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铎:大数学家丘成桐对于“韦神”这类人才的评价 我刚刚看完世界大数学家丘成桐的

文有王铎 2025-06-13 20:11:50

王铎:大数学家丘成桐对于“韦神”这类人才的评价 我刚刚看完世界大数学家丘成桐的一段视频。他对于“韦神”这样一类数学尖子,是这样评价的。 1.这类人才,一般流于表面。对于数学的应用和前途,不会有深度的思考。 2.做题又快又好,两分钟或半个小时,就能解决问题,这其实是训练的结果。没有什么可奇怪的。 3.单凭在奥数上取得成绩,不能算数。而且这一类的人,往往在以后的数学探索中,也会急于求成,没有耐心,缺乏持之以恒的精神。往往不会有所成就,也不可能成为大数学家。 以上三点,不知道丘成桐说得对不对?但我希望如“韦神”这样的年轻人,奋起直追,在数学上做出杰出的贡献,成为大家。

奥赛高手 适合 做顶尖程序员。他们 拥有 快速解决离散问题的能力 是最顶级的。但是最前沿的数学问题 大多是系统化的 问题 需要慢慢来解决。所以奥赛其实并不能培养出数学家。顶多可以筛选数学天才。现代的纯数学 只有天才中天才 + 选对方向 +不懈努力 才能玩得转。

0 阅读:4855

评论列表

寒江独钓客

寒江独钓客

67
2025-06-14 11:04

韦东奕最大的错误是没投敌美国,否则丘香蕉就不会这样说。

欢欢 回复 06-20 10:09
一针见血,一剑封邱喉

用户98xxx44 回复 06-24 08:25
昨天还在吹他老师是丘成桐学生,丘成桐是祖师爷,今天又骂上了,这家造神的水军有精神分裂症

Thor

Thor

28
2025-06-22 13:27

简直是垃圾评论,韦神的眼里只有数学,基本都没有社交,那么纯粹和脚踏实地的人,当今有多少个这样的人才,只有这些啥都不是的人,才有空乱评价人。

用户98xxx44

用户98xxx44

28
2025-06-14 16:08

说错了吗?每年这么多奥数金牌,有哪个成大家了?动不动就封神,把成果拿出来大家看,玻璃心们接受不了实话实说。主要是每天吃馒头满足了屌丝的玻璃心

用户10xxx98 回复 06-24 23:14
实话真敢说。[滑稽笑]

hehe 回复 06-24 11:00
你去建议取消奥赛

青晨轩

青晨轩

24
2025-06-13 21:42

数学家 应该说得对

儒商 回复 06-20 01:56
邱是韦的师爷辈,说的应该有道理,只有韦按照自己的路走下去,做出比肩佩雷尔曼那样成绩出来,谁说的也没有做出来的管用。

总有砖家想害朕 回复 06-28 13:19
邱,那是美国人,

JYYX

JYYX

24
2025-06-22 21:38

所以眼里只有数学的人就该拿菲尔兹沃尔夫对吧? 中国这样的人是其实还有 哈工大哪位辍学拿低保的。川大旁听十多年的煤炭工人。他们比韦还要疯狂。你连最基本逻辑思维都没有的人跑来评价数学话题。有意思吗?

小海绵

小海绵

17
2025-06-20 09:30

他说解数学题目不能快,要慢慢研究,就是说任何人的成就不能超过他,否则就要被他打压,他自个是学术大拿,其他人都是训练的结果,贬低别人

幸福他如随影形

幸福他如随影形

14
2025-06-20 09:19

杨振宁先生回国后,帮助中国建立了10座世界一流的物理实验室,并且把中国的现代物理学带到了世界的前沿水平。也由衷的希望丘成桐先生能把中国的数学也带到世界的前沿水平,在这里我谨代表我自己率先向丘成桐先生表示感谢。

风飘万点 回复 06-22 17:20
丘是美丽国籍吧

还是糊涂好 回复 风飘万点 06-23 12:35
他宣誓效忠美利坚

请叫我大米吧

请叫我大米吧

13
2025-06-14 14:45

真是有组织的黑啊[哭笑不得],如果说丘不如高斯,有必要把丘变得一无是处吗

用户10xxx15

用户10xxx15

11
2025-06-22 20:17

丘成桐说得完全错误,韦神已为中国解决大难题,为我国作出了巨大贡献,丘成桐完全是满口胡言,唯我独尊的坏思想在作怪。

细雨 回复 06-24 18:01
弱弱地问一句:韦神解决了什么大难题?关于六代机和韦定理都已被辟谣!

总有砖家想害朕 回复 细雨 06-28 13:20
航空

Feng

Feng

10
2025-06-13 22:06

人家韦神可不是

用户97xxx48

用户97xxx48

8
2025-06-14 13:39

要说解题速度及准确性,韦神甩同时期的丘几条街

牙火 回复 06-22 12:26
那又如何,一个成为数学大伽,一个成为网红。

细雨 回复 06-24 18:02
那又有什么用啊。

焦章岚

焦章岚

8
2025-06-15 14:21

数学家和数学人才都是稀罕货,但是大部分数学人才很难在数学领域有太大建树,很正常的,奥赛高手说明数学解题能力强,和科研还有很大差距,没必要妄自菲薄

wenshao_shao

wenshao_shao

7
2025-06-14 12:48

建议邱老和韦神比试一下

用户99xxx19 回复 06-22 13:00
比个屁,丘是出题人,韦只是做题人。

用户10xxx58 回复 06-15 16:33
这有可比性吗?丘得的什么奖,韦又得的啥奖,真无知。

徐小波

徐小波

7
2025-06-20 11:21

内行看门道,不得不承认。希望韦哥看到,得到启发。

用户18xxx93

用户18xxx93

7
2025-06-20 09:56

作为一个数学博士我坚信邱的话,在这个互联网时代,绝大部分国人其实是没有辨别力的,支持韦的基本都是不在这个圈的,真理永远掌握在少数人手里!

瞎客行 回复 06-22 15:23
平时在家不用流量上网时显示地址,出门开流量上网发言会显示地址未知,我无意中发现我手机是这样。

总有砖家想害朕 回复 06-28 13:21
少往自己脸上贴金了,邱那老东西不是中国人,只为美国效力,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6
2025-06-28 08:57

他这样评价一位数学天才就会让很多人感觉他很势力!把自己拉低了!韦神绝对是数学天才。也有贡献!你这样一个前辈排挤他!然后有太高另一个!

万古刀

万古刀

5
2025-06-20 11:08

也许大都分是这样,但也许韦神不是丘某预测的那样

牛大郎

牛大郎

5
2025-06-22 17:59

对国家发展高科技有贡献的,都是国之栋梁。科学只有共享才是无国界,科学家是有国籍的。

半月方塘

半月方塘

5
2025-06-20 09:00

道理是对的,但不适合用在韦神身上,人家还在进步,没有浮在表面。相反,这三点正切中他自己引领的中国数学教学的致命之处,是中国出不了数学家的原因。

牙火 回复 06-22 12:32
谁告诉你中国出不了数学家,其中以王虹代表的一大批中国青年数学家己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平,当然不包括你们喜欢的神,就一网红而己。

半月方塘 回复 牙火 06-22 12:44
王红确实不错,但离大数学家还有距离,和韦神一类,是好苗子。至于中国数学家难出,这句话你去问丘成桐,他说的,钱学森也说过。

心平气和不鸟暴躁鸡

心平气和不鸟暴躁鸡

5
2025-06-20 11:07

我的评价是蚯蚓之类,无骨之物!

青草

青草

4
2025-06-14 15:50

丘成桐对数学家的批论只有他的道理,从他说的三点可以看出:(1)他需然没有点名韦东奕,但他肯定是指“这一类人”。也就是丘成桐对“这一类人”带着否定性偏见。(2)最不好的是他带有绝对性的定论“这类人不会有大作为”。(3)以丘成桐的“定论”“无用”的分析,那么每年招集这类“无作为”之人做什么?还掛丘成桐奖,这不是自己动手打自己的脸吗?这样的无作为考试还搞不搞?

牙火 回复 06-22 12:37
事实是像韦这种拿奥数金牌的在国内有几百人,但又有谁成为数学大拿的

执着

执着

4
2025-06-16 10:54

认为其说的很对,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至于公多造神网友,你们懂个锤子,听听大师级数学家的话错不了。

用户10xxx88

用户10xxx88

4
2025-06-20 10:48

姓丘的跟余茂春一样,长了一副汉奸样

用户12xxx81

用户12xxx81

4
2025-06-23 11:06

在中国顶尖学校,在全国最优生源任选的条件下,这么多年却没有培养出一位小有名气的数学人才,是不是有误国内数学人才的嫌疑?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4
2025-06-23 12:32

一个美国佬老了来中国混,教的学生送美国,不要过于相信这样的人。

火火火

火火火

3
2025-06-16 12:50

对国家有用的人才能神,邱算个毛

仙袂一再飘举 回复 06-20 02:26
我对国家也有用啊

一日不可无音乐

一日不可无音乐

3
2025-06-15 22:28

对这种一刀切的说法真的不屑一顾

nerv2

nerv2

3
2025-06-20 11:14

说的对

苍狼

苍狼

3
2025-06-20 10:00

丘?有多大贡献于祖国? 能瞎bb韦神?

小小落雨 回复 06-23 12:42
他是韦师傅的师傅,按理说,韦给他提鞋差不多。不过韦已经被网友奉为完虐高斯的数学领域唯一的神了。高斯在韦神面前屁都不是,何况屁都不如的丘。什么陈景润华罗庚,通通给韦神跪着

圆滚滚龙

圆滚滚龙

3
2025-06-20 10:49

他的到来让中国数学水平还不如40年前的美国

用户15xxx97

用户15xxx97

3
2025-06-23 07:29

计算机的速度与准确性是今后研究的基础,找准课题就行!

各姿各雅

各姿各雅

3
2025-06-22 20:44

一个美国人对一个中国青年数学研究者在指指点点说三道四!

心平气和不鸟暴躁鸡

心平气和不鸟暴躁鸡

3
2025-06-20 13:06

我的评价是,蚯蚓之类,善于暗地里斗!!!

暖男

暖男

2
2025-06-14 22:05

我赞成聚会子说的很有道理,丘格局太小,……

1111

1111

2
2025-06-14 16:48

说的有一定道理,但数学史上本来就是有些人善于提出问题,有些人善于解决问题。

永往直前

永往直前

2
2025-06-16 17:01

英才横空出世,有人妒忌是人之常情。

好运

好运

2
2025-06-20 11:08

成就的高低,主要看他在为哪国服务。

臻果粒

臻果粒

2
2025-06-20 12:18

邱是俗人,非韦东奕之流,不可能欣赏

用户10xxx03

用户10xxx03

2
2025-06-20 23:54

自视甚高,不是鼓励和提携后辈反而冷嘲热讽,不配为人师表……

用户17xxx61

用户17xxx61

2
2025-06-21 20:55

作为一代数学大家,如此评价一个年轻后来者,实在是有失风度,而且毫无逻辑性,完全不像一个搞数学的人说得出的话。

湛蓝

湛蓝

2
2025-06-21 12:40

如果丘真的这么说,丘成桐是不是有些为老不尊

正在开机

正在开机

2
2025-06-20 11:43

就是它把清华大学的数学搞烂了的,因为它不是中国人

欢欢

欢欢

2
2025-06-20 10:07

老邱得了东方不败的病,天下武功,唯我独尊,容不得别人好,眼红韦东奕被称作韦神,心里不得劲,怎么没人叫我邱神的呢。

开心虎戒

开心虎戒

2
2025-06-21 19:54

邱?狗屎!

香山仔

香山仔

2
2025-06-21 13:49

王铎 虽然是行、草字写滴不错,不过在《清史》被编入了《腻臣传》里,被乾隆称为地地道道滴奸臣![晕]

王轶宇

王轶宇

2
2025-06-20 10:46

所有的数学研究本质上就是解题,关键是解题的思路和方法。

旧忆杯

旧忆杯

2
2025-06-21 14:37

邱货对国家有什么贡献,对别人指指点点。

哪是哪

哪是哪

2
2025-06-22 14:22

韦神研究的领域,丘未必懂,过去的成绩,不是拿来任意评说人家的资本! 韦神才34,未来可期!!

用户10xxx15

用户10xxx15

2
2025-06-22 20:15

丘成桐说得完全错误,韦神已为中国大问题,完全是满口胡言,为我独尊的心态在作怪

雷声大雨点小

雷声大雨点小

2
2025-06-23 12:34

一个长辈这样谁一个晚辈很没有度量

追风少年

追风少年

2
2025-06-23 11:01

简直就是胡说八道,心胸狭窄,说出这话让人失望至极!

烟斗秋虫

烟斗秋虫

2
2025-06-22 21:16

美国大学为什么还向他递橄榄枝呢?[思考]

用户99xxx19

用户99xxx19

2
2025-06-22 13:05

丘是菩提祖师,韦充其量也只能是个孙悟空空!

吴越一钱

吴越一钱

2
2025-06-22 20:38

[横线脸]

苟二墨

苟二墨

2
2025-06-23 07:22

邱成桶的成就很高嘛?

+飞越时空

+飞越时空

2
2025-06-23 11:05

韦东奕就是另外一个

南山

南山

2
2025-06-22 16:29

“急于求成,没有耐心,缺乏持之以恒的精神”——这一切评价都跟韦东奕毫不沾边~

颉帧

颉帧

2
2025-06-23 07:19

邱教授在什么时间、什么地点、和那些人说的这些话,请拿出原视频、录音、文本。

monster

monster

2
2025-06-24 13:38

老而不死是为贼。

今天更开心

今天更开心

2
2025-06-24 07:17

狗屁,

用户10xxx68

用户10xxx68

2
2025-06-22 21:10

不要把话说得那么绝!后生可畏!长江后浪推前浪!

子曰

子曰

2
2025-06-24 15:27

如果真是丘言,那是心虚

夏天到了容易冷

夏天到了容易冷

2
2025-06-23 17:56

韦神已经为国内解决不少问题了。

雷声大雨点小

雷声大雨点小

2
2025-06-23 12:34

一个长辈这样说一个晚辈说明他没有度量

开心upper

开心upper

2
2025-06-25 08:13

个人觉得前辈应该鼓励后辈,而不是指责、批评!

用户17xxx59

用户17xxx59

1
2025-06-14 08:07

闽南语系的数学家

cerana

cerana

1
2025-06-17 21:36

和优秀的人公事,才能成为更优秀的人。

别理我烦着呢

别理我烦着呢

1
2025-06-20 11:41

哦,原来是外国人啊,他说啥随便了,毕竟它们政府一直打压我国,它打压一下我们的青年才俊也有点道理,各为其主吗。

用户17xxx28

用户17xxx28

1
2025-06-20 11:00

用户48xxx26

用户48xxx26

1
2025-06-20 11:51

意思是这个世界上不应该有奥数竞赛

焦密闻鞋下跪

焦密闻鞋下跪

1
2025-06-20 10:49

越文盲越盲目崇拜韦网红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1
2025-06-20 10:32

丘是大数学家但格局不够大!

用户92xxx61

用户92xxx61

1
2025-06-22 13:42

玩数学的都是头脑不太正常的,这就是数学没有诺贝尔奖的主要原因。

快乐人生

快乐人生

1
2025-06-20 22:19

谁不是慢慢上来的?

yyzh

yyzh

1
2025-06-20 10:43

丘成桐说过这样的话么,什么时间什么地点什么场合说的?

圆梦

圆梦

1
2025-06-20 10:31

嫉妒恨

用户98xxx23

用户98xxx23

1
2025-06-22 16:49

邱八

用户10xxx63

用户10xxx63

1
2025-06-23 10:50

文人相轻

用户27xxx95

用户27xxx95

1
2025-06-23 12:53

关键是丘它还能活多少年,它能看得到韦神成功抽它脸的那一天不?

月下独酌

月下独酌

1
2025-06-22 13:58

丘也回来这么多年招收了那么多的顶尖大脑在他的带领下为什么中国数学跟老美还是差这几十年,

用户10xxx45

用户10xxx45

1
2025-06-23 22:04

倚老卖老罢了!

风飘万点

风飘万点

1
2025-06-22 17:18

丘成桐是大学阀

预见未来

预见未来

1
2025-06-23 13:16

韦要是出成果,丘也只会神默不语了。

牛大郎

牛大郎

1
2025-06-22 17:55

间谍?

斗转星移

斗转星移

1
2025-06-23 06:47

瞎他妈呜呜

阿连

阿连

1
2025-06-24 20:09

我怎么看这个球,不像个好东西呢?

欧文

欧文

1
2025-06-26 14:27

解题那是因为有人出题目,属于框架内;数学研究,题目都没有,需要自己创立,属于开创性。

五柳2013

五柳2013

1
2025-06-26 10:00

从这点起码能看出,丘成桐胸怀很小

行者无疆李新慧

行者无疆李新慧

1
2025-06-20 10:44

老邱是怕。

小东家

小东家

2025-06-28 11:15

搞了半天他说美国人,以后中国媒体少报道为美西方卖命的人在中国贬低中国的人才,中国的扫地阿姨都比他们强,而你们却拿着中国人民的血汗钱说三道四,以后中国这种为美西方卖命的人有本事别回了,中国人民不养你们这群忘恩负义,只为个人的利己主义者。

小东家

小东家

2025-06-28 11:15

搞了半天他是美国人,以后中国媒体少报道为美西方卖命的人在中国贬低中国的人才,中国的扫地阿姨都比他们强,而你们却拿着中国人民的血汗钱说三道四,以后中国这种为美西方卖命的人有本事别回了,中国人民不养你们这群忘恩负义,只为个人的利己主义者。

文有王铎

文有王铎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