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明可以通过滑轮把自己拉上去吗? 有学霸表示,根据物理原理分析,小明无法通过这

大力小学数学吖 2025-03-31 12:39:12

小明可以通过滑轮把自己拉上去吗? 有学霸表示,根据物理原理分析,小明无法通过这种方式将自己拉上去。原因如下: 定滑轮仅改变力的方向,不提供机械省力。绳子两端的张力始终相等,小明需要施加至少等于自身体重的力才能维持平衡。 试图利用惯性,短暂的上升会被自身重量抵消,最终回到平衡状态。 结论:这是一个经典的力学悖论,答案是否定的。小明无法仅通过拉绕过定滑轮的绳子实现自我抬起来。 大家认为呢?

力气够就行。在人离地静止状态时,手臂对左侧绳子施加一个一倍于人向下的拉力,右侧绳子对吊篮施加一个一倍于人向上的拉力即对人施加一个向上的支持力通过人体内部力与手臂的发力平衡,两侧绳子对定滑轮同施加一倍于人重力向下的拉力,天花板对定滑轮施加两倍于人的拉力,诸力平衡。这和人坐在椅子上举起自己完全不同,一个有支持点一个没有。

这个时候不看臂力,如果滑轮没有摩擦力,下拉力是体重的重力,需要做的上升用的力也是体重,也就是说现在两个力量是平衡的,而且你还有克服滑轮的拉力,确实拉不起来,最多能保持双脚离地一段时间,只有装一个动滑轮才可以,

拉紧绳子,屁股离开,站在上面,。适当跳跃,木板会抬高,手握住的绳子位置会降低,同时用力,保证不会坠落。反复几次。

0 阅读:20525

评论列表

tiger

tiger

67
2025-04-15 12:35

不仅可以,而且省力,初中常见题

用户10xxx97 回复 04-22 13:36
看一下物理课本功的概念,应该明白为啥省力了,人上升一厘米,手要拉绳二厘米。

lxh 回复 04-21 15:41
定滑轮不省力,重新去上初中吧。

大月

大月

60
2025-04-20 21:36

不省力,臂力大于自重就行了。

拉冬 回复 04-22 10:54
大于一半自重就行

武寒旭 回复 04-21 20:47
这个定滑轮,实质是动滑轮。假设人重1000N,左边绳对人施加竖直向上500N,右边绳子对人施加竖直向上500N。两根绳子合力1000N,同人的重力平衡。

御女神棍

御女神棍

48
2025-04-21 11:20

能不能拉上去是体育问题,能不能省力是物理问题。

砖家又在扯蛋

砖家又在扯蛋

35
2025-04-19 23:43

就等着拽着绳子往上爬

qzuser

qzuser

33
2025-04-21 17:14

能拉上去,还省一半的力!就是说可以很轻松的拉上去。

蝼蚁 回复 蝼蚁 04-22 18:46
省一半力废距离。其中距离有手变换产生的,还有绳子多出来产生的。这个比较难理解。

蝼蚁 回复 04-22 18:43
分析力啊,大哥。手是上升的力。你上升的时候体重减轻。定滑轮改变力的方向。你在身体减轻的同时板子上的绳子给你一个向上的升力。两个力加起来超过你的体重就能往上升。答案是省力一半。

用户5486559247

用户5486559247

25
2025-04-21 20:00

放P,我也是物理学霸,如果忽略滑轮摩擦力,只用相当于体重一半的力就能拉上去。

晃哩 回复 04-23 11:37
不想随便被人嘲笑的话,就考虑清楚再发言

用户42xxx82 回复 04-23 13:56
真能省一半力气[滑稽笑]

云端漫步

云端漫步

25
2025-04-21 21:09

肯定是省力的,在手臂有力的时候人体重量是分摊在两根绳子上的,手臂向下用力超过一半体重,人体就上行

洪荒巨兽 回复 04-24 04:20
这是动滑轮。。。。

云端漫步 回复 洪荒巨兽 04-24 05:11
对,倒过来看就行了,不过他们也未必想得明白

懒羊羊~~~

懒羊羊~~~

23
2025-04-21 20:17

能做引体向上,就能拉上去,没理由抓着一根绳子能爬高,两根反而不行了

聆听 回复 04-22 08:23
简单直白[点赞]

买火柴的怪蜀黍

买火柴的怪蜀黍

19
2025-04-20 13:13

那人类顺着绳子爬墙头是怎么上去的?

金属狂潮 回复 经济技术 04-23 19:06
化学你妹,一个学渣就别现了。辣眼睛

经济技术 回复 04-23 09:12
不完单从物理方面来考虑,还有化学

子鱼

子鱼

16
2025-04-20 13:46

实操验证一下肯定可以,费力而已

用户82xxx96

用户82xxx96

15
2025-04-20 12:18

保持静止时才能省力,爬升时绳子等于一个圆环,滑轮不起作用。

君子不为小人之匈匈也辍行

君子不为小人之匈匈也辍行

15
2025-04-24 10:17

应该是一倍重力,我分析中所有的力都该减半。

君子不为小人之匈匈也辍行

君子不为小人之匈匈也辍行

14
2025-04-26 09:55

坐在板凳上搬不起自己是因为举起自己的力通过身体又变为对板凳的压力,这个例子里力最终作用在天花板上。滑轮对天花板和天花板对滑轮的力是一对反作用力,是可以大于重力的。这个更类似于爬杆。

cnsx

cnsx

13
2025-04-01 08:12

凭什么不可以?

qzuser

qzuser

12
2025-04-22 00:00

你往下拉时身体是不是轻了??定和动看你以什么为参照物,如果你以脚底为参照物你还觉得上面那个是定滑轮吗?初中物理没学细哟!!

用户32xxx27

用户32xxx27

11
2025-04-22 00:54

首先定滑轮不省力,其次如果是个物体肯定是不会动的,第三,人你得考虑化学能。你不考虑滑轮,有人是可以爬通天索的,但是毕竟不是所有人都有那个力量

道友 回复 04-24 16:02
不要被表象迷惑了,这个不是定滑轮,而是动滑轮。

男人给力 回复 04-29 13:01
这个不能简单看成定滑轮,可以把人看成一个动滑轮,构成了滑轮组。

喵喵小咪

喵喵小咪

10
2025-05-31 09:12

可以,内力可以做功。手搬凳子,内力无位移,所以不做功,这个不同。

摩罗

摩罗

9
2025-04-21 10:32

里面的条件没搞明白吗?只要小明力气大,一样可以拉起来。什么力学悖论?自己没力气就想着大家都没力气吗

用户54xxx42

用户54xxx42

9
2025-04-24 22:20

把小明想象成固定在托板上的卷扬机

流星雨

流星雨

9
2025-04-26 09:29

你们在扯什么?一根绳子你双手抓着上不去吗?定滑轮跟绳子是一样的,就是力的方向改变了,就上不去了?初中物理真的是体育老师教的?

Destinny_H

Destinny_H

8
2025-04-19 15:16

请找一个真学霸,谢谢~~

啾啾啾啾啾 回复 04-22 05:36
真学霸不来这里

忘记过去

忘记过去

8
2025-04-26 11:11

肯定可以拉上工,我亲自试验过

用户2025

用户2025

7
2025-03-31 16:54

可以 但不是这样 是引起向上

龙城泓杰哥

龙城泓杰哥

7
2025-04-21 06:03

肯定可以

眉毛

眉毛

7
2025-04-20 22:32

我看过高处刷漆的工人就是这样上下的

天凉好个秋

天凉好个秋

7
2025-04-21 14:01

轻轻松松[狗头]

大寒 回复 天凉好个秋 04-23 13:09
你没看明白意思,本意是没必要按题意拉上去,可假设存在如图位置状态,只要能平衡,那放绳向下的逆,就是拉绳向上,即证。

天凉好个秋 回复 04-22 21:53
UC不让发动图啊,请自己去B站找呗[狗头]

子曰当下

子曰当下

7
2025-04-21 23:46

轻松就上去了。就这还要学霸,现在的人工智能有多先进,人就有多愚蠢

流火

流火

6
2025-04-21 11:43

定滑轮只改变力的方向不省力,加个动滑轮可省力一半

用户86xxx17 回复 04-22 12:06
还定滑轮动滑轮,书读死了

蝼蚁 回复 04-22 18:47
物理及格过么?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6
2025-04-21 10:42

当你提升的时候臂力基本上等于自重

夏日芒果

夏日芒果

6
2025-04-21 19:53

只要手臂的力量大于体重就能拉上去呀,如果绳子系在板子上不通过定滑轮直接拿手提才拉不上去,这里面也包含了杠杆原理。

用户86xxx17 回复 04-22 12:05
大于一半体重就行

一棹烟波 回复 04-22 23:18
凭直觉,我觉得能,而且比引体向上容易的多[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6
2025-04-21 23:03

你在一个封闭箱子里随便往哪个方向用力推能推动箱子吗?

用户13xxx12

用户13xxx12

6
2025-04-22 11:51

这不就相当于一头固定的绳子嘛,臂力握力足够就能往上爬

边缘

边缘

6
2025-04-26 07:56

答案是可以,你的结论是错误的,只需要改变绳子与滑轮的距离就可以,只要力量足够大,臂力大于自身重量的时候,就能提起来,但是没有谁能有这么大的臂力,这时候把手拉绳子天换成一个卷扬机,卷扬机上用减速齿轮,手动转动卷扬机,卷扬机能改变绳子的固定距离,就可以提起来,

中国的小男孩

中国的小男孩

6
2025-04-21 11:25

连我这个学渣都知道能拉上去,说那么多我把它等量成一条绳子就可以了,只要你够力气,什么坐着躺着站着在板子上都是神经病装逼

焰火

焰火

5
2025-04-19 17:06

想象一下,板子上加定滑轮,轴上是摇把,肯定可以摇上去。

从心而行

从心而行

5
2025-04-21 18:21

劲够可以拉上去,手相当于卷绳器,将多余绳子不断移出(类似一些吊勾)

白语墨辞_

白语墨辞_

5
2025-04-23 11:16

只要不是傻子,肯定行

用户10xxx49

用户10xxx49

5
2025-04-22 03:09

可以,和拉单杠一样

简单.就好

简单.就好

5
2025-04-25 22:07

试一下不就知道了吗?很轻松就上去了

用户16xxx73

用户16xxx73

4
2025-04-21 06:31

😲😲

君临天下

君临天下

4
2025-04-21 07:06

当拉力大于自重一半时,就能动(升)起来

群众

群众

4
2025-04-21 20:37

可以,绳子拉下一米他就会上升0.5米。不用分析受力,就看绳子长度就行。

不凡

不凡

4
2025-04-21 21:35

最简单的分析:绳子越拉越短,你说人能不能上去?[得瑟]

大寒 回复 04-22 10:11
思路正确,前提是单臂拉力>重力

肖一

肖一

4
2025-04-22 23:49

大力飞砖

TATA工

TATA工

4
2025-04-26 09:08

多加几个滑轮就轻轻松松自己拉上

用户10xxx18

用户10xxx18

4
2025-04-26 16:13

拉不拉上去我不清楚。但我知道肯定能拉下去,只要松开手。根据相对论,能下就能上。

polly

polly

4
2025-05-20 05:14

把自己身体想象成毛毛虫,拱一下,双手交替往上握,多拱几次就上去了。

泰山树妖

泰山树妖

4
2025-06-01 09:10

两个绳子往上拉,为啥拉不上去?

阿文爱文

阿文爱文

3
2025-04-21 11:35

哈哈哈哈,还悖论[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看山是山

看山是山

3
2025-04-20 22:58

单手要120斤力

H缓释S

H缓释S

3
2025-04-21 10:36

可以,就像U型管装水一样,两边水平面始终平行,但把水抽走部分水平面就会下降。把这个想成镜像世界。绳子是水就成了。

戴生

戴生

3
2025-04-21 18:35

只要坐板加滑轮摩擦力小于他本人重量就可以拉上去

FEI

FEI

3
2025-04-21 20:36

当你用力拉的时候,人本身是做功的,那么,如果不能把自己拉起来,做的功到哪里去了呢?所以,从能量守恒的角度分析,必须要拉起来。

superzrf 回复 04-24 19:53
说的对,假设不考虑摩擦力,以及匀速上升,那么人体内的化学能既不会转换为内能也不会转变为动能,它只会转变为重力势能,所以,一定会升高。

挣扎*

挣扎*

3
2025-04-22 17:56

小白真多,定滑轮永远不省力的。[打脸]

蝼蚁 回复 04-22 18:48
物理及格过么?只会背公式吧?不考虑考虑公式怎么来的?

用户11xxx18 回复 04-23 13:23
这是实际是动滑轮。

用户12xxx94

用户12xxx94

3
2025-04-22 10:16

一群文盲…还可以…可以你们去试试啊!!做起来也不难!就会意淫

心跳

心跳

3
2025-04-22 15:07

试试这个

ZBBLP

ZBBLP

3
2025-04-21 18:00

怎么可能不行,定滑轮即改变力的方向又提供了支点,怎么不行??参考擦玻璃的蜘蛛侠

年逾咕稀

年逾咕稀

3
2025-04-21 18:04

肯定可以啊,不用滑轮都能上去,为什么加个滑轮就不行呢?

启墨 回复 04-21 20:15
因为滑轮很滑

拉冬

拉冬

3
2025-04-22 10:53

可以,拉绳的拉力抵消自身重力,

用户68xxx59

用户68xxx59

3
2025-04-21 17:10

如果能拉起来,或者空中保持平衡。滑轮左侧绳子受力一个体重,右侧受力一个体重。天花板需要受力2个体重。当你总体来看,总共才一个体重。荒谬不?所以根本达不到这种状态。

zxslh 回复 04-21 17:37
平衡了的话有没有可能左右各半个体重

吴志华

吴志华

3
2025-04-22 13:38

我一个学渣都知道怎么分析。 1,如果是一个死人确实不可以把自己拉上去。 2,如果是一个活人,他的重心是可以移动的,重心在哪边哪边上升。 说不能自己找根绳子试试。 一帮傻叉。

铁蛋

铁蛋

3
2025-04-23 20:05

什么垃圾AI解题,如果拉不起来,那么人类也做不了引体向上了。人的臂力可以大于他的体重,而人对木板的压力是恒定的,只要臂力大于体重,那么木板上的合力就是向上的,这么简单的动滑轮题AI居然做错了。

掩耳盗铃

掩耳盗铃

3
2025-04-22 13:20

超级讨厌在网络上讨论物理问题,煞笔太多!

skyeasy

skyeasy

3
2025-04-23 08:17

可以上去,我小时候试过,没用滑轮,直接套梁上的绳子,手往下拉,人就上去了。[呲牙笑]

痞子很菜

痞子很菜

3
2025-04-25 20:38

你以为这是个定滑轮?实际它是一个动滑轮,省力一半,S加倍。别杠,杠你就重新读一遍初中物理人教版。

黑暗之心

黑暗之心

3
2025-04-25 15:23

多吃黄豆,多喝凉水,酝酿一下,喷气弹射

长崎毋浅静

长崎毋浅静

3
2025-04-25 16:07

农村户口小学文化都上过体育课什么叫引体向上[捂脸哭]换跟绳子就上不去这什么原理[抠鼻]专家误国就这么来的,只会纸上谈兵

Anspor

Anspor

3
2025-05-03 13:22

老子小学没毕业,但老子再傻都知道,把手里的绳子不断收紧,人自然就上去了。

比尔盖GUO

比尔盖GUO

3
2025-05-13 17:50

小明好惨,一天到晚被蹂躏。[抠鼻]

小头爸爸

小头爸爸

3
2025-05-15 21:34

大伙等一会我先做个同样的滑轮试试看能不能把自个拉起来,待会给大伙回话![大笑]

君临天下

君临天下

3
2025-06-01 11:42

完全可以

用户32xxx19

用户32xxx19

2
2025-04-19 13:40

只要手臂拉力等于重力就行。

焰火 回复 04-19 17:04
一半

用户79xxx78

用户79xxx78

2
2025-04-21 16:18

我能自己爬绳子上去就能用滑轮上去,定滑轮不省力

用户11xxx18 回复 04-23 13:22
实际是动滑轮。

用户81xxx87

用户81xxx87

2
2025-04-21 15:48

有能引体向上的力气就能拉起来。文中所谓的学霸是弱鸡还是弱智?

沐雨宸風

沐雨宸風

2
2025-04-24 19:48

建议左脚踩右脚上天

梵天

梵天

2
2025-05-13 10:02

换个方式理解,脚下踩着一个托盘,站在上面拉,你拉起的也就是自己的体重(忽略托盘重量),力气够大就可以

梵天 回复 05-13 11:22
或许用一半的力就能实现上升,

黑黑

黑黑

2
2025-05-15 10:21

可以

用户61xxx10

用户61xxx10

2
2025-05-15 21:54

我做实验了,可以

黑衣人

黑衣人

2
2025-05-15 10:29

绿巨人能拉上去

uc网友67xxxx6582

uc网友67xxxx6582

2
2025-05-16 20:43

都告诉你了,初中毕业再出去打工,偏不听偏不听,现在网上问人初中物理。

用户52xxx21

用户52xxx21

2
2025-05-18 13:40

很多科学馆里有这种装置给游客参观体验,3组以上对比,不过我带小孩去参观的时候,解释不清楚给小孩听,等小孩以后上初中后再学了。

休鞋馆

休鞋馆

2
2025-05-19 17:09

你能同时搬起自己和自己坐着的椅子吗?不能,这个也一样的,能拉起自己这个滑轮必须是单向走,不用力的时候不能往回走,要不然只要手往上抓的时候就会往回走

用户10xxx59

用户10xxx59

2
2025-05-18 23:33

试想着你脚下踩着磅称,头顶天花板上垂下一根绳子,你抓住绳子把自己吊起来,磅称上的重量是不是会减少?你的体重就成了把绳子向下拉的拉力,所以,拉不拉得上,明白了?

邢者

邢者

2
2025-05-22 21:43

然而只要力气够大就能把自己拉上去,只是很难把自己拉到很高的位置,不过整体上是会省一半的力。看不懂可以分析下受力,静止的话向上的力一个是绳子一个是手臂,向下的是重力。

李cheng雨

李cheng雨

2
2025-05-21 10:34

能拉起来,小时候玩过

用户84xxx85

用户84xxx85

2
2025-05-21 10:15

把绳子在手上绕圈不就上去了

独啸山岭

独啸山岭

2
2025-05-21 09:13

感觉可以的

斗皇强者天忆

斗皇强者天忆

2
2025-05-22 12:11

能不能上取决于臂力,臂力够随便上

monan

monan

2
2025-05-25 08:58

手是用来干嘛的?

十年河东

十年河东

2
2025-05-24 03:19

胡说八道,没练过引体向上?

呼啦啦

呼啦啦

2
2025-05-24 13:26

爸人换成卷扬机,能不能上去?

金龙腾云

金龙腾云

2
2025-05-25 10:47

[滑稽笑]定滑轮只改变力的方向,动滑轮能省1/2旳力但谁来取消动滑轮自身的重力[捂脸哭]

原来名字真的可以起很长啊

原来名字真的可以起很长啊

2
2025-05-26 19:09

当然可以,鲁班纪念馆就有类似的东西,只不过不是一个滑轮,而是滑轮组。只要你力气够大,滑轮组换成滑轮也可以。力气再大点直接手拉绳子做引体向上了。说拉不起来的都是些啥人啊

用户11xxx35

用户11xxx35

2
2025-05-30 13:49

大于0.5重

农民之子

农民之子

2
2025-06-01 23:37

可以的,以前爬绳时经常这样玩

zjs33

zjs33

2
2025-06-03 12:45

与爬绳一样,够力拉短绳子就行

雪冬~

雪冬~

2
2025-06-04 00:33

很简单,在空中保持平衡的状态下,两根绳子承受的力=自身重力,也就是用手臂使出自身一半重力即可

人生百味能偿几何

人生百味能偿几何

2
2025-04-30 11:47

你这么想,把绳子栓到板凳上,站起来或者跳起来,同时拉绳子坐下,拉下来的绳子继续绕在板凳上[滑稽笑]形成闭环等于多了一个滑轮

哥哥臣

哥哥臣

2
2025-05-21 18:09

可以,就相当于引体向上。如果要省力就要加一个轮子。一个轮子是不会省力的

肃静

肃静

2
2025-05-22 22:48

可以用力双手交错的往上拉,是可以把自己拉起来的,前提是力量足够大。

跨宇宙外卖员

跨宇宙外卖员

1
2025-05-15 19:37

你这种是技巧性升高,不是一直着做无用功。

大力小学数学吖

大力小学数学吖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