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集体生产好不好?争议不断,褒贬不一。 我举一个例子,或许能揭示其成败得失。

特友谈文化 2024-06-15 01:44:42

大集体生产好不好?争议不断,褒贬不一。 我举一个例子,或许能揭示其成败得失。 在我故乡,有一个名为柳庄的小村庄。柳庄虽小,却有百余户人家。上世纪六十年代,响应国家号召,村里成立了生产大队。 初时,大家齐心协力,干劲十足。我们村的田地多是坡地,水源不足,平日里种田全靠天吃饭。自从大队成立,大家集中力量,修建水渠,引入山泉水,田地得以灌溉,产量也上去了不少。 记得那年,1965年,村里首次试种杂交水稻,丰收时节,粮仓堆满,村民个个喜笑颜开。俗话说:“人多力量大”,当时正是应验了这句话。村里的老人常说:“团结就是力量”,大集体生产确实带来了不少好处,大家一起劳作,有难同当,有福同享。 然而,时光荏苒,问题也逐渐显现。1970年左右,村里一些年轻力壮的劳动力逐渐失去干劲,生产效率自然下降。此外,由于生产资料公有,个人劳动积极性受到影响,村里的农作物产量开始出现下滑。尤其在劳动力紧张的秋收时节,这种问题尤为突出。那一年,村里组织了一次秋收大会战。天公不作美,连续几场秋雨让庄稼地泥泞不堪。为了抢收,大家冒雨奋战,辛苦劳作。然而由于劳动力减少,再加上天气不佳,最终的收成并不理想。村里老人叹道:“人心散了,队伍不好带了”。 1978年改革开放到来,国家开始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柳庄也不例外,村民们纷纷把土地分到各家各户,自主经营。 这一改变,让村民们重新焕发了劳动热情。1980年,村里粮食总产量较1978年增长了近三成。大家终于意识到,“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只有发挥个体的主观能动性,才能真正实现增产增收。 通过柳庄的故事,可以看出大集体生产有其独特的优势,也有难以克服的弊端。其初期的成功,得益于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尤其在资源匮乏、条件艰苦的环境下,这种生产方式能够最大程度地发挥集体力量。然而,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生产力的提高,个体积极性和自主经营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60年代#

0 阅读:2889

评论列表

老王

老王

67
2024-07-02 07:34

没有以前搞的农业基础设施,你只能靠天吃饭

灞桥伤别

灞桥伤别

54
2024-07-02 13:04

没有那一代人艰苦奋斗,就没有工业基础,没有搞制造业的条件。没电、没自来水、没交通,谁会来投资?吃饱饭是靠农业现代化,而不是靠小农经济。那一代人在国家贫困财政没钱的情况下,还能大规模地搞基础工程建设,把电力、自来水、交通、钢铁、石油、各种材料等搞出来。

灞桥伤别 回复 杨晓林 08-19 20:05
人多地少是基本国情,积极性再怎么高,也只有那几亩地。如果没有水利、化肥农药、种子技术,没有电气化饲养,没有进口大豆、玉米饲养,能吃饱?平原地区还好,多山地区包产到户就能吃饱?

杨晓林 回复 08-19 19:26
扯淡!分田到户就不再饿死人了

用户10xxx97

用户10xxx97

52
2024-06-30 14:40

现在田野机器没路走,浇地没有渠,想实现农业现代化难。

近道 回复 07-06 10:35
分田单干,只能吃饱饭而已,没有国家帮助,门前的大路永远也修不起。

用户10xxx91 回复 08-14 06:34
都分田了,格弄各的,能实现才有鬼了

用户10xxx97

用户10xxx97

44
2024-07-03 17:16

没有前三十年人民作出的贡献,那有今天。

用户18xxx55

用户18xxx55

41
2024-08-16 08:18

大集体不是不好,是其中的分配制度有点问题,没有体现出多劳多得,再一个就是把大家的手脚捆住了,都在那一点田里刨食,自然而然大家的积极性受影响。如果放开市场,大集体多种经营,就会好很多。

老陈 回复 09-06 12:54
现在多劳也没多得,看看快递员清洁工的收入。

小星星 回复 老陈 09-13 07:04
人都是自私的,至少没有人跟你分钱,都拿自己那一份。

朦胧

朦胧

40
2024-08-18 10:25

说的实在,当大家心下为公时,干劲百出,当出现了懒汉时就将大家都得了瘟疫一样,都不使劲干了,这就是人心!但归根结底,当时的懒汉到如今的2024年仍然贫穷,没什么改变!

有思无A言简贵 回复 08-24 06:46
当时的勤劳人也依然贫穷,什么原因啊?

用户10xxx11

用户10xxx11

35
2024-08-18 11:04

我怎么觉得这文章是胡编乱造的,1965年哪里来的杂交水稻?杂交水稻是袁隆平1964年开始研究,1973年成功并在农村全面推广。

张世清1962 回复 08-19 14:23
小编没在农村呆过,道听途说的

灞桥伤别

灞桥伤别

28
2024-07-02 13:06

吃饱饭是靠农业现代化,而不是靠小农经济。即使是现在的农业条件,回家只种几亩地也是难以生活的

用户13xxx98

用户13xxx98

21
2024-08-19 14:13

好不好,去问农民,问问农民有几个人想回到生产队。成天说这些无用的,实践证明了的东西,还用论证吗?你觉得好,你约几个人回到那种生产方式,看看你能组织起来吗?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20
2024-07-07 17:14

大集体好

wangshun369

wangshun369

20
2024-08-19 15:23

总而言之,大集体是方向

大飞

大飞

18
2024-08-20 18:20

那就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起来,集体工厂,集体农业,城市很难发展,看看还在走集体的村就知道了!大量城里人去农村集体工厂打工!农民不会有义务工,三提五统等增加农民负担

用户12xxx45

用户12xxx45

16
2024-08-19 07:34

财产不可公有,权力不可私有!

蓝色眷恋

蓝色眷恋

14
2024-07-01 07:17

现在又有几个年青人种地?

用户12xxx68 回复 09-13 12:53
现在在村里包地的,大部分是年轻人

用户10xxx91

用户10xxx91

14
2024-08-14 06:36

大集体好不好,看看现在的企业公司哪个不是大集团,只能说这个大集团是个人的,集体归个人一样能赚大钱说明什么。各干各的白地摊能发展个鸡毛

漫看花落

漫看花落

14
2024-08-18 12:04

本质是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有其利必有其弊,如果只看到利看不到弊必会出问题,反之亦然。加上人性(理性+感性)本质是思变(在一种状态待久了就想换种状态试试),无谓好与坏,也无谓对与错,总之就是想把酸甜苦辣咸样样尝试一下,有最“好”就盼着去体验一下最“坏”,是最典型的“不作不死”的生物种群…把上面事物的本质+人性的本质都了然于胸,再施以方法引导,能形成良性循环向前发展并在发展中保持平衡的的,就是最科学的模式。

有思无A言简贵 回复 08-24 06:48
说的好!所以极端只能用于战争期间,不能用于和平时期。

记忆

记忆

14
2024-08-19 10:29

看看世界搞大集体还剩下几个就知道优劣了,不要一味的鼓吹大集体,只有大集体和小农经济结合才会良性发展,不然走到两个极端对底层人都是悲哀

用户12xxx68 回复 09-13 12:51
河北省就有一个集体制的公社,周家庄乡,过的也不错

用户10xxx11

用户10xxx11

13
2024-06-23 23:37

吃饱了撑的

舟山老渔民

舟山老渔民

13
2024-08-01 19:41

集体肯定比个体力量大,主要是集体中利益分配的问题,怎么与现实相匹配。

hbjx 回复 09-01 21:16
怀念大集体你可以回家试试 你把自己家的所有资产收入交给亲戚统一分配

用户10xxx08

用户10xxx08

12
2024-08-19 21:24

几千年来都是分田到户,为什么不行?

用户14xxx38

用户14xxx38

12
2024-08-20 00:52

再简单不过的道理:集体的力量及优势肯定大过个体的,不能拿其实践过程中的不足否定整个方向,

hbjx 回复 09-01 21:20
你连小学生认知都不如 小学课本里就有 一个和尚挑水喝 两个和尚抬水喝 三个和尚没水喝

用户10xxx08

用户10xxx08

11
2024-07-29 08:25

我们这分地后没有了机械没有了灌溉靠天吃饭不但没有增产还很多人不种了!

用户10xxx96

用户10xxx96

10
2024-08-20 10:38

说的好

掌中宝

掌中宝

9
2024-08-20 07:11

赖汉喜欢大集体,勤快人喜欢包产到户,财产公有总是弊端

用户18xxx39 回复 08-22 20:45
[打脸][打脸][打脸][打脸]

活过

活过

9
2024-08-20 06:34

拼人性,是最不可靠的!

用户10xxx62

用户10xxx62

8
2024-08-19 10:58

生产大队、生产队是人民公社的退后形式,因为人民公社饿死了人,所以后退到生产队的形式,生产队时比人民公社好,虽然还是吃不饱,但不会饿死人了。

知行合一

知行合一

8
2024-08-20 08:11

一个人能干什么?什么事情要想做好、做强、做大,不需要集体?公司是集体吗?工厂是集体吗?军队是集体吗?国家是集体吗?做什么不需要团队,一个人就算能力再强,能做多少事

心海

心海

8
2024-08-31 09:14

那时没有机械化,人力劳动勤懒不一,也没法衡量,现在大集体,一台拖拉机每小时工作量都是标准的,按劳分配可行

元梦世界

元梦世界

8
2024-08-20 09:55

去问你父母,现在比原来是不是幸福感强了?你及周围的人现在过得好不好?

正直的小愤青

正直的小愤青

7
2024-08-20 13:46

很多人都没说到点上,这么说吧在九十年代农村盖房都是依靠左邻右舍亲朋好友共同建设,你帮我我帮你,每家出劳力义务挖河。在落后的生产力下只有通过集体劳动人民才能生存。六七十年代,不但生产力落后而且时刻面临战争危险,这个时候要通过集体劳动来抵御风险。到80年和平和发展成为了世界发展潮流,最大的危险因素战争不存在了(中国国防力量增强也是重要原因),所以才能安心发展经济。实际上也不是分田单干后中国立即变好了,中国变好的标志应该是免除公粮。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7
2024-08-20 08:03

小便座个梦,就把文章写好了

顽强的韭菜

顽强的韭菜

6
2024-08-18 09:42

看结果,世界范围内有没有成功案例,有没有不饿肚子的案例。

qzuser

qzuser

6
2024-09-12 15:37

那你来说说为什么现在又要搞土地流转

水金木子

水金木子

6
2024-09-13 08:39

农村大部分又回到刀耕火种的时代,即使有人使用了个人小型播种工具实质并没有改变。

路bp我laixiu

路bp我laixiu

5
2024-08-20 15:01

小便,你不要一点盖面,片面的看待整个大局!带节奏!

往事并不随风

往事并不随风

4
2024-08-17 01:56

不要说半句话,说说现在的情况,不要说话说话,然后加半截是吧?

M 2815

M 2815

4
2024-08-19 09:21

集体是人口少的时候有效生存方式,人是贪婪动物,人口数量多了就不适宜用

优美明月

优美明月

4
2024-08-23 15:24

现在哪?人都没了吧?荒了吧?私好个鬼!

随风飘

随风飘

4
2024-09-07 11:57

大集体好不好看看南街村就知道了。

用户11xxx18

用户11xxx18

3
2024-08-21 15:23

杂交水稻什么时候才成功的?差点被你弄得信了

用户18xxx88

用户18xxx88

3
2024-08-24 08:54

现在有几个水库不是在那个时候弄的,都在吃以前的红利。几千年私有制也没发起来。

临沂代记账公伺

临沂代记账公伺

3
2024-08-24 12:11

个人的确有积极性,但是想要发展,必须就是兼并,要不就是干别的。指望一亩三分地致富???纯属放

用户13xxx07

用户13xxx07

3
2024-08-29 08:25

与时俱进,没有好坏之分。

不省心的大爷

不省心的大爷

3
2024-09-09 14:54

开国后三十年贡献巨大

邓大人

邓大人

2
2024-08-20 07:56

一家几口人还有矛盾,何况大集体,大集违背了人性,违背了经济等。

随心所欲

随心所欲

2
2024-08-21 08:37

吃饱是真的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2
2024-09-11 16:12

单干也苦的很,解决温饱

伊一

伊一

1
2024-08-20 07:53

自己最爱自己的孩子,大家的孩子无论如何都没自己孩子亲。

夕阳下的风景

夕阳下的风景

1
2024-08-23 22:27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变化,没有什么是万能的良药

用户10xxx15

用户10xxx15

1
2024-09-11 07:30

任何冲动下的热情都不可能持久

用户12xxx71

用户12xxx71

1
2024-09-12 18:10

大集体肯定不好,出工不出力。没有洞察人性的自私自利性。

特友谈文化

特友谈文化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