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长寿老人说:
“人啊,活到60岁就不亏了,活到70岁就该惜福了,活到80岁,就应该对老天感激涕零。要是活到90岁,那就倒血霉了,如果活到100岁,那就是老天爷故意整你了。”
中国人是有大智慧的,从年龄的别称就能窥见一二:十岁不愁,二十不悔,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六十耳顺,七十古稀,八十耄耋。从50岁知天命开始,人的一生其实就已经进入到后半段了,60岁耳顺,说明对人生的大情小事已经经历得差不多了,很多事情也能合理地看待了,所谓“存在即合理”,尊重就好。而活到70岁本来就很稀少了,所以能够活到70岁就应该懂得惜福了,至于能够活到80岁以上,那简直就是上天的恩赐了。
据最新统计,咱们国家社会平均寿命是78岁,注意这是平均寿命,不是指所有人的,所以大部分人能够活到七八十岁,其实就已经是很有福分了。到了这个年纪了,该吃的都吃了,该经历的也都经历了,该享受的也都享受了,人生的责任也基本尽了,上面的老人走了,下面的孩子大了,还有什么舍不得的呢?
古人说“寿多则辱”,其实就是说寿命达到一定年龄就好,所谓物极必反,哪有什么东西是永恒的啊,寿命也一样。人能够健健康康没病没痛地活个七八十岁,其实已经是老天爷眷顾了。至于活到90岁100岁,如果身体健康都还好说,如果身体动不了生活不能自理,需要儿女照顾,年龄大了就真不是福报,而是遭罪。
这不是说长寿不好,而是基于现实清醒的认识,当然如果长寿又健康,谁不想四世同堂五世同堂呢?只是,大部分人都是没有这种福分而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