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天刷到一个专职网约车司机的vlog。早上六点多出门,晚上近十点到家。他说现在行情一天不如一天,每天工作时间变长,收入却下滑了:
跑300块都很难。
收入下滑是很多网约车司机的切身感受。他们甚至开始怀念起前几年,觉得那时很多司机被封控在家里,竞争少。
网约车确实太多了。连云港交通运输部门多次发布市区网约车的运力饱和预警,提醒司机“谨慎进入市场”,不到一年的时间已经发布了:
4次。

一般情况下,夏天和冬天是网约车旺季,逻辑很好理解,人类就是这么一种舒服一会儿是一会儿的动物。但连云港首次网约车运力饱和的预警时间,就是去年7月。
根据内容显示,截至2026年3月31日,市区持有有效道路运输证的网约车3477辆;全市取得出租车(含巡游车与网约车)从业资格证人员共计:
20304人。
这是什么概念呢?根据官方数据,连云港城镇就业人口总量大概是一百万人。
这还仅仅是登记在案的合规司机。虽说网约车按理来说要驾驶证和车辆证“双证”俱全,但由于颁发数量受有关部门严格控制,拿证没那么容易,真实接单的司机数量远大于这个数字。
截至今年3月,市区网约车每月保持新增20辆的趋势,全职网约车单车日均订单10-15单左右:
单车日均营收约200元。
刨除抽成、保险、电费和车辆损耗等,可能都难以覆盖一天的出车成本。
为什么收入下滑如此严重?连云港预警通告总结的原因,还是僧多粥少造成:
订单数量下降。
大家到底为啥都不打车呢?我查了一下近两年的连云港公交客运量,增幅很小基本可以忽略。
那他们会不会都选择骑共享单车去上班?今年上半年城建旗下的鑫城公共公司,新增公共自行车和共享单车注册用户达:
两万多人。
一定是大家都为了锻炼身体,一定是的。
事实上,不止是网约车。近一两年,连云港外卖骑手人数也遥遥领先。虽然找不到具体的数据支撑,但可以观察到年轻骑手越来越多。对此,有网友犀利点评:
建议出考场就注册众包,刚满十八岁,少走四年弯路。
网约车和骑手一直是灵活就业的蓄水池,现在池子都快装不下了。
听说很多三县的网约车司机和骑手,都要来市区赚钱。这里我提醒一下,市区同样水深火热,正沉浸于轰轰烈烈的AI和养虾了。
评论列表