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李世民在一步步围死王世充,河北的窦建德也深知到了唇亡齿寒的时候,王世充那玩意死不足惜,但李世民收拾完了王世充,下一个目标指定就是他了。
那么,窦建德的当务之急是什么呢?就是幽州问题。都是咱们的老粉丝了,应该知道幽州对于冀州来讲,意味着什么!当初在讲三国的时候,咱们就讲过了,要是没有公孙瓒拖住袁绍八年,曹操的出头之日真的不知道会不会如期而至。其实搁李唐这里也有点这意思,要是没有幽州罗艺牵制着窦建德,李世民封神的进程也不会这么快。
去打幽州之前,李渊和窦建德默契的和好了。李渊遣使向窦建德示好,窦建德把上一次俘虏李神通时扣下的李渊同母妹同安长公主送还给李唐了。

武德三年九月,窦建德率二十万兵马再攻幽州。
此战打得极其凶悍,基本上就是拉锯战,窦建德和罗艺都担得起悍将的名号。双方互有胜负,但短时间内谁也奈何不了谁,窦建德无奈回军。你实力和能力占优也没用,因为时间你耗不起。王世充能顶得住多久呢?李世民能给你八年时间去打幽州吗?
这次北上打幽州,耗掉了窦建德两个月时间,这两个月时间的影响有多大,大家后面可以看得到的!

十月二十一,王世充的管州总管郭庆降唐,李世民派李世勣接手其治所管城(今郑州)。
王世充的太子王玄应镇虎牢,他的控制范围是宋、汴之间,李世勣的插进管城对他太致命了,因为通济渠随时可以被掐断了,于是引兵到管城解围,但被李世勣击退了。
随后,李世勣派郭孝恪书信劝降荥州刺史魏陆,魏陆抓了王玄应派去他那征兵的将军张志当投名状,也举州投降了。
至此,虽然虎牢关还在王世充手里,但李世民的战略目标已经达成,王世充跟中原地区的联系已经被掐断了。
汴州刺史(治浚仪,今开封)王要汉在通济渠被断后马上断了念想,斩了王玄应之将张慈宝投降,王玄应听说中原诸州皆叛,大惧后从虎牢奔还洛阳。

眼见王世充要崩,刚从北边回来的窦建德,开始渡河攻击孟海公,因为孟海公拥精兵三万据周桥城,挡路了,不拔掉他,窦建德没法参与到洛阳战场去。
其实窦建德和王世充早已断交了,但没有永恒的朋友和敌人,只有永恒的利益,窦建德眼看王世充要嘎,又率先给王世充递去了橄榄枝,王世充也顺着杆子往上爬,立马派人去求援了。
窦建德自侵殷州之后,与世充遂结深隙,信使断绝。十一月,窦建德又遣人结好,并陈救援之意。世充乃遣其兄子琬及内史令长孙安世报聘,且乞师
与此同时,窦建德还派人去李世民那里要求他休兵,不然自己就要出手了。
但即便窦建德高调应援王世充,可是随着李世勣掐断通济渠,王世充在虎牢关以东的势力还是不可逆转地在崩盘。十二月初三,王世充的许、亳等十一州均请求降唐,十天后王世充的随州总管徐毅举州降唐……
不仅如此,他窦建德的行台尚书令胡大恩都在621年的武德四年春正月以大安镇投降了李唐,被李渊老套餐安排,赐姓李,封为了定襄郡王。李大恩的投唐很重要哈,因为李唐将晋北的疆域往前推到了雁门,这块和突厥的缓冲地也为李世民争取了时间。

时间来到了武德四年(621)二月,王玄应率兵数千再次回到了虎牢,想调虎牢军粮入洛阳,结果被李世民遣将军李君羡截击,王玄应只身逃脱。
此战之后,李世民进屯青城宫,准备对王世充进行围城。
其实按照李世民之前的操作,高低是是要继续熬王世充几个月的,但因为之前窦建德已经明确宣布要加入战斗了,所以才想着速战速决的。
王世充这货也是真的能打,他趁唐军营垒未立,拿着最后的两万筹码出方诸门,于故马坊凭垣堑之险临谷水列阵,反正就是准备跟唐军硬战到底,一度搞得唐军诸将皆惧。
辛丑,世民移军青城宫,壁垒未立,王世充帅众二万自方诸门出,凭故马坊垣堑,临谷水以拒唐兵,诸将皆惧

李世民也直接出王炸了,带着自己最核心的玄甲军早早就来到了北邙山。
所谓玄甲军,是李世民优中选优的挑了一千多精锐骑兵全部穿着恐怖视觉效果的黑衣黑甲,分为左右四队分别由降将天花板的秦琼(原属李密)、程咬金(原属李密)、尉迟恭(原属刘武周)、翟长孙(原西秦内史令,浅水原二战前率众来降成为罕见的薛氏活将)这四个猛男带队。
秦王世民选精锐千余骑,皆皂衣玄甲,分为左右队,使秦叔宝、程知节、尉迟敬德、翟长孙分将之
大家看看李世民的用人哈,核心部队的四大将领全是降将,就冲他这胸襟气度,隋唐争霸天下的游戏就该他赢!
这支玄甲军,每次作战时,李世民都亲自披上玄甲,率领这支恐怖特种部队作为预备队在关键时刻杀出,所向披靡。
每战,世民亲被玄甲帅之为前锋,乘机进击,所向无不摧破,敌人畏之
之前介绍过很多特种兵部队了,比如魏武卒、虎豹骑等等,李世民的玄甲军应该算是升级版了,身披铁甲,防御力爆棚,除了高速骑兵的马槊或狼牙棒等重型武器之外,其他物理伤害基本上可以忽略不计。但是,这种特种部队都有一个通病,那就是烧钱,且兵源不好找。不然李世民也不至于在灭两国之后,还只筹建了一千多人。
但这对于李世民来讲,已经足够了。兵在精而不在多,李世民就是经常带着这一千多人搞匕首行动的。

李世民以玄甲军列阵于北邙山,登制高点魏宣武陵观察敌势,对左右道:贼势窘迫,全军而出想侥幸打一战,现在击破他,他就再也不敢出来了。
随即,李世民屈突通率步军五千渡水作战,并告诫道:交锋后就放烟,我带骑兵来救你。
李世民以精骑阵于北邙山,令屈突通率步卒五千渡水以击之,因诫通曰:待兵交即放烟,吾当率骑军南下
但屈突通表示自己老了,不想再硬了,刚一交兵就放狼烟了。李世民随后亲率玄甲军南下冲入战阵,身先士卒与屈突通合势力战。
兵才接,太宗以骑冲之,挺身先进,与通表里相应
李世民之所以每战亲自冲,是因为他需要通过现场观察对方军阵的厚薄从而判断其布阵主力在哪,他要冲垮敌军的主力给兄弟们解压。这次他又带着精骑数十冲进了王世充军阵直接杀了个对穿,所过之处众皆披靡,杀伤甚众。
这也是兄弟们永远愿意跟着李世民出生入死的主要原因,因为李世民永远是冲在前面而不是躲在后面,永远是捡最硬的骨头的啃而把烂糊的肥肉留给兄弟们。

但是,这次李世民又出意外了,劲使大了,和丘行恭两个人冲前面去了,王世充那边有数骑追了过来,此时飒露紫中流矢已经死了。丘行恭作为神射手回射追击者,一箭一个,迫使追击者不敢靠近。丘行恭随后把自己的战马给了李世民,于马前执长刀斩数人后跟李世民突阵而出。
其实人生哪有那么多随随便便的成功呢?除了遗产,我们的所得都是要自己流血流汗去赚的!
但王世充那边也不孬,军队被打散四次后都被重新组织了起来!
双方都是死战不退,自辰时战至午时,厮杀整整一个上午后,王世充遇到了李世民这种怪咖,终于顶不住了。王世充军崩后,李世民开始纵兵追杀,一直杀抵城下,俘斩七千人,随后围城洛阳。
此时洛阳城中已经严重缺粮了,当初杨侗时代迁百姓入宫城时有三万家,这个时候已经不足三千家了,连公卿都只能吃粗糠了,其余人只有等着饿死了。

二月二十二,王泰弃河阳城,李世民随即把黄河北岸的口也封死了。这也导致后面窦建德从北面过不来了,他只能去走虎牢关了。
单雄信、裴孝达与王君廓相持于洛口,被李世民亲率步骑五千增援后逃跑,被王君廓追败之。
庚戌,王泰弃河陽走,其将赵等以城来降。别将单雄信、裴孝达与总管王君廓相持于洛口,秦王世民帅步骑五千援之,至辕,雄信等遁去,君廓追败之
二月底,李世民围洛阳宫城开始四面攻城。但大家也不要怀疑隋炀帝杨广时代的工程质量,洛阳城坚不可摧,唐军昼夜不停的连打了十几天没能攻克。

仗打到这份上,其实双方都到了崩溃的边缘了。就连李世民的铁杆心腹刘弘基都请求班师回朝了,跟当初劝李世民不要扎进雀鼠谷是一样的道理。
但李世民是不可能撤的,拿下洛阳已经是迟早的事情了。洛阳是东都,是隋帝国的首都,政治意义非凡,拿下了洛阳他爹和他哥就没法压制他了。所以,李世民下了死命令:洛阳不破,决不回军,胆敢再提班师者斩!
李渊也下令让李世民回军了。老二,你很优秀,我对你很满意,但收复洛阳这种盖世奇功还是让我来吧。
但不好意思,李世民不傻,知道你个老登在想什么,上表说洛阳必定攻克,又派参军封德彝回朝面陈军前形势,反正就是“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的态度。
光杆司令李渊也拿李世民没有办法,只能同意。
李世民坚持几天后,二月三十,王世充郑州司兵沈悦遣使向李世勣请降,随后作为内应引王君廓夜袭虎牢。唐军成功拿下了虎牢关,彻底封死了洛阳盆地。
无巧不成书的是,窦建德也在同一时间攻克周桥,抓了孟海公。
窦建德命其将范愿守曹州,征调了孟海公和徐圆朗的全部兵众西救洛阳。
军至滑州,王世充行台仆射韩洪开门纳之,三月二十一,军至酸枣,随后攻陷管州,杀刺史郭士安;又陷荥阳、阳翟等县,一路势如破竹水陆并进用船运粮溯黄河西上。

又到了学习军事地理知识的时候了,从东边扎进洛阳有哪几条路?北边自然是从河阳城南渡黄河,可是河阳城已经被唐军控制了,你滩头阵地都抢不出来了,所以走不了。理论上你也能走南面打轘辕关或伊阙,但那里被唐军控制了,后勤是个大问题。所以,窦建德只能走虎牢关这条道了。
如果窦建德没有在罗艺那里耗掉两个月,如果他能在虎牢关没有丢失之前赶到,他是能将战线从黄河走洛水推到洛阳城下的,结局会不会不一样真的不好说!可是,历史又哪里有那么多如果,只有很多很多遗憾。
王世充之弟徐州行台王世辩遣其将郭士衡率兵数千会之,与窦建德合兵十余万,号三十万,屯军成皋之东原,在板渚(牛口峪村)修宫殿,遣使告诉王世充再坚持坚持。这也说明李世民的封锁线并不严密哈。大部队过不去,信使还是可以穿越火线的。

这里也必须要说一下窦建德,其实窦建德这个人的能力和水平是相当高的,但见识可能还差点,洛阳之战打得这么惨烈,你既然来了虎牢关,被挡住了,赶紧趁热打铁打一波试试效果呀!打不打得下,都要先试才知道呀!你是打对方一个措手不及,你怕啥呢?再说,不管打不打得赢,你也不能给对方太多的反应时间呀!
也正是因为窦建德没有立马攻打虎牢关,给了李世民一定的反应时间。
其实这个时候李世民是很难受的,本来之前就有一帮人要回师了,因为兄弟们确实疲惫到了极点。现在跟王世充才耗了一个月,窦建德又带来十几万的满血精锐,这仗咋打呢?内部意见怎么统一呢?
事实上,萧瑀、屈突通、封德彝这帮关中领导都强烈要求赶紧撤了。但也有一些关东猛男不甘心,申请继续围死洛阳。
最后,还是李世民拍板,百足之虫死而不僵,绝对不能错过这次机会,我们撤了,以后再想拿下洛阳就没机会了,一个王世充都这么难打,等他和窦建德连接到一起,那就不要想了。都给我顶死!

调虽然定了,但仗怎么打呢?屈突通等人又请求解除洛阳之围,把主力部队都调去阻击窦建德!啥意思呢?别你李世民把兵都分走了,洛阳没拿下都是我们的责任,我们跟你一起去阻击窦建德吧!
但最后李世民真的是让人敬佩,他命李元吉做洛阳围城总指挥,屈突通为副手,将军官分了一半,自己仅仅带着剩下一半军官,领着三千五百精兵就去虎牢关了。
通等又请解围据险以观其变,世民不许。中分麾下,使通等副齐王元吉围守东都,世民将骁勇三千五百人东趣武牢
锅我背!事我扛!3500位带把的,跟我走!信我,我就带你们去创造奇迹!

这里需要特别说明一下,大家以为李世民真的只想带走3500名猛男去直面窦建德号称30万大军吗?
即便虎牢关那边有守军,但这3500名士兵其实是以骑兵为主,守城是没有多大优势的。但如果说是去跟窦建德搞野战,那些守军又没有什么优势,况且守军人数也不会特别多。
可是!可是!可是!李世民为什么只带了3500名将士呢?大家仔细去思考一下这个问题!
于我个人的意见来讲,我只想说,在任何时代和社会,吃肉的时候你要带上我,送死的时候你可千万别叫我,这样的人永远是大多数!
所以,我真诚地奉劝所有的朋友,永远不要高估自己在别人心目中的位置。李世民是带着兄弟们拿下浅水原、雀鼠谷、青城宫的军神,眼下也就这点面子!试问大家,你们觉得有多少人会真正愿意跟你们出生入死、同甘共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