95

3
2025-05-08 23:15

宋朝当然缺装备!金国的铁浮屠骑兵了解一下?全部采用冷锻钢,虽然冷锻钢铠甲很少,只够装备精锐中的精锐,但好无疑问,金国在冶炼技术上全面压制宋朝。战马就更不用说了,宋朝难道还能和金国比拼战马的数量和质量?

万事皆顺

万事皆顺

3
2025-05-09 04:41

步人甲?

红色的风

红色的风

2
2025-05-08 22:28

缺真龙天子,赵家窃国在先后有烛影斧声,太怕了

空白

空白

2
2025-05-09 19:06

得国不正,防着武将很正常,毕竟他自己就是这样上位的

Oo。..。oO

Oo。..。oO

2
2025-05-09 18:13

赵匡胤靠兵权夺得天下,上任后就重文轻武。

饕餮

饕餮

2
2025-05-09 17:42

中原重铠

浅酌低唱

浅酌低唱

2
2025-05-08 21:16

宋朝缺中国人的血性!

白夜

白夜

2
2025-05-09 22:35

武人的尊严和血性

哈哈

哈哈

2
2025-05-09 23:53

玩的还挺花,还备个g塞[狗头]

用户10xxx74

用户10xxx74

2
2025-05-08 21:32

得国不正防武将太严最终朝堂骨气被阉割了

狼语低喃

狼语低喃

2
2025-05-10 17:27

冷知识:忽必烈马踏和林,靠的纯汉人军队,岳飞死后前后头像蒙古的六降将,跟着忽必烈反攻蒙古的时候猛的一批

126XYH

126XYH

2
2025-05-10 18:35

而是马

盖聂大叔

盖聂大叔

2
2025-05-11 23:58

缺乏一个尚武的铁血政权

这是谁

这是谁

2
2025-05-14 11:00

缺的是一个想打敢打皇帝

七夜

七夜

2
2025-05-14 19:57

宋朝啥都不缺!反而是皇帝多余了!

识字不过百

识字不过百

2
2025-05-14 13:14

[哭笑不得]唐以后的朝代,文官修的史书可信度已经大大降低了

用户15xxx86

用户15xxx86

2
2025-05-15 17:36

在宋朝当将军,要就被养猪,要就等着被养猪。

怼你没商量

怼你没商量

2
2025-05-18 18:08

微操,微操[滑稽笑]

|;.訫淚

|;.訫淚

2
2025-05-20 01:05

宋朝文武名臣不比其他几个朝代少,钱粮比其他几个朝代多。之所以垃圾。主要就是没一个有用的皇帝。

用户14xxx56

用户14xxx56

2
2025-05-10 01:29

还是缺马,冷知识,宋朝的对外的战胜率不是最高也是挺高的,可惜哪怕步兵再精锐,遇上骑兵都是天然劣势,只能被动接战,还是逢敌必是决战,骑兵没有占上便宜还追不上,步兵一崩就是被屠杀,胜则小胜,败则大败,另外看了地图,宋朝不缺养马地,只是马政后期松弛,产出大汉铁骑、盛唐武士的关中在宋朝依旧产出了最强战力的西军,可惜是一支山地部队,等到拉去大平原野战的时候已经不堪大用。

飞天fn虎

飞天fn虎

2
2025-05-08 19:25

步人甲

嘴角扬起的那一丝愚弄

嘴角扬起的那一丝愚弄

2
2025-05-10 14:10

包拯都有让人讨厌的时候。宋严重压武了。特别是包青天有一级。当兵的杀了奸夫,当兵的要斩,那个王爷?还是什么大官,也是军官也得死?

都御史兼太常少卿张二河

都御史兼太常少卿张二河

2
2025-05-09 18:23

缺的是黄巢

余味丶丶

余味丶丶

2
2025-05-14 16:46

主要是重文轻武,真正能用的上的武将一到战时还是由文臣操控战局,纸上谈兵的能有几个真正懂军事的,床弩、步人甲,再好的装备都白瞎

。染指爱情

。染指爱情

2
2025-05-16 21:48

没记错宋朝压制武人是从赵光义开始的!赵大很注重武人地位的好不?还有就是宋朝哪怕压制武人但是也对文臣有很高的要求!那就是必须通军略!尤其是北宋!

用户10xxx95

用户10xxx95

2
2025-05-20 21:51

步人甲

用户13xxx05

用户13xxx05

2
2025-05-24 11:53

步人甲。

baogebao

baogebao

2
2025-05-25 21:53

仅仅只是命不好而已,看看敌人都啥情况: 辽金蒙一个更比一个生猛,欧亚大陆上全都被摧枯拉朽,两宋能撑那么久是世界第一长已很不错啦

邻家

邻家

1
2025-05-08 15:31

缺一条真龙

人马座卯兔

人马座卯兔

1
2025-05-08 22:46

赵匡胤欺负义兄的孤儿寡母,得国不正,怕武人,所以活该

想静静

想静静

1
2025-05-08 23:03

得位不正。德不配位

小康先生

小康先生

1
2025-05-09 15:18

宋朝重文轻武,主要是防武将专权,最后给自己防没了

12

12

1
2025-05-09 19:13

缺马

牛爸

牛爸

1
2025-05-09 17:20

文官领兵能有什么好果子

小孩默默无闻

小孩默默无闻

1
2025-05-10 08:43

从根本上来看从来都没有信过军队和文官害怕被造反

青丘用户19xxxxxx12

青丘用户19xxxxxx12

1
2025-05-09 16:44

你能想象前线将军不能指挥调动 每一步都得皇帝在后方遥控才行么 宋朝就这样 所以宋朝军队大部分只能打防守 一野战就拉稀

浪淘沙

浪淘沙

1
2025-05-12 12:34

宋朝有文官的掣肘。这群文官只想着偏安一隅之地北伐耗费钱粮。没有战略眼光。

知秋一叶

知秋一叶

1
2025-05-12 18:53

好歹宋朝保住了最后的体面!

雷可阿斯

雷可阿斯

1
2025-05-12 09:28

我看过一种说大宋灭亡的说法,很新颖也有道理,说是大宋国都选的不好,无险可守,都城的拱卫耗费过巨,感觉蛮有道理的

kai7623

kai7623

1
2025-05-12 19:54

宋朝可以说把冷兵器时代的步兵做到极致了

用户63xxx41

用户63xxx41

1
2025-05-16 14:33

没有马一切都白搭,重甲兵自己走不了多远,粮食也要马运

用户29xxx02

用户29xxx02

1
2025-05-15 01:12

得国不正的后遗症

尘埃落定

尘埃落定

1
2025-05-20 11:01

宋朝就是太有钱了,兵卒的待遇都被养刁了。战场上射一轮箭就得发一轮钱。敌人的冲锋都不管不给钱直接溃散给你看。(详见种师中之死)

10013438

10013438

1
2025-05-10 22:23

宋朝本身很能打呀,从时间跨度看,宋朝熬死了辽国,熬死了金国,跟蒙古熬了几十年。之所以觉得宋朝弱,是因为靖康之役。问题是靖康之变属于小概率突发事件,因为宋朝南方的半壁没收到破坏,但凡宋徽宗跑的快点,守住南方不成问题

1992暗夜

1992暗夜

1
2025-05-14 02:19

人家高粱河车神逃跑都用的驴车,怎么跟契丹打

海阔天空

海阔天空

1
2025-05-15 15:15

没有用,对面铁浮屠也是重甲还骑着披重甲的马,那冲击力不是开玩笑的,而且当你在战场看见铁浮屠向你冲来时,逃跑也来不及了

布里斯通小光

布里斯通小光

1
2025-05-14 20:30

你想说啥 别瞎说

尹相强说历史

尹相强说历史

谢谢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