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金差距引爆全民争议:农民200元VS体制内上万,社保公平路在何方?

胡锡进 2025-08-10 22:02:26

强制社保的事,一开始是一些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担心负担过重,但是这两天,话题的焦点被引向了退休金的不公平上,反对声一下子大了起来。这是可以理解的,无论什么话题,只要落到了“社会不公平”这一条上,最初的争论基本就会被忘记,因为公平不公平,是互联网上永远的最大争议和情绪点。

看到有人拿农民只有1、2百元退休金为例子,抨击社保改革,乃至社保体系本身。比如有人写道,体制内的人一个月上万块钱退休金,是农民的几十上百倍。还有人写道,在城里一个月至少要交1千几百块钱社保,但是家乡的老父亲只有1、2百块钱退休金。

这是我们社会的现实,非常让人遗憾。做这样的对比,以建设性的态度激励国家要不断扩大社会福利体系,不断改善农村父老乡亲的生活水平,是对的,积极的。因为新中国从贫穷薄弱的基础起步,农村的改善是衡量我们建设事业取得进步的最重要尺子之一。我们永远都不能忘记农村,国家的进步决不能甩下农村的父老乡亲们。

但是中国的进步需要多路并举,只有经济发展了,更强大了,提高农民生活质量,包括提高农民养老金才会有基础。其实,强制社保是在农村以外广大地区公平建设的重大举措,同样是在推动国家进步,我们应当支持。

在推进强制社保的改革中,被纳入进来最多的无疑是进城打工的农民工,他们之前被雇主拒上社保的情况最多。他们将因此而集体受益,权益得到保护,老有所养,这也是中国解决农村问题的一个路径。据我了解,进城打工的人里头,无论快递员,还是家政服务者,几乎没有人不愿意加入社保的,因为社保是中国不断进步的最大福利体系。它仍有缺点和不足,比如一些人批评的体制内和体制外社保差距这一历史遗留问题,它是需要不断改革和缩小的,中国也的确在做这方面的努力。

从整体上说,中国肯定是世界上最努力解决公平问题,也在这方面最有成效的国家之一。在帮助农村和农民的问题上,中国政府这些年已经开展了许多历史上想都不敢想的大动作,取消了农业税,建立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还搞了世界上从未有过的、浩大的扶贫攻坚工作。中国逐渐富裕了起来,社会有了更多财力,解决农村的养老问题有了比过去丰富得多的资源和支点。但是对于一个几十年前还是农业社会的大国来说,这些还远远不够,农村和农民的福利仍然需要更多资源的进入和支撑。我相信这些随着中国的继续进步一定会不断发生。

所有社会的公平建设都有多个维度和线索,机会的公平,规则的公平,以及用调节杠杆推动不同规则之间关系的平衡,都很重要。中国这个大社会对每一个规则提供动力,同时又维护它们的平衡,是项艰难的工作。不能不说,我们无论在推力上,还是在平衡的把控上,都是世界上相对做得最好的之一。

正因为这样,我们虽有种种缺点和不足,但是在发展中国家里,我们已经做到了最好。巴西和墨西哥的人均GDP和中国大体属于同一水平,但是看看中国和那些国家的公平建设,可以说是天壤之别,更不用说与印度这样的发展水平更差的国家相比了。

我们在人均财力还远不如发达国家的情况下,已经在拿发达国家的福利体系做参照,自我鞭策了。比如,强制社保就是从发达国家引入的经验。这个时候,一些企业担心负担过重,有其真实的部分,但是一些人拿农村地区的低退休金做理由,反对包括大量农民工参与的社保体系进步的合理性,这就不应该了。这两者的指向都不一样,强制社保首先是对雇主的要求,不允许任何雇主不给员工上社保,不许他们剥夺劳动者的基本权利,这绝对是国家的善意。

中国是共产党领导的国家,这个国家的性质决定了民生领域的重大决策一定会朝着对最大多数人民群众有利的方向来做出。如果有人连这一点都怀疑,他的价值体系和判断力就很容易出问题。所以,请不要被一些激进言论忽悠了。

#热点解读#

1 阅读:31269

评论列表

东方九日

东方九日

258
2025-08-10 22:49

我觉得老胡这回你别乱发表好!现在的大环境是企业一茬一茬倒闭!失业一年一年增加!现在的情况是企业连现在的年轻人都养不活了,还强制企业养退休老年人?这不是嫌企业倒闭的还不够多不够快吗???

东方九日 回复 08-12 21:08
对于不看新闻的人来说,如对牛弹琴!

片1 回复 08-16 01:27
牛逼。

良事贤聊

良事贤聊

217
2025-08-10 23:49

老胡啊,糊涂了。你只发表这些泛泛而谈的东西有什么用。一面说工作不分贵贱,那为什么退休金就要严重分化呢。有人几百,有人几万,这就是公平正义么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回复 08-11 15:37
胡锡进退休工资比普通职工高平低,都有人骂坏、笨、傻,胡锡进一看,还是选择了高,至少实惠反正都挨骂,这就是人性和社会现实道理,唱高调的人要实事求是

我和我 回复 08-12 08:02
粮食价格早就放开了,只是国家收购价有限定,你可以到市场上去卖一亿一斤,谁会管你?超市里几十几百的高级米没见过吗?

Kor

Kor

146
2025-08-10 22:26

别动不动就跟别国作对比,还是基于国内实况,做更合理分配!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回复 08-11 15:36
胡锡进退休工资比普通职工高平低,都有人骂坏、笨、傻,胡锡进一看,还是选择了高,至少实惠反正都挨骂,这就是人性和社会现实道理,唱高调的人要实事求是

短笛 回复 08-15 07:42
你确定上海和凉山领一样的保障费公平?[抠鼻]

用户79xxx46

用户79xxx46

101
2025-08-10 23:40

作者退休金没1万也最少8千吧

泉歌 回复 08-11 14:11
他最少也得一万八上下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回复 08-11 15:36
胡锡进退休工资比普通职工高平低,都有人骂坏、笨、傻,胡锡进一看,还是选择了高,至少实惠反正都挨骂,这就是人性和社会现实道理,唱高调的人要实事求是

过来人

过来人

68
2025-08-10 22:58

老胡,你是长辈。但我不觉得应该尊重你!因为你就是嘴巴比我们厚!你很懂政治?你怎么不是省部以上呢?你很有视野?你倒是走遍世界!且!世界各国的税收政策做个分期分享啊!社保作为国策,我支持,但是,你说的外卖小哥和农民工(我得批评下老胡,国家都不是这么称呼了!)你觉得他们愿意么?你拿出调查报告来!我可以负责任的跟你说,如果社保全部,全部!都公司承担,都愿意的

特洛伊 回复 08-11 13:08
可以,全部公司出,退休金全部老板领!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回复 08-11 15:36
胡锡进退休工资比普通职工高平低,都有人骂坏、笨、傻,胡锡进一看,还是选择了高,至少实惠反正都挨骂,这就是人性和社会现实道理,唱高调的人要实事求是

朱俊

朱俊

63
2025-08-11 07:08

如果老胡每月领几百块的退休金 发这样的贴子我帮你点赞 如果领上万的退休金 哪凉快哪呆着去

漂泊的风 回复 08-11 12:33
老胡拿着几大万退休金说话肯定不腰痛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回复 08-11 15:37
胡锡进退休工资比普通职工高平低,都有人骂坏、笨、傻,胡锡进一看,还是选择了高,至少实惠反正都挨骂,这就是人性和社会现实道理,唱高调的人要实事求是

朝阳群众水军

朝阳群众水军

50
2025-08-11 00:09

不是抬杠,只要你给我农村户口及宅基地,我可以去拿农村的一两百社保[呲牙笑][捂脸哭]

Darvin赵文斌 回复 08-11 14:23
新疆有这个政策,快去

如果若白 回复 08-11 16:53
不去是孙子

生而为人

生而为人

48
2025-08-11 00:13

老胡啊!你是越活越糊涂了

用户10xxx25 回复 08-11 08:57
前有胡适之,今有胡锡进!

用户10xxx25 回复 08-11 10:47
不要“估计”,是肯定的!

零舍巴闭

零舍巴闭

45
2025-08-11 05:14

各大网络平台压低价格,摧毁了物价体系,把人工成本压缩到极致,寄生在商家身上,折磨商家,让商家降价卷,一万亿市场的蛋糕能养活成百上千万,被他们把蛋糕做小了,还垄断,卖的东西看似便宜了,实则自由市场被摧毁了!这导致生意变得极其难做,实体纷纷倒闭,陷入通缩。[狗头]

零舍巴闭 回复 08-11 11:23
打车软件压低单价,看似有利于顾客,实则是牺牲司机利益抢占市场,破坏物价体系,让司机过的不如狗,平台在中间,相当于苛捐杂税。外卖平台打架,他们要求商家出折扣劵,商家亏本冲销量给他当炮灰。

扬帆起航678go 回复 08-11 13:24
你嫌平台挣的多,你也可以去建网站啊

大南路

大南路

44
2025-08-11 05:56

上马富人税遗产税才是真格的

用户18xxx41

用户18xxx41

44
2025-08-11 07:25

退休金根本问题在于多交多得,现在公务员纳入后,公平多了。农民是不愿意或者没钱多交还要求多拿,短期内无法解决这个矛盾的

柳随风 回复 08-11 14:36
放屁 体制内都是单位交的 你懂个p 有人免费交 我们能不交? 都要统一 凭什么体制内免费交那么多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回复 08-11 13:01
把社保变成税收,高收入缴税,低收入不缴税,退休都有最低生活保障,每个人还有储蓄,问题就解决了,没有这么多不服和呱噪

dhhsjisbdgs

dhhsjisbdgs

40
2025-08-11 08:49

不管你是什么人,退休了应该就是平等的 对社会都是负担,退休前你贡献高,待遇也高啊?你的贡献早就通过工资等福利形式给你了

用户10xxx30 回复 08-11 15:05

大喇喇 回复 08-13 17:26
肯定得考虑物价因素,农村生活成本确实更低,普通蔬菜水果有地可以自己解决

重逢一笑。。

重逢一笑。。

38
2025-08-11 08:16

我严重怀疑老胡担心领不到高额退休金而出来胡言乱语。。。

临渊羡鱼

临渊羡鱼

36
2025-08-11 09:10

别老拿农民说事 城镇里的弱势群体才是真正需要帮扶的对象 工资不高 低保不高 退休金不高 想逆天改命连块地都没有 还不如农民

用户10xxx00

用户10xxx00

35
2025-08-11 10:00

新加坡前总理说过一句话:在新加坡,退休金都是一样的,因为退休后每个人的价值都是一样的。只有在工作时,每个人的价值才有高低不同的区别。

大河 回复 08-12 22:28
新加坡还说啥了,很好的国家,华人很多

张定方

张定方

35
2025-08-11 07:36

不错强制社保会搞垮一大批不良中小企,这会对就业产生压力。但渡过这个阵痛期,所有企业都是合规的,不会产生劣币驱逐良币的事情,更合劳动法,让其中工作之人更多收入进而消费带动经济复苏繁荣。

用户17xxx77 回复 08-11 12:09
更多收入?

雷霆

雷霆

34
2025-08-11 07:56

老胡最彻底没让人知道的没说,那就是先前己拿退休金的,有多少人交过社保!

虎虎妈 回复 08-11 14:53
94年才有社保 农民之前靠自己的劳作养活自己 交公粮是社会责任 (06年不交农业税 )工人上班创造利润交税(私企不谈) 农民养老问题滞后(现在农村年轻人也不种地了 一样打工交保险 城里年轻人一样卷学历自谋职业)以后一样有什么不平等的? 城里人还不许到农村居住 种小菜都没地方 拿千元不够生活翻垃圾桶的老人也很多 不用不平衡

大喇喇 回复 虎虎妈 08-13 17:25
你没抓住关键所在,不是说普通员工退休工资高,说的是那些拿一两万退休工资的人

格格巫

格格巫

34
2025-08-11 07:05

希望国家早点实现社保跨省全部转移(个人和公共账户)。而不是像现在只能转移个人账户!

Yangyang 636 回复 08-11 13:07
就是,长三角珠三角那么多外地打工人,绝大部分可能不到退休就回老家了,这部分人的统筹账户应该给相应省份

多看少说

多看少说

33
2025-08-11 04:54

老胡分析的好,条分缕析。强制社保是国家推行公平和保障普通打工人基本权利的一大举措,衷心拥护。

过客

过客

32
2025-08-11 06:13

胡桑这货就是要把大家带进水沟里

用户33xxx05

用户33xxx05

31
2025-08-11 04:04

国家要求企业社保政策好![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人民的政府为人民!!!

纳税人的权利

纳税人的权利

31
2025-08-11 03:32

扯淡,动不动说是员工权力,说的好像自己不出钱似的。呵呵

惊涛

惊涛

26
2025-08-11 07:19

当前阶段,退休金应该设置上限。

流星

流星

25
2025-08-11 05:36

睁眼说瞎话!

草药名医曾先生

草药名医曾先生

25
2025-08-11 08:53

一个月拿上万退休金的,减到五千,并不会影响其生活水平。但取长补短,如果拿节余的五千,发给十个农民。那他们的生活条件会改善很多。年轻人的养老压力也会小一点。那愿意生小孩的意愿会增强。

大河 回复 08-12 22:29
上万退休金?呵呵,你是没见过退休金3万,5万的

景异

景异

24
2025-08-11 08:56

交养老金首先要保证人能有尊严活着,能不能把最低工资提高一点。比如最低工资5000,在谈养老金

大河 回复 08-12 22:31
你说的这些是最合乎道理的事,可惜啊,专家不是不懂,是装看不见[滑稽笑]

夜鸠临溪

夜鸠临溪

23
2025-08-11 08:41

只想问灵活就业咋办?交得不少,但是未来确领得最少。很可能二十年都回不了本。

七八叉军亮

七八叉军亮

21
2025-08-11 08:24

晒晒你的退休金吧。

༄ེིུ老梁༻༘༙༌ྀ࿐

༄ེིུ老梁༻༘༙༌ྀ࿐

20
2025-08-11 07:51

现在3个人养1个人,等我退休了,1个小孩要养3个人,谁傻?

怼了又怼

怼了又怼

16
2025-08-11 08:20

还有一点,有些人未拿到退休金就去世了,应该补偿其所教社保年限的退休金,即所教年限减去领取年限的差额

用户25xxx82

用户25xxx82

15
2025-08-11 09:06

老胡不敢不跪

用户10xxx56

用户10xxx56

15
2025-08-11 10:16

说实话一年交两百的社保都有大多数人不想交

用户13xxx49

用户13xxx49

14
2025-08-11 12:24

你真是伪君子

用户10xxx69

用户10xxx69

14
2025-08-11 06:42

农民的工资怎能和体制比较,农民有土地,这块地怎么耕作,那是农民事,为什么有的农民发财了,那还是会做吗。

用户10xxx71 回复 08-11 12:48
农民交了几十年公粮和农业税你吃了,咋不给视同缴费

用户10xxx21 回复 08-11 14:07
呵呵,你要是给我东北,河南那样的一人几十亩地,我也不要国家任何福利

水月无痕

水月无痕

14
2025-08-11 13:10

就应该取消TMD社保,自己工作时存钱自己养老。 要不然就退休后养老金全国一刀切。毕竟工作时能力越大责任越大,高工资就高贡献。退休了不作贡献就一视同仁,大家退休金一样的就没怨言了。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回复 08-11 13:25
自己存钱养老几千年,现代社会增加高收入缴税、低收入不缴税,到了退休或养老年龄,统一领最低生活保障,很简单的事情,想法太多,把人弄烦了,把心弄乱了,把气搞出来了

文涛

文涛

14
2025-08-11 10:03

全体退休养老人员现金发放2000元,1500元代金券。绝对能解决全民养老问题

用户72xxx59

用户72xxx59

14
2025-08-11 12:23

农村医疗跟农村养老都跟社保冲突,怎么解决?农村交的白交了?

★文天★

★文天★

13
2025-08-11 12:17

强烈要求:全民养老金按同一标准发放(地区差异可稍有浮动)

金风楼

金风楼

12
2025-08-11 09:07

设定养老金上限不超过当地社平工资的60%。

繁花瘦怎禁秋

繁花瘦怎禁秋

12
2025-08-11 09:06

我就问,餐饮行业怎么活?

大河 回复 08-12 22:33
关门大吉,都去打工[滑稽笑],问题来了,都下岗去哪打工!

水彬

水彬

12
2025-08-11 05:49

现在有些用人单位女职工年龄一超过50周岁就不给交社保了,但还在原单位工治社你没交够15年不能退休,只能自己按灵活就业交社保,只事新政策实行后怎么处理。

ucz

ucz

12
2025-08-11 07:50

农民交公粮时国家补贴收购怎么说??有些农民不愿社保缴费??还想多拿养老金合理吗??不要觉得农民穷??农民的日子比城里人日子好过多了!!还是多操心挣不到钱沦为城市贫民怎么办??

用户92xxx16

用户92xxx16

11
2025-08-11 12:16

应该支持农民交300 也拿2-3 千退休金。不然要交2 千 一个月。等退休了 才拿3 千多。又有什么意思?

用户10xxx71 回复 08-11 12:46
农民交了几十年公粮和农业税你吃了,咋不给视同缴费

無為

無為

11
2025-08-11 08:31

快拉倒吧,你胡某人退休工资多少,是普通职工的几倍,哂出来看看人民群众骂不骂你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回复 08-11 15:24
胡锡进退休工资比普通职工高平低,都有人骂坏、笨、傻,胡锡进一看,还是选择了高,至少实惠反正都挨骂,这就是人性和社会现实道理,唱高调的人要实事求是

大盘计算所所长

大盘计算所所长

10
2025-08-11 07:42

网络上说公平怎样怎样的不少,但现实生活我接触过很多农民工,没听说过。大家真正关心的是缴费多少的问题和每年增加多少缴费的问题,以及以后逐年增加缴费后能不能缴得起,会不会影响生活的问题。按现在每年增加6%缴费额计算,到后期几乎翻倍。以灵活就业者为例,现在每月缴费一千多,后期可能每月两千多,很多人就担心交不起。我家亲戚在浙江打工的有接近十个人,他们主要就是担心这个。

用户18xxx79

用户18xxx79

10
2025-08-11 12:16

我建议:企业单位福利与事业单位福利分开,让老百姓实实在在的享受福利待遇

延龄客

延龄客

10
2025-08-11 09:58

有人总拿农民带节奏,现在你让哪个农民放弃“农村户口”试试?哪个把非农户口转回农村试试?

用户17xxx77

用户17xxx77

9
2025-08-11 12:00

不是缴税了吗?怎么还有统筹

用户72xxx07

用户72xxx07

9
2025-08-11 12:34

胡多少退休金,别说话不腰疼

用户11xxx39

用户11xxx39

8
2025-08-11 07:55

胡说八道

清净的天空

清净的天空

8
2025-08-11 09:34

最努力也是最有成效的,动不动就最了,又第一了,这就像一个人欠别人钱,被人要,他说我是这世界还钱最快的人,我一直在努力还钱,欠你钱这是历史遗留问题,虽然我现在有钱能还,但要给我时间慢慢还,我打算一百年后一定还,毕竟我要努力还,现在一下子给你了,怎么表明我努力呢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8
2025-08-11 12:14

前有胡适之,今有胡锡进!都是一丘之貉,都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点踩][点踩][点踩]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8
2025-08-11 12:20

加速了小微企业的转型.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

8
2025-08-11 09:36

国情不一样人口基数不一样,如果照搬发达国家的作业,中国能有今天的成就?要做到以人为本公平公正就应该不论职业、级别、岗位,在岗时有能力就应该多缴(毕竟在岗时领的工资相应也高),能力越大责任就应该越大。到退休后由国家兜底的社保资金,应该一视同仁。想多领就视自己能力购买商业险,就不会在有争议。

说好的幸福呢

说好的幸福呢

8
2025-08-11 09:43

客观点讲,社保缴费的百分之八十进入个人账户,剩下的进入统筹,大家会不会更容易接受?

喽布悠抖

喽布悠抖

7
2025-08-11 10:49

统筹资金就应该统一缴费和领取标准,分三六九等肯定会引起矛盾的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7
2025-08-11 12:55

一般不看老胡的文章,因为说的都是大而上

用户10xxx82

用户10xxx82

7
2025-08-11 08:44

他必须这样写才能体现出不一般。

用户10xxx36

用户10xxx36

7
2025-08-11 06:54

你还是给武大那个站台去吧,别遗憾了!

微飔轻扬

微飔轻扬

7
2025-08-11 11:41

农民也应该评级,按级别和全国人民一起领养老金

用户16xxx02

用户16xxx02

7
2025-08-11 12:20

农民交公粮,按照当时的价格,也算是现金缴纳,能做到一样吗

带刺的黄瓜

带刺的黄瓜

7
2025-08-11 13:45

别的国家经验?超过个税的立即降养老金到目前的60%,直到个税起征点

大喇喇 回复 08-11 14:05
其实养老金以各地最低工资标准为基础浮动就好了

用户10xxx56

用户10xxx56

7
2025-08-11 14:42

老胡啊,中小企业生存不易,它们接受了大量的农民工,如果按照你说的中小企业大量倒闭,农民工受业都难,那来社保?还有每年千万的大学毕业生受业,你老糊涂了,老胡老唉!

发发牢骚

发发牢骚

7
2025-08-11 09:01

都交社保,是把物价提上去,太内卷,物价极低,我们产品的钱都被西方赚了。现在需要的是,所有工厂商品同时提高价格30%。不用担心没有买的,需要买的还会买。多赚的钱大多都去交社保。特朗普给我们加关税从会不可能。他的老百姓也必须拿出更多的钱,买产品。我们的好东西再不能被美西方,低价购买使用了。

初衷不改 回复 08-11 14:51
物价提上去工资不用涨吗?

海洋·心晴

海洋·心晴

7
2025-08-11 12:07

什么叫剥夺劳动者的权益,老板己经给我们钱了我们自愿不缴社保的。

希明

希明

7
2025-08-11 10:23

尽讲无用的和大道理,其实很简单的一件事,月交五百元和交五千元社保凭什么拿一样多的退休金?

使劲踹美gou

使劲踹美gou

6
2025-08-11 05:56

坚决支持老胡

用户10xxx48

用户10xxx48

6
2025-08-11 08:37

没有强制买保险,以前也是这样规定的,只要你不跟他打官司闹上法庭法院,法院就不会管你,还是跟以前一样,不要被这些人带偏了

熊伟

熊伟

6
2025-08-11 12:14

胡锡进算个鸟

用户69xxx12

用户69xxx12

6
2025-08-11 12:17

缴费比例太高!

果果

果果

6
2025-08-11 09:01

这份报告做的不错~

用户10xxx90

用户10xxx90

6
2025-08-11 09:22

一派胡言胡说八道

用户17xxx88

用户17xxx88

6
2025-08-11 12:45

怎么把胡锡进的推送彻底禁止?

悠悠的波仔

悠悠的波仔

6
2025-08-11 08:47

老胡求生欲很强啊

一叶孤城

一叶孤城

6
2025-08-11 08:37

先说下自己退休金多少!

麦春天(广东湛江)

麦春天(广东湛江)

6
2025-08-11 12:52

一说到社保,好像都是农民工的事.其实有一些高收入的人群交的最低社保,现在按实际收入交纳,以后退休后也可以拿到较高的退休待遇,改变现在初中生(40年工龄)比大学生退休工资还高的状态,这些高收入人群交纳不少个税,却只拿很低的退休待遇。

kuaikuai

kuaikuai

6
2025-08-11 12:33

低保都比养老保险高

西塔拉尔

西塔拉尔

6
2025-08-11 12:19

我爸交了40多年养老保险现在4500养老保险,有人一分没交也想要一样不觉得很可笑吗

用户10xxx63

用户10xxx63

6
2025-08-11 12:32

老胡每月拿着上万的退休金在这瞎逼逼

驻倭华军

驻倭华军

6
2025-08-11 08:39

应该的是限高。有的退休拿上万的,抵四五个以上的职工退休。

^阳光心情+

^阳光心情+

6
2025-08-11 12:34

目前的农村社保,已经很不容易,要想提高,也得看国家财政的情况,但是城市里的居民和职工社保都是按年限多缴多得来计发的,所以想达到绝对的公平无疑是对另一部分长期高额缴纳社保的人群的伤害。。。

ZYHao

ZYHao

5
2025-08-11 12:18

老东西尖嘴猴腮的 闭嘴吧

用户16xxx46

用户16xxx46

5
2025-08-11 06:48

有人又想退休金高,又不想缴社保,这逻辑只有自己懂。

用户13xxx35

用户13xxx35

5
2025-08-11 08:10

不求别的,公务员和体制内退休人员计算退休金标准企业职工一样即可!!!

用户10xxx71

用户10xxx71

5
2025-08-11 07:51

如果退休金一样那不用这个要求,马上所有人都交了

用户18xxx89

用户18xxx89

5
2025-08-11 14:18

建议建立每个人的个人账户,自己交多少退休后就能领多少!!

用户11xxx95

用户11xxx95

5
2025-08-11 09:59

多劳多得这个不会有谁反对吧,那么同理,多缴多得,这个为什么有没有一些人反对呢?你在职期间交的钱少,退休后当然领的就少,这有毛病吗?别人在职时挣得比你多,然后交社保自然就比你多,那他退休了领的比你多,怎么就不公平了?

用户10xxx12

用户10xxx12

4
2025-08-11 14:36

农民有了合作医疗是好事,但一进医院住院医疗费用就比以前没有合作医疗费用高了好多倍,水涨船高!不管什么病进了医院所有的相目都叫去检查,光检查的费用都叫人触目惊心!

马哥

马哥

4
2025-08-11 13:01

先把高退休金降下来吧,工作的时候拿着高工资,退休了还拿高退休金就不合理了

原来宇宙是个点

原来宇宙是个点

4
2025-08-11 13:12

有一个最大的影响大家积极交社保的原因,就是觉得自己达不到领社保那天的年龄,人就没了。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回复 08-11 13:27
五十多走的人,常常新闻里能看见,还有四十多的,五十知天命才是人的一般体力寿命

用户10xxx08

用户10xxx08

4
2025-08-11 12:19

要统一退休金。

用户14xxx88

用户14xxx88

4
2025-08-11 13:32

社保的公平性绝对是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首先就体现在社会的财富分配上,拿高社保的这群人社保这点钱恐怕也看不上,这就造成了真正能够消费的这群人社会没有分配给他们钱,

叶今朝

叶今朝

4
2025-08-11 08:54

胡某一个月退休金多少

00sdjyssj

00sdjyssj

3
2025-08-11 14:44

现在农村户口比城市户口香

用户10xxx88

用户10xxx88

3
2025-08-11 13:27

站着说话不腰疼,什么狗屁文章

随缘

随缘

3
2025-08-11 14:20

你老胡退休工资高的批爆,你没资格说这个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回复 08-11 15:39
胡锡进退休工资比普通职工高平低,都有人骂坏、笨、傻,胡锡进一看,还是选择了高,至少实惠反正都挨骂,这就是人性和社会现实道理,唱高调的人要实事求是

啊原来如此

啊原来如此

3
2025-08-11 14:36

新加坡是退休老人领统一的退休金。

WUSS

WUSS

3
2025-08-11 09:06

世界上的公平,都是人为的。人家高考熬夜读书,他在沟女。成绩不好公平吗?工作不努力,工资比人家低,交社保金少。少拿退休金是公平的。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回复 08-11 11:41
自己储蓄养老几千年了,就没有人抱怨过社保交费和领取金额和年限的不公平和不合理,纯粹是自己给自己找麻烦

用户10xxx71 回复 08-11 12:48
农民交了几十年公粮和农业税你吃了,咋不给视同缴费

无忌

无忌

3
2025-08-11 14:37

退休金过万的人是社保缴费最少的人,退休稍早点的甚至没交过社保[滑稽笑]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回复 08-11 15:39
胡锡进退休工资比普通职工高平低,都有人骂坏、笨、傻,胡锡进一看,还是选择了高,至少实惠反正都挨骂,这就是人性和社会现实道理,唱高调的人要实事求是

相识非偶然

相识非偶然

2
2025-08-11 13:47

其实“强制社保”并没有取消“劳务派遣”更迫切,将“劳务派遣”的钱分给普工和企业:一、是提高普工收入、提振消费;二、降低成本、提高企业研发费用。

相识非偶然 回复 08-11 13:52
提高普工收入不仅仅能提振消费,也有利于提高结婚率,出生率和降级社会戾气、让社会更和谐……

胡锡进

胡锡进

资深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