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霑作词什么水平?能和林夕方文山一较高下吗? 现在提到港台著名的作词人都不太提到

我爱小君娱乐 2025-06-29 23:45:38

黄霑作词什么水平?能和林夕方文山一较高下吗? 现在提到港台著名的作词人都不太提到他,讨论方文山林夕比较多,其实他的作品很大气的。我的中国心,沧海一声笑,狮子山下,上海滩,男儿当自强,笑看风云……

0 阅读:18894

评论列表

用户18xxx91

用户18xxx91

187
2025-06-30 00:17

方文山和林夕,能跟他比吗?黄老是爱国人士,就凭这一点,是林的能比的吗?

新昵称 回复 06-30 12:29
拿林夕这种垃圾跟黄霑比,就是侮辱黄霑

清风沐雨 回复 06-30 20:25
德永远大于才,

坨坨龙

坨坨龙

122
2025-06-30 15:38

别拿方文山对比。 方文山只是矮子里边挑将军。 他给周杰伦写歌,靠的是周杰伦的名气。 他的歌词只是词藻堆砌,你连起来细看根本毫无意义。 方文山的歌传唱度近乎为零。因为他的歌,就周杰伦唱的那几首有名。 而杰伦的歌在卡拉OK里根本没人唱。 黄霑的歌就不同了。传唱度歌词意境远胜方文山。

铁马冰河 回复 07-01 07:41
确实,方文山为文造情无病呻吟比较在行,糊弄没文化的合适。但凡看过点宋词,也就笑笑

用户13xxx97 回复 07-01 18:58
很多歌会因为一句歌词而喜欢一首歌。方文山一首这样的歌都没有

一个爱好

一个爱好

79
2025-06-30 11:06

港台作词人比较大气,正能量足的只有黄霑和罗大佑了

新昵称 回复 06-30 12:31
卢国沾

张帅明 遥远 回复 07-01 11:09
罗大佑、林夕支持废青,都是小跳蚤而已,不影响他写出的东方之珠,成为经典老歌。[doge]

正能量

正能量

60
2025-06-30 15:09

这两能和沾叔比吗?简直侮辱沾叔。

念冰lk

念冰lk

55
2025-06-30 19:38

这是四大才子之一,论作品深度,非另外两个能比!

Fantasy

Fantasy

48
2025-07-01 11:32

辉叔是香港作曲第一人 霑叔是香港作词第一人 不容反驳

用户10xxx71 回复 07-08 21:55
对,赞同

用户10xxx04

用户10xxx04

46
2025-06-30 16:10

小编本就是垃圾。所以就拿垃圾跟沾叔比!

用户69xxx87

用户69xxx87

42
2025-06-30 11:41

词方面香港黄霑台湾罗大佑,大陆方面……网友说

新昵称 回复 06-30 12:32
台湾庄奴,轮不到林黛玉。大陆乔羽

烟花 回复 07-01 16:01
许镜清

赵小子

赵小子

42
2025-06-30 22:25

就方文山那种拖泥带水,小家子气的词,能上台?

华发 回复 07-03 03:14
台湾省的别理它

海阔天空

海阔天空

40
2025-07-01 06:42

黄霑是香港乐坛词作教父,评论香港作词人,他始终是绕不过的一座高山。

河牛

河牛

39
2025-07-01 01:16

叫林夕去收皮啦,港毒一个。

silent_susu 回复 用户10xxx05 07-15 00:10
嗯,你说得对[滑稽笑][滑稽笑]

用户10xxx05 回复 07-14 23:31
你确定是卢国江而不是郑国江?!

用户94xxx02

用户94xxx02

36
2025-07-01 04:53

黄霑,顾嘉辉,不用解释

用户17xxx02

用户17xxx02

34
2025-06-30 09:05

方文山拿过香港还不如小美,。。

888 回复 07-02 00:55
小美全能哦。填词作曲做经纪,捧谁谁红

心如止水

心如止水

31
2025-06-30 19:38

你是在搞笑吗?人家是大师,林夕方文山跟他一个级别的,怎么现在的小编都这么无知呢?

朝朝暮暮

朝朝暮暮

31
2025-07-01 06:46

林夕是什么鬼!一个港独而矣!

钟情

钟情

26
2025-06-30 19:42

什么档次?跟我霑叔比![哭笑不得]

鸿运当头

鸿运当头

24
2025-07-01 10:25

能跟霑叔比吗?一首我的中国心就能劈开他们十万八千里

用户18xxx28

用户18xxx28

23
2025-06-30 19:20

黄,大气。林,细腻。不能一棍子打死林

又是秋风 回复 07-01 09:18
那就两棍子,我怕打不死它

@明明在这 回复 07-01 08:06
吹港独林? 这是一丘之貉吧

用户16xxx42

用户16xxx42

22
2025-07-01 07:13

开玩笑吗?在香港作词和黄齐名的只有顾嘉辉。拿文中几位和黄比较,举个可能不大恰当的例子,就是拿儿女情长的陈后主李清照与气概豪迈与家国情怀的李杜相比……

招财猫 回复 07-01 12:13
顾是作曲家,很少填词

有球必应

有球必应

20
2025-07-01 09:11

小鞭拿这两货与黄霑相提并论?脑子若非有病就是精神有些问题。能与黄霑相比的填词人可能是林振强,黎小田和黎彼德或内地的乔羽。

老虎

老虎

18
2025-07-01 11:28

霑叔香港四大才子之一,林只是港独,算条毛

159

159

18
2025-07-01 12:24

我先高歌一曲男儿当自强先

三锅头 回复 07-04 03:23
你确定不是男儿当自摸?

浮云悠悠

浮云悠悠

17
2025-07-01 01:44

我觉得最牛的还是男儿当自强一曲两词都那么让人震撼

用户15xxx38

用户15xxx38

11
2025-07-01 15:11

单填词来讲,林振强林敏冲林敏仪等等都比林夕好,当年太多天才级的音乐人。

用户15xxx37 回复 07-03 08:19
估计连以上三位都不敢苟同

何-念

何-念

11
2025-07-03 17:43

方文山?他有水平?就跟作家中的郭敬明一样

雄牛

雄牛

11
2025-07-02 16:56

粤语歌填词泰斗排名,卢国沾,黄霑,郑国江

随风

随风

10
2025-07-01 10:21

目前为止 感觉感觉作词方面没有能和占叔相比的 作曲是顾家辉

swolly

swolly

10
2025-07-01 22:46

黄老的词宏大意境深远,家国情怀儿女情长兼顾,林与方的词莺莺燕燕见长,引人向上不足

YYYYDNS

YYYYDNS

9
2025-07-01 07:44

小编在污辱歌词神人:黄霑!!!!!!

烧鹅比

烧鹅比

9
2025-07-01 08:48

沾的忠诚爱国,夕现代的浪漫主义

末世求石物

末世求石物

8
2025-07-01 12:11

屁股歪的人,写得再天花乱坠也无法掩盖脑子里的毒瘤。林是什么玩意,但凡正常点的中国人都不屑一顾。而方文山的用词只不过是像极了如今在各种拿着华丽堆砌出来特效画面,就好比一个AI生成出来的画和词再特么美,也跟黄这种浑然天成的扎实底蕴比不了。根本就不在一个水准线上。

用户63xxx96

用户63xxx96

7
2025-07-01 07:51

比的了?林方怎么敢和老黄比

用户10xxx44

用户10xxx44

6
2025-07-01 16:32

拿瓷器与国宝比…那是对黄霑最大的侮辱![敲打][敲打][敲打]

轻风

轻风

6
2025-07-01 14:38

一个豪放,一个婉约,能比吗?

墨隐

墨隐

6
2025-07-01 15:36

黄霑是一座丰碑一座高峰。少有人能望其项背。

用户15xxx01

用户15xxx01

6
2025-07-01 14:11

弱弱的请教一下,方文山是谁???

曾经的你 回复 07-08 13:16
方世玉老逗

松清

松清

5
2025-07-01 11:57

论填词,只服李宗盛和黄霑。

用户14xxx31

用户14xxx31

4
2025-07-03 18:34

沧海一声笑

用户10xxx37

用户10xxx37

4
2025-07-10 12:15

小编这是什么水平,还好意思发文章

用户10xxx11

用户10xxx11

4
2025-07-01 00:59

(中国心)这首歌很好听,沾叔牛也[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用户10xxx60

用户10xxx60

4
2025-07-01 21:16

在香港称得上词/曲大家的只有:许冠杰、顾家辉、黄霑、黄家驹。其他的往后排。

用户14xxx37

用户14xxx37

4
2025-07-02 23:01

方文山,乜谁来的?他连帮霑叔挽鞋都未够格。

用户10xxx33

用户10xxx33

3
2025-07-01 15:35

沾叔有德有才,虽然有些黄色内容。但绝对值得尊敬。

有人这么说啊

有人这么说啊

3
2025-06-30 17:15

黄可以跟乔老爷比,能不能跟方、林比就不知道了

用户10xxx20 回复 07-01 14:29
乔能跟霑叔相提并论?

老实的坏人

老实的坏人

3
2025-07-01 10:48

北京欢迎您听着就气势磅礴大气得很,对了,是谁作词的?

阳光动力

阳光动力

3
2025-07-02 23:20

黄霑是词坛教父级别,小编居然拿这两个人跟他比较?

欢赢

欢赢

3
2025-07-03 20:58

黄老先生是德才兼备,有些人是有才无德,怎么比?

用户10xxx60

用户10xxx60

3
2025-07-14 21:34

以前没网络百度写出的东西才叫才子。现在网络发达有各种参照取材不叫才子

红尘漫步

红尘漫步

3
2025-07-14 22:49

方文山在台湾乐坛,根本排不上号[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八、九十年代飞碟、滚石、上华三家唱片把持台湾乐坛,人才济济,飞碟有七陈二李,滚石有罗大佑、李宗盛、小虫三大教父,上华有左宏元、陈进兴、吕国梁、李富兴、黄介文等。

峰雨同舟的家园

峰雨同舟的家园

3
2025-07-14 22:46

不要侮辱霑叔

铁马冰河

铁马冰河

2
2025-07-01 07:39

一个堂堂大气,一个玩弄辞令,比不了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2
2025-07-01 19:31

四大才子的名头并不虚!

晓裘

晓裘

2
2025-07-01 20:11

啥夕就算了

用户10xxx06

用户10xxx06

2
2025-07-01 15:07

根本不在一个档次,黄霑的作品爰国,大气磅礴,这两人能比吗?

壹陆得柒

壹陆得柒

2
2025-07-01 15:36

不同一个层面

陈兴国

陈兴国

2
2025-07-02 09:39

香港在哥曲填词方面,谁敢和霑叔比,我跟谁急!

樵不施

樵不施

2
2025-07-01 13:13

黄比较传统,其他两个更现代,就歌曲的传唱度和受众群体来说只有黄霑得到全中国人的认可并被视为经典!这个再过几十年或许更清晰!

耗子

耗子

2
2025-07-01 17:20

大陆:乔宇 严肃 王洛宾

用户78xxx68

用户78xxx68

2
2025-07-01 19:04

有啥不能的,文无第一

大手掌柜

大手掌柜

2
2025-07-02 06:29

黄霑,如日当空!

铁丑

铁丑

2
2025-07-03 14:19

还不止,倩女幽魂,铁血丹心,当年情。。。

用户96xxx54

用户96xxx54

2
2025-07-03 18:17

根本不在一个层次 4大才子之一 不是吹出来的

用户97xxx60

用户97xxx60

2
2025-07-08 11:47

这个比较应反转来吧

徐龙

徐龙

2
2025-07-08 10:36

四大才子

牧羊人

牧羊人

2
2025-07-12 22:09

港黄霑,台大佑

花钱和尚撸提匣

花钱和尚撸提匣

2
2025-07-14 22:18

《迈向新一天》

学海无涯

学海无涯

2
2025-07-01 18:51

谁比得上黄沾,他作的词曲气势磅礴,充满力量感,正能量十足,词有深厚的文化内涵,曲有意境,其他人省省

用户10xxx87

用户10xxx87

2
2025-07-01 18:42

作词,黄霑98分,林夕86分,方文山79分。

用户12xxx06

用户12xxx06

2
2025-07-01 07:43

林夕不行!林夕歌词以被国家列入禁播名单!歌星开演唱会也不准唱林夕的歌,林夕道德有问题,林夕是大汉奸卖国贼港独!

时间

时间

2
2025-07-02 12:35

评论看着好笑,明明比的是作词,非得吗人家港独说事儿,作词来讲,林夕略胜一筹。

用户15xxx27

用户15xxx27

2
2025-07-03 21:06

林夕算个屁,拿他和黄沾比较,简直侮辱!只有SB才会做出这种无脑的行为

强强联手7866

强强联手7866

2
2025-07-06 23:21

粤语歌创作在作典、填词这方面还没有听说过有人敢跟霑叔(黄霑)、辉哥(顾家辉)一较高下,那怕是郑国江等填词巨擘都自认稍逊一筹。林歺、方文山在霑叔面前就是关公面前耍大刀。自取其辱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2
2025-07-06 18:35

方文山是谁

幸运星

幸运星

2
2025-07-07 20:00

黄霑的词气吞山河,包罗万象,方文山写的是流水账一样的废话,有可比性吗?

用户97xxx60

用户97xxx60

2
2025-07-08 11:59

什么方文山?连市井气息十足的黎彼德都甩他几条街。

余梦一家

余梦一家

2
2025-07-03 15:08

最牛作词人余荣江,源头的忧郁这本诗歌吊打这些。可以百度一下

用户10xxx78

用户10xxx78

1
2025-07-01 13:14

林是港独,有文才,小胡子是法西斯,懂军事,都是公认的

墨隐

墨隐

1
2025-07-01 15:37

作词的我就知道个黄霑,自己作词谱曲自己唱的我就知道郑智化和刀郎,其他的,都不晓得。

用户17xxx83

用户17xxx83

1
2025-07-01 19:10

沧海一声笑这道家超脱的意境,谁与争锋

朝阳

朝阳

1
2025-07-01 21:08

大气、正气

品高*德记

品高*德记

1
2025-07-01 22:58

天,天空可见飞鸟,惊慌展翅飞舞,穿梭天际自想觅自由。

世界波

世界波

1
2025-07-02 12:51

咸湿佬

tiger

tiger

1
2025-07-02 14:33

霑叔独一档,其他再分档。

月光光

月光光

1
2025-07-02 16:53

香港四大才子之一,根本就不是一个层次的,有可不行吗?

用户87xxx82

用户87xxx82

1
2025-07-02 07:09

黄霑词曲双绝,香港四大才子都是一个时代的巅峰,他们是比不了的。

镜;哥哥,

镜;哥哥,

1
2025-07-01 11:06

林是港独份子是叛贼,连黄一点皮毛都此不了

匿名

匿名

1
2025-07-03 02:48

没有一个人能和黄比!他能撑起一个时代,还有谁能?

一米阳光

一米阳光

1
2025-07-06 10:06

黄霑作词作曲都有浩然正气!妥妥的正能量!

用户10xxx96

用户10xxx96

1
2025-07-08 21:18

鬼才

倚天照海

倚天照海

1
2025-07-07 16:49

香港词作,黄霑是独孤求败,。。。

Sanhezyh

Sanhezyh

1
2025-07-14 23:19

你们知道香港词人林振强吗?

用户15xxx38

用户15xxx38

1
2025-07-01 15:07

林夕只是量,林振

西门吹水

西门吹水

1
2025-07-02 10:32

林夕算了吧,是有少数佳作,大多数都无病呻吟[抠鼻]

金龙旭阳

金龙旭阳

1
2025-07-02 12:48

方文山和林夕是干什么的?

阳光普照

阳光普照

1
2025-07-03 06:34

黄霑写的比林夕好多了,李子恒,方文山的词也比林夕受欢迎

唐郎

唐郎

1
2025-07-03 05:05

邓智伟,伍岳城,林夕,雷颂德的歌都是些小情小爱。而黄霑的歌都是大爱。正所谓“沧海一声笑,滔滔两岸潮”。

爷们不毒何以立足

爷们不毒何以立足

1
2025-07-03 03:01

只有罗大佑能略胜黄霑,李宗盛只能平分秋色。

海东青 回复 07-04 02:29
罗大佑能和黄霑平齐己是有点高抬了,李宗盛差了两人一个档次。

用户18xxx87

用户18xxx87

1
2025-07-07 11:10

林夕,方文山还不配和他相提并论,

用户10xxx20

用户10xxx20

1
2025-07-08 02:52

林夕?死变态港独基佬跟黄霑根本不是一个档次[滑稽笑]

杜斌

杜斌

1
2025-07-17 02:22

霑叔也是他们可以碰瓷的?!就两首歌,男儿当自强,沧海一声笑,不论粤语还是国语,歌词几乎一样,但不论是哪个,都是朗朗上口!哪个能做到?!一曲两唱,甚至三唱,多得是,但都是改变了歌词。能做到不论粤语还是国语,歌词一样,同样的被大家喜欢,就只有霑叔!

我爱小君娱乐

我爱小君娱乐

欢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