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娱乐网

为什么现在俄罗斯联邦的人口还不如一战前的俄罗斯帝国? 一百多年过去了,俄罗斯的

为什么现在俄罗斯联邦的人口还不如一战前的俄罗斯帝国?

一百多年过去了,俄罗斯的人口竟然还不如一战前的沙俄,这事儿搁谁听了不觉得离谱?

当年沙俄人口1.8亿,占世界总数8%,斯拉夫妇女那年代是真能生,一个生八个以上,就算有夭折等其他制约因素,一百年前的人普遍预计今天俄国人口怎么着也得八到十亿人。

结果呢?2025年初俄罗斯人口大约1.46亿,跟一百多年前比几乎没怎么动。这哪是增长,这简直是白干了一个世纪。

得从沙俄那会儿说起。1897年沙俄搞了第一次全国人口普查,总人口1.256亿。按当时全球16亿人算,俄国人口占到将近8%,是白人国家里头号人口大国,比美国还多。

到1914年一战爆发前,人口已经冲到1.78亿。沙俄高层看着这势头信心爆棚,觉得按这速度发展下去,一百年后人口破4亿甚至更高不成问题。可历史没按他们想的剧本走。

1914年一战开打,沙俄硬着头皮卷了进去。战争期间沙俄累计动员了1570万人参战,伤亡900万,其中225万士兵死亡,但这还只是开始。

更狠的是1917年沙俄倒台之后的内战,红军打白军,加上外国干涉军,瘟疫、饥荒一波接一波。

法国历史学者研究认为1914到1922年间俄国非正常死亡了大约1800万人。商务印书馆1994年出版的《苏联人口七十年》引用的数据也说,1917到1922年国内战争、外国干涉、瘟疫、迁移和饥荒导致740万人口减少。

1926年苏联再搞人口普查,只有1.47亿人了。打了一仗加一场内战,人直接少了三千多万。

一战打崩了沙俄,但真正把俄国人口基盘砸烂的,是后来的几次大劫。

斯大林上台后搞工业化,走火入魔发展重工业,农业集体化搞得急,1932到1933年爆发了大饥荒。乌克兰、北高加索地区饿死了几百万人。

紧接着1935到1938年大清洗,又有几十万人被处决。历史学家估计斯大林时代因为劳动营、集体化、饥荒和处决死亡的人数高达2000万。这些损失把苏联的人口增长势头彻底打断了。

然后就是二战。1941年纳粹德国打过来,苏联当时人口大约1.9亿,征召军人2700万。根据俄罗斯官方2009年成立的卫国战争损失统计部门间委员会得出的数据,苏联在二战中总共损失了2660万人。

其中红军牺牲866.84万人。这2660万里绝大部分是青壮年男性——战争结束之后苏联男女比例严重失调,据说五个姑娘找不到一个适龄结婚的男人。姑娘们找不到人嫁,孩子自然生不出来,人口恢复的速度一下就慢了下来。

二战结束之后苏联人口基数已经跌得不成样子了。1950年苏联人口大约1.785亿。后来经过几十年的恢复,到1989年苏联人口达到2.867亿。

看着好像是缓过来了,可1991年苏联一解体,俄罗斯单独过,人口又开始往下掉。1992年起死亡率就一直压着出生率打,人口负增长成了常态。

到2025年初,俄罗斯人口大约1.46亿。一百多年了,连一战前的水平都没回去。

有人算过一笔账,要是没有一战、内战、大饥荒、大清洗、二战这几轮折腾,俄罗斯人口现在至少翻一倍以上。当年沙俄高层幻想的八到十亿人虽然夸张,但三四亿绝对没问题。

可惜历史没有如果。战争这个东西,杀人是一方面,更可怕的是它把一代人的生育能力给掐断了。

年轻人死在战场上,活下来的也错过了生育年龄,后面几十年的人口缺口怎么补都补不回来。俄罗斯今天面临的人口危机,说到底就是一百年欠下的历史账,到现在还在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